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國際採購談判技巧與實務班(台南班 2011/04/23~2011/05/28)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蕭順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計可在這次課程中,學習到與客戶在對談中,取得最大的利益,也不會影響雙方合作之和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還沒有上課前,有針對這個課程內容,在網路上找一些資料,也簡略了解一些內容,後續在實際上課時,針對在談判的過程中,所需要的準備分析工作,也更了解要準備的內容,特別在Workshop實際分組討論,更能了解談判課程中所講的意含,藉由講師在每堂課中不斷加入談判的元素,雖然只是模擬的過程,也可看到各分組演練後的分享,回想自己在演練所缺少的是什麼,另看到2位講師認真上課的態度,特別講師都很年輕,有時也會期計自己,應更廣泛吸收各方面的知識,才能面對更多人事物,共勉之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遇到了之前一同上過課的學員,也有新的學員,有時也會覺得,認真的人很多,應更把握學習的機會,把自己充飽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上課的課程談判與採購,可增進我在與客戶交涉前,更了解所需要準備的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增加公司管理及營運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柯志樺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增強對於自身以外的專業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談判與採購這門課程,採購方面由於自己過去沒有實務經歷,因此希望能夠了解相關知識,而談判方面因為是生活中經常使用的,不論在工作上或是夜市裡,因而產生很大的學習欲望,課堂上老師盡力的以實務經歷教學,也依照理論的方式告知,兩方面相輔相成,讓我了解到原來談判的精隨這麼多,不論從態度,語氣,何處下錨的方式,皆為重要的切入點,更期望能夠在職場上及夜市裡發揮所長,另一方面,採購對於我而言,原來如此的深奧,貨比三家並非所講的如此簡易,也並非幾周的課程就能夠上手的,但也多虧老師的細心教學,讓我淺略的了解採購人員的難處及專業性,更感受到這兩種密不可分的專業。

[自我學習評價]
在本次課程的時間中,由於出差的原因,因此課程的進行有部分時間無法全程參與,對於授課的老師深感抱歉,學習方面也不如其他認真上課的同學,但仍會將所學部分實際運用於工作中,表現出最大的成果,最後還是感謝兩位老師辛苦的教導,也感謝成大基金會的辛苦付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中,實在無法使用到採購方面的相關知識,但最大的好處是了解到採購的方式以及相關的流程,期待能夠幫助到採購的同仁,談判方面理應在生活大小事都可以使用的上,相信在談判的那一刻,我會利用到課程中所學增進自身的籌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各位的付出,多虧基金會的努力,讓我們有如此的學習經驗,也期待基金會未來的課程,能夠讓我增進加更多的專業性。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婉綺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將此次課程所學能在一般溝通談判上或工作上加以應用與補足所不足之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的課程老師教學上是理論與實務並行,藉由一次又一次的個案討論,與教學進度同步進行並於個案中加入當日教學的內容與條件,循序漸進的引導談判所應注意的事項與隱藏的訊息,透過雙方的討論與談判從中學習與應用課堂所學,且分組討論後也會依個別個案狀況將學員的結果透過分享分式讓大家可從不同角度與想法切入學習或參考,透過此種方式對於未來在工作上應會有相當程度之助力與目標方向,對目前工作而言受益不小,但仍需得再增加經驗上的累積且不斷修正才能更提升自己的能力。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透過學習吸收了很多新知與個案上的演練,讓自己更清楚知道不足之處,針對不足的部份要儘速補上且持續保持住這樣的學習熱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採購談判上更清楚的知道細節面的部份,透過此次學習與應用,於談判前的資料搜集與談判中的布局與如何達成期望或談判後的事後檢討等等,都又更深的體會與了解,希望未來能更有效的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希望此類課程能有進階方式之學習

