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實務班學習心得分享(台南班2012/06/10~2012/07/15)


學員編號: 22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能認識新產品之開發流程。
(二)能瞭解新產品開發流程如何管理。
(三)能熟悉新產品開發流程如何實際應用。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後對於新產品開發(NPD)之流程、管理、實際應用等都有達到預期學習成效,具體說明如下:
(一)新產品開發(NPD)之流程、管理方面:
課程進行中,政君老師的講義編寫扼要詳實,對於新產品開發目標、流程及策略;從創意到產品、創意發想、需求蒐集及規格定義;以及新產品開發工作與時間規劃、產品開發及測試等均清楚說明以使學員易於瞭解吸收。
建華老師則以講義為基礎用演譯方式來完整說明重要內容觀念,使學員們對於新產品開發成本、投資決策分析、人力資源規劃及激勵策略;以及新產品開發實務分析(市場端與開發端)、市場區隔與定位、需求辨識與分析、品質機能展開(QFD)等均熟悉其意涵以及產業界實務情形。
(二)新產品開發(NPD)之實際應用方面:
本訓練就新產品開發實際應用方面,政君老師導入以手機為例用蛇形圖說明產品的強項及弱項以及如何銷售自己的產品;再以眼鏡或手機為例來練習如何發現問題、創新發想及創意篩選;時間管理主題,則以各種房型(豪宅、公寓、小套房)在資源限制下練習如何進行時間排程;建華老師則就財務條件限制下,教導學員如何進行方案選擇之實務練習;以及播放球隊影片請學員們就如何規劃人才配置及激勵策略進行實務討論;最後則以開設義大利麵館為例,導入品質機能展開(品質屋,HOQ)帶領學員們作顧客的聲音(VOC)之實際練習完成學習總驗收。

三、自我學習評價:
配合主辦單位先發給完整講義而有努力做到課前預習、課中聽講、課後回程交通中即複習完畢。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會著重將所學理論與實務應用導入,期以與自己的能源產品技術開發經驗相結合。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之承辦人劉聖達經理從課程規劃、安排執行到品質要求都非常嚴謹,個人從95年參加劉經理舉辦的專利侵害鑑定、96年品牌商標管理、到101年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實務課程都有一致的感知與收穫,個人給予高度肯定,嘉惠參訓勞工,也期望委託單位勞委會職訓局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及劉聖達經理能予支持鼓勵。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健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藉由“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實務班”課程,將來有機會在產品開發專案管理應用上能掌握的更順暢更有效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以前沒有上過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相關課程,雖然公司也有開發流程管理模式,只要照著流程表單步驟進行,對專案管理沒有清楚的概念,經過這幾週跟著Sylph老師與Roy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以及實務經驗分享,在課程中經由分組進行案例的演練,讓每個學員實際參與討論,理論加上實際演練加深對課程所學之印象,讓我有了更清楚的概念。
在新產品研發過程中包含了產品的創意發想、創意篩選、創意萃取等階段後才能進入開發階段,避免人力資源浪費,開發流程中評估成本控管和降低投資風險,時程正向及逆向推算,透過資源撫平人力資源配置、品質管理、管理策略、縮短開發時程、跨部門溝通、產品行銷、市場定位、資金管控運用等,都將影響到專案的成敗。藉由HOQ品質屋的活動了解顧客需求的優先順序,並轉化為產品、服務、流程的設計和規格,在往後工作上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此課程對於產品開發專案管理已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如有機會轉型至專案管理工作應該會較得心應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個人是在研發部門,公司在產品開發流程上也曾發生過類似衝突問題,經此課程學習後,在專案管理上考慮的層面要更加廣範,與其他部門間密切溝通、時程安排符合客戶需求,人力資源運用更加妥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此課程及提供舒適的場地、貼心的服務,期待有新的課程再次參與。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馬瑋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熟悉新產品開發實務上的可行性分析、規格定義、時程/成本基準之建立、人力配置、創意發想、市場定位與區隔、品質等開發流程中所需技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而開發出符合客戶端所使用的新產品,在業務與技術方面的溝通與協調是很重要的,在本次的課程上所學習到的經驗,能幫助我們對於新產品發展的策略流程,做有效的管理。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上老師講解了很多實際的案例與應用面,本次課程學員之間的互動也很頻繁,從學員之間也吸收了不少經驗,在這次的課程所學習到的對本身在執行新產品開發的專案上,能有效的進行思考與規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市場端與開發端的實務能應用老師所提供的工具進行分析,做市場定位及區隔判斷,在成本、人力、資源等專案的執行能有效的規劃並將新產品後續的發展做有效的評估,對實務上很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堂上學員們的互動是最好的回饋。

匿名 提到...

新產品開發流程 心得報告 2012/07/25

上課分類細項:
1.可以從市場端與開發端產品開發實務分析,市場定位與區隔,需求辨識及分析,,品質機能展開.
評估市場的大小. 評估其他替代方案..
2.創意到產品,創意發想與淬取,需求彙集與規格定義
符合市場需求.
3.新產品開發的目標與流程,新產品開發流程,新產品發展策略.
具有高效率的公司有49% 的營業額來自與新產品.
有一半的新產品達到至少 33% 的投資報酬率.
考慮: 產品生命週期.產品研發架構與流程.新產品開發流程.產品組合管理.
競爭分析.
4.開發工作與時程規劃,產品開發與測試,時程管理與規劃
定義活動.活動排序. 估算活動時程.
5.開發成本及決策分析實務與人力配置規畫及激勵策略.
投資報酬率計算..人力資源分配

所學知識應用 老師 上課講解 對於日後具體應用,對於市場開發新產品及客戶需求提升,成本分析 都是很大幫助,
高興這次學習認識很多不同業界朋友及先進,在這次課程交流互動.
心得報告者: 顏裕殷

匿名 提到...

