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談判技巧實務班(充電起飛100/09/24~100/10/15)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王雅慧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沒有預期學習上須有多大的成效,僅是想能在工作上多少有一些幫助,或在日常生活上,也能運用的上。多一分學習,就多一分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談判技巧與實務的課程,是一門蠻深澳的課程,它必須運用智慧,說話的技巧,好的觀察力,好的人際關係,部分的犧牲等等….才能達到贏的一面。上了這麼多的理論課程,也實際演練了一些例子,其使大致都懂,但實際要運用在工作上,也是一種難度。學了這門課後,在工作上若是要提案給主管或是業務,就比較懂得一個談判的要領,從談判的基本結構中,(議題、權利、成員)去分析這個架構,例如:1. 議題- 從這提案中去分析這些產品可給公司帶來多少的前景。2.權利-從權力摘要中a.能賞嗎?b.能罰嗎?均是讓主管及業務相信這些產品能給公司帶來前景。c.有時間嗎?利用時間的限制來作談判。d.有退路嗎?要準備備案以防被推翻。e.有立場嗎?藉由公司的一些原則進行f.有資訊優勢嗎?須具備一些市場的流行資訊來說服。g.能耍無賴嗎?這項如是還想繼續待在公司的話,就較不適應。3. 成員-談判的成員分析,主管是對決策有影響力的人,先說服主管,再由主管去說服業務。藉由這些的技巧,實地的在工作上加以應用。
[自我學習評價]
有一堂因有事,未能上課,後半部的課程,就沒上到,所以吸收就有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採買主副料,由於量的限制,往往會受到廠商推拖,造成無法採買,若能提出此季流行的訊息,未來大家會使用這些素材,給予廠商信心,讓廠商做投注,增加其基本量, 就能達到訂購的目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補助費用是如何算出,可否不要一次繳交這麼多錢。
2.想上的課程,語言課程、口才訓練課程。

匿名 提到...

一、姓名:陳旭孟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盼能參與“談判技巧”相關課程已有一段時間,之前曾報名其他機構所辦的相關課程,因人數不足以致没能開班;也曾建議公司內訓辦理相關課程,謝謝此回公司幫忙連繫外訓課程,讓自己有機會參加此課程。
從事相關採購的職務已相當長的時間,一直以來只是依實務操作,希望因參與採
購相關課程,“談判技巧”能夠更上層樓。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以往憑直覺及經驗去完成工作,並未有條理的去思索,如何才能更有效率地達到所要的結果。 參與此課程後,較能有條理地去了解“談判”是什麼?“談判”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著重於如何從別人手上獲取我們想要的東西,也是一個“共同的決策過程”,是基於力量與道理及利益來解決衝突的方式。談判還可分成分配型談判及整合型談判,將情勢做一個判定;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為前置階段,籌碼分析、資訊蒐集、策略佈局;第二階段為談判階段,開局技巧、讓步技巧、收尾技巧;第三階段為後談判階段,協議管理、合約管理、專案管理;其實平時生活中也常用到談判,於力量不均等時即成“僵局”,如何利用僵局,達到自己所要的結果。談判成員的分析,其成員所扮演的角色,釐清利害關係人是很重要。

四、自我學習評價
參與此課程,對於談判的模式更能具體化,於談判前會先想,要的是什麼?
推演雙方的需求與交換的籌碼:必需要取得的、希望能夠取得的、擁有的可以用來和對方交換的,釐清這一回合想要的結果:“贏、合、輸、、破、拖”,開局的方式:開高、開低、開平,希望自己能將以上的技巧靈活的運用在工作上,相信會提升在工作上的效能。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於工作上的情報蒐集,平時就持續進行的,分析對方籌碼、瞭解對方期待、掌握談判資訊,建立雙方互信、操緃對方期待、加速談判進行,蒐集市場資料、採購資料庫、網資訊,還要適度的揭露部份資訊,讓對方誤認自己想要的,以達到自己要的結果。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講師不該有預設立場,立場應中立,專案演練的結果,必然有很多狀況,才能加以討論,應該没有標準答案吧。

匿名 提到...

