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2017/4/15-2017/5/20(心得繳交)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建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在學習後可以學會買股票基金等,和學會看相關的資訊
讓自己不賠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到如何看股票、基金、選擇權等投資工具的資訊,讓自己在投資前可以去判斷出何時可買,還有,開店和民宿得投資的相關財報和資金規劃運用。
對我而言這門課算是一種新的領域,一種新的學習,對於這新視野我把它當第二專長用,因現行的環境狀況下,若能多一個替自己加薪的方式也不錯;而且,這門課當中除了學習股票基金等相關知識外,還有,學習財報開店的規畫,這方面我認為可以用來看看之後若有提出相關的企畫時可以拿來運用。
杜老師對我的提問也相當有耐心的,我是個對這方面都不是很了解的人,對我提出的,較為入門初淺的問題仍然耐著性子為我講解,很謝謝她。
對於行政人員的工作效率我也認我很強,對於我提出的問題可以立刻處理,邏輯思考和反應上的應對也相當得體。

[自我學習評價]
我覺得老師說的東西我懂了,但在實際操作上我可能仍要摸索下。
期待自己可以像老師一樣的操作投資工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將財報用來分析提案的優勢。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瑞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前有上過財報閱讀和資產配置的課程,但是對於實際的投資動作還是充滿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自己是從未投資過的新手,只知道要開戶然後對於標的的選擇和趨勢的走向都完全沒有頭緒,在看到這個課程的時候馬上就決定報名,讓自己的投資之路在邁出之前先準備好一些基本觀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上課介紹了股票、基金、選擇權,這幾樣最多人使用的投資工具,其中選擇權是我以前完全沒接觸過的,甚麼買賣權還有分個別買出賣出,真的蠻複雜的,透過老師耐心的解說,有關於買賣的圖形和實際操作介面的內容,已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不過還是要再花時間進一步研究。其中比較特別的是老師第三周所講的「資本預算表」,是提供給想創業的人去計算須投資的成本和回收的時間,使用生產力工具套用老師給的公式去計算,十分方便。不過,我們一般受薪階級比較在意的還是投資股票這一類工具的知識,老師也上了技術分析的內容,像是怎麼看K線,和一些基本的術語和規則,還分享一些他自己的經驗和故事,甚麼時候該進場或放空,這些都很有學問,老師講得很生動但其實很多都是他累積出來的東西,不過時間很短,相信還有很多老師來不及分享到的。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前面一開始的金融導論,關於風險與報酬管理、總經的一些知識又再複習了一遍,但其實有很多英文專有名詞都是很快帶過去,還會搭配一些計算公式,對於本身以前不是學商科的我來說還蠻吃力的,包含之前學過的資產負債表,如果平時用不到其實很快就忘光光了,可能將來需要的時候還要拿出來好好練習,產投的課因為時間都不長,所以其實大都是很快帶過去,尤其是要實際操作才能體會到的東西,所以自己接下來將要開始進場先買一些金融工具,保持學習和平常的心態先試試水溫,然後再使用上課所學到的東西慢慢研究,希望讓自己的財富除了薪水之外還能有額外的金流,實現很多未來人生的計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我的工作跟這堂課基本上是八竿子打不著邊的,至於對工作態度的影響…,我想硬要說的話還是有拉,就是如果開始投資之後的有成功增加收入的話,對於上班的壓力和生活的情緒上應該都會有正面的影響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目前沒想到甚麼想建議的,感謝貴單位用心的準備,相信大家會繼續支持的!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佶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對投資工具毫無概念,也沒有任何投資理財的經驗,希望能藉由此次課程認識一些投資相關觀念與工具的使用,想必對日後個人理財活動有所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基於本身的商學相關背景,課程一開始學習到的金融投資導論概念尚能理解,在計算現值/終值的部分與觀念也相當熟悉;第二堂課開始接觸到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時,就開始有較多疑問,一方面是自己過去並未曾學習過相關課程、也沒有任何投資理財實務經驗,另一方面則是對課堂上遇到的一些專有名詞較為陌生,導致對老師的教材與講解有較多不清楚和疑惑,所幸現今資訊發達,在上課過程中遇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立刻上網查詢,雖然可能因此降低學習速度、有時也會錯過其它上課內容,但仍能讓我在學習上有所收穫。此次課程讓我對基金、股票、選擇權等金融商品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對投資理財有了一點概念,透過老師課堂講述、經驗分享與電腦畫面的操作,讓我可以在文字以外,更能留下一些實務操作的印象,對講義上的字句有更多的理解。
[自我學習評價]
上完此次課程,雖然我仍然沒有很明白所有金融商品的操作,但至少對課堂中介紹到金融商品有些概念與認識,期許自己日後可以透過閱讀老師的講義與建議書籍,對這些投資工具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進而在實務上做一些投資、慢慢累積實務經驗。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課程與本人職務較無關聯性,並無相關應用或改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主動提供其它課程訊息,也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為學員準備中餐和點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佳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畢業於國貿系,但對於金融理財投資不是很在行,只買過一支股票,預期藉由本課程可對金融理材投資有所瞭解,在理財知識上有所進展。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期望老師能以實務教學方式,帶領我們瞭解金融商品的投資概論,並了解現有市場上的金融商品內容與投資工具,輔以報酬風險預估管理,但老師教學方式可能對於外行人不太適合,有時較無系統式的教學方式對於我而言較為吃力,在實務運用上也有限,希望往後類似課程能重新評估課程內容,以達到實務面的教學。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對於金融理財投資一直有著濃厚興趣,但對於本次課程學習有限,不太有投資能力的提升,期許未來相關的課程能有不同的老師帶領並可以實務教學執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課堂中所學的知識,對於目前工作並無相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

