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1期(台南班2013/04/14~2013/05/19)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心得繳交)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心 得 報 告
一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A:對職場有幫助,在資訊科技已經無所佈在的今天,所有產業都需要用創新
的方式為原有事業的生存發展找出可行路徑,也就是創新就是策略、策略就
是創新,有系統、有組織、有紀律的企業管理工作的學習效果。
二請說明本課程中,自我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
A:知識=擴大創新意識、建立創新技巧、幫助創造團隊朝往正確方向。
三請說明課程中自我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A:當公司面臨危機時,創新是必要的,但是如果只是在成本上加加減減,在
貨技術上修修補補是毫無益處,反之利用創新調整事業組合輿評估 ,在不
景氣時,用最小的資源能徹底落實創新計劃。
四請說明課程所學在你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妳工作上有什
麼新的提案 ,或是對你的工作態度有甚麼改變?
A:改善創新構想的效率輿成效。
五想要上其他課程?
A:創新策略-發現洞察力的能力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羿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得知此門課是有關於創意思考和產品開發的課程,故想藉由此課程讓自己在工作上能有更多創新的點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了這五週的學習後,發現原來有些事情其實可以反向思考的。原本創意、創新對我來說只是個抽象的名詞而已,經過了Sylph和Roy兩位老師的講解才知道原來我們工作上和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地方都用的到這兩個名詞,只是我們沒發現而已。由於學員們都在不同的工作領域上奮鬥,使得大家在分組討論時的見解也會有所差異,實在讓我受益良多!課堂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Business Model Canvas,雖然只是一個圖,但它的功用卻是透過商業模式九大元件CS(客戶群),VP,CH,CR,RS,KR,KA,KP,CS(成本結構)來分析思考並整合後,才能使整個公司更加進步。當然,還有Roy老師說的HOQ工具,加以分析及了解競爭者,並進一步找到企業的目標及方向,把有限的資源用在最迫切需要的地方。這些都是令我能在工作上更加進步的知識及方法阿!
【自我學習評價】
在兩位老師不辭辛勞的教導下且和學員們的互動與討論後,使自己對工作以外的領域上有很大的收穫。期許自己能靈活運用老師所教的,在工作或生活上能找到更多解決問題的辦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能善用老師所教的方法分析、思考並利用工具來找出市場的定位,正確的評估所花費的人力、時間及成本是否符合效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所有人,提供優良的學習環境及咖啡與小點心,而且態度非常親切!日後如有相關課程,我希望能再次參加。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一期
[姓名]
陳思妤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透過同事的介紹,說明這課程可以學習一些創意新思維的東西,當初最開始的想法是希望可以從課程中學習一些可以激發創意的新觀念,最好可以有涵蓋專案管理的部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還未正式上這門課程以前,因學生時期就有上過一些關於設計這方面的課程,總是以為製造出與人不同的東西就是創意,但上過這門課程後發現,其實創意最大的來源就是要解決問題而產生。在第一堂課中,Sylph Lin老師 就有舉例名人的說詞” Any Big Problem is a Big Opportunity”也很親切的解釋裡面得內容(發現問題→找出解決方案→變成產品→銷售)。Sylph Lin老師的上課方式比較為條條理理的說明內容,學習時則只要注意聽課,就可以清楚明白的了解講義中的內容,而Roy Lin老師則是抓重點式的講課方式,講課中也不時增加一些補充的資料或案例,學習上相對有比較多的個人的思考空間,這兩位老師上課個人感覺有點互補的的形式,其實這樣的安排我是覺得還不錯。

第一堂課就先引導我們如何從生活中做創新發想,了解要如何使用SCAMPER的手法,將生活中的創意聯想出來。
What is SCAMPER
S Substitute 替代
C Combine 合併
A Adapt 調適
M Modify , Magnify 修改、放大
P Put to Other Uses 其他用途
E Eliminate , Minify 消除、縮小
R Rearrange , Reverse 重排、顛倒
第二堂課主要教如何將所發想出的創意作篩選,哪些可以實現成為商品,而哪些只能先作概念式的樣品。 課程中說明了,想要有創新的東西,其不二法們就是多思考,對於身邊得一切事務都抱著好奇的想法”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不那樣做,難到沒其他方式或東西可以讓它變得更簡單更便利嗎?”常常這樣想,自然心裡就會有一些於別人不同的新創意出來。
課程中也陸陸續續介紹了以下這些手法模式
 SWOT分析: 可做為分析產品的優劣性個,同時也可分析出這項產品是否真適合將其量產銷售。
 BCG Matrix: 對於以上市銷售的產品進行矩陣分析,分析一項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價值。
 波特-五力分析: 使用於產品銷售上的策略手法說明,讓產品更有效的分類於市場區域及售價的訂定。
 QFD-HOQ: 透過HOQ的流程市場分析,能更有效的符合大眾需求,以達到客戶群的期望與需求。
 Business Model : 老師用市面上的案例,說明了一些商業模式,有利用產品便宜,但耗材較貴來吸引客群使用,也有去除中間商的手法,讓消費者和生產者得到最大的利益,還有其他團購、Long-tail …手法。
 同理心地圖: 設想消費群所可能想的、看的、說或做的以及聽到的事物,再避免或降低痛苦的部分,達到消費群想要需求的。
 Business Model Canvas :用於分析可用的資源及基本架構,進而設立出銷售的手法及推廣的活動
 破壞式創新: 大致上的特性分為1.回歸基本的需求 2.價格破壞 3.成熟的市場
最後介紹了產品的生命週期以及開發的流程及架構,當一項產品從出生到進入衰退期前,公司則必須提前研發出新的產品可以取代舊有的產品,以確保一間公司可以永續經營。產品的出生,當然不可避免需要有開發的流程及架構,課程中也介紹 C-System 、 Stage-Gate Model、W-Model 的開發流程說明,也提到當遇到要抉擇時,決策樹分析就是一項滿不錯工具,可有系統的分析哪一項決策可獲得最大的利益,但是最小的損害。

