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大數據資料自動化Excel VBA設計班第01期106.03.04-106.04.08(心得報告)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郭毓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會VBA程式撰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工作上並無使用VBA,對VBA更是完全沒接觸過,但想強化自己的技能,不能再當個電腦白痴了,而且VBA對我們算是較基礎的程式語言,所以當初一發現有這堂課,就立刻決定要報名,希望自己可以好好來精進一下VBA的相關能力,課堂上陳老師教學真的非常認真,教學也非常有熱情,解說過程也相當詳細,讓我對VBA有基本的認知;但是我對程式語言真的沒有基礎,所以有時候會有點跟不上進度,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學習上,這是我要好好加油的部分。未來若有相關的課程也要再來學習,希望能把VBA好好的學會,將來有機會才能運用在工作上,謝謝老師及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可以強化自已的技能,提升自我競爭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完全用不上VBA,但對程式有初步了解,較不會畏懼看程式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想學CWTEX

匿名 提到...

[姓名]:林佳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尚未成為程式設計師的 Excel 進階使用者。能概略介紹 VBA 語言,以及指導如何在 Excel 2010 中存取 VBA,同時能詳細實際上 Excel VBA 程式編寫問題的解決方法,並提供一些程式設計與偵錯的小秘訣,並應用於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了解到Microsoft Excel 2010 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工具,可用以操作、分析及展示資料。能使用VBA之Skill找到更簡單的方式,來處理重複的日常工作,或是執行一些 UI 所不處理的一些工作,能讓我們具有擴充應用程式的能力。
VBA 不僅僅是能應付重複性的工作而已。您也能運用 VBA 為 Excel 打造全新功能 (例如,可以寫一套用以分析資料的演算法,然後利用 Excel 的圖表功能顯示結果),或是執行一些整合了 Excel 和其他 Office 應用程式的工作,如 Microsoft Access 2010 等等。事實上,在所有的 Office 應用程式中,Excel 是最常被拿來當作類似一般開發平台的項目。除了清單、會計等普遍用途外,開發人員還可利用 Excel 處理各種不同的工作,從資料視覺化到軟體原型設計等等。
VBA 以執行「巨集」的方式運作。讓我們可以在 Office 內達成之前做不到的事。只要學會一部分的 VBA,要學會其他的就簡單多了。所以之前的不可能的現在都變成可能了。
在工作上,使用在 Excel 中使用 VBA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為了自動化重複性的工作。舉例來說,假設您有幾十份活頁簿,而每一份當中都有幾十張工作表,且每張工作表內又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這些修改,小如套用新的格式到某幾個固定範圍的儲存格,大到找出每張工作表資料中具統計特性的地方,選擇最合適的圖表類型來呈現這些特性的資料,再依序建立、格式化圖表,讓工作自重化,使我的工作效能大大的地提昇。

[自我學習評價]
1.將雲端資料擷取到excel中。
2.使用excel巨集將雲端資料做自動分析。
3.Excel VBA 程式設計基礎。
4.大數据資料自動化析。
5.Excel VBA使用SQL語法及資料連結。
6. VBA圖表繪製及樞杻分析圖表。
7.資料的輸入VBA中表單設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VBA主要適用於複雜而且重複性非常高或需要多重判斷之後才能取得結果的環境,因此簡單的運算需求其實函數比VBA更快速,但我的工作就是需要用到許多判斷與開關不同資料檔去分析資料,所以為了學了一些VBA寫作的方式,來降低每次開會前資料整裡的痛苦,也提昇了工作效率

匿名 提到...

姓名:王譞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ExcelVBA的功能是什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看到ExcelVBA的程式功能,不但能建立資料庫,還能與Access連線來抓出資料,而且也能在Excel裡輸入SQL的語法,幾乎是無所不能。發覺自己對於Excel只是一個門外漢而已。以前使用Excel就只會輸入數據,並用簡單的函數來做計算,充其量也只是簡單的操作軟體而已。如果能搭配VBA的話,就能製作出表單與資料庫,而且透過錄製巨集,就能讓軟體自己完成工作,根本不需要自己做的要死不活的。但要利用ExcelVBA來減輕工作負擔,除了自己要更加緊練習語法外,還得在網路上找尋資料,並且程式的練習不能中斷,亦即日後還得再繼續上課學習。並自己找題目自行練習程式的語法,並練習程式的除錯功力,畢竟只會寫程式而不懂除錯,那只能算是半吊子而已,如能持續下去,日後像講師在寫程式的行雲流水般的速度,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自我學習評價
於講師教授程式語法時,自己於台下亦跟著練習,並於下課後仍在網路尋找別人寫的程式範例,多看別人的寫法,來提升自己的程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將利用講師所提到的建立資料庫方式,來用在工作上的BOM表建立,使工作更有效率.

