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第1期(高雄班2013/04/13~2013/05/18)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心得繳交)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
(2013年第1期)心得分享

[姓名]林炫宏

在職訓局開這麼多的課程中留意到「成大研發基金會」的「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2013年第1期)」課程,已經是一年多以前的事了。會特別留意「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2013年第1期)」課程其實是為了工作上未雨綢繆的考量和自己覺得”碳權和能源管理”是工作中的一部份,它無所不在周遭發生著;而選擇「成大研發基金會」所主辦的課程,最主要當然還是授課老師的學經歷吸引了我,但又為甚麼拖了一年多才開始行動呢?想當然爾是時間上的考量;對於每週上班五天朝七晚七的我而言,禮拜六還要上全天課,想到這真是讓人望之怯步逃避惟恐不及!

然而偷懶的借口終究敵不過現實的需要,就在四月十三日開始了第一天的課程。報到時見到了溫文儒雅的劉經理,從桌面上排列整齊的資料和製作精緻的名牌,所謂見微知著,心中想著”這主辦單位真是用心”,果真在課程期間,「成大研發基金會」對於學員的我们照顧的真是無微不至,既親切又貼心。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對『碳足跡』的認知有比較深度的瞭解,將這塊的知識領域自我提昇,而並非只是喊口號一般。

課程的前四堂主要內容為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是由陳峙霖老師授課;陳峙霖老師準備的教材非常豐富,原先以為僅僅是老師在課堂上補充資料,充其量再放個影片就算很不錯了,結果陳峙霖老師在早上的課程補充了許多講義上沒有的資料,而且上課時將同學分成幾個小組,以模擬的方式將所學運用到實際的演練上。陳峙霖老師上課非常的認真,有時候我心中不盡吶喊” 陳峙霖老師,您可不可以不要這麼認真,禮拜六,您就提早五分鐘下課吧!”。阿拉丁神燈自然不會實現偷懶學生的願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美國連鎖賣場沃爾瑪(Wal-Mart),將在2014年起要求上架產品必須配合提供碳足跡(產品生命週期的碳排放數據),此幾將影響十萬家供應商,具體帶動碳排減量效果,連台灣也會受到衝擊,「因為將會全面帶動整個供應鏈的行為,台灣產品未來出口都要注意到這些改變。 ...沃爾瑪的綠化策略從企業觀點出發,環保走向符合消費者期望。

 全球銷售第一的戴爾電腦(Dell),就已派出環境部門主管(environmental policy manager)來台灣,與其上游供應鍊的二十五間台灣代工業者開會。Dell 想要了解,來自台灣的零組件供應商,是否有可能提供給Dell完整的碳足跡資訊,以作為未來他們進行減量,甚至是在商品上加註碳標籤的參考。Dell 動作其實也是意味著,位處上游的台灣代工業者,最好是跟著Dell一起逐步作出改變。否則,在可預見的將來,台灣業者若拿不出減量成績,甚或是連基本碳排放量都提不出來,不但QBR的分數會受影響,甚至有可能會失去Dell的訂單。

從上列兩則新聞中,我們不難發現,現在全世界雖仍處在2008年金融海嘯療傷期間,但有些事情依然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中,已經不再是那麼的遙遠。企業對於社會責任的重視,以無法同日而語。種種跡象均表明,一場綠色革命正在各個行業轟轟烈烈地上演。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的學習,是我對於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認識,算是一個前哨站,雖然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必須有實際的經驗來輔佐成長,自我學習評價當然是正向的。
感謝主辦單位「成大研發基金會」的用心,雖然只是短短42小時的課程,但對於「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有了一些概念與了解;所謂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各人,對於日後是否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就端看各人的工作需要了。職場是付出,偶爾也需要充充電,這是一個值得學習的課程,希望大家多利用職訓課程為自己加油打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擔任公司溫氣盤查與碳足跡的種子人員,並推行,不過對於專業的知識,還是必須由專業的查證公司來予以授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夠結合查證單位,辦理個內稽人員與主導稽核員的訓練。




匿名 提到...