[自我學習評價]
這些課程所學習到的模式和應用手法,基本上都了解基礎的內容,但說實在很多項目必須常常練習能有效的抓住重點,雖然目前仍無法抓住重點,但透過課堂上同材間的互動學習,至少都有一些雛形出來,當然錯的還是滿多的,最後都得再經過老師的指導後,才能更進一步了解當中細節的誤差。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是機構研發的部分,所學到的課程中,個人是認為SCAMPER 、SWOT分析、同理心地圖這幾項是較可以讓我實際應用在工作上頭,透過這些工具手法就不必再像以前一樣,總像個無頭蒼蠅一般,毫無頭緒的想出產品的設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之前有聽說PMP的課程,對於專案管理很有幫助,個人是有興趣想學習,因聽說PMP的基礎工具課,必須等到將近年底才開課,但PMP的課程又是在近幾個月會開課,真令我陷入思考是否要先上PMP的課程,再於年底時補PMP的基礎工具課。
*可以先開PMP的基礎工具課再開PMP課程嗎?

匿名 提到...

創新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一期 心得報告:學員王嘉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之前,原本預期能達到了解一項新產品從開始到結束的生命週期規劃、維護等相關知識。並且借由實例操作來了解這項知識領域的概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學習到的知識:
這門課程中,學習到對於新產品開發的一些重要工具,如品質屋HOQ、波士頓(BCG)矩陣、SWOT-Workshop、奔馳法(SCAMPER)、需求矩陣、波特五力分析、同理心地圖、決策樹分析、競爭分析……。另外授課講師也運用實例導入,如操作品質屋來了解市場業務端與製作研發端要如何透過HOQ的工具來開發新產品;透過SWOT分析來了解自身產品的優劣勝敗,以期望能更精確的針對需求來切入創新開發,或是透過競爭分析來教育業務如何對於新產品作更準確的行銷訴求等。
2.學習到的工作技能、工作態度:
對於工作技能的幫助,可分成兩個面向:就引導工作團隊來開發新產品,這門課絕對有很足夠的方法能協助;就對於行銷新產品的部份,能以競爭分析來教育業務訴求顧客強而有力的亮點。
對於工作態度,我認為這門課能改善矇著眼睛開發產品的模式。先了解需求再來開發,行銷,並且讓自己與團隊都能有共同的語言,讓工作效能更高。

【自我學習評價】
1.自我的學習狀態:
由於對於課程有極高的興趣,因此在學習狀態上保持著樂觀、進取的態度。

2.對自我的期許:
對於自我期許,我希望能達到公司營運上的需求,開發更多教育產品來替公司的成長有貢獻,也借此學習很多新的領導團隊方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所學的知識,對於工作上最有幫助的莫過於HOQ,它讓我能夠整合市場端、研發端與財務端的諸多考量,能為團隊規劃出最有利於公司的產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辦考PMP證照的班或是讀書會,以輔導考證,謝謝。

匿名 提到...

李安軒

上課前預期成效:
在還沒正式上課之前,我希望藉由此次的課程讓我對於一個產品的開發創新會更有邏輯的去產出,去瞭解看看創新創意是否可以學習,或是有任何可輔助的工具或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上完本次的課程後,藉由兩位優秀的老師的分享,讓我學習到了諸多再創意思考一個產品的時候實用的工具,例如:HOQ、奔馳法、等不同的工具,但就像老師說的工具是死的人是活的,如何有效地運用所學在未來的職涯上對我來說是更需要深入思考的課題,很感謝這次上課的經驗,其中瞭解到一間國際大公司的一些專案流程,或是他們是在做什麼樣的服務,這些都讓我開創了更大的視野,也讓我思考了更多的東西,希望藉由分享這些視野可以讓我所處的環境更加的完善。

但比較遺憾的是所學沒辦法馬上的運用在所負責的工作上面,但我仍會積極地向同事們講述我學到一些好用的工具,藉此讓我對該工具更加深刻也可以幫助到公司未來在開發產品的過程中,減少更多的盲點,更快地作出符合單下的創新產品。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短短的幾堂課中,我專注在老師所教授的每個創新思考、或是老師們平時的一些經驗分享,藉由上課我學習到的超過課程本身帶給我的收獲,我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在某個領域想老師們如此的生動且自在的傳授觀念或是分享生活的態度。

在workshop部分的表現,我對自己並不是非常滿意,總是沒有在實現之內完成該完成的工作,也凸顯出了我需要更靈活的思考跟更多的知識或常識,讓自己在應對各種不同的專案時,可以快速地收集到可用的資訊,並加以完善的表達出來,讓夥伴們可以清楚並且接受討論,這點是我未來必須更加加強的部分。



所學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面提到過比較遺憾的是所學並沒有辦法馬上應用在實務上,不過學習是為了下次的機會,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分享與應用所學並幫助同事成長,達到進修的目的。

對職訓單位的回饋:
本次是我第一次參加職訓單位的學習課程,首先很感謝這次的機會讓我見識到了更多有趣的人事物,我很滿意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這次的辦學方式,我回到公司後也大力地推薦同事們去參加各種的職訓,希望有幫以們招到生囉。

匿名 提到...

