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企業財務分析與策略實務班(台南班2012/08/12~2012/09/16)

學員心得報告繳交

歡迎大家互相交流!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陳佳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增加財務金融知識以及提升對數字敏感度,希望能透過課程學習財務分析與實務案例分析技巧與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由學習財務管理基礎知識,進而衍生閱讀財報分析數字,課程安排實務經驗豐富的講師分享,受益良多。
非金融從業人員也能夠提昇金融常識,給予學員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
授課老師以實際案例分享,經由團隊小組成員討論產生共識,從互動討論中學習與釐清自己思考待補強的地方,
另一方面藉由案例分析,了解經營決策對企業發展的重要性,藉此訓練自己判斷能力。
課程主要收穫是認識了各行業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分享工作喜怒哀樂,增長見聞。
課程安排密集精實實用性強,將所學應用落實於平日生活與工作中,勢必能夠避免過往投資失誤決策重蹈覆轍。

[自我學習評價]
策略的擬定與決策的方針,資訊來源錯綜複雜,需要釐清自己思緒,不要亂了陣腳胡亂投資與下判斷。
透過課程的學習, 讓我在工作面臨下決策時,會先冷靜思索,備妥更充足的相關資料再做決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平日需要再多閱讀相關財經新聞,攝取更多的時事訊息,提升對數字的敏銳度,不僅只是閱讀還要融會貫通,多方驗證,
讓時間證明一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成大研究發展知識管理服務中心同仁的協助,讓學員能夠有良好舒適的上課環境與良好師資。
期望能夠經常收到相關講座訊息或是開辦系統性課程,平日晚上亦可規劃,謝謝您們的用心,辛苦了!!

匿名 提到...

姓名:黃裕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上這堂課前預期在上完課之後對企業的財務報表能有更深入的了解,並能藉由講師們的經驗與解說,發覺與學習到更多的思考及判斷技巧,讓自己在研讀財報時能有更深入的剖析與心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完幾堂課後,我對財務上的架構有更清晰的了解與認識,並對許多財務的科目與歸納及分析技巧與工具等有更完整的學習。
這些所學強化我個人在財務上的基礎,並進一步深入我的邏輯思考中。
藉著這些學到的財務知識及講師在實務上的內容補充,讓我在實務工作上,能更快的解讀會計報表,並對內容能有更進一步的解釋,並了解其緣由用意,使自己在工作上效率能更提升,並間接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
另外,經過財務報表洗禮,也讓自己在面對企業的運作時,更能有更廣的思考架構面及成本效益的評核邏輯,而非思考只侷限在一個小部門,無法看清企業的整個運作,以及因這些運作所需的各項投資決策或財務資源的投入,並進而讓自己在思考上更嚴謹,想法上更完善,心態上更積極。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能與講師互動,且講師在實務上的想法讓我能有很多的收穫,故在上課時自己便很積極的提出問題與想法,不但能與講師有更多的火花,也藉由這一過程釐清或強化自己許多觀念或知識的盲點或概念。
持續的想法激盪與修正,增加自己對財務與投資方面的視野,期許自己往後在這部分的生涯能無往不利或至少有一定的水準以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研度企業財務報表上,能看的更廣及更深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努力,提供好的學習場所,也提供這一好的課程,謝謝。
後續若能有相關內容,但更深入的課程,歡迎辦訓單位提供。

匿名 提到...