2.老師課程分配上能平均或是由同一老師授課

以上~謝謝基金會此次課程的辛勞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韻森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雖非採購人員,但對於工作環境中常常對國內、外採購常有接觸,並對最後決策有相當影響力,本身亦常為談判委員中之一份子,故期望對這課程能加深談判和採購能力之提升,並對學理和實務有更深一層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六週的學習及演練,對於談判前之準備及策略應用有全新的認識,原單純以為談判只是透過雙方的對話達到”贏”的目的,然而上完課程後,才知一個深謀遠慮的談判者,應有全方位的思考和佈局,”合”、”輸”、”破”、”拖”也許對於己方或雙方有更佳的結果。
透過實際演練進而對談判的籌碼和手段亦有系統化的認識,如何應用七大籌碼”賞”、”罰”、”時間”、”退路”、”立場”、”資訊”及”耍無賴”,和”期待”、”所獲”及”選項”的基本戰術於實務談判有更內化的運用。尤其對於讓步的技巧對心理作用的影響,並進而操縱”對方對結果的期待”能渾然有不同的體會,相信對以後談判工作能有實際的幫助。
最後兩週有關採購規劃與流程的學習,因為較屬於公司組織制度面的應用,雖隨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流程及格式,然其變化並不太大,較有體認的是在採購面的過程中,如何達到五適,即”品質”、”數量”、”價格”、”廠商”及”交貨期”的思考策略應能更加注意。
以上為主要上課心得及收獲,期望能透過這些系統化的知識運用於工作之中,並提升往後談判和採購思考模式,改善組織內之競爭力。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會隨講師系統化的知識不斷的想起工作中碰到的經歷,除了反省以前處理過程及方式外,同學並能提出相關問題來討論,對於學習更加深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職場上,談判和採購是每一位工作者都會碰上的,隨時隨地都可以將講師的系統化知識用在工作上,小到文具物品採購,大到公司或集團的併購案,其實都可運用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期望以後類似課程,能有較多的公司的國際採購談判案例,以符合本課程名稱。

匿名 提到...

[姓名]
施美妤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提升個人談判與危機處理能力。
增進國際採購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Workshop分組討論, 與同學之間實作,學到來自不同產業有不同的觀點,也學習不一樣東西。學習過程中有時學員問題思考方向會與案例產生誤差或陷入僵局,建議日後老師能針對這方面多一點分享,透過這些問題讓學員進而多了解一些技巧及應所避免的衝突點。
課程中談判五結果,贏、和、輸、拖、破,大多數談判的勝敗關鍵在於誰掌握最多的籌碼,邊談邊考慮要放出什麼籌碼?幾個籌碼?培養我們分析判斷、解決問題能力, 讓我在工作時各項決策能夠有更全面性的思考。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過程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課後不同行業同學交換在各自領域的經驗,拓展自己視野。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從事採購工作期許自己把課堂上所學的好好運用在職場中,發揮課程最大效益,增進自我價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可增加國際採購相關資訊以符合課程名稱
2.建議開設簡報技巧/投資風險 課程

emily 提到...

未上課前,印象中覺得談判就是鬥智,採購則照著流程走,談判加上採購,使得採購成為一門既靈活又專業的課程。上了課,兩位老師年輕又專業,最難得的是都有傑出的經驗,談判就像是策略學+心理學的應用,採購就像是製造+研發+品保+業務的集大成。區區幾堂課,我只學了採購和談判的皮毛,不過倒也被老師啟發了興趣,談判必須應用,才會使用技巧靈活,採購必須涉獵廣泛,才能專業發揮效益。課堂中對我而言,最可貴地是老師激發了學員的危機意識和學習動機,其次讓學員深切想應用所學於工作上,最後,任何人皆需要有精益求精,廣泛通才的學習和應用,就像兩位講師,成為不易被取代之人才。
自己初次學習兩者,對兩位講師都很滿意,但兩位老師要恰當銜接課程確實不易,加上此類課程屬性若要切割得當更為困難,故建議如類似業務談判,國貿談判或是採購談判等課程,可由一位老師獨挑大樑,那就更完美了!
另殷切期盼成大基金會可針對認真積極的舊學員,或中階以上主管開設進階班,相信也會有不錯的回應才是!
這幾周的學習愉快又充實,期待更精彩的課程呈現在大家眼前,謝謝基金會!謝謝工作團隊!

emily 提到...

