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企業溫室氣體碳足跡管理與建置實務班(台南班8/14~9/18)學習心得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2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姓名]孫志鵬

[編號]18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對『碳足跡』的認知有比較深度的瞭解,將這塊的知識領域自我提昇,而並非只是喊口號一般。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前陣子電視新聞台的探討性節目,大肆報導節能減碳的相關議題、國外的成功案例…等,再加上公司的日本客戶mail一份碳檢驗的報告書,要求公司提供相關資訊,在與國外業務討論一番後,決定報名該班課程自我進修。

每一堂課程上老師提供很多相關的資料,紮實的詳細指導說明ISO14064-1、PAS2050....等關鍵論點,雖然我無法很成熟地瞭解,但我至少略懂了一二。

另外,老師每週指派的作業,在與公司主管共同討論之下,原來公司真的有很多地方需要再做加強,畢竟公司產品標榜著環保,做碳足跡的盤查認證勢在必行,但是,前提需要很完整的將所有根據存留下來,以便於日後盤查數據的準確性。

[自我學習評價]
在當兵入伍之前,能為自己找到一個更廣闊的學習機會,自我充實飽滿的成就感湧上心頭。上完這門課程最大的收穫,除了擁有老師指導的知識之外,還認識了很多的業界朋友,在他們身上我也獲取到很多想法及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希望將來有機會繼續往這方面的領域學習,有計劃上『綠建材』的相關課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服務的積極度很滿意,中午的便當也比公司的便當好吃好幾倍。也希望老師可以日後能夠多提供相關碳足跡的資訊,讓我們知識不斷更新。

匿名 提到...

[姓名]李正忠
[編號]26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企業溫室氣體碳足跡管理與建置"課程,希望課後對未來學校授課及研究有所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張老師及陳老師用心精闢講解組織性及碳足跡的盤查認證,上課時我有意回頭張望同學上課情形有如我大學時代上課態度一樣認真,當了20年老師此次客串當老學生,雖然有點累但很享受此次難得的經驗。感謝兩位幫忙基金會工作的小姐笑容滿面服務親切準備的點心及飲料(茶及咖啡)。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學習穫益良多,不虛此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藉由學習"企業溫室氣體碳足跡管理與建置"課程獲得知識,除可加強本職學能外亦可增廣研究領域,一舉數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用心經營,未來有開設適當課程會留意參加。

Unknown 提到...

[姓名]黃照愿

[編號]16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希望深入了解何謂[溫室氣體]及[碳足跡]

2.希望學習如何收集及計算[溫室氣體]及[碳足跡]各項數據。

3.希望能結交對[溫室氣體]及[碳足跡]領域有興趣的各方學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對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
由於本人公司代理德國Dr.Valentin太陽能源系統應用設計軟體(PV*SOL太陽光電/T*SOL太陽熱能),在系統設計中有一項名為CO2 Emissions Avoided數據,經和陳老師討論後,認為該項數據可做為往後碳交易的參考值,同時可用以增加業主安裝太陽能源系統的經濟誘因,此一收獲,對往後軟體推廣工作助益良多。

2.在知識幫助上,兩位授課老師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帶領我們進入[溫室氣體]及[碳足跡]的知識領域中。以現行國內外採用的相關法條為基礎並輔以本身實際查核的工作經驗做分享,讓人在枯橾乏味的法規中發現[溫室氣體]及[碳足跡]令人嘆為觀止的另一面,對知識有極為廣泛之幫助。

2.學習之後對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的提升
課程內容符合目前工作需求,上課教材實用易操作,可大幅增強工作技能。

[自我學習評價]
過程中排除萬難,把握此一難得機會,全程出席上課並專注學習。未來擬擴展並專注在"綠色會計"及"碳權交易"之學習領域,以滿足綠能產業發展趨勢及建立綠領人才核心競爭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藉由學習此一課程,末來將應用於"再生能源","智能電網"及"碳權交易"等各項推廣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素食便當風味絶佳,謝謝你們的用心。

2.往後能否持續開辦一系列有關以"綠能"或"綠領人才"為主題的相關課程?
 
3.能否和成大相關研究所(如光電,建築,工管,財管)開辦跨領域"綠能"學程學分班?

4.往後課程能否安排[國外]溫室氣體及碳足跡專家授課?擴大學員視野並與國際接軌!

5.缺少廠商互動,能否安排廠商推動[溫室氣體及碳足跡]經驗分享!

