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1期107.08.11-107.09.08(心得報告繳交)

1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姓名:歐豐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理財是一輩子的事,越早起步,未來的效益越大~
但巴菲特說,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也沒有用~
能有正確的觀念,作有紀律的執行,時間將是理財路上最好的朋友~

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
建華老師在輕鬆中,帶出總體經濟面的啟發,對匯率,債券,股票等理財工具,提供了學員思考的方向,在財報分析上,sherry老師俱備領域上的專業,用心的課程編製,對於學員,有著十分中肯而實用的傳達~
雖然財務分析,不是短短幾週就能夠精深,但是對於財務報表能有基礎的知識,進而透過重要數據的理解,與各報表間的關連檢驗,對於公司營運狀況的事先洞察,仍有不少幫助~
課堂上透過兩位老師的帶領與實例演練,理財的道路上,
無論是在任職公司的未來發展,或是本身投資決策的擬定,對學員來說,都有十分正面的收獲~

學習效果:
即使本身對於理財操作是現在進行式,各種理財工具的進一步認識,
依然有著不少溫故知新的亮點~

未來運用:
透過不斷的充實與修煉,在相關行業,或是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創投資事業,
不斷的專業增長,都是未來穩健發展的準備~

這門課程您會運用在工作或個人技能上,進行改善的實際內容、提案、構想:
在財報表檢驗上,分析數據每個人有不同的著重,經驗的交流能夠截長補短,
比例分析的運用,例如資產品質,與負債項目的進一步追查,都是精進的呈現~

學習回饋:
感謝基金會提供學員充實發展的園地,環境與學員的關照上都令人有著下次進修的期待,
在建議上,個人覺得若是能有相關證照的輔導取得或是換取,對學員的效益,將更終身受用~
未來若有例如證券分析證照班的課程,將是個人非常想上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素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200字)
了解財務四大報表:綜合損益表的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淨益率、稅後淨益率代表的意義,產業別不一樣所代表的毛利率差異較大,不同產品組合的毛利率也會不一樣,及各比率的關聯性,尤其要注意此家淨益率來源是本業還是業外而來。
財務狀況表看出公司的財務結構、償債能力、經營能力、存貨週轉率、固定資產週轉率。
股東權益變動表看出獲利能力,如純益率及每股盈餘(EPS),當公司買回庫存股票時要特別注意,會造成流通在外的股數減少,可能會以此來操控股價。
現金流量表的來源:營業活動、投資活動、融資活動,長期營業現金流量為正數,且長期稅後淨利為正數,此家公司應該還算不錯。賺錢的公司若是營業活動的現金沒有流入,公司可能會倒閉。
看財務報表不要只看單一報表或財務比率,要看報表及比率彼此間的關聯性及合理性,避免購入地雷股或財報舞弊的公司。(案例台灣高鐵(轉虧為盈)及博達案透過會計操縱,故意扭曲財報資訊,造成財報窗飾及非法行為的財報舞弊)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請說明這門課程您會運用在工作或個人技能上,進行改善的實際內容、提案、構想)
1.學習從公開資訊觀測站了解同產業的財務比率互相比較才有意義,並可從中
知道產業的特性。
2.多看同產業的財務報表比較就會知道哪些是比較績優的公司,自己懂得看
財務報表就會減少投資的風險。
3.運用財務報表分析方法,時間拉長這樣數據較合理性,了解公司的經營特性(營運績效、經營能力、成長潛力)以及風險程度。
4.注意例外及異常問題提供數據給決策者參考,並由相關單位提出改善方案。


匿名 提到...

姓名:王品蓉

第一次報名並參加此次的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原本的我對於財務報表是完全毫無概念,經過老師教學後,學習如何看財務報表的四大表,並了解報表其中的科目所代表的涵義,以及許多的專有名詞。另外也以財務報表看出公司的特性、管理,並從中找出合理或不合理之處來進行判斷。除此之外老師也提供我們查詢公司財務報表的相關網站,讓我們回家後操作並利用網路資源來做查詢。此外,老師也會額外補充講義沒有的內容,以例題來為我們做更清楚的說明,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雖然對自己的工作毫無相關,不過讓自己學習如何投資理財,對將來是一大助力。

原先報名參加此課程也是因為對於投資理財想要更加的認識與學習,透過此課程,讓自己對於投資理財跨出了第一步的認知。那我後續也會去閱讀老師所建議的財務書籍,持續增加自己對於投資理財的知識。

很感謝老師們用心的準備課程及教學,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期盼未來能夠有進階班的課程可以繼續上課學習。也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安排很舒適的環境以及服務,每個人都相當親切也很熱心,也會提供其他課程的相關資訊與學員告知,我覺得很棒。

匿名 提到...

