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1030309-1030420(心得報告繳交處)

11 則留言:

萬興淨水 提到...

請問要怎麼繳交心得報告?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謝謝您的提問
您可以參考以下的格式繳交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匿名 提到...

姓名:龔永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認識TOSHMS(CNS 15506)相關條文規定,促使公司能夠符合法規之規定
2.可以藉由上課老師的實作案例,來增進自己在TOSHMS認證準備上,更能夠得心應手
3.確認目前公司的系統,是否能夠滿足TOSHMS的認證需求,進而能夠讓公司系統更完善
4.學習內稽與外稽執行要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負責業務的變動,讓我接手公司系統面的工作,也就是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的執行與認證相關業務。雖然公司這套系統已推行執行了好幾年,但因之前我都是負責承攬商管理的業務,讓我一直沒有太多時間去認真參與這個活動,以致於剛接任這個業務時,讓我有點惶恐。不過,因緣際會下知道有這個訓練課程,就報了名。這五週的課程讓我成長滿多的,更深入了解到系統的架構及運作方式,例如:相關條文的對應、稽核要項、危害鑑別風險評估方法以及自動檢查辦法的說明…等,尤其是自動檢查辦法這一項,因為最近剛好要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單位(人員)設置變更和勞工安全衛生工作手則的報備,所以剛好應用的上,在課堂上,兩位老師都利用實例去做課堂上的解說,讓學員更容易去了解,我覺得這是很好的教學方式。上完了課,相對地對這個系統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了,所以也比較了解它的運作模式,當然就減低了一些惶恐不安。

[自我學習評價]
這次的五天課程沒缺席,當然是為了年底的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認證做準備,所以學習不認真也不行,不過學到滿多的是真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這次的課程上,印象最深刻的,應該算是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回想公司的危害鑑別風險評估數量,剛好跟老師課堂上所說的一樣,因為平時大家工作都忙碌,所以在危害鑑別風險評估上,並不會寫的很細,都是寫大的作業名稱,以致於在危害鑑別風險評估上會有所落差,所以我覺得這一塊應該是可以再加強的部份。因為或許大家以前再做評估時,教學者並未對評估者做好完善的說明及訓練,導致評估者評估出來的東西,會與實際有所落差,故我預計這一塊要執行前,要先book一個會議去做說明及溝通,收集各個部門再執行上有什麼困難點,進而才有辦法讓各部門的評估者評估出來的東西,才不致於與要求的落差太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的訓練很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讓我有好的學習環境及好的老師來指導我們這些學員成長進步。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尚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參加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希望能增進對系統認識及了解如何導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職業安全衛生是當前愈來愈值得重視的課題,良善的工作環境營造和人員的教育訓練實施都是減少職業災害事故發生的基礎。政府雖有明訂有關職業安全衛生的各項法令與措施,但就企業來說,執行內容相對零散,有些法令要求的事項是重複執行或有因果關係,容易事倍功半。
因此,經由這次的課程安排讓我對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透過授課老師其專業的知識背景及實務經驗對職業安全衛生系統相關條文的要求做相關說明、解釋及案例分享,除了讓學員更了解如何去執行勞工安全衛生法令相關規定,加以整合,並建立正確的觀念,教導如何建立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系統的方法與技巧;也比較二系統之間的差異。
企業如果能透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導入,有效的整合法令規章按部就般,提升勞資雙方彼此的認同感與確切執行,讓其呈現出來的結果更有脈絡可依循,並且透過內(外)部稽核來持續做好缺失改善及驗證系統的有效性,建立優質的工作環境,實在是勞工朋友的福氣。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讓我對勞安法規及系統導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希望有天公司要導入時能加以運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公司目前尚未導入職安系統,但在執行層面大同小異,因此透過此次課程讓我了解到哪些地方尚有不足之處需改善,並提供相關人員參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希望辦訓單位能提供一系列有關勞安相關證照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進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公司早已導入0HSAS18001與CNS15506,且通過績效認可十年;本人抱著增廣見聞及請教老師解本人之疑惑等目的而報名參加訓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於工作上沒有直接幫助(他人負責相關業務),然而於本人吸取專業知識卻有相當大的助益;除了吸取老師教導的知識之外,我亦主動請教老師問題。
童老師教導我們「危害辨識與風險評估」實作,並提供了許多的資料,我曾經請教童老師幾個問題,例如(一)公司通過績效認可,具安全衛生管理員身份的部門主管是否可以兼職?(實例略)(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16條:「參照醫師依附表三十八之建議,告知勞工並適當配置勞工於工作場所作業。」派遣工是否適用?(實例略)(三)勞工安全衛生法第29條:「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雇主應按月依規定填載職業災害統計,報請檢查機構備查。」由誰填報?追究責任(填報內容)時,是誰的責任(雇主、部門主管、填報人)?(實例略)
簡介童老師答復(一)業務主管才可以兼職。(二)職安法會將派遺納入,但目前尚未執行,如開始執行,則貴公司要比照保護自己員工相同之作為勞安法規說不得讓勞工從事....,目前僅能以派遺公司的雇主不得使勞工事....,既然該勞工有醫師証明,他的雇主是違法的。(三)法令只說雇主應....,沒說誰要報,但依安自辦法5-1條,勞安業務主管有指揮、監督之責,如該組長為勞安主管,則他屬失職。
蔡老師教導我們「環安衛管理系統稽核」實作,我曾經請教蔡老師幾個問題,例如(一)早期執行「工安查核」與現代執行「環安衛管理系統稽核」是否有關聯?(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16條:「參照醫師依附表三十八之建議,告知勞工並適當配置勞工於工作場所作業。」派遣工是否適用?(實例略)(三)勞工安全衛生法第29條:「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雇主應按月依規定填載職業災害統計,報請檢查機構備查。」由誰填報?追究責任(填報內容)時,是誰的責任(雇主、部門主管、填報人)?(實例略)簡介蔡老師答復(一)系統使用一致性表格,最好是將「工安查核」導入系統,一魚兩吃。(二)要派機構,派遣機構及派遣勞工可參閱附件(「勞動派遣概述」),(實例)可進一步由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認定,較好。(三)(實例)申報網站改他的mail不就好了。

