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班103.02.09-103.03.16(心得繳交)

學習心得報告請依下列格式繳交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號:4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要了談判的技巧.

[心得與收穫]
很高興能上到Sylph&Roy老師的課.課堂上老師所提的MUST,WANT,GIVE所代表的涵意是談判的精華.舉例好市多的販賣模式.事實上好市多的銷售模式讓大家改變了自己的MUST,.算單價或許很便宜但真的需要這麼多數量嗎? 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老師舉的買房的例子,也讓我了解房仲業務人員的話術與手法,將我們的MUST撼動了~課堂中一次性旅行買毛毯的例子與中國包包也讓我了解,原來那個價格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談判時盡量用包裹式開價法,要推對方期待的成交價並讓ZOPA擴大,創造多個議題並找出檯面下的議題與檯面下隱藏的門.砍掉支撐對方的柱子.讓步的技巧這章節也讓我了解讓步的幅度是讓對方感受到我們讓步的原則.讓步幅度最好逐漸縮小,目的是要讓對方了解我們能讓的越來越小.上完課後,我現在對喜歡的休閒活動變成到處與人殺價.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這課程,深深了解利用談判是最快賺錢(省錢)的方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不是採購,但透過上課了解採購的工作內容及所要對應的人事物,雖然目前的工作並無法發揮所學,但可以運用在實際的生活上.
[對辦訓單位回饋]
首先要感謝辦訓單位提供優質的場地與優秀的師資讓我們在上課中感受到辦訓的用心.希望辦訓單位能夠在辦談判進階班.

匿名 提到...

學號:1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先是希望對採購工作有些許了解,而採購職位總讓人聯想到談判議價之事,所以結合這兩種的課程名稱便讓我有興趣來上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要在短短數天之內,學習採購與談判兩大領域,大概像是以管窺天。然而,經兩位風趣又具豐富實戰經驗的講師講授後,多少了解一些內涵,尤其每一個workshop讓我能夠思考一下所上過的理論,避免左耳進右耳出的窘境!我目前的工作跟採購與談判較無關係,但此課程讓我有機會知道一點不同職位或行業的內容,不僅來自講師們分享在業界的經驗,還有同學們互動時的交流,對我而言,這些也是額外的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因出國而少上一堂課,實屬可惜,好在後續的課程還能聽得懂。希望下次不會再錯過兩位精彩講師的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課程所學內容無法立即應用在目前的工作上,但是講師們很鼓勵我們先以路邊攤來練習,所以下次買些東西時,腦袋還必須回想課程內容出來應用,真是特別的挑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綠色魔法學苑的教室場地很不錯,離火車站不遠也方便我這位外地人通勤。另外,私心希望課程可以提供小小補課機制,給實在是因要事無法前往上課的人(不是給偷懶的人),或是請講師們可以花個半小時,複習一下上次的課程內容,權充補課或是幫助學生恢復記憶。最後,還要感謝聖達大哥在我腸胃不適,不能吃一般便當之時,幫忙提供了特製中餐! (^0^)

匿名 提到...

學號:11
由於本人擔任國外業務之故,常有機會與各部門及客戶端採購部門接觸,其中不乏需要透過各種溝通技巧達成雙方都同意的解決方案.再加上談判不僅及於公事,生活周遭亦有可能因為善用談判技巧而受惠,故報名此課程,期望可以吸收學習到一些新工具或觀念,並運用於職場/生活上.

課程中,除了介紹談判概論及採購談判及趨勢外,並輔以WORKSHOP方式實際演練開局與布局(權力與籌碼分析.開價技巧與下錨方式..等),多對多談判案例;透過二位優秀講師的引導及與小組成員的團隊合作,不僅對這些談判技巧有深刻的印象並從中了解/發現到可能發生的盲點及錯誤並即時更正.

再者,講師們在課程所分享的實務案例,有助於學員對於談判理論(ex.談判推擋技巧,談判的讓步原則,操縱對方的期待與滿意度…等運用)有較具體的認識.

此次課程所學習到的談判技巧,對於在商場上取得較好的交易條件,在人際關係中獲得更多的主導權..等將有莫大的助益.


匿名 提到...

學號: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剛轉到採購,對於採購部門完全不了解,所以預期上這課程能更一步了解採購部門的工作性質與工作內容.這5堂課2位有實戰經驗老師理論加演練讓記憶更加深刻.