匿名 提到...

0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之前Excel VBA是自學,所以有些基礎的東西不甚了解,希望上完此課程後能夠對Excel VBA有更完整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Excel VBA的基礎架構和應用,經由老師的詳細解說後,有更完整的了解,對於物件、屬性、方法和集合等專有名詞的定義和應用也不再懵懵懂懂。此外,以往VBA除錯的方式,總是土法煉鋼,現在則知道VBA內專有的幾種除錯方式,運用正確的除錯方法,在處理程式的bug,速度也增快很多。老師也仔細地介紹一些常用的VBA語法,透過例子的演練,對於日後在撰寫VBA時,有很大的幫助,不僅在編碼的效率上可以增快,程式碼也可以更簡潔。另外,對於VBA與資料庫之間的溝通,老師也介紹了一些基礎用法,對於資料庫這一塊,我自己也是很感興趣,希望可以更深入地學習和了解,日後可以幫公司寫一套適合自己公司用的管銷系統,以增加工作上的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內容是和日後工作上會有相關的,所以很感興趣地學習,目前公司的管銷系統分散也不適合公司的特性,期許自己可以幫公司寫一套適合自己公司用的管銷系統,以增加工作上的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尚無應用到,但日後會有幫助

匿名 提到...

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上完這堂課後能夠實際於工作上運用VBA優化工作流程及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中學習到如何運用雲端資料即時更新檔案,減少自行更新資料內容的時間,並學習如何運用VBA串聯資料庫資料去做分析及彙整,其實我們在工作中,常常有很多資料,只是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去進行分析或彙整歸納,在課堂中老師老師教導我們實務面及作業上如何處理,並分享很多相關檔案,同學們也很熱於討論分享工作實務所面臨到的問題,老師熱心解答,讓大家能夠收穫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在前一兩堂還能勉強跟上課程進度,然之後課程愈加困難,對沒有任何資工背景的我,上課著實吃力,期望之後能夠先加強讓自己具有初階相關能力再行學習,才能事倍功倍。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無法吸收百分百,但仍能將所學會的部分與同事們分享,並多少運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的細心處理課程的大小事,讓整個流程非常順暢,場地及人員服務都是一級棒的,感恩~~~

匿名 提到...

[姓名] 江庭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大數據為何近年大受歡迎,以及將上課所學應用到工作管理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所參與的大數據課程對我來說大致上是收穫良多,但由於第一次接觸到程式,部分課程內容對我來說是有些困難,還好此堂課的俊吉老師教學態度非常地熱誠,以及同學們熱心的協助,讓我得以在這堂課學會許多可運用到工作上的知識,如每月我要製作的業績資料能夠運用EXCEL VBA程式自動化分析,讓原需耗費多時製作的報表,利用老師上課所教授的程式自動篩選出所需資料,讓我能夠更有效率完成報表,但我還是有很多下的程式還是跑不動的情況會發生,可能是練習應用的時間不夠,所以我打算上博客來買本EXCEL VBA &資料庫在下班之餘來練習,也想嘗試用公司所需報表來試著寫程式;另外,除了部分程式內容可應用到我的工作上之外,老師教授的「表單設計」讓我對於自己公司內部的文件有一些想法,透過表單的設計應用如內外部顧客調查表,不僅可在工作上能更簡便,也可減少紙本的浪費.

[自我學習評價]
我熱愛與一群好學的同學一同學習,也期許自己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努力累積和更新工作之外的知識,來提升自我價值及滿足求知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除了俊吉老師所教授的內容-運用EX VBA在學習心得中有提到可應用在公司內外部文件之外,另外我覺得有趣的是能夠從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身上學習到東西,如個人在職場的經歷、課堂所學在其公司可以怎麼運用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Grace &劉大哥,協助提供許多優質的課程及其他地方沒有的服務,豐富了我的快樂學習生活!

匿名 提到...

