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 103.05.17-103.06.07心得報告繳交處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第一期
2014/5/17~2014/6/7

心得報告
學號:1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將專案流程的全面概觀與講師的多年專案經驗整合於個人工作實務執行上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中充分將專業知識與講師的專案實務搭配說明,課程過程適當激發聽者對於專案的內含認識,回到工作崗位上能夠即時搭配實務內容,並順暢操做。
與工作實務結合的講課內容,除了理解專案流程外,並能獲得各行各業導入專案與應用專案流程的優劣勢。
課程中安排分組討論與實作工作坊,讓學生模擬專案進行,加深課程知識的上手與印象
三、自我學習評價
釐清專案工作的全盤概論,能夠應用於規劃個人更有方向的規劃學習。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面臨工作上的專案工作,能夠更有系統地執行,並能找出關鍵點,反應在工作表現上。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規劃的課程能夠反應工作實務上操作應用,在順暢的上課過程中,對於課程內容將有源源不絕的問題必須提問,謝謝老師一一的回覆。

匿名 提到...

[姓名]
時渝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1.知悉專案管理之流程基礎。
2.瞭解專案管理之特性及使用時機。
3.知曉專案管理之限制及平衡關係。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本課程以簡顯易懂之教學方式,令學員可快速概略的知悉專案管理之各知識領域,諸如:整合、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溝通、風險、採購以及利害關係人之管理,並分別予以舉例說明個知識領域中管理之要訣及其關係,令各學員瞭解專案管理其實並非係僅為一門學科,而是可運用於生活或工作上之重要技能;此外,更讓本人深刻瞭解到,專案中之範疇、品質、預算、風險、資源及時程係相互牽動者,故於工作中,可提供引導式思考模式,以可予以確實帳握個可能變動之環節,藉以掌控工作全局,進而提升工作之準確性及效率者。
再者,講師更以排積木來進行專案管理對於溝通之演練,以於簡單之遊戲中瞭解專案管理之奧妙,而後更有利害關係人及風險評估之案例說明及演練,以培養個學員於專案之思考及敏感度;藉由上述,令本人了解專案管理流程之基礎,以及如何將專案管理實際應用於生活或工作中,以利往後對於每一事件觀察之敏感度及高度者。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專案管理其實並非僅為學科,而係屬於生活必備技能或一種工作技巧,能培養對於各事件之思維,故於此課程中,確實能增進個人之競爭力及優勢,藉以促進事業發展,再加上師資及其教學內容清晰明瞭,故學習狀態良好,期能將所學確實應用於業界,進而提升公司及自我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有助於工作中對於案件之處理以及對相關人員之管理,藉以確實掌握工作中每一重要之環節及時程,期能藉此更進一步協助公司發展,為公司爭取較佳之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辦訓單位相當優良,於課程上,本人非常期望能開辦創業之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夠予以安排,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心得報告』20140517~20140607

【姓名】李誠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藉由本次學習,瞭解什麼叫作專案。因為自己在職場上時常接觸到專案的配合,但自己本身對專案這樣的組織型態又有點陌生,或可能會影響到專案之進行,且主管也認為誠良尚須加強對專案管理與執行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上完課程後,對於專案這樣的名詞已有所認識,也贊同『專案管理是一種生活思維』的說法,比如生活上的大小事,如果個人願意也可以專案的方式處理,如事前的規劃、成本的概估、風險的規避等等,以此類推,工作上的大小事也是如此(把每項任務都當成專案來管理與執行)。
本次課程也讓我重新見識到溝通的重要性,專案管理的統一溝通方式與規劃溝通平台,不僅是為了達到快速溝通的效果,同時也避免組織浪費太多的時間與成本在溝通這件事情上面。在時間管理上,這就是『把事情做對!』的最佳解答。
對於專案管理的三大基準(範疇、成本、時間),我會把它們運用在工作上,不管是在接收主管交辦之任務,或是交辦部屬之工作,都要先瞭解這個工作的範圍(當採購品項之規格),再來規劃達成任務之成本(分析廠商報價之成本;進行詢、比、議價與附款時機),最後就是時間的掌握(工程什麼時後好,設備什麼時間進廠,廠商作業區域、時段、人力等規劃)。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老師教授的方式很淺顯易懂,再加上分組的實務操作非常有趣,整個課程上下來不會無聊,時間往往一下子就過去了。期望自己在這次課程之後,在工作上能有更不錯的表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之應用】
其實,上週的課程中,我已經有所規劃了。這裡大致敘述一下,首先會製作一份簡報,好讓部屬更清楚的瞭解『好的採購在公司應該扮演的角色與價值』。內容會較偏向心態的調整以及如何更有效率的執行工作上的各項計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安排本次訓練,獲益良多。

匿名 提到...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第一期
心得報告
﹝姓名﹞
陳立晃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在課程中知道專案流程管理理論與管理工具運用,可在職場中活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上課學習後的感受,頗為良多,主要是之前所接觸的改善專案 ( 包含製程效率、品質異常改善 ),實際運作面上多多少少會涵蓋專案的流程進行,但都是粗略的輪廓,各項流程所需注意考慮的重點事項都未注意到,往往專案執行一半後才在緊急招集修改,都會浪費很多時間、人力、物力。
經過此次學習後,對於專案整體的架構、流程、重點事項會比較有明確思維架構,對於往後專案架構審查會比較周詳。
﹝自我學習評價﹞
重新更新自我的想法,專案成果是”不多不少,剛剛好就好”對於以往在小專案觀念上會越要求越好或是依據上層長官再次更改專案目標,往往專案時程未能如預定日期進行結案,或是無限期的改善,是截然不同的想法。經過此次課程學習後會再重新的運用與更正專案運行的思考模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次課程主要是基礎架構上進行解說,實際運用面在工作上應用並無太大影響性,會著重在對於專案整體概念上有新的想法與建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次基礎課程安排整體都還不錯,只是在實際演練上小組討論會比較少些,此部分再建議之。

匿名 提到...

