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班(台南班100/10/22~100/11/26)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 名] : 劉 淑 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TOSHMS-這課程是客戶建議來上,且資料是客戶提供的,因這樣的課,大部份是顧問公司會就其中一兩項開課,且與工作習習相關.所
以便利用假日時間來學習新知,而我並没有特別預設立場希望達到何種成效!只是希望多學習,能運用所學協助客戶!且時間許可,多充實自己是一件不錯的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在上課的過程中~有遇到客戶”驗廠 &南檢所來檢查”.
一.驗廠的客戶-
因費用是自己公司客戶出的,驗證公司人員也是對方客戶找的,所以我會就上課心得與她分享,想法交流.
二.另一位客戶~南檢所來檢查-
公司雖然有請顧問公司幫他們公司做劃,如:公司制度;工作守則等,但遇到”南檢所”來開缺失,仍不知所措!幸好有來上這堂
課,就其所學,且請教了”童老師&張老師”,以致能協助客戶一一
將工作守則寄給南檢所,張貼告示牌;做管理紀錄;人員教育訓練;勞安人員回訓等等.
其實在幫助客戶的過程中,受益最多的是我, 雖然要花很多
時間去找資料,打電話,然後教客戶如何做--等等.但如今我不只會寫工作守則,甚至如何上勞委會網站去找第一手的資料給客戶.
並教導客戶正確勞安知識,且與其它客戶分享知識,相對得到客戶
認同,而我自己在工作上也真正朝全方位的金融與企業管理邁進!!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最後一堂課,有同學問我是不是工科畢業的,我說不是.他說這會很吃力,為什麼要來上呢?的確,没有工科背景,如果真要說
跟工作有關係,可說有也可說没有,因為如果就”人壽保險”角度是没有很明確的,但若就公司行號-”職災;公共工程”等,企業主的風險來說則是有的.而今年轉型至”企管顧問”,除了多年的專業知識外.更希望能給企業主提供不一樣的專業,相對的也是在提昇自己的價值!!
而在上課過程中,的確没有工科背景是比較吃力,但我曾在”傳産”服務過,所以有接觸過-ISO9000(只是將近20年的記憶),而
對現場的機台略有一點概念,再則現在工作上又有接觸到工廠的客戶,所以在學習過程與狀態不致於太吃力,因為我將過去的經驗值
運用在課堂上,且有老師可問,再上網找資料,所以不像大多數人的認為是很困難的!
上了這堂課,對自我的期許-除了已經將所學運用再工作上,應該會再進一步去學相關課程,甚至去考”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在時間許可範圍內,多學習多充實自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前面所述已提及在課堂所學的知識已運用在工作上,而未來已與其他客提過,除了提供相關知識給他們外.而我自己將~
1.進一步了解ISO9000/14001的認證的流程.
2.除了工作守則外,消防;環保等相關知識了解,如客戶有需要給予協助.
3.了解”企管顧問公司”-提供何種資訉與服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童老師與張老師”除了授予課程外,協助我將課堂上所學
運用在工作上,並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劉先生與蔡小姐的親切服務!
因我算是一位科系外的學生,辦訓單位是否可提供~
1.法規的書.(這樣比較能快一些進入狀況)
2.想了解整個架構;流程.
3.未來想上“碳竹跡”的課程.
4.若有其他課程亦可通知.

匿名 提到...

姓名:郭建宗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服務於營造業、因公司內部有實施TOSMHS系統、因自已對這方面較不了解如何去做、利用上課來學習如何實際就系統運作流程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就我覺得講授過程是讓學員了解TOSHMS系統、但是如果實際運作應該還需再教育、講師編輯教材上課、如果可以搭配一些時事或現場所發生相關事務的話、這樣上課就比較能讓學員更能吸收、如果能搭配參觀一些做的不錯的企業那就更好。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為營造業工安、想利用假日學習一些在工作可以相輔助之相關科目、已可以增進工作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本身服務公司有實施職安管理系統、學習之後在公司用處是可以了解大概方向但還是有人專門指導才可以運作此系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導入班講法條及文件製作、建議可用參觀一些代表性企業來對應課堂上所講的東西、因講了那麼多但我不知怎樣開始去著手、如果有一些範例來講解及參觀、那成效一定比較好。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怡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此課程了解。
1.如何將TOSHMS導入公司
2.推動TOSHMS,建立自主性安全衛生管理體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所學及工作接觸皆為安衛人員,先前待過公司已建置TOSHMS系統,但未曾有實際導入經驗,且目前任職的公司尚未建置TOSHMS系統,預計於101年計劃建置,因此有幸參加 貴單位所舉辦之TOSHMAS系統導入課程,得以更進一步的了解該系統建置所需要之相關知識,以及驗證實務上應該注意之事項。
在上課期間老師講課的內容讓我加深先前工作上所執行的TOSHMS系統印象,也讓我於現職公司能提出一份完善的TOSHMS系統建置評估報告,雖然已經能預期未來推行TOSHMS系統將碰到建置上許多問題,卻能幫助我未來在公司建置系統時觀念正確,也期許使系統之建置更順利。