謝明吉


離開學生上課生活已經好大一段時日,現在卻需重拾舊時情景,坐在課桌椅上仰望著黑板,聽著台上老師滔滔不絕講著古訓,傳授道業,心中著時盼望不已,心想不管此行目的為何,都將抱持著享受與學習的精神來面對這次訓練過程.


未上課前剛聽到”談判技巧”這個題目時,以為純粹是車禍和解或是第三者介入家庭的處理解決談判案例,後來經接觸課程才發現沒那麼簡單,原來談判是無所不在的,舉凡購物買賣殺價,生意交易條件妥協,大至國際情勢較勁,小至偷人被抓求饒…等,都會發生談判活動.
我本身乃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藉由談判技巧與實務這個課程學習,剛好很有效的應用在工作行為中,在販售商品時報價的設定更覺合理化以及與客戶議價時更有效的掌握到利潤空間做還價,此番技能真的對我產生很大的幫助.
上課過程中歷任兩位優秀講師(林建華教授&林政君教授),精闢的教材內容及精采的實務題材,深入淺出的教導演練,理論與實務雙管齊進之授課方式都讓學員們感同身受,一生受用不盡,直到現在仍然回味無窮,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實務班集合了來自四家不同性質的公司成員共16員,融合交流後發現每位學員各自擁有不同領域之專才(服飾業,紡織業,電子業等),因學習機緣而齊聚一起,大家合樂共處廣結善緣,不亦樂哉!


因這個課程對銷售業務的我來說極為適用,所以三天共21小時的全程出席到課給自己打了滿分以資鼓勵,最主要是怕預繳費用退不下來得不償失,所以才….
我自認為老師課堂上教的理論我都聽懂,但要應用於商場實務仍需要一些時間與經驗慢慢累積,才會運用自如,事半功倍.


談判技巧應用範圍很廣,我想我會先試用於生活中購物討價還價範疇,工作中則從比較不重要的客戶群中著手議價演練,待累積些許經驗與膽識後,日後若遇重要客戶有商品新報價或議降價之需求時,則火力全開以對.


我想此刻辦訊單位絕對是正面的有功推手,要在初見面時就熟識辨認所有人的功力,真是令人可敬可佩,在此我要感謝三天都與我們腻在一起,美麗又大方的蔡麗貞小姐,,因為吃喝都要靠她,感恩哦! 另外要感謝年輕有”圍”的劉聖達先生給我們做的開場簡介,簡潔又明確,過目而不忘,給你按一個讚哦! 講這麼多甜言蜜語是希望別忘記退費的事,很重要ㄉㄧ.
想上的課程一時還沒想到,若有的話一定馬上報名.而且攜伴哦!

匿名 提到...

學員: 蔡 曜 駿

希望與客戶、友人初次見面商業上的往來或交易後問題的討論與決解能夠對談自然。


在上完談判技巧與實務課我,覺得在要去和初次見面客戶商業往來與決解問題、結交新朋友或與不認識的對談人,第一必須先去了解對方,找尋一些和面談上有用及相關的訊息,去分析什麼在對談上是對自已(我方)有利的、有害的。
在面談時,起先不要把自已擁有的、有利的、不利的一下子全部就把對方告知,在談話時在慢慢的運用上,在討論時,心須去抓個基礎點(下錨)讓自已有個底,找出對策,什麼是自已的時間壓力、什麼是對方的,有了這個資訊在慢慢去出牌。
如果在討論時,如果遇到僵局時,千萬不要放棄放火,去找尋任何可以決解點去圖破或是找可以談的或是結盟第三方(掛勾),把餅做大(附加價值),讓二方甚至第三方都有利,成為雙贏或是三贏,有時要把目標看得長久,一定要為自已和對方留退路不要失去,現在的失敗不一定是失敗、是為了下一次的成功去步線。


對自我的學習狀態上打85分,對自我的期許評價上,在學習或各種想法上面,覺得不管好或壞事上,先不要急去做出評價,先找資訊,有經驗的或是成功的,在決定自已的想法及做法。


先去找資料,什麼是自已的利弊方,去做出時間點,做後路的準備與改進。


對於這次的辦訓單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教師和服務人員都非常的用心,讓人在心中都有微笑與感謝,希望辦訓單位或是職業訓練局可以辦一些有關紡織長纖相關的新舊技術的教學與設備,以及人員與管理相關的知識等。

匿名 提到...