[姓名]
鄭宇珊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大致了解採購流程,談判前中後通常會準備之過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未上課前,印象中覺得談判就是鬥智,採購則照著流程走,談判加上採購,使得採購成為一門既靈活又專業的課程。上了課,兩位老師年輕又專業,最難得的是都有傑出的經驗,談判就像是策略學+心理學的應用,採購就像是製造+研發+品保+業務的集大成。區區幾堂課,我只學了採購和談判的皮毛,不過倒也被老師啟發了興趣,談判必須應用,才會使用技巧靈活,採購必須涉獵廣泛,才能專業發揮效益。課堂中對我而言,最可貴地是老師激發了學員的危機意識和學習動機,其次讓學員深切想應用所學於工作上,最後,任何人皆需要有精益求精,廣泛通才的學習和應用,就像兩位講師,成為不易被取代之人才。
自己初次學習兩者,對兩位講師都很滿意,但兩位老師要恰當銜接課程確實不易,這幾周的學習愉快又充實,期待更精彩的課程呈現在大家眼前,謝謝基金會!謝謝工作團隊!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次接觸談判+採購,故學習興致高昂,分享實務經驗時,有些現在或許體會不深刻,但交流同學的意見,知識和專業,也是獲益匪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會先從工作上的溝通協調開始,針對重點事項,多思考一下談判籌碼和技巧,另觀察同仁,解析用的是哪招?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自己初次學習兩者,對兩位講師都很滿意,但兩位老師要恰當銜接課程確實不易,加上此類課程屬性若要切割得當更為困難,故建議如類似業務談判,國貿談判或是採購談判等課程,可由一位老師獨挑大樑,那就更完美了!
另殷切期盼成大基金會可針對認真積極的舊學員,或中階以上主管開設進階班,相信也會有不錯的回應才是!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詠丞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採購談判技巧〞是採購人員最為重要的專業功能領域,對採購作業與談判技巧在此課程上對理論和技術能有更深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談判要想成功就得掌握談判技巧,充分發揮想像力,尋找最佳的方案、可選擇的餘地,創造性的解決方案可以滿足雙方最大利益的「雙贏」。談判實際上是一種對話 ,在這個對話中,雙方說明自己的情況,陳述自己的觀點 ,傾聽對方的提案、並作反提案,互相讓步,最後達成協定。掌握談判技巧,就能在對話中掌握主動,獲得滿意的結果 。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短短六週,對工作上的助益是滿大的,讓我對採購、談判有更深的理解和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關於採購相關作業與談判技巧能夠充實能力,在理論和技術能有更深了解。
每一個人都需要談判締造成果,如交易、買賣、銷售、溝通中的條件談判等等,擁有談判的能力來增進談判籌碼與最大利益。談判前的準備工夫,常會影響談判過程和談判結果,準備工夫下得深,談判自然順利多了,所謂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的大樓、教室、設施、器材都很新穎,感謝給予良好的學習環境,課程上分組討論應該多樣化,實務類案例。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碧涓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不是社會新鮮人但是個採購新手,之前總覺得採購不就是買買東西,採購有那麼重要嗎?直到自己踏入採購領域,才發現原來學問這麼深,來上這門課的目的,是想了解當坐上談判桌時,要如何談才能取得優勢,更想了解如何將採購這工作做得有價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第一堂課以”構成談判的三要素”切入了這堂課的主題,不知是老師講的精采還是自己太久沒上課了,竟然被這種上課的氛圍吸引住了,上課中堂的Workshop也帶動班上同學的互動,藉由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們的經驗分享與觀念的撞擊,激出了不同的火花,談判方式不是個通則,因為永遠都不知道對手手上有多少籌碼,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多一個條件少一個限制,都會影響在談判桌下錨的力度,這門課讓我了解”資訊的收集與掌握”才是決勝的關鍵,一個好的採購人員不單純只是在做買跟賣,而是要了解市場資訊,在每一次的交易中替公司省下更多的錢,贏得更多的利益。這門課除了在專業知識的增長外,很開心的認識了兩外優秀的老師,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們,在課堂上討論與下課後的交流,也讓自己增廣了視野,我覺得這才是最大的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在參與這門課後,在老師與同學們的激勵下,自己開始養成隨時收及資訊的習慣,補足自己不足的地方,以期望提升自己的談判能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堂課後,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現階段的工作,剛接觸採購工作不久,一直想辦法要讓自己可以用最短的時間上手,這堂課給我不同的想法,也請教了 Roy老師,Roy老師除了給我一些可以得到資訊的方法,也同時告訴了我一句話 "最好的學習就是在職場上邊戰邊學,沒有東西比上戰場學的更快”,我很認同這句話,也把這句話分享給大家,與其說這門課讓我在工作上有什麼實質的運用,到不如說,我在這門課學到的知識是觀念上的架構,無形中已運用上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要感謝成大基金會開辦這項課程,記得發現這門課想報名時,發現已經是額滿狀態,只能列於備取,很感謝聖達老師的協助,在我備取上的第一時間通知我,這門課不但師資優,對於成大基金會更要給予最大的鼓勵,提供了舒適的上課環境與溫馨服務的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希望有機會能再開辦一些更進階的採購實務應用課程,也相當推薦Roy與Sylph這位老師,六堂課時在太少了,期待能有機會再次向這兩位老師討教。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裕清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採購過程中所需的談判技巧與注意事項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目前並不是從事採購的相關工作,所以對專業採購這一領域接觸的機會並不多,換言之除日常生活上的購入外,大概就屬與目前自身工作上有機會接洽到須與外部廠商訂定的委外契約。而很高興這次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參予到這樣的一個課程,透過二位專業老師在課堂中分享各項談判技巧與實務,了解到原來要當一位專業的採購者,不只單在議價外,更是需要具備很多的專業素養。雖目前無法將在課堂上所學習到的各項技巧廣泛且靈活的運用,但藉由此次的學習相信不管是在現在或未來一定有所助益。