[自我學習評價]
在此課程中學習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系統整個建置過程的菁華,期許自己於未來公司要導入TOSHMS系統時能有更多的助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公司還沒導入前可先一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置方式並能活用,很多管理系統於建置時大同小異,只是管理的對象不同,執行單位不同,相信秉著學習的知識能有多方面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 貴單位人員親切及完善的服務!希望有機會能再透過貴單位修習有關安衛及環保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陳凱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學習勞工安全的相關知識,瞭解何謂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現在不景氣,利用放假的時間學習與工作相關的知識。避免侷限於工廠內的狹窄範圍,多接觸外面的世界,能夠回到校園學習,認識不同行業的人物。之前曾上過天車與粉塵訓,所以開始接觸到勞工安全衛生的知識,本課程與勞安相關,雖然和本身的職務沒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也不是相關業務的負責人,但是本人就職的公司有推系統,5S、SOP、對於工作中潛在風險認識、緊急應變ERT、稽核等,都是在工作中會遇到。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的訓練,有助於利用本身工作的經驗與操作的機台,向公司提案改善以期降低危害。對於公司的安衛政策有進一步的認識,遇到稽核驗證的人員,也好知道該如何應對進退。來上課的人形形色色,讓我了解不該侷限在工作的範圍,能多多學習,有助於工作的處理方式更有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每次上課有有講義可閱讀,在台下聽課,自己和老師的互動比較不夠,被提問回答也會緊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自己不是勞安人員,但是寫公司的提案改善,可以不在單以技術員SOP的角度去寫,會注意到風險危害的部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下第一次上貴單位的課程,也是第一次在成大綠色魔法學校上課,是一次很棒的經驗與學習。

匿名 提到...

報告人:黃璽中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任職於台灣電力公司台南區營業處。公司在門口懸掛著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張政策與目標的壓克力告示牌,非常醒目,讓人不想看到也難。
公司也利用每週一全體員工集體開工安早會,適時宣導工安政令及放映有關國內工安事故報導並加以檢討。
在耳濡目染之下,對於「職安衛」系統有了很深刻的觀念印象,也漸漸了解到職安衛的重要性。但是,或許是因為工作性質都是屬於內勤業務,完全涉及不到現場工作的關係,很難理解取得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認證所代表的意涵,所以想藉著上課學習來增進對「職安衛」系統的了解。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適當的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可協助事業單位建置良好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有效控制危害及風險,預防與削減災害,並提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績效,進而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
因之,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於民國97年發布了我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並研訂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採購管理、承攬管理、變更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等五項相關技術指引,提出建立及執行各項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應有之基本原則、作業流程及建議性作法等,作為事業單位規劃及執行之參考。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是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協助事業單位建立及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而制定,旨在貫徹勞工安全衛生法第一條:「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特制定本法...」。
企業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良窳,攸關其降低職場職業災害風險與追求永續成長之順遂與否,而TOSHMS對於事業單位在規劃、建置、執行、評估與改善其職業安全衛生功能,提供一「制度化」、「系統化」的管理體系,能協助業界落實勞工安全衛生管理,提昇企業營運效率。
員工是企業的資產,保障員工的生命即是保障公司的資產。透過此課程的學習,讓我理解到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項驗證乃是以人為本的生命價值,讓每個人在工作當中都能得到生命的保障,進而創造公司的利潤,以達到公司與員工雙贏的目的。

三、自我學習評價
環顧來參加這個課程的人,部分是為了公司要推OHSAS驗證而推派出來學習的,另一部分則是為了考照,而我純粹是為了解『職安衛』而來,所以心態上會比較沒有壓力,但是36堂課的學習仍然有限,希望爾後能在工作上加以運用。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參加「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班」學程的學習,讓我了解到建立『職安衛』架構的最終目的乃在求得公司和員工雙贏的局面,也學習到如何把TOSHMS融入工作場所,以及透過對工作環境的了解,加強工作場的自身安全,並督促雇主注重工作場所的作業安全設施。我很榮幸任職的電力公司一直致力於<工安零該害>的推行,希望藉著「自護、戶護、監護」三大工作要求,來落實工安,求得員工和公司利益雙贏。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第一次參加『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由勞委會職業訓練局推動的「100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的課程,感覺相當新鮮。對於課程的安排還算滿意,但在時數上(36小時)太過於緊促,課桌椅的擺置略於狹窄,但有茶水、餅乾和午餐的供應,算是很貼心的服務。如果有適合的班次,我會很有意願再來學習的。

匿名 提到...

學員:鄭文欽
心得感想: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政府有關單位對於勞工在職場上所面臨:1.化學性為危害2.物理性危害3.生物性危害4.人因工程危害;對勞工健康促進努力政策不遺餘力大力宣導與推動;讓職場「零職災」為最大終極目標。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可引導企業將安全衛生管理內化為企業營運管理之一環,逐步降低工作場所危害及風險。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完整性及有效性則有賴於適當的執行風險評估,企業可經由危害辨識及風險量化之過程完整且適當的建置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或相關改善計劃,以有效控制危害及風險,預防或消滅災害發生的可能性或嚴重度,並提昇安全衛生管理績效,進而達到企業永續經營之目的。