[姓名]
魏良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開始是想要了解關於新產品開發理論與實務的相關內容,所以又再次報名了這項課程,希望藉由講師的豐富實務經驗,可以更有效且深入地帶領我們進入新產品領域。由於新產品開發需要在專案、研發與市場面之間根據許多訊息來進行判斷與決策,這樣的判斷基準與決策依據對於剛剛接觸這領域的人來說真的是需要有實務經驗會比較快進入狀況,所以當然也想藉由講師精心設計的Workshop來快速熟悉與練習相關知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新產品開發說應該算是一個相對新的應用與證照,是以產品生命週期來發展的一套方法,藉由一套結構完善的流程可以幫助企業有系統開發新產品與管理整套產品組合,不管是C-System還是Stage-Gate Model都是。可以藉由BCG Matriax、PPM Business Matrix等工具來進行產品組合決策。而產品的研發關鍵就在於發現正確的問題,這樣才能進而創新發想與創意篩選,很多時候,產品失敗就是因為沒有發現正確的問題並找到市場真正的需求而導致的。藉由QFD可以找到市場真正的需求與定義解決需求的方法,再利用SCAMPER進行各種不同層面的發想,當然真正進行決定了要開發的產品後,就可以使用專案管理的五大流程群組來管理時程、成本與品質等重要關鍵。兩位講師利用這課程充分地將上述過程用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方式帶領著學員學習,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五週。


[自我學習評價]
每次上課的上半天大多數都是理論與實務面的說明,而下半天就是一連串的Workshop,這樣的安排很適合將學到的理論與方法實際進行應用,並且經過每次都不相同的同學們一起討論的激盪,都能產生許多精采的想法與做法。我發覺到在這樣的過程中總是能更好地體會到講師們想要傳達的概念與想法,這樣的安排真的很棒。由於是第三年來上課了,聽課的時候總是還能發現到新概念,有些是前兩年在聽課時似懂非懂之前就忘記的概念,在這樣反覆回憶的過程中,自然地就能理解並內化;另外就是講師加入的最新概念,所以收獲真的非常豐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範圍橫跨研發、專案與生產領域,所以整個系列的課程都能應用在不同的工作項目上。
在研發面上,市場(同業)現況分析與產品研發息息相關,以往的做法常常都抓不是市場真正在意的焦點,就像亂槍打鳥一樣,浪費了許多時間與經費,但在經歷過Sylph所帶領的Competitive Analysis Workshop(第一周)與Roy所帶領的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Workshop(第五周)等方法後,就可以有規則地產生一份具有說服力的分析報告,進而針對產品的優勢與弱點進行研發創新與改造,同時也省下許多不必要浪費的時間與成本。
在專案面上,兩位講師在上課時所分享的一些專案執行時所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經驗談,往往都能套用目前在執行專案時所遇到的問題上,讓我在處理專案時能有方向可以去摸索著解決與溝通。
在生產面上,由於有許多專案都在同時進行,在排程與預算的控管上,也都能應用兩位講師在課程中所分享的排程與財務分析等基礎觀念,讓工作進行得更順利,以往時程衝突與預算超支等狀況發生的次數也減少許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基金會這麼用心的在準備這一切,環境、流程與服務都好到無可挑剔,而且每年所辦的課程都相當實用,所以我也不斷地介紹同事這樣子的進修管道,也希望基金會能繼續這樣多多地籌畫與舉辦這樣精采的課程。兩位講師更不用說,都是最棒的!不管是課堂上的講解與即時回饋,還是下課後的郵件解惑都有相當大的助益,感謝您們,感謝大家。

匿名 提到...

[姓名] 魏輔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產品開發流程規劃與成本管控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1.在課程中認識許多來自各行業的新朋友,以及很優秀的講師,從他們口中聽到自己不曾思考過的問題,以及自己曾經思量許久但未獲解答的問題。每個人的學習歷程不一樣,但講師及同學的經驗分享給我很大的幫助。
2.在課程中學習到的知識,比較偏向管理工具的概念及方法,譬如產品差異化分析、時程管控表…等等。雖目前自己公司還未導入專案管理制度,但當自己在安排一件專案時,課堂上所教的工具,的確可適時輔助自己。
3.同樣是理工背景,兩位講師在管理及財務等知識,都是苦學而來,這給我很大的動力,雖然我很欠缺這方面的實力,但很慶幸有機會聽講師分享他們的自學歷程,這種態度無論是在學習或者工作,都很重要。
[自我評價]
在實務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專案管理課程是一門教導「如何使用管理及分析工具」的方法學,很重要,但還是需要大量地實務經驗。理論和經驗都是我目前所欠缺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就目前來講,可能已忘記某些課程中工具的使用方式,但上完課,我更清楚系統化及數據化對管理的重要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前一份工作在台積電,是一間算是有規模及制度的公司,公司內部有完善的e-learning系統,代表台積電認為員工的教育是必需投資的。但實際上,當每天工作都做不完的情況下,上e-learning反而會被認為過得太爽。
現在這份工作,就如一般傳產般,廠內沒有太多的資源在員工教育上。當員工需要成長時,必需自行搜尋、報名外部課程。還好,目前公司老闆還不至於反對員工自行到外部上課。
對南部的這些中小企業而言,新進的這一代員工,大部份有受過大專教育,瞭解到受教育的重要性,
在公司沒有資源投注在內部教育制度的情況下,成大研發會所主辦的這一系列課程便更顯重要,一方面間接地協助中小企業教育員工,另方面,讓各中小企業學員在非業務也非商會的場合下,有機會認識不同公司及行業的學員。
未來若有開財務分析、專案管理、採購談判的相關課程,只要時間許可,我會繼續上課,補足自己能力不及之處。
最後,要謝謝此課程的所有工作人員及講師,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編號15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專案管理在這幾年很熱門, 希望補足此方面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後了解到, 原來一個專案是可透過有系統、有方式可循的進行拆解, 且形成一種知識被普及的運用. 但也了解到, 不是學過專案管理就可寫出一個專案, 還是要有經驗, 且不斷驗證及思考上的創新, 才能有好的專案出現. 即使有方法可寫出專案, 也得學習如何不被其他部門的人打槍, 需反覆推敲創意思考才行. 尤其品質屋的workshop, 幫助我們從各角度去切入, 橫向與縱向交叉激盪出不同的思維. 不是有提出就好, 藉由HOQ 才知是否以往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案, 其實只是基本的需求, 我們被迷思困住了. 顧客提出的需求就是真正的需求嗎? 要如何找出客戶真正的需求, 才能發展出適合顧客的產品或專案, 這是以往流於口號未能切實掌握到的. 透由HOQ, 讓我們看到不同面向的思考模式, 是個很有趣也很值得思考的一門學問.

