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1040627-1040725(心得報告繳交處)

13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筱嵐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未來公司如若推行OHSAS18001/CNS15506應該如何導入,並了解OHSAS18001/CNS15506相關條文及稽核運作機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在公司環安課與工安課是分屬不同兩個部門,雖然對勞安的作業內容涉略不多。但為提升個人對勞安的相關知識與技能,故參與此次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課程。在此次的課程中,主要的收穫除了瞭解OHSAS18001與CNS15506兩者間的差異(一個為強制推行,另一個為自願推行),在課堂上,老師也藉由分組演練加強學員由稽核計劃安排、稽核執行至報告,學習在稽核時常見缺失與爭議時之處理,獲得稽核的經驗。建立學員回到企業後可運用OHSAS18001與CNS15506國家標準內部稽核手法,在符合標準基礎上進行有效持續改善之能力。

【自我學習評價】
出席率100%,比較遺憾的是在上課的這段期間較無充足的時間詳細閱讀講義內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運用在工作上的機會較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教學環境良善,接待人員態度親切。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顏聖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如何導入OHSAS18001/TOSMAS、應付稽核、二者差異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人為化學背景,在公司中任環安室的工程師,主管化學品,以往對勞安的部份較少參與。在此次的課程中,主要的收穫有以下三點:

一、在此課程中主要是針對勞安的法規、實務做一個廣泛的介紹,正好對個人的不足之處做了一個完整的瀏覽,而因此學習到勞安的基本知識及實務,對個人在勞安上的認知增進了不少。

二、而在化學品相關的講解中,也在實際和講師的互動和請教中,解決了工作上常碰到的一些問題。尤其勞動部在今年一次推出數個化學品相關的新法規,正好講師都有帶到,可以馬上做應用並和講師當場討論。

