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1期105.03.06-105.04.10(心得報告繳交處)

19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可以初步了解何謂財務報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的工作是秘書,在前一家公司的時候,曾經聽台北的總經理秘書提過,她會看財務報表,所以找工作相對容易。(當時覺得她好厲害!上完課更覺得她厲害。) 平常在辦公室也常聽IE同事在討論某某公司的財報。所以去年在產投網站上看到財報課程的時候,我就有報名了。後來因為時間不能配合,加上有朋友說自己上網研究就好。就取消報名了。沒有意外,一年過去了,我沒有習得任何相關的知識。上課前只是單純期望可以看懂財務報表基本數字。沒想到除了學習如何看懂財報外,也有很多實作機會,而非只是填鴨式教學。也可以學到很多與財務相關的專業知識。收穫非常大。看了幾年的今周刊,很多財務名詞我都還是看不懂。當然自己也沒有特別花心思去學習就是。但是上了幾堂課後,覺得自己都可以看懂經濟日報的內容了。很開心。

[自我學習評價]
我之前上的課,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專職的講師。而此次上課的兩位老師都是在自己工作之餘,還撥時間來上課,而且課後對學生提出的問題有問必答。甚至在課程結束後均發信主動向學生提供專業資料與資訊,非常了不起。是我之前上課沒有遇過的。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課後,會花時間做筆記和複習的產投課程。老師都這麼認真了,我怎麼可以犯懶。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我的工作是研發單位的專案助理,沒有需要使用財報或財務相關作業。但是我相信今天的學習在未來的職涯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上了一年的產投課程,成大研發基金會的人員真的是專業兼有親切感。基本上,我認為辦訓單位最重要的是專業度,我並不覺得需要像服務業一樣提供『客服』。但是以我過去的工作經驗來看,你們在辦訓的專業外,『客服』也是很專業。

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股票交易上,常聽說財報是落後指標,但我想趨勢終歸還是會跟著財報走的,就算不是立即見到績效,但至少可以避開地雷與陷阱,所以想進一步了解財報內容,而報名了這堂課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財報數字對於我,原本只是一堆數字,經過Sherry老師盡心的教導後,讓我有些了解各數字間的關聯性,當然還不到專精,但至少已知需從何處著手,並且也知道企業若想美化財報可從何處粉飾,這樣可能就可稍稍避開地雷了吧?
Roy老師以其專業講解金融市場的供需與操作工具,讓我原本只知道在台灣買基金所花的成本貴,卻不知是國外的好幾倍,真是咋舌!
還有對總體經濟的趨勢說明,如何影響消費與投資環境,並且提醒如何看待在報章雜誌與新聞間所見到的文字陷阱,真是收穫不少。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努力學習,希望能對未來的投資產生良好影響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與此並無相關,投資上可多少應用到,不過仍需再學習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目前尚無想法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雖然是商科畢業,但多年來都不務正業,
想就此學習一些課本外的內容,好瞭解外界的金融術語及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資料很豐富,綜合學理與實務的分析與實例。
先前上過成功大學的會計課程,反而體會財報以外的資訊才是重點。
報表的數字、換算的比率都是拿來判斷公司營業好壞依據;
數字會說話,同樣也會騙人,投資前除了個人財務觀念養成外,
更要大數據的評估整理,才不致於掉進陷阱裡。
所以提昇自己專業判斷及平時進修,
以防止企業不實揭露的訊息或找名嘴、政府官員背書等及坑殺投資者的可能。
會計是一門人工添加物的科學,沒有絕對且隨時變動,
老師能帶領我們推開暗黑財務料理之門,已經是我最大的收獲了,
最終還是希望針對一企業財報個案,做一個精譬並深入解說操作暗黑財務料理的故事,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以四大報表為主,先前在成功大學上課的會計師認為,
”現金流量表”最為重要,上完財務報表解析的課程後,似乎懂了些什麼…,
不過沒會計基礎應該很難去做下一步的延伸!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財務方面的知識,用不到現的工作,
對於個人投資看四大報表也較安了那麼一點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用心安排互動課程,學生參與及老師活潑,帶動整個教學氣氛。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黃珈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起初會報名企業財務報表管理這門課程是因為我妹妹推薦,
也因為我最近有在看股票想學習如何看財務報表、損益表...等,以及買股票時
該注意些什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股票上老師提到的比較少,但上了這門課程後,也了解到從
報表上該注意的細節。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雖然才五堂課,吸收的知識有限,但兩位老師真的很
用心,希望下次有機會在上他們的課。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游亞聖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果]
希望能夠獲取一些對財務數據的認知,能夠看得懂財務報表與財務管理的策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一個月的財務管理課程,使我更加瞭解財務的名詞、數據意義及企業界的財務報表,從原本對數字完全陌生到結訓後,終於知道要看得懂財務報表其實不會太難,懂得財務報表上的所有數字的含意,就可以知道一間企業的來龍去脈,更能透析一個公司的好與壞,使一間公司的營運更佳的透明化,讓投資者可以有效的判讀,然而也學習到基金、股票、保險的作業方式,也進一步了解這些金融商品的運作,選擇一個比較適合自己的工具,並加以運用去發揮最大功效。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講解的都很細膩,課程也不會太無聊,讓我可以有效的學習,增加自己對財務管理的興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雖然工作不是會計,但是我可以應用在我的生活面,對投資更有信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服務肯定,本人也上過很多由貴單位所開的課程,在未來成大基金會如果還有開課也會持續的去報名。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複習曾經所學的記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是基礎的課程,老師們卻是很用心的講解,傳授著寶貴的知識給予學員;且深入淺出容易吸收,節省不少自己摸索的時間。透過老師們用心的說明,有把模糊的記憶抓回來,並了解到財務的相關名詞。