丁鴻敬
[上預課前期學習成效]
想要瞭解溫室氣體組織盤查、產品碳足跡與能源管理系統的概念及其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溫室氣體盤查乃依據CNS14064-1標準,執行內容包含邊界設定(組織邊界、營運邊界與基準年設定)、排放源鑑別、排放源量化、建立盤查清冊及數據品質管理等,並將盤查過程中之程序、方法及數據等予以文件化,產出盤查報告書,經過內部查證後,可視需求選擇查驗機構執行查證作業,以確認溫室氣體主張及維持報告書與清冊之品質。
2. 產品碳足跡依循現行可得的評估標準,在現有的生命週期評估方法的基礎上來評估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的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方法則建立在ISO14040和ISO14044標準上。在計算企業自有的活動數據輔以完整的生命週期評估結果後,即能完成產品和服務的碳足跡評估。
3. 企業若需在其產品上標示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在經過查證後可向碳標籤管理單位申請,目前國內有行政院環保署的碳標籤。
4. 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nMS)-有系統地管理能源的架構。除了提升能源效率外,可降低成本並減少溫室氣體(GHG)排放,讓公司具有競爭優勢。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愉快,也增加了經驗的吸收。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累積學習的經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老師能將教材分享。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第1期班
[姓名]韋依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透過碳足跡的概念,把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及碳中和的觀念串在一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這次的課程不只受益良多,也因為分組討論認識了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在碳足跡管理方面,除了簡報及講義資料,講師透過分組討論、作業方式使我們更加融會貫通,從一開始的ISO14064-1、ISO14064-2、PAS2050,到進入碳足跡的規劃,選擇盤查標的物、製程地圖的規劃及計算,皆有練習的機會。能源管理方面,亦有實際練習能源分配及計算,本身在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以寫報告的形式為主,缺乏的是實務經驗,組員來自不同產業,藉由分組討論,大家互相彌補思慮不周的地方,而完成一個完整的計算,如果僅靠一個人的思考,一定會漏掉許多東西。看準未來減碳為未來環境保護的趨勢,公司正積極吸收溫室氣體管理等相關資訊,上完此堂課程後,未來公司若需要碳足跡或能源管理方面的協助就能幫得上忙了。