三、在上課中,經常可以實際的工作經驗,比對講師的講法和其他公司的做法提出討論。在回到公司時,也常以此次課程學到的經驗,和同事、主管討論是否有更好做法。講師提到的許多工具及資料庫,也對我在工作上找資料有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自我學習評價:高,原因如下:
1. 每節課都從頭聽到尾,沒有打瞌睡。出席度和專心度都非常良好。
2. 上課中經常和講師保持互動,下課期間也出動找老師請教問題(每堂課平均2~3個問題)。
3. 惟一不足之處是上課前未先預習,上課後未再複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應用講師提供的網站來尋找相關法規、指引、機構。
2. 應用講師提供的建議、資訊,來應對政府在化學品上的新要求。
3. 對勞安衛有更多的認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值得讚賞:有冷氣、咖啡、點心還不錯
2. 有待改善:上課地點應標示小東路25號、5堂課而停車券只能一次買2張。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張光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提高對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幫自己增加管理作業知識;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是公司管理的重要部分,OHSAS能使安全生產管理由被動地接受強制性管理變為自願參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OHSAS 18001能用來事先評估與鑑別可能的風險, 加以防範於未然,改善環境與安全改善方案.,要求完美算是不太可能的一個工作。
每年都要有一個以上的改善方案,若公司內的人沒有環境改善的觀念,職災防範的觀念說實在的會很難做事,到頭來都會是主導的人員在急,這是要注意的,所以一開始就要建立正確的觀念。
因此上OHSAS 18001驗證之課程,僅能盡量其可經由提升良好的OHSAS 18001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知識,確保公司之安全與衛生績效能符合相關法令規章及其安全衛生政策,並需要承諾持續改善;但並不代表示公司絕對不會發生職業災害或安全衛生事件。對於本項管理系統之重視OHSAS 18001等管理系統,使公司能符合法令與相關要求,以有效改善環安績效和提昇經營效率。有益於企業建制良好的工安衛管理系統,是管理的趨勢,也是公司上追求持續改善、永續經營,所刻不容緩的工作。
在工作上的態度上也是需要有一個積極想去推動的心,雖然要到完美是不可能的,我們也只能盡力去實行這個系統來達較高的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門課中,發現了很多管理成面的重點,也了解許多應用上面的處理方式。
但是也發現自己有很多地方要再多加自主學習,經驗上的不足,這堂課雖然有幫助自己對管理成面成長的地方,自己也要在多方面的課程及經驗來讓自己更充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有利於理解。由於全過程的控制,體現了部份決策層,最高主管的重視程度和全員的共同參與。由於還強調了相關承包商管理的職責概念。各個相關層次能進行稽核解決方法與之相適應的培訓,提高全員安全生產意識,有效地控制事故隱患,避免員工和企業利益受到損害。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雖然第一次上這單位辦的相關課程,不過對這個單位的用心整體上是滿不錯的,
那之後也會在這單位查詢自己想上的課程來增加見廣。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張定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可簡單執行CNS15506內稽&外稽工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初步了解到台灣職業安全衛生法與CNS15506的連結關係,以及實際CNS15506稽核單位在執行外部稽核時,大約是採取這麼樣的心態在執行。
但可惜在本身工作由於不會參予到CNS15506的PDCA,所以課堂實作上是否可以跟實際做相互驗證對照還有待確認,也很可惜在實作演練沒有更多的課程教學;但至少可以知道流程。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從不瞭解到學習,從學習到熟練再從熟練到有興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目前工作並不會有接觸到CNS15506,只是想先打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接觸過好幾個辦訓單位,成大的最優!
上課環境:優
辦訓單位:用心~優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鄭美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從完全不懂系統文件化到可以瞭解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規章和計晝製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從上課中學習到事業單位如何透過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與改善(Act)的管理循環機制,以強化事業單位安衛管理能力、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能力,有效降低工作場所之風險及危害之發生,創造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
規劃(Plan)、執行(Do)、查核(Check)與改善(Act)可以廣泛應用在工作分析表例如生產人員在製程中行為是否有危害或產品製程要改變都可藉由此手法來評估分析危害及風險會帶給作業人員或作業環境是在可接受度內。
經由管理手冊來內部稽核管理審查各部門人員作業方式是否有依循規定而行,或甚至於活化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用此觀念來對每一個計劃決策先想當結論不如預期時該如何查核、重新規劃與執行並改善。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從課程中強化自我的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和系統管理回饋至工作中對人員的教育訓練帶給同仁有建全安全衛生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學會如何稽核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公司並開立稽核不符合事項矯正單及學如何和稽查人員對談有關不符合事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希望能開課程:(1)勞動法令班 (2)稅務相關法規班。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珮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現今對於工安相當重視,所以對此課程非常感興趣,希望能在參加此次課程後,能對管理系統有所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這次參加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覺得收穫良多,像是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章及計畫製作、法規查核、績效認可作業要領,內部稽核計畫及準備及內部稽核實際模擬演練,都有進一步認識;上課時,老師也會分享自己在業界的經驗,遇到的問題及解決的方法,這對我在工作態度上也有很深的體悟;實際模擬演練更能把這些工作中遇到的狀況做一個應對進退;而勞工安全衛生法從103年7月更改為職業安全衛生法,也新增了許多法規,要把這些條文應用到工作技能上,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透過這個課程讓我慢慢地看懂了條文規範,讓我更能應用在工作上,未來希望能多參與職業安全相關課程,能夠在這部分能更深的了解,更能把職業安全衛生政策、目標、方案能夠更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在此次課程中,獲得了許多職業安全資訊,也期許自己能在職業安全這方面的知識及經驗能夠累積。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中內部稽核實際模擬演練這方面讓我應用的比較多,學習看表單及現場的狀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未來有相關的產業人才投資的課程能通知,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莊志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因應OHSAS 18001將改版,先來了解未來的趨勢及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6/27起第一堂到第三堂課先透過童老師的條文及稽核重點說明、ISO14001 & OHSAS 18001稽核重點說明、環境考量面與安全衛生危害鑑定、重要法規與條文說明、 重要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收集,鑑別與預防以及第四堂第五堂課蔡老師的常見稽核技巧及查檢表製作重點、介紹稽核常用技巧說明,如何規劃及查檢表應用手法及重點、系統稽核計劃、查檢表製作說明流程方法與稽核技巧、稽核系統之矯正行動與跟催要領、常見缺失與爭議問題處理、如何執行稽核報告撰寫與分發、情境模擬--案例演練覺得收穫很多,未來如果還有類似的課還會再安排時間再來上的。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課程中與兩位老師互動並提出自己的疑問,從對談中也吸收新的觀點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對於職安法修法過後更加明白,也知道如何因應政府的法令。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郭浩翊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初步的了解何謂〝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我所謂的〝收穫〞是吸收到2位老師的經驗談及做工安的應有態度及企業剛推系統的辛苦與辛勞而最後得到的成功方法,而使讓企業開始對環安衛的重視,也讓產線上工作者及各單位之主管人員確實執行及有效的實施整個系統的精華,也就是〝PDCA〞,或許只聽完這短短的5天課程,我也只能有初步的了解,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值得了,一開始的觀念打入,真的是比較困難,就像企業要開始要推系統一樣,不過為了增加自己的知識及環安衛的視野,我會好好努力這5天老師所教的課程與指導,以及童老師與蔡老師給我們的一些資訊與資料,真覺得受益良多阿!!!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還是會多上類似這樣的課程,來增長自己的本錢。

