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班(台南班100/08/21~100/09/25)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麗妃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課程名稱與工作上並無相關,單純想了解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上些什麼東西。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因為公司是屬於OEM,對於專案管理多是時程的掌握,異常回饋客戶,對於ODM所包含的前段客戶市場分析,公司是從來沒有做過的,在公司接觸的層級太低也沒感受到其他單位有相同的概念,因為公司營業和專案是合併的,相對的功能也就不彰,只會當郵差拿客戶的要求,要求廠內達成,不會先考慮廠內能不能做得到,廠內PD單位接到客戶的設計後會先畫圖→開模→試作,異常回饋給客戶檢討是否修改設計,但通常客戶是死性不改,有問題通通是供應商的問題。
課程雖然和工作是沒有交集的,但是老師上課的方式帶入大量的實作,對我來講非常容易了解,而且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的豐富但又是環環相扣的,收獲非常的多,現在才知道原來採購要懂得事情這麼多,聽到營業週期,直覺聯想應該跟營業有關係,真是有趣。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上課中,自我感覺良好,跟同學及老師互動情形不錯,WORK SHOP 活動時,積極的參與同組討論,而且上台報告兩次,雖然說的不好但仍要給自己一個讚,這次上課沒有打瞌睡,不過回家沒有複習要再改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與目前工作沒交集,對公司也無法建議什麼,但對個人工作態度及觀念上有新的啟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下次想吃原味的科學麵

匿名 提到...

[姓名]
彭郁甄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看到這個課程只是單純的想了解產品研發應用是在上些什麼課程,並藉由實務了解研發都在做什麼事情。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目前我工作的地方是一間小型製造業公司,而且也剛進入這家公司不久,所以基本上這個課程目前與我的工作內容比較沒有太大的關係,當初也只是想了解研發一般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如何進行研發的工作,上了這個課程後我才了解研發並不是一味創造新的產品出來,將別人的產品經過改良也是一種研發的過程,而且要推出一種產品時是要經過許多過程且長時間的市場評估等等,所以上了這個課程使我更加了解一間公司在產品的研發銷售上是很花時間跟精神的,在公司內部各個單位的溝通也是非常重要的,開會時若是溝通不良也是容易引發爭執,就跟議員們在開會時很像。這個課程幫助我了解許多的知識,希望將來有機會換工作時能幫助我在新工作上的應用,也希望能繼續學習類似的課程幫助自己知識上的成長。

[自我學習評價]
這是我第一次上政府補助的課程,跟以前在學校上課不一樣的是這個課程有實務上的操作,所以比較容易了解,而且講師上課生動有趣,有時還會放些影片來增加我們學習,所以不會睡著,學習效果還不錯,也希望繼續上相關課程增長自己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是在一家小型製造業公司上班,而且是個新人,所以在工作上沒有實質上應用,但對於個人的思想上有一些啟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辦了這麼實際又令人受益良多的課程,也感謝講師們如此專業又精采的教學,並分享擁有的資源和經驗給大家。希望類似的課程能持續辦理,當然教室再大一些會比較好。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佩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參加這次課程是因為朋友邀約,加上這是第一次參加職訓局開辦的課程,所以課前並沒太多的想法,僅覺得時數不多所以應該也只是蜻蜓點水而已。不過進入職場的這兩三年,發現所服務的公司在專案管理的執行與應用其實是很草率很沒章法地,而自己對這方面亦不了解,所以課前倒是很想就這次機會看看外界是如何應用。另外,我也剛進入一家公司的研發部,所以想順便利用此這課程了解新產品的研發流程應該為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由於此課程為實務應用班,所以在理論面雖無法深入了解,但由於兩位老師在這方面的知識與實務經驗豐富,加上每節課都穿插題材進行分組討論報告,所以對於課程內容可以較快速的吸收了解。課堂中老師提供案例實作,透過分組討論,讓來自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職位的組員有機會進行腦力激盪,並分享經驗,讓大家在其中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收穫,同時也運用了“溝通”的能力。在產品開發的過程中,從專案架構與管理流程的建立,接著開發時程的縮短與成本管控,到專案範疇的界定、人力配置、團隊激勵、跨部門溝通、風險分析…等,都在課程中讓我有了一定程度的認知。雖然目前的工作環境無法讓我實際應用本次課程所學,但對工作態度上確實有所提升,期許未來能將所學實際應用在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節課剛走入教室時有點不習慣,因為教室不大人數不多(報名時其實就知道人數不多但當時沒太大的感覺),所以代表接下來的5堂課再無聊也不能打瞌睡。幸好此課程為實務應用班,加上老師上課內容與手法不像學校那樣枯燥乏味與制式化,因此課程中個人的學習狀態良好,分組討論也積極參與。希望未來能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在工作上,並慢慢有自己的一套作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一家小型傳統製造業服務,而且是位超級新人,所以要將上課內容實際應用到目前工作上是有點困難,不過對個人的思維模式倒是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以後有開店的打算,而剛好這次課程中Roy老師也簡略提到一些營業上的知識,讓我對這方面的的知識有粗淺的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希望課程的開辦資訊能持續寄到個人的信箱。
1.希望上課時數可以多1~2堂約7~14小時。
2.希望這麼好的課程可以持續開辦。

