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第1期(台南班2013/05/25~2013/06/22)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第1期(心得繳交)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時渝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知悉投資與金融商品操作之方法及流程。
2.了解投資工具及金融商品之定義。
3.知曉金融商品定價之準則。
4.了解投資之原則及相關運用及避險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以簡顯易懂之教學方式,授予投資及金融商品操作策略之概念與準則,茲舉複數國際及業界相關投資之案例及金融商品,分析其操作方式,如:選擇權、認購權證、認售權證、共同基金、不動產證券化化商品,並逐一介紹其定義及原理,更配合股票之趨勢分析及技術分析,藉以利於觀察金融商品之買點及賣點,更藉由認購權證及認售權證配合股票,以達致避險之功效,藉以降低風險,並投高投資報酬率;此外,講師更帶入其業界所學,分析創業之財務管理,並評估獲利之可能性,並舉實際案例,諸如:民宿、餐廳,配合EXCEL帶入公式進行試算,茲逐一詳述並分析其可行性,據以呼應投資理論,令學員更能知悉相關參數對於獲利、成本及折舊之評估;再者,講師更就與學員間建立SKYPE群組,令學員與講師能於課外進行投資相關操作及討論,以增進學員對於投資之分析及觀察能力,以為學員爭取及創造較佳之財富者。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投資與社會中具有極大之重要性,其相關係到世界整體之經濟及市場,對於個人而言,其亦是一種可帶來獲利之方法,故經此課程,令吾人更進一步了解金融商品及投資之方法,並嘗試其相關操作,期能利用所學而帶來獲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有助於了解對於公司之發展及其經營狀態,期能結合本人於法務之專業,協助降低公司內之成本支出,為公司爭取較佳之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相當優良,於課程上,本人非常期望能於台南加開「智慧財產鑑價」之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夠予以安排,謝謝您。

匿名 提到...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2/5/25~102/6/22
心得報告

[姓名]
林建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資本預算編列, 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與操作實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資本預算編列課程上,老師以餐廳及民宿為例子,詳細說明了各項預算的估算及攤提,還有營運後的目標估算,最後帶出整個營運損益狀況,另外也分享了一些實務上經營成功的案例,對工作上的預算編列執行有更多的了解.
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之操作,以前從未實際操作,老師從基礎教我們,包含什麼是選擇權(Options),保證金, 權利金,履約價格,買賣雙方的權利義務,可能的損失….Etc, 選擇權的基本型態包括了買權(Call) & 賣權(Put),種類有指數選擇權(台指,電子指數,金融指數,非金電選擇權..etc),商品選擇權,個股選擇權…etc,透過老師的講解,對選擇權終於有了比較完整的了解,它是槓桿很高的投資工具,也伴隨著高風險,它的目的最主要是在於避險,透過與股票投資結合,能確保投資者不會有大賠的風險,在股市有大行情的狀況下,也能大幅提高獲利率.


[自我學習評價]
經由這次的課程,更清楚了解基金,不動產證券化,股票及選擇權的投資技巧,及如何運用這些工具來降低投資風險,達到較高穩定報酬的目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資本預算的評估,編列,執行及攤提方面, 剛好是工作上也常遇到的業務,老師供的一些實務經驗剛好可以運用,對工作會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安排課程,隨時提醒學員上課應注意的事項,未來課程的內容介紹,供有需要的學員參考;以及貼心準備咖啡包、茶包和點心。感謝此優良的辦訓團隊,謝謝。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潘宥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透過課程的學習,對於投資理財工具的運用能更精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杜麗娟老師不吝嗇傳授她的寶貴經驗,傾囊相授;當然,這些運用技巧還是得靠學員們下課各自努力硺磨,不過倒是讓我對於投資理財這個領域更深深著迷了~
在公司,我的工作職務就是財會人員,雖然目前職務內容部份與金融商品投資運用關連性不大,但我相信今日選擇了進修這門課程,除了目前可以為自己增加非工資收入外,也可以為未來的工作職務提前做準備!
而本次最大的收穫就是對股市投資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另外也多認識了一項投資工具--「權証」,因為身邊已有朋友開始用權証來做投資理財,但是對於原本就對股市投資就不是很厲害的我要去觸碰權証,是一項相當大的風險!剛好藉由這次課程的機會去初步了解,基本上還是得做足功課再進場投資才不會讓自己血本無歸!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每個禮拜都得從岡山回來台南市來上課而且已經脫離學生生涯十年的我,在本次課程都能全程參與無遲到早退及缺席,對此向學的精神感到小小的驕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課程與工作上最大的關連性應該是整體大環境的景氣,不論景氣好與壞,大眾都希望藉著投資來創造額外的收入;而敝公司是傳產製造業,以貨物出口為最主要營收來源,匯率的波動對我們公司來說是影響最大的,所以我們每日最關注的就是匯率的波動,就跟股市看盤一樣得隨時注意匯率的買點及賣點,以降低匯差損失及提高匯差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提供如此舒適的上課環境,還有感謝單位人員辛苦的服務我們這群學員,希望辦訓單位爾後的上課時間都可以在星期六或日,讓我們這些在外縣市的工作者能夠有機會來此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李昭慶