Unknown 提到...

姓名]吳承謙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三立電視無國界得知,歐美強力推行節能減碳. 英國倫敦採獎勵與重罰並進,以達到預期要的目標. 外國客戶亦有相關資訊詢問. 決定上課學習.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懵懵懂懂到進而有進一步了解. 加上我是負責國外部業務,更是處在和客戶溝通的第一線. 相信對節能減碳的掌握會更好.
目前對ISO14064-1、PAS2050 已有初步認識,打下紮實的基礎. 方向的掌握度更好更準確.

[自我學習評價]
應該有B+的學習成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環保的國際行銷,更符合本公司產品的行銷要求和形象。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主辦單位和老師: 以專案管理和雲端服務,確實走在潮流前面. 值的嘉許.

匿名 提到...

[姓名]李享其

[編號]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本國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知識,能夠有更深入的瞭解,且對國際間於碳足跡的運行方式,獲得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對於我來講,是一門新的議題與課程,初接觸的我,對於此類實在是一知半解,由於98年時,公司高層,要我針對此議題作一個說明,我也從網路上搜尋相關資訊,包含這次課程所學習的相關資訊,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之間有了初步的認識並報告,也向環保署申請國家溫室氣體盤查登錄,不過看到密密麻麻要填寫的資料,對於初步認識的我,實在有點為難,不知從何寫起,於是報名了成大溫氣碳足跡建置班,希望能從中瞭解其填寫方式,還不錯,讓我學到了如何建置溫氣數據的盤查與建立,並對B to B與B to C的瞭解,感謝兩位老師的教導。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的學習,是我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認識,算是一個前哨站,雖然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必須有實際的經驗來輔佐成長,自我學習評價當然是正向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擔任公司溫氣盤查與碳足跡的種子人員,並推行,不過對於專業的知識,還是必須由專業的查證公司來予以授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夠結合查證單位,辦理個內稽人員與主導稽核員的訓練。

匿名 提到...

[姓名]:陳邦雄

[編號]:24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碳標籤申請所須知識(條文、工具、申請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由於今年本公司即將進行部份產品碳標籤的申請,其所需資料可以2008年之組織型盤查資料庫為基礎,盤查今年度之活動數據,並加上scope3(其他間接溫室氣體排放),包括委外運輸(原物料、產品、燃料、廢棄物等)、廢棄物委外焚化處理,及產品使用階段之排放量,即可計算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量,此排放量須經第三者查證(驗證公司),查證量再向環保署申請碳標籤。由課程中學習到的相關資料,對於未來申請工作一定有所助益。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產品碳足跡內容有初步了解,對於未來實務應用更具信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公司已成立碳足跡盤查與查證推動小組,未來可應用本課程知識推行相關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建議未來辦理相關課程,對於實務上的應用內容可排多一點時間介紹(例如:盤查技巧、查證常見的缺失..)。
2.便當可多樣性選擇,例如最後一天的飯卷還不錯。

匿名 提到...

[姓名]黃文廣

[編號]2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進一步的瞭解『碳足跡』到底和我們的生活有何關連及對企業會產生何種影響。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標示碳足跡 美大型流通業先示範
美國連鎖賣場沃爾瑪(Wal-Mart),將在2014年起要求上架產品必須配合提供碳足跡(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數據),此幾將影響十萬家供應商,具體帶動碳排減量效果,連台灣也會受到衝擊,「因為將會全面帶動整個供應鏈的行為,台灣產品未來出口都要注意到這些改變。 ...沃爾瑪的綠化策略從企業觀點出發,環保走向符合消費者期望。
大企業逐步醒覺 碳揭露壓力日增代工業者須跟上 否則未來接單難
 全球銷售第一的戴爾電腦(Dell),就已派出環境部門主管(environmental policy manager)來台灣,與其上游供應鍊的二十五間台灣代工業者開會。Dell 想要了解,來自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是否有可能提供給Dell完整的碳足跡資訊,以作為未來他們進行減量,甚至是在商品上加註碳標籤的參考。Dell 動作其實也是意味著,位處上游的台灣代工業者,最好是跟著Dell一起逐步作出改變。否則,在可預見的將來,台灣業者若拿不出減量成績,甚或是連基本碳排放量都提不出來,不但QBR的分數會受影響,甚至有可能會失去Dell的訂單。
從上列兩則新聞中,我們不難發現,現在全世界雖仍處在2008年金融海嘯療傷期間,但有些事情依然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中,已經不再是那麼的遙遠。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以無法同日而語。
種種跡象均表明,一場綠色革命正在各個行業轟轟烈烈地上演。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到目前為止,仍無法完成理解各項工具的交叉運用,但還是覺得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若日後公司願將『碳足跡』導入,相信能將所學運用在此方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多開些貼近業界所需之課程,同時能再針對『碳足跡』課程,有再進階的課程;不免俗的還是得說:感謝你們的付出~謝謝~。

Unknown 提到...

