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PMP國際專案管理師證照討論區

各位想要考PMP的夥伴,或是已經考上PMP的夥伴
歡迎在此分享準備考試的心得,或是討論模擬測驗遇到的問題

\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聖達好:

我是良庭,PMP總複習讀書會的成員
之前就預約了今天12:30的考場
按照讀書會進度念書真的超有效,我....PASS啦 :)

感謝您和基金會同仁這麼用心舉辦的讀書會,也包括之前參加的專案管理實務班
以後還是會為了Renew 的PDU繼續參加的啊!


P.S 其實我不只利用六日這兩天閉關,之前的七天(6/18~24)剛好接受教育召集,在軍營裡也苦讀了整整七天啊XDDD


再次萬分感謝 :)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恭喜良庭順利考上PMP!!

各位夥伴繼續加油,我等著請大家吃飯呢!!

有機會請良庭回來給大家分享考試經驗

也順便貢獻一下遇到的考題,可以幫大家建立信心,增加其他夥伴考上的機率!

輔導員 劉聖達

匿名 提到...

Dear all,

我今天是參加早上8:30的場次,很順利地我也Pass啦!(Planning與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是Proficient;其餘皆為Moderately Proficient)

整體而言,我在時間上的掌控仍有點慢,我花了3:30分左右來完成200題試題。 因此,有marked的題目也只能很快的再recheck一下。

晚一點把考試的心得放上來給各位分享!


Best Regards

Jack

匿名 提到...

Dear Jack

恭喜您了!也謝謝您分享您的考試心得!

雖然在讀書班的課程中與大家碰面的機會少到不行,但知道有緣同班的同學考上的訊息,還是很高興!

恭喜了!


黃惠君

匿名 提到...

Dear all,

雖然我沒能記住題目內容,但以下是我今天的考試心得供大家參考。

一、情境的題型佔了有50%以上。 我平常練習的方法是找出題目的關鍵字來了解題目真正要考的觀念是什麼。

Ex1.有一題的情境是專案經理與利害關係人面對面討論他們的需求,題目問你專案經理正在進行那個程序?

看了4個選項,我選蒐集需求(5.1),因為此情境是訪談,而訪談是5.1蒐集需求的工具與技術(p.s.訪談也是11.2辨識風險與11.4執行定量風險分析的工具與技術,但題目的選項並沒有此二者,所以我很肯定的選5.1蒐集需求

二、很幸運我遇到很多必定得分的實獲值(Earned Value)的題目。比我們平常練習的都簡易很多,只是單純的考你觀念是否清楚的簡單計算題。

Ex1. CV>0表示什麼 ? 答案:EV-AC > 0

Ex2. SV>0表示什麼 ? 答案:EV-PV > 0

EX3. 預算200萬,已執行75%,問EV是多少? 150萬

Ex4. CV>0,SPI>1表示什麼? 答案:成本在預算內,時程超前進度(ahead schedule)

p.s.要留意會有另一選項是寫時程在進度內(on schedule),我差點選錯!

Ex5. CPI=1.36,SPI=1.62表示什麼? 答案:成本在預算內,時程超前進度

Ex6. BAC與AC已知,EV以已完成%表示,然後題目要問EAC是多少? [觀念]考公式是否熟記:EAC=BAC/CPI;CPI=EV/AC

p.s.電腦螢幕上有計算機(calculator)的功能

三、ITTO也有考幾題。聖達兄為我們準備的小冊子(輸入/工具與技術/輸出)很好用喔!

Ex1.品質管制(8.3)的工具與技術都分別有出現考題,所以各個工具與技術的運用時機要很清楚。

1)因果圖

2)管制圖與趨勢圖

3)散佈圖,兩個變數間的比較相關性

4)獲准的變更申請之審查(8.3)此題是以情境的方式來問-贊助者要了解(審查)專案團隊是否有依變更申請程序來執行,要如何來做?

選項有品質保證也有品質管制,但因為獲准的變更申請之審查是8.3品質保證的工具與技術所以我選品質管制。

5)控制範疇(5.5)的輸入。其中只有一個是對的答案。需求追溯矩陣(5.1蒐集需求的輸出)

P.S. 控制範疇(5.5)的輸入有a.專案管理計畫書 b.工作績效資訊 c.需求文件 d.需求追溯矩陣 e.組織流程資產

Ex2.控制範疇的工具與技術->變異分析

Ex3.有考一題順序圖示法的型式:開始-完成(start to finish)。題目是畫出圖形來問是那種型式。

Ex4.考相依關係的判斷:專案團隊沒有相關專業技術,所以我選外部相依關係,因為已超乎專案團隊所能掌控之外。

Ex5.類比估算法,等同由上而下估算

Ex6.關鍵鏈法與關鍵字緩衝(buffer)有關

Ex7.也有考到資源撫平的觀念

Ex8.有一情境題是考9.2獲得專案團隊的工具與技術之一的協商。 題目情境好像是提到平衡矩陣型組織,專案經理要所功能部門經理借調專業人員到他的專案中,所以我選專案經理必須與功能部門經理協商

Ex9.執行定性風險分析(11.3)也有二題

1)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題目與答案中的關鍵字 "定性風險分析" 與 "機率與衝擊"