[自我學習評價]
初步了解採購談判技巧,及確認往後自己應再加強的部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可將此次所學到的談判技巧,運用在非採購以外的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可依課程內容設計分階段開班,以便學員更有系統的去吸收了解。

匿名 提到...

姓名
謝麗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了解採購的技巧中要如何運用在工作或是生活中的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次的課程學習中;讓自己有個很大的心得。原來要成一名採購人員,應該要有的知識不單單只有採購的領域。
就連工程,財務等等都需要有所了解。然而,在此次的課程中;我們每當各程中的workshop,每次的練習中;讓我感到非常有趣,在練習的過程;要不斷的猜測對方的底牌是什麼,要如何使用籌碼及技巧取得對自己較有利的成果。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次的課程中;我學習了,了解如何將這個談判的技巧如何運用在生活中。生活有許多的談判,真的很實用。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雖然,我現階段的工作內容,並非和採購的內容相同。但是這次的學習還是有機會可以運用在非採購的工作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第一次參加成大基金會的課程,真的很有趣,也謝謝成大基金會提供了這麼好的一個平台,讓有興趣的學員學習;
在這次的機會裡讓我了解,原來台南還有這麼棒的環璄可以學習,無論是在硬體設備,及師資都真的不很不錯。

匿名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從事採購之職已有一段時間,希望藉由此次課程可以了解更多採購談判實務上遇到問題時
該運用何種技巧以獲得最佳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學習期間Sylph與Roy兩位講師傾囊相授,在講師的用心授課並其他學員間的小組討論互動過程中,
了解談判除了表達自己想要的期待外還需全方位揣摩對方心理與推敲對方的期待,
知己亦須知彼才能有效操控對方期待並妥善運用手上的籌碼來扭轉戰局,贏得最佳結果。

此外更了解到稱職的專業採購除了基本的在適當時間以最低的價格購進最佳品質的產品達到Cost down外,
更需知道帳款付款時間上的掌控對於公司營業週期與資金的影響...等相關會計概念,並清楚大環境的動態與趨勢,
我想現今激烈競爭的社會中不管在任何工作領域想成為一位專業人員
須是十八銅人外還需搭配十八般武藝才得以不被淘汰或取代。