姓名:魏輔均
此次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之課程,為本人從大學入學至今,第一次參與之財務會計相關課程。
在此次上課前,本人對財務與會計之認知僅為皮毛,因對此領域極漠生,於碩畢至入伍之間的兩個月,到二手書店購買初會、貨銀與經濟學自修,但本人自修效果不彰,加上退伍後沒有持續學習,因此在投資上僅以零碎知識應付,實為冒險。一開始看到此課程的師資,就自行將課程列為必修,希望讓有經驗的講師協助自己將僅有的零碎知識系統化,並引導日後自行學習的方向。
前兩堂的Sherry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較瞭解三大報表間的關聯性,以及常用會計科目的內容介紹,此外,在進行財報分析時包含縱向(與自己的歷史表現比較)與橫向(與相同產業的其它公司比較),這是財報分析的基本功,對未來進行財務分析有很大的幫助;後三堂的Roy先生,一開始介紹經濟學與貨幣學的基本概念後,帶大家實際在一份財務狀況不佳的報表中找問題,及解決問題,也讓大家瞭解,財務主管與股票投資者,在面對「投資」應有的不同觀點;此外,Roy先生解說幣值起伏的各種可能原因及後果。上完這短短的五堂課,我最大的心得有二:(1)財務報表是評斷一間公司值得投資與否的基本方式,可能也是唯一方式,就算是理論上可以信任的「第三方公證單位」,於公開媒體發表的言論,也不可全盤接受,畢竟桌子下進行的交易,非一般投資人能夠知悉。(2) 自己曾把投資一事過於簡化,譬如曾經花很多時間寫VBA,可自行download歷年財務報表,根據某些會計科目套套不甚瞭解的公式run出一堆漂亮的trend chart,以為這樣按一個鍵就決定要不要進場的方式很cool,直到把之前賺的小錢一次賠光後才發現這樣行不通;上完這五堂課,我認為在對基本知識缺乏認知的情況下,只求快求方便,任何投資都是高風險行為。
在此課程中,自認學習效率有待加強,可能因課後缺少復習,導致在課堂上無法進行更進一步的討論。而此課程對於製程開發之成本規劃,以及工作上或自行理財所需之財務知識,助益匪淺。
非常感謝貴單位持續舉行產品開發、財務分析之短期課程,希望未來也有機會參與品質管理之相關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時渝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1.知悉企業經營須知,以及成本、利潤之損益評估。
2.了解如何分析企業財務狀況。
3.就企業現有財務狀況而言,訂定後續經營方針與策略。
4.知曉企業多角化及國際化經營之可行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本課程以簡顯易懂之教學方式,先給予各會計科目之名詞定義,及其相互之關聯性,再予以彙整至四大報表中,使從未接觸會計及財務背景之學員能快速了解四大報表之閱讀與分析方式,同時並依據時事,分析以往曾面臨財務問題之企業財報,更進一步以分組討論之方式,令學員間共同合作分析並列舉該企業所欲解決之財務問題,及解決問題應採取之方法,講師則續就學員所提出解決之道,茲逐一詳述並分析其可行性,令本人了解企業之經營,能從會計角度,尋找出經營缺失或應著重之項目,並隨時留意現金流,方能達致永續經營之理念。
此外,講師更就各國及各企業之財務現況,茲舉複數圖表及實例,藉以分析各投資標的之定義及其運作方式,及政策及企業營運方針之關係;就各投資標的而言,令本人明白投資之報酬,需估算現在與未來價值之關係、投資於市場流動之機制,以及投資基本所需具備之相關知識;而就政策及企業營運方針而言,則係知悉政策所實質隱含之內容,及其對於市場運作與影響之機制。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雖係跨領域學習企業財務之分析,但由於深覺財務分析實為個人未來發展之重要技能,再加上師資及其教學內容清晰明瞭,故學習狀態良好,期能將所學應用於事業,使更進一步提升公司及自我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有助於了解公司目前之財務狀況,予以提出多角化、國際化之營運方針,期能更進一步協助公司發展,以拓展業務及經營事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辦訓單位相當優良,於課程上,本人非常期望能於台南加開「智慧財產鑑價」之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夠予以安排,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宥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除瞭解財務報表諸多數字背後所表達的意義與其陷阱,進而能培養思考分析判斷的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瞭解如何在密密麻麻的報表中,該掌握的關鍵與四大表的關聯性,此外,資料的來源、公司的屬性及年分也是分析前的重點。從分組討論的過程,也可以獲得其他學員對於同樣資料,不同層面的見解,檢討自己思考的角度是否太侷限狹隘。此外,老師也分享其工作經驗,與如何從總體經濟諸多層面了解全球經濟狀況與對匯利率的影響,各國公佈的經濟數據與指數也是值得參考的重點。
[自我學習評價]
發現班上學員對於課程的學習展現相當的積極度,期許自己能像他們一樣,挖掘問題,勇敢詢問老師及專家,並能侃侃而談自己的見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各公司財報,營運狀況能有更深入的了解,學習培養閱讀相關書籍,及解讀各國經濟數據與指數,多層面的獨立思考,增加對匯率、利率的敏銳度與判斷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用心的準備餐點,講師在授課方面也是兼顧實務跟學理,避免讓我們學的枯燥乏味,惟獨授課內容因不拘泥於講義,但因上課較沒有時間抄筆記,且內容多半是需另外填入的,建議是否在課後提供較完整的電子檔,提供日後複習參考用。