[自我學習評價]
來上課有時不是只學習到課程名稱上的內容, 而是老師也會觸類旁通的告訴我們其他的知識, 這是在其他地方上課較少會獲得的, 也是想一直來上課的原因.
且, 隨著時事的不同, 老師教法會略有變化, 提及的訊息也會不一樣, 希望不斷地能有新刺激產生新的思考方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以後提出報告時, 會運用在這次課堂所學到的知識與方式去拆解順序, 對時程的掌握度也會重新運用這次上課所學. 較以往會比較有邏輯性的提出, 非想到什麼就提出什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目前已上過採購、財務分析及專案管理的課, 有些是原本比較熟悉的知識, 有些是不熟的領域, 希望有進階課程可以更深入了解.

匿名 提到...

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實務班
吳振齊

因從事研發工作,想從此課程中學習到更有系統的關於新產品開發的流程、產品的篩選、時程的規劃。
五個禮拜的上課,讓我獲益良多;一個新產品的上市,原來需要考慮如此多的問題,從SCAMPER中可得知,當一個產品上市之前,所要考慮的問題點,經過這些討論之後,關於對市場的衝擊強度,我們又可畫成需求矩陣,來更進一步的評估。經由與老師和同學的互動,也更能體會課堂中所講得各種概念,如資源撫平,讓我們實際當個資源經理或專案經理,藉由所訂立的一些規則,在有限的時間,排定好工作又不讓各個專案時程互相衝突或交期延時,此等一些互動課程讓我對課堂所學更印象深刻。而課程中最後兩堂課,所學的有關財務分析與投資決策也令我獲益良多,雖說之前從未接觸這方面的知識,也對NPV、PV、IRR、Payback等沒有概念,不過在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大量舉例之下,終於有了概念。上了課之後,在公司處理產品問題上,會更有系統的安排,也會延伸問題,找出問題點並解決,並盡量利用課堂中所學習到的方法,帶入工作中,因而對所講的理論有更多的實務概念。
學習過程中,課堂所講的並沒有辦法100%完全吸收,所以必須勤做筆記來增加日後回想課程的記憶,也感謝老師於課堂中不斷的講述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令我更能活用。
課堂中所學習的各種理論還沒辦法很全面的應用於工作中,但其中的系統性、規畫性、延伸問題等,都能很好的在面對問題上使用,相信這些所學,能在未來有更多實務上的應用。
此次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能提供如此具有發展與深度的課程,貴單位不論在事前的文件準備與課堂中為學員們提供的餐點,都可看出相當用心。

匿名 提到...

王建智(nike)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敝司為傳產公司,在公司內部中新產品(模具)開發及原料的導入。往往在方向及時程上有著不可控因素,故想藉由本次課程了解在開發端時如何對產品定位,及在時程上的規劃需注意的重點。並學習新產品開發時時程、及市場需求/定位的管理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由Sylph從市場的的角度切入,在供給及需求中找到可以有收益的“物件“,而將其產品化後,就是所以為“新“產品。在一家有成長的公司中,其研發及銷售(通路)可以帶給不錯的營業額。
而在新產品的定義中,New to the world(10%)、New Product Lin(20%)、Additions to Existing Product Lines(26%)、Improvements and Revisions to Existing Products(26%)、Repositioning (7%)、Cost Reduction(11%)。在許多時後,台灣在這方向只重視在Cost Reduction 上,往往在初期的開發上及新技術和創意上往往是很不注重的。往往在老二的哲學上,我們總是失去第一次的高收入的時期。這在BCG Matrix 上,我們往往只擁有了Cash Cows及Dogs 而失去Stars。
在開發時程中,學習如何找到這個“時程“中的瓶頩,進而排列及估算時程,最後作出真正的“進度“表。學會用要徑法及逆向推算中,以資源撫平下達到最短時程最大利益下的排程。
Roy以財務及投資觀點,另一種角度切入新產品在成本及決策上說明CFO的觀點。以PV(現值)、NPV(淨現值)、Payback、IRR說明新產品中決策時需考慮的往往的盲點。特別是在高報酬高風險下,Payback及NPV的考量。CFO下以策略決定方向,定義產品定位(殺手級還是主力等),決定選擇專案並考慮成本。
而在市場端中,新產品的開發。往往需重視的是Voice of the Customer,在新開發市場中有強大的問卷為基礎可以在方向及定位上有很顯的幫助。而利用品質機能展開中的客戶需求vs.技術目標的學習水平展開討論下,可以協助在Marketing 及RD間有“溝通“的平台,進而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

