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01期105.04.17-105.05.22(心得報告繳交處)

3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陳苑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增加反應事情的能力與減少反應事情的時間,並能夠即時想到更有創意的處理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第一堂課的時候給我的衝擊很大,一張九個點的圖怎麼用一個筆劃將九個點連起來,自己想了很久就是想不到,沒想到別組的同學竟然好有創意都想得到…此時的衝擊就是,我怎麼這麼笨!但也是因為這樣,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認真上課開發我這顆才開發不到1%的大腦。
上課所學習到的技能因為工作的性質不同,應該一時間無法馬上用到,但至少先學起來以備日後不時之需。但是在工作態度上對我而言就改變很大,因為上了創意發想的課程,我現在在公司的集思廣義上比較能主動且強迫自己一定要有思想,不管是多麼爛的點子及回答,反正就是要講出個東西,這跟以前的我比較不同,以前可能只是在聽的層面比較多,大多不會把自己的意見說出來,或是根本沒有想法,這方面確實有比較多的改變。至於新產品開發實務上對我個人目前比較沒有辦法立即應用,因為公司產業的關係目前並不適合,有跟公司副總講我想要創意式開發一項產品是我們公司可以做且非常創新的產品來實際進行銷售,不過馬上就被打槍了,認為這不是我們公司可以做的,自己是覺得可能是現階段沒有實際的東西出現,副總才會這樣認為的,如果未來我真的可以發想出一個結合公司技術的創意型產品,他一定可以接受的!因此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會開始期許自己用心想出這項產品並視為首要目標。

自我學習評價:
原本以為應該會有一堂課會缺席,因為至少有請假一天額度,但後來覺得其實本身也沒什麼理由沒去上課,教室又離家不遠,更發現原來上這個課這麼好玩,所以就拿到了全勤。自認為在學習上還蠻認真的,雖然其中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沒有即時提問,但後來上網搜尋後還是可以得到解答。未來希望自己能夠真正把所學應用到工作及生活上,不要因為在一個公司久了就失去原來的熱忱及創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我們公司是傳統產業,主要為OEM/ODM代工生產,所以如果以新產品開發而言沒有很大的即時性效果,公司雖然有部份自有產品,但這些產品也都不是看市場需求而發明的,所以如果未來有機會我會想要利用上課所學習的工具真正發想一個產品而且是可實際被公司採用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其實覺得我們的辦訓單位人都很好,還有提供好吃的便當(幾乎每週叫的便當店都不同),又多了咖啡跟茶點真的好貼心,公司同事很多人在其他單位上課都沒有這些福利,所以未來我一定會跟同事們大堆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怡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對自己腦中想出的事物或是對想執行的模式,更具現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Roy老師與Sylph老師的帶領下,學習到專業的知識工具,並且用有邏輯的思考方式,來將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讓腦中的創意可以被拉出來嘗試著去執行 。
前兩天在Roy老師的帶領之下,從制約理論,多方向發想的創意思維,麥肯錫的專業思考邏輯,第一天上課就獲益良多,很多我沒有想到的思考方向跟可以參考的知識工具,知道這些方式跟知識工具,未來在搜尋工具時,又多了很棒的選擇。
第二天的品質屋令人印象深刻,在大家分組後,同組成員再細分兩組人馬,分別為行銷與技術人員,一同使用這項工具整合產品開發的過程之中,有趣的是這是一個分組體驗,也很快就發現跨部門的溝通不易,還有這項知識工具的強大,又是一個收穫!
最後三天在Sylph老師的帶領下,Sylph老師提供很多已經在市面上發售,或是曾經籌資的創新產品,其中是否成功獲得消費者或是使用的的青睞,我們也能一同感受。後面學習到的商業模式和同理心地圖,一樣獲益良多!
透過這次的課程,將發散的思考,學習有邏輯的聚焦,並且將有實際可發揮的價值挑出來,此次課程內容與過程,相當的精彩豐富!