[自我學習評價]

教室通風良好,加上老師良好互動教學方式,所以我始終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都沒有昏沈現象;雖然導入系統的業務不是我負責,然而自我的期許是充實當績優稽核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導系統業務由他人承辦,我無權干涉,慶幸我上課後又多了學習管道;換句話說,以後有問題可以請教老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開能取得證照的班。

匿名 提到...

[姓名]林慈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了解條文&實務性安全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這是我上過最棒、最充實的訓練,老師無私上課提供的教材,在我們每次上課前,都很期待吸收新知;
上課後實際應用在工作,甚至協助考試上;有相當大的啟發與影響,與其他業界共享資源;透過團隊workshop,團隊一起腦力
激盪,大家分工、老師及時指導;應用在實務工作上;上完該課程,對我個人在工作、知識上的幫助是,釐清之前困惑的觀念;
跟同事互相討論,工廠哪邊可以再加強補足,哪邊可以繼續維持優勢,在承攬安全、採購新規定及變更管理上,讓我印象相當的
深刻,除了文件是結合條文的最基本要求,回收、繳交期限、其他相關注意項,都要一併串聯考慮;老師在上課多次提到各行業,
發生過案例、用影片、圖片,協助教學,讓大夥印象深刻;課程結束後,幫助我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相當有所提升。

[自我學習評價]:上該課程自我學習狀態,雖然是週日撥出時間上課,老師教學方法,符合我的需求,讓我在假日上課,充份享受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對我在工作上應用更靈活,學習後在工作上,更具焦工廠要挑戰及預防的重點。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對於財團法人成大發展研究基金會,所開立的課程品質,我收穫相當多,找的師資相當的出色,
能隨時掌握每位學員需求,予以協助;停車地點及上課環境,都相當舒適。


匿名 提到...