[自我學習評價]其中一堂課因公司出差而缺席,其他五堂皆認真聽講,講師講課的方式活潑生動,令人更容易吸收,每次練習時都抱持著挑戰的心情去練習,若跟正確答案相差不多,成就感便大增,期許透過更多練習增加熟練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雖然目前公司尚未接洽此方面的工作,溫室氣體管理方面的知識也必須充足,基本的了解是承接低碳業務的基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對學員十分親切,有任何問題都會細心回答。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2013/04/13~2013/05/18) 心得報告
[姓名]
方健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希望藉由此次課程能夠了解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相關應用。
2.了解目前有那些法規條文內容及標準。
3.學習如何有效的應用在工作及平常生活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此堂課,讓我對碳足跡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觀念,由兩位老師精闢詳細的解說知道國際間對溫室氣體排放量一直都很關注在做推動改善。
於課程中學習到碳權管理各項國際標準-組織排放量揭露(ISO14064-1)、產品排放量揭露(PS2050/ISO14067)、溫室氣體減量(ISO14604-2)及碳中和(PAS2060)的條文管理、CNS/ISO14040環境管理原則與架構。了解產品生命週期的定義,選定產品、確認B2B或B2C產品生命週期流程圖製作、產品碳足跡評估範疇界定,範疇一、二、三,產品邊界設定、活動數據收集及量化、溫室氣體排放量計算、製作產品地圖。水足跡盤查分為綠水、藍水、灰水,其盤查步驟同碳足跡。
能資源日漸缺乏,能源耗用與溫室氣體排放相關連,依ISO50001能源管理標準遵循Plan計劃-Do執行-Check檢查-Action行動原則,與ISO9001品質管理標準和ISO14001環境管理標準有最大的相容性,透過基線調查鑑別、評分表達到能源績效指標。課程中老師也安排實際演練讓學員更能理解每個環節的流程運作, 雖然公司目前不在申報對象,但平常對ISO9001品質管理和ISO14001環境管理執行做的很確實,公司未來導入碳足跡及能源審查工作會更容易上手。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此次課程洗禮讓我了解溫室氣體盤查及能源審查整個流程,初步知道碳排放及能源消耗的計算,以及如何運用一些手法有效的運用在工作或生活中去做改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往後在產品設計上朝綠色設計方向思考,選擇低碳排放量的材料,提高電源轉換效率降低損耗功率的設計,盡可能使用可再回收的材料設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此課程及提供舒適的場地、貼心的服務,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吳淑娟
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溫室效應導致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效應日益顯著,有鑑於此,對於「節能減碳議題」希望能有更深入了解,包括溫室氣體相關政策、溫室氣體盤查條文、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建立程序、溫室氣體先期專案計畫及抵換專案計畫、碳足跡盤查工具及技巧、碳中和查證計畫程序及ISO50001能源管理國際發展現況與導入流程等等。以為未來在工作職場上,面對「節能減碳」相關專案計畫,能一展現所學專才。
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班別課程共為期六周,課程內容有全球暖化概論及國際溫室氣體管理現況、溫室氣體盤查條文說明暨盤查清冊建立要點、ISO14040生命週期評估、國際碳足跡PAS2052標準、碳足跡量化導入技巧及盤查、數據品質暨資料庫軟體支援、溫室氣體減量技巧、環保署先期專案/抵換專案設計技巧、PAS2060碳中和說明及查證、能源管理概述、廠內能源耗用問題鑑別、能源效率改善管理建構實務、能源政策目標及方案、節能行動方案案例介紹等等。
經由課程教授過程獲知,因溫室氣體排放,使得全球年平均溫度上升,導致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效應,進而造成全球經濟損失,因應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對地球環境造成重大影響,世界各國無不

投入資源及人力,積極開發低碳排放及再生能源技術,並推展各種減碳措施,希望有效減緩溫室效應氣體對生態環境之衝擊;我國為積極推動節能減碳工作,亦制定相關因應策略,如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國家節能減碳總計畫」及「黃金十年 國家願景」等等。
為使溫室氣體減量能確實落實,藉由溫室氣體盤查機制,更能確實掌握事業機構營運排放之溫室氣體,並進一步檢討減量策略;溫室氣體盤查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盤查及登錄管理原則、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查證指引,盤查程序分為邊(邊界設定)、源(排放源鑑別)、算(排放量計算)、報(程序文件化)、查(外部查證),經由上述盤查程序一一設定及計算,將污染源分類計算,並彙整各排放源之排放量於資料表上,即可完成建立溫室氣體排放盤查清冊。
產品碳足跡係指一項活動或產品在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當量,產品生命週期分原料取得階段、製造階段、配送銷售階段、使用階段、廢棄回收階段;評估產品碳足跡排放量,可將具有減碳潛力的生產步驟及浪費資源成本部分,以選擇合適的替代、營運或資源方案,做為減量資訊基礎。產品碳足跡盤查依據產品類別規則制定指引、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