2)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題目與答案中的關鍵字 "定性風險分析" 與"急迫性"

Ex10.執行定量風險分析(11.4)也有考三題

1) 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題目與答案中的關鍵字 "蒙地卡羅" 與 "機率分佈"

2) 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題目與答案中的關鍵字 "敏感度分析" 與 "定量風險分析"

3) 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題目與答案中的關鍵字 "期望貨幣值分析" 與"定量風險分析"

Ex11. 題目我忘了,但我有看到情境題目中的情形很像是 "建議書評估技術"所以我選正在執行12.2執行採用的程序

四、其他

1.專案範疇聲明的內容包含那些?我選的那個答案是產品範疇說明+交付標的+限制條件(p.s.完整內容在PMBOK p115)

2.德爾菲->專案判斷,不記名

3.好像有一題大概是問將開放性的問題加以組織與結構化的是什麼技術?我是選親和圖;有另一個答案選項是名義群體技術

4.解決衝擊的技術有考

5.有考到國際性的專案團隊的發展(9.3)的輸入為何?我看了選項,我是直覺認為要考的觀念可能是文化差異認知的建立

五、讀書會中我們較少討論到結案的部份。我練習過的題目也很少,但這次有考了好幾題,我不太有把握是要考什麼觀念,所以我都選"經驗學習"

題目的選項好像也有1.最佳實務2.團隊整體績效等等之類的。還好起始會議(kickoff meeting)較進一步的觀念我也沒有準備好,也都有考,請各位要留意。

以上是我個人能回想起來的大致情形,希望對各位能有所助益。也預祝各位考試順利。

Good Luck!

Best Regards

Jack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恭喜Jack同學PASS!!看來成績不錯喔!!
我們讀書會又一位考上PMP了!
可喜可賀~ 考上7位我要請大家吃飯的~

也感謝Jack 分享他的考試內容給大家,大家可以參考一下真實的題目跟考試的狀況。

加油! 靜待更多的好消息~

輔導員 劉聖達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以下轉貼佩宜的EMAIL

親愛的大家家
我在今天完成了PMP的認證考,感謝神明願意讓我抱佛腳,讓我順利通過考試不過考試時腦筋太渾沌了,沒辦法記下考題回饋給大家,真不好意思。我遇到很多ITTO的題目,還好今天中午吃飯時有將它硬塞進腦海裡,不然就危險囉。至於計算題部分只有幾題(PS電腦上的計算機不好用,可是不能自己帶)。有蠻多題是告訴你CV、SV、CPI、SPI,然後問專案現況(是否超預算,是否進度超前),我也遇到很多品質問題,然後問你要運用什麼圖表(魚骨圖、柏拉圖、散佈圖),還有正負風險回應的題目(承擔、減輕、轉移、強化、利用)及衝突管理(妥協、面對),其實我遇到的問題九大知識領域都考的蠻平均的,不過它有一些中文翻譯跟PMBOK不同,所以還是要多少注意一下,結案的題目也不少喔,不過我也不熟就是了...所以我都選經驗學習,我的方法是利用考場給的紙筆,先將公式寫下來,否則不管你多熟,考試時就忘了,我也有寫下品質7大手法(柏拉圖抓重點、魚骨圖追原因)。我應答速度還蠻快的,不到2個半小時就寫完了,所以我有將全部的題目再重新看一次,免的出現要選A結果點到B的荒謬錯誤 (還真的有勒)
PS我的分數最高落在規劃,最低竟然是落在社會責任(可見我的道德標準跟PMI有很大的差異)
考試注意事項:
1. 提早到可以提早考,像我是上午11點多考試的
2. 前一晚一定要睡飽飽喔
3. 如果要改考試時間,一定要記得前三個工作天,我就是才剛從大陸出差回來,在那邊都沒辦法看書,本想改時間,結果一直拖,拖到沒辦法改,只好臨陣磨槍了...還好沒浪費了1萬多元
4. 除了帶護照外,建議也帶身分證,像我,監考人員就覺得護照照片跟本人不像
5. 如果信神明的話,去拜個文昌帝君吧(我是拜舊天公廟那尊),有拜有保佑
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佩宜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恭喜佩宜~賀喜佩宜~~

大家經過了讀書會的磨鍊,果然都一舉考上PMP!

其他同學繼續加油喔!!

不要讓發動的引擎冷掉了!!

趕快在8/30前考上,不然考題要變動了喔!!

最近在規劃下一期的讀書會,並且想辦個說明會,邀請我們讀書會考過PMP的夥伴來現身說法

時間確定再跟大家連絡,一起來開同學會囉!!

大家繼續努力!!

匿名 提到...

讀書討論徵友(email通訊方式)
想找幾個人一起做題目 再一起對答案
我會把題目寄過去(只有紙本的)
如果做完後,把答案email寄給我 (希望是九月第三周以前,預備考十月中)
我再對一對 與大家分享 (email通訊)
有興趣的留給我email跟地址姓名(我會寄題目過去)
(想找三到五個就好了,收到emailg時間為準,滿了就關訊息,然後記得阿,要把答案email回來)
my email:tvur009@hotmail.com

感謝好友大大讓我於此園地 po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