--自我學習評價--
在新產品開發學習中Sylph及Roy,以不同的風格讓我了解在初期產品中,對於市場定位及區隔、CFO觀點、開發時程、創意發想、開發成本等,有著重新的認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學習市場開發中,品質一直是客戶的要求重點。但如何在顧客要求及製造品質不要過剩中取的一個平衡是很重要的。JIT的管理在我們製造中最重要的流程,而在課程中更讓我知道在拉式管理中70% 的稼動是確保後拉式中的一種彈性作法。在這於生管排程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Good Jobs
1.多增加財務及管理課程
2.專利法規及實務

匿名 提到...

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應用實務班—心得報告(李佳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新產品開發相關流程及管理手法,
希望藉由學習到的管理概念及規劃,
適時的在現有工作上執行﹑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兩位老師所講解的課程精彩生動,適時導入自身的工作經驗及現時點業界的相關訊息,或者藉由某一學員的工作層面上所遇到的實際問題為例來說明,能讓學員能更清楚理解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的應用。
還有每次課堂上的WORKSHOP,給予學員們實際演練機會,如此可讓學員們對課程內容及應用手法更容易學習運用管理手法,也增加彼此間良好的互動。由於學員們來自不同產業,所持有的專長亦不同,因此每次在WORKSHOP的討論合作案上,
總是會激發出許多驚人的成果。
而此次課程的精華,除了自己所學習﹑領略到的專案理念,再融合二位老師所授予的觀念,這些即成為自我工作上實用的工具,可以在工作中適時的善加利用。
這是一門非常有趣且多元化的學習,能在工作忙碌之餘,脫身以學生身份來學習,
不僅可增廣見聞,生活也更加的充實,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仔細記錄聆聽二位老師的經驗分享與課程內容,
而在吸取老師們對專案管理的詮釋後,
再經過實務的WORKSHOP演練,
與其他學員們共同研討分享各自的論點與經驗,
經由溝通整合﹑創意思考,還有衝突協調及解決問題等團隊合作後..
讓我進而能更深入體驗學習了解專案手法的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面對一個新專案時,能清楚思考要如何去規劃整體流程,從規劃產品研發時程﹑範疇﹑風險﹑成本的管控﹑人力資源的安排 ﹑還有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與需求性等等.., 這些環環相扣的問題,都將影響產品整個專案的成敗。
套用這些理念及手法來引導執行,持續逐步完成每一階段流程,若發現問題,應立即找出跟本問題,並找出可以解決的方案,循序漸進完成專案任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誠摯感謝辦訓單位給予優質的服務,全程細心的照料,也很用心的注意學員的需求。
另外,也感謝兩位專業級的老師對於課程的設計及規劃都用心投入。
非常期待下一期的新課程 。

匿名 提到...

許超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公司人員在開發產品的進度掌握,有極大問題,一開始只預想跟開發工作的時程掌握有所收獲,就達到所希望的效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前三天的林政君老師引導我們,從產品的設想開始到完成一件成品,大致上的思路和規劃歷程,把新想法的發起、延續和發散,整理想法和篩選,細緻地完成思想上的開發。
後兩天的林建華老師從資金端開始,全面而宏觀地介紹產品開發時,市場端和開發端看似對立,卻相互影響的關係鏈。
課堂上,兩位老師和同學分享的工作實務,和自己的工作經驗作驗證,讓我再審視自己的作法;各種工作理論的介紹,前三天:產品的類型→產品研發架構與流程→研發三階段(發現問題→創新發想→創意篩選)→工作與時程規劃。後兩天:財務分析、決策投資和開發實務分析。替我重新建構一套工作思維,不再是模糊的、直覺式的工作模式,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課堂上安排的Workshop也非常有趣;和分組的同學意見交流,上台介紹,老師的解析等,不同的背景和思考模式所提出的報告內容,不時有”原來有人是這麼想的阿!”等思想激盪。
[自我學習評價]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職訓局的課程,也是第一次聽取如何工作的理論,以前的自己思想上有太多空白、漏洞,對我而言,新的東西很多,填補自己的不足,是很令人興奮的事,工作的思考和行動模式,有很多可以調整的地方,未來會慢慢修正自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創意發想(奔馳法):工作上遇到需要排除的困難時,利用奔馳法的方式進行發想,取代以往天馬行空無方向性的解決方式。
需求理論:不止是套用在管理上,在人事的應對進退上,都是可供參考的理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咖啡、茶和小餅乾的提供!!!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浴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藉由本課程了解何謂產品開發?為何需要研發新產品?以及產品開發前、開發中、開發後需注意的一些程序與架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本課讓我有不少收獲,首先是認識來自各行業的同學,在來是對於產品開發有進一步的了解,像是在產品開發過程中需做一些像市場分析、功能性分析、競爭對手分析,還有了解產品開發的生命週期:從產品進入市場測試階段的導入期,到產品通過試銷效果良好,需求量和銷售額迅速上升的成長期,之後到產品銷售成長速度緩慢直至轉而下降的成熟期,最後隨科技發展及消費習慣改變產品的銷售量和利潤持續下降的衰退期。以及如何提高新產品成功率,跟吸取過去失敗經驗和加快開發速度,來降低產品開發流程中的風險,從現有產品、服務、流程有什麼不滿意,或是使用挫折中及生產製造上發現問題,在經由創意發想的SCAMPER(奔馳法)來解決問題,然後從創意發想中來做創意的篩選。
在課堂中的分組討論與作業練習的方式讓我對上課內容印象更深刻,如決策樹的分析、波士頓矩陣、競爭分析,搭配後半段的財務分析與投資決策,以及一些理論的介紹如需求層級理論、X理論及Y理論、激勵-保健理論、ERG理論、三需求理論、過程理論、期望理論、目標設定理論。最後從市場端與開發端之產品開發實務分析,如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及時管理(JIT)、全面品質管理(TQM)、品質保正(QA)、品質管制(QC)、狩野模型,最後設定顧客需求的優先順序,並轉化為產品、服務、流程的設計和規格的品質機能展開來完成品質屋。
[自我學習評量]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可能剛好喜歡這樣的上課模式,上課內容對我來說還滿新鮮的,所以使我的學習狀態保持在良好,也從完全沒接觸過,到有所認識了解,將來有類似課程讓我會想再參加。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課程後讓我在工作上對產品的開發有更清楚的了解,藉由課程中所學來應用在工作上,讓我在工作時程上有所改善。