學號:14

上課前預習學習成效:
對於從未接觸過專案管理的我,想認識這未知的領預,並瞭解什麼是專案管理。

學習心得與收穫:
在我的學習領域裡多了專案管理的基本知識,無論是工作上或在學期間從未接觸過專案管的話,有這榮幸和機會來此上這堂課程,讓我受益良多,並從中瞭解專案管理原來不只是一對十以上才是專案管理,即便是一對一也是專案管理。在我現任的工作領域裡,雖然不太有機會能實際操作到五大流程九大知識領域,但在未來的日子裡不能排除不會繼續往前學習的可能性,我想遇到不同的工作環境,不同的工作伙伴或不同的工作內容都是能將專案管理發揮的凌漓盡至吧!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的學習中,老師運用靈活又活潑的方式對領我們,讓我原本感到害羞且又不知該怎麼從何寫下老師所提出的問題及課堂作業等,漸能夠展開對專案管理的興趣及享受學習的過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將學習到的成果,試著放進工作中的某個業務部份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劉老師用心的教學和一顆熱誠的心帶到上課的氛圍中!以及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 

匿名 提到...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第一期
2014/5/17~2014/6/7

心得報告

姓名:楊惠閔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課前,我預期自己能學習到「專案管理」的整體運作流程。由於先前已修過相關課程,因此,希望這門課可以更加強基礎觀念,學習更具體的專案管理知識。同時,也可以更有方向、更有效的整合自己的領域與「專案管理」的概念。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認為這門課是「專案管理」入門的必修課程!雖然只有三天的課程,但是老師在課堂上運用了許多的案例詳細解說專案的特性,並將自己多年的專案工作經驗結合在課程實務之中,透過「情境式教學法」,讓學生能更深入了解何謂專案管理的邏輯與思維方式。這門課的教學目標著重於確認學生在基礎知識與認知上的正確性,強調「專案管理」其實並非高深的道理,而是可以實際執行工具,在正確的基礎之上,才能發揮它真正的功用,因此十分適合剛入門的學生。

在課堂中,透過案例的解說與教學講義的配合,逐步建立起「專案管理」的流程概念。從專案發起到結束之間經歷的每個管理流程順序,都有詳細的說明,也釐清各個管理流程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過程中會使用到的方法與工具。在這些大觀念建立之後,對於「專案管理」有更具體的認識,更有信心可以將運用在工作上,而不至於失去了方向。

除了觀念的建立之外,課堂提供詳細的教學講義與豐富的補充資料,可在課後自行複習與運用。另外,課堂的分組活動,如實際案例的討論與演練,讓學生模擬專案執行過程中遭遇的細節與團隊溝通的技巧,都是很有趣的學習方式。

三、自我學習評價
這次的學習大致獲得了預期的學習成效。在課堂上,能清楚的理解老師表達的重點與教學內容。在教材的部分,也能掌握教材的組織內容。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門課給我一個很好的啟發,「專案管理」可以是一種思維的方式,除了在工作上的應用,也可以運用於生活上的規畫。在工作上,可以運用於公司產品開發與行銷流程的規劃,掌控工作的範疇、時程、成本,讓工作可以更有目標、更有計畫性,且不遺漏。在生活上,培養「專案管理」的思維也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隨時檢視自己的目標,才不容易發散。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一直以來都細心的規劃課程,並且用心照顧學員的需求,才能讓課程順利的開始與落幕,很感謝他們的用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蕭順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目前的工作有一部份是業務的工作,另一部是專案規劃與專案工作,希望藉由此課程多了解專案管理的基礎內容,也能增加自己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主要是講專案管理基礎流程,透過聖達老師詳細解說各項流程,讓我對專案管理的基礎能更加熟悉,.藉由課程中互動式學習模式操作,各項案例的操作,可讓學員間透過討論及思考各項議題,啟發出不同的思考邏輯,也能在吸收在不同領域上的想法,特別在樂高這個活動上,PM的角色更為重要,所帶回來的資訊也要正確的傳達,而在專案成員所提出的訊息,也要能準確提供給PM,這樣專案在執行才㑹成功。

[自我學習評價]
之前有讀專案管理的書,以前只接觸42個子流程,現在又多利害關係人管理,也讓我了解專案在執行時,人的重要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目前的工作內容中,除了業務工作外,還要身兼PM角色,也要管理內部案件執行進度,目前可利用在這課程所學之內容,擇幾個重點出來試用看看,相信應可以獲的不錯的效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辦的課程,都很用心在辦課程,教學環境也都很完善,希望多推出新課程,讓大家可以參與並一同成長,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