姓名:鄭夙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工作關係, 常需與人協商, 在談話上經常遇到挫折, 希望在談話上多學些技巧, 如何與人談判。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談判是有步驟的, 談判前置階段→談判階段→後談判階段
談判前置階段:籌碼分析→資訊蒐集→策略佈局
談判階段:開局技巧→讓步技巧→收尾技巧
後談判階段:合約管理→協議管理→專案管理(未上)

上課與同學一起實際演練, 談判前的策略規劃, 利害關係人的分析, 談判中的訛虞我詐, 如何開局出牌, 如何利用結盟等等。實際的演練讓課程更活潑, 也較易吸收。
與同學在實際演練中, 仍憑著工作經驗來操作演練, 無法運用老師在課堂說的技巧, 不過在分組分析討論時, 相同的案例卻有不同的分解, 每組的資訊分析/策略規劃/談判技巧等...讓結果有不同的答案。真的很好玩, 不同的人/不同的邏輯思考, 所談判的局也有所不同。
談判是有技巧的, 在生活中只要是人, 都無時無刻不談判的, 這堂課讓我在與人談話中可隨時利用談判的技巧, 與人互動時可觀察入微, 注意一些小細節, 不一定一定要用在工作。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次課堂上學習到的, 我覺得我還要多多練習運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與人對話、談判中, 多多思考/分析對方的話, 及對方想要的是什麼, 如何讓這個談判能達到公司要的結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的幫忙, 上課環境真的很好, 便當及點心都不錯, 服務人員很熱心, 能參與這次課程, 收穫良多, 希望勞工委員職業訓練局能多辦這種對工作上有實務幫助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黃淑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談判時,儘可能掌握方向且獲得想要的結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談判前置階段:1.籌碼分析2.資訊蒐集3.策略佈局(贏、和、輸、破、拖)。二、談判階段:1.開局技巧2.讓步技巧3.收尾技巧。三、後談判階段:1.合約管理2.協議管理3.專案管理。
二、談判發生的三要素1.無法容忍的僵局2.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此一僵局3.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
正常情況下,當雙方權力差距並非懸殊,才有談判的機會。然而權力較小的弱方還必須想辦法「變強」——無視實際權力差距,先在短期間內製造一個無法容忍的僵局、形成談判時機,以便將強方逼上談判桌。
變強的方法,就是「小題大作」,招式有三:「放大議題」、「增加人數」以及「升高情勢」。
放大議題常見的作法就是把數量增加(買得多就容易殺價),或者把項目增加(掛勾戰術 ,把其他議題一併綁進來當籌碼)。掛勾戰術又可分為「勒索」(如果你不給我,我就不給你)和「諂媚」(如果你給我,我也會給你)二種。
增加人數常見的方法就是結盟。成功結盟的關鍵在於隱秘,一旦破局往往就會失敗,因此能「控制資訊」的一方較為有利。
升高情勢的作法有二:「引爆衝突」或「製造既成事實」面對弱方各種小題大作的方法,強方其實一樣可以運用小題大作的手段,再讓己方變大(唯一不合用的就是「引爆衝突」
談判時開出的價碼(立場、條件...)都必須是「有所本」,即使強詞奪理都比拿不出理由好,絕對不能讓對手感覺是隨意喊價。
既然我方立場是有理由的原因(財務、行情、銀行、顧問...)在支撐,那麼絕不能隨意讓對手改變,「要進要退,都得講出個理由」,也就是所謂「堅定的彈性」。
更可以引導對手,用某些條件來交換我方的讓步。運用「No, but...」的交涉技巧,提出「我方的價錢可不是亂開的。但是如果貴方如此這般...,我方也是可以讓步。」
[自我學習評價]
(1)談判是一種藝術、一種交易行為。需要相互洽商,以尋求共同利益為著眼點。(2)談判是與對方共同解決問題,不是增加問題。要將談判對方當成共同解決問題的伙伴,才能化解問題為利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談判是一種交易,也就是施與受的藝術,適當的運用談判技巧,將有不同的成績出現,此外,談判也是:
(1)部門與供應商的合作與衝突。
(2)互惠但不平等:談判本來就有大有小,結果也不一定是雙方平等的。
(3)公平:談判是公開、憑實力來談的,因此,談判是公平的。
要成為一個優秀的談判者,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必須經過不斷的訓練和經驗的累積,才能確實地掌握談判內容,並在雙方都滿意的情況下結束談判。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有什麼公開網站訊息可以查詢辦訓活動

匿名 提到...