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第1期
心得報告
姓名:洪紹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參選此課程是因為我是職場新鮮人,此課程與我工作內容相關,想藉此增加相關工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高興參加此課程,本班學員學習態度很積極,大家對課程參予度很高,也常在課堂中將自己工作上的實務問題提出與老師、學員一起討論,在上課中工作經驗較豐富的學員不吝將自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讓我知道業界其他公司也很注重安全衛生管理這部分,每間公司制度、類別不一樣,但大家做的面向是一樣的,讓我增廣見聞。
老師上課方式很靈活,以條文導入實務,以實際例子讓我們思考討論,也不吝分享他們的資源,常把新資訊帶給我們。老師們對於他們的專業都很精熟,但也很謙虛的再進修、學習,這點很值得我學習,要戰勝人的惰性、安於現狀的個性,時時接受新訊息時時學習,這樣才能在工作上保持最佳狀態。
評鑑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從稽核人員的選定、稽核地點、稽核內容、稽核範圍……到文件審查,很多很多都考驗著稽核人員的專業與做事的圓滑,法規條文除了OHSAS或CNS外還要知道勞工安全衛生相關規定,跟我目前工安工作有滿多相關。
自我學習評價:
我本身專長及畢業科系不是工安相關,擔任工安一職是我職業生涯中很大的轉折,我沒有工程相關背景,從小到大也沒接觸過工程,所以擔任工安職後就常參加勞工安全衛生相關課程,除了希望能從課程中學得更多跟工安相關的知識外,也期許自己有機會可以轉職,先考過乙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證照,讓自己有更多的籌碼,轉任其它更適合自己的工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每間公司、每件工作不論大小都需要評鑑、稽核,有評鑑才能進步才能更科學化管理,有稽核才能讓工作環境更安全。我們公司有通過ISO 9002認證,不過已經有一段時間,認證的東西有些已流於形式化跟現狀有些不符,可以用在課程中所學跟公司目前現狀相比對,找出一些可以改進的面向,將所學實際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專業的師資、乾淨的教室、舒適的環境、還有服務人員的貼心準備,讓我們在整個課程都很順利進行,下次有自己喜歡的課程會再報名參加。.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宥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目前工作內容與上課課程關聯性不高,當初會想上課只是單純地想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所談及的內容為何,所以沒有設定自己要學習到甚麼東西,畢竟自己對這課程一點概念也沒有,如果真有預期,就是期許自己能對這部分有一點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本課程的學習,對OHSAS18001與CNS15506其實是有初步的了解,也接觸到不少這方面的知識,雖然在目前的工作上或許是沒有太大的幫助,但畢竟對自己而言,這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套用在目前的部分,應該是對自己在工作岡位上的態度,能夠以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工作部分。我想這課程所學習的知識也是上工作過程中自己會忽略的地方,經過課程的學習對自己在看工作的部分會更加仔細。另外,在開始接觸此類課程之後,應該會繼續朝更深入的部分再多加了解,畢竟這也是環環相扣的東西,畢竟了解得越多對自己的幫助也會越大,對自己不管是在目前的工作也好,或是未來要轉換跑道也好,這都是很重要的一個過程,我想累積好自己的實力,對外的競爭力也就相對地越大。

[自我學習評價]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透過兩位老師的講解,對整個系統有了基本認識。因為兩位老師上課的模式有些許不同,所以在學習的狀態也跟著有些不同,畢竟每位老師所著重的點都會有所不同,重點是能在他們身上學習的多少。
以我是抱著了解這個系統的角度而言,從一開始的模模糊糊到結束後的初步認識,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我把這門課程學習定義為一個起點,期許自己能在這個領域上在多加深入了解,未來如果有機會也能夠朝這方向繼續努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知識或許應用在目前工作現況的機會不多,但如何導入應用就是值得去思考的地方,因為公司一樣有安環稽核部,是否能夠將所學應用在上面,這是我可以去試看看的地方,也或許在將來的工作上能夠有所發揮。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經過幾個星期在成大上課的時間,對貴單位的印象相當不錯,不論是在課堂的安排或是隨課人員的服務態度,都讓我覺得很不錯!還有一點是,居然還有附中餐耶,真的是太讚了,不知道下次上課還有嗎!?
另外,因為本身工作性質的關係,希望貴單位有機會能多開一些關於勞工安全的相關課程,不論是實務班或是證照班,抑或是一些相關作業主管的課程。

匿名 提到...