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報名這堂課之前,我認為自己是個對”投資工具、金錢流動趨勢、全球景氣變化”一概不通的年輕人,深感必須要加強自己這方面的知識,因此,從了解各項投資工具及金融商品開始,希望藉由老師的提點,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之道,進而深究富有興趣的投資工具,”做好功課再下手”是我堅持的一點,人不理財,財不理你!
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安排方面,杜麗娟老師從基本的投資報酬率、年金概念告訴我們在做任何投資之前,盡量做好全盤的估算,一方面控制自己的成本,一方面有督促自己的效果。
杜老師在課堂中介紹的投資工具依照不同的風險等級及投資報酬率有基金、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工具、選擇權、股票,對這些投資工具有些概念後,再來思考什麼適合我呢?或許現在無法給自己一個正確的解答,但是基金及股票對投資新手的我來說可能更好上手,而瞭解這些工具不僅僅是熟悉它的操作模式,更重要的是能夠了解如何評估在不同景氣、趨勢下該進行何種操作,及全球的金錢流動趨勢,”什麼時候適合哪一種工具”是我在這堂課所獲得重要的課題之一,當然,如何履行這一點還是需要累積經驗及觀察市場變化,沒有人天生下來投資就會賺錢,更沒有人投資穩賠錢,只看每個人如何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
三、 自我學習評價
回頭看看這幾週的課程,確實帶給我的大於我自己預想的,不僅初步了解了目前市面上較為熱門的投資工具,更加強了我的基礎如投資報酬率的相關計算及資本預算表的編製,這堂課雖然結束了,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更重要的是自己有個努力的目標了。
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工作是在製造業擔任生產部製程工程師,投資相關的課程對於本業並無太大幫助,但一開始都已心裡有數,這堂課對我來說是業外努力的目標,絕對不亞於本業。
五、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首先很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了這門具有豐富多元內容的課程,也感謝杜老師,開啟了我的投資路程,對這門課會有個小小的建議,本身會希望每種投資工具的介紹及講解能夠增加為兩堂課,也就是至少10個小時的課程,稍微深入的提點一下學員,相信能夠使學員更了解相關內容,也可以進一步使這門課程更趨完美!

匿名 提到...

【姓名】: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投資金融工具並學習如何操作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課程人數較多,學員來自各行各業,與課程相關的背景知識參差不齊,讓老師難以按原先課程進度教學,講太深有些學員聽不懂,講太淺又容易讓有基礎的同學覺得無法得到自己所希望得到的學習。建議以後此課程可分初級及進階兩班,這樣無論講師容易教學,同學也會比較容易吸收。
對我來說,有些東西是原先就知道的,但知道的並不夠深入,尤其是最後一天課程的技術分析,讓我更了解到交易量與線圖的重要性,希望藉由自己的研究及師長同學間的互將切磋,期許自己的積蓄能藉由穩健的投資慢慢增加。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上盡可能的認真聽課並詳做筆記,然當下吸收仍然有限,需再找時間好好整理內化,才能確切了解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投資金融工具可以讓我在作投資循環的查核時能夠更了解公司的投資評估夠不夠確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承辦多樣課程,優質的課程規劃及服務讓我在工作閒暇之餘有學習的途徑。

匿名 提到...