[自我學習評價]
從課程知道自己可以精進的地方還很多,要將一個抽象的事物具現化,從最前面的規畫到最後的完成,每個步驟都好多可以學習的地方,課程上完之後,對於創新更有熱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從專案到創新,參加了兩次產投課程,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的課程專業度,非常讚賞!已經準備好下一次的上課了。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楊樺文

這是第一次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創新這門課其實是朋友推薦我來上課,光看課程名稱其實還沒那麼有興趣。當仔細看課程內容時,覺得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平常接觸不到的概念及想法,於是就跟朋友一起報名參加課程。
我覺得這是一門非常有趣的課程,Roy和 Sylph兩位老師專業又生動有趣的講課內容與最新創新概念產品的分享。學習到很多,什麼是創新、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同的商業模式及同理心地圖...等等。其中關鍵品質樹在一句話、量化的條件下來擬定解決的方案,Workshop有關手工餅乾分成研發、銷售兩組來找出最有效率的改善方法。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中小組討論的覓特咖啡店,能提供客戶什麼樣的產品或服務、客戶群、收入來源等等,完整的商業模式討論。Empathy Map可以得知客戶使用我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得到什麼收獲。最後一堂課的競爭分析,了解自己產品的競爭力,從產品的優勢來推銷,如何讓消費者忽略缺點,訂定推銷大方向。每次講完課後的演練真的非常棒,可以實際操作課堂所提到的模式與討論問題的過程,除了加深印象印象之外,更從同組的夥伴身上學習到不同的想法。
從一開始感覺五個星期有點長,第四個星期才發現時間過得很快,真希望能再多幾堂課。課堂上老師與學生的互動很多,老師與同學們都帶給我非常多不同的想法。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問題亦是機會。希望未來即使遇到問題也能清楚地想出解決的辦法,為自己創造出更多的機會。目前在工作上還沒辦法應用本課所學到的知識,但我相信以後一定有可以應用的時機出現。
真的很感謝Sanders的貼心照顧,仔細地講解上課的規定與流程。還有準備小點心跟飲品來幫助大家提神,準備的非常周到。希望能收到接下來的相關課程資訊,期待下次上課。

匿名 提到...

張瑋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透過講師分享更加了解業界行銷策略與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期望透過學習,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藉由專業人士的統整、分析和分享,減少自
我摸索時的碰撞;透過成功案例的剖析,作為行銷策略與執行的參考方向與借鏡。
這次的課程,我學習到許多行銷策略,探討了許多企業或品牌的行銷策略模式與
涵義,藉由這些企業的經營手法,可運用在往後品牌或產品的經營發展;也學習
到如何透過工具,分析品牌或產品優缺點、市場定位及需求,了解問題所在,進
而將品牌或產品價值創造到最大化;也透過創意發想,快速的腦力激盪,以及創
新商品和商業模式,顛覆了日常的思考方向,將這些創新理念,融入於往後帶領
團隊的思考及運用上。
最重要的是,還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人,了解不同行業與職位的人的意見和處事
方式,可以相互交流,創造出不同的火花!
自我學習評價
講授間能適時發言或提問;分組時能積極參與和上台發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習到的創意發想流程,可運用於往後帶領團隊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講師很用心、行程作業很專業、細心的辦訓單位;往後希望可以開設有關行銷、
廣告、企劃方面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何宜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每天習以為常的作業模式中,如何在作業流程中可以有不一樣的思考,以改善程序或創造不同的價值。
在常見的推銷手法裡,究竟誰是贏家?廠商又是如何思考、推陳出新消費方式讓消費者願意拿錢出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創新的來源:
發現問題→創新發想→ 創意篩選。

2. 七大發想方式:SCAMPER
S Substitute 替代
C Combine 合併
A Adapt 調適
M Modify,Magnify 俢改、放大
P Put to Other Uses 其它用途
E Eliminate,Minify 消除、縮小
R Rearrange,Reverse 重排、顛倒

3.創意思維手法:水平位移法、焦點法、曼陀羅思考法、麥肯錫思考邏輯。
市場分析與評估手法:波士頓矩陣、品質屋、李克特量表。

4.常見商業模式:
.Bait & Hook
.Freemium
.Cutting out The Middleman
.Bricks and Clicks (O2O)
.Multi-sided Platform
.Long-tail
.Sharing Economy
.Crowdfunding

5.商業模式架構(Business Model Canvas)
客戶群、價值訴求、目標通路、客戶關係、收入來源、關鍵資源、客戶關係、關鍵夥伴、成本結構。

6.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
針對特定的客戶族群進行側寫,進而引導並設計出更強而有力的商業模式。

7.產品開發的流程與架構
因開發流程中審查重點不同,又區分有各產業適用性之差異
.C-System:常見於國內電子產業ODM/OEM
.Stage-Gate Model:適用品牌廠
.W-Model:適用創意產業、服務產業

8.產品生命週期
導入期→ 成長期→成熟期→ 衰退期。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分組練習方式,在各組員共同討論、講師依各組題目不同作不同的說明,讓對於新概念的學習、圖表填寫的技計也更具印象及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想上的課程:口才行銷、智慧財產權基礎班、財務基礎班。
2很感心的服務:提供免費午餐,而且還不會每週重複同一家便當業者。



匿名 提到...

