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班(高雄班 100/08/20~100/10/01)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蔣永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上沒有特別預期,想來上課聽聽新的勞安系統與聽取不同人的經驗,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對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有相當的用處,學習之後更清楚TOSHMS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勞安意外事故,有了相關的知識,預期未來在工作技能可以有系統的做危害分析計劃,幫助同仁避免事故。

愈懂勞安職責,愈怕有刑法纏訟,其實只要該做的都有告知,就可以避開很多檯面上的職災責任了。如此認知,應是對工作態度會有所提升的。

每次上工安訓練,課程中都會聽到有一些職災工作案例,都覺得如果職場上有人可以多幫助同仁教育訓練,多觀察同仁的工作習慣,多用心一點職業安全系統,說不定真的可能避免一場可怕的災害,因此救了人也保家庭完整。

這次的課程是: 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班,寫到這裡應該是剛剛好有300個字了。


[自我學習評價]
沒曠課,一直都認為人應該是活到老學到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算是興趣使然來上課…工作上倒還沒有什麼樣特別的應用,所以暫時無法提供學習之後對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先放著等找到相關的工作之後再慢慢品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第一堂課竟然有印表機可以印勞保資料~真用心
2. 老師e-mail來的資料很多~真用心
3. 教室有茶水/點心/冷氣~真用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尤貴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更多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更多專業詳細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本課程後讓我對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有更深入的了解,讓我對於下一次勞工安全技術士的考照更有信心,另因學習了TOSHMA系統讓我了解到危害預防的重要性.

從一個懵懵懂懂的職業安全的初學者了解到建構一個系統是很煩瑣,多學多做有耐心才會成功

[自我學習評價]
認真上課,雖然有時聽不太懂.不知道對往後轉換職場有沒有幫助,但是還是有收獲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目前只是小公司並不會用到TOSHMS系統,將來有機會轉換跑道時可以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接待人員客氣又有禮貌
2.點心飲料呷免驚~
3.老師的專業知道,課中及課後的服務真是讚.
4.超想繼續上下一次課程,可惜時間上無法參加.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耀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上沒有特別預期,想來上課聽聽新的勞安系統與聽取不同人的經驗,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對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有相當的用處,學習之後更清楚TOSHMS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勞安意外事故,有了相關的知識,預期未來在工作技能可以有系統的做危害分析計劃,幫助同仁避免事故。

愈懂勞安職責,愈怕有刑法纏訟,其實只要該做的都有告知,就可以避開很多檯面上的職災責任了。如此認知,應是對工作態度會有所提升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講師授課時提供了相當紮實的教材講師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使得同學們對於講義中複雜的理論與模型可迅速又輕鬆的理解與吸收. 此外, 講師授課方式也非常具有親和力的勤與學員互動, 上課氣氛相當輕鬆採開放式討論 。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中,自我感覺良好,跟同學及老師互動情形不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跟我目前的工作完全不相關,爾後換工作時因該能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老師e-mail來的資料很多~真用心
教室有茶水/點心/冷氣~
比我之前上課的地方好太多ㄌ

匿名 提到...

[姓名]
謝和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及TOSHMS系統更多專業的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課程雖然對個人工作上目前尚無很顯著的幫助,但對於學習自己未知領域的知識卻是讓我
大大的更多了解,TOSHMS 系統不但可以幫助
企業減少勞安意外事故,也能降低勞工職災的
發生率。實在是一個很棒的管理系統。

懂得越多,職責越重。只要將該告知的都有告知。讓勞工能有如此認知,相信對勞工的工作安全態度會有所提升。預防勝於善後,該做的都有做,相信一定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印象最深刻的是童泰盛講師深入淺出的授課方式,十足的親和力使得同學的學習意願大大增加。藉由講師與學員的互動,相信大家的學習都是滿載而歸。