3.自我學習評價
非常感謝勞委會一直推動勞工職場進修課程如-產業溫室氣體減量、勞資關係、投資理財、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勞工第二專長再教育------諸如此類。
充實勞工朋友相關知識及提升職場相關技能;對產業有形或無形提升國家與產業的競爭力。過去我在一般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書本自我閱讀或流覽,有一點”見樹不見林”之感覺,為期6週經過講師有組織、有系統、有架構;有如深入寶山獲得寶物之喜悅。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政府一再推動50人以上企業一定要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執行;此次參加此課程之後;一則可以政令宣導;二則可以輔導服務我所負責廠商;讓我們中小企業主跟著政府腳步齊步走。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再度感謝訓練單位提供一個非常舒適且優雅學習環境,無微不摯貼心服務;無論餐點及周遭停車非常用心;讓我終生難忘。希望下次學到「TTQS」課程;最後敬祝基金會全體職員工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林佳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公司已推行TOSHMS,而我未參與導入過程,故想參加課了解TOSHMS課程以利我能提早進入狀況,希望能在上完課程後,能對TOSHMS能有進一步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課程即將結束,在此課程中我了解TOSHMS的架構及法條,也學會到危害鑑別及風除評估的方法,且立即的使用在職場上,我所服務的單位是丙類危險物工作場所(傳熱面積在五百平方公尺以上之鍋爐),每年都會重新製做危害鑑別及風除評估,以往在做評估中仍有些一知半解,上完課後能明瞭評分的方法及所代表的義意,對於採購管理上能明白安全衛生對於採購的重要性,以往採購只要求價廉而不管安全衛生,卻不知道不安全的機械設備買來可能不能用或會對員工造成莫大的傷害進而影響到公司,採購對於承攬則是只想找便宜的外包商而不在乎施工中的安全,若施工中因不注重安全而發生意外,所造成的停工及對公司的名譽將造成重大的傷害,變更管理更是有很多血淋淋的例子,如近期的台塑因為換錯墊片及早期的北海油田大爆炸,都是一個變更管理失敗的最佳案例,對於關鍵績效及內部稽核則能了解內稽的重點以減少稽查的缺失,總而言之是對於在維持TOSHMS的運作上能有所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因本身從事勞工安全衛生已有數年,故對於老師所講述的知識能有效吸收,學習成效良好,對於未來的職場上,能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公司已導入TOSHMS多年,也經數次的改版,這邊所學相對較為基本原理,對於導入有幫助,對於提升的幫助則是較有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貴單位的兩位老師都很好,學經歷豐富,且會陸陸續續的將課程資料及有關工安方面的訊息提供給大家交流,使得學習不間斷,只是偏向法規的課程向來不易教學,而張老師與學員互動較少,導致課程中有些沉悶,希望張老師能夠在教學技巧上能更上一層樓,而所提供的場地很好,很多節能的設施均是企業節能減碳的指標,是很好的教材,而承辦人員熱忱且服務好,讓學員能無後顧之憂的專心學習,值的讚揚。

匿名 提到...

[姓名]蔡政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及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更多專業的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對於授課的講師至上最高的敬意,也許短短的36小時無法了解如何去執行這套系統,且授課的講師於授課前先寄相關資料給我們,且隨時E-MAIL補充我們相關知識,很榮幸有機會能遇到如此學習方式,感謝辦訓單位提供具有高度教學熱忱的師資。本課程對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有相當的用處,學習之後更清楚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減少職安意外,有了相關的知識,預期未來在工作技能有系統的做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幫助同仁避免事故。
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之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採購管理、承攬管理、變更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等五項相關技術指引,及建立及執行各項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應有之基本原則、作業流程及建議性作法等。
[自我學習評價]
既是導入班,至少瞭解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跟我目前的工作完全不相關,爾後換工作時因該能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中餐點及下午茶等茶水餐點。
2.以簡訊及E-MAIL通知學員上課事宜,辦學認真非常有效率。
3.期待下次再舉辦風險評估與危害辨識、內外部稽核實務班、採購及承攬管理實務班等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闕興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對於系統所要求條文能夠洞悉且能運用於所有公司行號,就產品、活動及服務相關安全衛生議題,提供遵循規範,藉以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提升職場安全衛生工作環境,避免或減少人員傷亡次數或(及)財物損失(或)及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
2.本人目前是台南市勞工處安全衛生輔導成員之ㄧ,且於各工安協會都有擔任講師。參與課程其目的再增加該項知識領域,使其推動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上,更加得心應手,更期望有了該項本職學能專業後,未來能夠擔任該項課程講師及從事輔導工作之顧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可以從三個面向說明:
1.知識領域:TOSHMS涵蓋OHSAS18001及ILO-OSH2001,不僅對於OHSAS18001條項
4.2至4.6能掌握重點且了解其涵義,且獲知TOSHMS額外要求事項,可以說TOSHMS是全方位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2.技能:透過課程實做,從危害鑑定、風險評估考量其風險高低,針對不可接受風險,訂定目標及方案控管執行,其方案有消除、替代、工程措施、警示/標語/管理措施/個人防護具,從該善、教育訓練、施行成效及確認以檢討方案之良窳。推導過程中強調文件化,了解其文件製作格式要求撰寫要領,能制定相關文件,據依相關規定,俾利所有人員遵行。
3. 個人工作及態度:於內稽課程時講述各種情境溝通技巧,受益實多,在推展安
全衛生管理工作上,溝通實為最重要關鍵,管理系統推行成效及做好持續改善
工作,端視最高主管重視程度及各主管配合執行狀況。期望藉由良好溝通、加
以對工作主動性及熱忱,透過PDCA管理循環,提高安全衛生管理水準。
綜合以上陳述:優先獲得主管認同及制定安全衛生政策,工安單位則擬定、規劃、
推動及指導各部門指派人員實施危害鑑定、風險評估,對於顯著重大風險,納入目
標方案管控,對於無法達成或成效不彰於管理審查會議提出並檢討後定案。系統運
行過程中透過工程改善、規章制定、教育訓練及定期實施內部稽核,做好安全衛生
管理工作自是水到渠成。
這次在兩位極為優秀講師授課教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學習到導入系統精
髓知識,相信未來擔任該項課程講師及從事相關輔導工作,更能發揮所學。
【自我學習評價】
在接受課程前,對於TOSHMS規範條文已大致了解,在講解課程中也勤做筆記記錄
重點事項,也於教材內容重要關鍵字紀錄補充說明,當日單項課程結速後,反覆看
過幾次,就怕忘記老師提過重要提醒事項,期能對該項課程知識能更扎實。講義教
材及電子檔我會保存好,隨時翻閱,期望法條內容要項能一一背誦及運用。以後不
管在任何工作領域、輔導業界、擔任該項課程講師,期能獲得良好評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運用】
公司目前雖不到法定人數,且客戶未要求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但目前已
制定多項計畫及規章,並於主管會議提報工安執行狀況及成效。但為落實全員工
安,我會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其組織中,確切能執行安全衛生工作,提高
安全衛生水準,以減少或避免職災發生及財物損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從事工安工作多年,但對於機械、電器及高壓相關知識不足,無論工作或輔導,對
於工程改善有時無法提供相關建議,希望舉辦安全衛生相關之專業課程,期能對工
程改善有良好建議並有顯著成效。

匿名 提到...