學員 : 林建宏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 創意思考的方法,新產品的開發流程。
2. 透過實務演練學習創意思考。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新產品的定義:(1)對世界而言是全新的沒有生產過的。 (2)將現有的產品改進或結合、切割等,例如:iPhone就是結合了手機、網路、音樂…等多種功能。 (3)新的製程,例如:手拉坏改成灌模。 (4)將現有產品引進新的市場。
2. 創新發想-創新與創意的啟發、跳脫思考的框架、創意思考工具、奔馳法 (SCAMPER)◎創新發想工作坊-如何找尋問題、透過創意發想尋找解決方案、篩選解決方案。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人類的很多發明都是為了解決問題,然而成功的企業就是能夠成功的解決人類的問題(基本需求),更進一步的把需求提升至慾望,甚至渴望,並且改變了人類的生活習慣。課程中的SCAMPER 奔馳法:(1)替代 (2)合併 (3)調適 (4)修改&放大 (5) 其他用途 (6)消除&縮小 (7)重排&顛倒,提供了很多新的想法。
3. 產品組合管理:包含(1)決策樹分析 (2)波士頓矩陣(BCG Matrix) (3)五力分析(4) SWOT,經由以上的管理可以使產品的定位更加明確,並由競爭分析以了解自己和對手間的優勢或缺點,進一步決定因應策略。

三、自我學習評價:
1. 學習狀況良好,也很有興趣,尤其在實務演練(Workshop)的過程,還有上台報告,都是很難得的機會。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思考更寬廣,不再局限於原有的框框,更加有創意。
2. 創意篩選,影響較大且頻繁的部分要先處理。
3. 透過 SWOT 分析,知道攻擊的武器在哪,要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做防禦,找出市場利基。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謝謝聖達大哥,也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那麼好的場地,提供午餐、點心、茶包、咖啡,謝謝承辦單位的用心。

匿名 提到...


姓名-邱雅萍

1. 多接觸其他業界朋友,並可因此獲得其他產業資訊。
2. 刺激自己創意思考。
3. 希望獲得「產品企劃」相關技能。
4. 因從事行銷工作,需要不斷吸收外界新知,藉此課程可獲得一些不斷學習的管道。
5. 可從學習當中得知自我缺乏的東西,進而再加強。



1. 透過上課的實作,讓自己思考,雖然上課時間不多,但也漸漸培養了自己獨立思考與發揮想像力的習慣。
2. 認識新朋友。
3. 獲得同事與老師的寶貴經驗。
4. 漸漸喜歡「學習」這件事。
5. 增加自信心與發表機會。
6. 喜歡兩位老師上課內容與上課方式,日後會再進修老師的其他課程。
7. 得知自己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安排進修。
8. 感受到許多人這麼認真的在學習,自己更應再努力一些才是。



1. 問題思考上仍未周詳,需要再進步。
2. 和同學間的互動不高,應再主動一些。
3. 課後沒有溫習與自我練習,應改進。
4. 課堂上對於老師講解的內容吸收程度約70%。
5. 分組討論時,相當投入與提出自我想法,可以有效內化老師所講授的知識。



1. 老師提供不錯的網站資源,相信日後有利用的地方。
2. 下半年預計有些任務可以運用上(產品型錄的規劃製作)。
3. 對於未來工作規劃更加明確,也更具信心。
4. 檢討自己,並列出自己的SWOT。



1. 提供本班的通訊錄(希望可以早點提供)
2. 希望實作時間可以多一點。(在不影響老師上課時間下)
3. 辦訓人員用心的規劃課程,而老師也相當專業。

匿名 提到...

學習心得報告

[姓名]
時渝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1.知悉企業研發創新之管理及流程。
2.就創新事業訂定企業營運方針。
3.知曉創新開發於營利事業之準則。
4.了解創新之原則及相關運用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本課程以簡顯易懂之教學方式,授予創新及營運策略之概念與準則,茲舉複數國際及業界相關創新及策略之案例,分析其創新之方式,如:發現問題到創新發想,進而依商業模式篩選創意,以作為營運或開發之項目,同時,藉以締結於Business model、HOQ、SWOT、競爭分析等理論分析,令於相異領域之學員能迅速明瞭創新思考及新產品開發及管理之相關事項;講師更進一步以分組討論及互動之方式,令學員間共同合作分析並列舉如何進行產品開發、創意思考、Business model、HOQ、SWOT、競爭分析,而後,透過學員所提出之解決方式,茲逐一詳述並分析其可行性,據以呼應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理論;此外,講師更就市場現況,舉複數圖表及實例,藉以分析企業創新管理及開發之實質運作方法;藉由上述,令本人了解企業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基本須知,明白市場需求,以創造企業較佳之利益者。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由於新產品於企業營運中占有極大之重要性,而企業於新產品開發過程中,對於技術之研發、市場之評估及產品布局,其皆與智慧財產具高度關聯性,期能於新產品開發中,導入專利及商標觀念,以確保企業於產品上市後,降低侵權之疑慮,並能有效排除侵害,以提升企業之競爭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有助於了解公司對於創新之管理及營運方針,結合本人於法務之專業,於新產品開發中,導入專利及商標觀念,期能更進一步協助公司發展,為公司爭取較佳之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辦訓單位相當優良,於課程上,本人非常期望能於台南加開「智慧財產鑑價」之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夠予以安排,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姓名:曹瓊瑛 jessie apple
上課前預期的學習成效
光是創意思考新管理這個標題就讓人充滿期待-他會給我不同的想法和待新事物有更多不同的見解
新產品開發實務-面對新的思考新的思維-我就該讓自已用新的心態面對一切務實