匿名 提到...

[姓名]
劉 裕 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盼此課程內容能對自己財務規劃有所幫助,不管是投資工具或方法能更加精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第一天金融投資導論-報酬與風險,風險預估與管理
每一項投資都有其風險,高風險高報酬,反之低風險雖然安全但相對所得報酬小,如何同時兼顧,就是我們學習所在,從財務現值、終值、年金來計算股票與債劵價值評估,降低投資風險。

第二天基金投資之實務操作及不動產證劵化投資工具
敝人投資基金近10年,這10年都採取定期定額方式投資,但歷經2008年金融海嘯及大環境不景氣,基金績效一直欠佳。從本日課堂所學,如何選擇一檔可長期投資的基金,從績效、風險系數面來選擇。另不動產證劵化是先前不曾碰觸的投資項目,選擇一檔固定利息收入亦是不錯的選擇。

第三天資本預算表編製&資本預算之評估準則工具
投資民宿或餐飲業是時下流行的投資,每一個人都想當老闆,但如何勝任就是一門學問。敝人每日都有記流水帳及做年度預算編製,故很瞭解現金流出入的重要性。一張投資預算表關係到是否成功的重要關鍵,不能輕忽,尤其老師所說投資風險系數及機會成本的概念,亦要列入預算表內。

第四天股票投資基本分析與股票技術分析之實務操作
這是敝人本次報名最有興趣的一堂課,當然此課程內容不能和市面投顧公司所辦的股票分析相必較。個人投資重財務分析及營業收入,另亦會參考技術分析,而此課程內容正好補足個人不足,尤其合理價格計算與投資。

第五天金融選擇權分析與投資工具設計及投資工具之實務操作
選擇權及權証是敝人從未投資的商品,因為不懂就不敢輕易嘗試。透過這次老師的教導內容,選擇權是可以當做避險的工具,不管是做多或做空,這是未來可以嘗試的避險商品。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這次教育訓練的課程,能增加自己的投資獲利,不管是基金或股票。另外
雖投資其他商品機會不大,但有學就會有記憶,或許有一天可以協助有興趣的親朋好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投資課程內容和現職無直接相關,但從投資預算表中的財務規劃,運用在編制年度預算的規劃及執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承辦單位有一建議,就是投影機畫面欠佳可再改善。其餘大致OK滿意。

匿名 提到...