〔姓名〕張志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公司已推動TOSHMS管理系統,希望對TOSHMS條文、稽核重點、績效認可作業等等能有更多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不記得何時將e-mail留給成大產業永續發展中心,有一天收到產業永續發展中心的課程訊息, 就這樣開始了與發展中心的這份緣。
雖然公司早巳通過TOSHMS認證,自己也已取得勞工安全管理師證照,平時也依照公司工安單位的規定,執行生產單位的相關勞安業務,但畢竟不是在工安單位,部分認證事務還是一知半解,因此時常惦記著要去那裏充實這方面的知識;就在收到課程訊息的當時,心中充滿喜悅,而且政府還有補助80%的訓練費用,大大減少經濟上的負擔,對勞工階層是非常好的措施。
授課的童老師與張老師,剛好是去年來廠輔導敝公司碳足跡認證申請的輔導老師,因此課程中雖然與同學很陌生卻跟老師很熟識;經過6週36小時的課程學習,老師課堂上鉅細靡遺解說,課堂中充實的講義資料,課後又mail提供許多的電子檔案,因此對TOSHMS整個系統、認證稽核重點、績效認可作業都有進一步深入的認識,可以說是入了寶山又獲得許多寶物。
成大是我的母校也是南部首屈一指的學校,發展中心也協助輔導無數的業界夥伴,中心的老師也是個個學/經/資歷豐富,敎室又是全台唯一先進的節能環保”魔法建築”,受訓的學員可說是獲益良多,期待明年碳足跡課程,再來好好的充電充電。
〔自我學習評價〕
6週課程中非常認真聽講,沒有打瞌睡喔,但是其中有一天因事無法上課是我最遺憾的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TOSHMS整個系統、認證稽核重點、有進一步深入的認知,對於工安推動事宜若有不妥之處可以提供建言;擔任公司內部主任稽核員時也可以更勝任的教導新稽核員,並且知道稽核重點所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受訓的環境、設備、服務、講師、資料等等都很好;但是”魔法建築”常有人參觀,最後一天課因為天氣較涼爽沒開冷氣,打開通風的窗戶,傳來陣陣的導覽講解聲,又是另一種風情。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朝俊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新的管理工具。
了解TOSHMS目前台灣推行實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等相關管理工具系統是企業職業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人員必須知悉及運用管理工具;企業職業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人員雖只是企業主幕僚人員,其負責整個企業職業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工作,不像生產單位可以製造產品,也不像行銷部門能創造業績,是最沒有直接生產力的單位,但正確企業職業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經營態度會因其良好及安全的工作環境而提升產品品質,提昇企業的形象,並進而使企業獲利更多。
故企業職業安全衛生或環境管理人員應可善加運用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等相關管理工具,使得每項管理工作都能在符合實際環境下落實執行,進而促進企業獲利。

感謝兩位講師提供TOSHMS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推行「武功秘笈」及「眉角」。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增強TOSHMS技術工具的學習。
有目標的學習,規劃工作職場管理經營策略。
幫助自我成長,培養更客觀及寬廣的思考空間。
為了迎接更大的挑戰與責任,在管理實務深度和廣度上吸取更多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TOSHMS各要項作法可運用在目前公司運作的品質、環境、能源及財務等相關管理工具整合及相容。例如TOSHMS 4.3.1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即可與財務系統BCM營運持續管理整合;TOSHMS 4.3.5變更管理,即可與ISO TS16949品質管理系統新產品開發整合;其餘要項與ISO品質或環境管理系統皆可相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教室座位前後空間太小,學員進出不便且易影響其他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羅偉豪
上課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在自由時報看見這課程時其實是很高興,自己本身未來目標是朝向工業安全這領域去發展,雖然通過了乙級勞工安全衛生技術士考試的我,事實上對職業安全管理很生疏,來參加此客當然也是希望這課程能增進自我本身工安領域的專業知識及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六個星期課程中,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莫過於風險評估技術指引,在乙級勞工安全部分,風險評估是沒很深入的去探討,在乙安課程工作改善,通常是使用工作安全分析,但工作安全分析卻沒辦法去比對出工作上的危害程度,但是風險評估這項技術,可以找出優先需要改正的危害及安全防護措施不足,在說服高階主管或是老闆來做工作上改善顯的比工作安全分析有說服力。
  採購管理在乙級勞工安全部分也是沒深入去探討,但經由這一次課程後我也了解到採購管理之重要性,採購管理計畫提案及執行,在職安面來談,做好採購管理也等同源頭管理,
若機械採購回工廠,在本質上的安全確實可以減免許多職業災害,也可以省去後續加裝安全裝置及安全防護成本。
因職務關係上,其實我本身對系統方面技術並不熟悉,雖然知道系統目標,但是在手法及內容上卻不了解,經過了這一次課程讓我知道了OHSAS18000及TOHMS內容架構,每項架構要如何去執行如何去計畫。
雖然課程結束了,很感謝童泰盛技師,一直跟我們這些學員們分享最新的工安資訊及法規修改內容,這些訊息及內容可以幫助到我們對於系統缺失地方進行改善。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一次TOSHMS課程,雖然因一些私人的事情導致10個小時課程沒有聽到,但在其他的課程裡給我的資訊以補足在專業上較弱的地方,而希望在弱點地方加強,也好甲級勞工安全管理師考試上有所幫助。
所學知是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結束了本課程後,有使用風險評估來判別工廠內各機械之危害,確實有很多可以改善的空間。
對辦訓單位回饋:
  誠心希望貴單位能將教育訓練時間定為週一至週五晚上,很多想上課的學員並不一定週六有休假,卻因工作問題造成不方便。

匿名 提到...