[自我學習評價]
每堂課都有獲益,此次課程頗有助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有了新的觀念及正確的認知,學會看四大報表也較知道公司的狀況,對爾後工作有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特別感謝貼心的辦訓單位,為每位學員們準備了美食便當、咖啡、茶、點心;使學員不用為了民生問題而煩惱,可以專心上課。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楊哲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藉此課程的機會,學習財務相關知識,對個人投資或公司上的財務方面能有所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基礎財務課程,透過林老師的上課講解,對總體經濟及趨勢循環上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能明白財經新聞內容,能針對公司所發布的新聞做判斷,不再被帶風向,而影響了投資的判斷。一些投資工具(股票、定存、債券、基金、貨幣如何操作)上的問題,也獲得了解決。胡老師的會計深入淺出且容易吸收,加上老師有列舉出大量的範例或實際案例操作分析,會計變得似乎不再那麼困難而不可及。對於一些財務報表上的科目解說,讓我們了解到該科目除了表面上的意思,背後還隱藏著什麼含意,對於一家企業的好壞,能有一定的了解。另外老師還介紹了一些政府的網站資訊和推薦的入門書本,一堂課上下來,真是令人收穫滿滿。最後,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了午餐便當、咖啡、茶跟點心,幫助學員提振精神,可以把精神集中在課程上。

[自我學習評價]
比之前未上課前,學習到的內容很多,很實用,能應用在自身投資理財方面。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對自身公司的產業方面有所了解,非常實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跟投資組合的課程並在一起。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王美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選這門課只是為了溫故知新做為未來投資參考沒有太大的想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自第一堂課到學習結束只能用驚艷及快樂來形容,因沒有想到原以為會很沉悶的財務報表會這麼有趣。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上課經驗比一般學校老師教學及就業後公司教育訓練來得令我難忘。
從第一堂課林建華老師從經濟,貨幣,財務金融,及公司財務管理者的角度,思考,經營方針策略建議,深入淺出的做了非常詳細介紹,雖然是政府產學3年7萬補助學習課程但林老師也很認真教學讓非相關科系學員也能輕鬆聽懂。
胡文馨老師教財務報表解析更是令人佩服,尤其是壞公司利用不實財報及如何舞弊等作案手法,投資人應如何從不實財務報表中找到疑問及如何收集資料讓投資風險降低。當然公司經營者誠信及經營方針很重要但對一般投資人或財務相關人員是不容易取得與經營者見面只能利用『沒有聲音的財務報表』看能不能找出蛛絲馬跡,胡老師提供了一些管道給學員自習。
很佩服兩位老師的教學精神不吝假日來台南教課,至為感謝也謝謝聖達老師在課程中對學員的照顧希望有機會也能聽聽聖達老師的課。