[姓名]鄭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想存退休金,所以努力在學習,希望透過上課增加正確的投資知識,並能實際應用,創造並累積被動收入。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上課前,曾投資共同基金賠得很慘,後來換到股票,不過也是賺得少賠得多,一直努力在吸收理財資訊,書也買不少,也加入不少社團,但都找不到一個比較明確的方向,因此在同事的邀約下來上老師的課。

5堂課下來,覺得老師很熱情,對教學更是專注跟抱著很大的熱忱,很有活力,這幾堂課跟老師學習,收獲不少,希望能早點找到自己的康莊大道,跟老師一樣樂活退休。

[自我學習評價]
目前為止看書跟上課有學了不少派別,不過基本上我還是較傾向用較簡單的方法去投資,技術/籌碼/選擇權/共同基金...較不適合我,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投入,天天在市場上殺進殺出。

我會努力把老師的講義認真再熟讀,持續加深功力,不再只是聽名牌亂買賠錢。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的工作是助理,所學到的金融投資知識完全只是為了個人興趣所學,跟工作上的應用比較沒相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目前沒有。
很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讓我們有很好、很舒適的學習環境,怕我們肚子餓、精神不濟,還細心準備咖啡、茶飲、點心。

匿名 提到...

[姓名]易君恩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融會貫通理財的專業知識,進而對於金融商品的選擇,不輕易上當受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有幸選修此門課程,對於非金融產業或商業科系背景的投資人來說,這是一門快速理解、輕易上手的初階課程,非常推薦給任何人。尤其透過老師淺顯易懂幽默的上課方式,茅塞頓開、受用無窮!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後續功力養成全靠自己習後的正確評估與運用。
在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課是學習餐廳及民宿經營的資本管理,這的確有極大的幫助讓我們在草創階段做出降低風險的全面評估,完全受惠於杜老師的無私分享!尤其最後一堂課,關於期權的買賣操作,真的對一般散戶投資客助益良多,正確的避險方法才是投資的不二心法啊!!!
能夠透過產投課程認識更多對投資有興趣的跨產業朋友,大家一起請益研究賺錢,真是很難得珍貴的體驗!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成效適中偏佳,透過老師潛移默化的教學指導方式及經驗分享,幫助我建立正確的觀念,在實際應用上更能快速上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內容與工作性質並無直接關聯,但為有效增加理財實際應用機會,反而促使提升工作效率,才更有機會掌握產業連結與趨勢脈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特別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貼心的點心茶水服務,口味眾多讓每週六課程中更帶勁!辛苦你們了!

匿名 提到...

[姓名]:劉彥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希望能藉由課程的學習,能了解金融商品的規則與方法,進而使用這些工具並投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本課程介紹許多不同的投資工具與方式,除了常見的基金與股票之外,像不動產證劵化與選擇權也有教學,這是比較少見的。而資本預算表的規劃,老師採用民宿與開餐廳的方式舉例,以便了解開店事前的準備與預算。
之前也看過一些技術分析工具,但種類很多,不但不曉得什麼時候要用哪個工具分析,也不知道這樣使用正不正確,但透過老師實際的舉例教學,了解工具不在多,能分析出正確的訊息才是最重要的。
老師除了說明各項工具外,也解釋在什麼時機下,用那些工具可以增加獲利與避險,此外,老師也說明本身經歷的投資經驗與操作,讓學員能更深入了解實際的使用原則而最重要的收穫,就是投資的心態,並不是盲目的,而是每個投資都是有依據的,依據各項訊息與相關的技術分析工具所得到的資訊,判斷此時是要投資還是避險,才能在投資裡獲利。
[自我學習評價] :
老師說投資是一門藝術,這對之前原本的觀念,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
由於本業與財務金融關聯性不高,較難有具體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
感謝辦訓單位準備良好的環境,並希望以後能多開設此類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黃會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參加本次課程前希望可學習到有關個人在投資理財方面的各項金融商品基本介紹,並藉由講師實務上的經驗分享,讓我對於目前市場上的各種投資工具有更多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課程中學習到有關:
(1)年金終值、年金現值及永續年金的概念應用,可推估公司合理的股價區間及保險商品IRR .WACC等計算方法。
(2)對於有意想創業開店的人,應如何事前做好規劃&評估財務金流面相關收支(如店面坪數·店租·人力成本·銀行融資…等)。
(3)若想投資基金要先注意該基金公司是否也有貨幣型基金,以防日後金融風暴時可適時轉換避險;另投資股票應先如何事前做足功課,經過評估基本面·技術面及一家公司營收.獲利能力等表現來選擇績優股且在可承擔風險內進行風險控管,停利、停損的重要性,另有關選擇權實務操作也學習到如何運用圖形了解買賣雙方對於買權.賣權的獲利及損失的幅度,讓小資族也能在可承受風險範圍內,藉著此種”以小博大”的金融工具來獲取利潤。
(4)另外也透過本課程學習到,對目前國際間各國,如美國·中國的金融環境及未來經濟·利率方面的走向等觀念。雖然目前工作上尚未需運用到,但可藉此先累積自身對這方面投資工具的相關基礎知識,並可做為日後工作內部輪調時,適時應用於實務上 ,有助於日後可在工作上快速進入狀況。