PAS2050,目前國際通用標準為PAS2050,但若欲申請產品碳標籤者,則須依國家制定之產品類別規則制定指引及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進行盤查。
碳中和指一標的物相關之溫室氣體排放,並未造成全球排放到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產生「淨」增加量,碳中和推動架構分中央及地方,中央制定政策,地方推動執行,目前中央推動之碳中和登錄管理平台,平台功能有認識碳中和、執行流程、登錄分享、額度註銷公告。碳權管理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溫室氣體先期專案暨抵換專案推動原則、PAS2060,碳權管理工作分為量化、減量、抵換,最後達到碳中和為目標,量化有組織型量化、產品量化、服務量化、活動量化,減量分先期專案及抵換專案,抵換則有再生能源、投資其他專案、植樹等;而真正碳中和行動,即經量化後,先自行執行減量,無法免除的排放量,再進行抵換交易,成為碳管理步驟的終極目標。
能源管理方面若全球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必須依賴二氧化碳捕捉與封存、再生能源、核能、發電效率與燃料轉換、終端燃料轉換、終端燃料與電能效率等技術,其中使用端能源效率提升,為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主要關鍵;能源系統查核與執行分為能源查核(診斷)、計畫與組織(能源目標設定與節能討論)、執行(操作方法調整、

設備更新、改善工程)、檢討(控制、監視、報告)、評估等五個步驟執行。
授課期間,除講授課程議題,並經由分組討論及執行,將每組設定議題以簡報方式進行,藉由交流互動分享並釐清未能詳盡事項,使得課程更為活潑,更具有意義。
三、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六周的洗禮,對於溫室氣體相關政策、溫室氣體盤查條文、溫室氣體盤查清冊建立程序、溫室氣體先期專案計畫及抵換專案計畫、碳足跡盤查工具及技巧、碳中和查證計畫程序及ISO50001能源管理,原不甚清楚理解溫室氣體、碳足跡及碳中和之關聯性,經由授課及實務演練,有如茅舍頓開,感覺自身武功大增,希未來將所學應用於工作上,並於生活中落實執行如購買具碳標籤產品。
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我司負責之工作為節能減碳推動宣導專案計畫,與所學課程相輔相成,未來可將所學推廣予民眾,以喚起全民共同參與節能減碳運動,建構營造一個低碳化之友善生活環境。
五、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本次課程,授課內容頗為豐富,講師

教授方式條理也清楚,令人一目了然,未來如有節能減碳相關課程,將為首要選擇。

匿名 提到...

【預期成效】
想了解ISO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基本架構

【心得與收穫】
雖然目前工作與此領域並未有直接相關,但是針對此類相關議題一直有興趣想了解,也不排斥未來若有機會可以接觸公司內部相關推導活動,個人覺得最大的收穫除了具備一些基本的概念外,還有包含峙霖老師課堂中分享的一些影片與觀念,讓我對一些似是而非的碳交易/綠能有些新的看法。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中基本觀念的學習成效大致沒什麼問題,覺得課後的作業與課堂的練習確實有加深自己學習的成效,如果可以非常希望貴單位可以開CSR/EICC相關的課程。

【工作應用】
目前擔任品保處ISO品質系統並未有直接相關,不過我認為溫盤/碳足跡的系統導入方法,在鑑別與資料收集的工具部分到最後的Action(減量措施等),可以很明確的找到公司可以改善的方向,覺得印象深刻。以往財會只看數字,雖然明確但不能完成呈現數字背後的意義;但品質系統精神又容易抽象,我認為可以溫盤、碳足跡等工具方法或手法的概念,讓我覺得,可以用盤查的觀念調整自己負責的品質系統內稽手法,相信會更有效益

【訓練單位回饋】
對此次安排上課地點覺得方便(捷運可達)、上課也有貼心的點心提供很OK,講師實務經驗/專業也都很夠。唯上課方式與教材,個人的建議: 由於此類課程涉及到條約就是比較生硬,但我想大部分上此課程的學員動機並非是於課堂中學條文,這點講師有顧及到,因此非必要的條文也都盡量帶過,我認為能夠有更多的練習或演練是可以穿插到課堂中的,加強學員學習的成效,3年前我上過SGS也是列入補助專案的高階環境安全管理課程,因為也是整天的課程,課堂中有安排相關或非相關的演練,可能只是分組進行腦力激盪等小遊戲。另外教材部分建議可於開課前與講師確認上課的內容或順序,因為發現部分上課內容或練習的表單沒有印出(雖然有放在網站上可自行下載),但講師上課講的重點就無法及時抄寫,作為日後複習依據,講義可只印上課用到的,其他的讓學員自行於網站讀取即可。謝謝。

匿名 提到...

