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班103.07.19~103.08.16

9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王首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剛兼職採購,缺乏對於供應鏈管理方面的知識。另外由於現職公司規模小,採購量少,在與供應商對應上自覺相對弱勢,常受制於供應商,所以希望在課程中學到有效的談判方法或技巧,提升公司運作的流暢性及獲利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供應鏈管理方面,Roy老師以風趣的口吻,簡單卻有代表性的舉例,深入淺出地說明了採購部門在公司內扮演的角色,成本的計算及供應鏈型態與選擇。在推-拉式的供應鏈的介紹中,了解到我們公司剛好在此鏈中MTO與ATO之間,經由課程的說明,提供給個人進一步的思考,如何對公司的商業模式做更適當的調整以降低庫存成本同時能滿足客戶需求。而在”價值鏈的選擇”說明中,雖然對公司目前狀況無法有立即幫助,但對於長期規畫的思考上有極大助益。而實例演練時,學員在自主的操作過程中,非常自然而不可思議地發生的長鞭效應,實在令人印象深刻,足以提供供應鏈管理上深深的思考。
Sylph老師的談判課程,使一般不殺價的我,感覺到非常的新鮮。深深的了解到並非自覺弱勢,就事不可為。如何釐清議題,切割議題,了解自己及對方的Must, Want, Give,了解自己的權力有哪些,都有助於自己在談判上得利。而先/後出牌的優點及技巧,更增加了談判時的變化,更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實際的談判演練中,學員直接捉對廝殺,氣氛非常熱烈,加深了對授課內容的了解。
之後在一次購物時,實際以上課所學到的方法和商家殺價,果真得到不少便宜,非常有趣!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的實例演練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將來在日常生活中或公司的工作上,能與供應商的對應中取得更佳的供貨條件!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因為公司所使用的物料都是客製品,在沒有籌碼可以談判的慶況下,就僅能盡量與供應商保持良好關係,藉由長期建立的人情關係,逐步的調整供應商的態度。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艾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第一次參加這種職訓課程,來聽聽看跟一般學校上課有什麼不一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身非採購出身,也與自已從事的工作不相關,不過了解其他領域對未來要轉換跑道會有心理準備一些。
剛開始來上課的時侯很緊張,面對陌生的環境有點不知所措,還好老師跟其他同學們人都非常NICE。上課常常會有同學說出自已在工作時所遇到的經驗,我還滿喜歡聽這些事的,老師也會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自我學習評價]
在學習的課程中努力和同學說話,要會談判就要先開口才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是處理一些文件雜事,還沒有面對跟客戶談判的經驗,不過我想未來會朝這方面努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提供這麼棒的學習環境。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余佩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預期上課可以學到國際供應鏈採購的及談判的"技巧"與"方法",好可以讓我在工作上更加得心應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世界上賺錢最快的方式就是"談判"。為自己的權益利益談判爭取。為自己的需求權益爭取,自己要主動提出,否則別人不會知道。生活中的談判無所不在。
關係不好=>談判不赴前。談判重議題=>解套
談判比不談好,至少有希望有進展。
議題的排列很重要,先不提錢,先不談核心問題,創立新的議題,讓自己更有籌碼。關於談判與議價:學習到是一個"共同的決策過程",是基於"力,理,利"來解決衝突的方式,談判不必然要達到結果,也可能只是在"作秀""欺敵"或只是"拖延時間"。
增加議題,包裝議題,不要輕易退價,不要開先列/特列,而是要增加新議題。
Must, Want, Give  
不  想  給
不斷增加新議題,換議題,不退讓,不開先例。
關於國際供應鏈的採購:與採購互動時要了解的是採購這個人而不是這家公司。業務與採購的關係要很好,而不是只是吃飯,吃飯要換回來什麼?你所面臨的客戶您需要做一些功課。學習到要戰略性選擇供應商,物料採購,代工與品牌要分開。採購的流程,採購人員要知道的事情,例如:成本概念,企業的營業週期,折舊,國際貿易條件,存貨的掌控,推式與拉式的供應鏈應用,運籌管理等等。

自我學習評價:
本課程給我在自我學習上有很大的進展,也期許自己能繼續參加這樣的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有應用到且幫助,且因為同學都是在不同的產業,大家的互相討論也學習到很多!
分組談判與議價時,大家討論時所遇到的問題,我在工作上也曾經遇到,如何讓談判有進展,如何控制談判不破局。清礎知道:你的Must, Want, Give是什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好!很用心的辦訓單位。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心得報告
1.林建樂並透過個案來討論
2.希望在上完課後能對採購供應鏈的建立及未來談判議價尚能有幫助
3.再有關於採購供應鏈的課程中,了解了採購的基本定義及採購的分類。另了解到採購部門和品管部門、工程研發部門、生產製造部門、業務部門、財務會計部門含供應商之間的相互關聯,知悉如何透過和各部門的合作完成採購作業。另外有關供應鏈型態課程中,則介紹了有關推式供應鏈和拉式供應鏈的相關概念,並透過個案討論,更深入的了解其操作方式及利弊得失。
談判課程中老師先做了談判的基礎介紹,讓學員對談判類型及基本架構有初步了解,接著從談判的議題、成員及權力3個方面,透過實際操作讓大家有更深入的認識。
4.再經過本次課程學習後對未來談判議價上有很大幫助。
5.將利用所學建置適合公司的供應鏈系統。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林珮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看到課程名稱有總廣告中的台詞”就是這個光”,這就是公司要我找的課程,充實議價方式,提升採購實力,希望在談判過程中可讓公司找到最大的利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講議中的大部份在學校多少都有講到,只是在重複溫習。(實話實說)
實際是案例的角色演綀,印象最深刻的是出牌方式(第五周課程)。
談判前先認清自已在採購位置上的角色,若是在弱方,運用上可從過程裡找蛛絲馬跡提升位置角色。技能方面在談判演綀中有看到幾組的談判模式跟在公司不同,這可以模仿。