匿名 提到...

[姓名]
廖元楷

[上課前預期成效]
本課程授課方式主要採用簡報投影片,佐以講師個人經驗傳承作為授課方式,在教材內亦提供豐富的參考資料供學員自行閱讀。由於管理課程內會接觸大量管理知識,充分的課前閱讀將可使學員在課程中不因內容艱澀而導致畏懼心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多年來在研發崗位上,藉著自己對於研究項目的敏銳程度,得以有些許的成果及貢獻。但回首過去,冤枉路卻也不再話下。靜靜省思,才發現缺少的是嚴謹的知識架構與查核執行。
在以專業知識為基礎的課程中,漸漸的,我將所學的知識與個人的直覺,與專案管理知識相結合。也確實的了解,過去幾年來,自己所忽略的,並印證了自己所確信的。當經驗、知識、都無法克服的問題來臨,我們所能採用的,唯有經驗所累積的基礎架構知識得以判斷分析。相信在接受過如此的管理應用訓練課程後,未來能夠對自我實現的各項課題上,更能有所發揮。
在課程中,除了各項管理方面知識的習得外,也藉由如此的課程機會,能與各行業的翹楚菁英,齊聚一堂,在兩位講師的帶領之下,藉由workshop的方式,使課堂知識得以直接運用。由於大多數人在工作中不見得有機會,能夠應用如此的大規模理論方式進行專案開發,因此,課程中的經驗更顯重要,相信在未來的職場生涯規劃中,更能清楚明白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自我學習評價]
每周7小時的課程,原以為自己無法負荷如此長時間的專注學習,但在經驗豐富的授課老師帶領之下,精闢的見解佐以社會新聞的佐證,再加上充滿挑戰的討論活動,使得每次的上課,成為一種享受,也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得以成長茁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本身工作即為研發單位主管,此課程在幫助工作中對於專案開發中需抉擇的時機,顯得更為把握。對於各類未來專案的規劃,也有更縝密的構思與計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有幸在這兩年間,得以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課程,深深感受,辦訓單位對於學員的的考量。相對於去年,空間的規劃提升,周邊設備的增加等,皆讓學員能得以在輕鬆及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編號9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公司屬於B to B的形式,對於新產品開發的流程,相當簡單且缺乏整體的流程,幾乎只要業務部提出需求就能進行,但是到最後卻往往淪為客製化的產品,生產了一段時間過後,又因為產品過多而進行整合,但是治標不治本的情況下,導致產品分支過多,差異性卻不大。在這樣的循環之下,身為RD的一員,也期望能了解新產品開發的流程及整體性。
在公司的狀況下,因業務部提出之需求反覆不定,以至於新產品的開發總是面臨停滯不前,總是在修改,到最後做出來的成品跟最初的需求相差甚遠,我也希望由這個課程能建立較為完善的新產品開發流程,以供遵循。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身為RD,經過新產品開發失敗後的經驗,我想,如何吸取過去失敗的經驗,來提高新產品的成功率,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市場端的分析對於開發的結果是非常重要的,而這也是我們嚴重缺乏的,但目前以公司的狀況要做可能有些困難。但是凡事總有個開頭,因為公司產品品項又多又雜,或許連業務或研究本身都不懂得自家產品的各個分別,因此首先將產品及競爭產品分析特性,更能了解各種差異性,我認為是目前能夠也是必須首要進行的。另外,在設計新產品時,需利用設定品質屋來設計產品,訂定規格,並加強與市場端(業務部)的溝通,期望在產品開發時不會脫離市場的需求;在風險的控管上也必須增加開發流程的決策點來降低失敗的機會。相信有了整套流程的設置,在新產品開發的流程上將會更趨完整。
其實我才剛進公司一年多,雖然還在學習階段,但總覺得有時候瞎忙一場,卻甚麼成效都沒有,不免也會有些氣餒,覺得為什麼自己的部門總是要配合別的部門,缺乏自己的立場,對的也開發,不對的也開發,業務部的需求變來變去,總是沒有一個具體的方向跟做法,改來改去的下場就是新產品還沒上市就進了墳墓。學習了本次課程之後,我不僅得到了前進的希望,也學到改革的方法,雖然我無法在近期內完成,但是也更加期待能透過這些體制能讓公司更上軌道。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的課程對我來說,吸收得還不錯,所學也超出預期,不僅獲得了知識,得到其他學員的經驗,透過workshop也能實際的針對各個案例練習,相信多加思考練習後,應更能提高實務上的經驗,並期許自己能將在課程中獲得的知識與方法應用在工作上,發揮更大的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市場導向數據量化:利用設計問卷得到初步概念。
2.建立C-system:將公司簡單的新產品開發流程套用多決策點概念來改良。
3.公司產品與競爭商品特性分析:將公司主要商品做出特性分析圖並藉此向業務人員做教育訓練,提升業務人員對公司產品的了解,利用這樣的模式與業務部溝通更為具體。
4.品質屋:設計新產品時,遵循與業務部先設定好大致上的規格,減少反覆修改的矛盾。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首先感謝兩位東奔西跑的講師Roy & Sylph,在這麼酷熱的夏天像天使一樣帶給我們人生的希望,提醒您千萬不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忙碌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也謝謝劉聖達專員在這段時間內的陪伴,簡單扼要的說明事項,讓我們在處理相關事情上非常的簡單方便,辛苦您了。
最後感謝成大提供綠色魔法學園這麼舒適的環境讓我們學習,這個綠色建築裡充滿了對大自然的感恩,也讓我們看見地球的危機,時刻提醒自己每天對地球貢獻一些些,就能讓地球的壽命延長一點點,希望這樣富有教育意義的地方能夠愈來愈多,將愛護地球的理念更加落實在我們身邊。