李靜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 希望瞭解目前國際、國內對於溫室氣體議題的發展趨勢。
2. 想了解『碳足跡』議題在國內外發展趨勢,並對『碳足跡』能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並非學習相關專業知識但透過這門課程可以有系統的將溫室氣體盤查的概念、技巧瞭解清楚加上實做的課程安排,也可以增加印象,瞭解執行時的細節。另對
1. ISO 14064相關條文
2. 溫室氣體盤查管理與驗證方法
3. PAS 2050產品和服務碳足跡應用標準
經過講師的解說都有了更進一歩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六個星期的課程,雖對碳足碳盤查及碳權管理有粗略概念,但在盤查技巧與收集資料方法上尚處於摸索的狀態,因此對於盤查的工具與手法尚需多深入了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尚未將所學的新知識應用在工作上,但仍期望能深入學習這一方面的知識日後能應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曾參加過幾家訓練單位所辦的訓練課程,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承辦單位人員服務態度非常好,訓練課程內容亦符合學術與產業需求,是值得推薦的訓練承辦單位。

匿名 提到...

【姓名】林宥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異常,直接影響人們賴以為生的居住條件,期望藉由此課程了解”溫室氣體碳足跡及能源管理”之國際規範與國內推行使用之盤查程序,了解如何因應及改善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學程裡了解企業活動與溫室氣體盤查、數據蒐集、排放量計算、甚至排放清冊、盤查報告書製作與查作業相關事項,皆是為減緩全球暖化的責任與工作。過程中從京都議定書所管制的六種氣體及二氧化碳當量(CO2e)的計算;全球暖化潛勢(GWP)與排放籌鑄邊界鑑別等一系列深入淺出的引導。讓溫室氣體排放基線盤查工作得以落實充分掌控與管理溫室氣體排放現況,可將盤查結果,作為減量與推動溫室氣體驗證的相關依據。
國際第一套碳足跡盤查標準與指引PAS 2050:2008已由BSI制定並於2008年10月29日公告,並2011年改版。世界各國參考PAS2050標準制定其國內的碳足跡盤查標準與碳足跡標示制度,協助個人服務之企業從溫室氣體盤查、邁向碳足跡盤查,並朝向低碳創新的商業價值。
至今,除國外知名大廠均已陸續完成銷售產品碳足跡盤查標示認證,連國內龍頭企業及部分中小企業,亦一併認同此認證工作的重要性,攜手將自家產品完成碳足跡標章,慢慢使每項產品融入於生活中。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自身已很期待與工作直接關連的課程,所以從頭到尾全程參與,而且很仔細地聆聽。然而因為上課內容很充實而且很專業,一時之間無法完全吸收這些資訊,仍需要再多翻閱講義及所提供開放之網站連結資料來複習,先有一定程度之了解,日後再配合實際專案工作執行,發揮今日於課程習得的效益。
【所學知識於工作上之應用】
上完了這門課以後,了解公司內部對進行此認證資料留存的不完整,將建議公司完成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的認證,使公司的產品在市場上提早建立綠色形象的品牌。
【對受訓單位之回饋】
非常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的兩位老師及工作人員,對上課過程的用心與細心準備,完整的提供對產業供應鏈實施溫室氣體及碳足跡盤查之課程。希望能有更多適合於各行各業,使企業能永續經營的課程開授。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20130413~20130518) 心得