[自我學習評價]我對自己這次上課的表現覺得很普通,因為有1~5的上班,加上禮拜六的上課真的會疲倦,再加上請了一天假,所吸收的真的不多了,還好是因為產投,才不用花那麼多錢而能聽到名師的講課,真的太值得花錢與時
間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往後公司可能會推系統,是真的對我們有幫助的,而且是最後一天的稽核,更是讓我覺得,〝好險!!沒翹課〞的心理OS跑出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最好的回饋就是,告訴想充實自己的好朋友說,〝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真的很不錯,而且請的老師在業界的是很有名得,不會讓自己覺得浪費錢或時間,而想要有分享的意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怡帆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對於OHSAS內稽項目能充分掌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勞安界的理論與實務其實有非常大的差異,加上不管是法規或是系統上都要求相關文件確切書面文件化,如何去拿捏並執行勞安事務上的管理,也是勞安人一直不斷修正並改善的方向。
老師在課堂上分享許多至各種不同廠房輔導的實例,同學也會發表自己工作環境上遇到的狀況,知道得越多、其實能當下應變的能力就越高,只是課堂時數有些略少,並且師資是否可再多元化?老師很多系統條文只能簡略帶過,發給大家的講義與老師的投影片相比也少了很多,若是剛入勞安界或對勞安有興趣但不是從事勞安工作的、更甚是現場工安(非為規劃公司系統之勞安主管)學員上此課程,不免會覺得茫然,雖然大家看來都是主管級的居多,但仍有需了解OHSAS內稽條文的現場人員,此方面在本課程裡屬於稍嫌可惜的部分。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同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同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還沒上課之前,對於職安衛系統非常的不了解,所以很希望藉由這個課程來了解職安衛系統,保障勞工在工作過程中的安全,避免不必要的災害發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還沒上之前,對於環安觀念幾乎是一張空白紙,外加上我所工作的公司規模不是很大,也沒有所謂的環安部門,自己又不屬於環安部門,上起來可說是似懂非懂,在前幾週的老師上課解說非常的詳細,甚至還會透過他自己本身的經驗告知學生有哪些考古題曾經有考過,提醒學生去注意哪些考題,在法規的部份,老師講課也是著重於重點於時事讓學生可以輕鬆記取法規,然而在最後幾週由另一位老師教我們內部稽核的觀念,老師上課非常的生動,使得內部稽核過程非常的圓滿。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的過程可以說是完全有在聽,畢竟環安是跟勞工的安全有關,不小心可能會弄出人命,所以上課是完全不會想要睡覺,雖然我不是環安人員,但我希望學到這類知識幫別人留意環安問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自己並不是這門學科的相關工作,但憑藉著極大的興趣報名此課程,自己的公司是規模較小的公司,不需要有環安人員,不過學完環安衛後,希望可以教會更多人環安衛的系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可舉辦國際性認可系統的管理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葉鳳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如何對法令及系統要求能有更完整及有效的運用。
透過不同網站獲取相關資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講師透過有系統的講授及案例分享,更加了解系統及法令上的要求。
2.有理論的學習後,在系統導入上才能更加完善,讓員工於工作中不受威脅,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