匿名 提到...

[姓名]
邱珮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課程名稱與工作上並無相關,但因為想要轉換跑道,朝生物科技那方面,所以想了解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是甚麼樣的課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目前我的工作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機場為入境旅客檢疫攜帶回來的農產品是否符和國家檢疫規定,這份工作和所謂的產品研發並無太大關聯,但因為想要轉換跑道,朝生物科技那方面,所以想了解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是甚麼樣的課程,但一則是因為想要轉換跑道,朝生物科技那方面,二則是好奇,所以才報名上課。
課程雖然和工作是沒有交集的,但是老師上課的方式帶入大量的實作,對我來講非常容易了解,而且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的豐富但又是環環相扣的,收獲非常的多,現在才知道原來產品研發要懂得事情這麼多,而且這與研究工作中的實驗其實是有那麼一點相關性,在討論上有很大的幫助,可以讓我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和發揮,我個人覺得條條大路通羅馬,任何課程其實都是相通的。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這是我第一次上政府補助的課程,跟以前在補習班上課的方式不一樣,而且這門課程還有實務操作,所以比較容易了解,而且講師上課生動有趣,有時還會放些影片來增加學習,我個人覺得學習效果還不錯,也希望繼續上相關課程增長自己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我的工作是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所以在工作上沒有實質上應用,但對於工作上的應用有一些啟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辦了這麼實際又令人受益良多的課程,也感謝講師們如此專業又精采的教學,並分享擁有的資源和經驗給大家,希望類似的課程能持續辦理,另外想說的是,成大研發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好貼心,會準備茶點給學生享用,如果能按讚的話,我一定按啦。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秀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35小時的學習.對自己日後的行事.有令人期待的想像空間.上課前告訴自己.的是這門課裡會有我想學習.想了解的學問.想讓自己能像海綿般的吸收高人們已解析成易懂的語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上了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班.藉由講師精闢的講課及引導.於懵懵懂懂.混沌中閃出了光芒.學理是死的.瞭解且變通.應用於各需要面才算是學的專精.其中有正準備考PMP也有已擁有證照的.有不同行業,不同職位,的人,聚集於一堂.這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可藉此稍解不同位置的人,思路考量的不同.
收穫最多的是.案例的分享.透過團隊的討論.講師的詳析.超多平時絕對不曾碰觸的角落.不知何時塵封的知識也豁然開朗了.遲鈍的腦波不得不運轉了起來.
哈.哈.無法再多述了.要去追逐腦中閃過的靈光.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茲因對此課程感興趣,抱著澎湃的熱情報名.熱誠使我對課程中的每一個課目,都能傾力專注的學習.在課中學了心智圖.思路的排序清晰.給講師101分.也給了自己90高分.貫徹量化思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或許專案管理是PMP獲證人的專長.在上課的過程中.感覺每門學問都是親戚關係.或深或淺均有脈絡可循.就以研發新產品而言.就像我嘗試做一道新料理.要考慮食材的挑選.美觀.實吃性.家人的喜好一樣.
保險風氣的盛行.是擔風險之責.善用垂直思考及水平思考.想痴呆也難.營業週期.現金流.融資期間.這是一般家庭用得到的.主婦們都知道的操作手法.只是沒有冠上專有名詞吧了.例:遇超市跳樓大拍賣.我都會熱烈的參與.超購過多的用品.造成現金流的短少.而囤積的物品價格則是單價*利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謝謝辦訓單位.費心的準備…..微笑.茶包.點心……等等.
實務班—顧名思義會有許多案例的分享及情境的模擬.或許課程排的有點急迫..案例分享感覺有些不足.
教材稍嫌精簡.驀然回首.已拾不起十分之一.二.