匿名 提到...

李宜青
每當拿到股票股東說明會的財務報表時,總是不知從何看起,也不知其商機。雖然學過基本的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對於其中的關聯與潛藏的玄機,還是一頭霧水,因此想徹底瞭解企業的財務分析與策略。
首先由Serry教導最基礎的財務報表架構及內容,以及會計師的查核報告。之後由Roy說明投資的工具:股票、債券、貨幣。課堂上的實例演練,小組的分析討論,令我收獲不少;當然老師最後的精闢講解,也讓我茅舍頓開。
本身是保險經紀人,對於經濟的大環境與企業投資趨勢,必須要有自己的看法與預測。這次的學習,讓我有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可以與客戶分享不一樣的話題,同時也是當初設想的目的。
最後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準備現煮的咖啡、點心、午餐,讓我們可以認真上課,不用擔心打瞌睡或往返用餐的麻煩,還有停車位,真的是太棒了!

匿名 提到...

張雅文


企業財務分析與策略實務-希望能學習財務槓桿之運用,了解財務報表數字分析及數字背後之意義.

財務報表分析從認識財務報表,如何看懂財務報表,上巿(櫃)公司的償債能力及潛在內幕狀況,由財務槓桿來分析資金運用,應收週轉,存貨週轉率..等等問題,在網路資源-資訊觀測站如何截取所需的公司報表,如何從網路資源來了解報表運算,如何針對上巿櫃是否可投資股票及公司營運資金狀況,也從網路資源了解會計師的簽核狀況來了解報表所隱藏在數字之間的陷阱及長期獲利能力分析...等等,以判斷該公司財務之健全性
   企業財務管理原則與財務決策指-貨幣時間價值.現金流量評價,在資金成本,匯率及利率差異時代如何選擇債券、股票和股利評價,對一位企業財務者可以得到很好的專業知識及未來工作上之發展,對公司的財務工作提供好的點子及建議,此課程讓我受惠良多。
< 自我學習評價   >
  我自己本身是財務會計,從中可以複習自己實務工作經驗及學習如何運用網路資源,在貨幣評價及債券需再努力及加強專業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的應用>
  學會如何看懂報表及其背後所隱藏之意義,也可提早向主管提出預警及建議,並針對公司未來財務制定改善計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課程對實務運用及職務未來發展甚有幫助,講師豐富的實務經驗讓學員遇到工作上問題可以有所依循,期能在未來再參與相關之課程.

匿名 提到...

陳怡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藉由此課程認識財報架構及如何看懂財報中所隱藏的訊息,同時能建立正確良好的投資理財觀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未上課前,我對財報的概念是模糊的,因為在試著學看財報時,常會抓不到方向,但經由講師們專業細心、熱忱的解說及課堂實務的財報分析演練,在藉由和同學們的互動討論過程中,學習如何從一大堆的數字中,找出關鍵有用的訊息,這個過程對我而言很有挑戰性!
我發現看懂財報是需要經驗的,誠如講師們所說閱讀財報,要在同一產業的前提下分析比較。
如何增進財報的閱讀能力,平時只能多看財報,在經年累月的練習下就能讀出心得,從財報上評估該公司的財務是否穩健值得投資。
從這35個小時的課程中,我也從同學們身上學習很多,因為他們能在短時間就能評估出財報的狀況,並且提供改善建議,真的很佩服他們!
在課堂上,學員和講師的熱烈互動中,我也獲益良多,有很多問題點是我當初都沒想過的,藉由愉快的學習過程,加深了對財報的認知,是很棒的學習經驗!