[自我學習評價]
1.2015 完成系統建置
2.2016 上半年完成內部教育訓練/稽核,
3.2016 下半年 申請初次驗證
以上時程規劃作為個人的工作計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您們對課程用心的規劃,是眾人皆知的, 您們團隊值得信賴,謝謝您們。感受的到您們的用心與付出。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鄭吉志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選擇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該課程,主要本身對系統一點概念都沒有,想了解系統如何運用、導入及應用…等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整個課程結束,了解到在法規要求下,那些事業單位一定要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立系統主要用意使雇主採取危害辨識、評估與控制措施並訂定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方案,以消除勞工之職業災害風險。TOSHMS(CNS 15506)與OHSAS18001各條文之間差異性,而TOSHMS(CNS 15506)是由政府機關主導推動,OHSAS18001是由民間驗證機構推動,也了解何謂文件架構與各階文件對應,並更加了解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應擬定文件暨執行事項,以及安全衛生風險評鑑與管制7步驟,雖然之前就知道風險評估技術,在童老師詳細解說下,而後運用更能駕輕就熟,最後幾堂課程,更令我收穫良多,課堂上蔡老師總是丟很多問題,叫我們回答與解答,令人深刻使我更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如何稽核、如何驗證缺失,以及稽核與驗證的技巧、方向及重點。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從一點概念都沒有,到上完整個課程,接受到很多新的資訊,更加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期許自我能將課堂所教的稽核與驗證的技巧、方向及重點,能實際運用在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課堂中跟童老師索取很多文件資料,如安全衛生管理方案表,正在運用該份資料,當範例修訂資料,向公司提出廠內改善方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這麼寬敞舒適場地及優質講師們,供我們上課學習。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鄭吉志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選擇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該課程,主要本身對系統一點概念都沒有,想了解系統如何運用、導入及應用…等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整個課程結束,了解到在法規要求下,那些事業單位一定要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立系統主要用意使雇主採取危害辨識、評估與控制措施並訂定安全衛生管理計畫、方案,以消除勞工之職業災害風險。TOSHMS(CNS 15506)與OHSAS18001各條文之間差異性,而TOSHMS(CNS 15506)是由政府機關主導推動,OHSAS18001是由民間驗證機構推動,也了解何謂文件架構與各階文件對應,並更加了解職業安全衛生法規應擬定文件暨執行事項,以及安全衛生風險評鑑與管制7步驟,雖然之前就知道風險評估技術,在童老師詳細解說下,而後運用更能駕輕就熟,最後幾堂課程,更令我收穫良多,課堂上蔡老師總是丟很多問題,叫我們回答與解答,令人深刻使我更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如何稽核、如何驗證缺失,以及稽核與驗證的技巧、方向及重點。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從一點概念都沒有,到上完整個課程,接受到很多新的資訊,更加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期許自我能將課堂所教的稽核與驗證的技巧、方向及重點,能實際運用在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課堂中跟童老師索取很多文件資料,如安全衛生管理方案表,正在運用該份資料,當範例修訂資料,向公司提出廠內改善方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這麼寬敞舒適場地及優質講師們,供我們上課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