匿名 提到...

[姓名]
蘇榆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無意間在自由時報上看到課程招生資訊,對此課程標題會上些什麼內容頗感興趣,外加週末放假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決定邀約好友一起去吸收新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前對專案管理並不了解,且在我之前與目前的公司,並無如此專業的組織與作業流程,所以這次的課程內容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知識。經由課程中講師的精采教學、有趣的影片分享及實務案例的討論練習,讓我從中了解到產品研發與專案管理的流程、手法以及工具應用,也讓我對事情的解決方法有了更多方面的思考。每次上課,聽到講師或部分同學的觀點均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覺得自己真的需要更加努力學習。雖短短的五堂課,僅讓我對產品研發與專案管理有初步概念,但藉由相關知識運用與不斷的技巧練習,亦能讓自己更為精進。藉由持續的在職進修,對增加個人的就業競爭力,抑或是協助公司未來發展,都相當有幫助。希望以後能將此次上課內容有效地運用於未來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當學生時很容易上課發呆恍神打瞌睡的我,卻在這五堂課中異常的認真,大概是因為老師講課內容實用且有趣,並穿插一些影片分享與討論練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剛進一家剛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是實驗室研發助理,所以暫時無法將課程內容應用在我目前的工作上,但此課程所學仍對我的思考有所長進,亦增加許多應用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地點不錯,教室空氣流通佳,不會令人昏昏欲睡。還有,綠建築研究大樓頂樓的瓢蟲好可愛,真想帶回家。

匿名 提到...

[陳明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取得PMP證照已多年,工作中雖也有些專案實務經驗,但還是希望能接受較正規的完整實務訓練,吸收別人的經驗或技巧,所以才來上這門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是我在台南地區感覺最好的教學單位,不管在課程設計或課堂設施環境或服務上,都堪稱是很棒的,所以,我在最近幾年都會優先考慮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開課的課程。
這門課我在上半年就有報名了,但因為工作上出差安排,最後並未繳費,下半年適逢工作較鬆,就再次報名來上課了。
這是一門應用的課程,選這門課的原因是自己想再複習一下專案管理,也學習一點應用領域的知識,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很用心的去邀請PMI的師資來講授這門課,使得課程內容符合PMI組織的高標準要求,也讓我們學員能吸收到更好的知識,實屬非常難得!
二位講師看起來都蠻年輕的,但實務經驗都很不錯,課堂的舉例都很生動,讓大家印象都很生動,這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與吸收。

[自我學習評價]
我想這門課我重點在不同領域的經驗學習,所以在基礎上的內容,我也自己翻了一遍,我相信對我在學習上,除了複習功效外,也增加了經驗的吸收效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雖在品保工作,但偶而會有專案交辦下來,學習了管案管理實務應用,會使得我的工作更加豐富化,一件件的專案也累積了我在專案上的經驗,使得在事先的規劃或是在執行、收尾,都更加的駕輕就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是我最喜歡的訓練單位,各項服務都棒,希望未來有課程資訊不要忘了告知,以便選擇來上課。
當然座位如果能再寬敞一點、螞蟻少一點,那就更棒了,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梁羽晴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之前沒有上過職訓局的課程,經由朋友介紹而了解了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剛好正逢職涯規劃的矛盾時期,對PMP的課程內容有好奇、也有工作上相關的學習,希望能藉由新的學習獲取工作上的進步與個人效率的提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公司目前並沒有專職的部門與人員,在跨部門溝通上與排程運作都有相當多的爭議,上了這門課後,最大的收穫在於體會與學習到不同業界的老師、同學們各自的處理方式與思考模式,非常值得我深思與效法,衝擊了我豆子般的腦袋,如提醐灌頂,因而逐漸發芽,期待往後實際演練後能開花結果。
此外,實作課更提醒了團隊合作的重要,唯有眾人的配合與相互切磋求進步,不僅自身能力的提升,更能激發不同思維,找出新的突破點,整合出讓一個案子擁有最大的生命力。