[姓名]林仲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金融商品操作與投資工具並不熟悉,此為現代人所需了解的理財方式,期望能了解與熟悉相關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謝謝杜老師精闢的講解與詳實的教材,也謝謝基金會用心的規劃與體貼的服務
以前對於投資理財的資訊都是來自於報章雜誌與媒體,很多相關知識都是模模糊糊、一知半解,這是第一次有系統、有規劃的接受金融商品與投資工具的相關課程,從一開始的投資導論:報酬的風險評估與管理開始打基礎,再來由初值、終值、利率等專有名詞的介紹了解,先讓學員們有了共通的語言之後,再進一步的將投資工具細分為五大類並深入地進行介紹,輔以相關實際案例讓學員們印象能更加深刻並實際操作運用,尤其是先前僅接觸過基金與股票等投資工具,課程中不但修正了很多我們先前錯誤的觀念,更能在點時間內讓學員們了解不動產證卷、資本預算編列與金融選擇權等多樣的投資理財工具,讓我們有更多元化的選擇,且有更多的管道能得到相關的資訊,當然,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做出更符合自身所需的決定與判斷,減少遇到的障礙與挫折。

[自我學習評價]
很高興有這個課程能夠學到一般學校或公司所沒有提供的知識,過程中了解到相當多關於投資與金融工具的理論與實務,十分高興能夠獲得自身所欠缺的東西,在上課過程中並不會覺得無聊或不進入狀況,在一個月的期間中建立了基礎的概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課程對於工作上的相關性並不大,而是個人的理財規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發基金會是所上過的課程中環境最好,人員最用心的一個辦訓單位,除了偶爾的冷氣漏水意外,其餘均是無可挑剔,謝謝你們將這種辦訓模式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朝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可多吸收新資訊及加強還不足之知識領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投資領域來說是比較廣大而無法綜合比較有規劃的步驟,經過上課老師指導與建議方向或提供相關不足知識後可以比較有明確的目標與規劃作法,期間還有課堂上的問與答及homework演練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到課程的重點也比較好進入此課程的內容,對於工作上有不少的協助,比如財務報表的初步了解,相關投資方案與法規或自身比較有興趣的投資理財資訊

[自我學習評價]
期望在投資領域中可以有更多的工具應用並讓自己更接近財務自由的理想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財務報表方面的學習可以應對公司內部或下屬提供資訊的準確性與合理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有比較多的輔導證照之類或可自辦證照之類的課程加入,可以使用於工作領域或求職證明

匿名 提到...

姓名:陳姵頤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現在屬於低利率時代,定存的利率跟不上物價波動,故想藉由投資來規劃以後的生活,讓辛苦錢發揮最大的功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由利率的換算、基金選購教到她投資實務上的成功案例,讓我對投資理財更有興趣,雖然投資有一定風險,但至少了解現在有哪些投資工具及如何判斷怎樣的時機點可以進場,才不會變成聽信明牌卻死的不明不白的投資者。平時一些不起眼的花費在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後也是一筆驚人的開銷,所以年輕時就應有理財的觀念,才能維持人生生老病死四大階段的尊嚴!王永慶說的好:「你賺的錢不是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一塊錢」充分道盡了儲蓄的重要性,但“你不理財財也不理你”所以花費中每一個過程都需要仔細的計算才能達到最經濟的效果,故想要學會投資理財,必須先去學習瞭解一些理財相關資訊後,再去選擇較有把握的理財工具下手,不要盲從、培養該有的理財知識、控制慾望、懂得適可而止、設定自己能接受的停損點。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課後開始對選擇權開始有興趣,想繼續研究此項金融商品為自己的獲取更多的利益,雖然對投資還是有點畏懼,但老師上課有詳細的解說對此項商品有更大的信心,希望第一次投資能有好的開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此次課程與現在工作無相關幫助,但學習到對理財上的計算及改變對投資工具刻版的印象,投資不只是買賣股票及基金,投資其實可以多方作衡量,然後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進場。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貴訓練單位的服務人員人很NICE,教室設備也很優良,現場還備有茶水及餅乾,讓人在這上課感到很舒服且輕鬆。

匿名 提到...