【自我學習評價】
在本課程中學習到的各項投資工具及金融商品能有助於考取多項金融證照,期許自己日後能成為更全面.更多元化的金融從業人員 。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將本課程中所吸收之金融知識應用於拜訪客戶時,剛好遇到客戶提出此類金融商品等投資問題,可與其交流討論,進而推薦合適的金融商品標的及爭取申辦相關金融業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次是我第一次參與政府補助課程,該期間我感受到貴單位對學員及上課環境的用心及貼心服務。另外希望有機會的話,不知是否能開設有關外匯金融實務(如進出口.信用狀)及不動產估價方面相關的課程,謝謝 。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哲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之前並沒有真正的進入金融市場過,也沒有上過太多的財經的培訓課程,對於市場上眾多的金融商品感到相當陌生,對投資方法的了解也太少,期望藉此課程可以對金融商品的操作原理與技術有較深入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金融投資導論我學到,如何算股票的投資報酬率與本益比,判斷金融商品價值、風險的評估方法,與如何算年金的現值和終值;在資本運算評估,計算民宿的投資報酬,在選擇權方面老師教我們,在看漲時、看跌時、盤整時、大幅波動時,都有不同的投資策略可以運用;對於大環境的評估,杜老師也有她的一套方法,例如景氣的判斷、貨幣供給量或外資是如何影響市場及各種商品。
這些都是可以應用在投資上面的重要知識,也讓我明白用另外一些新方法,來評估投資的成本及其價值。
藉由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述、分析與舉例,可深深體會到各類金融商品相互之間的連動性,對於投資活動本身,學習並理解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需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 要真正的做出好的投資決策,其實是需了解要很多的細節,這門課給我對於投資這個領域,相當寬廣的視野,給我更多工具可以去選擇,或在精進。
而老師也給了我們許多資源去持續進修。例如,在股票投資學到很實用的技術指標,也介紹了許多很棒的選股網站,最後感謝杜老師在課程中用心的教學。

[自我學習評價]
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引領我進入投資理財的專業領域,其實投資理財並不困難,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方式,而杜老師的投資實務相當豐富,也帶給我很多實用的投資觀念與技巧,每堂課都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一課程與現在工作無太大關係,但對於我在個人投資理財,卻有相當大的幫助,也大致符合我,上課前預期的學習成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並貼心準備黑咖啡、茶包、點心和午餐,在這上課很舒適,讓成大研發基金會的課程,成為我會優先考慮的選項,當然也是課程都很吸引人。對於課程資訊得推廣,有時候獲得的管道跟資訊都較少,希望成大研發基金會,之後能建立網路平臺,方便我們學生查詢課程資訊,同學間也能有一個資訊交流的平臺,謝謝。

匿名 提到...