學習後的心得與收穫
我想收獲是肯定的,來自不同產業的同學,年輕有為的精英講師 ,光是這兩點就將近滿分了-我的參予真是遲了些有些可惜,但是未來我會積極加入,畢竟知識是必須不段累積,人生的學習不該中斷,不同的領域所來的刺激與激勵,對我現職,對人,對事,對環境,對自然,有了不同的新見解,雖然我實在膚淺,能力不足以批判何事,在創新腦力激盪下,我需要多補充知識與涵養,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新事務的開發與能力
我發現了還有好多可能,學習讓我發現自已的錯誤,學習讓我感受ˇ謙虛與自信的差異,學習讓我知道溝通的用力,學習讓我知道原來心還是封閉,但是對於工作的態度,我是正確且踏實,不好高鶩遠,但是!是優點還是缺點還是?我需要再補充…………….還有更精彩的..暫時休息一下 盡在不言中…

自我學習評價

我需要努力充實
我需要努力補足
我需要知識的養分
我需要新鮮的事務和營養
我要有明亮正面的人生觀
我不想因為成功而沒有信譽
我要愛地球愛一切人事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知識是在淺移默化中必然會出現他的奇蹟,
那怕是精英都該隨時補足自已所欠缺的,
職場是一個團體,團體合作更勝於個人,畢竟人是群居的動物不該只求個人的表現,但是我想我可以將所學貢獻給更需要的環境或是我的夥伴們,我更該學習分享,改變需要時間和準備,而我的改變是必然的,因為知識會讓人充滿光彩和希望,我是陽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 : 講義可否補充中文
新學員我想疑問會很多,可多主動關切
課程主題希望鮮明/有層次*
講師和學員該有 溝通時間和互動…更有效果
學習的傳播可以更通暢
上課時間9~4點 較恰當..吸收還是需要釋放
我還是心生所知有限…已經很棒了..
感謝-貴單位劉老師用心,學員我不慎感激
謝謝兩位帥帥的林老師…他們的氣度讓課程加分不少…風趣幽默.…受益良多..請多釋放你們的能量和真誠………………很棒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冠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因為計劃研究所就讀科技創新管理,對這領域很有興趣,想多了解相關資訊及內容。
2.由於本身工作經驗不多,期望藉由老師的分享及學員間的討論多吸收業界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Sylph和Roy老師上課深入淺出,幽默風趣,結合本身的業界經驗,教授了許多實用的方法,令我獲益良多。
首先Sylph老師教的SCAMPER Method(奔馳法):教我們用一些簡單的方法,例如替代、合併、調適、修改、利用其他用途、消除、重排等,思考生活中的物品如何做簡單的改變及創新,老師也分享了許多相關的例子,使新產品開發感覺離我們不再遙遠;需求矩陣的學習,更使我們學習到如何明確的分析需求的衝擊強度與發生頻率間的相關關係,找出最適合投資的區塊,最後介紹相關的組織與PMP證照,也淺談了新產品開發的職涯和產品生命週期的分析。
ROY老師教的水平位移創新思考方法,讓我們學習換個角度來切入創新與產品開發、SWOT分析、藍海策略、BCG矩陣、波特五力分析、破壞式創新、等方法,更是令我大開眼界,其中HOQ的介紹與展開,清楚的分析了市場調查端、研發人員端以及行銷人員端緊密的關係,將重要數值量化,讓我們更能分析經費有限的情況下該如何加強產品優勢。

[自我學習評價]
覺得課程相當有趣,也買了老師在課堂上推薦的幾本書籍,希望認真學習,可以對未來不管是求學或者是工作上都能夠有所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是小學老師,所以較無產品開發需要,但是希望未來可以有應用的空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主辦單位很用心,準備許多點心和飲料,讓我們上課體力充足、精神飽滿,便當也很好吃,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傅馨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常看工程師分析競爭者產品, 小從零件機構, 大至外觀設計, 最後不是淪為小改以避嫌, 不然就是複雜化來閃專利. 雖新產品開發非屬我直接相關的職務,
> 但針對創意思考及創新管理是幾乎所有在職人需訓練的. 為了不讓自己侷限在既定的思考模式, 也為了與工程師溝通討論時能激發出更多的想法,
> 我迫不及待報名上課. 當然, 有部分原因也是因之前上過 Sylph 及 Roy 老師的課之關係, 兩位老師產業經驗相當豐富, 錯過學習就太可惜了.
>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第一次接觸 SCAMPER奔馳法, 領悟到原來產品創意能藉由替代、合併、調適、修改/放大、其他用途、消除/縮小、重排/顛倒等七種方式重新構面. 不過, 創意固然重要, 但篩選更是不可或缺的.
> 否則創意衍生其他問題, 或沒考慮到問題衝擊與頻率, 忽略了市場大小評估, 皆影響創意欲產生的效用.
> 在市場銷售面, Sylph 老師介紹了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概念, 即以更系統化來形容, 挑戰設計及發明商業模式, 此概念適合變動快速的產業. 從九大要素裡的 customer segments 開始分析,
> 接著再思考 customer relationships, channels, 並考慮到 key partnership, key activities, key resources 及 cost structure & revenue streams, 之後納入最重要的 value propositions,
> 藉著不斷演化及修正這九大要素, 創造更貼近客戶需要的產品/服務價值訴求
> [自我學習評價]
> 很慶幸這次 Roy 老師讓學員有半天時間練習 HOQ, 終於學到完整版的心情高興得無法言喻. 沒想到 HOQ 還能結合成本, 計算每提升一階規格所需花費. 甚至還能預計未來營收, 做為評核績效達成率的依據
> 從在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上第一堂課開始的不喜歡上台, 到現在縱使上台也不緊張且能應對同學的問題, 很感謝每堂 workshop 帶給我的改變. 不僅是專業知識上的充實, 連個性也更活潑了.
>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 公司對新產品開發的方向除參考競爭者現有規格外, 大多由經營者決定. 此次練習了完整版的 HOQ, 加上習得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知識, 在未來新產品市場界定及規格設計,
> 甚至績效評核, 將更有系統及依據
>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 師資及辦訓單位人員除專業外, 更是親切得沒話說. 飲料選擇越來越多, 除即溶式咖啡, 紅/綠茶的茶包外, 還增加了花茶及現煮咖啡選項. 對於愛喝現煮咖啡人士而言,
> 早上一杯真是好心情和提升注意力的開始.