吳*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以前對財務報表有一些了解,原以為上財務課程是很枯燥無聊的,還怕睡著.但2位老師細心的講解並搭配實例案子來分析,讓課程有趣了起來,淺顯易懂.一點都不枯燥.其中最感興趣的是一家公司如何在財報上做假,作假一般都做在應收、應付,所以在投資時要特別注意!(想了解,就來上課吧).這課程讓我了解財報操作隱藏很多面向,要多種報表比較分析,才不會盲目錯誤投資~雖此課程與工作技能無關但多學習是對個人不錯的.上完這課程,對公司財務要求的事項,也會盡快配合.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雖然在工作上運用不到,但對個人投資方面透過上課所學對自己的投資有更多的思考與抉擇,不再盲從聽信他人亂投資.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感謝成大發展基金會提供舒適的學習環境與優質課程~

匿名 提到...

李*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此課程內容學習這些知識理論,開闊了視野,拓寬了思維,為今後儲備了知識。
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
財務報表是了解一家公司經營資訊最基本的資料來源,而外界為了判斷公司經營成效幾乎都憑藉財務報表為基礎。在透過老師的帶領、案例說明及同學間互動中,了解到會計是門科學?藝術?魔術?要從一推數字中理出頭緒,分析隱藏在數字背後的意涵著實需具備一定的能力,這也是一種樂趣。
學習效果:
對非財會背景的我而言,要學習解讀企業營運狀況、經營績效,雖費力,但可透過老師以案例作輔助說明來釋疑.
未來運用:
學中做,做中學,將會發現財會「玄機」無數,這也是理財的道路上一種樂趣.
學習回饋:
感謝基金會提供此舒適的學習場所、工作人員親切的服務,讓學員們靜心的去學習老師所傳授的專業領域知識上.

匿名 提到...

林弘翊
首先要感謝成大發展基金會能夠開這種CP超高的課程,老師的學經歷都很優秀,加上政府補助學費,難怪一開放報名都必須用搶的,很快就爆滿了。
Sherry老師講解了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再分門別類的講述各個科目,冰冷的財務數字,聽起來很難直接吸收,有經驗的Sherry老師講了一些不錯的觀念:
1. 賣鹽酥雞的例子來說明記帳收款借貸獲利
2. 財務數字看到眼花,可以先看數字大的
3. 學員分組討論,讓不是學會計的我了解如何依財務科目寫數字
4. 學財務報表由歷史推估企業經營能力,有無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5. 財務數字更是可以用來騙人的,從博達和高鐵的例子中,美麗的數字藏著高深的財務操作,做著坑殺投資人的壞事

Sherry還發揮了老練的說書人的功力,從博達和高鐵的例子分續集說明,冰冷的財務理論之後接著實務說明,生動的例子讓學員立即的吸收到財務報表的重要性,當個業餘的投資人更要多學多練財表,在投資獲利前,要先有基本的財務知識,免得被騙到血本無歸。
另一部份由Roy老師負責的財務管理部份,講解了貨幣時間價值、折現率、三差:資本差、利差和匯率的關係、股債的差別、台幣匯率區間不易打破、營運槓桿和獲利率的相關連性。
消費者–〉理專–〉基金操盤人–〉標的之間的關係,當中手續費和管理費讓消費者一開始就處於必須先吸收風限及獲利率被拿走了的不利狀況,但錢又不能放銀行,因為錢會越放越小。因此如何建構自己的資產配值是個重要的課題,這也是要多學多了解的知識。
最後,還是要感謝兩位老師大老遠的跑來台南授課,這種小小的業外收入對於本業實在是微不足道,老師的教學熱忱感染的學員的學習,幕後主辦的單位服務及場地的安排也很不錯,在有限的經費下保持著課程的高品質,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夢華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 謝謝老師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可提供這麼好的教學及環境, 尤其是優秀的師資 真的讓我對財報及財管至少有了基礎的認識。以前只要牽涉到會計及財報, 我是完全放棄的. 但這次上課後, 我發現財報是一門很有趣的科學. 老師真的是用非常深入淺出的方式, 將基礎的觀念帶入, 讓我們產生了興趣, 使的像我這樣的門外漢至少看的懂財務報表及知道去那兒找到所需的資訊。當初來上課就是為了想要投資, 而這堂課, 也的確提升投資方面的知識, 了解了如何找一基本面良好的投資標的, 並儘量避開地雷股. 來上此課程, 真的獲益良多.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上完此課程後, 對於我在投資及工作方面, 確實有所助益。首先, 於投資方面, 運用老師提供的資訊, 對我有興趣的股票標的, 我會停看聽, 並運用老師給的財報分析方法, 至少基本的可看一下公司的基本面是否健全。而債券方面也開始關注. 希望有助於個人的資產配置。工作方面, 我也開始比較同業間的財報狀況, 產業間的連動並更關注公司的未來趨勢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因為此課程是較基礎, 是否可再開一些進階的課程. 及有關資產配置方面的課程. 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許玉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基本上會來參加這門課程是因為工作方面的需要,想讀懂財務報表並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上課後才知道財務報表不能只看單一損益表,而是需要「財務狀況表」、「權益變動表」、「綜合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交叉分析,老師也教我們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去看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從而去比較各個公司的營收、營業毛利、毛利率,分析毛利和營收之間的關係,這是第一次從這個網站去看各個公司的財務報表,因為不懂得投資,上這門課程學習到很多專有名詞,老師也很認真地講解,之前從不會想去翻閱有關財務的雜誌,但上完課後會試著去看有關財務方面的書籍,並聯想到老師上過的課程內容,這對我來也是很大的收穫,上這門課程真的讓我獲益匪淺。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上完課後,了解到不是把財務報表做出來交給老闆就可以了,會開始學習分析報表數字背後的意思,並試著做資金預估,提供老闆做參考。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這門課程對於想讀懂財務報表或是想投資的人來說確實很實用,老師很認真也很用心地教導我們,行政人員的服務很專業,態度也很親切,很感謝你們的付出,至於未來想上的課程仍是和工作有關,例如稅務會計這方面。