學員 方雅玲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進修可以讓自已多接觸不同領域及人群,而使自已增廣更多的見聞及知識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課分為以下部份
1.條文介紹、驗証稽核重點項目、管理規章及計劃製作
2.危害鑑別風險評估訓練
3.安衛法規概論訓練
4.政策、目標、方案製作訓練,績效認可作業要領填表說明
5.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緊急應變管理
6.內部稽核概述
首先由 童老師從最基本的條文介紹讓我們瞭解TOSHMS的條文及規範的事項,進而介紹驗証單位最常稽核重點項目、管理規章及計劃製作,而更進一步瞭解,再來危害鑑別風險評估訓練,讓我們自已填寫評估表做實際的評估敘述使我們更為融入清楚如何填寫此表單,再來是公司訓練填寫政策、目標、方案製作訓練,及績效認可作業要領填表說明,讓我們更瞭解整個系統流程的運作。
張老師則是安衛法規概論訓練 ,有關於安全衛生法(共六章40條)所規定的事項遂條介紹讓我們這方面有更清楚知道法規,再來是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緊急應變管理,就公司內部最常接觸的例如:採購貨物與接受服務前確認符合國家法令規章及組織本身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要求,及承攬及變更管理、緊急應變管理這些在法規上之法定責任,最後則是內部稽核部份,就實務上稽核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稽核的技巧。
以上讓我們從一開始的陌生,慢慢的建立觀念及流程,讓我們對TOSHMS整個體系的認識真的是受益良多。
三、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之前所不熟悉的,對自已挑單更進一步的成長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有機會成為TOSHMS系統稽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倪文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TOSHMS安全衛生系統對危害鑑別風險評估之要求,主要指引內容包括,程序應考量之重點、選擇採行方法之原則、決定控制方法之原則等。而在安衛系統導入時說明,組織在執行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等作業流程後,對其領域內所有重大之安全衛生危害應有完整之評價,且應明確的建立與顯示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與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其它要素間之關連性。每一個工作場所,可能都有不同的職業災害,闡釋TOSHMS的基本原則,期使對公司組織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規範的瞭解與推行上能有所了解與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們公司在職場上為了激勵員工配合推行安全衛生工作,以達到「零災害」的終極目標,並共同爭取團體榮譽,訂定TCIP推行勞工安全衛生優良單位選拔辦法,評審項目包括:工作場所整潔、安衛活動、自動檢查、工傷事故、健康檢查、安衛意識、虛驚事故或潛在危害或安衛提案提報等項目。
而職業災害的發生,一般歸納為不安全的狀況及不安全的動作行為。常見的不安全的狀況,如機器設備、個人防護器具或環境相關設施不足或不當,毒性化學物、危險物及有害物的使用管理失當;不安全的動作行為,如不知道安全操作方法,不遵守安全規則,粗心遲頓、行為失檢,缺少警覺性及不正確的態度。尤其是管理階層的人員,對於不安全的行為與不安全的狀況未能加以管理、督導及檢查出來,而加以解決,以防止災害的發生。因此,要防止工安事件的發生,首先要結合完整的管理體系,如ISO18001及TOSHMS建立一套安全與工程的知識,以防止不安全的狀況。如廠房的設計與廠區規劃、廠房營建與維護、物料使用與管理、機器設備、電氣、消防設備及環境設施等各種危害因素,在災害發生之前,應設法消除。其次要加強安全衛生管理,實施安全檢查,考核各階層安全責任,加強安全衛生教育,培養員工正確之安全衛生觀念,激發員工安全防護的熱忱,以防止職業災害的發生。另外,系統中建議,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之流程要包含下列要項:
1.危害之鑑別
2.於納入既存或已提議之現有控制方式情形下進行風險之估算(將特定危害之暴露程度、控制方式失誤之可能性,以及傷害或破壞等後續結果之潛在嚴重度納入考量。
3.殘餘風險可接受程度之估算。
4.任何追加風險控制方式之鑑別。
5.風險控制方式是否足以減低該風險至可被接受程度之估算。
這些資訊可說是這次上課中學習到危害鑑別風險評估的精髓與方法,作為後續現場管理時的參考,以建立符合THOSHM的管理精神。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本次受訓之課程,對於在安全衛生系統管理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在提升自我安全衛生知識及技能,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實行上更為貼切與實際可運用於現在的工作上,且提高了自己現場管理功力增加三成以上,受益匪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系統面的管理手法上可引進或修改製程、作業程序、材料及設備前,有評估其職業災害之風險,並採取適當之預防措施,使同仁們借由系統充分知悉並接受相關教育訓練提昇工作的效益。
且公司的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的方法可應用,依據組織之範圍、性質及時機定義,以確保此方法是主動的而非被動的適當地提供風險的鑑別、優先順序化及文件化,與採用控制措施的資訊為達到變更管理的目的,在導入改變措施之前,組織應鑑別組織內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或其活動之改變的相關安全衛生危害與風險組織應確認當在鑑別風險控制措施時,已考慮這些風險評估的結果,當決定控制措施,或是考慮改變現有的控制措施時,可依據以下的順序以考量降低風險:
1.消除
2.取代
3.工程控制措施
4.標示/警告與/或管理控制措施
5.個人防護器具
以上是個人認為在工作上可加以採行的方法之一,當然還有很多值得慢慢推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後續課程建議:
1.系統面條文介紹時間應減少,案例及實務解說時間要增加,以利學員吸收與消化。
2.案例及實務解說,可以業界導入系統面較成功的公司做介紹,這樣才可使學員
有仿效學習及自我改進的機會。
3.感謝老師及助理先生、小姐的教導與服務,後續有工作上的需求再麻煩鼎力協
助。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奐聖