匿名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同個產業久了,看到課程標題又引起了沉睡已久的腦力激盪。創意思考創新管理—“管理階層”對我來說太遙遠了,期許在創意思考中能有新收穫,基礎紮實再往管理階層邁進。新產品開發實務—台灣製造業林立,新產品開發是公司核心與命脈,身為公司研發團隊一份子,期許能學到新產品開發實務方法完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近期剛好有機會在國小任教,首日,小朋友的一句:「老師一次教書齁!」原本以為是亂了套的我被孩子們看穿手腳,但後來小猴群七嘴八舌的說:「老師一定是學美術的,好有創意喔!都給我們上有趣的遊戲,教我們折紙。」讓我恍然大悟。
原本害怕被看穿而生氣的心情被孩子們可愛的對話融化,盤算著既然上課的內容非我熟悉,接下來的一周若靠臨時備課、所有的教學經驗也不可能把課本內容能上得多成功,況且秩序都失控了,要在這七天變成留名千古的名師根本是天方夜譚!既然沒機會在正統國語數學上有成績,倒不如展現我的強項,美術與即興遊戲吧!
代課前正好上職訓辦的創意思考班,我把重點放在觀察講師們的教課方式,希望在短時間內能吸收到上台教學的精隨,但畢竟學生層級不同,也只能先融入當老師的情境了。現在我能淡定的跟朋友分享“猴宮真煩傳”(註一) “超級救猴隊” (註二)當時面對完全不講理的猴群(學生們) “不要講話”、“安靜”、“不要哭,有委屈用講的”等…已經變成我直覺且無情感的口頭禪了!這些話對小猴子完全無感,我便開始用思考,要如何創意思考教的方式管理,挑出有用的方式來測試他們反映。當然有些方法無心插柳柳成蔭,就像的按摩浴缸發明是醫療用途後來廣泛運用在生活上。偶爾也會出現使用速效的方法(零食獎勵)後,衍生新的問題(沒得到獎勵的同學哭了,萬一回家亂告狀,老師要去陪不是) 。
Roy講師提供的商業模式概念,對我來說,非常陌生但很有興趣。他提到的“破壞式創新”,我的執行方式是代課最後一天,為了讓恢復教室原本的整潔,用一節課請猴群把桌椅搬到角落徹底掃除,(現行的國小新教室入內前須改穿室內拖鞋。)桌椅搬到角落後,中間的空間我靈機一動,不如就來練習將要比賽的兩人三腳吧!戶外空間大無法掌控小朋友行蹤,也避免在操場曬得昏頭又摔傷。教室明文規定不能奔跑,避免撞到課桌椅受傷。但桌椅搬開出現的空間讓猴子們樂瘋了地遊戲間練習,是我始料未及的結果。
(註一)取火紅陸劇“後宮甄嬛傳”諧音,孩子們也會因為爭寵而相互攻擊以得取獎勵印章。
(註二)代課老師並不常態,通常扮演救火隊功能,故取諧音“救猴隊” 。
【自我學習評價】
出勤率★★★★★ 認真度★★★★ 吸收率★★★ 應用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在設計業的我,要把這次課程內容完全應用還要相當時間印證。目前我的職位只是助理,只能暫時先把理論套用在高層產品規劃中,先驗證公司現有產品是否都符合產品開發的理論。或是正在開發中商品,套用開發理論避免上市後的錯誤,期許把自己的專業能力提升到產品上市前的試量產就一次OK,減低浪費的沉默成本。
敝司為塑膠類傳產,產品生命週期長,甚至十幾年前開發的產品都還在販售,相對產品經過幾十年來歷練,漸漸趨於穩定且安全,反而成為公司的長青商品,反觀新開發商品還需經過幾年時間才能修正到最完整,與科技產品在生命週期曲線上不盡相同。
市場調查與採購部分在工作上較少接觸,但有了相關的知識理論,往後在應對廠商時,相信可以有能力立場始共應商和消費市場做連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素食餐點變差了
◎林建華講師的課程執行較有難度,常未完成就需草草結束,不瞭解如何執行較順暢。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心得繳交
姓名:程郁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看到創意思考這幾個字,心想不知老師可以帶我們進入何種領域的思想開發,著實很期待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第一堂課,老師直接引領出對現有的產品、服務、流程有什麼不滿?是的。以往我只會說「這樣商品並不實用!」就結束了,真的沒有腦力激盪要如何改善,
如何真正的解決我的不滿意。正確的來說,”不滿意現況”才是一門好生意。首先,
發現問題是最初的重點,接下來再創新發想如何改進,最後進入創意篩選如何才能真正有效益。結論是,生意始終來自於人的不便!
  這兩位老師上課都很認真,往往在每堂課的下半天都有實務分組練習,讓學生們每次都要用盡腦汁,雖然很有壓力,但說實話,也學習到如何運用在公司及未來的個人生涯上。
  以前在學生時代,這些模型確實有教過,但上了這門課後,才真真了解要如何實際運用於日常工作上,而非只是紙上談兵、空談;在學生時代的觀念,到了現在確實了解到時代進步後有哪些東西已不合時宜,適時的更正觀念才是王道。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堂課的學習過程中,壓力真的滿大的;但有壓力才會成長。這些”實務操作"未來可以放在工作中,及生涯規劃裡,整個課程下來收穫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雖然沒有實質上的應用,但對於個人對整個產業及未來生涯卻是一個很好的思考結構創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得知貴單位有辦一堂"採購談判"課程,著實很吸引我參加,無奈卡到我今年的時間無法配合,期望明年可以再次開這門課。
2. 這兩位老師(林政君/林建華)上的課程我真的很欣賞,若有他們所開的相關課程,希望也可以發個訊息讓我知道。謝謝~
