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電源管理IC回授補償控制電路系統設計實作班(台南班 100/04/10~05/15)

心得報告繳交格式


[姓名]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海強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瞭解電源供應器迴授補償控制對電路穩定度的影響。
(2)瞭解濾波器設計及阻抗匹配之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理論推導及相關電路的模擬,使得自己對於電源供應器的基本電路(buck、boost、flyback)
等有更進一步的瞭解,此外經由模擬之後所得的波形結果也可以馬上和理論推導相互驗證,
更可加強自己對電路動作原理的理解,且電路上每一點波形的大小及形狀也可以馬上得知,並不需
要實際的量測,因此可大大減少開發設計的時間。
為加強電源穩定度,一般都需要加入適合的補償電路,在未使用mathcad及simplis模擬之前,
只能使用實際電路進形調試,相當的耗時而且沒有效率,現在可經由模擬軟體的幫忙,可以省掉更換零件進行測試的時間且又不必擔心去燒掉原本的電路,因此可大幅縮短調試的時間,此外藉由
模擬軟體的幫忙可以讓自己先行瞭解電路補償前及補償後,電路稳定度的差別,使得自己對於電路的稳定度更能掌握。

[自我學習評價]
期望能從課程中習得迴授補償的方式,以便能實際運用至產品,以縮短開發時間。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補償器的零件參數選定能更精準的掌握。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人員服務態度佳。

匿名 提到...

[姓名]
邱文昱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電源電路基本架構及設計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電源電路是一切電路的必要部份,沒有它再精密的電路也不能動,值得所有電路相關工作者來了解及研究。
我本身工作有一部份是與此相關,是銷售電力分析儀,波德圖分析儀及模擬軟體給電源IC及電源供應器公司。多年來與客戶往來,也聽了很多術語,但並沒有真正深入研讀,常常在談笑間帶過。內心一直有不實在的感覺,所以今年下決心要去上課了解,以提升我銷售所需的專業及服務品質。在高應大、一科大、中山等學校詢問後,終於找到這個成大優質的課程。
首先,我學到電源電路基本架構及設計方法, 這讓我可以深入與客戶(尤其是RD 工程師)討論我的產品可以量測的地方。在此也了解什麼是伏-秒及安-秒平衡。
另外,我們自製的產品也會用電源電路, 有了這課程的知識,在設計自用的電源電路會考慮更加周詳,若有維修品也知道從何查起。因為此課程我學到設計時的模擬技巧, 從模擬軟體中可以看到各點的電壓及電流波形。

[自我學習評價]
多年未上課,我很專心聽課,課後覺得很充實!期許自我多複習,再上進階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專業知識提升可以幫助我業務上的推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本課程再加長時數,另林瑞禮老師變壓器設計課程及LED電源設計課程也不錯。

匿名 提到...

[姓名]
朱寶呈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電源設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參加職訓的主要目的是要增加對電源設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林瑞禮老師一開始上課的時候詢問學生們對這門課的期許,透過學生們對電源設計這門課的想法後做一個統合,也藉由這些意見與老師課程的編排,讓我學到電源設計有Boost Converter Buck design、Converte Flyback design、 Converter Filter design…等幾個設計要點,上課期間林瑞禮老師會觀察學生們上課時候的表情,如果學生們的表情出現疑惑,老師會另外使用例子來說明,讓我們對老師上課的內容可以更輕易的去理解,另外實作使用軟體Mathcad和SIMPLIS 這兩套軟體,學到這兩套軟體對我工作而言可以不用一昧的再當Debug and Rework 讓我工作上可以更有效率的來完成主管所交付的事項,這次上課真的對我收穫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課後覺得對工作上之效率有相當的提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Mathcad和SIMPLIS這兩套軟體真的很好用,讓我在工作上可以更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成大基金會可以多舉辦一些類似電源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志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針對交換式電源設計的能力,不管是在理論或是實務經驗上,能夠得到相輔相成的經驗分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針對電源設計的領域,有個方向及基本專業知識,未來有可能會轉換職場,踏入這個領域,也希望能夠運用理論及軟體工具去有效率的設計出有深度且好用又安全的電源產品.當然所學不及,必須邊做邊學習,不論是在理論方面ˋ儀器方面ˋ實務經驗及能力方面ˋ以及產品結構及運用方面等,都是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也因次在上完此次 ”電源管理 IC 回授補償控制電路系統設計實作” 職訓課程之後,能夠有辦法在這個領域自行設定目標,讓自己未來不論是要繼續考碩士在職專班進修,還是繼續參加類似此職訓課程都很有動力,更希望能夠在職場上活用,讓理論ˋ工具及實務經驗上,都能夠相輔相成,也真正的能夠成為一個有相當設計程度的工程師.在此也很希望不論是此辦訓單位或是其他單位,可以多多爭取在台南以南的地區,辦理此類似課程或是相關課程,因為在南部真的很少有這樣的上課機會,如此也多多少少會增加南部工程師的技術水平,整體進而提升競爭力,再次感謝及期望能夠實現增加上課機會.