[預期學習成效]
在報名前預期能提升自我在工安方面的工作技能以累積個人人力資本培養第二專長。

[學習後心得]
經過這幾週的學習TOSHMS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減少勞安意外事故,有系統的做危害分析計劃。這課程對我實在受益良多,除了自己收集資料研讀對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法規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也能多聽聽講師及先進們工作上實務的見解,彼此交流探討,補充自己所缺乏的部分。
特別是一些專有名詞及實務做法與說法.未來到其他工廠參訪或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工程的作業,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防護與危害預防更有感覺與認知。
而每次上課,課程中都會聽到有一些職災工作案例,都覺得如果職場上有人可以多幫助同仁教育訓練,多觀察同仁的工作習慣,多用心一點職業安全系統,說不定真的可能避免一場可怕的災害如同我所工作的公司才剛經歷了一場重大災難,更讓我知道工安絕不是嘴上講講的而以,是必需全員參與才能讓大家都知道快快樂樂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才是最好的工安!!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工安這方面的工作有提高認知與相關能力。但因學習的時間尚不足應用上仍有不了解之處期望能更佳深入學習這一方面的知識與參加相關的課程更充實自我學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公司尚未推行相關的環安衛系統,但相信以後必定是首重工安期望將來發揮上課所學得知識學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服務相當好,有關教室設備或講師水準都很優秀,課後也都有提供相關訊息,也有提供報名前諮詢與課後相關問題的諮詢輔導,餐點和茶水也都充份且精緻。

匿名 提到...

姓名: 蘇銘欽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網路上得知有TOSHMS相關課程就報名來學習;希望能學習到更完整的安全衛
生管理實務;了解更多的環安衛相關法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們公司於101年計劃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OSHMS)並要參加驗證
原本對OHSAS18001與TOSHMS系統還蠻陌生的;藉由本課程主要內容針對危害
辨識及風險評估、採購管、 承攬管理、變更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等五項相關技
術指引有了大致上的了解, 建置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能有效的協助我規劃與
推動風險預防管理,以達成零災害、零事故為目標。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此課程後我大致了解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從設計、計畫、執行甚至
到最後的成果評估與查核都有所收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藉由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可以有效的了解風險的所在,對執行安全衛生管
理工作有了很大的助益,往後將結合品質、環境及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落實
實施,並取徥客戶最大的信任創造公司最大的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提供更多相關輔導及補助計劃讓各家公司更有意願主動推行各項系統。

匿名 提到...

學員:鄭富元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目前在營造業擔任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一職,工地在台南市將軍區將軍溪一舊有橋樑改建,屬政府公共工程,業主為台南市政府。現工程進度為土木工程施工階段,工區每日平均出工人數少於10人,預計出工人數最高峰在鋼構吊裝階段,出工人數約20~30人。
我所任職的營造公司目前沒有導入TOSHMS的規劃,參與此課程純粹是想了解TOSHMS內容及如何導入,期日後如需用到,還具有基本觀念及認識專家可以咨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臺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公告後,其實我並不知道此制度最大的作用及功能,僅從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 第12-2條規定 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三百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參照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建立適合該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從上述法規規定看來我目前的工作都用不到,但上課學習後我發現,熟知TOSHMS內容及導入流程,對未來轉職進入需設置專責專職人員及單位之公司,是有加分作用的。

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自98年2月5日修正後,明確區分需設立專責一級管理單位、專職管理人員之事業單位。此舉對於在適用勞安法規定之行業擔任工安的人員及一般勞工都是好消息,但對於事業主確增加不少成本,故後續才有免專職專責單位的配套措施。

就我個人估算,300人以上第一類事業單位設立專責一級管理單位、專職管理人員,每年約增加80萬~120萬成本,對企業經營增加不少額外的負擔。如可以幫公司企業導入TOSHMS取得認證認可,長久累積效益是很可觀,擔任工安的我當然會受到重視,工安的推動也較容易受到公司事業主的支持,形成良性循環。

自我學習評價
整個課程上完,基本上所有的TOSHMS導入規定及安衛法規都已了解,我給自己滿分,期待盡快有機會參與TOSHMS導入。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任職的公司沒有導入TOSHMS的規劃或需求,但從課程中得知勞安衛法規規範及職災案例,回到公司後立即針對一些不安全的環境作缺失改善。如工地開挖區域的欄杆加強防止人員墜落,鋼筋加工機具增設防止漏電裝置。

對訓練單位建議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安排上課的教室環境、照明及其他種種服務都是我看過最好的,在此特別感謝基金會工作人員。

匿名 提到...

姓名:謝濠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預期此課程可以為自己在職場上的工作技能加分,能多多了解現在政府對於職場上的大方向,可以多多讓自己知道可以朝哪個方向努力增進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知識!