[蕭順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這個課程在其它單位也有提供教學,不過roy及sylph,還是我比較喜歡的老師,也期許在產業的經驗分享可以帶我們一些值得的收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次課程中的幾次的workshop,讓我收穫都很多,有時在課堂上不易吸收的,不管是品質屋的展開,也讓我在之前其它課程中所學習到不懂的地方,在這次的操作更加清楚了解,也透過其它workshop了解如何與競爭分析比較,找出本身產品的差異化。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這幾天的課程,不管是學習或複習,其實讓我更認識產品在創新及研發的過程中,更要留意的點,才能創造出優值的產品,也期許能利用這些工具應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基金會在辦這課程一直很用心,也感謝主辦單位的辛苦!
不過B1的教室,冷氣會滴水哦

匿名 提到...


0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三年前有上過一次類似的課程,為了想要維持PMP證照,所以再來學習取得PDU,也想再次讓自己的想法和思維能重新洗排和學習新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開心再一次上這堂課,除了兩位老師精彩的課程呈現,讓我再次接收新知和新思維,同學們也很願意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視野有不同了,課堂上透過不同分組同學一起完成workshop,很有趣和能激發新思維,下課後也會透過討論和分享自己的想法,培養彼此情感,就這樣成為好友,結交到不同領域的朋友,增加朋友圈是參加這課程另一種很棒的獲得。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長期專注研發工作的我來說,再一次從課程獲得新想法,來激發自己對工作領域的活力,讓工作有持續的動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對學員們貼心的服務,無論是新舊學員回到這裡學習,都像是回家一樣可以跟兄弟姐妹分享近況和正在規劃未來的事,辦訓單位選擇的優秀師資、用心真誠的服務和提供舒適學習環境是我一直會繼續選擇在這做學習的主要原因。

匿名 提到...

學員:黃皆誠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此課程是公司個人外訓KPI的一環,所以由個人自行尋找課程進修,本身學商品企劃剛好可以拿來運用創意發想,預期運用在公司產品上有所幫助,也希望藉此活絡自身的企劃能力。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五天的學習課程中,讓我重拾課本踏上學生之路,算算也有十年多沒打報告心得了…,參加此創意發想課程收穫良多,深深感受到原來創意之路是可以這麼多元化,也學習到許多實用的工具,SCAMPER奔馳法,協助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創意的可能性,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則從經營的角度出發,協助釐清商業的價值、運作、成本與獲利的整體架構,同理心地圖則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全面深入考察客戶的經驗、考量與期待等心理,透過同理心地圖的分析,可以設計出更貼近客戶需求的商業模式,讓產品的價值主張更加具體。在產品開發上,除了產品的開發流程與架構的說明,還介紹一些分析的工具,包括目標客群分析、決策樹分析、競爭力分析、BCG矩陣、SWOT分析、HOQ品質屋等。
但對我本身的職業而言有另一層的幫助,就如換個角度思考一樣或是讓想法轉彎,這也是所謂的學習工作方式,讓自己可以為公司獻出另一種工作方式,幫助公司在產品上引起消費者迴響。
3.自我學習評價
如果真的要打分數,我只給自己打80分不能再高了…,兩位老師的專業有目共睹,學員要運用在工作上還是有些難度,畢竟公司的產品是走低調奢華,太過招搖只會引來無謂的麻煩,但是可以去蕪存菁其概念,讓BB槍這休閒運動可以發光發熱。
4.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誠摯感謝辦訓單位給予優質的服務,全程細心的照料,也很用心的注意學員的需求。
另外,也感謝兩位專業級的老師對於課程的設計及規劃都用心投入。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顏士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其實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想來上看看創意的課程在想些什麼東西。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之後其實收穫很多,首先,上課的氣氛很好,不管是Roy還是Syiph老師,上課出我意料之外的有趣;其次,學習到創意發想的流程與幾個簡單發想的方法,和幾個常見的商業模式,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並且舉很多生活上隨手可見的例子,發現其實這些東西都一直在我們身邊卻不自覺;再來就是下午最期待的實作時間,理論結合應用,與同儕間彼此討論激盪點子,一學即用,也可以發現自己的盲點,不會也可以立即提問,強化學習印象;最後,是課堂期間分享的其他創意點子,覺得很有趣,也大開自己眼界,這些觀念不管在生活或工作上其實都很受用,現在走在路上都會尋找一些有趣的點子,探討一下它背後的商業模式,增添了生活的樂趣,覺得自己的腦袋終於有在動了。

 自我學習評價
自己的學習狀態良好,目前探討一些創意模式可能還是需要翻翻書回顧一下,未來希望以後可以將活用進生活當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部門每年都有一個創意大會,大家會集結在一起發想專案,這次運用課堂所學創意發想的方法,先在家經過一次發想與篩選,再到會議上提議,本次會議發展出很多好的專案,也期待之後的結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之後想問問看有沒有練習說話還是演講之類的課,學得滿想聽這種課程的,訓練一下自己的臺風。
很感謝有這樣一個地方,既可以學東西又可以互相交流,老師與行政人員大家都很熱情。

匿名 提到...