[姓名]郭旻潔

[編號]9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暸解何謂GHG及碳足跡及推行此方案的意義
2.GHG盤查手法
3.碳足跡盤查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工作上的需求,需暸解GHG及碳足跡相關議題,在未上課前,對此議題是無任何的概念也不了解推行此議題的意義何在,第一堂課程中老師有介紹為什麼要做此方案,讓學員們先了解做此方案的意義何在。

關於GHG的盤查介紹,老師們很細心的介紹盤查手法該如何確實有效的發揮,也提供各個企業的資料供學員參考,告訴學員們如何上哪些網站找相關資訊,再加上每星期的homework,上新課程前的檢討,讓學員們會更加快速的了解GHG的盤查手法。

關於碳足跡的介紹相對的較少,上完相關課程後,對碳足跡的暸解實在有限,而且碳足跡講解時間非常的緊迫,雖然課程中均有提及ISO14064-1、PAS2050及台灣環保署的計算指引,但是只能說只有略懂一二而已,如果對於碳足跡要盤查,還需要更深層的了解,才可執行。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GHG的盤查、程序書、稽核方式及數據的收集已有相關的暸解,如果工作上有客戶的要求也可以順利的完成,碳足跡的部份,上完課程後瞭解的程度還是有限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我司因客戶要求,正在推行GHG及碳足跡,因此課程而使能回覆客戶要求。對於ISO14064-1及PAS2050也有初步的概念,在其他綠色產品的議題上也均習習相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所提供的茶點及便當,讓學員們均能安心順利的上課。關於碳足跡的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將時間延長,以這次的課程來看,GHG的介紹總共有四天的學習,但是碳足跡學習只有兩天,相較而下,時間就減少許多,希望辦訓單位能替此碳足跡的課程更能有完整的受訓。

匿名 提到...

[姓名]鄧詠文
[編號]4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本公司在2009年已經有盤查2007年的溫室氣體,但當初負責這項業務的人員不是我,現在當初負責的人員請長假,所以由我接下這個業務,但一直處於一知半解的階段,想藉由這個課程讓我更了解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的氣氛很好,老師都會舉一些實際的例子,讓我更能了解,尤其每週的家庭作業讓人對於盤查印象更深刻,經過課程我才了解盤查清單裏的數字代表的意義,現在面對客戶的要求不在慌張。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上課之前我對於溫室氣體並非完全不懂,但一知半解的更讓人覺得煩心,所以整個課程我都很乖的上完全程,果然上完全部的課程後有如打通任督二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已有客戶提出溫室氣體盤查的要求,現在可以輕鬆的面對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整個課程對於溫室氣體盤查算是完整的
但是對於碳足跡的部份,仍嫌不足希望日後可在開個進階版的課程,專門關於碳足跡的部份。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 李星龍
[編號]6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更清楚如何由生活中來落實減碳,使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地球暖化、天災頻仍,到環境污染、能源耗竭、物價上漲,皆是環環相扣,惡化的問題循環不已。光靠自己微薄的力量根本不夠,這時我們只能相互提醒,從每個人生活中開始響應環保,共同努力減緩其速度,深切反省過去如何予取予奪,如今將受到大自然的懲罰,此後的生活必須自我約束,節能減碳由你我週遭開始落實,愛地球如同愛我們家人般的心情,你我都有共同的責任與義務去愛護它。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一般正常上班的公務環境理,一直想要攝取這一方面的知能,很高興能參與這次的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這次的課題對於我的工作上沒有明顯的應用,但是我對於綠建築一直很有興趣,未來更想將所學的知能運用到我自己的新房子,讓我的房子也成能為綠能屋喔!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門課程,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實地參觀綠能產品或建築物。

Unknown 提到...