[自我學習與評價與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中老師們的教學是雙向互動式,讓我應用在教導基礎行員上,目前實施中成果不錯,與同事互動關係也有很大改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真沒想到『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知識管理服務中心能辦得這麼好,建議能開財務報表分析能在開進階班及投資組合策略等相關課程。更希望能將這類課能推廣到金融從業人員及相關財務決策者參與學習。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佳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此課程與我所預期的沒有太大差異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一個專案是否能徹底被執行及成功被實現,是很多人的心血努力。
每個過程都是值得拿出來檢討與探討。就像課堂上老師要我們分組去組合樂高造型一樣。當一個專案經理以及專案組員是兩個不同的角色,但唯一目標就是要完成這個專案,並且用最快時間去完成。
對於參與這個課程的我而言,我不像其他學員想要獲取證照所以來上課。我只是抱持著想學習及好奇的心情而來,就這個課程對我而言讓我對專案有了一些更具體的雛型。我在公司裡主要負責接單,總是會有一些專案需要去執行,在上過課後,我才知道,原來專案是可以這麼頻繁且簡單的被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及工作上。
或許公司規模及制度沒有十分健全,但在課堂上中所學到的技巧及方法可以如此被應用在工作上,著實讓我對於專案工作備感興奮。
一直以來對於「專案管理」抱持著十分艱深且制式化的想法,但上完課後我覺得專案管理是十分活用的,這門課讓我覺得很有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我希望我能夠將我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及技巧應用在我的工作上,也希望我能夠用我所學到的,去分享給我的朋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具體應用目前我還不敢說,但讓我對於專案的推行有更具體的想法
我覺得專案的實行需要很多要素的組成,一個專案過程中如果出現問題或是風險,對於成本及時程上都是會受影響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辦訓單位的行政人員讓我覺得十分親切,我希望有機會能夠獲取辦訓單位所開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輕輕鬆鬆看懂財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到的知識
1.消費卷活絡經濟
3600消費卷-->人民手上有3600消費卷>>買3600的家電>>供應商收到3600
刺激消費>>GDP↑
2.i↓
i↓>>人民不存$>>$提出>>貨幣需求↑>>中央銀行要發行貨幣>>幣值↓
3.員工勞健保.是否列入製造費用
如該位員工是製程中的直接人工,則須列入製造費用中
4.判斷一家公司賺錢的效率,最常用的指標
ROA&ROE
5.央行利率工具
1)公開市場操作>>貨幣供給
2)重貼現率>>↑>>企業&人民借$難>>可避免過度運用財務槓桿>>避免風險
3)存款準備率>>避免銀行造成的泡沫

※工作技能:目前尚無
※工作態度:目前尚無影響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的學習狀態>>振奮>>困惑>>動腦>>打盹>>討論互動
自我期許>>投資理財小幫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與工作內容並無直接關聯,故目前無改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環境佳
老師帥&美
課程活潑有互動
最想上一些腦力激盪的課程,動動腦增強邏輯力與判斷力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了解如何閱讀企業財報
2.透過財報了解公司經營狀況及未來發展
3.學習基礎財務管理與如何理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Roy老師在前兩堂的授課大方向說明貨幣、利率、債券、基金、股票...等運作的原理,看似很淺顯的說明,可是對我這個金融或財務的門外漢如同豁然開朗一樣。老師把許多在報章雜誌或新聞提到過的金融名詞都解釋過一次,讓我們對世界金融的運作方式了解許多。老師講解的金融名詞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而且利率、債券、貨幣…等各種政策也都是緊密連接的。了解這些知識後,我們在進行個人或公司財務管理上更有方向,不容易被錯誤訊息所誤導,使我們的財產得到更大的保護。
Sherry老師的課程是針對財務報表的解讀,在最後2次上課中利用一些題目讓學員分組進行討論,看似很簡單的例子,但是讓我們真正融入到財務管理的用意,隨然學員的答案不一定正確,但在與學員交流過程與老師講解後,更能掌握財報編列各項科目與的用意與要注意的地方。