【姓名】蔡利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選擇權以及權證有進一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當初報名這個課程主要是看到課程大綱有選擇權相關的部分,剛好本身想了解這方面的內容,因此來報名上課,課程中透過老師詳細的說明,也了解很多投資相關的金融商品,例如權證,前陣子常常聽到很多人討論,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經老師說明以後,覺得對我們上班族而言,是一項門檻較低的投資工具,透過權證較大的槓桿原理,可以參與投資金融市場,是這次學到的項目中,最想拿來應用在未來投資規劃裡面的工具。
選擇權的部分則是透過畫圖,讓我更了解如何判斷多方以及空方,透過不同的下單方式組合,可以達到最佳的獲利組合。其實選擇權與權證是類似的金融產品,差別只是選擇權買的是台指,而權證買的是個股。上完這門課,讓我找到更容易入門的投資工具,十分感謝杜老師以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這個課程,讓我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對於投資工具還算是初學者,除了上課講解以外,老師也給了很多補充資料,期望能由這門課所學當作一個好的開始,多了解些投資工具,進而有一些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門課所學目前尚無法應用於工作上,主要是希望透過學習投資工具,平時就可累積個人財富,若日後工作不穩定時,亦可免於生活匱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的課程都很不錯,這次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算是一個入門課程,未來如果可以的話,可以針對單一項目規劃較深入的課程,讓更多人能夠學習如何投資理財。

匿名 提到...

學員:鄧偉丞

[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經由課程學習達到了解現有的投資工具及金融商品的基本知識與操作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基本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相關知識-獲利的算法如資本利得與投資所得,現值的算法,還有很多其他的知識,在此不再贅述。
共同基金-基金的類型(股票型,債卷型,貨幣型),基金的基本操作,如何了解基金的績效(Beta, Sharp, 期間獲利率等等)。同時了解於不同的大環境下要如何操作不同基金的方式,另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及不動產資產信託(REAT)也多有著墨。
投資預算表-當要做一項投資項目,必須要了解資金的需求及投資的效益,經預算表的演算後結果了解其投資效益,如達到或超過我們的預期,則可以投資,反之則要謹慎考量及了解。課堂上也用實際的案例操作,加深學員的印象。
選擇權-此金融商品對完全陌生的我,著實式上的非常的辛苦,買方賣方的買權賣權,還有多頭市場及空頭市場的環境下要如何去操作,還有走勢圖型的分析,再再的衝擊我這門外漢信心,但是經由一整天的課程,我也初步的了解到這門商品的特性及後續要如何去了解它
股票-了解要如何去茫茫股海中挖掘出一些優質股,並分析圖型了解觀察股的基本走勢,進出場時機。利用工具例如K線,K%D%,日月季年線圖及出量圖等等來輔助同時配合大盤及大環境的消息,來做判斷目前的攻守策略。

[自我學習評價]
原先對此領域是完全陌生,也並無興趣去了解,以往投資這類商品,完全聽由理財專員的建議與鼓吹,股票方面的投資也是透過小道消息,由於不懂商品的特性與獲利點,故往往錯過賣點,同時也不懂風險控管,設定停損點,結果就是聽天由命,賠本收場。
藉由此課程,讓我學習到相關的基本知識,同時了解投資商品操作方式及如何簡單判斷該投資商品是否可以投資,這對未曾碰過此金融領域的我而言,真是獲益良多。
原先對自己上此堂課不具任何信心,怕上課會變成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但是杜老師帶領我們一步一步的進入課程的主題,風趣有效率的教育方式,讓門外漢的我在每堂課後均有得到自己想得到的知識,不僅如此,往往還額外吸收到更多的知識,真是受益匪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的工作與金融商品並無相關,上這堂課是要補足本身的不足,充實自己的知識,由於本身對此課程也有濃厚的興趣,故上這堂課也分外的專心與融入,進而學習到很多的東西。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基本上而言只是一個入門基礎課程,如果可以針對依些比較熱門的商品,再開進階班的課程,相信可以吸引更多的學員,除此之外,我覺得貴單位辦的很好,謝謝貴單位提供一個優質的環境,讓學員可以在如此優質的環境下學習。

匿名 提到...