[自我學習評價]
這門課程幫助我釐清正確的財報閱讀方式,以後在看財報時,就能抓的出方向,不會再像以前只單看表面,同時也應該將產業面的狀況納入考量內,才能做出正確的評估。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課堂上所學習到的寶貴知識目前還未應用在工作上,但課堂上已建立起正確的觀念,對未來的工作會有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貴單位開辦了這麼棒的課程,請到優秀講師,豐富了學習知識。上課環境舒適,中午的餐盒營養健康,感謝您們的貼心安排,辛苦了!
謝謝Sherry、Roy 在百忙中犧牲假日,分享豐富的知識給大家,您們辛苦了!
課程非常的充實,兼具理理論及實務,超讚的!若方便的話,希望講師們能夠協助提供課堂上另外補充的講義內容,再麻煩您們了,感謝!

匿名 提到...

姓名:編號1

預期成效:
了解應注重那些財務報表上數字, 了解那些總體經濟數字或事件應與注重.

學習心得與收獲:
看懂財報, 呈現事實, 發現問題, 解釋變化, 了解經營績效; 分析財報以做出正確決策. 獲利能力, 短期償債能力, 負債比例, 產品發展優先於行銷策略, 以經營管理人角度看待是否投資該公司.
投資概論學習, 選擇投資標的(股票, 債券, 或外匯), 折現與回收期以計算投資報酬率, 訂定可承受度風險, 作基本面分析, 驗證技術面落後指標如趨勢呈現.
總體經濟指標觀察, 含貨幣,利率與通貨膨脹等數字. 注意貨幣供應之增減, 與主要貨幣之貶升, 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之上升與消費者信心指數相較, 避免流動性陷阱, 是否經濟仍持續成長; 央行利率之升降, 對房地產價格之降升影響. 美元幣值走貶, 原物料價格之上漲, 保值資產或稀有貴金屬價格上揚, CPI上升至通膨發生. 美元供應之增加, 是否溢流入區域市場, 造成區域性貨幣快速升值, 熱錢入出之產生泡沫股市.

自我學習評價
Roy與Sherry 老師給了個起點, 但如何內化為自身智識至可窺探經濟趨勢, 或了解數字意涵, 仍待不斷課後之自我充實學習. 希望個人之課後閱讀時日後, 可有豁然開朗於所學.

所學於工作運用
運用所學習對經濟情勢之判斷, 以應對相關市場外貿業務之開發策略. 而當該地區之經濟局勢消長變化中, 調整是否進入該市場或是否緊縮貨款信用條件.

對辦訓單位建議
二位講師淵博實務經驗提示正確的學習路徑, 個人希望得持續進修, 唯限於講課時數, 及述及範圍寬廣, 期望辦訓單位得將課程做分割, 針對分割部份提供適當時數再深入闢談, 可使學員受益良多.

匿名 提到...

王建智(nike)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為理工組背景,對於企業財務偏商學的的東西總是有興趣,希望可以藉由本次的課程學會如何看懂財報內容,了解企業財報數字代表的外在義意及內在說明,了解企業基本四大表,進而了解企業財務的狀況。在財務分析與投資決策上,訓練以為CFO的角度去看投資的觀點,對於“利差及套利“觀點更為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財務報表分析實務中,投資者、老闆、債權人、股東、上班族只有要關“投資“行為的都需要了解財務報表。這不僅是對於判斷一間公司是否有其價格及價值外,也是對於是否投資公司的一種重要資料。

財報中資產負債表、股東權益變動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都是有相關性的,在確認企業財務是否健全時,這四大表是最基本的資料。雖然四大表是“落後性訊息“但經由歷年來的四大表也是可以觀查出一間公司的細微變化。在分析財報時“合理性“是相當重要的,需比較的是同業的標竿公司。而要注意的是“異常“點的發生侑隱匿的訊息,唯有不斷的經由多讀多分析,不斷的用“歷史“去驗証變異點,才能使自己對財報的靈敏度增加。