蔡志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透過VBA程式編寫能改善報表更新步驟,進一步學習巨集、Excel VBA,運用在工作上簡化或整合資料以提高工作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直以來對VBA都是一知半解的狀態,看到一堆程式碼就頭暈了。整個課程設計讓我對於EXCEL VBA有較完整概括的初步認識,從最簡單的巨集錄製,無須重頭寫程式,先將動作過程記錄,看得懂程式碼意思,再以此為基礎做關鍵字的修改就很好運用,而且老師不斷強調,指令不要太多,不然錄製出來的巨集資料會太雜亂,導致程式過於肥大;再搭配條件式判斷及迴圈運用,對於較多元複雜狀況有很大幫助;而表單和物件的使用,僅需透過大家都有的EXCEL就能做出簡易輸入介面,對於只需短暫收集資料的小案件頗為便利。就資料庫的部分,教導如何利用資料庫與Excel產生連結,並且藉此篩選或搜尋我們所需要的資料或數據,並透過SQL語法下條件直接取得單一資料庫或關聯多個資料庫的資料,是個很方便查詢的方式。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程式編寫部分有點吃力,希望自己能再多熟練迴圈及判斷語法的使用,提升資料分析技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常常使用Excel與VBA來處理相關資料,經過此次學習,可以更有效率完成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貼心地訂購午餐,準備咖啡點心,提醒大小事及該繳交的資料。希望能開較詳細的EXCEL VBA程式設計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楊建均

預期有系統的學習VBA函數的使用方法而非死記,能自然能懂得每個函數的使用,並能觸類旁通,提供工作效率因為.Excel內建的 VBA 正是為了解決這種繁複、瑣碎的操作而生。單單懂的函數的使用還不足以達到自動化的目的,使用了VBA正是讓可以將含數串連的一大利器,先簡要了解VB程式設計基本原理,再學習設計畫面與程式。

VBA 以執行「巨集」的方式運作。而所謂的巨集就是使用 Visual Basic 語言撰 寫之循序漸進的步驟流程。學習撰寫程式聽起來好像很難,但只要有耐心再配合一些範例 ,後續都會發現,即使只學會一點點 VBA 程式碼,都對自己的工作有莫大的助益,讓他們可以在 Office 內達成之前做不到的事。到目前為止,在 Excel 中使用 VBA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為了自動化重複性的工作。舉例來說,假設有幾十份活頁簿,而每一份當中都有幾十張工作表,且每張工作表內又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這些修改,小如套用新的格式到某幾個固定範圍的儲存格,大到找出每張工作表資料中具統計特性的地方,選擇最合適的圖表類型來呈現這些特性的資料,再依序建立、格式化圖表。

無論是何者,您都不太可能希望要手動執行那些工作,至少不要一直重複做。反之,使用 VBA 撰寫詳盡的指令供 Excel 遵循,讓工作自動化。
VBA 不僅僅是能應付重複性的工作而已。您也能運用 VBA 為 Excel 打造全新功能 (例如,可以寫一套用以分析資料的演算法,然後利用 Excel 的圖表功能顯示結果),或是執行一些整合了 Excel 和其他 Office 應用程式的工作。

事實上,在所有的 Office 應用程式中,Excel 是最常被拿來當作類似一般開發平台的項目。除了清單、會計等普遍用途外,開發人員還可利用 Excel 處理各種不同的工作,從資料視覺化到軟體原型設計等等。雖然在 Excel 2010 中使用 VBA 有許多好處,但別忘了,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案往往根本不必用到 VBA。因為即使不含 VBA,Excel 本身便已具有非常廣泛的功能,就算是進階使用者也未必對它們完全熟悉。
課程以循序漸進的方式, 透過詳細的說明和實用的範例, 帶領輕鬆進入 Excel VBA 設計的領域, 並逐步了解整個 VBA 的架構與輪廓,進而學習 VBA 變數、常數、函式及邏輯的觀念,雖然使沒有任何程式設計基礎, 也能自己親手撰寫 VBA 程序來提昇生產及品質管理工作效率。

匿名 提到...