[心得與收穫]
了解採購其實是需要18般武藝的,是各部門的聯絡中心,並不是只會花錢的部門,身為採購人員必須知道公司做的是哪一塊價值鏈,同時必須了解供應商的財報,避免公司被牽連影響公司運作;談判必須先事前規劃,了解自己得籌碼釐清利害關係人.清楚自己的MUST/WANT/GIVE,當MUST被撼動,那所有的牌就得重談.這課程讓我對於目前得工作增加了信心.除了教課內容,重要的是謝謝老師的金言:不要怕;商場上你只會得到你談判來的東西.讓我敢開口殺價並將課程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上.雖然還不是很會運用但我會努力運用.上到這課程真的是賺到,因為談判就是在賺錢.我們的生活也有自製與外包.自製:如自己煮飯/自己帶小孩;外包:買便當/請保母,要自制還是外製就可以參考老師教的自製與外包成本線去決策.
[自我學習評價]
很高興可以上到這堂課程,讓我了解為何去看房子,每次談的都是相同的結果.我會將所學盡量運用工作上另外將運用於生活上,例如買菜送蔥.我也會努力充實自己讓自己練成18般武藝.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我是採購菜鳥,但我會將老師教的努力的運用在工作上.如果有採買原物料必須了解的變動(金價走勢/銅的走勢….).
[對辦訓單位回饋]
首先謝謝辦訓單位的熱情招待與上課地點,超讚的~
希望貴單位能在辦跟採購有關的課程或更細項的課程.

匿名 提到...

[謝雨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 增加採購方面知識。
二、 了解採購與廠商對應關係。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利用上班之餘時間上課,其實蠻累的,本來預計是老師單方授課,學生在課堂上吸收,沒想到每堂的下午都是針對教師提供的議題動分組集思廣益,其實過程蠻累的,在動腦過程會很快速的了解採購及談判的對應關係,及學員分組上台分享不一樣的見解,受益真的良多。
在這幾堂課程後,明白談判不只是採購與廠商的對應才派得上用場,部門與部門之間,之於人與人的溝通方面,準備了哪些籌碼可增加談判利基點,抑或退路不一定是認輸,而是讓雙方有台階下,賽局讓雙方取得雙贏狀態才是最大贏家。
此外來不同領域的學員,課堂中提出的問題,經過教師的回覆,也讓人了解業界實務經驗會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案;與學員們互動的過程中,看到不同的思維方式及口語表達方式,都是很不錯的學習及經驗分享。


[自我學習評價]
讀到老,學到老,社會科學的知識會隨著時代而演進而修正,課程與業界教師參與,能讓非採購本業學員知曉最近業界最新趨勢,收穫頗多。
期許能在工作上著墨運用與觀察,或在生活上實際演練談判技巧,相信對自己人的生都是有助益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一、 了解談話技巧及掌握進退可得到的成效,爾後在平行、上下行部門與同事的溝通協調之平衡點。
二、 了解供應鍊連帶關係的思考與應用,可思考中上下游關係而運用於實務上。

匿名 提到...

【姓名】︰洪欣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個人能瞭解創意發想創新策略之意涵,有何種工具可使用,及如何將其應用在生活上、工作上,讓生活或工作有點創意,甚而與眾不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喜歡上Sylph和Roy合作之課程,課程中總充滿驚喜,驚喜又見實用之工具或手法與應用。有本工具書會圖解思考的人最厲害,書中介紹了38種思考法,自讀工具書雖可明白書中所述,但總有卡卡的時候,意外地~某些工具或手法在課程中適逢Sylph或Roy有介紹,而透過Workshop讓學員更清楚此工具如何使用,雖然~時間有限,但透過實際演練後,總比只看工具書還讓人更瞭解工具或手法的好處及運用細則。課程中所介紹的「Business Model」對從事幕僚工作的個人是有助益的,它可以提供更周密的思考,醫療雖非以營利為目的,但處在僧多粥少的健保時代,為了永續經營,企業管理經營模式已滲入當中。生活中處處充滿創意,總在不經易時發現創意的存在,一個簡單的創意可以創造無限的價值,而這個創意發想就從自己身邊之人、事、物啟發、萌芽......。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WorkShop是演練也是在檢視學員的理解力與應用力。有時自覺已聽懂Sylph和Roy的講解,但透過演練後才知自己需澄清或解惑處;期望透過這五次課堂所學,個人能將它應用在職場上,甚而是自己的平日生活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提新方案時會試著以SCAMPER奔馳法想想是否有更好、更適宜的方法;而新的策略或計畫案時,則會試著以Business Model思考,以使其面面俱到;競爭分析則很適合在購物時,貨比三家使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本課程辦訓練單位不論是人或處事方面,真心給予~無限個讚啦~ d(︿_︿)b

匿名 提到...