而在投資決策上,首重CFO的觀點。現在的價格及未來的價位是考量的觀點之一。如何在天枰的在左邊取得產品及市場、在右邊取得利差及套利是思考的key point。在投資金融商品(定存、外幣、股票、期貨、選擇權)上除了需了解所要的風險外,每一種商品的特色都必需了解。高報酬高風險,低報酬低風險一值是投資必然的結果。

在投資中,需了解自己能承受的風險,外匯市場/股票市場/貨幣市場/債券市場,在每一種投資市場中都有其相對需要學習的資訊。並非一種以EPS或毛利率就可以當初投資判定標準,需要更多且“有用“的資訊才可以使“風險“降至較低點。央行的貨幣政策往往是你判斷進場或出場的重要指標之一,觀查國際走向及當地央行貨幣政策及有效控管風險才是投資最重要的事情。

--自我學習評價--
1.學習如何閱讀財報
2.學習如何從財報中找出異常點,並進行追縱。
3.中央貨幣政策下趨勢的判讀。
4.QE3對於全球市場的問題。
5.M1/M1b/M1a/M2的重要性。
6.流動性陷阱的形成(日本)。
7.投資前需了解的定律(日幣/當地貨幣/股匯連動/中央政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投資時需更收集資料及判斷依據,對於工作上更了解公司的體質及財務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多開有關“專利法規及實務“,並開辦學分班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秀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以為財務課程會很枯燥,但在二位優秀的老師帶領下讓課程呈現活潑生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平時會去注意一些財經雜誌及新聞、談論性財經節目,看的多,聽的多及一些名觜分析師說的天花亂醉,分不清到底是真還是假,倒不如提升自己的財經知識才能驗證是非真偽。所以參加了本課程,滿喜歡課程的設計由淺入深到實際案例討論來幫助理解,這是在學校中學習不到的,SHERY老師的財務分析說明尤以如何在公開資訊網站中去了解財務報表中的財報資訊外也可由小地方,例如說:會計師、公司的財務主管的更動也微微的透露出些警訊都值得去注意,而ROY老師也介紹了不少金融商品其相互之間的連動會有哪些影响,及未來的經濟環境驅勢,雖然只有5週的課程,收獲不少,也改正了一些觀念,投資前要足功課充分了解投資標的物的產業內容,千萬別當個菜藍族聽小道消息亂投資一通,因為魔鬼總藏在細節中。

[自我學習評價]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今後仍須不斷的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希望能將課堂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的工作領域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真的很用心也很認真又体貼
希望貴單位將來開辦內部控管稽核課程

匿名 提到...