而課程中Roy老師更不斷提醒學員要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學習發問與提出個人見解,
大多數的台灣人由於從小教育環境與模式的關係在課堂上均顯得較為內斂,不敢勇於表達自我意見,
此次課程有部分學員在課堂上勇於提問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與瓶頸或是課程內容的疑惑,並尋求解決的方式,
但自己是卻屬於較少於課堂上表達自我意見的學員,希望在未來若有機會再次參加課程時能夠勇於提問並發言,
胡適曾說:「發表是吸收的利器」,相信互動式的學習能夠讓學習的收穫倍增。
綜合整體課程除了談判理論架構的課程內容與採購相關知識外,兩位講師更帶來許多其它課程外的新知,
的確另學員獲益良多。

最後建議講師Workshop分組討論的部分盡量將題目內容與條件設立的更為明確些,
課程內容也可多著墨於國際採購談判案例或實務上較常遇到狀況做分析討論,
相信將使學員們有更多不同的收穫與心得。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的學習除了吸收新知與知識交流外更能激勵自我向上的動力,
原地踏步即是退步,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社會脈動,
希望在未來自我個人職場生涯或生活中均能夠不斷的保持學習求知的動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經過此次的課程學習已有效運談判理論在工作實務上,除了運用談判技術掌控談判的流程,
幫助公司創造更多效益,亦提升自我價值,這雖不是一種談判但也創造出另一種不同的雙贏。

匿名 提到...

[姓名]郭淑苓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之職責常需與合作單位協商計畫執行相關事項,故想藉此機會了解何謂談判及採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職場上或周遭生活上都會有談判的情況發生,但本身未曾去深入了解何謂談判,所以都由個人的經驗在牽引,故會有成功或失敗的狀況產生。而這次課程中,在2位講師的豐富及有趣的引導下,讓我更進一步了解原來談判的模式是很多樣化及全方位的。因尚未有課程中所談的實務演練經驗,故自我非常慚愧,在每次workshop演練時都不夠投入,不像其他部份學員那樣深入其境般,思考各項細節等問題。不過,透過跟來自各行各業之學員互動過程中,也有不錯的收獲。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學習時數僅36小時,個人覺得仍意猶未盡,如下次有機會,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談判的精髓。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課程係將談判跟採購包裝在一起,因為擔任職務跟採購較無關連,故在工作上能應用的,我想只有談判的功力較有長進(可能自我感覺而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誠如其他學員反應之意見,希望能更深入了解談判的精華,而課程的規劃就要靠2位講師及培訓單位傷腦筋。

匿名 提到...

姓名]黃雅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藉由參加此門課,了解何謂談判和採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聽說買房三要是:地段!地段!!地段!!!
若套於談判, 能否為:手段!手段!!手段!!!
上了此課, 才知談判這門學問的運用是如此深即廣, 可小至個人消費, 大至攸關國家利弊!
雖然課程是理論和實務的結合, 但卻為基石, 內容無所謂好壞, 只能說是『師傅領入門, 修行看個人』囉!
而採購--這個職務若說人人可為, 卻不見得人人可行; 若無三兩三還真不能輕易上梁山呢!
如何能以不損及大家利益而達成有效結果是日後有幸能擔任此職的目標啊!
"謀略"是在下此次上課以為的心得,其次覺得毋怪乎自古成就大事者貴於"忍", 而後者實為必學之道, 運用在談判時, 雖不求每戰必勝, 但要達到知己知彼、沉得住氣、靜觀其變、運籌帷幄, 也要有一定的職場歷練吧, 這就是當下要努力的方向!
雖說課程時日不長, 但也小有收穫, 在此謝謝二位老師在此課程的經驗傳授和教導以及主辦單位的用心辦課, 提供舒適又合宜的場地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裕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增廣自己學習領域,了解各職務之應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上完談判後,了解了原來有那麼多種方式與方法可以去溝通,特別是"輸" 也是談判中一種方式。
談判理論都有帶到,但該次談判部分,案例上精彩度並無預期精彩,案例重複只有條件有變動,內容稍嫌不足。
第二次分組討論就缺乏了新鮮感 ,,條件上定義太廣,初步真的不知從何談起。
談判上可以多帶點 贏 和 輸 破 拖個案例實務,就可以了解該方式適合運用的方式。
個人覺得分組討論時間過於冗長,講師講的太精采,感覺壓縮到老師教學時間,少聽到些精采案例。
"輸贏"這部分閱讀時間太長了,內容過多,建議可選擇叫淺顯易懂的文章來討論。
課程中學到了出牌的方式,對實際上很有幫助,了解到原來不一定後出牌好,先出牌也有先出牌的好處。
了解談判的目的在哪,只要確定自己的目標,不管使用哪招,能達到預期目的就是最好的談判。
對於採購這部分,本身沒有相關背景,但也了解到採購需要面對很多環節
對每個部門都需要緊密的聯繫,還要考慮到品質‵數量‵交期‵價格‵等,才能讓公司創造更好的營收
相關的補充也很充足,上了這們課確實學到很多知識,這次的課程充實,期待有更精彩的課程, 謝謝!