學習後讓我對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有更深的了解,對於勞工安全技術士的考照更有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認真勤學,不懂的不恥下問,從完全的不認知到對於管理系統的初步了解,我真的學習到很多相關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並沒有什麼應用,只是學習對自己是新領域的知識,備而不用,相信偶後一定能派上用場。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很貼心的接待人員客氣又有禮貌~~~讚
2.很用心的教室有茶水/點心/冷氣~~很讚
3.很有心的老師e-mail的資料很多~~超讚
4.可惜時間上無法配合,如果可以還是會想
繼續上下一次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謝志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之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採購管理、承攬管理、變更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等五項相關技術指引,及建立及執行各項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應有之基本原則、作業流程及建議性作法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對於這門課的老師至上最高的敬意,也許短短的36hr還是無法了解如何去操作及執行這套系統,但授課老師每個禮拜寄給我們的相關資料,隨時E-MAIL補充我們相關知識是讓我最感到窩心的地方,很榮幸有機會能遇到如此學經歷、實務及具有高度教學熱忱的師資。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上這門課純粹就是為了增加相關知識,故以較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門課程,所以也未認真的去認真的閱讀及收集相關資料並加以策略以學習、記憶和理解學習材料。但我可以從這門課當中了解如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想這是我上這門課的一大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大部分的營造業目前尚未導入(TOSHMS),所以在工作上上無法運用這門知識,但從這門課可以了解勞委會推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安全衛生標準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要求。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建議製作識別證及學員名冊,俾利增進學員間的互動。
2.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中餐點及下午茶等茶水餐點。
3. 以簡訊及MAIL通知學員上課事宜,辦學認真非常有效率。

匿名 提到...

[姓名]許平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7月份剛考完乙級勞工安全衛生員
敗給採購管理的部份,希望能於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裡獲得更多的知識及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系統對於將來從事勞工安全衛生管員會有更深入的認知.以及將來公司要導入TOSHMS系統時能有更多的助益