姓名]李秋云

[編號]8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如何推行GHG及碳足跡專案
2.了解目前最新GHG及碳足跡趨勢
3.更有效收集精準GHG盤查及碳足跡盤查數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綠色產品一直是未來的趨勢,雖然在台灣溫減法一直是草案,但是當所有的公司對於GHG及碳標籤資訊都如此的重視時,這將會成為各大企業所必須執行的次界趨勢。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目前是工作上將推行的專案,對於更有效的收集溫室氣體及碳足跡數據收集兩位老師們都有教導更確切有效的方式,使學員們能在有效的時間利用有效的人員推行此專案。

從如何建立程序書、收集數據、稽核及碳足跡標籤,都有完整的介紹,兩位老師們也都很細心的回答各個學員不只是課程上的問題,連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老師們也都會一一解答,因法規的部份總是會比較悶,老師教學上也有所活潑,讓學員們能盡快的進入狀況,了解ISO14064-1及PAS2050法規。
[自我學習評價]
1. 了解ISO14064-1及PAS2050法規
2. 溫室氣體盤查手法可以有效的運用
3. 碳足跡的數據收集只有初步概念,如何運用還需要更深一步將強了解
4.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推行專案小組
2. 回饋客戶相關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相關問題
3. 規範及修改溫室氣體與碳足跡相關作業
4.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每日的便當及細心安排的點心茶點,謝謝你們的用心,往後希望是否評估推行碳足跡這方面的課程,因此次的課程老師對於碳足跡的介紹方式速度比較快,也許是時間上的因素,導致老師們無法更一一的詳解,所以對於碳足跡的了解實在有限。

匿名 提到...

[姓名]王博政
[編號]17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目前國際間及國內政府一直推動節能減碳政策,太陽能光電及LED綠色產業也變的很夯,相關的訊息一直被提出來;上課前對於這方面課程內容其實非常生疏,也覺得非常新鮮!!從課程大綱,希望自己課後能對於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的計算能有初步的了解,具備不同領域上的專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對於目前工作無法立即有所幫助,但是相信機會是留給具備好的人。主要是對於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課程有興趣,期望提升自己在工作技能上另一方面的專長,也希望自己能往這方面持續發展;上完這系列課程,讓自己進一步了解減碳的概念。在課程上老師對於枯燥的條文中專有名詞解說都很仔細,但是部分仍無法融會;課後溫室氣體盤查、數據收集及排放量計算的練習也加深自己在實際操作上面臨的困難,實在收穫良多。另外,碳足跡方面,讓我們了解及練習一項產品的生命週期地圖(從B to B或B to C)需要考慮的項目;我覺得有實際練習可以從中知道哪裡錯誤哪裡未考慮進去,加深印象,相信在日後任務若有相關接觸,可以發揮課堂上老師所教導的東西。

[自我學習評價]
課後對於溫室氣體盤查及碳足跡的計算有初步的概念,實際執行還是需要再多加練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內容與此課程較無關聯性,任務安排上是由其他人負責;未來希望工作上能往這方面發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開辦有關"綠能"或"綠領人才"為主題的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

[姓名]
謝清樹

[編號]
17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瞭解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資訊
2.瞭解產品碳足跡盤查與查證資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本課程提供組織型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與查證相關重點資訊及國內外相關標準條文解說,增加對於條文內容重點之理解
2.學習之後對於個人日後從事溫室氣體、碳足跡盤查與查證相關工作之技能及應用將有所幫助,對於因應未來「溫室氣體減量法」之施行亦有所助益。以產品碳足跡盤查與查證而言,在獲知某產品碳足跡後,即可以從其生命週期各階段之CO2e含量來思考減量方式,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3.此外,在瞭解組織型溫室氣體、產品碳足跡盤查與查證資訊盤查與查證資訊後,增加工作之信心且對於提升盤查之數據品質亦有幫助
4.對公司內部而言,未來可針對相關盤查作業逐步建立自主技術,建立相關技術資訊,尤其對於同樣內容物但不同容量之系列產品來說,應是最容易的