學習心得與收穫
 上完此課程覺得政府現在的大方向跟自己的規劃方向還算雷同,現在我也是在準備考乙級管理員,上此課程可以知道更多關於這方面的資訊,所以,上這樣的課程對現在的工作環境雖然沒有太大的幫助,不過對往後要轉職的方向還是有很多相同的目標;此課程對於台灣未來的法令,跟對所以台灣的職場員工的幫助都是正面的,目的都是在保護員工的職場安全,所以對於這樣的課程,希望政府可以多多的開放名額,讓大家學習這樣的知識以及訊息!!
 而且來成大上課師資方面都不用擔心,師資都很優秀,都可以知道很多自己想知道的知識,也都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資訊;對於老師的教學真的可以給予熱烈的掌聲,所以,來這裡上課真的可以知道很多,希望還有更多機會可以來此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在此課程中視抱持著趁年輕能學多少就學多少的態度,所以對於老師課堂的教學都能盡力吸收,以期望未來可以在職場上派得上用場,才不會浪費這幾個禮拜的時間.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知道很多關於法令的規定,以及安全的防護技巧,以及一些錯誤的觀念改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辦訓單位能定期寄課表給參訓的學員,讓有心還要多學習的人可以很快知道什麼時候有開課的資訊,而不會錯過很有用又重要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卓聖智

[上課預期學習成效]
是經由之前也是一樣做工安的同事介紹,才知道貴單位有這課程.而且今年七月份乙級管理員成績不佳沒考上,所以想聽看看有關勞安相關課程,看能否對下次考試
有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從事勞安衛相關工作,因接觸時間不長,對於系統也毫無概念,但是學習課程後讓我對於勞工安全與衛生有更深入的了解, 更清楚TOSHMS系統可以幫助
企業減少勞安意外事故.也了解該如何從人、機器、物件、環境及方法五個層
去保障員工於工作間的安全等.
有健全的勞安衛生系統需要靠工安人員確實的規劃並且執行,降低職場職災發生率,這樣才能對於員工及家庭有所保障並且提升公司形象

[自我學習評價]
每堂課都有去.雖然上課有時會因精神不佳而神遊,但是課程重點卻是有認真在聽講師講解,收穫倒是也不少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從事的公司屬於中小型企業,所以並沒有推行TOSHMS系統,故無法把所學的相關知識運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貴單位服務人員態度親切有禮貌
2.感謝貴單位提供中餐<以及教室備有茶水/點心
3.完善且寬敞舒適的上課空間,不會讓人感到擁擠

匿名 提到...

【姓名】:林建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TOSHMS)之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採購管理、承攬管理、變更管理及緊急應變措施等五項相關技術指引,及建立及執行各項安全衛生管理制度應有之基本原則、作業流程及建議性作法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對於這門課的老師至上最高的敬意,也許短短的36hr還是無法了解如何去操作及執行這套系統,但授課老師每個禮拜寄給我們的相關資料,隨時E-MAIL補充我們相關知識是讓我最感到窩心的地方,很榮幸有機會能遇到如此學經歷、實務及具有高度教學熱忱的師資。原本對OHSAS18001與TOSHMS系統是陌生的,上了這門課後,經課堂上系統條文的解說,管理規章的文件系統化及計畫的製作,才知道TOSHMS系統也不是這麼遙不可及做不到的。只要按部就班,按程序、步驟,一步步不斷的訓練、改進、分析。到現場去做危險危害健別風險評估。結合公司政策、目標、方案的製作。並從效率、績效認可作業要領去實施。在有限的經費下,從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上,緊急應變管理上,有系統的按個動作,從中學習到安衛法規的加強訓練,及各種計畫的完整資料。目前工作上雖然還是完全用不上,至少在提升自我能力充實自我學士上的學習,不管從事任何工作、職業都是有所幫助的。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上這門課純粹就是為了增加相關知識,故以較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門課程,所以也未認真的去認真的閱讀及收集相關資料並加以策略以學習、記憶和理解學習材料。但我可以從這門課當中了解如何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我想這是我上這門課的一大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堂上,因老師準備的教材十分詳細豐富,加上同學上課態度亦十分認真,也勇於發問及討論,使我受益良多。課後,老師也會暨很多資料到我們的信箱,對爾後我從事相關工作時,資料的蒐集會很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講師及服務人員都很貼心、熱心、細心、耐心,感謝您們。
2.、衛生、消防、環保等相關課程(有補助的學分班也不賴哦!)
3.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中餐點及下午茶等茶水餐點。
4. 以簡訊及MAIL通知學員上課事宜,辦學認真非常有效率。
5.感謝台南班這次學歷設定在高職,讓我有學習的機會,希望訓練單位能多舉辦高職或國中學歷就能上的課,畢竟低學歷更需要一些技能證照或證書來補充學歷上的不足。

匿名 提到...

 黃秋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了解TOSHMS導入公司之運用與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過去在公司執行TOSHMS僅是依前人留下的資料照做而不一定清楚為何執行,但在本課程的條文執行要點及重點授課過程中,不僅清楚整個執行的目的也知道相關技巧的想法,同時也進一步掌握了更新更多的思維。讓自己更了解如何應用及正確的手法對公司提供正確的數據,也與主管做交流時可作深入的了解討論,對於公司內部的知識及教育訓練也有很大的幫助,對於個人方面多增加知識及公司內部或未來的競爭力也有很大的獲益。
自我學習評價:雖然犧牲了假日的時間,但是因課程和工作內容息息相關之故,才誘發較積極的學習興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期待在工作上能學以致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主辦單位提供點心及便當的服務,真讓人感到窩心,感謝。

匿名 提到...