【姓名】
梁高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了解ISO管理手法,以利能源資訊系統的建置能更完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近來執行廠務系統的FMCS建置,有參加一些研討會或課程(西門子產品發表、資策會綠色機房等),對節能省碳的ISO管理系統都稍有提及,但總是有矇矓無法深入之感。2013/01上網查到高雄有開這門課,就決定要上了。幸好老師們不僅理論強,更富有廠商輔導的實務經驗,上這門課很值得。
這門課主要內容是ISO14064-1、ISO14064-2、PAS2050、ISO50001這四種管理系統,綠色產品的趨勢,道德上是要做,實際上也不得不做(政府、供應鏈壓力)。前三者,起初我只是抱著聽聽的態度即可,沒想到卻入魔般的,為了實作workshop產品生命週期的作業,還跑去買了蛋雞養殖的書來參考,收穫頗豐;最後者,是我主要的目標,因為廠務系統對於設備時間稼動率、能耗KPI相當重視,在此,學了比較有系統性的評估方式,以及對廠務設備的改善有更深入認識。
上了課,感覺就有了底子,和別人提到這方面的課題,就虎虎生風似的。感謝主辦單位的師資陣容,對各式實務經驗舉例甚多,對理論也能講得神氣活現的,對我工作上助益良多。最後一天舉的節能工廠範例¬—宏遠,更是這幾天的超強勢股哩,綠色工廠,讚!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相當實務,短短六天課,每日都精彩,一直努力在吸取老師的理論和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業主要求的各式軟體系統,大致可了解為何而做,也比較有大方向和參考依據。如節能方案管理、各式能源統計、每日ISMI-KPI計算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一切感謝。素食便當少一些加工品會更好(最後一天才反應,就立即改善了)。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第1期 心得報告

姓名:陳承棋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前全球暖化,人類活動加速溫室氣體排放,為瞭解生活之中,不論工作、休閒、育樂,如何有效的減少室氣體排放,為地球儘一份力。

二、學習後心得報告:
原本在公部門工作,其工作內容與環境保護密不可分,因非屬編制內正式人員,工作無保障,斷然下定決心離開近13年的工作環境。本身又是環境保護相關科系畢業,並領有各類環保相關證照,欲投入職場,雖非不易之事,為加強自身本職學能,經朋友告知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有「產業人材投資計畫」辦理各類職業訓練並補助相關費用,於是報名了本課程。
人類自工業革命後,大量使用化石燃料、開墾森林、濫伐林地,造成環境破壞及污染,漸漸地成為全球性環境問題(全球暖化、臭氧層破壞、酸雨、廢棄物越境處理及物種滅絕等)。經參加本課程後,瞭解碳足跡非指本身一日生活所排放的碳量,而是一日生活中所接觸的事物,舉凡食、衣、住、行等,所排放的碳量,都必須加總;確實達到能源有效利用,及替代或再生能源開發,以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及生態環境破壞。
不論,日後於何產業就業,應儘所學,將環境保護理念(不論空、水、廢、毒、環評等)推行,為是重視環境的整體性、強調環境行動及問題解決、重視職業類群人員的教育。致力於產源減量、回收再利用,期許公司結合綠色設計、綠色生產、綠色產品、綠色行銷、綠色消費,成為經濟性、環保性的綠色企業。

三、自我學習評價:
在短短地6週中,雖非完全到課,仍認真聽講師教學、說明,並努力的完成課後練習。課堂中也感受到其他學員的用心,遇疑問時,立即發問,與講師討論,並舉實例加以說明,讓學員更加清楚明瞭。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首先,先瞭解公司經營理念,進而由產品去反推製程、原物料是否可以轉換無害原物料,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改進為清潔生產,由工業減廢邁向綠色企業。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 貴單位辦理本課程,及6週來一直協助輔導的工作人員,用心的為學員們準備午餐、點心及飲料,並時時刻刻關心學員上課情形及反應。再者,企盼 貴單位能持續辦理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及環境保護相關課程,讓學員更加瞭解作業環境安全及環境保護之重要性。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2/04/13~102/05/18
心得繳交方式