學員:蕭智翔

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夠了解到目前市場上有多少種類的投資工具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並了解其來龍去脈,以期為未來投資理財規劃有更基礎的認知。

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及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所學在工作上的應用:
杜老師以相當詼諧有趣的上課方式將艱澀的數學計算,包括資本預算表的編列、各項評估工具、基本會計計算等等,其中收穫最大的部分是在資本預算表編列的部分,由於我並非商業科系畢業,過去從未接觸過會計相關課程,加之數學的部分不甚擅長,在課程上杜老師用最簡單的方式讓我能夠理解並編列簡單的財務假設。
資本預算表的應用範圍很廣泛,以工作上來說,目前公司正在建立新設廠房,當把學到的資本預算表概念應用進去時,能夠看到不同部門所見之處,對跨部門的溝通是有顯著幫助的,在設廠評估時會進行Feasibility study〈可行性評估〉,緊接著進入Conceptual Design〈概念設計〉,完成後才會得到一個造價估算,對我自己所在的部門 - 品保部門〈Quality Assurance〉而言,最重要的是廠房設計是否合乎GMP法規規範,但對老闆而言,最重要的是這個廠房到底要花多少錢?多久才能夠回收?未來能為公司賺多少錢?
在實際工作應用上,之前採購儀器設備前必需編寫儀器設備的使用者需求〈User Requirements〉、Feasibility study以及採購單,在課後能有更深入的理解,能夠應用到工作上。
2. 所學在個人生活上的應用:
在個人生活上的應用當然是金融商品的介紹以及技術面及基本面分析,
尤其以各種金融商品,包括選擇權介紹、ETF介紹、權證介紹及債卷介紹特
別實用,在資產分配上能有更多的選擇以及應用。

三、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過程中,遭遇最大的問題在於毫無會計相關常識,所幸杜老師能夠使用較為簡單且重點式的教學,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將非常重要的部分有所認知後,我對基本會計及財報分析有個簡單的認知,而後在空閒之餘也能自習相關課程。

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謝謝貴單位的舉辦,各項服務都幾乎完美,僅提供一些小小的建議,例如建議貴單位可購買遙控式的雷射筆,供老師簡報時使用,可以讓老師不用走到電腦前做換頁的動作,以及麥克風及白板筆的準備,其餘部分貴單位的準備都是非常周到的,小小的建議供貴單位參考。

匿名 提到...

姓名:吳淑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會選擇此課程,單純只想對於目前五花八門各項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藉由專業教師授課得到一些相關資訊的基本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剛開始時曾擔心課程過於深奧,無法跟上進度會有挫折感,所幸教師是一位親和力十足且教學認真的好老師,雖有些課程因為時間關係無法詳細解說更清楚,但整體而言,在這門課程中,我個人覺得學習收穫頗多。
[自我學習評價]
當我決定學習任何事務時,我會自我要求做到,不缺席、不遲到、不早退,認真聽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目前本身並非從事該相關行業,故無法應用於工作上,但對於個人生活理財上,卻有相當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未來課程的需求,目前我鎖定的學習課程是電腦EXCEL中函數應用,但對於不同領域的課程,有機會且時間允許,我會樂於參加。

匿名 提到...