[自我學習評價]
授課講師多用簡單易懂的例子進行教學,對於學員課堂上的提問也會詳細解答至學員滿意為止,故所有的上課內容均能充分了解。課堂上老師們對於財報上大部分的科目都有解釋,並隨時提醒該科目於會計恆等式的位置,讓學員在吸收各種新的訊息時不會偏離財報的核心。
企業財報解析並不只是公司財務及會計人員知道就好,也是所有希望躍上高階職場的人員所必備技能。熟悉財報解析後,對於公司的經營狀態更等保持高度敏感,能增進個人之競爭力及優勢,並促進事業發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基本財務原理後,針對公司的財務操作模式也能進一步的了解。財務或會計人員常提到的專有名詞也了解不少,後續不論是公司內部業務溝通或跟外部客戶進行跟財務有關的交談時更能掌握他們要的內容不至於雞同鴨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此課程,對於像我這類初次接觸財報解析與財務管理的學員幫助很大。希望以後能多開辦類似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所學並非本科系,且工作也非相關,因此,上課前期望能透過此課程學習對財務報表的基本認識與相關基礎概念,及了解財務管理的觀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前兩節課由Roy老師上課,後三節課由Sherry老師上課,兩位老師的教學風格雖有不同,但對於課程的安排與教學的用心,都能深刻感受到喔!
Roy老師講解經濟趨勢,以簡單的觀念帶學員了解現實的經濟操作與思考方式,並利用了生活方式簡單舉例,從而把複雜的經濟財務觀念簡單化,加強了對現實生活的應用。
Sherry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對於從未接觸財報的我幫助甚大,讓我能不畏懼的閱讀財務報表,縮短了對財務報表無所適從與毫無頭緒的摸索時間。老師鼓勵以閱讀最原始的財務報表取代他人整理好的報表內容,能幫助自己具有獨立判斷與思考性的了解財務報表中各個項目所要表達的精神與內容,並搭配老師的案例說明與演練,讓我從此次課程中獲益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這五堂課程後,不僅不畏懼對財務報表的閱讀,也更深刻了解財務報表的內容,對自我於往後的發展,無論是工作上或是財務上的投資都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工作對於看財務報表並無相關,但是上過此課程後,可以對於公司的實際運作進一步的透過財務報表從中了解,或自己往後的工作有更寬廣的應用與學習。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就發展基金會提供這樣的課程,辦訓單位的用心,無論是從師資的挑選、上課環境的準備,到替學員細心準備餐點,都準備的非常周到,能夠參與貴單位舉辦的課程真的很幸運也很感謝。
由於是經由勞動部開課網站才得知貴單位,但若無此機緣似乎較難得知貴單位的開課訊息。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會參與此課程,初因公務需求,對同業競爭者進行年報分析,財務經歷不足,
拿起厚厚的財報不知如何下手,希望能於課程中了解財務報表上的名詞意義
及學習財務報表基本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對於通膨知識:中央銀行於貨幣政策調控貨幣總計數或利率水準等以達成金
融穩定與物價穩定,避免通膨。
2. 央行是透過存款準備率、重貼現率及公開市場操作等三個貨幣政策工具
來調控貨幣的數量。
3.當百姓都不存款,反將銀行提領出來時,中央就需要印更多貨幣,因應市
場需求,如此貨幣供給量上升,幣值相對降低。
4.債券的淺談
a.透過發行有價證券,直接或間接地向投資大眾籌措經或資金,並承諾按
時支付本金或票面利息給債券持有人,該種具有債權之借款憑證,即謂
之「債券」。
b.如:殖利率-是債券投資人從買進債券後,一直持有到債券的到期日為
止,這段期間的實質投資報酬率。
c.長期債券對於折現率有較高的波動 (時間上風險)
5. 資產負債表相當重要的財務報表,功用於能幫助投資者和債權人,藉由閱讀迅速了
解公司的營運狀況。
6. 當企業帳面價值減少,股東權益亦相對減少。