[自我學習評價]
專心度欠缺,可加強與同學互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因叫無相關,但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教室設備都很優。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鳳英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從事採購之職已有一段時間,希望藉由此次課程可以了解更多採購談判實務上遇到問題時
該運用何種技巧以獲得最佳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學習期間Sylph與Roy兩位講師傾囊相授,在講師的用心授課並其他學員間的小組討論互動過程中,
了解談判除了表達自己想要的期待外還需全方位揣摩對方心理與推敲對方的期待,
知己亦須知彼才能有效操控對方期待並妥善運用手上的籌碼來扭轉戰局,贏得最佳結果。

此外更了解到稱職的專業採購除了基本的在適當時間以最低的價格購進最佳品質的產品達到Cost down外,
更需知道帳款付款時間上的掌控對於公司營業週期與資金的影響...等相關會計概念,並清楚大環境的動態與趨勢,
我想現今激烈競爭的社會中不管在任何工作領域想成為一位專業人員
須是十八銅人外還需搭配十八般武藝才得以不被淘汰或取代。

而課程中Roy老師更不斷提醒學員要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學習發問與提出個人見解,
大多數的台灣人由於從小教育環境與模式的關係在課堂上均顯得較為內斂,不敢勇於表達自我意見,
此次課程有部分學員在課堂上勇於提問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與瓶頸或是課程內容的疑惑,並尋求解決的方式,
但自己是卻屬於較少於課堂上表達自我意見的學員,希望在未來若有機會再次參加課程時能夠勇於提問並發言,
胡適曾說:「發表是吸收的利器」,相信互動式的學習能夠讓學習的收穫倍增。
綜合整體課程除了談判理論架構的課程內容與採購相關知識外,兩位講師更帶來許多其它課程外的新知,
的確另學員獲益良多。

最後建議講師Workshop分組討論的部分盡量將題目內容與條件設立的更為明確些,
課程內容也可多著墨於國際採購談判案例或實務上較常遇到狀況做分析討論,
相信將使學員們有更多不同的收穫與心得。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的學習除了吸收新知與知識交流外更能激勵自我向上的動力,
原地踏步即是退步,不斷學習才能跟上社會脈動,
希望在未來自我個人職場生涯或生活中均能夠不斷的保持學習求知的動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經過此次的課程學習已有效運談判理論在工作實務上,除了運用談判技術掌控談判的流程,
幫助公司創造更多效益,亦提升自我價值,這雖不是一種談判但也創造出另一種不同的雙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用心與工作人員聖達與玉花..等人的辛勞,上課環境很優質,,師資也非常優秀。
建議可直接於填寫的意見表單內附加調查是否有學員須要將此學習時數登入於中小企業網路大學的學習時數,
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亭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提升工作能力及學習談判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之前對採購談判技巧不是很熟悉,可是從此次的課程中,藉由理論與個案討論的形式,來模擬與演練談判技巧,從中可發現在談判過程中,如何運用自已的籌碼與猜測對方的心理,是很重要的,且在談判中要如何利用贏、和、輸、拖、破的策略,更是很不簡單,我想這些需要不斷地演練與精進,也期望能把課堂上所學的好好運用在職場上。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不斷地討論與分享,獲得採購實務經驗與談判技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不是擔任採購人員,不過上完課後,期望能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與技巧,提升職場能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開設財務金融與投資風險管理之類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明展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談判前準備事項及談判中注意要點。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採購工作緣故,須處理各式大小規模的談判工作。此次課程裡,自談判前佈局與準備工作、談判的開局、中局與收尾,皆能明確地提出各談判階段,該注意哪些要項及應對方法。
談判權力分析的七大籌碼,可於每次談判前,幫助我分析既有資源,思考如何增加自身有利條件,以利推演談判雙方可交換的籌碼,進而擬定後續談判目的。談判開局的出牌方式選擇,談判中如何使用推、擋、砍、讓步等技巧,擴大成交價的協議區,考驗我臨場應變能力。保留解套與迴旋空間的觀念,更預留了買賣雙方,皆能得到各自所需的一個轉機。
經過上午學理上的講授,再輔以下午實作的WORKSHOP,更能加深課堂上所學習到的知識。藉由學員之間與林政君老師的互動,從中能開闊自我視野,更能觀摩到自己未曾使用過的談判手法。
而林建華老師教授之採購規劃課程中,除提出適質、適量、適價、適期、適當廠商等五適原則,更提醒我須以企業營業週期等財會技巧,去評核供應商之優劣性。亦讓我體會到,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採購人員,自公司內部各部門協調,到公司外部廠商周旋能力,相關法律、金融、會計等常識,皆須不斷地自我提升,才可迎接各種挑戰。