[姓名]
鍾旭正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報名的動機,主要是想藉由課堂上老師的帶領與各業界的人士互動下,來更深入的了解世事下國際觀注的問題與企業間的接軌及推動,因此在這次的課程,除了想知道各條文的闡述要領外,以及如何的運用工具逹成所謂的控制手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參加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除了讓我得到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成果外,也從老師授課的過程中讓我了解目前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的趨勢與控制工具,借由相關的管理與計算,得到具體且突顯在耗能源上重要的因子,使企業依其方法與手段來做為改善的標的,不僅可減少生產成本的固定支出外,亦可節能減碳減少污染。
其各人認為運用這些方法的另一種考量,不僅僅是要減少溫室氣體對環境衝擊所造成的影響,而是所謂的有效控制及適當的能源使用行為,倘若各企業能針對能源進行有效的盤查與管理,或各消費端能有條件的採購低碳商品,在應對原項下高耗能的商品自然被淘汰,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自然就減少了許多,因此環境保護如果能從源頭做起,企業善盡社會道德,清潔生產、減少污染,那人類的居住環境也會更加美好。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自我感覺良好-在課程中我有了解所學的東西,若工作上有需求時將竭盡所能為之表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目前所屬公司針對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並不熱衷,課程所學僅作日後之參考。但能源管理將會運用於居家生活的控制上,以減少不當的浪費。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受訓過程對辦訓單位各方面質量上感覺很好,無其它建議。但如能結合學校學分制課程,依貴校之名氣必受社會人士喜歡。

摩哥艾 提到...

[姓名] 余汶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抱持著多方學習的心態,希望多瞭解溫室氣體組織型盤查及碳足跡與能源管理應用的相關知識與運作方式,有助於日後職場運用、執行與管理時之有效溝通。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感謝講師們鉅細靡遺的說明相關知識單元的內容與實務運作時之現況、問題、解決之方法等,著實獲益良多。雖然本人目前從事環境工程之工作,現已規劃朝向環安衛領域發展;經過此次課程,對於瞭解未來工作內容有更進一步地認識。日後持續研讀課程講義資料,有助於增強領域知識與信心。
常聽同學、朋友們提及碳足跡、水足跡、能源管理、ISO 14067、PAS 2050、LCA等議題,頗為好奇,卻總是一知半解;經過講師們精闢解說與實際操作練習,對於上述議題之內容已頗有認識,並可融入實際運算碳足跡、能源管理之流程、探討控制權範疇界定、分配原則、關鍵因素等差異性判別,有助於日後與共學相互討論、學習,提昇自我價值與專業認知。
另因本人屬跨領域學習,大學是會計學系畢業,研究所則是選讀環境工程;對本次課程之認識,頗有環境會計之意謂,將會計程序融入環境議題之管理,著實有趣;相信隨著世界各國對環境議題之日益重視,碳權管理與能源管理等兩大課題,依循財務會計之模式,將於企業經營領域佔有一席重要地位,不容忽視。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內容充實繁多,實非短期能夠融會貫通;上課時傾全心力注意聽講,勤做筆記,適時提問,並將講師們提供之電子資料下載齊全;此外,同班學員來自於不同產業之勤學,課堂討論內容豐富,講師答覆清晰易懂,增加許多產業實務經驗。本人對此次課程之收益甚多,加上勞委會補助款項之挹注,倍感值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人職務屬規劃工程師,非屬公司內部實際執行省碳節能政策之管理單位。聽講本次課程之後,明白節能省碳的工作不僅是公司少數人的職責或專權,任何人、任何動作都可以做到節能省碳。所以,就本人職務而言,碳足跡、組織型盤查、能源管理等概念,除了瞭解並從生活細節中執行,也許可以將相關想法融入規劃報告或者是簡報,有助於推動並提昇規劃工程之價值感與對環境之有益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受訓期間的環境、教學資源、人員服務等,皆屬優質服務水準,謝謝工作同仁的努力。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純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 瞭解目前國際及國內對於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議題的發展與趨勢
2. 瞭解何謂碳足跡、碳權管理與能源管理
3. 瞭解碳足跡計算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溫室氣體及碳權管理由京都議定書制定開始,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近幾年來倒突然變得相當熱門。當初由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獲知這門課程訊息時,只是單純想瞭解目前國際及國內對於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相關議題的發展與趨勢,連碳足跡計算方式都預先推估會是用質量平衡方式來推算,上完課才知道這部分應用在實務上有所困難。
對於溫室氣體盤查ISO 14064及PAS 2050的條文、盤查清冊建立、盤查工具使用、數據品質管理及能源評估與管理等等的實際導入情形,倒是很意外的收穫。整個盤查過程其實是蠻繁雜瑣碎的,需要耐心及確實掌握每個時程注意事項,這部分兩位講師精彩的案例分享及執行細節解說,倒是解惑不少。藉由分組與產業界前輩及講師互相討論學習,有很大的獲益。