姓名:曹文萍

上課前預期的學習成效
“談判”-對我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中有很大部份都會應用到,所以預期我能學到一些理論上與實務上的幫助與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完課程後在買方與賣方的賣價與成本間的拿捏更有把握,比如牌價的設定-賣方不在只是成本加乘後的預計毛利率下的訂價,而是消費者會接受的價格與可銷售的價格,在買方的立場下,不再只是考慮到應該花多少錢,而是可以殺到多少錢的概念下談判.
另外
在猜測買賣雙方的心態下,有很精彩的課程安排(在第一堂課中),我覺得老師的教學內容有經過設計的狀況下, 讓我們對談判中”心理面”的學習更有想法.而且老師在專業上的案例讓在服飾業工作的我有不同的人生經驗分享.
學習之後在工作技能上,除了應用數學的計算銷售行為之外,能考慮心理面與市場面的部份會再增加.
在工作態度上,不在只以過去的經驗作參考,會更謙虛的考慮團隊的隊友與同業中的不同意見讓工作更圓滿.

自我學習評量
在課程中,我第一堂課對老師的教學內容很感興趣,所以學到很多,第3堂的老師比較偏重在理論上,而且教導並不深入,會容易分心,我學到的比較在書本上,對工作上的幫助比較少.我希望在這堂課中能穫得的內容有80%都有得到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工作上會應用到許多談判,比如在採購商品或配件時,對成本與交期的掌控,在市場上面對消費者到店內看到商品,願意花錢買商品的心態與訂價策略,都與這堂課中內容有相關.
在工作上的新提案是,針對於氣候與市場與商品結構與成本與價格與消費者心理,作一個連貫性的採購計劃,不再只是依過去的經驗決定銷售模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的很用心,謝謝
希望下次能再上課

匿名 提到...

【姓名】: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強化訓練說話條理及思考邏輯性,並了解如何與人談判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之前跟廠商在談價格時,總沒有思考太多,就只是多問幾家,然後向最便宜的那家下單。這次參加這個課程後,才知道原來之前廠商都在探聽我的底價,也才知道當初的自己一直都傻傻的任人宰割…
在課堂上,兩位老師舉了非常多的範例,搭配上分組實作談判,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如何應用,雖然每次上課前都覺得壓力很大,但每次下課後又深覺時間不夠,想有要有更多的實作及討論,這是一堂讓我覺得意猶未竟的課程
雖然我仍是不會殺價,可是從課程中我學會了在談判前,要先檢視自己的籌碼,了解自己的底限,並設定自己的期望值,努力去達成目標。
在實作課程中,我很高興的發現事後老師講解的談判方法與我在小組談判時的想法不謀而合,感覺自己是有所吸收有所成長的,非常謝謝兩位老師的教導,也期待下次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增加開口談判的自信心,及審視談判籌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會議討論時能更有條理的組織自己要講的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之前就參加過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了,對我來說,這邊一直都是我上課的首選,無論是場地設備、師資、課程內容或人員服務,都是最好的。
尤其是這次還有申請充電起飛的課程,更是讓我開心不已,一口氣就報名了兩堂課,要不是時間無法允許,還有許多課程想參加呢!
希望以後還有多元的課程能參加
PS.我還想要多上點專案管理實務應用及會計或內部稽核等相關課程,聖達,加油嘿,等你們開課…

匿名 提到...

陳育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直以來都在工作上打轉,較少參與類似課程,所以希望能參加一些自我啓發的課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參加談判技巧與實務的課程後,發現與之前想像的不同,此課程較著重在採購談判實務上,雖然如此,但在分組討論時,從接觸到不同行業的人,對於想法、看法都有別於之前,實務課比理論課來的活潑有趣,但因尚未吸收很完整,卻急於要將所學應用上去,搞得很緊張也很刺激,並且也發現大家似乎都卡在談判之上,因為僵局是談判之鑰,大家急於掌握自己全勝的情勢,不肯放棄ㄧ點籌碼,就算那個籌碼只是芝麻綠豆,雙方爭執不下,似乎有點矯枉過正,只有僵局,沒有結局,也沒有退路。
其實談判手段不只能運用在採買或大筆交易上,在處理周遭人事物,也是可以充分利用,只是要比前者再多加一點人性因素,不能照本宣科把理論公式一字不變搬上台面,那可能就真的是僵局了!

