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繳交103/04/12~103/05/10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耕立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沒投資過選擇權想從上課來瞭解選擇權,
投資過股票只是在股票市場裡為輸家,
想藉由老師的教學和經驗,加上自己的努力,
希望有一天能成贏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金融投資導論我學到,
如何算股票的投資報酬率與本益比,
與如何算年金的現值和終值;
在基金和不動產證券化方面,
我從老師的教導認識REIT和REAT的不同;
在資本運算我學會計算餐廳的平均每日翻桌率,
和計算餐廳的最小前場營業面積;
在選擇權方面老師教我們,
在看漲時、看跌時、盤整時、大幅波動時,
都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可以運用;

在股票投資學到很實用的技術指標OBV,
且老師介紹了一個很棒的選股網站財報狗;
最後感謝杜老師在課程中用心的教學。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我認真聽課並做筆記,
來充實自己的財經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此次課程與現在工作無太大關係,
但對於我在個人投資理財,卻有相當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
並貼心準備免費的咖啡、茶包、點心和午餐,
在這上課我感到很開心。

Unknown 提到...

[姓名] 曹心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從未接觸過正式財經課程的培訓
故對市場上眾多金融商品感到相當陌生
期望藉此課程可以對金融商品的操作原理與技術有較深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述、分析與舉例
可深深體會到各類金融商品相互之間的連動性
此外,老師亦教導如何進行風險管控等技巧
技術分析以及投資報酬率的計算方式等等
總的來講,課程內容設計的相當豐富紮實
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援引學理與實例交互分析
因此,本人深感這個課程的特色為融合學理與實務以便同學們能深入融會貫通,更能有效提高對於投資心理的理性分析與風險管控

[自我學習評價]
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
引領我進入投資理財的專業領域
這門學問並不困難
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方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本人職務內容與財務無直接關係
但有助於了解公司營運上的評等與財務指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你們!! 你們辦的課程最用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戴銘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現職為 南山人壽 財富管理 金鷹業務專員
曾受台灣大學 高階財富管理訓練結訓
自行研修 成功大學 碩士學分班與南台大學 財金 學士學分班 主攻 基金 與 選擇權交易策略 為投資理財 財富管理 的客戶 適時建言 財務配置與調整 降低風險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溫故而知新 從上課中 充實自我本職專業知識 與 吸收 老師的經驗值 從探討中衝擊出新火花 新想法 創新思維 運籌帷幄 理財規劃 降低投資風險 提高財務報酬
如今 可以判讀金融資金動能與趨勢 依投資風險適時調整資產配置 掌握確幸 正 確有報酬
本次課程 我歸類為 金融商品理論與實務基礎班 老師用最淺顯易懂的詞語 用最最最短的時間 進入理論與實務 誠屬不易 給 老師 致最高敬意 難為了 老師 給 老師 按個 讚

[自我學習評價]
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 藉由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述、分析與舉例 可深深體會到各類金融商品相互之間的連動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實務上 我更有信心 可以掌握判讀資訊 注意金流動能 參考基本分析與產業分析 猜測投資心理學 獲取承擔風險後既得報酬 績效還滿意 符合預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貼心準備免費的咖啡、茶包、點心和午餐
更值得一提的 是
能在最最 綠能 低碳 無汙染 環保舒適的上課環境上課 親身體會 只要用心 愛地球 維護地球 付出行動 其實沒想像中的難 只要有心有想法 人人皆是環保志工 感恩 辦訓單位的潛移默化 傳授 教導 綠能 的實務與重要 謝謝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

[姓名]吳偉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透過上課學習,初步的了解目前市場上的常用的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以便能在合理的範圍內增加個人的收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完成此課程後的獲益良多,杜老師教導了我們一般熟知的股票買賣、基金買賣,也說明了不動產證券化的投資、指數選擇權及金融選擇權等。另外,也學習到,如何製作簡易的資本預算表,爾後若要創業,如何將資本進行有效的運用與架構下,評估投資的效益。



[自我學習評價]