[自我學習評價]
很難得在這次課程裡,我都沒有打瞌睡喔(笑),表示老師們的課程內容與上課方式都很有趣,老師們的聲音也都很好聽哈哈哈,下午的實作課程更是腦力激盪,不知不覺就要下課了!
讓我原本以為周日要上課就會頹靡的思緒,變成了每周日很期待去上課,也很努力的早起,學習新東西和認識可愛的同學們、觀摩年輕俏皮的老師們,讓這一個月的周日變得非常的充實啊。
課程結束後回到公司,有一股新的熱情產生,原本的工作倦怠消退了一點點點,而且我還得做PPT跟主管們報告上了什麼樣的課程,希望老師們降乩附身我千分之一,能夠說服主管們去推動新的運作方式,讓公司與部門間能達到更好的狀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有幾個希望進行的項目,例如產品研發前的需求確認、排程規劃、市場調查後的需求與實際真正需求的評估…等,都相當有益目前工作的進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劉先生跟蔡小姐都非常的親切,希望能再辦更多有趣的課程,如果有新課程能email通知曾經上過課的學員,這樣比較能注意到新資訊,謝謝這些天認識的大家!

酷企鵝 提到...

[姓名] 林志謙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課程名稱感興趣,希望知到自己所學以外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想多學一些和自己本質學能不相關的知識 看了產業投資方案在成功大學開設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班,才知道有PMP這種證照,對想利用假日充實自己工作上另一個專長對見識增加。

介紹為甚麼要研發新產品,新產品正在改變我們生活的日常習慣,介紹了相關書籍,產品研發不只有新產品,也可能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設計可以是從生活小細節開始,魯班造傘的例子當將庭子和荷葉組合即是傘的原型,創意是在生活中小細節舉例,一手拿四個杯子的設計,曬日光浴時可順便看書,洗手的水可在利用在沖馬桶,立體快巴的概念讓上下層的空間可以善加利用,上方是巴士下方的空間給車輛通行,設計給老人專用的手機,都有市場存在的價值。

我們都知道研發創新是要花很多時間和金錢的,形容研發像九輪手槍,像一把手槍只裝一顆子彈,打中的機率可能低,產品研發是有風險的。在產品的研發另一方面,掌握市場軀勢導向也很重要,當初手機大廠NOKIA,太晚進入觸碰螢幕,當決策失誤可能讓公司營運凍結,自己公司抓錯市場潮流趨勢,可能讓公司營運虧本。

談到設計是 不只解決問題,還不能帶來新問題。不只解決問題,還要考慮問題的強度與頻率。不只解決問題,還要考慮市場的大小。不只解決問題,還要能創造話題。不只解決問題,還要能滿足感性需求。

解決方法不可能只有一種,看同一件事要多方考量,談到成本比較重要的是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兩者為重點,當一個專案到後段時發現錯誤,之前投資的變成沉歿成本。

專案是有一種流程來分配時程:
一項產品研發是需要一步一步來,前項未完成是無法先進行下一個設計流程,九個女人也不可在一個月生出一個小孩。排一時間 在時程中最長的一條路 (完成專案所需的時間) 一個專案次長的稱為次要徑。

介紹品質屋(house of quality)
設定顧客需求的優先順序,並轉化成產品、服務、流程的設計和規格。
要徑(critical path)指完成時程網路最長的一條路徑,完成專案所需時間,一個專案至少有一條路徑,另一條次長的為次要徑,如果有一個專案,要在某一特定時間完成,該縮短那一個階段的時間。專案管理包含風險、採購、範圍、溝通、整合、時間、人資、品質、成本,可從各方面來談。

[自我學習評價]

我進入管理階程還有一大段路,興趣是學習的動力,會保持好奇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的工作和專案管理,比較不相關,所以現階段看不出太多改變,但有小小如何推動專案的概念。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很舒適的環境。
B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國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產品研發運用專案管理手法管理與執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時程的WORKSHOP非常的有深刻的感受,為了關鍵人力資源,大家都會搶資源,完成自已的工作項目,此時需要PROGRAM MANGMENT來管理各專案,衡量資源的分配,來達到資源最佳化,與最短的工期。另外也需考量資源的連續性,在實務上儘可能安排一段連續的時間讓資源,不要斷斷續續,可提高學習曲線。
最後在這個CASE中,最讓我感受深刻的是我們都只會希望花最少的費用,獲取最大的利潤,而不考慮工資最低的資源工作時間,儘量安排他假日加班,想一想基層勞力真是勞力的產業,也難怪老板是不會考慮基層勞工的加班,因為可用最少的費用,獲取較大的利潤。
獎金是一個很好的誘因,讓專案能加速完成,但可能卻苦了專案成員,是好是壞,就看公司的組織文化

[自我學習評價]
如何將PMP的手法,落實在實務的專案上,是最大的考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評估專案時,需考量九大領堿,需面面俱到,才不會讓專案失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教室的桌椅可以改成小型一些,來增加空間。

匿名 提到...