自我學習評價:在整合資料與邏輯方面較弱,所以在分組時較緊張,須自我加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雖然所職非採購相關職務,但可應用在主管或人際之間溝通協調。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希望課程:口才訓練、情緒管理…。謝謝蔡小姐熱心協助!

匿名 提到...

[姓名]林文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會期許在談判溝通時,能有邏輯性的思考,適時的整合資訊來源並運用談判技巧,掌握優勢並主導該議題走向,獲取所需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Roy與Slyph兩位講師的授課中,透過實務與理論的並行及一個個案例的解說與實際分組演練讓我深入瞭解到談判技巧與運用的時機,瞭解到在談判發生前佈局,資訊與情報的蒐集與整合,於談判發生時的開局與結尾,適時適宜的依我方的情勢選擇出牌方式,利用談判技巧中的「贏、和、輸、拖、破」,去得到最終滿意的結果,談判技巧如同孫子兵法中各種戰術與戰略的推演,造勢用勢需拿捏得宜,又猶如熱門的德州撲克的比賽中,面對對手時必須時虛時實的出牌,且避免被看透心理與底牌,談判技巧的學問就彷彿許多學科的整合演練,每一次的出牌與佈局都有其縝密的思考與資訊的整合,真是一門高深莫測的學問。
在上完課程之後,讓我對談判技巧有不同的體認及啟發,在生活中面對攤販或業務人員的商品推銷時,能適時想到課程中所學的談判技巧,有效的應對進退,擬定談判策略,適時的出手獲取較佳利益,而在工作上對供應商的策略不再只是一昧的依傳統的作法由供應商報價往上呈報決定採購價格而是會更深入的去收集相關訊息與情報,瞭解市場行情進而與供應商進行比價及議價的談判,並會適時的利用上課所學習的技巧,再依公司的情勢進行開高、開低或開平的下錨方式出牌及拖、悶的方式試探供應商底限。
[自我學習評價]
在短短三天的課程中雖無法完全掌握談判的技巧與累積經驗,但也確實讓我瞭解到許多談判的技巧應用,且透過理論與實務的並行使我更加深體會談判的道、藝、術,可算是受用無窮,而課程中透過分組演練時,從不同產業的學員間互動也瞭解到不同產業對於演練議題的思考邏輯與採購談判技巧的想法與經驗,皆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更加開拓自己的視野,也希望在未來不論面對外部或內部的談判或溝通都能更加的思索及看清局勢,有效的運用談判技巧中所學,巧妙佈局並適時決定出手順序與時機,創造最佳利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對外廠商的採購議題及對內部的部門或與高階主管的溝通與協調,會更加思索與整合訊息來源,有效觀察洞悉局勢,適時套用談判技巧中所學習的知識,準確的談判佈局與出牌,規避掉無效的談判與殘局。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有更多的訊息管道來源能夠得知開辦的課程資訊,也希望能夠開辦多一些工作與實務上面臨的問題與解決運用的課程如:談判與溝通技巧、提案與簡報技巧、專案管理、語言與相關國際認證等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郭姵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以為這樣的一個課程,是屬於較生活化的一個談判課程,因此想了解何謂談判,以及該如何運用說話技巧來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談判技巧及實務班,乃針對商務行為的談判,因此就個人而言,是一個較難運用在工作上的技巧。畢竟談判的先決條件是“僵局”,而我的工作是需要各個不同部門,彼此相互協助而完成。假想,如果在同一團隊裡,整天面對僵局,那麼那個工作環境,顯然不是一個適切的工作環境。
然而經由此次的課程,讓我了解到,如果想學好談判技巧,必須具備兩各層面,一個是外在環境,一個是內在因素。原因是,我覺得談判是一種邏輯操作模式,倘若個人的工作環境是需要時常面對其他競爭者,那麼他就能反覆習慣那樣的邏輯運作模式,久而久之就熟能生巧。然而那個人是一個不善言詞,或者不願接受新的邏輯思考,那麼再多機會,再好的操作模式,都將難以獨自面對不同的突發狀況。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分由兩位老師指導。林建華老師因為上課會突然點名詢問他所授課的內容,因此將已經站在周公面前的我,硬生生的拉了回來。而且除了讓我較認真的作筆記外,贏、和、輸、拖、破,這五個字像是魔咒般,持續不斷的縈繞在我腦海中。
另一位是林政君老師,在理論課程結束後,突然丟下一顆震撼彈,就是讓我們從六大張密密麻麻的文字中,判斷出每個人的關係(A、B、C、D)、角色(G、I、D、B、U)。光是看完它,就不知道已經死了多少個腦細胞,而且還要分析判斷並繪製成一張關係圖來,當下真是恨不能立刻有就蠻牛可喝。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如前所述,專案管理在個人的工作上乃屬於難以套用的一門技巧。此次課程結束後,較有幫助的是,爾後在購買物品時,應該會比較懂得如何做有效的殺價行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因為此次的課程,讓我知道成大還有這樣一個環境優美的校園,而且教室的環境真的很舒適,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頭頂上的電風扇,吹的我又冷,頭又痛。