[姓名]李佳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對於創意發想與創新策略不甚了解,希望透過本課程對於創新創意有更深的認識與實作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從創意發想開始,一步步引導如何創意思考,如何收斂,如何討論,如何落實,進而產出創新產品,透過老師們的實務經驗,帶領我們從無到有發想出具獨特性的產品或概念,也讓我學習到創意無所不在,只要心中抱持著「不爽」就能激盪出許多創意和創新。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我以創意家心態進行學習,希望能進入創意家的思維進行思考,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創新產品,並透過小組演練,更加聚焦於創新流程的討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所屬的研究工作中,對於研究主題的創新思考,透過前人的研究成果,創新發展出自己的新研究內容或領域,實在是令人興奮的事,希望未來能在研究領域上,持續找出研究缺口,進而發展出獨特的研究領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本課程的小組演練效果大於理論講解,希望未來能著重於實作演練,且可增加個人演練。

匿名 提到...

000
上課前的預期學習成效
加強創意發想的觀念及了解新產品開發的流程。
在一個工作環境待久了思維就容易被無形的框框給限制住,希望透過這個課程能激活自己腦袋裡的
想法與觀念。更希望將課堂上所學的知識與技巧應用到工作上,並增加與同事間的交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是個很有趣的課程,在課ㄉ程中學習到:
1) 以往沒接觸到的知識,如品質屋,如奔馳法,如水平位移法等;雖然在創意開發過程或新產品
開發過程中是常用的方式之一,對於非相關領域的人而言,是一種很不一樣的體驗,更是一種
思維上的翻轉。有一種 "哇! 原來還可以這樣" 的感覺。
2) 五個禮拜的課程,每周都有不同主題進行,早上理論、下午實作練習,同學們之間的腦力激盪
、天馬行空所產出的點子很有趣,過程更是熱絡。在這裡,我學到凡事皆有可能,好的創意想
法可能會因為刻板的印象觀念而無法發揚光大。凡事不應預設立場,要試著從多方面的角度來
思考一件事情。
自我學習評價
1) 課堂中,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講是必須的,一不小心恍神就沒聽到老師講課的內容了。
期許自己的思維能更加靈活、不用刻板印象思考事情,跳脫既有的框架。
2) 期許自己在目前的工作崗位/領域上有所突破,如完成網站的架設及發佈、商品包裝上架等。
3) 要大膽思考、假設,細心求證、計畫、執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的運用有:
1) 計畫商品在購物平台上架;
2) 帶領小組成員架設公司網站,增加網站的曝光及效益;
3) 用競爭分析、BCG分析法等訂定商品上市的行銷企劃;
4) 將創意發想的方法帶到會議中,引導小組成員做腦力激盪,找出適合的方案;
5) 工作態度上的改變,就是更懂得放開思維去接納來自不同角度、專業的想法,不讓自己的想法
被無形的框框給限制住,試圖改變組織的僵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給學員美麗的環境上課,服務很親切、有耐心。
有無網頁程式語法或網路行銷/行銷企劃方面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王怡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的工作是公司研發兼品管,每次調配新產品時,就只是將新的原料混一混,或改劑型,感覺都沒有很特別,無法凸顯與其他競爭公司不同的獨特點,經由朋友介紹得知有”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這門課,很感興趣也很期待來上課,希望可以對未來研發新產品時,可以更具創意性、獨特性,讓消費者一聽到這項產品就直接聯想到公司。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五週上課真的學到很多東西,像是新產品產生的流程是:發現問題→創意發想→創意篩選,發現問題就是要對現有的產品、流程、服務不滿意,有挫折才會有進步;創意發想讓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一開始不要否定任何想法,還有搞創意一個人搞不起來,多人力量大,因為多人多想法多方向,而且時間不要太長、想法要快;創意篩選就是要在這麼多想法裡面挑選出最佳最適合的解決方法,兩位老師有教我們很多種方法,例如:焦點法、奔馳法、波士頓矩陣……等等,並且也要注意新產品的市場佔有率、市場成長率、顧客對新品的滿意度、以及產品對顧客的重要性,雖然現在還沒辦法可以很靈活運用老師教的東西,但會慢慢的學習如何去運用所學知識。