許超圍Lemon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公司結構的緣故,工作職務和財務並沒有接觸的機會,想懂更多關於企業財務上的知識,和關於股票的相關財報閱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前半部份:由Sherry老師教我們完整地認識財務報表,包含會計師查核報告、資產負債表、股東權益變動表、損益表和現金流量表等等,整份財務報表最重要的部份鉅細靡遺地解釋清楚,對我這種對財報毫無概念的人非常有幫助!!介紹各種財務的相關比對數據,從側面觀察企業的營利體質。
課程後半部份:由Roy老師介紹從整體環境出發,如何觀察企業財務、進行投資、貨幣、股票和央行,以大環境趨勢講解貨幣政策和股利政策的相應變化。股票的投資鐵則是最令人期待的投資結論。
自我學習評價
個人對財務實在不太敏感,上課也狂打瞌睡!還好講重點都剛好有醒過來!!!認識財務報表不一定看得到企業的真實狀況,閱讀企業的財報也是有趣的社會觀察。台灣的企業老闆太喜歡做本業外投資和炒自家股票,從報表找出蛛絲馬跡,和萬惡的資本家玩大家來找碴,玩腦筋急轉彎,其樂無窮。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對財務本身接觸並不多,可現場製造的過程直接影響整體績效營運,以財務長的角色看待自身的部門,就更能理解老闆想看到的部門改進,優先順序的選擇,以往囿於角色的渺小,對某些改進要求無法瞭解;上完課後,不一定能認同管理層的指示,但能夠理解其出發點,是我以為目前能增進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提神飲料,雖然我還是猛打瞌睡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經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上這門課之前,雖然有接觸過財務這方面的工作,但畢竟不是財經背景出身,所以在財務各方面都是做中學,難免跌跌撞撞,所以希望日後在財務相關領域,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上,都能有一定的基本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課依然是由兩位老師授課,Shery老師主要教授財務報表的基本知識概念。經過Shery老師搭配實例介紹財務報表及相關經驗分享後,對於四大財務報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 股東權益變動表,總算有了最基本的概念,也了解怎麼從這四大財務報表去判斷及分析該公司的財務狀況,或是跟同業公司做進一步的分析比較。雖然財務報表是屬於落後性的資料,但是從這些資訊,對於該公司的未來情況,還是有一定的標的。而Roy老師主要是教授經濟的整體面及投資面,Roy老師也是以深入淺出搭配生活實例,把全球經濟不變的定則介紹給大家,尤其是關於投資部分,不管是外匯、股票、債劵,Roy老師也分享了很多投資者應該有的基本知識,及自己的相關經驗,使我了解除了基本知識外,還要定期觀察平常的經濟財經趨勢,才可以減小投資的風險。不過經濟財務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並不是單純的五天課程就能完全摸透,日後自己還是需要不停的觀察及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師父領進門,修行看個人。」經過兩位老師的精華教學後,確實吸收了不少知識,日後的投資可以少走幾條冤枉路。不過最重要的是,還是要自己不停的觀察實際的經濟趨勢,再搭配老師教導的理論及相關定則、經驗,來做分析比較,才能有機會進入很深一層的領域。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實際還用不上這些理論或經驗,不過課堂中老師所教導的觀察、分析、思考延伸知識,還是可以廣泛使用在工作上,對工作上還是非常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的負責人,使我有機會後補上這一堂課。另外辦訓單位提供的服務非常好,讓人很願意再次到辦訓單位上課。

匿名 提到...

姓名:鄭宏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認識財報分析相關的知識與技巧
2.如何從財務報表中發現問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直來我會覺得財報是個艱澀難懂的專業,但透過兩位老師的講授後,我發現財報其實也可以很生活化,端看我們要用什麼角度切入。雖然曾在大學念過會計/財報分析的課程,但當時只是教如何作帳、如何算出相關的數據,卻非引導該如何運用。

Sherry老師以簡單扼要的方式介紹財報的基本概念,同時配合實際的企業例子,告訴如何別被美化的財務數字誤導;而講授財務相關數據分析時,也傳授如何搭配找到問題,更重要要訴我們,財務分析需有同產業做比較才能具分析價值。以前我都覺得存貨一定就是不好的,但Sherry提供的個案(台灣煙酒vs 貴州茅台)卻反而打敗我的刻板認知。

Roy老師的授課方式,讓我對於企業財務的運作有一個概括全盤的了解,淺顯易懂的系統方式介紹,讓我很容易就能記住。回頭去觀察自身公司的財務運作,更發現到如同Roy介紹的一般實際發生!

[自我學習評價]
重新認識財報,同時在自已做投資決策時能做為資料的參考來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與工作無直接關聯,故沒有運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中午的便當很好吃,也希望貴單位能持續開各類別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躍蓉