匿名 提到...

姓名:編號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了解產品開發流程有些什麼技巧學習, 產品開發管理對專業管理體系有所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創意發想方法: 代合調改用消排(SCAMPER), 但是要做創意篩選不能衍生新問題, 考慮問題之衝擊與頻度, 評估市場的大小, 並評估其它替代方案.
新產品開發流程方法: C-System 著重於check point 之設計, 樣品試作, 工程試作, 試產及量產. Stage-Gate model從Stages與Gates之結構上著眼於創意萃取, 篩選, 商業案例與開發階段之是否進入.
產品組合管理: 利用波士頓矩陣盤點產品組合, 追求長短期利益平衡, 風險與報酬平衡.
投資時將自身拉在CFO的地位決定如在市場上找到最佳投資標的, 考量payback period, PV/NPV, IRR, 以武斷的接受準則, 在可獲資金來源之商品中選擇.
人力資源安排: 重視員工之生存, 相互關係, 成長發展(ERG理論). 了解工作同仁之需求層級所在, 以使用激勵或保健因子達成效果. 要求員工共同遵守基本規則(Ground rules) , 如不拖後腿等…
品質是以滿足真正需要, 不過度規劃, 以掌控成本.
分析顧客的心聲是 當然品質/一元品質/魅力品質. 利用品質機能展開, 將顧客需求的優先順序, 轉換成產品.服務.流程的設計與規格.

自我學習評價:
課後之持續演練所學, 細緻體會所被授與, 方得內化自我成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運用:
定義專案規格, 以使關係人有所依詢問題解決或共同發展專案所需. 了解專案管理之知識體系可使專案成功率提高, 並安排資源之有效使用.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謝昌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自從進公司後發現公司不論是產品、生產、管理…都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尤其是在新產品的開發上,故希望藉由本課程所學習到的知識改善產品開發上的不足。但其中最大的期許就是自我的成長與能力的提升,以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個課程當中學習到非常多的知識與工作技能包含了以下:
1.新產品的定義:(1)對世界而言是全新的沒有生產過的,例如:電燈等。 (2)將現有的產品改進或結合、切割等,例如:iPhone就是結合了手機、網路、隨身聽…等多種功能。 (3)新的製程,例如:手拉坏改成灌模。 (4)將現有產品引進新的市場,例如:威而鋼。
2.產品生命週期:基本上每樣產品都是有生命週期,分別為(1)導入期(2)成長期(3)成熟期(4)衰退期。也就是說基本上產品最終都會被市場淘汰掉的,所以必須因應市場的改變,不斷的推出有競爭力的新產品,例如烘焙市場10幾年前都用安佳無水奶油或者是安佳奶油,但是由於市場需求增加導致天然奶油價格飆升,人造奶油的市場才會開啟並蓬勃發展,但是現在人講求健康,含油量少的歐式麵包大賣,壓縮到傳統麵包的市場,導致奶油的市場萎縮,我們公司該如何因應這樣的改變呢?值得省思!
3.新產品研發架構與流程及其重要性:架構與流程主要有三個分別是(1)C-System (2)Stage-Gate Model (3) W-Model 這些流程主要是將產品開發分為好幾個階段與關卡,用以省察產品是否值得開發或者要終止,資源有限,所以必須將資源放在能帶來最大利益的產品上。藉由這些流程可以提高新產品的成功率以及加快產品開發的速度並且降低開發流程中的風險。
4.產品組合管理:包含(1)決策樹分析 (2)波士頓矩陣(BCG Matrix) (3)PPM Business Matrix (4)GE Mckinsey Matrix (5)Miles and Snow’s Strategy Type,經由以上的管理可以使產品的定位更加明確,並由競爭分析以了解自己和對手間的優勢或缺點,進一步決定因應策略。
5.創新發想: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人類的很多發明都是為了解決問題,然而成功的企業就是能夠成功的解決人類的問題(基本需求),更進一步的把需求提升至慾望,甚至渴望,並且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例如:手機(基本需求)→智慧型手機(慾望)→iPhone(渴望)。課程中的SCAMPER 奔馳法:(1)替代 (2)合併 (3)調適 (4)修改&放大 (5) 其他用途 (6)消除&縮小 (7)重排&顛倒,提供了很多新的想法,例如奶油不僅可以用在烘焙,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展,或者可以引進別的油種。
6.開發工作與時程規畫:藉由裝潢工程workshop的練習讓我更能理解時程規劃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因應需求改變時程。
7.財務分析與投資決策:藉由課程中介紹的(1)現值(PV) (2)淨現值(NPV) (3)回收期(Payback) (4)內部報酬率(IRR)以及這些數值間的關係以及分析,初步了解CFO是如何決定公司的發展與策略。
8.人才配置規劃及激勵策略:藉由案例已討論當同仁之間出現了衝突該如何去因應改善以提升團隊整體效率。
9.專案品質管理:課程中提到及時管理(Jist-in-time,JIT)是藉由改變供應鏈模式以提高效率或許能夠提供公司於產品製作上製程的改變以提高效率。
10.品質機能與展開:課程中的品質屋(House Of Quality)以及品質屋的 Workshop以及競爭分析workshop的結合,可以應用來分析目前公司的優勢以及未來該如何發展。