課後有根據老師課堂上的教導,利用網路實際去操作股票買賣的流程,同時也利用課堂所學,重新的檢視了自己的基金投資,作了適當的調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所學的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課程,個人的工作範圍是在工廠生產,故對工作上無直接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同仁都相當體貼每位學員,皆能照顧到學員的需求。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

[姓名]譚銀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個人此次開班前已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有例行開辦此課程有相當大的興趣,但都因時間問題,未能順利報名;此次看到仍有開辦此課程時,立即於開課前一個月,於起始報名時間就即刻報名,相當期待能夠學習到有關目前的投資課程,除了擴展個人的知識與視野外,更進一步按照個人投資屬性,選擇投資的標的與風險選擇,作為增加個人另一類收益的目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安排的課程中,杜麗娟老師因著有相當豐富的財務經歷與經常使用的投資工具,讓我們每個上課的學員,提供相當有幫助的說明與解惑,也因著杜老師的懇切與熱情的教學態度,讓每位員上課期間的發問都相當的踴躍。
至於對於個人在完成此課程後的獲益良多,除了我們一般熟知的股票買賣之外,杜老師也說明了不動產證券化的投資、金融選擇權等的不熟悉的投資,也做了相當詳盡的說明,讓個人也學習到,如何製作資本預算表,了解到若要創業,如何將資本進行有效的運用與架構下,評估投資的效益。
目前個人工作領域上,對於上課後是否有幫助?雖無直接的效益,但無疑是對於個人在投資上有多選擇的機會,與在工作態度上更積極與正面的效果。


[自我學習評價]

自我的學習狀態:每次上課前都會相當期待杜老師會帶來相當豐富與驚奇的授課內容。
對自我的期許:持續保持對產業脈絡與動向的敏銳度,作為投資方向的參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所學的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課程,尚無對工作上有直接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對於每次的課堂服務,都能相當體貼每位學員的需要,經常安排課中事務相當週到,且所開辦的課程都有品質保證,所以個人非常滿意貴單位的服務,而後會多多參考貴單位的開辦課程資訊。

匿名 提到...

[姓名] 刁小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這課程開始以前, 我 已經有一些購買基金經驗, 可是都沒有預期績效, 因此, 我希望藉此課程能更多了解一些投資方法, 或許也可以自己操作股票買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門課 我學到了股票,金融商品價值、風險的評估方法,還有各種投資工具、資本預算表、及相關係數和NPV的計算,甚至,大環境,例如景氣、貨幣供給量或外資是如何影響市場及各種商品 。這些都是可以應用在投資上面的重要知識,也讓我明白用另外一些新方法, 來評估投資的成本及其價值。
以前沒有接觸到的金融商品,像是ETF、REIT 等等,也在這門課有了認識。
有關技術分析和選擇權, 有些太過抽象且內容又多,很多概念沒辦法在有限的課堂時間內完全理解,若是在課堂上有多一點時間,講解具體的例子應該會好一些。
整體來說,, 我最大的發現是有效的投資本身, 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需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 這門課給我這個領域廣泛的視野,可是, 要真正的做出好的投資決策, 還是需要很多的細節要學習, .老師也給了我們一些資源去持續進修。.
[自我學習評價]
我覺得在課程中 , 有學到我覺得最有用的部分, 所以還算滿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不久之前, 曾經考慮轉到與金融相關的產業,但在課程完成以後, 我卻不太確定這個方向, 但可以確定的是, 我自己的投資, 可能會因為這門課而做一些變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學到這些。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張文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了解投資工具的性質及操作方式,之前對投資工具沒有深入概念,買股票也是亂買,希望上了這門課後能進退有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課程包羅萬象,有基金投資和創業預算編列及股票選擇權,雖然各種內容都有上到,但是都是簡介,如需要深入探討須自行研讀相關書籍,但是這課程能提高創業及自我投資之技能,如果儲備相當資訊及金源後盾,可增加創業的成功率,使人於工作中如有預算編列或是財務方面的判斷,皆可運用上課所學,對於一個工科的人來說受用無窮,以往對於公司運作的財務報表一竅不通,經過這門課的訓練,對於財務專有名詞,速動比及流動比,有更深一層認識,知道速動比和流動比是資產除以負債,速動比要減除存貨,對於公司財務體質判斷有進一步了解,另外以錢買基金都是聽理專介紹,也是亂買一通,前前後後也虧掉許多血汗錢,不知道基金可以互相轉換,以規避下跌風險,上完這門課使我茅塞頓開,希望以後能多開此類課程,以嘉惠更多人,使大家不會盲目投資。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對於選擇權這種投資工具還是很陌生,我到現在還未真正使用這種投資工具,因為對他產生疑慮,故不敢投入操作,希望能繼續研讀相關書籍,能提昇對選擇權的了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完正門課讓我對財務知識增進不少能力,以往對財務認知都只是金錢進進出出,以往對財務報表不甚了解,這門課使我對財務人員更加了解,不會因財務人員叫我提供現場物料資料而不高興,以為是財務在找麻煩,使我在工作上與財務人員相處更融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辦訓單位能加開進階課程,並通知開課時間,以利學員對相關知識能有更深了解。