匿名 提到...

【姓名】
  馬瑋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談判技巧的認識,與談判技巧有哪些工具可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身是業務員,在面對採購議價或是改票期等溝通上,希望能藉由這次的課程,瞭解談判技巧的運用與對方的心理戰術,經由這次三天的課程中學到很多,對往後在面對採購及客戶的同時,也能有更好的認識與準備,在過程中也能更快且有效的達成雙方都滿意的結果,使我對本身的工作更積極且得心應手。
  過程中老師用很多業界實際的案例帶領我們由淺入深慢慢的學習,也運用了分組及比賽的方式,使我們更能從中瞭解實際案例的發生及過程,在往後的將來若有類似的案例也能更快的解決與完成。
  除了談判技巧與實務之外,老師也講解了其他在工作上會用到的技巧與經驗,經由這次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本身剛踏入業務這個行業,在職場上有很多不瞭解的地方,經由這次的課程,老師在課堂上案例的講解與經驗傳授,使我吸收了很多的知識,希望未來能好好的發揮。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與客戶對話時能瞭解對方的心理及需求,能更有效的達成雙方都滿意的結果是最完美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第一天的Roy老師有提到課後會mail當天的測驗結果給我們,目前還沒收到,若可以的話請mail給我。

匿名 提到...

楊雪綉(Michelle Yang)

1.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初次見到有談判這個課程時,是一種非常陌生的名詞,一直在思考著這個課程對於工作上及生活上的用處如何,而經過一些時間的思考、週遭朋友的議議,以及網路查詢的一些結果後,知道談判其實是一問非常重要的學問,不管是何種環境及何種工作裡。希望在課程中能習得在有條件的限制之下,靠著談判技巧的學成而為公司得到最大的利益效果。

2.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300字):
習得本課程後,於工作上對於客戶的溝通及協調上,有更進一層次的想法。比如說對上游客戶工作內容及產品的調整及調度,應用談判的思考模式下去溝通,能使公司能在合理的條件下獲得更大的利潤,也使公司長官能獲得更高的認同感。
而用於同公司的同事間,利用談判的手法,於各部門產生不同意見時,有時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比如在公司裡,每個部門的工作都不盡相同,每個人都為自己的部門工作,但畢竟是同一公司,各部間一定會有接觸的機會,而在每次溝通時也常因觀念的不同而有所爭執。若在此時能以談判技巧接觸,收集有利資料,進而應用,也能讓部門間的爭執降到最小的局面。
而對於工作態度上的轉變,以前有會以為只有一種方法去決解產生的問題。但在課程之後相對於工作的態度上變得好似有好幾條道路可選擇,轉變想法,而不會一個盡往自己以為的那條道路。

3.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本課程中學習到的各種技巧,常在電視或影集中看到有所謂的談判專家,利用各種資源及攻人心計的方式而達到某種目的,覺得口才實在了得。但我不希望變成專家,只要能把所學靈活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中即可。日後若有更高階的技巧也希望有機會能了解其中的奧妙。
4.專案管理在你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你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雖然上課至今以一段時間,但真正上談判桌上的機會還是有限。而且談判是需要經驗及時間累積,但會盡量在公司裡爭取上談判桌上有學習的機會。