(上課前預習學習成效) 認識基礎的財務報表,並且對實際生活上有所對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其實起初修這門課的目的只是為了要多了解財務四大表並且希望老師將書面上所提到的知識運用在現實實例上面。而在課堂中老師也運用了很多實際上的案例來誘導我們進入財務這個難懂的領域中,分別以投資人及資方的角度去教導我們分析財報並從關鍵字看出平常較容易疏忽的地方,其中包括了會計師查核報告中的保留、無法表示及否定意見這些。而老師會再以會計師的角度去分析並與我們分享,並且提供了很多個可以查詢以及收集資料的網站。其實財金這一塊的學習對我的工作上並沒有太直接的應用,但有明顯的感受到至少在聽新聞時比較可以理解新聞中所要傳遞的意思及其他。對我來說受益最大的除了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外,老師們的工作態度更是對我來說影響最大的一環,是怎樣的工作熱誠可以讓一個北部的老師不辭辛勞的往南跑,甚至地球飛了大半圈又還是準時地來幫我們上課,我想這都是值得我學習超級認真努力工作精神。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上課的這段過程中因為每個禮拜都會接觸到財金相關內容,所以平常總是會認真的新聞,試圖了解新聞想表達的真正含意。期許自己在課程結束後也能依然如此。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我的工作與財務分析這堂課的相關性沒有那麼大,所以工作上比較沒有實質上的應用,反倒認為這堂課對我個人的知識提升來的比工作上的應用來的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基金會的課程預告讓我有機會參與到這個課程,並謝謝你們的小點心喔!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芸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本身是在金融業從事放款審查的工作,故會接觸到法人貸款案件,所以希望能在課程中學習到是否能從財報中判斷公司經營好壞與狀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前2堂授課老師是sherry,因其本身會計的背景,所以在解析財報方面真的較拿手,且講解淺顯易懂。老師所講解的內容多是財報間的關連性及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從中獲益良多,但總希望老師能再教得更深入一點。比較想學到的是,公司如何利用財報來美化公司的營運狀況,或是隱匿不良資訊。Sherry老師幫助我接觸久違了的財務報表,雖不夠深入,但總是對工作有所幫助,以後將觸法人貸款件時,較能發現財報上的數字所隱含的意義。
後3堂是Roy老師的課,非常生動有趣。老師所教的多是投資相關,並非艱澀難懂的投資理論,而是以他豐富的投資經驗,去教我們如何由一些細微資訊去觀察市場動向,讓我看到投資的另一種面貌。Roy老師讓我知道一些細微小事其實很重要,由其是在工作方面,將來審查貸款案件時,將會更注意客戶無意間透露出的蛛絲馬跡,來判斷客戶的財務狀況是否穩健。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多是採用小組討論報告的方式,其實我真的很不愛小組討論,但是從討論過程中,確實可以吸收到他人不同的看法,且也有助於自己本身的思考。當然希望以後面對任何事情,都可以較有看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次課程後,以後接觸法人件也較得心應手了,也增加了不少信心。對目前的工作真的有不少的幫助,將來會由案件慢慢累積解析財報的能力,也可以驗證Sherry老師所教授的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因為課程名稱是”企業財務分析與策略實務班”,所以起初預期全部課程都是在講解財報更深入的層面,但後來就偏向投資面了。當然這也是另一種收穫拉,老師的學經歷都很好,上課時也輕鬆愉快,是很棒的課程喔!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浴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本課程瞭解企業運作與相關財務內容,提升我對數字敏感度以及如何從中找到一個可以判斷企業財務的正確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本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原來媒體上所聽到或看到的新聞報導或平面的訊息不全然是對的,而是必須加以檢視、觀察判斷的,我們如何正確的判斷呢?首先透過基本財務知識做為基礎,再了解財務四大報表的相關訊息與經營模式,及透過現金流量表能知道公司金錢流向,還有透過損益表清楚知道該公司的經營績效。也可以從中瞭解財務報表的基本觀念、架構及內容,裡面包含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等及會計師查核報告,流動負債中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的計 算、企業的盈餘及損益的觀察,財報的分析方法,包含靜態分析(共同比分析與比率分析),及動態分析(比較分析與趨勢分析),及公司舞弊之常見手法及警訊。以及如何從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查詢公司的年報、季報、即時性的訊息及所需的重要資訊。
自我學習評量
學習認識財務四大報表,從報表中了解每家公司所透露的訊息、警訊,及如何利用資訊觀測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非從事財務相關職位,但在往後自己投資規劃決策時,對於資訊的判讀也會有助思考其全面性。

匿名 提到...