[自我學習評價]
經由兩位老師詳細解釋講義內所示,對於談判技巧與採購定義,已有基礎的概念。唯日後須自己持續精進,活用於工作與生活中,才能獲得最高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除了以交期、品質、配合度、安全的角度去評價供應商優劣,可再加上財務狀況,以健全供應商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立此課程,讓我認識林政君及林建華兩位經驗豐富的老師,更結識其他優秀的學員,此行真是受益良多。希望辦訓單位能再接再厲,提供類似或更多樣的課程,以造福未來新加入的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益銘

[編號]
忘了..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課程的學習, 瞭解日常溝通可能會遭遇到的一些情境及因應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兩位講師清楚又認真的教學, 讓自己瞭解談判這門學問的奧妙之處.
「師父引進門, 修行在個人」課程只是基礎, 真要運用自如, 還得不斷學習精進.
此課程唯一感到可惜之處是時間太短, 仍有許多部份無法在這短短六週內結束. (希望有進階課程!)
最後, 特別感謝Roy, 在課程結束後, 他仍耐心的回應學員問題, 並不吝惜的分享資訊!
希望未來仍有機會能上到相關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上所教授的一些技巧, 可有效地應用於工作中, 讓個人在面臨工作挑戰時,
不再盲目地往前直衝, 而開始學會先靜下來分析, 進而產出對策並因應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自身雖非採購相關單位, 但平日進行跨部門溝通及專案進行, 仍會遇到許多狀況需要談判來解決.
而本課程所學習到的一些分析方法及思考技巧, 可有效引導我們至更有效的問題解決方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無論是行政安排或課程內容都讓人滿意.
2) 希望未來仍有進階課程, 或可開設財務或產業分析之類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許華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過去尚未轉調『採購』前都是從事跟賣方有相關聯性層面的工作領域,但今年適逢有機會轉戰擔任
“買方”的角色,另我對此一角色有相當大的期待與憧憬,也想透過回到學校中『團體的學習機會』
讓自己把過去工作中所學、所聞、所做跟很多不同領域的朋友們互相交流跟分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正所謂『365行』,原來“採買”這件事情無時無刻都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的周遭。
能及時融會貫通於課程中所學習的思維和工作中無數次的經驗累積,並深入把其中微妙的關聯性
適時的發揮與應用,想必是此次課程中最深刻的收穫。因為前陣子的日本地震,把許多不同產業
舊有的供應鏈問題浮上檯面,加上在未來的世紀裡『電子消費性產品』更是每個人都可能去消費
的商品之一,進而讓人不禁須逆向思考→什麼東西才是「人類」生活中所必須要的,絕對是不可
或缺的。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與接受教育的過程想必是應該持續且被討論的,能有相關課程的延續或是研討想必對很多『採購人員』
是絕對的養分與功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很慶幸能在工作的職場中可以遇到這麼多前輩或是後進的經驗share,相信絕對誠如課程中講師所提到
的:擁有在對任何企業的分析中,『AP』、『AR』、『Revenue』&『Financial Statements 』的熟悉度是必備的知識,
不但可以幫助自己在對供應商的評比中做出較正確的判斷及當危機發生的時候可以做出比較快速的決策與分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去年也曾經參與勞委會委託成大商學院所開辦的『國際貿易實務班』課程,不僅是在內容規劃的領域相當廣泛,
更藉由許多研究生跟企業的實際個案分析與探訪經驗的分享,讓我充分了解到書中所述必然須跟實務的企業
經驗累積搭上線,更期待未來基金會在課程的編排可以更有系統性。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佳慧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不是採購人員,想了解國際採購流程以及在過程中談判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836心得:
對於談判有基本的初步認識,如"構成談判的三要素"、"贏、和、輸、拖、破五結果”、”七大籌碼”、談判之前要有充足的準備及進行詳盡的分析...等。