[姓名]:楊森源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熟悉Excel VBA介面與EXECL資料連結法,對日後自己想應用於”VBA程式交易”有所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參加本本課程後學習到如何在EXECL2007年版啟動VBA,自己嘗試亦可於EXECL2003年版啟動VBA。以前自修看書”程式交易方法與實務應用 作者:姜林杰祐 新陸書局出版”無法順利植入程式碼,對EXECL VBA環境不熟的問題終於解決。
老師在課堂上部分使用” 經理人提升工作自動化效率的Excel VBA活用技巧 日本作者: 西澤夢路 譯者:博碩文化 博碩出版”的案例,個人覺得例子相當活用。另老師以VBA程式將九九乘法表顯示於EXECL活頁工作表中,相當有趣。若有機會教小朋友VBA程式,可當作教材示範。
若以最實用性最高的觀點,在本次課程一開始的”將雲端資料擷取到EXECL中”對個人幫助最大。老師示範從YAHOO WEB 股價雲端資料擷取到EXECL中,而系統預設更新間隔為最小1分鐘,以瞬息萬變的股價資料不足,老師說明須以VBA程式控制才能將更新間隔改為”秒’。而本課程因時間甚短,可惜老師並無時間將此段VBA程式控制交給同學!建議後續課程可延長時數繼續深入此問題探討。
以上感謝主辦單位及老師辛苦教導。

[自我學習評價]
本課程自己學習最困擾的是自己的作業系統為日文版WINDOWS10,執行繁體中文VBA時常出現亂碼無法執行,若能於配備電腦統一中文介面作業系統教學,應可避免此問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可運用”將雲端資料擷取到EXECL中”EX.股價資料。作為投資金融判斷決策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開辦” VBA程式交易方法與實務應用”課程。老師推薦高應大教授: 姜林杰祐。

匿名 提到...

姓名:廖虹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針對資料整理,可以透過巨集程式,更方便更有制度整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一些程式語言,可以再沿伸學習一些程式的課程,了解跟大數據有關的相關技術,例如:存儲問題解決方案和計算等,大數據與雲端相互關係,延伸到核心,何謂聚集和VBA,如何短時間做到,先建立簡易EXCEL聚集建立,會有簡單的案例教同學操作,是同學先建立基本概念,教完有小作業讓同學練習,更快進入狀況自行設計,VBA的架構及功能,製作簡單視窗,跟使用者打招呼,和基本變數,資料型態,在資料上可以更快呈現,以及基本運算,,如何判斷分期處理,可以檢查哪邊出狀況,得以改進,如何美化大數據VBA圖表以及樞紐分析表,,經過這一連串整理史資料整齊好取得,透過實際操作及案例演練,可以更快速學習,找機會在工作中呈現,業會介紹朋友來學習這門實用的課,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可以活用在工作上,針對複雜的資料,能有效整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針對公司的資料可以更有效地整理,運程式的特性,饋訴的找到自己想要的資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訊但未真的很用心,每次來都是值回票價,]收穫豐富

匿名 提到...

林志鴻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原本在工作中就已經有土法煉鋼自行使用VBA巨集的經驗,但是因為自學尚有許多未能理解或更有效率或觀念尚待修正的狀況,故期望經由資訊學科老師有系統的教學經驗,可以補強修正VBA程式的撰寫方法;另也想了解如何使用提取資料庫資料的方法。

【學習後的心得與收穫】
因為已在工作中有實作經驗,所以老師針對VBA巨集程式初學者的程式撰寫邏輯,約七成可以與已使用經驗驗證,也因為有實用性的驗證所以感覺上課可以很有興趣地聽講,老師從基礎的各種指令深入淺出的說明,對目前或以後工作需要撰寫EXCEL巨集程式時,可以更精簡準確地達成與更改善效率。
課程後段的ACCESS資料庫資料的提取,是目前工作尚未接觸的部分,從老師說明資料庫結構及學習到了與資料庫溝通的SQL及ADO語法,對資料庫的使用建立更進一步的了解。
幾周下來學習到的VBA課程,對於公司正在更換ERP系統,之後應該許多資料必須自行處理,VBA程式可以協助重複性工作批次完成,會很有幫助,這是此次上課感覺有實質收穫沒有浪費學習資源。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因已有使用VBA的經驗,有實用性價值及興趣就可以保持上課的持續專注聽講,覺得此次上課的實用性不錯,上完課程後會開始思考在自身工作的管理中,還有哪些重複性的人工工作,仍有可以以所學的巨集批次快速協助完成,增加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的運用】
目前自己於工作中已經常用將公司資料庫輸出的文字資料,利用VBA巨集自動整理成需求的報表,可以多次且快速地完成報表製作;另外學習到資料庫的提取應用,開始思考如何將現行工作散佈不同區塊的資料結合應用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次VBA課程是對管理人員可以在公司IT部門無法顧及的資料,可以培養有初步能力自力救濟撰寫程式改善效率,是很實用的管理工具技巧,建議主辦單位可以考慮再開辦進階的專案實例程式應用班,若僅止於初步入門班很可惜,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柏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基本上希望能學到VBA處理資料的一些技巧與觀念,幫助未來職務上處理到EXCEL相關作業時,可以應用所學找到讓工作效率提升的技巧與做法。