[姓名]陳翰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對投資工具能多了解,其分析其趨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後了解了不少的投資工具及如何去分析市場目前的走向,希望能將課堂上所學的應用在實際的市場上,讓自已能在工作之餘還能有一些小小的外快,感謝杜老師在課堂上用心的教學,讓我知道投資是要不斷的去學習及分析,目前還是在懵懵懂懂的狀態所以會多看一些財金書籍及將講義看熟,及多上一些相關的課程,以下則是個人的整理大綱:
1. 做好個人財務管理,盡可能使個人資產負債表上能夠有多餘的結餘;而非透支。2. 根據投資計畫;有紀律且不間斷的執行,並根據不同的外在環境與內在條件的改變;做一個適度的調整。3. 投資標地應以能夠使資產穩健增值,且可以額外的產生正向的現金流入為投資首選。4. 做任何投資決策之前,應多去了解該項投資商品的相關專業知識,在尚未了解該投資商品之前,絕對不做任何的決定。
[自我學習評價]
多學多聽多問,不懂要馬上請教老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技術線的一些名詞會比較熟悉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多多收到辦訓單位的一些投資及上課的資訊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立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透過此課程瞭解財務基本知識,以及各種投資工具,進而可作為實務操作之依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之規劃除了從中學習到金融投資的基礎概念與運算,包括現值、終值及年金等,杜老師還會在講授完特定單元時,適切地給予練習題,此不僅能加深學習印象,還能馬上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若因此發現有不懂的地方,就可配合老師逐題的解釋而進行理解,或者是可直接於課堂上提問,同時於資本預算評估課程中,主要係學習如何製作應用於評估投資經營事業之資本預算表,例如餐廳、民宿,進一步從中解讀並預測資金財務風險、回收時間及報酬等訊息;於各種金融商品之操作實務課程中,杜老師更是透過實際案例進行分析,以及看盤軟體之現場操作與應用,讓學員們得以逐步熟悉金融商品的實際演練,亦樂於與大家分享她的投資經歷、心得與分析觀點,對於不同的金融商品提點在投資時需注意之事項,綜前所述,藉由靈活運用各式投資工具,免去不理性之投資型態,同時也學習到多種金融商品之實務操作方式,更能與老師、學員們之間進行投資討論的交流互動,皆讓本課程生動有趣且實用,而我亦從中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了五週的課程,我從中消化了許多以前未接觸過的金融名詞,同時深刻感受到於金融投資領域,仍有更多應學習的知識,俗語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因此期許自我未來能多參與此類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並非從事金融相關工作,也無商學院背景,但所學到的投資金融方法,尤其是風險評估及資本預算之觀念與方法,確實係有助於往後工作績效,及報表製作之檢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貴單位在培訓期間各方面的安排,讓受訓學員能專注於老師的講解,除了天花板漏水的小插曲外,但貴單位也能很及時地解除了危機,同時也很貼心的於每堂課程準備咖啡提神,以及小點心可隨時取用,因此仍然很期待能儘快開始參與下次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佳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在此課程中可以了解更多的投資工具及技術面之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數個禮拜的課程中,學到不同的投資工具,如:
基金:以前僅知道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強迫自己儲蓄,但不知道要如何去參考一些參數來選擇標的物,也從不知道原來是可以用轉換的方式來節省掉銀行間的手續費
股票:對於這個投資工具可以說是新手,每次看到新聞畫面上的曲線圖永遠都看不懂,但經過這次課程,學會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及基本面的分析,也認識到一些大家常講的一些名詞的意思什麼。
認購(售)權證:這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投資工具,也覺得很有趣,也很有興趣來試試看這樣的方式,但由於課堂上僅短短幾個小時,只能知道有這樣的投資工具,但若要實際運用操作上,對於新手而言是有點困難度。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這些課程的訓練後,一些基本的技術面分析、名詞解釋方面,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亦學到可以參考哪些參數來選擇投資標的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個課程對於目前的工作上並無實的應用,僅是自己想要在理財這個區塊多做一些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你們很棒,行政作業的流程都很順暢,學員有任何問題都可即時回應並解決
謝謝你們很貼心的準備小茶點,讓大家在絞盡腦汁後可以即時補充體力。
^^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姿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至少能粗淺的了解這幾種的的投資工具,還有相關的資訊要去哪裡尋找。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以前完全沒有學過有關財務的相關背景,導致自己在工作上或是在與朋友間討論到有關財務金融的事務時,都聽不懂也沒辦法融入話題。
而且以前不懂,會當作理所當然也不在意。但隨著自己有了工作收入後,開始需要有理財的觀念與運用相關投資的工具。

上了這幾堂課之後,雖然不至於會每種工具都會去實際操作,但是至少知道什麼是債卷!還知道原來基金有分ABC三種! 至於之前就有接觸的股票,也透過老師的教學,也開始懂得看一些趨勢與技術分析。不再盲從的聽信一些消息面的訊息,一昧在幫別人抬轎。