[自我學習評價]
1.全程出席
2.上課中之精神狀態可以再加強,尤其是下午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若有加入溫室氣體盤查或減量團隊的可能性,則將更能發揮能力
2.未來對於產品碳足跡之規劃作業亦更能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類似課程可以繼續辦理進階班
2.本次課程之收費似乎偏高,因為以塑膠中心即將開辦之『能源及氣候風險管理之企業碳管理實務班第1期』而言,課程內容類似、36小時、屬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費用僅需6,430元(提供參考)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俊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隨著全球工業化發展程度越來越高,對地球的破壞也越來越大,影響所及並不只是身邊
的你我而已,希望透過學習這個手法推廣給消費者來提高企業責任心,能達到減緩溫室
氣體排放的成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80年代以後全球的氣候變動的越來越劇烈,每次天災的來臨,總對自己的居住環境增添
了許多不安的擔憂與不確定性,環境的使用者就該負擔起環境的維護責任,透過這個手
法讓全球有機會共同面對這個問題,也可能是解決環境問題最終的方法,希望全球碳交
易的市場能早點上市,也讓大家能越來越重視地球暖化的預防。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沒有達到最初想當相關課程講師的目的,但總覺得收穫也不少,將來會以消費者的
角度鼓勵企業進行減碳的努力與研究,大家越重視這個議題,日後對環境的幫助就越
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很多人對溫室氣體排放與碳足跡皆有一知半解的情況,未來透過消費者終端意識的驅
使,對企業所施加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針對服務對象提供自己產品的碳足跡將會是越
來越必要的商業行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關於訓練的場地方面,對於前門開啟的教室實在很不習慣;另外,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激
勵我們上課的精神,而冷氣常有過冷的現象,學了那麼多溫室氣體盤查,好像有點反其
道而行;還有,餐點還不錯吃小點心很多,可是好像是託別班的『福』,所以希望以後
課程有補助經費下課後還可以去聚餐,最後謝謝主辦單位用心的配合,希望日後能有更
深入的進階課程,可以持續學習讓自己不斷的進步。

匿名 提到...

[姓名]鄭瀚軍

隨著全球氣候異常變遷,溫室氣體變成了各個國家重要的議題,從盤查到減量,各國都正視到它的重要性。
台灣雖未正式立法推動,但許多企業已經啟
動,從原料、製造、運輸、銷售、使用到掩埋,計算出產品碳足跡,並標示在產品上。
經過此次課程介紹,讓我們瞭解如何去盤查企業產生之溫室氣體,利用哪些工具去做盤查,盤查完後如何去精密計算出產品碳足跡,並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找出改善點降低碳排放。整個盤查的點非常瑣碎,細節繁雜,需多去親自操作使用,才能熟稔上手。我想整個課程架構是完整的,感謝貴單位提供此次課程的機會。

匿名 提到...

[姓名]趙哲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對溫室氣體(GHG)有更深的了解,進而對《碳足跡》的相關資訊有一定的瞭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六周的上課後我對於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已有更深一層的認知了,不單單只是其表面上的字義而經陳講師精闢的解說下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也很深刻的認知,雖然對於ISO14064及PAS2050條文的認識還只知其一二。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在實作方面還是一知半解,但是在條文方面還是也比上課前進步許多,所以還是受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在《碳足跡》部分我們公司目前尚未實施,但是我相信要邁向國際化這一點在未來是不可或缺的,所以先學起來就等於比別人先起跑就等於先贏別人一步,故基本上在現在還看不到效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由於本課程本次未包含實作部分,所以希望貴單位可以再開進階班的課程讓大家都可以在這方面在精進;還有接待人員都很客氣而且都有小茶點、咖啡可吃可以幫我們消除一些些的疲勞。

匿名 提到...