自我學習評價:
(盡在不言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分割議題已有實際的應用且得到公司要的成效,當然過程中也有其他的問題產生。總之還ok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案例演綀可以再多一點,但是麻煩請給清楚的條件(有些案例我到現在搞不清楚要做什麼ex:第四周第一個演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班心得報告
姓名:翁千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採購供應鏈課程上希望能更了解採購更能掌握流程及充實了解購買資訊,
讓在短期交易中能找到物美價鐮的供應商。雖然呆了快一年的採購,因為本身非工科出生,所以對於購買機械零件規格及螺絲規格的部分多少會有些生疏,
希望透過上課能從老師身上學到更有效率的詢、比、議價中挑選更合適的廠商。
在談判課程中能學習更漂亮的說話口技,能在生活中達到完善的溝通、公司裡能達到議價成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覺得課程還不錯,能把議價技巧分解成有架構性的談判,讓我們更有策略性的了解談判意義並應用它。還有老師的互動活動,這些小遊戲當中和同學之間有了更多的討論空間及練習談判,彼此之間也拉近了距離。

自我學習評價:
做了一年採購後,發現自己需要利用更多時間在採購上學習,因為採購知識其實還滿廣大的。談判課程讓我的議題上有了架構,也變得談判上的議題有了方
向,讓自己有機會在談判桌上成功。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還不算有真的應用上,但還是會找機會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希望主辦單能建立與老師、同學的交談平談,讓我們課後能從不同的同學角度中,參考學習不同的思維。
2、老師有更多的互動活動及分享更多的談判經驗。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陳淑娟
【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課前想要了解 “策略採購” 及 “談判技巧”,因此來報名這堂課,希望能對 “策略採購”有進一步的認識及增加自己的談判能力。
【心得與收穫】
這堂課對我而言收穫最多的是進一步理解談判的理論及可以應用的技巧。課前,我以為上完談判後,我就能隨心所欲的達成目的。但是,課後我發現,談判課講得是 “牌”的交換。牌又分3種:一定要、想要、可有可無。
決定好牌的項目後,又要運用多項技巧來製造機會達成交換,這是我覺得最難的,因為技巧的運用取決於實務的累積。課堂上的演練讓我理解,通常談判開始後,進行的節奏都與我所預期的不一樣。只要說錯一句話或做錯一個決定,局勢就很難挽回。而這些過程,再再考驗的不只是技巧的認知,還有個人的臨場反應。
老師在課堂上也分享了影片,從影片中去觀摩談判桌上的進行情況。但是,可能是我對談判實務不是很清楚,不太看得懂其中使用的技巧,雖然經過老師的解釋後有所了解,但自己是否能運用的如此精湛還是沒什麼把握。
【自我學習評價】
好不容易上完了這5堂課,而我一堂也沒有缺席。主要是因為老師上課內容很精采,除了理論的介紹也外加實務分享及課堂真實演練,讓我每次都覺得缺課的話,損失很大。
【工作應用】
我從事的是稽核工作,雖然可能不像業務及採購一樣常常要運用談判技巧,但其實目前的工作或日後的工作可能或多或少都會使用得到。
比起工作上的應用,我想日常上購屋時候比較有可能會使用到談判技巧。
【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的服務,一切都很貼心。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曾家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先期望能由老師的豐富經驗得到更高超的談判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因老師給的講義是以前在課本上就已經學習過的, 還有講義的內容重覆太頻繁, 有些ppt.甚至重覆了五次以上, 內容提到的迴紋針的故事也都太過老舊的內容並且在課堂上也沒有提到任何藉由這個故事帶給我們任何的談判啟示, 只是說了一根迴紋針到最後換到了一棟房子, 我所期望的是借由這個故事老師能提供溝通的與商議的技巧.

自我學習評價:
以後會慎選老師避免浪費政府資源.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蔡博雅
上課前預習成效:
在上課前大概閱覽課程內容,抱很大期待會在課堂中可以了解採購時與人議價或談判時會有其他方法與細節,以達到議價與談判的績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課前我是剛進入採購此行業1個月之久,也在課堂前得知此課程抱著很大期望,可以在此課堂中學習依些採購經驗與方法和一些基本知識,好讓我對此陌生行業有了進一步的了解與整頓,在工作放可以受益良多,可讓工作更容易上手,在本課程當中,有學習到採購基本談判與易價的原則與方法,在工作上也運用了一些技巧,成功機率也提升稍許,在面對採購此工作也較更有信心。
在課堂上其他同學也有針對自己的問題進行提問,但是selph老師並沒有針對此問題解答,並沒得到我們預期想要的瞭解,這點是比較失望。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Roy老師的課程,很容易進入上課狀態,不會枯燥乏味,並且Roy老師也分享了許多職場上經驗,坐在台下的我可以陷入情境思考,容易理解,而另外一位老師或許上課方式不同,但我還是比較不合適此上課方式,且在課堂上很容易分心,較不能融會貫通,職場上分享的經驗也不充分,只針對課堂上講義上課,演練時間也多。
在未來也期許自己可以更努力花點時間與心力瞭解,在公司採購單位上好讓我在更有一些價值與主力,能為公司拚點績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預期成效不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想對辦訓單位建議,不管什麼課程上,希望可以多分享老師們成功的經驗,與獨特技巧,相信會讓此刻堂更加豐富,因為此課程都是真對在職者的訓練,不太需要針對講義稿子上課,相信其他人也跟我一樣希望經驗分享重於講義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