本身在公司所屬的部門為”供應鏈管理部”,因權責與任務性質的關係,工作範圍包含採購議價、詢價,供應商管理與零配件local開發製作。自然而然的,本課程”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對我而言,即非常的適合增長工作所需的技能,期許藉由此課程能為工作上提升新的、有助益的ideas,以突破部分工作上的瓶頸。
課程內容中,在談判技巧的部分,首先了解談判發生的三個要素,包含:
一、 無法容忍的僵局
二、 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此一僵局
三、 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
維持僵局所付出的成本對談判雙方誰有利?誰較無法忍受僵局?如何解決僵局或創造另外的僵局以利獲得最大的利益;該如何讓談判不破局?如何讓對手願意留在談判桌上與你談?談判的可行與可欲,與如何增加對手願意談判的意願?
再者,談判要談的不是利益而不是立場,怎麼交換利益,要考慮的有三大項:
一、 Must
二、 Want
三、 Give
甚麼是一定要的?甚麼是想要的?甚麼是你可以給的?你有多少的籌碼,可否判斷整個談判的情勢,如何創造雙贏的局面”Win Win”。另外,談判如何開局,先開價與讓對方先開價,不同狀況的因應與情事的剖析;面臨談判破局時,有無可能再重啟談判?如何作讓步與怎樣使讓步也能收到好的利益效果?如何使對方認為即使他們已經讓步,但實際上,對方還是有很大的獲利的。
在採購與供應鏈部分,了解採購流程、成本架構與供應鏈管理的方式,與委外供應商製造的利益與風險各為何?何以代工廠需謹慎評估作品牌?目標衝突的思考與價值鏈微笑曲線為何?如何創造公司的價值與思考價值鏈的延伸;再者,供應商挑選的三大原則,包含:
一、 價值鏈不衝突
二、 優勢互補
三、 財務結構的評估
提供遴選合適、安全的供應商的方法。
最後在預測訂單的部分,藉由實地的演練,在”下游需求量”、”到貨量”、”出貨量”、”庫存量”、”與上游訂購量”的數字遊戲中,了解定義安全庫存量,與可能的客戶急遽需求的原因,如行銷與急單拉貨。
由於老師豐富的專業經驗與生動的授課技巧,再加上實地的分組練習,使得本身更能融入於老師的授課中,自然的去聯想到在實際工作中曾遇過的例子,是否會有更好的解決問題的方法。藉此,更能加強對課程吸收的效果,也期許在未來的工作中,遇到問題時,能立即應用到課程中所學,作通盤且最適當的處理,以獲最大利益。
最後,感謝貴單位安排如此好的課程以供全民好的學習機會,希望能再安排其它相關的課程,更精進的討論採購與供應商管理的技能,如:
一、 供應商評估、稽核輔導、與合作
二、 國際採購合約的擬訂與案例

以上,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我本身並不是專業的採購出身,並沒有產業相關知識,因此對於議價的能力基本上也就廠商說什麼就是什麼,沒辦法迅速的做出反映,希望能夠多了解身為採購需要知道的知識和採購需要有的應答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來我以為所謂的採購就只是從業務端接收訂單,按照接單數量採購,但實際上要看的應該是更加全面的東西,不僅僅單就個別品項向個別成本最低廉的廠商採購,還可以在其他供應商拿到更低的價格來包裹議價,使得單獨成本不一定是最低,但總成本可能是最低,或是Lead time、運送條件或其他方面能夠得到最高的效益,而不是單單考慮每個item都要拿到最低廉的價格就一定最有利的狀態。
在單獨議價時,可以以許多技巧輔助,例如表情或言語來動搖廠商,進而得到自己所想要的結果。但不管哪樣,最基礎的還是要對自身的產業有所了解,並且在議價前先設定好目標以及確認好能夠退讓的底限,才不會廠商說個兩三句話就被牽著鼻子走。
有的時候並不是贏下這場戰役就表示勝利,為了維繫與供應商的關係或是聲譽,有時候適度的退讓反而能夠造成雙贏或是更大的利益。

[自我學習評價]
各行各業似乎都有不同的採購情況,雖然說了解自家的產業背景和週期是必要的,但其他產業也都能夠了解的話,在採購的談判和庫存的評估上也更能夠更加的準確和順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來就只是單調的根據需求來下單採購,經過課堂的學習回頭審視自己目前的工作情形,發現可以從中學習的事情很多,並且是個意外的複雜、需要大量知識和管控能力的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夠開立更加專業的課程,例如單就採購的部份深入講解。

匿名 提到...