[姓名]卓銘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夠藉由(企業溫室氣體碳足跡管理與建置)的課程,幫助我了解碳的排放源及計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非常感謝陳峙霖老師和張家祥老師,在課堂上詳細的講解條文,讓非相關科系畢業的我,了解到有關排放源的計算,是依ISO/CNS14064系列標準條文來做盤查,產品碳足跡則是依據PAS2050規範來做驗證。
課程中兩位講師樂於分享在過去輔導盤查專案中,曾經遇到的問題及難度,讓我們這些學員可以從他們寶貴的經驗分享中,更快速的學會活動數據清冊的建立和盤查的技巧,而對於學員們來自不同的領域,所提出不一樣的問題和疑問時,也能有耐心的加以解說,並且會即時提供更新的資訊與應用軟體,作為盤查的輔助工具。在此也特別感謝同小組的學員們,感謝有你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的上完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能如預期學習到碳的排放源與計算,但在課後的作業中,排放係數的計算還有待加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希望能夠透過此課程的學習,將碳足跡的管理落實,將有機會運用在公司的製程,進而達到節能省碳的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中親切的兩位小姐及劉先生,在課程中細心的服務。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明憲
[編號] 23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溫室氣體的議題並不懂,希望借由專業的課程來了解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了解跟將來的環境趨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先並不是專學環境的,由於工作上的需求必須接觸學習,因此來上此課程。整個課程經由兩位專業老師的帶領,由淺入深並生動活潑的分組帶動教學,將溫室氣體與碳足跡的專業知識扎實的傳授給我們,讓我門清楚知道ISO14064、PAS2050等相關知識,實在是獲益匪淺。
[自我學習評價]
知道何謂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相關知識及各種複雜的盤查規定,將來要作實在也是一項大工程,再接再厲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本次所學的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相關知識與應用,對將來要作的工作實在是一大幫助,不過也要累了自己,不過還好學了很多,相信執行時不會那樣困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承辦單位各位輔導人員熱心的招呼。希望能有更多相關環境或安全衛生的專業課程,最好有證照班的更好。另外將來有開相關課程就能mail通知曾經上過課的學員相關訊息。

Unknown 提到...

[姓名]史芷郡

[編號]14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產品碳足跡的盤查流程及相關注意事項。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還沒上這門課前,知道環保署要推動碳足跡的認證,但是怎麼認證、執行細節如何實在不太清楚,加上先前曾經辦過低碳飲食的相關活動,知道二氧化碳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計算的,因而報名參加這次課程。
透過分組討論,每周針對上課內容進行作業報告,透過實際操作加強印象,比起流於形式的上課較易吸收。
上課過程中二位講師充分提供實務上的經驗給我們,在公司內部進行盤查該從何做起,哪些單位須配合,也提醒學員哪邊容易忽略或計算錯誤,這對往後在看相關資料會有很大的幫助。
未來碳足跡及碳盤查和碳交易是全球趨勢,台灣不可或缺必會執行,以目前服務的單位來看,擁有這方面的盤查能力人員幾乎為零,透過這次的培訓,未來有機會將推薦其他同仁前來參訓。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這次的課程後希望可以在未來接觸到企業針對碳盤查及碳足跡的計算和流程是否有符合ISO14061及PAS2050的相關規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企業碳盤查、碳足跡甚至未來的碳交易方面可以有更多這方面的知識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參加過這麼多單位辦過的訓練會,貴單位可以算是在"節能減碳"上應用相當良好的,例如到訓通知採MAIL發送等。午餐也很優,很好吃。若真的一定要寫出缺點,大概就是上課的教室...因門口是在前面...有時候上到一半正好想去洗手間..會不好意思從前面走出去..其他的想不出來啦><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erlin 提到...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王銘仁
[編號]1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現任公司並無節能減碳相關的需求,個人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參加。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由本次課程的學習,對於節能減碳的架構有了初步的了解,課程中每次的回家作業,讓我對課程有更深的印象,目前所學在日後若有相關節能減碳的應用上,會幫助自己更快進入狀況。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經由與組員的討論,因為大家背景不一樣,對於問題的看法,彼此提出見解,激盪出原本沒有被發現的問題,並因此認識了各行各業的先進,
學習到很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並無相關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要謝謝接待人員的辛勞,除了菜色不錯,零食也很多,接待人員服務態度親切,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參加成大研發基金會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陳雅欣