匿名 提到...

投資理財心得報告 報告人:蔡屏津
一般人都會選擇基金、股票,投資基金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定期定額比較多,若是股票的話,每天都在看盤的人算是職業級的,若是要穩定的投資理財,可以選擇幾家穩定公司,每年可以領股利息,建議以『穩定』為原則。不管選擇基金或是股票,穩定的投資理財才不會把精神繃的太緊,穩扎穩打投資理財,算是我們一般人比較佳的選擇。
職場起薪一年不如一年,如果不靠理財,年輕人根本買不起房子,因此奉勸年輕人一定要及早吸收投資理財資訊,慢慢從最簡單的投資方式開始,而且先以小額投資為主,如此即使有虧損,也不致損失太大,「重點是一定要開始投資」。
投資致富有二途徑:一是投資理財,一是投資自己。投資理財的不二法門,就是固定的儲蓄和投資。投資自己就是「創業」。創業不一定要開公司或開工廠,必需建立起自己的「事業」,若只是為了薪水而努力工作是危險的,風險也很大,因為隨時都有失去工作的可能。

我對於投資自己的定義很簡單,就是要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如此一來,才會做得認真,做得快樂,當然也包括發展出別人沒有的特色,擁有別人難以掌握的專業,培養出自己獨特價值,持續努力。

匿名 提到...

戴佩芳

一開始會選擇上這個金融課程,是想多了解金融商品,希望獲取對股票、選擇權之類買賣流程的知識。

上課中學到對於投資應該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在投資方面工具使用包括有基金、股票、選擇權、權證等等,是以前比較接觸不到的,平常比較知道的頂多是股票,對於比較深入的像看k線、看漲、看跌就不較不了解。
知道股票跟基金同樣是投資商品,可是其中的區別卻不清楚,沒上課之前覺得股票好像漲才能賺錢,上課後知道跌有時也是能賺的。