3. 貴單位有醫療的相關學系,不曉得未來可否開一門"育嬰"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蕭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對我來說是很有吸引力的很的課程,希望借由上課中了解到的各項創新思考模式,來補充各項知識領域,也能讓自己的思考模式更多元也更有條理,也希望能應用到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1.感謝Sylph和Roy二位老師的教導,使我在上完課程後對現有公司產品,思考如何創新,思考如何使產品開發效率能提升。
2.藉由課程中互動式學習模式操作,可讓學員間透過討論及思考各項議題,啟發出不同的思考邏輯,也能在吸收在跨領域上的想法。
3.從課程中教導的創新思考模式、SWOT分析、BCG矩陣、五力分析、VOC-HOQ應用等方法,配合書面資料及案例講解操作,更能瞭解其中的功能。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次的學習過程中,配合各項課程操作,吸收了不少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公司除現有業務工作在進行,也開始思考各項產品的創新,藉由這個課程所教導的理論或方法,可在公司各項產品討論開發過程中提出創新想法或作為,對自己或公司的產品創新或各項管理的創新,是很有幫助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NA。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
心得繳交
姓名:戴寧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如課程名稱一樣,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創意也能是一門課程,我就很好奇,很期待老師能帶給我們的新思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完第一堂課時就覺得自己選對了課,每次上課都令人驚艷,都有新的收穫,學習到很多很實用的觀念及方法,例如老師在課堂上激發我們創新與創意的想法,透過創意發想尋找解決方案,並用需求矩陣篩選解決方案,且兩位授課老師的資訊力都很棒,把相關的課程內容所提的影音播放給同學分享,臨時補充同學的問題,也能立即上網查詢資料圖檔出來跟學生討論,不愧是教授創意課程,能擺脫傳統式授課。
課堂上令人印象深刻的為workshop,學習吸收效果尤佳,但也是壓力的來源,有別於其他課程都是聽台上老師講課,這門課每次都有案例分組討論,將課程所講述的內容以實務案例探討練習,真的很刺激,能在有限時間內有系統的激發許多想法,如同老師說的,回家不用再翻講義了,因為透過workshop的實作演練,將複雜的理論基礎以簡單的案例來練習,化繁為簡,學習吸收效果真的很好。
對我來說,課堂上很多模型及方法都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些則在媒體文章中有看到別人使用,但看到老師深入的講解其使用方法及其注意事項,且一次學習到老師系統化統整多種實用的方法,真的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堂課的學習過程中,我真的超認真在學習,因為課堂老師會隨時提出問題跟你互動,所以不敢恍惚,下午的分組討論就把課程講述的內容實際應用練習,壓力真的很大,但當大家都針對個案討論時,同學間彼此更加認識,煩雜的理論也能在個案分析中變得淺顯易懂。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雖然沒有實質上的應用,但無形中也培養創意思考的思維,以往很多事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現在都會留意身邊發生的美好事物,雖然課程結束了,對我而言才剛要開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希望貴單位明年可以再開採購談判及財務分析。勞安相關課程及創意相關課程也可以再開課。創意課程可以開更進階的課程
2. 未來貴單位承辦的系列課程希望能發個mail通知開課訊息,尤其這兩位老師(林政君/林建華)上的課程我真的很欣賞,若有他們所開的相關課程,希望也可以發個訊息讓我知道。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了解如何運用創意思考的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自己屬於腦袋比較僵化的人,所以想來學習一下如何運用創意的發想想出一些新的idea或方法流程,而透過這個課程的學習,對整體創意思考架構有了概略的了解
在HOQ(品質屋)的練習中,了解到如何透過市場端及研發端的討論及分析,判別新產品開發的適切性,
之前就有上過Roy & Sylph兩位老師的課程,知道老師們對於課程的設計及規劃都非常的用心,授課方式生動活潑,時常採用workshop方式,藉由小組活動,加深學員的印象。在活動演練時,老師們也會從旁給予建議或重點提醒,讓學員們對課程內容及應用能更加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在課堂上盡可能的認真聽課並詳做筆記,然當下吸收仍然有限,需再找時間好好整理內化,才能確切了解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創新思考後預開發的新產品初期,需經過哪些流程,有較清楚的認知,在執行查核時,也比較知道檢核點在哪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辦的課程,內容及服務一直都優質,我很期待接下來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台南般)-心得繳交