匿名 提到...

[姓名]許玉芳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這樣的專業課程、優良師資及舒適環境,讓我興奮的學習到如何來讀財務報表、更如何利用網路資源來了解上市櫃公司的財報及多項訊息。

上這門課獲益良多:除了專業知識的提升外,更見識到年輕老師的博學、豐富的經歷、生動的教學及教學相長的好態度。
我很高興從課程中明白何謂 周轉率、金融資產、股權投資、流動與速動比率、現金流量表……等等。以一個學歷僅高商程度的我,這次充了滿滿電力,相信這些知識一定有助於提升目前的工作水準和增加會計各種報表的分析能力,對自己的信心更有加分的效果。
對於行政人員劉聖達先生及楊一君先生的親切微笑服務~感到溫馨~非常謝謝!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這門課程我會運用在工作上: 注意存貨量管控及其他等等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盼望未來能有”股市技術分析”的課程。

匿名 提到...

陳*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沒有會計及財務基礎,閱讀相關書籍也常有看沒有懂,但在Sherry老師由淺入深的指導下,讓我對財報四大表有基本的認識,一些平常在書上看不懂的項目解釋,也在課堂上被一一解惑,而Sherry老師以說故事的方式分析企業案例,讓我對財報四大表相互間的關聯更加了解,且透過剖析媒體報導的案例,也學習到該如何不受其誤導,正確地解讀新聞,並瞭解其背後隱藏資訊的基本能力。
在Sherry老師建立財報基本概念後,再由Roy老師解析總體經濟,以國家政策及全球投資策略的視野來探討經濟脈絡,讓我對於財經新聞所報導的內容較以往有感,另外,Roy老師也分享了一些金融商品的投資知識,對我們未來在個人投資上有大的助益,雖然課程短短五周,但收穫滿滿,希望未來能再開設進階課程。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由於之後工作內容會接觸到會計相關業務,透由修習此課程,相信能更快上手,另外,除了工作外,在此學到的財務知識也能應用在個人投資理財上。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昱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由於是財報初學者,之前也未受過相關訓練,在這麼緊湊的課程安排下,覺得學習到的東西有限,喜歡老師上課透過實際案例講解分析,每次都有一種聽八卦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上完這堂課,深深覺得財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雖然在課程中很常出現滿頭問號的狀況,但隨著老師慢慢講解下,大概能懂一些大方向的概念,有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謝謝老師們耐心教導。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暫時與工作無相關,若未來有買股票時希望能透過此次學的內容去讀懂財報,判斷該公司是否值得投資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建議可將財報解析與財務管理拆開分為兩門

匿名 提到...

陳慧真
尚未開始上課前,對於財務報表的想法:一份暨嚴謹又專業的報表,上完課後全盤推翻這種看法,有種很震驚的感覺,因為與想像中相去甚遠。
課程進行中,老師一步步解析財報之後,才清楚知道財報的專業與嚴謹,必須建立在一個具備良好道德操守及專業的人士才能製作出我印象中專業的財報。
課程結束後並不是對財報想像幻滅的開始,而是知道如何由一絲絲蛛絲馬跡中抽絲剝繭,去找到相對應的數字,進而判斷財報的真實性與可信度。
當然,這只是門初階課程,若要更進一步的讓自己具備一雙火眼金睛,除了靠自己不斷的練習之外,繼續參與更高階的課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麗如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到財務四大報的基本知識及如何透過網路資源查詢公司財報。能對財報閱讀有初步的認識及簡易分析。其中應計基礎與現金基礎、存量與流量、流動資產、固定資產、庫存、折舊、資金成本及時間價值等概念的學習,瞭解透過量化的資料,能幫助公司策略分析及決策。
講師所舉的財報的案例分析,學習到財務報表上案例公司的營運狀況、問題及徵兆。在現在的公司,能更清楚公司的運作及財務狀況,也有助於在未來公司的選擇、或供應商的選擇,避免地雷公司。
除了做個”專業”的員工,也必須是”警覺性高” 的員工。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明年度預算的安排,預計投入的資源及預計達成目標的設立。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會計、語言、管理相關課程等

匿名 提到...