[自我學習評價]
不進則退,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如果安於現狀時間一久了,人便會失去了活力;失去了競爭力。為了不讓自己沉淪所以來上課,因此課堂中能吸收就盡最大能力吸收。很感謝Sylth & Roy, 藉由他們淺而易懂的授課課,以及課堂上workshop的實務操作,讓學員們更了解課程中所提及的各種理論,學習到很多實用的方法,例如創意發想(眼鏡的改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很想偷懶打機密><)
競爭分析&品質屋:經由市場上收集的資訊,分析自己及競爭對手間的優勢與缺點,各家產品間的優劣,以及評估未來市場的變化,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商品,以提高公司效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聖達大哥一路上協助我們上課的大小事,也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那麼好的場地,這是我第一次在綠建築裡上課,環境舒適而且隨時都可以看到美麗的花草樹木,能在這邊上課真的很開心,也希望以後能夠有機會繼續在這邊上課。(PS: 也很感謝 Sylth & Roy~話說他們都好年輕阿~真是厲害阿!)

匿名 提到...

學員:黃皇凱 2012.7.25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主要想學新產品的開發流程。
2.要有演練,不是演講式的教學。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兩位講師均用心教導,授課態度很好。課程內容中比較有收穫的內容有:
1.蛇形圖
課程中透過競爭分析,講師提供三家手機業者的摺頁DM,先讓學員分組演練蛇形圖,然後上台報告:
(1)自己廠牌與別家比較起來,強項是什麼?
(2)弱項是什麼?
(3)如何銷售你的產品?
2.SCAMPER
SCAMPER中的缺點列舉創意演練,參與的小組選擇眼鏡的缺點進行演練,學習到創意發散的技巧。
3.Stage-Gate Model
Stage-Gate Model介紹,了解新產品開發各關卡的重要性與內容,包括創意發想、創意篩選、創意萃取、二次篩選、建立商業案例與進入開發階段。
4.要徑法
透過房屋施工的案例,分成小組,有人扮演資源經理角色,有人扮演小套房裝潢專案經理、公寓裝潢專案經理、豪宅裝潢專案經理、小套房裝潢專案經理,學習要徑法與專案排程,並留意成本的演練。
5.明星員工團隊個案
透過觀賞挑戰星期天的影片,分組討論職場是否有類似情況?看到哪些團隊問題?如果你是教練,如何解決新秀與老將的問題?如果與上司理念不合,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在職場上屢見不顯,透過各組的腦力激盪,讓思惟更加擴展。
6.品質屋
以義大利餐廳為主題,第一回合先讓小組討論到義大利餐廳吃飯時,你的需求是什麼?各小組提出各項見解報告,第二回合各組選出前七個順位。第三回合將描述變成具體化。第四回合繪製品質屋。

【自我學習評價】
1.每節課皆有到,全勤。
2.各項演練皆有全力參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可應用在工作排程,增進工作效率與效果。
2.更加有創意。
3.增進團隊的合作。
4.良好的溝通與協調技巧。
5.透過競爭分析,分析自我與競爭者的優弱勢分析,找出市場利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承辦單位有時時關心學員的學習狀態,經常會到教室詢問學員的需求,以及支持講師授課的行政支援。
2.講義有整本提供。
3.點心、茶包、咖啡準備齊全,感謝承辦單位的用心。
4.課程聯繫上盡心、清楚。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經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對於新產品開發流程及相關基礎理論,過去沒有相關背景或經歷,所以這部分對我而言是相當陌生的領域。因此上課前我期望能了解新產品的定義、新產品開發的流程及相關可以應用的工具、方法,以應用在之後的相關工作領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前半段Sylph老師的教學,著重在新產品開發的定義、基礎理論、流程及時程的規畫部分。其中新產品開發的架構,離不開流程、策略、資源三個範疇,其中流程部分,不管是C-System,還是Stage-Gate Model等其他流程方法,其目的不外乎是提高新產品的成功率、降低新產品開發的風險。另外在時程規畫部分,其實就是專案管理的九大知識領域中的時間管理。每一個專案或新產品,都應該根據其導向來列出WBS,這樣不但可以掌握切割出來的工作項目,並可以估算其工作時間、成本、所需資源、技術、相關風險。課程後半段Roy老師的教學,著重於新產品開發時的資源配置規畫及市場需求分析部分。每一樣新產品的開發,都有其成本的考量,NPV、Rate、Payback、IRR都是要考量進去的,進而才能把有限的資源做配置規畫,另外市場分析的部分,對於新產品的開發與否,也是格外重要,如能透過品質機能展開來做分析,這樣不但能做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也能解決過去產品一直存在的問題。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一次的課程中,接觸了從沒接觸過的管理領域,雖然一切的理論或原理都很陌生,但是我卻覺得非常有趣。課堂上老師善用理論搭配實務的方式,此種教學方式讓我這個門外漢也能輕易理解新產品開發流程管理的整個精髓,再搭配自己課後資料的搜尋,及工作實務上的契合,我相信日後的工作一定會愈來愈好,並期許日後能繼續接觸管理這一類的相關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課堂中學習到的各個知識,其中新產品開發的時間排程逐漸陸續運用到工作上,對於公司原本紊亂的流程,著實有明顯的改善。另外,課堂上所教授的品質機能展開,是個很棒的工具,透過這個工具,可以很清楚的把新產品做定位及規畫,期許接下來能順利運用於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不論是餐點、環境,還是師資部分,都無可挑剔,貴單位真的很棒!