[姓名]
杜佳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藉由課程學習及吸收更多新知補強職場能力不足。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雖然是專業課程時數有限,但整個課程經由兩位不同老師以實務經驗的方式授課,要比冗長硬挷挷的學理上課,對上班族來說實際多了。
每次的Workshop分組討論,將早上課程藉由案例帶入做推練,學員間的互動討論,且老師在討論過程又不吝適時的思考引導及補充分析,使整個的課程更容易吸收且印象深刻。
之前的工作較與後段支援有關,關於研發的專業性距離較遠。經由課程內容了解,不同的職務角色有不同的角度分析看法,既而產生不同的衝突點。也較能用不同的態度及角度看待之。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透過課程學習一些在以往工作中未思慮到的盲點,比較可以用不同角度去分析思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與所學尚無相關,但學習新知總是有備無患總有用的時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教室希望能再大一些。老師及服務人員真的很用心親切---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謝倩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單純的想知道業界產品研發管理實務的重點,還有課程大綱中研發團隊激勵策略跨部門及對外溝通規劃恰巧為較未涉及的部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直以來皆從事產品研發的工作,而「專案」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個產品開發的計畫總稱,所以在之前聽到或看到專案管理的課程時,只是覺得單純是管理的內容,都引不起我的興趣。但在接觸到這門課時,發現專案的定義其實很廣也無處不在,而Sylph和Roy老師類似以聊天的方式,帶給了我們豐富的課程內容,擴展了我對專案所渉及的各個領域的視野。;藉由Workshop分組討論來熟悉案例的探討、組員間的經驗交流創造出更多思維想法以致對專案管理有深切的實務理解;結合很多的時下的時是問題做為腦力激盪對於個人能力有助於自發性的提升。更別說專案工具上的介紹及應用。說實在的,在思維上投下了很震撼的炸燀。最好的老師不只是給其魚吃,還教會其釣魚的能力,我想就是說他們兩個吧。

[自我學習評價]
老實說,這5次的上課,尤於工作較繁忙,精神狀態處於59分的狀態,但是為了回應老師們的努力,不自覺熱烈地參與其中。在課堂思考的途中會不斷回憶起過往的例子,連結兩方的關連,及是否能更有效的解決之前所無法解決之問題。
將片斷、不連續的經驗,系統性的整理。也讓我規劃未來能對專案管理有更加的認識並將考取PMP,全方面地推廣且應用於生活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課堂上介紹了很多工作上中常用的工具使其擴展在專案上的使用,如QFD、 MIND MAPPING…等。
2.產品研發成本估算考量更加全面,不單只是在RD的角度,而是整個全面的考量。進而有效的控管產品研發成本。
3.資源撫平分配→對各單位的溝通協調,以許達全贏的局面。
4.採購方面的考量→整體時勢及產品定位的確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基金會在各方面真的很用心,能與講師配合使課程更加的豐富精采但仍希望貴單位所開課程,有更容易得知的管道

匿名 提到...