自我學習評量:
*知識方面:
本課程結束後,個人覺得有學習到基本的VBA結合EXCEL,SQL相關觀念與技巧,也比較不會怕使用VBA來應用到工作事務上。

工作技能方面:
*對於個人的工作技能我相信也有所提升,起碼往後在處理EXCEL的作業時,可以想想看有什麼方式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或是只要一個函數或是簡短的程式碼就可以處理重複的報表作業,甚至可以協助使用者製作一張符合工作所需半自動化的EXCEL報表,我想這些都是透過產投課程學習後所希望達成的目標,也相對有信心可以應用所學增加工作效率。

*工作態度方面:
以往對於需要協助使用者處理EXCEL報表時,由於沒有進一步的VBA或函數的知識,往往容易遇到處理資料的瓶頸,有可能協助的工作其實後續就沒有辦法做到完美,對自己多少會有些沮喪,往後如果遇到相同的情況可能使用者就比較無法找你來協助處理,因此對自己的能力與態度上就會有所落差,但經過產投課程後,雖然對VBA還是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全部知識與觀念,但起碼會較有信心與願意嘗試處理資料,我想整體來看不管是對使用者還是個人都會是比較好的態度改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基本上上過產投課程後,所學習到的知識與觀念都可以應用到工作上,如最近工作上需要將人事考勤資料轉出並將資料做過基本處理並將不必要的資料刪除,也因為上過VBA課程所以可以應用相關技巧完成基本的資料處理,我想這會是知識運用在工作上的最好過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過課程後發現,由於整體上課時間短,有一部分課程比較趕,對於這種需要時間理解與實作的課程,學員可能會比較無法完全吸收,變成學習觀念會有落差的情況,或許可以上半天課但是拉長整體上課時間來處理。另外語文學習的課程也是相當重要的職場工作必備技能之一,如英文、日文等,所以如果有這部分的短期課程,費用方面又合理的話,個人非常樂意來上看看喔。尤其成大又是頂尖學府,相關語文學系的人才資源應該是不虞匱乏才是。

匿名 提到...

[姓名]黃彥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公司報表,資料能有更簡便的處理方法,以利分析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上課學習到的部分
①將雲端資料擷取到Excel中。
②使用Excel的巨集Macro將雲端資料做自動分析。
③VBA架構、功能、程式設計的初始。
④VBA 程式設計基礎。
⑤Excel基本資料物件的操作,及自動化資料分析。
⑥資料庫結合Excel VBA使用SQL語法及資料連結。
⑦VBA 圖表繪製、VBA 樞紐分析圖表、VBA中表單設計。
本身之前在工作上曾使用VBA解決過一些問題,例如依生產預定的資料生成及列印產線上所需之各種表單,或是針對工程師所編寫之BOM表,可以進行比對及糾錯。但是都是靠著一本VBA的指令集,土法煉鋼來達成目標,並沒有系統的學習過VBA,透過此次課程,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缺失。在上課中,學習到很多可以更輕易,更簡便達成目的的程式作法,頗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另外運用EXCEL的功能,可以連結獲取雲端數據,甚至可以設定定期更新,再使用VBA對獲取的數據進行篩選、分類、比對等動作,可以非常便利的進行分析,在各公司的內部區域網路或許也可以派得上用場。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說明深入淺出,個人學習上並無窒礙困難之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公司內為數眾多的生產資料中,利用VBA擷取所需部分,進行分析以利改善活動之進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負責人員都非常認真,親切有禮,感謝這段時間的照顧,也期待有緣再會。

匿名 提到...