[自我學習評價]
勇於發問,學習的態度非常好,相信老師們對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公司沒有用到關於TOSHMS系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基金會是我上過產業人才投資計畫中,真的是非常用心,尤其是童泰盛老師真的是一級棒,其他人也是很讚.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禹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上雖沒有預想中收獲那麼大的成果,也許因受限於短時間上,使講師傳授的知識變為更加侷限,但經由聽取不同人講師的授課經驗與方式,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在此找尋以前那份對工安的熱誠,學習更多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更多專業詳細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該門課程對已知或未知的同學具顯著的幫助,在這殘酷的社會上,人人自危!每個階層人士面對不同壓力,TOSHMA系統是個很棒的管理系統。但對很多已推或未推行的企業卻是紙上談兵的議題,就是因為懂才更應要會意外責任歸避不需要的麻煩,怕刑法民法纏訟,做應有"告知"的善良管理人之責,形成風險管理執行中"避免與分散"風險的亂象檯面上戲碼。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此次課程得知更多關於TOSHMA系統相關的作法,從設計、計畫、執行甚至到最後的成果評估與查核都有一套更有系統化的標準以及需準備的書文化資料,可以實際運用在未來,進而產生主動學習的動機與熱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並沒有什麼應用,只是學習對自己應知悉該領域上的知識,備而不用,本次課程對於運作改善職安空間幫助很大,了解如何著手進行;也了解到大多企業上在對於職安空間的不同認知,不足地方幾乎是相同問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講師以教學的重要關鍵是:如何將概念以有意義且有效的方式,伴隨正面態度傳授給學生。講師與學員的互動,具十足的親和力使得同學的學習意願增加。相信大家的學習都是滿載而歸。
2. 貼心的接待人員,完善的休息空間,課後相關課程資料的分享及同學間彼此的互動,好的學習環境更能締造出更多優秀的學生。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禹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上雖沒有預想中收獲那麼大的成果,也許因受限於短時間上,使講師傳授的知識變為更加侷限,但經由聽取不同人講師的授課經驗與方式,讓自己學到更多的知識,在此找尋以前那份對工安的熱誠,學習更多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更多專業詳細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該門課程對已知或未知的同學具顯著的幫助,在這殘酷的社會上,人人自危!每個階層人士面對不同壓力,TOSHMA系統是個很棒的管理系統。但對很多已推或未推行的企業卻是紙上談兵的議題,就是因為懂才更應要會意外責任歸避不需要的麻煩,怕刑法民法纏訟,做應有"告知"的善良管理人之責,形成風險管理執行中"避免與分散"風險的亂象檯面上戲碼。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此次課程得知更多關於TOSHMA系統相關的作法,從設計、計畫、執行甚至到最後的成果評估與查核都有一套更有系統化的標準以及需準備的書文化資料,可以實際運用在未來,進而產生主動學習的動機與熱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並沒有什麼應用,只是學習對自己應知悉該領域上的知識,備而不用,本次課程對於運作改善職安空間幫助很大,了解如何著手進行;也了解到大多企業上在對於職安空間的不同認知,不足地方幾乎是相同問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講師以教學的重要關鍵是:如何將概念以有意義且有效的方式,伴隨正面態度傳授給學生。講師與學員的互動,具十足的親和力使得同學的學習意願增加。相信大家的學習都是滿載而歸。
2. 貼心的接待人員,完善的休息空間,課後相關課程資料的分享及同學間彼此的互動,好的學習環境更能締造出更多優秀的學生。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建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此課程了解環安衛相關法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主要內容為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法規說明介紹,與如何於公司內建置此系統,
雖然公司內目前非主要負責此部份業務,但仍能對此相關法規與規範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其實法規本身的目的就是要保障就業員工的工作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減少職業傷害,
降低職業災害,也因此多了解這些法規的用意,也可讓自己能主動避免相關風險,更能
確保自己的安全與權益,個人覺得此課程有相當多的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在此課程中,皆期許自己能從每次的課程學到法規與整個建置過程的菁華,
加上講師的經歷,從實例中有更多的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公司還沒導入前可先一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法規與建置方式,
很多管理系統其實在建置時大同小異,只是管理的對象不同,執行單位不同,
相同的知識有新的應用,並能活用,這就是經驗與歷練的累積。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建議上課老師對於當次投影片的事前預習可再加強,雖然身經百戰的歷練
對於這些再熟悉不過的內容要做臨場反應是綽綽有餘,但若能對投影片內容
非常熟悉,掌握度更高,更能發揮講師的專業與教學魅力。
2.若課程講義可整本加封面裝訂成冊,將更能符合收費訓練課程的專業感,
亦不易遺失或破損。
但以上皆無損於課程內容的豐富性,收穫很多。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
陳慶祥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報紙上得知勞委會有產業人才培育計畫,委託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今年五月至七月,才上完勞安課程,參加管理人員考照後,得知有相關課程的進階班,就報名來學習。希望能學習到更完整的安全衛生管理方面的實務性知識,及有關TOSHMS系統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本對OHSAS18001與TOSHMS系統是陌生的,上了這門課後,經課堂上系統條文的解說,管理規章的文件系統化及計畫的製作,才知道TOSHMS系統也不是這麼遙不可及做不到的。只要按部就班,按程序、步驟,一步步不斷的訓練、改進、分析。到現場去做危險危害健別風險評估。結合公司政策、目標、方案的製作。並從效率、績效認可作業要領去實施。在有限的經費下,從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上,緊急應變管理上,有系統的按個動作,從中學習到安衛法規的加強訓練,及各種計畫的完整資料。
爾後若有機會從事相關工作,相信對我以後從事有關的工作,能有效提升工作績效,會有很大的幫助。也是我學習TOSHMS系統最大的收穫。
目前工作上雖然還是完全用不上,至少在提升自我能力充實自我學士上的學習,不管從事任何工作、職業都是有所幫助的。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上,因老師準備的教材十分詳細豐富,加上同學上課態度亦十分認真,也勇於發問及討論,使我受益良多。課後,老師也會暨很多資料到我們的信箱,對爾後我從事相關工作時,資料的蒐集會很有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我目前在保全公司從事保全工作,從所學的應用到工作上,雖無法完全發揮所用,至少在工作上也是有所幫助。也許爾後有換相關工作,就能學有所用,更能發揮。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要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不辭辛勞的辦了TOSHMS的課程,尤其在資源相當缺乏的南部地區,更是難得。也感謝老師們如此的專業、又精彩的授課方式。並不吝於分享所擁有得資訊及資源和經驗給大家。
上課時才發的教材,是很詳細完整,若能第一天就把所有教材發下來,以利事先閱讀及準備,也許效果會更好。