[姓名]魏良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這門課程,也是從基金會夥伴所分享而得知的,雖然去年底就已經在高雄上過第一期課程,但畢竟當時對於專案管理什麼也不懂,所以不管理論或是實務Workshop,上完之後都還是懵懵懂懂的。
  年中的時候幸運地考取了PMP,但還是非常缺乏實務經驗,正好接收到本課程相關訊息,第一時間就決定要回來再吸收講師們豐富的實務經驗。希望更加深本身對於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認知,以便更順利地推行專案管理在實際的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整個課程結束後,藉由兩位講師用心製作與加入最新知識和豐富經驗的一系列教材,讓我對於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更加有清晰的認識。
  經由五周的理論說明與工作坊活動的進行,對於在專案各階段中可以用到的方法與初階工具,如提出問題並彙整想法、WBS拆解、資源安排、溝通管理、利害關係人分析等等,都能有實際的體會與應用,加上過程中講師不定時提出的建議與想法,也激發了更多的衍生創意。
  取得證照只是一個開端,如果沒有相對應的經驗與能力來匹配,那麼這張證照的可信度也會隨之降低,這是我上完本次課程後最大的心得與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從去年上課的懵懵懂懂,到今年的稍具基礎,今年上課時最喜歡的就是聽到講師講解理論與年中準備PMP考試時的內容相符且互相印證的情況!很多當時只是囫圇吞棗的概念,經過沉澱與再次吸收後,都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在準備考試的讀書會當下,因為太多知識疊加,雖然有講師與同學們一起討論,但還是免不了要和實務對照才能快速理解,這次的課程就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讓我更喜歡專案管理!
  另一個就是工具運用能力的相對加強,這次的Workshop讓我有實際經驗來進行Xmind與Project在專案管理上的應用,Xmind雖然平常有使用,但都僅止於想法整理與提案,藉由講師的經驗分享與實際練習,讓我更加熟練地應用;而Project就真的是初次使用,藉由實際的簡單例子,很快就能熟悉大部分的基礎功能,尤其是排程功能,更是實際工作上的大幫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今年剛好遇上職務作了一個大幅的更動,從研發單位轉換到公司的新事業體-數位編輯,正因為是新事業,一切流程都有待規劃,這兩次專案實務課的經驗真的幫了我很多,不管是溝通、規劃與執行,都讓我用到了很多上課時學到的知識。雖然過程中充滿了變數與考驗,但也為工作帶來了更多挑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兩位講師在過程中時時用豐富的經驗來解答學員們千奇百怪的問題,不管是哪種方面的!還有基金會工作人員的辛苦付出,五周的上課過程很充實也被照顧得非常好。

匿名 提到...

[姓名]
蘇榆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無意間在自由時報上看到課程招生資訊,對此課程標題會上些什麼內容頗感興趣,外加週末放假閒著也是閒著,所以決定邀約好友一起去吸收新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上課前對專案管理並不了解,且在我之前與目前的公司,並無如此專業的組織與作業流程,所以這次的課程內容對我來說都是嶄新的知識。經由課程中講師的精采教學、有趣的影片分享及實務案例的討論練習,讓我從中了解到產品研發與專案管理的流程、手法以及工具應用,也讓我對事情的解決方法有了更多方面的思考。每次上課,聽到講師或部分同學的觀點均讓我獲益良多,也讓我覺得自己真的需要更加努力學習。雖短短的五堂課,僅讓我對產品研發與專案管理有初步概念,但藉由相關知識運用與不斷的技巧練習,亦能讓自己更為精進。藉由持續的在職進修,對增加個人的就業競爭力,抑或是協助公司未來發展,都相當有幫助。希望以後能將此次上課內容有效地運用於未來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當學生時很容易上課發呆恍神打瞌睡的我,卻在這五堂課中異常的認真,大概是因為老師講課內容實用且有趣,並穿插一些影片分享與討論練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我剛進一家剛成立不久的小公司,是實驗室研發助理,所以暫時無法將課程內容應用在我目前的工作上,但此課程所學仍對我的思考有所長進,亦增加許多應用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上課地點不錯,教室空氣流通佳,不會令人昏昏欲睡。還有,綠建築研究大樓頂樓的瓢蟲好可愛,真想帶回家。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珍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想了解在研發實務上專案管理如何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此課程對我幫助最多的地方就是WORKSHOP實作,透過老師的講解、引導與組員間的討論合作, 每次WORKSHOP都會有不同的作品產出。從實務案例的探討也讓我從中了解到產品研發與專案管理的流程、手法以及工具應用。在實作的過程中,自己也會思考在自己工作實務上要如何地運用課程中所教導的工具。如心智圖是個很好的工具,能幫助自己的思考、分析、規劃、歸類和整理,可用於自己日後專案執行工作。此外,老師上課時所提供的影片欣賞或是其實務上的經驗談也是讓自己受益良多。採購那一部份,老師以營業週期的概念導入,亦對整個循環有個初步的了解和觀念的提升。由於科技業對於專案管理的運用廣於其他產業, 透過二位來自於科技業的講師,更能深入了解到管理工具在實務上的是如何地運用和展開。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自己覺得最可貴的一點是連續五個星期不間斷地從台中至台南上課。雖然有時會覺得有點累,但課程上還蠻吸引我的,因此覺得早起上課受益還蠻良多。此外和同學的討論也讓自己得到許多的啓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我想心智圖對自己而言是個很好的工具,可以運用在工作上以幫助自己的思考、分析、規劃、歸類和整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特別要感謝特訓單位,安排良好的環境,讓我們舒適地上課。經辦人員都很熱心,非常謝謝他們這段時間對學員們的照顧。

匿名 提到...