[姓名]楊婷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Ans:會計系畢業後,我到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員,所以當聽到Sherry老師在分享她的經歷時,覺得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也更加期待她接下來會帶給我們的新知與驚喜。雖然平常在工作上很常接觸財報,但從來沒有從財報去思考各行業的行業特性,這門課促進我去思考,把自己所擁有的專業知識運用在生活上。另外,我也體會到投資一家公司所需要做的功課很多,並且要拉長時間去做比較。此外,Roy老師的課雖然只有短短四堂,但從中我學習到利率對決策的重要性以及貨幣所帶來的效應,只不過對於較少在投資的我,聽起來會比較吃力,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再加強自己這部分的技能。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Ans: 上完課後,當接受到外部訊息時會先思考,然後將課堂上所學到的應用於中,不會只是一昧接受別人所說的。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Ans:建議相同課程可以接續著上,隔太多週會有些生疏。Roy老師及Sherry老師都是很棒的講師,希望未來他們有開新課程可以寄相關資訊給舊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劉雅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3年7萬補助學習相關課程,當然也是第一次參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程,真的覺得師資非常的棒!雖然大學的時候就已經上過會計及經濟相關課程,但是覺得老師們運用更多的時事及非常生活化的例子,讓我用更輕鬆的方式重新認識了這門學問!比如說,大家比較在意股市,那老師就帶著我們上公開資訊觀測站,研究那些耳熟能詳且感興趣的公司,他們的財報應該如何去看、如何去運用課堂上學到的比率去計算、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怎麼避免踩到地雷股。當我們學會了這些知識後,我們也可以運用這些去審視自己公司的財報,並與其他同產業的公司相互比較及觀察。另一個也是非常生活化的例子,老師帶著我們看現在經濟的趨勢,包含了三差、匯率的波動及已開發國家與新興市場的變動曲線圖等等,我認為這些知識不只生活化,也可以增加我們的工作技能,十分吸引我的興趣,一整天下來完全不無聊,還覺得時間太短了呢!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我只是一個小職員,雖然無法影響公司的政策,但是仍然可以運用課堂上學到的比率觀察自己效力的公司近年來的變化以及比較相同產業的競爭公司。
也可以運用學到了匯率的天與地、已開發與新興市場的變動,觀察現在全球經濟的趨勢。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我覺得這堂課很棒!

匿名 提到...

鄭緣卿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從事的是會計方面的工作.每月也需要編製財務報表.但是上了本課程後.才
知道原來報表裡是藏有這麼多玄機的.原本選這堂課的初衷不是為投資理財.是
希望每月繳交財報給老闆時.可以有比較言之有物的專業名詞分析.唬老闆一楞
楞的.繼而肯定自己的工作能力.沒想到課程收穫遠遠不只如此.
財報不是只看呈現的數字.有各種相關必須比照比較的關聯.比率
Sherry老師說看財報是一件很有樂趣的是.真是醒醐灌頂.這可是我從來沒有的體
悟.秉持這個展新心態.對日後的會計工作真是一大助益.感謝這個課程及老師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工作上:自然主要是落在公司全體員工努力一個月驗收成果的財報.
個人上:本堂課所學習到的理財投資.計畫日後實際規劃入個人理財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此次課程內容涵蓋還蠻廣.時數若多1天.應為更好.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羅逸芹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讓我更了解財務報表基本架構及如何閱讀,且了解除公司之財報分析外,應先了解其產業、當前的全國及我國經濟景氣狀況,並做競爭策略、公司策略等分析…等,才能知道此份財報的狀況是否有異常,並如何判斷那些公司較容易發生財報舞弊,應規避。財報解析及投資決策學習利用一些方法現在價值或其報酬率,並了解資本結構對風險與報酬之影響。
上完課覺得應要再多方面深入了解其有關財務金融之課程,要不斷學習才能更精進自己。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未來不論在工作上或是未來如要投資市場,皆可利用老師所教之方法多加練習及深入了解。除分析財務報表,多方了解目前該公司之狀況可規避一些風險,亦要考慮到匯率、利率、資本配置、回收期…等風險,來降低投資風險。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希望未來如果開財金相關課程可以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