匿名 提到...

[姓名]
謝玉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增加這方面的廣度以及實務的做法,反思自己公司做了如何,是否有需要改進或加強的地方;學員互動,了解業界的想法及做法.
[學後心得與收穫]
1對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法規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特別是一些專有名詞及實務做法與說法.未來到其他工廠參訪或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工程的作業,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防護與危害預防更有感覺與認知.
2雖然目前在公司並未負責此業務,但是這也是現代人需有的常識,才不會因一時的疏忽,造成後悔不及的損失或損害。

[自我學習評價]
很認真的學習,包括課堂中的演練.以善用難得的週末.雖有不少東西未做過,感受不是很深,但是從老師的講解及學員的回饋,也有不少的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公司有導入OSHAS 18000. 透過這個學習,了解兩者的差別並不大.也感到公司職業安全衛生系統作業做得頗完整.雖還有一些改善的空間.未來在工作中,若有這方面要分享或貢獻的地方,會更有方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冷氣太強.有點凍到了,建議小些,節能減碳.希望講師的聲音語調能多些變化,咬字更清楚些,其間能多些幽默的笑話或小故事,以便此較生硬的主題,能更吸引學員愉悅地學習,不致注意力不集中.特別是下午的時間.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紹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有深入了解,並能將其導入企業,亦期待能成為箇中高手,增強職場競爭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自己本身從事勞安衛工作以來僅限於現場監督與管理,對系統毫無概念,深覺無一套管理系統當輔助工具,工安工作是無績效的.經此36小時的訓練課程,方才知道以前是不懂勞安衛的,真的,感謝上課老師的教導.課後的我已了解如何使用系統幫助自己在從事安衛工作,四階文件書文化,不再雜亂而無系統.在系統建置方面,應能漸漸上手,雖已結業但仍不斷複習並實際慢慢導入公司,相信這門課不僅是學員職能的提昇,公司勞安衛系統更完善,更是我國工安工作的一大進步.期望明年度能再有職安衛系統的進階班,讓工安從業人員能將更多知識帶回企業,讓更多勞工能因而受惠.
[自我學習評價]
因之前無系統概念,上起課來是有些吃力,不過這次課程除3小時事假不滿意外,自己還覺得學習狀況不錯,相信未來會更加積極學習充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將逐漸把系統一一建置,以通過TOSHMS為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真的只能說…..太棒啦.處處為學員著想,辦訓績效一級棒,雖已結訓,老師仍會不斷將訊息提供給大家.日後有機會的話,一定會以成大基金會為上課首選.

匿名 提到...