[編號]19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以往對於溫室氣體盤查,只有名稱上的瞭解及網路上的文章,沒有具體的概念,希望可以在上完課程後對於溫室氣體盤查有更深刻的瞭解,更完整的概念,對於未來公司倘若有推行溫室氣體盤查的活動時,能更快的進入推動的活動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前對於溫室氣體盤查的某些專有名詞如『組織邊界』、『產品生命週期』等等,光看字面上意義無法瞭解,上完課程在老師的說明下,釐清了許多問題。
各組同學針對於不同產業及廠內不同的類型進行小組的分享,過程中同學們的互相討論,激盪出許多不同的想法,對於範疇一、二、三內容,會盡可能的盤查的完整,同時老師針對於不同產業類型廠別在實際盤查會發生的問題,做了許多遺漏提醒及經驗的分享,像經過一個實際的推動一樣,令人印象深刻。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我缺課了3個下午,但是依然有許多的收穫,希望下次可以都不要缺課。在這次課程中也認識了同組的同學,這也是這次課程另一份寶貴的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應未來廠內要執行溫室氣體盤查工作,對應目前公司狀況,瞭解目前還有需多計量性的工作未執行,或資訊不夠完整,不完整的數據來源,這些都是未來推動盤查時,重要的議題,這也是在公司正式推動前,可以先努力的部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本次課程,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
對於有相關的其他課程是否會通知舊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葉秋瑩
[編號]025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碳盤查及碳足跡相關系統條文及作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全球暖化溫室效應的話題在九十八年至九十九年初期間,持續在各大報章電視媒體大量報導,全球矚目的焦點瞬時全集中在改善全球暖化,從東京議定書至2009年底COP15於丹麥召開,討論的都是CO2的減量承諾。
國內的各大企業也開始對碳盤查及碳足跡的申請陸續進行,對於身處所謂科技公司從事環保相關業務的人員來說,這又將是另一種不同的挑戰及工作。
在公司的年度目標中也出現了碳盤查及碳跡的事項,惟有先自我足實才能在日後工作對應上得以順利,在長達六週三十六小時的課程中,講師由現有世界趨勢引導,接下來的ISO14064系統對碳盤查基本概念奠定良好的基礎,盤查的五大原則完整性、一致性、準確性、相關性及透明度;最後是產品碳足跡的說明。
在經由課程中各階段的演練及各組的分享中吸收大家的經驗及作法,更清楚了解及進入狀況,未來將此六週所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內容為日後工作所需,課程中儘量吸收以期日後應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應用在日後公司進行碳盤查及碳足跡作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程時間安排及服務良好.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盈源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夠對於溫室氣體盤查以及碳足跡能夠有較近一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總共六天的課程,礙於工作繁忙,不得不翹了幾堂課,報名時,總怕自己進度跟不上,還會拖累大家的水平,所以上課時就分外的認真,嚴格說來,大學畢後參加的課程,就屬這班最用心,聽課最認真,因為有些超級宇宙無敵損友,碰巧也報名這一門課程,為了不讓這些損友看笑話,我拼了命也要把這些東西搞懂、學會,不然絕對招徠漫無止盡的嘲諷!!!!
在這樣的壓力下,我每一堂課都聽的非常非常非常用力、仔細,從第一周、第二週、第三週、 第四周、第五週、課程結束,自一無所知,並成後來各分組作業的操刀執筆者,雖然一切的數據都是憑空捏造出來的,不過整個盤查的方式、流程倒是了然於心,張家祥老師還說咱這組的作業寫的很實際呢,真是差點讓我感動的噴眼淚,要將課程所學,融入到未曾看過的製程當中,我們的組員可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才得到這樣的作業產出,數據雖然是捏造的,但是重點在執行方式,相信大家都已經從中學到非常寶貴的知識。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有著損友的驅策,以及要寫作業的壓力,整個系列課程進行中,始終能保持著非常專心的態度,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解,雖然翹了幾堂課,但仍舊不影響學習進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無法獨立完成溫室氣體盤點,但大致上的方針都有所了解,往後若遇到相關問題,還須向各位前輩請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六週來的用心,果不其然,『飯捲』再度重出江湖,很有創意的中餐,繼續保持呀~~~另外就是講義的印製順序,有時從左而右,有時從右而左,這樣會增加學員閱讀上的困難,建議下次應該統一印刷方向。

匿名 提到...

[姓名]許惇凱
[編號]24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碳足跡"相關驗證方式及作用以應對將來世界性產品趨勢及企業責任.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上課以ISO-14064-1作為開端逐漸帶入產品及服務碳足跡.個人認為14064-1是對於公司溫室氣體排放量客觀性的量測與監督,產品及服務碳足跡若完整實行,則可提供消費者自然淘汰製程效率不佳的機會以減緩氣候變遷惡化的速度.
通常依照現狀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意味著經濟發展的阻礙,但我們已沒有機會光從一個狹隘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因為現狀自然反撲的力量所帶來的經濟損害往往超過想像甚至無法彌補,再一次再重頭.不願面對的真相,往往另人想逃離.
此外在課程中也重新檢視日前14064-1相關文件上的不足之處,更對將來可能面臨的工作有初步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很高興有此機會參加課程,認識公家,產業及學術的各位先進,也讓自己的事也更加開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將來產品碳足跡之推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僅以如此形容,"一定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