[自我學習評價]
講師輔導實務經驗豐富,學習狀況佳。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知識與目前工作無相關性,但對於新知識的獲得是很寶貴的資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承辦單位人員服務熱忱,提供的餐點非常美味,希望可多提供辦訓的課程資訊。

匿名 提到...

[姓名]
謝慧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溫室氣體盤查驗證、碳足跡及能源管理系統之建置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溫室氣體及碳足跡是現在國際間非常熱門的議題,此課程讓自己對於溫室氣體及碳足跡的盤查工作有初步認知, 在課程中透過分組實例演練、討論、計算,讓學員對盤查的工作範圍及碳足跡計算有更深入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目前公司也積極推動相關課題(綠色工廠、碳足跡、綠建築),希望能將所學能夠發揮在未來的工作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藉由此課程增加個人的專業技能,讓自己的工作可以有多元化的技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本課程之所有工作人員及講師的充分準備與教授課。




匿名 提到...

溫室氣體碳足跡碳權管理及能源管理應用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2/04/13~102/05/18
心得繳交方式



[姓名]劉哲利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是從事顧問業,雖不是從事溫室氣體相關業務,但正因為是一個環境從業人員,才了解溫室氣體管制的重要性。對於熱門當紅炸子雞,務當專研學習,提升自我競爭力,期能更認識溫室氣體管理、學習ISO認證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課程讓我學習到世界上及國內碳權管理的現況,有關1. ISO 14064相關條文、2. 溫室氣體盤查管理與驗證方法、3. PAS 2050產品和服務碳足跡應用標準 4.能源管理盤查。5.水足跡。
老師上課方法十分新穎有趣並扎實,先介紹整體環境背景而後列出詳細的法條規範,為了避免太沉悶其中還穿插了一些淺顯易懂的短片;課堂的分組討論擴展了學員的產業眼界,有目的卻無形中為我們訓練了與輔導廠商溝通的技巧;藉由模擬廠商製程,估算製程所製造出的溫室氣體,讓日後估算溫室氣體輕鬆不少。老師於簡報器材上的操作更是有一套,切換自如的簡報與補充資料,行雲流水,讓我為之驚艷;還有網路的共用平台,隨時在更新與補充資料,不藏私不怕我們學,讓我學習到分享教學的方法。

[自我學習評價]
周末的課程一開始強迫自己報名,上到後來越聽越有興趣,上課和同學討論的過程中也了解到自己的程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若以後有在產業界服務,就知道如何說服上級、老闆接受新的環境執行計畫:如何運用環保做到行銷、省錢甚至賺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貼心的提供午餐、課中小點心,問題有問必答,還登陸了中小企業的學習時數,可為教學機構的楷模。好,是比較得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