〔姓名〕劉森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個人學習前只知TOSHMS在法規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裡有規定第一類員工人數符合要建立,對於TOSHMS是甚麼系統,此系統要建立如何建立,要建立到何程度一知半解。對於本課程希望能了解TOSHMS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其內容及規範,以利個人於工作上充實自我工作上之知識,並期許安全衛生業務有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課六週中,讓我了解到法規規定為最基本的要求,了解到國家對於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的方向及規定。了解TOSHMS系統條文規範及系統施行驗證,及TOSHMS與OHSAS 18001:2007之關係跟差異。了解工作上安全衛生方面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上課中也練習危害鑑別對工作上施行時,工作場所危害鑑別評估很有幫助。
施行建立TOSHMA對企業而言可減少勞工於工作時發生職業災害降低生命財產損失。對個人工作與知識上也有其相當的幫助,期許未來在工作上可以有作為,幫助同仁與公司避免意外及職業事故發生。
懂得越多責任越重,必須將該告知的都告知,讓公司員工能認知職場安全,讓勞工的工作安全態度會有所提升。
建立TOSHMS系統是預防職災的發生,上這課程至少在提升自我對TOSHMS認知,學習後也讓我對於勞工安全衛生法規規定有更深的了解,對於未來工作上系統之建立及技能上幫助很大。
〔自我學習評價〕
平常上班利用週六上課,在此課程學習中法規硬梆梆讓人會覺得很無趣,但是與老師間的互動及老師有經驗的分享活潑帶領,讓人於學習TOSHMA系統及相關知識有所體會,未來公司在建立TOSHMS時能更快速領悟上手推動順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國家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政策性,這TOSHMS噵入班課程可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安全衛生最基本的標準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要求與ISO 9001、ISO14001結合。目前國內已有600多家公司建立TOSHMS系統,公司尚未建立藉由此次學習後向公司說明勞動法規-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裡有規定符合要建立TOSHMS系統,及系統建立之必要性及投入效益,讓未來建立更順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主辦單位服務很周到,無論上課地點及時間課程安排都很妥當。未來對於專案管理、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及相關、環境保護法規及相關、ISO系統、ISO條文、品質相關都很有興趣,未來訓練單位辦理相關時間得宜,有興趣參加來充實自己專業及技能。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冠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因個人不是工安衛本科出身,自認對此領域所需知識十分貧乏。自報上得知成大有此課程時就非常感興趣。

目前公司已推有9000跟14000兩個系統,半年前剛進公司時對這方面完全沒頭緒,在經過下半年多家大廠稽核後,我才漸漸了解系統運作的模式,進而想了解其它工安方面的系統,看看有多少能用在現在的工作當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離開學校後更能珍惜學習的機會。經驗是最好也最殘酷的老師,畢業二年多來,歷經多個職場的歷練,深深體會到有人能請教、有人願意對你傾囊相授是一件多幸福的事,從在學、入伍到初入社會的第一年,我有幸能遇到許多拉我一把的貴人,讓我的眼界、工作態度乃至思考方式都獲得極大的成長,今年中進入目前公司後,跟我以往最大的工作環境最大的不同在於,由於工安單位只有一人,因此我開始要直接對上級負責了,雖仍有人會教我各方面的規矩,各類事項仍要按流程向上請示,但要辦什麼,要怎麼辦,這都變成我自己該去規劃的事項了。剛進公司少不了一陣手忙腳亂,前一兩個月光一件小事就要花上半天去了解,過了一兩個月後,基本的例行事項都上手後,發現許多前人留下的廢案沒法推行,在不知有啥新的事項可進行的情況下又過了一兩個月,在經過多家客戶稽核指出應改缺失後,我才漸漸抓到在例行公事外可做的事項,也慢慢掌握如何讓工安的案子更容易被上級放行,在參加這課程後,雖無法立刻推行系統,但其中所指一些目前公司尚未做到完善的部分,我會先就能做到的範圍內盡力去推行改善,如同前面諸位工安留給我的資料,我也希望能對下一位接手的人、和這間公司、公司的同仁盡自己的心力,儘管當工安本身就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果然一上起課來還是免不了打瞌睡啊,自六月上完管理師抵充班後好久沒進教室了,相較於上半年,目前因已經投入工安工作近半年,加上連月來多家客戶稽核的洗禮,終於對如何去執行與推動一些工安方面的政策較為上手,半年前進公司時曾跟主管坦言,公司不是我的終點站,但我希望在離開時,能在這裡留下一些有用東西,儘管不是終點,但我希望公司能成為我永遠的休息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目前服務的公司,單算台南廠員工約略在七至八十人,未達到必推TOSHMS的法定門檻,長官對多推一套系統自然是興趣缺缺,目前上完此課程後,也只能先就paper work的部分作好,留給下一位接手的人,剩下的就看有那些TOSHMS或18000的精神可以用到14000裡的,去加以改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當初我看到貴單位所開課程時,最先使我感興趣的,不是TOSHMS,而是另一個-「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導入應用班」。

無奈看到訊息為時已晚,只能先就年底的課程兩者擇一,考量目前工作需求,我先報名TOSHMS,希望來年能有機會能參加碳足跡的課程。

初聞此名詞時是在三下,在一門講述環境氣侯變遷的課程裡老師曾淺帶到碳排放與碳交易量的機制,但並未深入。後來在電視新聞、報章雜誌或網際網路上也曾看到這些名詞的蹤跡。
原本以為畢業就業後再與這些詞彙絕緣,但前一份工作離職當天,總公司主管帶著幾位教授和幾位碩班學生到我們這小站點視察,原本在休假的現場主管也到場作陪。辦公室內從我一人值班略嫌空蕩變成有點壅擠的情況,在打點好桌椅和茶水後,我自然隨侍一旁等待他們的吩咐。

談話時間莫約兩到三個小時,從業界勢力分佈,來年可能招投標工程、業內人士動向皆為桌上話題,能在離職前的無聊午後時間聽些精彩時事(八掛)對我來說自然比抱著手上的行政法睡大覺還有吸引力,言談間我聽到了熟悉又陌生的名詞,碳足跡與溫室氣體盤查。

如果是在教室,如果我還是學生,我一定大力舉手發問。但在場人士眼中,我不過是個快離職的打工仔,觀察場邊氛圍,恐怕不是發問的時機。現場就碳足跡的議題也沒持續很久,我只能帶著滿團問號回老家,直到半個多月後我看報紙才發現,蝦米~成大有辦碳足跡的課程~太棒啦,還補助80%~囧,開課日8/6,就是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