姓名:呂易隆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了解公司財務報告,在投資理財上可了解更多的評估項目,避免踩到地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重本次財務分析與策略實務上課中,除了解投資理財需要評估判斷的大概方向外,更初步了解到一個企業營運在財務上的調度會嚴重影響公司營運,公司現金週轉或向銀行借錢做生意,所賺來的純益是否足夠支付銀行利息,公司雖然短期速動比率及流動比率符合標準,但若是負債重,獲利不足以支付利息,中、長期將走向虧損滅亡的命運。
在目前台灣企業低毛利狀態,營業費用的多寡,須視實施競爭策略所需執行的各項活動內容而定。在高品質產物與開發新產品開發可能會有較高的R&D成本;而如企業企圖建立品牌形象者則可能需要更高的銷管成本。公司當局者對費用的控管也影響營業費用的高低。相對上想降低成本的廠商而言,有效控制各項費用尤其重要。

【自我學習評價】
依本身為工科機械背景,此次上課中了解到初步上重企業財報上去了解公司的狀態,與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尋找年報與相關資料,尋找該公司可能營運的目標,多方資訊匯整,在投資理財上可更確認,在工作上如在管理階程有參與公司營運時也了解公司的發展與擴展上多一些參考評估指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公司擔任開發工作上,由開發購料與模具開始,經過試作生產-出貨-收款,到量產整個營業循環。可從現金流量觀點,自現金流出購料付現,到應收款項收現獲得現金流入,此一循環稱為現金循環。在每個環節掌握上都需注意,收貨款的掌握,會嚴重影響到公司現金流動,現金不足對於公司投資設備,與開發及獎金上也會相對影響,在各階段都需要去做控管,維持公司成長與發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教室外面可使用立牌,提醒參觀人員教室內有人上課請輕聲細語。

匿名 提到...

姓名:沈文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報名此課程希望自己能約略看懂財務報表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心得:
原本單純的只是想學會如何看懂財報,沒有想到穫得更多的意外的相關知識及資訊,也藉由此次課程間接複習到離開學校後從未碰觸的會計科目,經老師用最簡易的例子帶領我們學習及看財報,在透過演練與同學共同討論,經由大家共同討論後,發現有些看法及問題是自己未想到的部份,再透過報告經老師的解析及引導,其實還可以從更多構面及方向去思考,覺得整體課程設計還不錯。
收穫:
1. 藉此認識新朋友及接收來自不同領域的觀念及想法。
2. 因工作非財務相關領域,從這次課程學到什麼是會計師查核報告。
3. 獲取財務分析及投資之相關知識/鐵則/觀念。
【自我學習評價】
增進財務及理財方面的知識,多少有改變自己的一些想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非擔任財務相關工作,雖無直接運用在工作上,但財務對個人來說也相當的重要,此次課程不僅能運用在工作上亦可運用在個人財務方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以參加過其他單位辦的產投班來說,這裡除了一般常見的零食、咖啡包及茶包外,還額外有便當及現煮熱咖啡,感覺非常的貼心;感謝辛苦的辦訓單位及提供貼心的服務,要持續下去喔!

匿名 提到...

姓名:Sabrina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任何有關財報與投資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工作的關係多少接觸一點財務報表,進而想學習更多專業領域以便能更加瞭解公司財務狀況。經過了財報分析兩天的課程之後,我多少能在財報上面讀出一些公司訊息,往後在公司討論財務相關議題時也能比較進入狀況。財報之後的內容多了許多另我頭痛的投資課程,因為我從來沒有實際深入的接觸這些投資的工具,以及背後相關的知識,感謝Roy老師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講解(sometimes),讓我腦袋不至於轉阿轉的就停下來了...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之後對於財務議題會投入更多心思去瞭解與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工作屬性的關係,實際上較無財務應用空間;在績效檢討與預算的會議上面能更加理解財務經理報告的內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基金會的聖達和Grace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邀請的講師也非常的專業,everything is satisfying! 很高興成為基金會的學員,希望能再有機會參加日後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