主旨: 黃瑞基 繳交心得報告 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1030309-1030420
[姓名]黃瑞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實務性安全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茲因本人服務於醫療院所屬第二類故較無機會參與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等相關課程,進年來少數幾家大型醫院衛提升院區安全衛生暨環保政策流程作業,亦參加(輔導)OHSAS18001與CNS15506之相關認証。此課程這是我上過最充實的訓練,老師無私上課提供的教材,在我們每次上課前,都很期待吸收新知;上課後實際應用在工作,甚至協助考試上;有相當大的啟發與影響,與其他業界共享資源;透過團隊orkshop,團隊一起腦力激盪,大家分工、老師及時指導;應用在實務工作上;上完該課程,對我個人在工作、知識上的幫助是,釐清之前困惑的觀念;跟同事互相討論,工廠哪邊可以再加強補足,哪邊可以繼續維持優勢,在承攬安全、採購新規定及變更管理上,讓我印象相當的深刻,除了文件是結合條文的最基本要求,回收、繳交期限、其他相關注意項,都要一併串聯考慮;老師在上課多次提到各行業,發生過案例、用影片、圖片,協助教學,讓大夥印象深刻;課程結束後,幫助我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相當有所提升。
[自我學習評價]:上該課程自我學習狀態,雖然是週日撥出時間上課,老師教學方法,符合我的需求,讓我在假日上課,充份享受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對我在工作上應用更靈活,學習後在工作上,更具焦院方未來要挑戰及預防的重點。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對於財團法人成大發展研究基金會,所開立的課程品質,我收穫相當多,找的師資相當的出色,
能隨時掌握每位學員需求,予以協助;停車地點及上課環境,都相當舒適。

匿名 提到...

[姓名]顏天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可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條文&實務性安全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本期訓練中,學到CNS15506(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條文、系統文件暨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規章及計畫製作、危害鑑別風險評鑑、政策目標方案製作、職安衛法規概論、績效認可作業要領暨填表、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緊急應變管理、職安衛管理系統各條文執行要點及重點、內部稽核等。這是一個很充實的訓練,老師無私上課提供的教材,在我們每次上課前,都很期待吸收新知;
上課後實際應用在工作,甚至協助考試上;有相當大的啟發與影響,與其他業界共享資源;透過團隊workshop,團隊一起腦力
激盪,大家分工、老師及時指導;應用在實務工作上;上完該課程,對我個人在工作、知識上的幫助是,釐清之前困惑的觀念;
跟同事互相討論,工廠哪邊可以再加強補足,哪邊可以繼續維持優勢,在承攬安全、採購新規定及變更管理上,讓我印象相當的
深刻,除了文件是結合條文的最基本要求,回收、繳交期限、其他相關注意項,都要一併串聯考慮;老師在上課多次提到各行業,
發生過案例、用影片、圖片,協助教學,讓大夥印象深刻;課程結束後,幫助我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相當有所提升。

[自我學習評價]:
上該課程自我學習狀態,雖然是週日時間上課,老師教學方法及內容,符合在工作上的需求,讓我在假日上課,充份享受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上課所學內容與工作的應用是正相關,學習後對在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發展研究基金會,所開立的課程品質,我收穫相當多,師資相當的出色,能隨時掌握每位學員需求,予以協助;停車地點及上課環境,都相當方便與舒適;垃圾分類,也做的非常好!。

匿名 提到...

OHSAS18001與CNC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
學號:1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過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課程後,對TOSHMS系統部份一直讓我一知半解的,從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課程裡發現此課程,想要了解該系統的做法及流程,便利用假日時間來學習。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童老師對於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安法有做一詳細之比較說明,在法規上老師也幫大家做了複習整理。藉由兩位老師們的豐富的教學與輔導經驗,學到了整個TOSHMS系統及條文的執行要點,不僅清楚整個執行的目的,也知道相關技巧的作法,尤其蔡老師導正了我稽核與場內巡檢的差別,真是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公司已導入OHSAS18001系統多年,因服務的工作不在此領域,對此系統完全沒概念,上了此課程學習到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系統整個建置過程的菁華,希望日後在工作上會有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公司裡有非常多的OHSAS18001系統文件,這些我從來沒去注意或翻閱過,此課程讓我對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內容之規範及法條有了更深入的接觸,再來看看公司的文件管理系統就更清楚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學習環境超棒的,不管軟硬體設施都很有水準外,親切有禮服務人員(老師),上課講師也很專業,更貼心的還幫大家煮好咖啡與茶點,讓我們有賓至如歸的學習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