5.對辨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它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上完本次的課程,覺得辦訓單位非常的用心,不只在教材上,師資很有經驗。對在課程中所習得的談判理念與模擬案例,希望多利用實例講解及帶動說明,讓學員們能夠從中學習。例如,ROY老師邊帶動邊補充講解,這樣的方式淺而易懂也很生動活潑,後兩天的學習較深入,對於理解力不快的我,其實感覺還不夠撤底理解完整,就開始要上戰場了,套用技巧應用,礙於時間限制緊張,反而無法很有效的利用方法現學現賣,但還是很高興能接觸這樣的課程。有了充實的喜悅。
To Roy老師:
我想要問第一天的課不是發了信封給3組成員們,我想知道結論是什麼?
橡皮筯 1分
綿花棒 3分
廻紋針 5分
細釦 4分
珍珠 2分
水晶 6分
PS:
我個人推理,認為1,2,3組的水晶都是最高分數?! 但注重於哪個最高分,最低分的就沒follow到,可以分享結果嗎?(到現在我還是很好奇吶!)

To Sylph 老師:
我對其中一個案例,就是利用關係鏈的案例覺得滿有收獲,對公司對廠商或對客人的應用這些技巧,原來是有很多道路可以走的,不是只有走自己的那一條。

匿名 提到...

姓名:王人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次所接受之談判課程為進入職場後第一次報名之外訓課程,職場生涯甫屆滿五年的時間都是從事業務工作,每日面對的是國際行銷的規劃與不斷的談判跟協商,因此在獲得本次課程資訊時即立刻報名,希望透過本次課程可以了解所謂的談判是如何進行及主導,進而增加本身額外學識與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接觸本次課程後,對於「談判」有了基本的概念,透過檢視本身談判的籌碼分析態勢,以及運用不同的策略進行談判。回顧過去五年的職場生涯,主管帶領與客端採購進行價格談判以及隻身到國外開拓新市場都是運用談判的技巧,只是使用當下尚無法體會本次課程中提到的技巧,但已實際運用;其實,歷來與客戶談判的過程就是一種彼此價值觀的交戰,業務挑戰客戶對於自家產品以及服務的價值,以及向客戶銷售自家產品服務的價值。
卸下前線的業務工作,目前已轉任採購單位的主管,對於自己工作有著新的期許以及更高的目標,透過講師所提供之觀念以及知能,面對不同層次談判對象分析適當策略進行協商,雖未能每次都達到主要目的,但也能獲得重要資訊以及寶有後續談判之空間。每天重覆思考上課內容,如何營造有利於自己的局勢以及冷靜分析廠商所運用之策略,除了能增加自己工作的自信心以外也消除了職務轉換的焦慮,讓我能面對後續不斷的挑戰。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講師不厭其煩以自身經驗以及相關案例協助學員分析案例背後所隱含之談判技巧,加以分組實務演練強化學員對於上課內容之吸收,雖本次課程僅為入門,但引發自身希望可更進一歨學習談判之相關知能,除加強現職所需之分析能力以外,也可增加後續職場競爭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擔任採購工作,每日主要課題即為原物料的價格控管,以及訂單交期的跟催。因公司產品特性,所採購化學原料皆為國內化工大廠,且部份原料為壟斷或是供應商串連之狀況。面對此一情勢,除一方面盡力取得國際行情避免廠商漫天喊價,另一方面與廠商協議易價基準點訂定供貨合約穩定價格及交期。
面對另一主要原料工業原紙採購也居於劣勢,廠商為全球第一大工紙製造商,公司採購數量遠比廠商合約買家低,甚至是廠商營業單位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小客戶,目前除生產用紙以外協調業務單位將該原紙轉商品銷售,增加整體採購數量,藉此增加廠商關注爭取台灣代理銷售權以穩定供貨及價格坡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上課學員一切所需之諮詢,以及提供優良之上課環境。課程期間對於學員需求都能在最短時間內獲得回應,希望後續如有相關課程可不吝與學員分享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