[姓名] : 王永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本人閱讀課程說明後,希望能學會下列事項:
1.瞭解何謂大數據。
2.學會如何上網尋找數據來源及彙集數據。
3.如何利用工具軟體(如EXCEL)整理分析彙集的數據。
4.EXCEL軟體的進階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人在上完全部課程後,已經能知道並學會下列事項:
1.已經瞭解何謂大數據的起源及定義。
2.已學會如何利用現有電腦軟體上網尋找相關數據及下載彙集數據。
3.已如學會利用工具軟體(EXCEL)中相關的函數功能整理分析彙集的數據。
4.已學會VB程式的相關知識,在EXCEL中撰寫VBA程式的方法和技巧。
5.已瞭解SQL的基本概念,學會SQL程式的相關基本操作指令。
6.已開始應用EXCEL VBA在本身原來的工作中, 增進工作效率。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本人以前在學校有上過FORTRAN99的課程,所以對於VBA程式的相關指令、撰寫方式在第二次上課後就能很快瞭解,加上回家後利用工作之餘複習老師的上課內容,使我可以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人在公司中是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需掌控案件的執行進度、彙整各相關單位回覆的的數據,以往需花費很多時間在彙整資料,上完這期課程後,讓我學會利用在EXCEL中以VBA程式,幫助我快速並正確完成資料彙整及分析,進而節省工作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此常感謝辦訓單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規劃並聘請優秀的講師來教授這門課程,讓我能學習到新的知識與技能,提升我的工作技能。

匿名 提到...

[姓名]
顏士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VBA程式撰寫與掌握度更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公司其實多少有在使用VBA,但因為上班後才開始學寫程式,算是半路出家,而且VBA對我們算是輔助工具,也沒有花很多心思弄清楚,對程式都是一知半解,概念一直沒有很清晰,VBA其實有很多功能可以使用,操作其實也相當人性,之前撰寫只會用錄製的,再加上一些簡單的程式碼,對於程式本身與架構其實都不是很了解,在工作上也只是做出一個還堪用的程式,但其實還有很多bug,而決大部分出自於對於程式碼不熟悉,錄製時有多餘的程式碼,導致執行速度慢很多,甚至時常當機,所以當初就注意這堂課很久了,希望自己可以好好來精進一下VBA的相關能力,課堂上老師教學認真,過程也相當詳細,讓我重新對VBA有更印一步的認知,課外老師也用心替學員解答,教學熱情不在話下.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可以活用於職場,創造自我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最近有撰寫VBA需求,善用課堂上概念,對程式也更近一步了解,除了撰寫速度提升,bug也減少,而且不較不會畏懼看程式碼去找問題

匿名 提到...

一、姓名李佳鈺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EXCEL VBA在先前的工作就有初步的接觸,看著其中的程式十分不解其中之道理,所以下定決心在未來的進修生涯,一定有所接觸。當知道老師有開此類課程時,就上網搶先報名,以增加第二專長技能。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EXCEL VBA在先前的工作就有初步的接觸,看著其中的程式十分不解其中之道理,所以下定決心在未來的進修生涯,一定有所接觸。當知道老師有開此類課程時,就上網搶先報名,以增加第二專長技能。
第一天收到講義後,就迅速翻閱講義,雖有程式撰寫底子,但EXCEL VBA是生殊領域,還是看不懂。
在課程期間,老師很認真又詳細的解說,加上範例的實作,讓自己對EXCEL VBA更加認識。同學也提問目前工作上遇到的問題,請老師協助解惑,透過老師解惑的過程,讓自己更加了解除了老師提供的範例外,EXCEL VBA還能做到什麼事。
雖然目前的工作運用不上EXCEL VBA技能,但相信自己先保有此技能,未來一定能運用得上。也期望目前工作上,若能以EXCEL VBA技能取代的話,就可以不用寫程式,進而增加自己獨特性。

四、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老師教的都是自己的專業領域,所以學習上得心應手,也能完成老師指派的作業。
期望在未來的工作上能運用上。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的工作沒有使用到EXCEL VBA,相信在未來的職涯中能運用的上,且當能遇到需要使用EXCEL VBA的技能時,能快速派上用場。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的座位排列不錯,不容易被電線絆倒。
辦訓單位上午、下午提供的咖啡很快就搶光,太搶手了!!
辦訓單位是提倡環保,是否能在第二堂以後,不要提供紙杯,讓學員自己攜帶環保杯。

匿名 提到...