[姓名] 傅馨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先前上過生技產業導入專案管理應用班, 有了生技產業從研發到製程的專案管理概念後, 對於自身興趣及往後可能求職的範圍又拓廣許多.
由於本身職務與產品研發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雖對於組織內部的專案管理流程具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與了解, 亦期望能藉由參與外部的研習課程中學習更新穎或不同的專案管理手法,
以期對專案管理的專業領域激盪出更深層的理解與專業素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排斥填充式的學習方式, 因那使知識吸收淪於枯燥乏味. 但上產品研發應用的課, 幾乎每堂都很快樂及充實.
不僅上課教材耳目一新, 講師們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 使得學員對於 PMBOK 書本中複雜的理論與模型可迅速又輕鬆的理解與吸收.
並藉由分組的專案計畫, 使同學們可立即針對授課內容進行討論及操作演練, 實際運用講師們所教導的專案管理手法. 所以不只上課氣氛輕鬆, 課後也相當充實.
兩位講師們非常有親和力. 除了與學員進行開放式溝通以確保學員可完全理解授課內容, 並針對課程中學員們的提問, 均提供完整且多向性的解析與回答.
每位講師皆著重於整體知識架構的融會貫通, 輔以工作遇到的實例舉證說明, 看似難理解的關連竟變得容易了.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能再回來上兩位講師的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講師們所教授的專案分析與專案管理手法可運用於撰寫大型專案企劃書, 相當實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的茶水點心很優, 只是場地有點擁擠. 坐靠牆的學員出入難免得麻煩靠走道的同學把座椅往前挪才得以進出.

匿名 提到...

陳嘉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上課前對“產品研發應用專案管理手法實務班”抱持著能學習研發專案相關知識和技能,並能作為日後職場生涯規劃的啟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教課老師講解很生動並且會讓大家觀看相關影片了解相關訊息,從課程中了解產品研發需要先解其架構,研發過程中包含了產品的創意發想、篩選、萃取等才能進入開發階段,開發流程須評估成本管控和降低風險,人力配置規劃等,在課程中讓我有了一定程度的認知。雖然目前的工作環境無法讓我實際應用所學,但對於工作態度和觀念有所提升,期許未來能將所學實際應用在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課程中雖然有些專有名詞聽不太懂,但是很多觀念讓我了解研發新產品需要的架構模式是很廣泛的,這門課讓我明瞭產品研發之相關概念,並從老師和同學講課和互動中學習了實際的相關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現在擔任之工作與產品研發沒有相關,但是提供了我應有的研發產品基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舒適的場地讓我們上課,因為上課人數多,覺得場地有點擠尤其在WORKSHOP時,場地稍微擠有時盡出不方便,但是還是很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場地並且在假日陪同我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耀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跟同事聊天無意間得知職訓局開課的訊息,沒參加過職訓相關課程,遂挪出假日空閒時間充實充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各行各業的文化及生態,初入職場的我並不是很清楚,外加從事的工作類型,對產品專案管理與採購等相關則更是摸不著邊際,所以開始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想說增廣見聞囉,然而講師在豐富有趣的上課中,逐一的把專案管理觀念、圖表解釋、統計手法、以及業界實例紛紛帶到,而內容也不至於艱澀到初學者難以入門,更適時利用情境導入的分組討論練習,此外同學們暢所欲言自己工作的組織彼此分享,試著就來自不同領域卻存在的共通點提出問題,在藉由不斷的討論;如何成功的溝通以及如何安排完善的組織流程,使我在上課之外對業界又多了幾分認識,希望藉由此專案管理課程所習得內容,能有助於日後工作上若遇到相關問題,多一份沉著應對免落於慌亂之境。

自我學習評價:
社會新鮮人的我,課堂上面對工作經驗豐富的夥伴們略顯生澀,分組討論雖然相當有意思卻尚無法提供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從事的工作偏基礎材料的研發,沒機會直接看到成品,所以還尚未有機會可以將此次上課內容現學現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教室可以再寬敞點,若有相關課程的開辦可以EMAIL通知很樂意參加,此外綠建築真ㄉ很特別,謝謝你們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