*9180心得:
此課不是學分班的課程,講師在理論與實務上,授課的時間控制能有更好的分配。生活週遭處處可見談判,希望授課能用更多的實例方式,讓學生對理論的部份加深印象。雖有Workshop分組討論,但希望每次的討論後,講師能幫助同學將理論帶入實務;如何利用所學的理論有技巧性的帶入實務解決討論中遇到的僵局。

[自我學習評價]
談判是一種試圖取得對自己有利結果的競賽。期許自己能多充實這方面的資訊,往後不管談判的對象是朋友、家人、同事還是顧客,當觀點的歧異發生時,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衝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基金會開設課程,讓我有機會到此見識到"綠色建築"。

匿名 提到...

[姓名]
何懿慧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許學習談判的技巧後,能夠實際運用在工作上與客戶或是廠商的協商,加速交易的達成。
另一方面採購一環能讓我對成本有更深入的了解,不單單就數字的組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談判的技巧確時不如當初想的那麼簡單,從談判的構成要素,談判前佈局和資料的收集及分析,談判階段-開局、讓局及收尾技巧,老師皆提供了詳細的資料。
短短四堂課中,讓我對商業談判有了新的認知,也體認到每次的談判不一定要達成協議;對未來所面臨的情況,有了不同思考模式,運用不同技巧,過程遠比結果重要。
就採購的課程,老師先建立一些會計方面的關念,進而讓我了解採購對公司的營業週期及現金流量也有一定的影響。但採購的流程,採購方法及五適原則考驗著採購人員的思考能力。
非常喜歡上課採用workshop的方式,老師提出不同的案子,讓來自不同公司的學員相互角色扮演,情境的模擬及小組交叉討論等互動的學習方式,激盪出不同的看法,提升學習的效果。


[自我學習評價]
很棒的課程,讓我有繼續學習的動力,最重要讓我看到不同產業的工作形態對事情的處理方式,期盼自己對工作的熱忱能持續下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領域還是以業務為主,但對於廠商提出的成本報價,會仔細考量它的組成要素,將這些個別要素轉化成我與客戶間的談判籌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期望老師課程上的安排 實務面的探討能多一些,藉由案例的討論建立採購談判的觀念。
2.此課程可以考慮以初階及中階方式開課。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劉政鑫

[編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國際採購與談判的過程,能夠增加國際觀與談判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的課程對於我的工作有莫大的幫助,雖然本身不是採購人員,不過我廠務的工作時常會與到工程的發包專案,
也常常與採購人員作接觸,透過這次的學習讓我了解到採購人員的工作性質,可以更有技巧性的與採購人員作溝通,
談判的技巧也讓我在發包工程的當中,知道如何去與廠商作談判,談判的技巧只可以應用在工作的領域,也可以應用
在生活當中,我也從學習到的談判技巧在生活當中應用,從每次買東西都開始殺價去做練習,這次的課程讓我學習到
很多,也認識了很多同學

[自我學習評價]
有兩堂課因為值班的關係,無法參加,覺得有些可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不是擔任採購人員,不過上完課後,學到的這些專業,一定可以提升職場能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老師生動的互動教學,可以加強我們的印象,是個很好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