學員陳怡君
由於職場上需要各種不同面向的新知識,最近想嘗試一般較不易入門的金融相關的課程。由於成大基金會這次所推出的課程內容,兼具理論知識與實際操作的課程讓我十分期待。並希望能藉由這次的課程中能了解這些金融工具的基本知識與操作方式。

在五周的課堂中,杜老師幽默輕鬆的帶領方式讓我這個新手能對這些棘手的新知識感到不害怕,也對金融相關的概念更清楚明白。老師的專業是資產預算表、財務報表等相關財務管理,我第一次遇到把資產預算表說得這麼清楚的老師,真是受益良多。從課堂上學習到這些知識其實與生活和職場是息息相關的,只是之前的我一直不清楚這些關聯性與重要性。老師對股票、基金、債券和權證等金融工具的實務操作也是很厲害,從不同的觀念切入點讓我有更多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些工具。讓我在工作上能增加討論金融相關的課程設計,藉由討論各國的金融話題中,再把這些知識運用上。這次的課程結果讓我非常滿意,也在自己的職場與生活上增加許多新的想法,與增強自己的金融知識。期待杜老師開進階班!

非常感謝成大基金會對於學員的照顧真的是不餘遺力,設想周到,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無後顧之憂。希望基金會能在週末多開設專案管理、金融工具等一系列由初階到進階等相關課程,讓像我這樣的入門者能有機會循序漸進學習專業課程,增加職場戰鬥力。

匿名 提到...

姓名 : 姚泓碩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工科的人對金融相關知識普遍不足,透過課程增加對投資理財知識,如何分析公司基本面,觀察線行及未來趨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共5天 、從金融基本概念,分析產業投資風險,基金、股票及認購權證,都是我以前未曾接觸之課程,也完全不懂,經過課程洗禮讓自己對金融有進一步了解,相信未來在投資部份有了一些分析公司基本概念後能降低投資風險,甚至能從中獲利。
以前投資股票、基金或其他投資商品都是聽朋友介紹,自己無法有主觀分析未來趨勢、熱門產業及公司營運狀況的能力,朋友介紹那支股票就買根本就是無頭蒼蠅,即使有賺也不知何時該出場,賠了也不知何時該認賠殺出全無概念,就一直放著,導致有些股票幾乎變壁紙慘不忍賭。
以前是金融白痴,還好遇到好老師,能把白癡引進門,每種課程均講解的非常清楚,讓我對股票有一點基本概念,現在若朋友聊起相關話題相信可表達一些想法。
活到老學到老是每個人必需做的,不一定是為了賺更多錢,我認為更多的是快樂,學的多懂得越多交的朋友越廣見識越廣,就有所謂的成就感,會讓人感到快樂,這是我學習的主要目的。

自我學習評價
金融課程學習後並不奢望能準確判斷未來,畢竟那是長期努力的結果,用心、認真是進步的元素,也是學習過程基本的自我要求。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從事製造業在工作上並無實質關係,參加此課程單純是個人想對金融理財進一步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之前曾參加其他3年7萬課程,相較後認為貴單位無論是環境、設備、服務都勝出尤其是還免費提供點心、午餐真的很棒,用心看得到 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姓名]王李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此次來上課的主要目的是 : 要學習股票投資的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之實務操作, 以期增加被動性收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用現值、終值、年金對任何投資, 計算最低報酬率。
買賣基金的技巧, 並在全球大崩盤時,可用貨幣型基金來保護自己的資產。
沒有足夠的錢來置產,可利用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工具REITS,來當包租公、包租婆 。
開民宿或餐廳的資本預算表 ,藉以預測計畫資金的財務風險、回收時間、 投資報酬、 機會成本...等等來評估可行性。
股票的基本面、技術面、 籌碼面,注意股票的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及 股價淨值比的運用,KD、 MA、 OBV...等等 ,來評估股票的買賣點 。
利用選擇權(大盤)及認購/認售權證(個股)來分散風險。EX : 持續上漲的高價股票,資金不足時,可以買認購權證,以小博大來獲利。看錯方向時, 也只是損失較小部位的權利金。

[自我學習評價]
凡投資皆有風險,透過各種理財工具來規避風險保護資產,以期達到早日財務自由。

匿名 提到...