[自我學習評價]
從課業中學習財務基礎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於每月存貨應妥善處理,因存貨大量增多,影響公司資金運用及存貨價值也會隨時間貶
值,造成公司損失,於每月結算庫存金額與庫齡,檢討長期存貨對策,調整進料期,降
低存貨風險。
同業分析,需取多年財報及多家同業資料一併分析,並視是否因市場波動影響財報。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從課程中瞭解到財務報表中各項數據比率的涵意及用途。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這五堂課的學習,讓我能夠對常用的財務比率有概略的認知,也瞭解到各      項數據比率的涵意及重要性,老師課堂上的實作練習,讓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拿到財務報表首要注意的重點數據及能夠更深入的去分析比較異常的指標。
 上完課程後,更能夠體會到老師說財報就像一本企業的故事書,可以從量化數據裡去探究一間公司的營運及經營模式,也可以從歷史軌跡中發現公司的成長是否有偏離軌道的危機,當然若是公司蓄意隱瞞欺騙,一樣是防不勝防的,但至少能夠比其他人更有智慧的去判斷一間公司的體質是否健全。
 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專業知識上不足的地方,很感謝老師開啟這扇門傾囊相授,讓我對財務會計有更深入的瞭解,也對財報數據背後涵意的故事有更進一步的認知,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能夠檢視財務報表,並從中發現異常的指標及涵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用財務比率分析報表,並提出改善建議,提升自我職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工作人員提供良好的上課環境,還有很貼心的準備了小點心和好吃的午餐,感謝你們的付出,我們才有機會參與到這物超所值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了解公司財務報表,以利投資,避開財務不透明、看不懂的企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這門課之前,主要的的學習管道,是市面上的書籍,及Google,每每遇到不認識的概念或是專有名詞,都只能依賴網路;會計用語有些很難望詞生義,跟法律條文一樣,不是寫給普羅大眾閱讀,只好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去看會計科目;幸好這門課開了,有兩位老師,一位帥氣、一位美麗的指導及觀念的指證,整體財務報表的組成概念、企業老闆的操守,讓我可以全面的了解。
還有下課後的詢問,我覺得也相當重要,自己看不懂的觀念或是名詞,可以得到當頭棒喝,也很感謝兩位老師犧牲了下課休息的空堂,解答我的疑問。

[自我學習評價]
每周上完課程,有督促自己,要寫作業及複習當周課程,在下次上課可以更好的吸收,自己感覺學習成效不錯;但是要在財報解析的路上才正開始,要自己下功夫,要持續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門課,讓我比較可以理解公司會計的要求,他們需要各種憑證,來作帳,也較清楚會計師的職責。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成大研發基金會能加開進階課程,並通知開課時間,以利學員對相關知識能有更深了解。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劉萬瓊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選這門課程,本來預期是對公司能有財務報表上面的改進與吸取更新的知識,但意外的收獲是對上市上櫃的公司財務報表有更精進的分析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自己的公司並不是很大的事業體,只是中小企業,所以在每次的上課有很多以前會計學學到的公式與計算,工作較少用到,課堂上的學習也讓我溫習以前學的課程,有些不常用的也忘記了,而對於投資這門學問發現其實有更大的功課需要學習,也充滿著好奇的心態,老師用很淺顯易懂的話語來帶動課程的進行,感謝老師的耐心增加我們的信心,而我在會計學也需要各方面學習來充實知識。