上完課之後對投資商品比較有了解,希望能活化的用到日常中,畢竟老師教時舉例什麼都看的懂,可是要能自已活化運用還是要時間,像老師說的要多做功課。

對於辦訓單位,覺得工作人員人都不錯,都很客氣,也謝謝各位這5個星期來的服務!!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報告
[姓名]:謝雅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透過課程的學習,了解投資工具,並對金融商品的操作、資本預算編列有較實務性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杜老師以生動活潑、簡顯易懂的教學方式,帶領我們作短暫、做有系統的學習,充分感受到她活力熱情的教學與生活態度。本次的課程從基礎的投資導論:報酬的風險評估與管理開始,透由初值、終值、利率等專有名詞的介紹,了解投資的報酬與風險所在,有了基礎再進一步介紹基金投資、不動產證券化、金融選擇權、股票等多樣金融商品。每個特定單元講授完時,老師都會適切地給予練習題,若因此發現有不懂的地方,針對學員的提問,老師也能即時解釋說明,不僅能加深學習印象,還能馬上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
金融商品之操作實務課程中,杜老師以實際案例進行分析,配合看盤軟體之現場操作與應用,讓學員們得以逐步熟悉金融商品的實際操作方式,更加強了對多種金融商品之認識。課程進行中老師、學員們之間熱烈討論的互動與交流,都讓本課程更生動有趣且上課氣氛熱絡,毫無冷場。
資本預算編列,老師以餐廳及民宿為例子,帶領學員做電腦實際操作,詳細說明了各項預算項目的設定、估算及攤提、營運後的目標估算,最後帶出整個營運損益狀況,讓我們對預算編列執行有更實務性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了五週的課程,跟著老師的進度把上課講解跑了一遍,課堂上盡可能的認真聽課,然當下吸收仍然有限,希望把老師提供的實際案例說明或補充教材再找時間好好整理內化,確切了解應用,加強或修正先前比較模糊、錯誤的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從這次學習當中,增加了自己對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相關知識,期許能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技巧,運用到自己的工作領域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主辦單位開辦此課程,提供如此舒適的上課環境,還有感謝單位人員辛苦的服務,隨時提醒學員上課應注意的事項,並對未來課程的內容介紹,課程時間雖較短促,一晃眼課程就結束,還是覺得獲益良多,期盼後續能再有機會參加各類型的實務課程。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報告
姓名:簡連成
[上課預期成效]
網路資訊的普及化,對一般民眾而言要取得投資理財的資訊更加便利了,如何解讀這些資訊,進行正確投資規避風險是我上此門課程主要目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安排大致如下:金融投資導論、基金操作、不動產證劵化投資工具、資本預算表操作、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股票投資。
金融投資導論:
在報酬與風險的課題,介紹如何利用期望值(預期報酬率) E(k),標準差,變異係數得知投資風險。現值、終值、年金認識了貨幣的時間價值。

共同基金單元:
本單元了解基金安全性排序,貨幣、債劵、股票型
投資基金時注意購買的機構有無貨幣型基金可以作為景氣變差時的避風港。

不動產證劵化:
將傳統不動產所有權之直接投資轉變為證劵投資型態,資金可經由有價証劵從資本市場注入不動產市場。
投資REIT注意關鍵波動因子,如景氣、利率變化。

資本預算表編製:
財務評估中常用的資本預算評估法,淨現值法當淨現值NPV=0時投資的現金流量恰好足夠把原始投資額回收,提供的的報酬恰等於資本的必要報酬率。
內部報酬率法,當可使淨現值=0的折現率,就是我們要的內部報酬率。

股票投資分析手法有三大類:
1. 基本面分析
2. 技術面分析
3. 籌碼面分析
基本面分析有哪些指標需要注意?
總體經濟-----景氣指標
景氣信號 紅燈 黃紅燈 綠燈 黃藍燈 藍燈
景氣過熱
物價上漲
利息上升
景氣好
政府準備採煞車 景氣衰退
政府改善擬定改善政策 利率下降
政府為了刺激景氣擴張政策
是否進行投資行為 收手 減量 注意買點 投資時間點

產業分析:
產業生命週期
產業景氣循環
產業的競爭策略
產業的景氣分析
企業分析:營收成長&獲利能力
安全性
資產管理能力
股利政策

美國總經變數對台股的影響

技術面:K線分析,成交量的技術指標,由5日、10日、20日圍成的支撐平台判段是否為底部。

籌碼面分析:適合短線操作,注意外資及投信持股狀況。


[自我學習評價]
參加此課程前對於投資理財的知識涉獵不多,參加此課程後讓我對於金錢的時間價值有不同的認識,也了解股市投資要如何判斷資訊,並學習投資做生意前如何編列資本預算表,並評估回收年限。這些工具讓我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從事產品開發的工作,對於開模費用的計算除了使用回收期間法外,如果可以加入折現回收期間法,可以修正貨幣的時間價值。更能精確計算投入回收的時間。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心得報告
報告人:蘇志明
當我在成大的學分班同學e-mail職訓局所開辦的一系列課程時,第一眼所見即是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與財務管理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兩門課程,因為出社會這麼久在公司專業分工之下所了解的領域很窄,對於其他部門所職掌的工作非常不了解,因此常造成彼此之間的誤會。尤其是財務部門最神秘,故當下就希望能先上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再上財務管理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以期能知道財務部門的業務狀況,方便日後溝通。