姓名:黃千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畢業後,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規律的工作內容,讓我一看到課程主題就決定報名。期待為自己的生活帶進不一樣的想法,刺激已漸漸運作遲緩的大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不斷思考”好像是創新的關鍵,而這也正是我缺乏的。一直以來,習慣事情就應該這樣做,東西就應該長這樣,位置就應該這麼擺,不知不覺抹煞了生活原本的趣味。經過這5堂課的思考訓練,現在面對同一件事情的時候,開始會拿不同的角度反問自己,分析不同區塊所代表的意義,刺激自己思考,釐清事情核心,企圖找到最適合面對事情的方法。2位老師把抽象的創新概念,配合SCAMPER等等工具的使用,一步步用具體的問題引導學員深入事件本質,拆解問題,誘發創意。其中workshop占很大一部分,重複訓練使用工具的方法,讓創新思考變成直覺反應的一部分;5堂課的訓練時間似乎不夠,但我想抓住重點自我練習,應該也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變。每天累積一點小想法,相信可以讓自己擁有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生活。

自我學習評量
老師的帶領,淺顯易懂。了解自己缺乏的創意發想,知道用甚麼方式幫助自己更深入的思考。是很難得的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持續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或是自己分析,或是與別人討論,得到的結論往往出乎自己所能預料。進而應用在工作上,課堂上所學新的思考方法知識,打破前人傳承下的工作模式,整合手邊資源,好像工作更有效率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覺的到辦訓單位的用心,一大早的黑咖啡,課程中不斷補充的零食,都讓人感覺辦訓中心希望學員保持最佳體力/精神上課的貼心。在綠色魔法學校上課很舒服,謝謝,有機會會在報名。

匿名 提到...

編號:10

一、 平常於生活中遇到一些不便時,腦中常會出現為什麼沒人發明什麼東東……該有多好,就可解決很多不便。常思考遇到的不便是否可用自己的想法或方法,轉化成一些實際上可解決不便之小物。
故對於創新課程,其抱著此課程對我思維是否有所衝擊,能激起我一些平常不會想到的額外驚喜和收獲。
發明的人,如何將它的東西,實現在生活上。

二、 了解商品不只是商品,它還可延伸很多的劁新,改變而創造另一種思維。
 產品誔生前的,週詳思考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 整個分析的很透轍,成本、客戶群,通路…..。
同理心地圖,更能了解各個層面的聲音,而達到客戶需求。
學習了這麼多的工具,於平常遇到的問題,適時的運用應該有適時的幫助。
上課中的實際操作,更能溶入課程的精隨,當然認識各行各業的精英也是收獲重點之一。
課程上完,發現想要實現發明,最重要仍要有資金或金主的贊助才能達成。
發明者的功課是要做好,簡報,怎麼做,要花多少錢,多少時間可回收成本…等。
問題,雖然是如此,但是過程可以看的更清楚,每一個環節都必需注意的事項。

三、 學習過程中操作,可讓自己腦袋思考一些假設性問題,更能了新產品開發的過程,是很辛苦的。
四、 工作上的思維更有所不同,視野思想更廣不會局限於小框框裡。
對每件事情,物品,會多用一份心,觀察更仔細及思考。
五、課程上的支援,點心,用餐,看得出來用心。謝謝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1期 心得報告
姓名:顏嘉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對本課程的期待是希望如課程標題一樣,可以激發自己的創意思考、習得創新的管理模式,還有對新產品開發實務操作,然後運用所學對於目前工作上我的轄區單位提供給他們一些實質的協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我而言,課程上學習的新知識有:林政君老師教授我們的奔馳法(SCAMPER);林建華老師教授的HOQ整合分析等,雖然很多的課程內容與我在學校的理論課程內容重疊,不過透過老師們的再整理與本身的實務經驗分享、時勢趨勢的分析,整個課堂上讓我跟著老師的講解與提問不斷地激發著自己的思考;還有小組的討論與實際演練,因為大家的學識背景各異,激發了很多天馬行空卻也不無可能的想法,這些都是很棒的收穫。 其實很多的理論都是從我們已在進行的日常生活、步驟去分類整理出來的,如果我們可以更用心,懂得運用這些分析工具,從消費者的角度去提供更便利、更簡化、更輕便的整合性服務或商品,找到不同於現行市場上的利基或契機,相信創意思考與創新管理就不難激發出來了。

﹝自我學習評價﹞
不管這堂課對於現在的工作是否有幫助,相信透過老師們的帶領,讓我再重新思索很多既定的認知與被歸類的問題,相信對我的成長與收穫一定是最多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個部份,目前還沒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總是非常貼心的,提供了很多的小點心讓我們可以隨時保持元氣滿滿、很有精神的上課,這堂課安排的2位老師也很有專業,不論是老師的實務經驗、授課內容或教學態度或與學員互動、解答等,這雖是我第1次參加此辦訓單位的課程,可是班上有很多的舊學員,之後如果還有我有興趣的課程、時間上也可以配合的話,相信我也會成為舊學員的。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2/04/14~102/05/19
心得繳交