[自我學習評價]
而老師用實務操作讓同學討論如何判斷企業財務報表來做出投資,這是學習後有實際的例子讓我們更能理解,也謝謝同學能與大家分享他研究企業財報後的報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工作上的報表也有實質的幫助, 因為本身學商的我,對於會計上的簡單報表尚可應付,來這裡學習到大企業裡的一些財務報表,所以活到老學到老,而本身自己投資理財的部份,也開啟我對股票的興趣,可以讓自己能有清楚的分析來選擇投資,雖然還沒有很厲害,但至少我們學商的還是有些幫助,會知道要注意什麼,才不會踩到地雷股。
每個禮拜的學習,會期待下次課程的內容, 我覺得這種型態課程,時間有點短,因為平常上班有點累,星期日在上課有時會分心,期待下次有類似課程,會再參加,這次的學習覺得我自己還要再加強一些財經相關的課程,對於類似的課程,我也需多關注這方面的消息。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很開心以備取身分擠上這門課程,工作人員也很熱心的協助我們,謝謝你們,讓我們順利完成此門課程,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了解財務報表的會計科目所代表的意義,學會如何去分析一家公司的財務報表所呈現的公司狀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Roy老師從投資者角度本身能承受風險的能力,透過淨現值、內部報酬率、回收期、物價膨脹率、利率、貨幣政策、營運槓桿、財務槓桿等評估項來選擇屬於投資者本身的投資標的和方式,並不是所有投資標的都適合自己,而且要付出心力才能減少風險,不要只是道聽塗說。
透過Sherry老師講解會計科目所代表的意義和企業財務報表的四大表_財務狀況表、綜合損益表、權益變動表和現金流量表,分析不同財務表數據背後所連結的或代表的意涵是如何,從投資角度去了解會計科目數據之間的關聯性,作為投資標的評估的參考,並透過實際案例的討論和分析了解財務報表要如何去發現隱藏在數據背後可能存在的意涵,讓我初次學習會計科目和財務報表的學習者來說,能更容易去了解和增加對這些會計科目的敏感度;除了財務報表的分析外,還要觀察產業特性、競爭力和環境因素,並要找出一個產業中相近標的作為參考,才能評估財務報表所呈現的數據是否是合理或是確實具有潛力。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老師們的講解,學會投資要選擇適合自己可承擔起的風險,學會財務報表內會計科目數據的含意,不能單看一種財務報表,要連結各財務報表之間的會計科目評估整體財務狀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除了更了解財務報表中會計科目代表的意義外,也更了解如何收集這些財務報表資料,應用在產業分析和填寫於申請政府計劃時如何展現公司的財務能力,對於財務報表數據產生興趣,對於想了解的產業,會想要找個投資標的來觀察,也可透過反觀服務單位財務報表資料更了解公司的狀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參加辦訓單位課程五年下來,無論是對舊學員和新學員,單位的用心、貼心、願意分享的服務是一直都沒改變的特質,還有優良授課師資給予不同領域學員的創新思維,期望能繼續辦訓下去。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黃慧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看懂自家公司的報表,面對會計師時,能很清楚的知道對方在說甚麼,也可以順便了解自家的財務狀況,看有沒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學習後的心得與收穫]
剛開始上課,以為選到投資課程,我完全聽不懂,還好老師夠貼心,不僅放慢腳步講解,也舉出很多例子,讓我可以很快的進入狀況,而且在短短五天內學會看四大報表。
我不是本科系,而且從未接觸過”會計”這門學問, 是因為家裡的生意,需要一位會計,所以我才開始接觸、並學習一些計帳的工作,本來以為”會計”的工作只要記進出貨及帳款就好,沒想到還有四大報表,而且財報還分四季,我才發現我太天真了。
對於這門課,我是鴨子聽雷,完全無法連線,甚麼股東權益、營運槓桿、通貨膨脹、、、、到後面的綜合損益表、財務狀況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等。可是沒想到,奇蹟發生了,上到後來,我聽懂了,老師讓我們分組討論,藉由同學的經驗及分析,我發現,好像被打通任督二脈一樣,有點感覺了,原來也沒這麼難,現在看到報表,不會再頭昏眼花了,也能跟會計討論些專業的東西了,可惜,課程結束了,如果課程能再長一點,我相信我可以懂更多,更了解會計的核心。

[自我學習評價]
我在課堂上聽完老師說的課,知道我沒會計基礎不行,又回家上網找youtube的一些會計課程來看,發現跟老師說的很像,那為甚麼?上課時都懂,回到家又看不懂了,應該是我沒基礎,老師建議我們印電子書下來參考,我也印了,還好同學很給力,有教我看一些,加上老師課堂上講的內容,我終於稍為了解了,現在偶爾會上上網站,看看上市公司的電子書,練練看財報的功力,其實發現”會計”好像也滿好玩的,沒那麼恐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現在再看公司帳時,比較會有計畫,對於折舊的觀念也比較好,怎麼抓毛利、存貨量該怎麼抓,都比較有觀念,帳也比較好記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希望可以再多開一些財報的課程,多些例子讓我們可以實際用在生活上,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佳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因本身並非商業背景,雖曾上過會計相關課程,但是偏重醫療領域,因此,對於實際財報的解讀能力闕無,希望透過本課程能粗略地了解財報的內涵與學習初步分析知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雖在研究工作上無需要製作或解讀財報之能力,但是,財務是與個人生涯息息相關,不論是個人投資或生涯規劃,都需要透過財務的支持,而在投資的課題上,財務報表是一門需要用心學習的課題,透過自身的理解進行投資規劃,是更加有效與重要的,希望在財務分析上能更加學習新知,以開拓自己的第二專長。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財務是一門精細的學問,除了重視細節外,更要進行多面向分析,才能進行評估,而這也是培養自己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心態,希望未來能多加學習財報的各項知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在學習財報報表後,對於研究計畫的經費執行有更進一步的規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建議開設以解析財報為主的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