開課的第一天講師杜麗娟老師先將此次上課的所有內容大綱闡述一遍,並介紹財務金融的專有名詞,我個人在這天領悟最多的是年金的威力與分期付款的計算。第二天上的是基金的介紹,未曾買過基金的我總算是對基金有了初步的了解,也知道了各類基金的性質。第三天教授的是開店的資本預算編製,裡面學問眾多非一日的時間就能全部學會,而開店也是投資的一種。第四天的課程就相當有深度了:選擇權與權證的介紹,比股票的利潤高,風險也愈大,更靈活也更複雜。第五天也是最後一天,我們探討的就是股票本身,從技術面、基本面到籌碼面等各式分析方法,到上網實地運作,非常充實。

在五天的上課中,漸漸瞭解各項金融領域的知識,並且也知道了風險的概念,對於公司財務部門也有了初步的認知,期許在下一個課程中能獲的更多的知識,在此也感謝職訓局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能開辦此類課程,令我有機會可涉獵到公司不同的領域。

匿名 提到...

姓名:白淑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多方瞭解投資理財的方法與如何能夠在市場中獲得利潤,且能同時避免虧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中有方面的投資方法,先從概論導入金融投資的風險、報酬、與風險管理,瞭解到投資有賺有賠,所以要先預估自己承擔的風險值是很重要的。在這堂課中學習到風險評估的指標,這些指標在市面上的金融商品中也常常出現,
在不是財經背景下學習,其實是有點難很快理解,但在杜老師風趣的引導下,很快的就能進入狀況。
資本預算表的編制與資本預算表之評估準則工具其實很有趣,沒想到開一家餐廳或是民宿還滿困難的,不是隨隨便便有了資本就去開了可能血本無歸。
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之實物操作這一塊本來就有點複雜且風險更高但有趣的是還能避險耶!衝突點很大,在老師的指引下初步的瞭解內容,但在短短地時間裡能夠初步瞭解已經非常好了。
最喜歡的是股票分析這一塊了,也是較瞭解的範圍,杜老師將自己多年來的經驗教給我們,在這堂課中更加的清楚股市的動向與選股的策略。在技術分析上實地的操作並且統合多項的指標來判斷趨勢,這些都是老師的經驗與智慧,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認真學習努力克服瞌睡蟲,希望能在投資工具上運用自如。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不是金融背景,學習此項是為了增加自己的金融知識及學習理財。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完整計劃,提供優秀的講師、課程、上課環境。希望能多開金融商品投資課程尤其是在選擇權及股市分析上。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的工作人員。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第1期
心得報告

姓名:郭淑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使一知半解的理財知識更清晰,也希望能有個學習的對象或共同研究的夥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了課之後才更確定投資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是幾堂課就可以讓功力大增,但在這裡至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有疑問可以有人請教,也可以共同分享一些資訊。
雖然這個課程與我的工作相關性不高,但是如果上班族能夠在正職之外有額外的穩定收入,就不用苦苦巴望老闆加薪或是一天到晚想著要跳槽,畢竟轉行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已到中年的我們這一群人,與其靠人,不知靠自己努力學習,我深信透過不斷的學習,靠投資許自己一個無憂的老年生活是指日可待的。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有很多地方不儘明白,但聽得津津有味,相信基本觀念有了,接下來再多多找機會接觸或再多上一些課程,相信會有所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更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以便能準時下班將時間留給自己,多看一些書,多增加一些相關知識,畢竟投資並不是幾堂課就能說得明白的。
更珍惜現有的工作,因為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才能有餘力做投資,不能只想靠投資致富,人還是得對社會貢獻一些心力才有意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用心良苦規劃課程,也感謝老師的傾囊相授,希望除了開設提昇工作能力的課程之外,也多多開設理財規劃系列課程,以造福眾多無力轉業的勞工朋友。

匿名 提到...

姓名:龔秀惠

感謝貴單位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及如此用心辦理此課程並邀請到杜麗娟老師連上五堂精彩又風趣的講課內容,讓我瞭解資本預算表如何編製及評估,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分析與判斷金融商品未來趨勢,課程中老師配合實際案例分享,此不僅能加深學習印象,還能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讓我收獲良多。
希望未來貴單位能提供更多優質的課程供大家學習與交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