匿名 提到...

姓名:編號18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利用此課程完成如下目標
(1)新產品開發如何有效規劃,含初期評估。
(2)能建立完善產品開發管理流程,並能有效率達成產品開發績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事產品開發工作7~8年之久,再加上服務於同一家公司(傳統製造業),相關訊息幾乎僅於我司方式,對於產品分析的評估極少,但利用這五星期老師與同學間互動,及利用適當題材討論。
此次以產品開發評估,為目前我最缺乏此方向概念,藉由此次老師的領導練習,這方面我可有方向性,著手於我司產品初估評時,能有規劃性與上級討論。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能有機會在接受此方面的課程

[對辦訓單位回饋]
(1)可否能再多增設多方面的課程,如投資理財、如何成為領導人….等等
(2)單位領導人員及老師都超好的,另授課環境佳,學習超舒服。

最後還是要感謝每次上課都陪在我們左右的劉大哥
謝謝你!!辛苦你啦!!

匿名 提到...

【姓名】蕭浚垠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希望能透過課程了解業界採用何種科學性的方法來激發創意與管理產品開發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公司現階段的發展方向正進入產品研發的里程,對於制度化的創意發想與專案管理有迫切的需求,從課程中的內容得到了相當有幫助的概念,包括創意發想、財務管理面、人事管理,品質效益等等,老師都帶給我們理論與實務上的知識,並且透過實作課程的練習,讓我們回到公司便能夠迅速地應用在工作上,配合我們刻正申請臺南市政府SBIR計畫的推動,相信能帶給我們非常大的助益,不只在單一研發專案的品質提升,更幫助我們從管理者到研發團隊的整體觀念,建立起有所依循的工作方法。

【自我學習評價】收穫蠻多的,不管是SYLPH或是ROY帶給我的觀念都是前所未聞的嶄新,也讓我對經營管理有了更深層的認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研發工作需要建立制度,研發人才的智慧結晶才能有效地留在公司,並將其效益最大化,個別的研發產出是點狀的智慧財產,建立起適合公司文化的研發制度才能將整個團隊的研發動能做最有效的推展,並建立起線狀甚至是面狀的完整制度,也帶給所有同仁重視研發、隨時改善的工作態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謝謝同仁們的熱誠服務,很專業也很親切。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家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學習到對於產品研發專案管理有效之系統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系統方法有C-System,Stage-Gate Model,W-Model。每套方法大致相同,不同點在於其重點位置不同。

也大略了解新產品開發流程如下敘述
從發現問題利用奔馳法(scamper)找到許多改善方案或者衍生許多新的專案。

利用需求矩陣、決策樹分析、波士頓矩陣、競爭分析、以及利用財務分析手法(投入資金、回收期、內部報酬率法等等)篩選出可行且能創造最大獲利之專案。

再利用第一段所述之系統方法管控進度或因應變化決策專案是否再進行,以及各種排程方法(湧浪規劃法、順序圖示法、類比估算法、参數估算法、三點估算法、要徑法)規劃排程,再以各項績效指標進行進度評量。

雖然開發流程已有大綱原則可遵循,但仍有許多現實上不易實行的盲點,例如在許多事項都渾沌不明時,各階段所做的種種分析之準確度皆會影響整件專案成功度。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課程內容符合本身預期學習內容,所以上課專心度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會以上課學習到的內容與邏輯去思考每一階段,可避免無謂的錯誤與寶貴的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個人感覺在這棟綠能建築內上課還蠻高興的,上課初期還能介紹大樓的一些綠能設計,讓我了解一些綠能的設備與設計。
辦訓單位平時的親切,上課期間點心準備充足,也讓人感覺其用心程度。
所以整體評價是相當優良的。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佳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對自有產品開發之時效、科學數據化等等問題能有依據方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堂中經由兩位老師所指導,上午講課程內容及案例,並且在下午與其他組員分組會談協商及角色模擬,了解到同樣問題不一樣的思考方式及切入角度,並有其他組員分享工作上及生活上的心得,也在兩位老師工作內容中,得到兩位老師在工作上遇到的案例,分享其解決及思考、使用之方法,在因應自身工作所面臨之工作內容、客戶、及廠商間,都有了一些新的概念及想法,也在角色及案件模擬的情境下,延伸出不同崗位,不同的思考方式及工作安排,對不同領域的案件處理模式有著另一種解讀,在自身工作當中,遇到非領域之事項時能更有所依據及思考的基礎方法,增加案件及思考模式之判斷工具,在產品開發、案件分析以及商品(客戶端及自家商品)上的判斷及解讀,有極大的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狀態佳,並在此次課程內獲得了不少衝擊性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案件上,可跳脫傳統產業定價及包裝之思考模式,學習有規模之公司處理該類案件之進退及思考、包裝等想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的不錯,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