[自我學習評價]
對我來說,此次職訓內容,和公司的產品關係不大.最主要是因為自己的興趣而來上課的,所以就算工作很忙,我也都沒缺課,而在上課的時候我是很認真的.也希望增加自己電路設計觀念及能力上,都能夠提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電路設計方面,希望公司能夠請專業人士教育訓練,以及可添購適用的工具來增加工作的效率和穩定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的努力,很難得能夠在南部辦這種有意義的職訓課程.而且承辦人員的服務非常好,大大增加了上課的便利及機動性,希望有機會多辦類似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曾錦志

[編號]E141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BUCK 、BOOST、FLYBACK及FORWARD線路架構和原理及軟體的使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的課程內容中,讓我認識及了解Buck Converter、Boost Converter、Flyback Converter及Forward Converter等基本架構的觀念,在零件上也以IC 3842為範例,除了講解其零件的特性與功能,更進一步說明DATASHEET上每項參數所代表的意義,因為此顆目前工作上剛好有用到,所以感覺滿受用。另外,講師也跟我們分享一些自己的工作經驗、做事情的想法,以及當工程師應有的態度跟處理事情的方法。其中提到”當理論與實際不符時,代表理論讀不熟”,所以當自己以後遇到理論與實際不符時,代表自己理論需再加強。
在課程中,理論以外,再來就是軟體的實際操作跟使用,而MATHCAD跟SIMPLIS就是此次上課的重點。MATHCAD本身就有強大的計算能力,只要下定義變數及輸入自己要的數學式,就可以計算出答案。SIMPLIS則是電路模擬,而用SIMPLIS可以模擬出該電路的波形及相關的電壓、電流、時間等數據,如此一來,對於工程師在設計上來說,不管是熟不熟悉的電路,只要事先用軟體模擬出該電路的波形及相關數據,再與MATHCAD所計算出的數據相驗證,就可以知道自己所設計的正確性,爾後在零件上的挑選,也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自己程度並不是很好,雖不能百分百吸收,但一直抱持著努力、用心及認真的態度在學習。SIMPLIS電路模擬這套軟體真的是不錯的一套軟體,若能把它操作熟練,必能對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使用SIMPLIS模擬軟體可以讓自己了解到不同的參數在線路上所產生的不同變化,所以我相信對於自己或公司,善用模擬軟體一定可以減少實際在那邊TRY的時間和燒毀電路的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並且讓產品的開發更快速及穩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所有人員的用心且服務態度佳。

匿名 提到...

[姓名]
曾文彥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E141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計在這次課程中能夠了解電源供應器的基礎設計以及學習POWER IC的建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五個禮拜的課程,學習到兩套非常有用的軟體,分別是Mathcad與SIMPLIS,Mathcad是讓我們省去複雜的數學運算的時間,SIMPLIS則是讓我們進行電路的模擬,降低實際電路燒毀的機會,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並且也補足電源供應器設計的理論基礎,利用SIMPLIS進行POWER IC內部的建模,對於未來工作上的幫助可說是受用無窮。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實際操作Mathcad與SIMPLIS兩套軟體,讓我了解到電源供應器設計的理論基礎,以便日後在公司能夠實際接觸到設計的領域,為公司盡一份心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利用Mathcad軟體可以預先得知客戶或主管要求的設計的各項主要參數,以節省設計電路的時間,SIMPLIS模擬電路以及可得知電路的最終結果,以降低日後實際電路的出錯機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以及努力,我們都有感受到,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的所有成員,講師非常的專業,讓我們受益良多,也謝謝講師的用心講課。

neng 提到...

[姓名]
吳佳展
[編號](請依照學員名單上的編號填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1.了解電源升、降壓電路設計及分析
2.了解模擬軟體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該電源管理課程在本人的工作內容上做了理論的分析及實務上的應用,可以先以理論剖析問題所在,減少除錯及開發時間,目前該課程只是提一個頭,得在私下花多點時間多做學習及驗證,以增進電源生、降壓電路上的熟悉度及電路上的變化與應用,並在該課程上了解替代電路的電源ic,雖然可以在電路上節省不少時間,不過相對的在整個開發材料成本上也有所提升,但在零件的認識上也算是有多了解這類型的電路開發模式,並能在某些適用的情況下使用該料件,以節省開發上的時間,滿足客人快速取得樣見的需求。雖然在目前工作上使用軟體的情況不多,而且甚至也用不到,但在職場規劃之後的職務,期許朝著更有技術性的職務前進,並做更扎實的電路設計,而跳過初期的TRY&ERROR模式,讓自己更像個工程師而不是專業測試人員。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課程之前期望能在電源電路的處理上與自身工作做理論與實務的結合,以利除厝及開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老師上課以理論為主並配合實務說明,獲得的幫助不少,在公司業務上有不少的幫助,能在實際工作內容上做驗證並以理論作除厝分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希望辦訓單位能常辦這類型的研發、有層度的課程,免得想上這類型的課程都得往北部或中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