[姓名] : 陳宜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人工作主要是以設計畫圖為主,上一份工作接觸到品牌行銷部分,發現到對於新產品開發之流程,及分析商業模式方面和客戶與市場分析方面較為缺乏。所以希望藉由課程來補充自己不足的地方,多增加產品開發分析流程等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每堂課都針對不同的課程來實際與其他學員做練習,這經驗對我來說很好玩也能加深課程學習印象,而且可以聽到各行各業學員不同的想法和每個人不同的表達方式獲益良多。每星期都有不同的主題課程,我就會開始思考老師上課的所講的課程,哪些開發流程或創意思考方面我有沒有做到,或是缺少的,那要在工作上如何加強補充。畫圖久了難免會產生點職業倦怠^^常會忘記設計這個產品對於客人的需求到底是甚麼?只想趕快交差。但在上完第一堂課之後會開始延生發想客人對於公司產品是否有什麼問題是我們沒有解決到的,每個產品的開發生命週期在公司情況如何,實際稍微去了解一下。而課程方面關於:HOQ,定價機制,產品開發流程,競爭分析…….等相關新產品商業模式與開發分析,對我來說幫助很大,不管日後自己如果有創業或是往行銷方面的工作,就有多項輔助工具來幫忙解決問題。當然自己也要在多補充相關書籍與知識。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工作能多元發展不單只是設計畫圖,能多了解商業模式與產品開發分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設計產品時對於客人的需求會再多想多去了解。
關於新產品導入品牌行銷先前想不通的問題可以運用課程一些分析流程來解決,增加個人的知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熱心的幫忙每次上課照顧每個學員準備點心和午餐,希望日後能再參加關於類似的課程或是關於行銷方面,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 [台南班]
【姓名】王穎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曾想替自己的手作物件,尋求一套合宜之文宣期能結合行銷之方式來推廣,但卻苦思不得其入,所幸機構開立此課程,才得以入寶山修練並獲得不同以往的思考方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後,老師提供了不少思考面向,一個人的思想模式,不能只有直線的,也不能只是單向的,凡事要從前後、左右、上下、正反等多方面去思考,從各種角度觀察問題,有創造性的人雖和別人看到同樣的事物,卻能想到不同的事情,針對某一特定的問題狀況,產生新的解決方法的能力,創造力是可以經由後天訓練而加強,每堂課的實務演練,更能很快進入狀況,感覺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喜多俊之(Toshiyuki Kita)說:「生活,就是創意最好的土壤。」目前的工作性質屬工程類的職務代理人,期許能在未來有機會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

匿名 提到...

姓名:李佩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學到跳脫傳統思考模式,而有另一種創新的、與眾不同的看法、想法與做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謝謝Sylph和Roy二位老師的教導,使我在上完課程後對『創新思考、創新管理』有了更進一步了解。
原來新產品開發是在不斷的找出問題,然後再針對這些問題做創新發想,最後篩選這些發想。
除此之外,還得研究這些創新想法的可行度,而非瞎做導致金錢與人力上的損失。
互動式的上課方式與案例實做,真的讓我對SCAMPER、SWOT分析、BCG矩陣、五力分析、藍海策略、HOQ、Business Model Canvas、Stage-Gate Model與其他分析方法更加清楚其運用方法及整體操作模式。雖然尚未完全熟悉,但相信未來透過不斷的練習,會更加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將上課所學到的方法,運用在所需的地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尚未有相關之提案,但有不同的思維,希望能有機會運用得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與老師們這5天的辛苦及提供好喝的黑咖啡和驚喜小點心,期待下次再相聚~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台南般)-心得繳交

姓名:黃千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畢業後,一成不變的工作環境,規律的工作內容,讓我一看到課程主題就決定報名。期待為自己的生活帶進不一樣的想法,刺激已漸漸運作遲緩的大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不斷思考”好像是創新的關鍵,而這也正是我缺乏的。一直以來,習慣事情就應該這樣做,東西就應該長這樣,位置就應該這麼擺,不知不覺抹煞了生活原本的趣味。經過這5堂課的思考訓練,現在面對同一件事情的時候,開始會拿不同的角度反問自己,分析不同區塊所代表的意義,刺激自己思考,釐清事情核心,企圖找到最適合面對事情的方法。2位老師把抽象的創新概念,配合SCAMPER等等工具的使用,一步步用具體的問題引導學員深入事件本質,拆解問題,誘發創意。其中workshop占很大一部分,重複訓練使用工具的方法,讓創新思考變成直覺反應的一部分;5堂課的訓練時間似乎不夠,但我想抓住重點自我練習,應該也可以為自己的生活帶來改變。每天累積一點小想法,相信可以讓自己擁有不一樣的眼光去看待周遭生活。

自我學習評量
老師的帶領,淺顯易懂。了解自己缺乏的創意發想,知道用甚麼方式幫助自己更深入的思考。是很難得的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持續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或是自己分析,或是與別人討論,得到的結論往往出乎自己所能預料。進而應用在工作上,課堂上所學新的思考方法知識,打破前人傳承下的工作模式,整合手邊資源,好像工作更有效率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覺的到辦訓單位的用心,一大早的黑咖啡,課程中不斷補充的零食,都讓人感覺辦訓中心希望學員保持最佳體力/精神上課的貼心。在綠色魔法學校上課很舒服,謝謝,有機會會在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