劉香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當初以為會有了解到國際原物料波動,造成採購上成本的演變。
例如:什麼樣的原物料會帶動那些相關產業及產品的影響。
個人會比較傾向提多一些的實務來說明及加深學員的印象也會比較好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對您個人工作及知識的幫助,學習之後如何幫助您在工作技能、工作態度有所提升,至少300字)
原則上與我目前的產業上較不洽使用,但過去在電子產業與上課教導的手法似乎都為相同。
因目前為工程業,工程上均會以每次實際施作的工作內容(案子)來定義,但有些材料上的購買,均會依原物料波動而受影響,課程上教的話術及技巧即可隨時應用在本身採購的工作上。
但另一面課程上的案例,像是應徵新工作上的薪資談判,真的是讓我更了解,什麼能力之下可以跟對方開怎麼樣的薪資條件,對於求職很受用。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採購是個很有趣的職務,討價還價中可以順便了解人性及練習話術。
未來希望能將此次的學習經驗應用於更專業的領域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專案管理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
以我目前的產業是無法有新的提案及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老師們都很用心,上課環境也非常棒,是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匿名 提到...

黃靖雅
為期五週的課程非常充實,學習一些談判及議價法則的應用,了解談判不是一味的進擊,而是需要先釐清自己的Must-Give-Want,先抓住自己最終要的結果,思索可以讓步的、可以妥協的條件,在準備周延時,開始與對手談判,以得到令雙方滿意或至少可接受的結果。這樣的實例,
不是只有商場上與對手談判,可能在與主管、日常買賣物品時都是可運用的,不同的只是規模大小。上課期間,老師也找了一些實際的商場案例來讓我們進行不同的角色扮演,讓我們與同學去模擬在商場談判時需要如何作抉擇,該堅持的、該妥協的、該釋出的利益。雖說人人都會談判,但是各個案例,各位同學所談出來的結果卻是不盡相同,解析了各同學談判的抉擇、堅持及手法,真是十分有趣。這樣的談判學習,對現今的工作也是激發了許多的想法及新的思維呐。

匿名 提到...

丁呈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了解TOSHMS於2011年正式納入國家標準CNS15506後,其CNS條文要求部分,能多加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
在童老師部分:1.學習到危害鑑別與風險評鑑的重要性,看一個事故其發生的危
害的原因往往是我們沒有預先設想到的。
2.學習危害鑑別與風險評鑑的方法(練習實作) 。
3職業安全衛生法法規內容。

在蔡老師部分:: 1.採購管理:強調源頭管制,優先選擇法合法令規定之廠商與承攬
商。
變更管理:屬於製程上每一元件一改變時,應實施危害鑑別與風
險評鑑,因每一元件(人、機、環、財)改變時,其風
險就產生了。
承攬管理:承攬管理(補償與賠償)連帶責任問題。
2.緊急應變流程:緊急應變的重要性,在於抑止財產之損失,減少
傷害程度,通報與應變流程機制。
3.內部稽核流程:內稽行程規劃、稽核之條文部分、與稽核問答
方式。
工作技能:
有效提升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以有效使公司合乎系統要求。
工作態度:
讓我能夠在公司導入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因了解而持續堅持。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前:
因公司對於OHSAS18001與TOSHMS管理系統,對新增CNS 15506部分希望我能了解它有特別提到什麼。
學習過程:
老師提到的舉例給了我在在了解系統上、學習上多了很多幫助。
結訓後:
能更能了解該如何有效推動於OHSAS18001與TOSHMS_CNS15506管理系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未來更能了解該如何有效推動於OHSAS18001與TOSHMS_CNS15506管理系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服務態度良好,茶水、便當都不錯。
課程部分:希望增加環境或溫室氣體盤查導入之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