再來是透過實際的案例操作,可以知道未來如果要創業時,可以事先預計多久回本?需要多少資金投入? 透過營運企劃書的試算,針對幾個構面的評估,至少有個基本的概念與邏輯。重點是以後透過這樣的格式模擬,就可以很輕鬆的評估出創業初期要投入成本有多少了。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很多課程的內容都很模糊,但對於第一次接觸金融投資工具的我,透過這次的學習,已經是有一個大致上的概念。
我相信,第一次學習可能只吸收30%,第二次我就可以進步到50%,多聽幾次後慢慢的就可以吸收的更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本身是從事工業設計,雖然接觸財務的機會不多。但我想未來的生涯規劃是有想往管理階層去發展,相關的財務知識與背景是一定要必備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最後,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的安排,一切的安排都很好。
非常感謝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學習平台,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陳貞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對這堂課的想法,猜想應該是比較偏實務上的操作方式,但實際上課程比較著重於理論上的概念建立。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這堂課中,認識了一些金融市場上的一些金融投資工具,讓我們能大致了解到這些金融投資工具的操作模式及方法,老師也藉由分享她的投資經驗,讓我們對這些投資工具上有比較深刻的記憶。也介紹了一些好用的網站,在選股上,有一些不錯的好工具可以使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到一些技術分析所代表的意義,讓我們能在之後的投資經驗中,透過技術分析的含義,大致了解到是否為好的買點,及較適當停利、停損的賣點。以求獲得投資收益及規避掉虧損。
{對職訓單位的回饋}
此課名為”操作實務”班,建議應請在實務上或任職相關業務的專業人士來上課,讓真正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同學,能接觸到最實用的課程內容。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書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可以更深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報名這堂課程主要是希望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平常較不熟悉的投資理財學術理論,及現有之金融商品。感謝杜麗娟老師分享她的寶貴經驗,雖然本身不是財務背景人員,此課與本身之工作技能較無相關,但對於生活中之基本理財卻有相當大的幫助。杜老師在課堂中介紹的投資工具及投資報酬、基金、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工具、選擇權、股票、資產預算規劃,也介紹了較為簡單易動的金融知識及計算公式,有了基本的概念,另外也分享了一些實務上經營成功的案例,除了豐富了課程內容,更讓我們可以知道如何將所學真的應用到生活上,對於未來個人理財及生活規劃,將有不小的助益。


[自我學習評價]
經由這次的課程,更清楚了解有哪些金融商品,該如何使用,但真正適合自己的,還需要時間去規劃及持續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課程與工作較無相關性,但卻是現代生活中所必須,強力推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安排課程,隨時提醒學員上課應注意的事項,未來課程的內容介紹,供有需要的學員參考;以及貼心準備咖啡包、茶包和點心。感謝此優良的辦訓團隊,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顏威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課程開始前,能列出每次上課內容簡介,有助於課前搜尋相關資料,藉以概略了解課程內容,甚至準備問題於課堂中與老師討論;而預期的成果是開始賺錢累積財富,尚未得到驗證,仍在研讀老師的講義當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於課程上所學與現職工作差異甚大,於工作技能及態度上無法探討。
基本之金融知識,藉由杜老師從金融投資的導論,初步認識何謂報酬與風險,
在投資的領域之內,基本原則就是如何把風險控制到最小,獲得報酬最大。
經過杜老師詳實地介紹講解,進而延伸了解各式各樣的投資工具及管道,
個人最受用的單元即『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之實務操作』及『股票投資基本分析』,因為小額的投資能有比銀行定存更多的報酬,只要能了解其中的奧妙,相信大部分的上班族都會選擇這樣的投資方法累積財富。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個人上課認真,課後複習部分有待加強,希望未來能與老師一樣輕鬆地獲得巨額財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與工作完全無關,但生活上的金融知識則是大躍進,工作沒辦法一輩子,理財卻是一輩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不論是設備或課程內容,都是令人讚賞,希望有機會能再次上相關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