【自我學習評量】
每次都很期待來上課,感覺每次都會有不同的驚喜,所以絕不缺課,挺喜歡分組討論活動,經由跟不同的人分組演練,不但可以使我們熟悉老師教的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何去運用,也認識了各行各業的菁英們。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五周的課,對我在工作上最明顯的差異就是:不會在一開始時就否定任何的想法,不論方法適不適合,可不可行,對於新產品除了會考慮到功效性之外,還會考慮市場上是否有需求,有沒有飽和了。

【對辦訓單位得回饋】
謝謝這幾周Roy老師與Sylph老師的教導,老師們肚子的墨水很多,腦袋裡的創意感覺上取之不竭用之不盡,很是厲害,也要謝謝聖達老師對我們的照顧,每周都很用心的訂不同的便當給我們吃,還有不斷補充的”嘎逼”與餅乾,真的很幸運可以到這裡上課。

匿名 提到...

[姓名] (請隱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本公司是傳統食品製造業,忠誠客戶的年齡層偏高;所以目前面臨轉型,急需新產品或新想法,來讓年輕一輩的消費者認識,拓展新的市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堂上教授許多方法與表格,比如水平位移法、麥肯錫思考法、曼陀羅法等,是以科學化的方式去發現問題,並釐清造成問題的原因,進而解決。而在解決問題上,這些表格與方法,又可以有效的降低重覆工作,避免投入無謂的資源與時間。
還有從目前的市場去找缺口、評估其可行性;能夠加速新產品開發過程與上市成功率。這些創新思考需要經常練習,而造成習慣;這些方法各有特色,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公司文化、接受度,在工作上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上課的期間得到許多新的思維,在課程進行中就有活動腦袋的感覺,也常常可以把剛學到的新方法運用在工作,甚至一些生活所遇到的困難上。是非常振奮、活潑的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新產品的產出比較困難,但課程中介紹的奔馳法、水平位移法,都能夠從現有的產品去產出新的創意;這部分是比較容易運用在工作上的。而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常常是解決了A,過了兩三天,又衍生出B。很難一次從頭到尾的通盤思考;課堂上學習到更整體的觀察問題,並且從根本解決;這方面則慢慢在導入到工作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雖然是第一次上財團法人的課,但是感覺很充實;希望將來有課程還能去參加。


匿名 提到...

[姓名]
曾煥然
[上課前預期的學習成效]
坦白說,上課前我並不預期會有多少成效,那時我認為創意是需要天份的,那能夠透過上課就能學習得到?所以,我抱著姑且聽之的態度來學,況且,學費有補助,也花不了多少錢。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上了第一堂課,我就覺得賺到了;是的,創意是要一些天份,但這個天份卻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你不懂得要如何把它開發出來,而透過這個課程,我學到要如何激發自己的創意、有那些策略、方法可以遵循,以及該如何來評價衡量創意的商業價值。更重要的是,我們身處於一個團隊之中,又該如何把每個人的創意激發、收集整理這些創意、評估這些創意的價值等等,不只應用於個人更可以應用於公司組織之中。在這個課程之中,我不僅學到創新的策略、方法等理論性的學問,更重要的是透過實㤡的演練,了解到如何在現實中實踐具有商業價值的創新,無論是針業產品、製程或是商業模式;而除了理論的學習之外,透過分組的探討、演練及老師的講評,讓我了解到創意如何產出、如何評價產品、競爭優勢為何,小組成員要如何分工,各司其職,各盡所長,這不僅是個人的工作,更可以應用公司組織團隊之中。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一週繁忙的工作之後,再利用週日來進修學習,確實是有一些難度,但在兩位具有豐富學理及實務經驗老師的指導下,個人覺得收益匪淺。或許稱不上完全了解,但覺得可以開始一些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打算把創意發想的過程及評價應用在我們目前程式開發的流程之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成大知識管理服務中心在假日中仍為我們提供服務。但個人覺得停車問題必須有所澄清,我遇到一位守衛不願讓我把機車停到守衛室後的停車場,他說那是工作人員在停的,但其他守衛卻可以讓我停進來。如果確實是不能停在守衛室後的停車場,煩請明確公告執行,一下可以,一下不行,讓人無所適從。另外,我要抱怨一下課桌椅,坐得很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