[姓名]
朱思妤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對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可以說毫無概念,報名受訓是想進一步了解國內在工安管理系統如何執行與落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目前公司並沒有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認證的規劃,但在工作上會有機會進到廠區內,報名學習TOSHMS是為了對職場安全衛生有基本的常識,也因為聽了老師的講課後,讓我在有一次在稽查某化工廠時差點被從天而降的鐵棧板砸中後,還可以很鎮定的引用法規指正工廠在工安上的疏失。包括鷹架高度超過2公公尺需要加設護籠、不能因為下面沒看到人就把鐵棧板從上往下丟及有虛驚事故也需要做工安的紀錄等。雖然工廠最後也是敷衍了事,因日後還需有業務往來,我也只能自認倒楣,但上完這門課最大的收穫就是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在廠區內如何能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及爭取自身安全的權利。

[自我學習評價]
自認在學習過程中不太認真,因對課程內容不是那麼熟悉,並沒有實務上的應用機會,所以較沒辦法融入情境之中。雖如此,因老師非常努力授課還是會努力達到每週到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國內工廠通常工安和環保都是一體的,因目前工作業務主要以環保為主,但也是有機會需要進廠區內執行環保業務,當進到廠區內因工作場所不同,在工作上安全的等級也不一樣,借由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學習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在廠區內如何能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過幾次3年5萬的課程覺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真的是個棒的單位,除了師資、行政人員、環境都很好之外,對學員的照顧也是很周到,甚至有任何好的資料或訊息都會持續與學員分享,真的要對成大團隊拍拍手。
另成大在推行綠建築上算是龍頭,在日後課程規劃上是否有機會能開綠建築相關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正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希望能瞭解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這課程對我實在受益良多,除了自己收集資料研讀,也能多聽聽講師及先進們工作上實務的見解,彼此交流探討,補充自己所缺乏的部分。可惜的是,任職的公司尚未推行任何相關環安衛系統,無法發揮所長。、、、、、6天共36小時入門課程,如能反覆溫習及向教師及同學們請益,應該沒有什麼問題。期盼擁有實務經驗,磨練所能,或許過程艱難,但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呢?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本人的學習狀況還算不錯吧!至少都有全勤,但上課時偶爾會神遊一下,有點辜負用心的講師們。既是導入班,至少瞭解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概念課題,希望能有效應用,發揮所長,厚植實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很可惜,本公司尚未推行相關的環安衛系統,否則真想發揮上課所學得知識學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1.講師及服務人員都很貼心、熱心、細心、耐心,感謝您們。
2.期待下次再舉辦安全、衛生、消防、環保等相關課程(有補助的學分班也不賴哦!)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逸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建構公司經營理念---提供員工『安全溫馨的工作環境』、『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絕不要藉由發生事故來學習教訓,事故發生的起源,往往僅是一個微小的失誤,因此首要掌握的是基礎原因-管理因素,安全的作為是建構在一個具完善循序控制的管理有效系統內,如導入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能協助我規劃與推動風險預防管理思維,以達成零災害、零事故為目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隨著職業安全與衛生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愈來愈多僱主均主動聘請相關人才執行相關工作,務求為員工帶來更大的保障。希望透過課程學習與職安衛有關的知識及技能,從而幫助所任職的公司擬定相關管理策略,改善同事的工作環境。
「課程教會我很多實用的知識,以及如何從人、機器、物件、環境及方法五個層面去保障員工於工作間的安全等,對於我平日執行關於職安健的管理工作甚有幫助。也提醒每位踏入職場的先進或新人注意以下4點:
1. 注重工作時的安全衛生是踏入職場的重要前提。
2. 職場必須遵守職業安全與衛生的各種相關規定,以維護職場裡工作的勞工的健康與安全。
3. 對於各種具有危害的物質都必須加以妥善的管理,以維護職場裡的安全與衛生包括消除、取代、行政管理、工程管理以及個人防護距的使用等步驟。
4. 職場中所使用到的各種物質都必須準備「物質安全資料表」。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六天的課程中深刻體認一個生命的形成相當不容易,家庭要將一個孩子教養成人,得花費千萬以上的金錢,和無數人力物力,可是一旦職業安全教育沒有做好,不管是在就學階段或就業階段,生命就消逝了,所有的教育投資都將毫無價值。所以職場安全教育相當重要,長期投注經費於職場安全教育,絕對比後頭發生事情才要處理來得好。故每一個人、家庭、社會及國家,都應落實永續環境安全教育,從小扎根從起;終身實踐、終身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過去只注重ISO 9001在公司產品品質保證及顧客滿意上的應用,後來接手ISO 14001竭力實行良好環境管理規範,不可污染及破壞環境、減廢減排、善用資源和尊重顧客、同事、社區和執法機構對環境的關注。
如今學習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我計劃有步驟地檢視其工作環境活動對同事健康及安全的影響,為公司達成下列好處:
1. 消除或減少員工所冒的風險,因而減少意外事故
2. 協助遵守法規要求及滿足顧客要求
3. 減少醫療賠償及保險費
4. 改善公司在執法人員、顧客和公眾眼中的形象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謝謝老師精彩與用心的講解,謝謝劉先生及行政人員為我們準備美味營養的午餐及小點心,讓我們有精神與體力上課,若能每週更換小點心種類又更好,感恩喔。
建議貴單位能安排以下課程:
綠色供應鏈(綠色夥伴):在全球化趨勢之下,不論是經濟發展、商業行為、工業製造體系及消費行為等,都可察覺到各國或各區域間的相互影響性。近3年來,越來越多的國際性環境議題,促使以歐盟及美國為首的工業高度開發國家在污染控制的要求之外,也將汽車與電子產品等工業產品納入環境要求的規範之中。而相關之環保規範,更加速了綠色採購與綠色供應鏈的推動。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金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本課程為新開立之課程,外部亦有開辦但須自費參加,大部份是稽核員課程或是進階課程;上課前對於該課程已經有相當之概念,本期望能有更近一步之了解,上課之後感覺對該系統統有更進一層之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由於任職的公司在此期間剛好在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SHMS)並要參加驗證,亦請輔導公司在上課,感覺上輔導公司所規劃的課程相當簡單;因此有幸參加 貴單位所舉辦之TOSHMAS系統導入課程,得以更進一步的了解該系統建置所需要之相關知識,以及驗證實務上應該注意之事項。
在上課之期間老師講課的內容剛好幫助我在公司建置系統時得以更順利的進行,而在公司面對到不了解的問題亦可在課堂上向老師提問而得到解答,建議公司採用使系統之建置更順利。
由於本人將參加「勞工安全管理甲級技術士」的技能檢定考試,亦希望該課程能夠幫助我複習有關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的相關內容,使得考試時能夠取的高分過關。
[自我學習評價](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由於該課程係勞委會最近所公佈要求業者建置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內容涵蓋範圍相當廣,法規及技術指引相當之繁雜,沒有相當之基礎(如修習過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課程等)很難以進入該課程之核心。本人抱著一邊複習一邊更深入了解的心態,希望對該管理系統有更深入之全盤性之了解,亦期望能夠更進一步修習進階的課程(如內外部稽核員、主任稽核員等課程),全面性的深入了解該系統之建置應有之相關技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本人剛好從事與該課程有關之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所學之知識剛好可以增強工作上的應用,幫助我在工作上可以更順利的執行本身的業務,亦可以與相關的管理系統相聯結如ISO14001、AEO等各種管理系統的建置等知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此次是第二次參加勞委會職訓局補助課程,對於訓練單位還提供午餐真是首見,一般都需要自己付費,在此感謝訓練單位。其次是招生簡章應註明參加學員對於該課程應有相關之基本認識或基礎,才不會造成學員程度參差不齊的現象。對於本課程有些建議,如實作課程過少及舉例亦不夠,由於該系統之建置所重文件化及相關之程序書,但課堂上很少提實例以說明。由於該管理系統係一系列的建置起來的,希望未來能看到貴單位可以開相關的進階班,如風險評估與危害辨識、內外部稽核實務班、採購及承攬管理實務班等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