[姓名] : 黃嘉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我的專業領域是機械相關工作, 而這門課是有關excel的學習課程, 因此這門課跟我的專業背景沒有關係, 當初希望藉由這門課來學習大數據的應用與excel操作技巧上的學習, 期望未來能對自己在製作報告上能有更大的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一開始是介紹工業4.0之大數據時代的願景, 讓我初步了解了什麼是”大數據”,在未來大數據的時代,資訊科系的學員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我雖然不是資訊科系,無法在這一領域大紅大紫,但這門課卻也引導我在面對未來的科技趨勢上, 懂得該如何走出下一步, 懂得該如何去做才會成功.
這門課程的中後段一直圍繞在程式的撰寫(VBA),這對於非資訊科系的我非常吃力,重點是我的工作內容也不會使用到進階的EXCEL設計,因此有點像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但我還是很認真的學習, 老師第一堂課有說 : 程式語言這東西, 沒有好與不好, 只要結果跑的出來且是你要的,就是好程式. 老師也說 : 不太會寫程式沒有關係, 只要能看的懂就可以了, 至少要在網路上能找到類似的程式,然後看的懂, 接著懂得如何去修改它, 如此就可以了 最後謝謝老師的教導, 老師很認真的想把所學教給我們, 工作態度100分,這很值得我們這些晚輩來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的重點著重在VBA程式的撰寫, 對於非本科系的我很吃重, 但我還是認真的做筆記, 期望將來真的有需要的時候, 能再次將筆記拿出來研究並發揮,雖然學習的沒有很好, 但至少我知道這門課的重點所在,而不是什麼都不懂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
現在的工作沒有需要使用EXCEL VBA的地方, 但”巨集”這項功能未來可能會使用到, 未來工作如果有繁瑣又固定的事情, 我將會使用巨集來減輕我的工作量, 期望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永義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藉由這個課程,能夠對excel vba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便在工作上可以利用vba設計出各種自動化報表,進而提升工作效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透過老師的教學,認識了很多EXCEL VBA的語法及概念。陳老師非常細心的介紹VBA的開發環境及基本操作,讓我了解VBA的執行方式。包含了VB的基本語法,以及如何透過VB來控制EXCEL的活頁薄、工作表、儲存格、樞紐分析表及各類圖表等。
  另一方面,我學會如何在excel中連結各種外部資料,例如Yahoo奇摩的股市資料、Access、MS SQL Server等資料庫。連接各種即時資訊,不用再透過人工匯入的方式,大大的縮短了工作時間。
在最後一堂課中,學會了如何使用各種使用者表單,可以幫使用者設計一個友善的介面,再利用vba的設計,來連接表單及工作表上的資料。
在上課的同時,我不斷的在思考如何將老師教授的技巧實際應用在我的工作上。課後拿了幾個工作上常用的excel檔案來進行修改及設計,果然有了意想不到的驚喜。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本身是程式設計人員,對於課程上老師教的內容,我大多都能理解。對我來說,接下來的課題就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期許自己能夠增加excel vba的熟練度及敏銳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協助公司各部門的同仁,針對在工作上常用的excel報表,進行健檢,進而修改報表的設計。希望能夠提升其工作效率。
在課程其間,已協助公司將原本的國外出差費申請表,搭配巨集的設計,製作了一個可以即時查詢外幣匯率的功能,深受部門同仁的肯定。

[對於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用心舉辦這一次的課程,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如果有什麼建議的話,大概就是上課時的網路環境穩定性有待加強。

匿名 提到...

姓名:洪崇恩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上課前幾乎沒接觸過程式語言,希望能看懂其中程式自動化的運作和設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由於本身對財經領域有興趣,從大數據資料自動化這個名稱,使我產生了聯想,對於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資料量爆炸的現在,由資料挖掘整合分析得到資訊做出趨勢預測,希望大數據資料自動化能提供給理財投資人更有利的判斷方向。這是我想努力去學習的大方向。後來才發現大數據資料自動化的用途不能完全用來判斷方向,而比較像是一個工具,應用的地方跟原本想像的有些落差,但還是很值得去學習。
在這次課程之中學到了很多,大概可以分為工具和概念兩種。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概念,而概念使我們知道如何應用這些工具。從上課教授的內容加上陳老師熱忱的從早講到晚整整7個鐘頭指導,很扎實也得到很多課程上的知識,感到非常受用。

自我學習評價:對Excel使用上更加的精通、熟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對於工作上能有效率的使用文書軟體,學程式語言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舉辦的課程很棒,很高興能參訓這次的設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