黃筱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低薪的年年代希望能透過學習投資讓自己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質,達成買車買房的目標 。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到多種投資工具,包含基金金實務操作,不動產證券,資本預算表編製,股票分析,金金融選擇權實務操作等,以及老師課堂中傳授的目前經濟狀狀況可運用在工作中,雖然自己基礎沒有很好,但老師用非常白話的方式進行課程,讓我可以學習得比較輕鬆,只要自己多加努力找些資料輔助就會比較有學習成效,不僅學習投資工具,也透過課程了了解現在的經濟市場狀狀況,產業狀況,加以運用在投資上面,較有全面性的概念念,對於工作部分,由於需對產業了解,所以在課程中也會專心聽取目前產業狀況,未來趨勢等,對自己的投資和工作都算是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原以為對於專業術語完全不懂的我應該會學習的很痛苦,但是老師用簡單有趣的上課方式來教授,減輕非常多的負擔,感謝老師!
•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學習動機強烈,所以在學習過程中幾乎沒有打盹,在專注力足夠的狀狀態下 認真聽老師講解,但因為投資概念念基礎不夠深厚,也不是本科系出身,學習起來難免會受挫,須課後自行到書局找工具書閱讀或到網路路上找資料,幫助自己鞏固基礎概念念。
•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老師在課堂中講授的經濟狀狀況可運用在工作上,例例如產業發展狀狀況,可提供我在工作上作為參考。
•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老師非常棒,講解深出淺入,上課地點也很方便。

匿名 提到...

林詩聆
•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上課前期望自己能對投資有一定的概念念以及期待自己能學會操作幾項投資工具,也能避免掉一些風險承擔。希望在低薪的年代可以學習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

•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報名這堂課之前對投資完全不熟悉甚至沒有接觸過,因為想要改變現階段只單純領固定薪水的模式所以報名了投資課程,一開始初期上課時對老師所說的專業術語有些跟不上進度,但漸漸的越來越漸入佳境,老師也很有耐心的講解授課,也有分享一些實際案例和經驗和複習上一堂課程的內容,讓我更能跟上進度。同時也覺得老師上課方式並沒有我一開始想像得如此嚴肅沈悶,老師上課方式很生動有趣,讓我對整個課程不易感到疲倦。以前看到投資的技術線不是很清楚也不感興趣,但聽過老師的講解課程讓我對這些技術線條覺得蠻有趣的,反而會想更了解投資希望經過這堂課程之後自己能夠順利操作課堂中所學習到的投資工具並加以運用,也期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參加老師所開的課程。

• 自我學習評價
一開始對投資的想法就是數字還是數字,感覺是很嚴肅的事情,但隨著現在薪資狀態希望能改變現況所以抱持著這樣的想法而參與了這次的課,因為自己的背景對 商業之類的並沒有學習過,所以初期聽課的時候感到有些壓力,但還是很認真的聽講並在課後去尋找解答,但中後期老師的講解讓我慢慢的有跟上進度,雖然目前在投資方面還算是新手,但因為老師的幫助之下讓我知道可以使用哪些投資工具以前避免風險的方式去投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我的工作職業與投資毫無相關,但在日常生活中以前對未來規劃上有給我相當的幫助,例如現階段對於基金有想嘗試以及實踐的規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講義的印製覺得需要加強,以環保不浪費的概念去加以實行。 對於老師以及教室覺得相當的滿意,老師上課方式讓我覺得顛覆了對於投資以及講解老師的嚴肅印象。

匿名 提到...

學員 林明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認識-金融投資-報酬與風險,風險預估與管理. 現值/終值/年金:股票與債劵價值評估
認識-基金投資之實務操作及不動產證劵化投資工具
認識-資本預算表編製及資本預算之評估準則工具
認識-股票投資基本分析及股票技術分析之實務操作
認識-金融選擇權分析與投資工具設計及實務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技術分析乃藉由研究分析過去價格走勢,以及價量的資料,來決定買進和賣出的時機。技術分析的基本假設前提是:雖然時空更迭,但歷史將會重演,因此只要掌握股價變動軌跡和技術指標的訊號,就能正確的預測未來之股價走勢。技術分析較側重於股價趨勢的判斷和投資時機之掌握,股票技術分析以股票市場資料為分析對象,分為大盤指數資料及個別股價資料等兩大類,不僅分析價格及成交量,也分析各種技術方法。
用技術分析綜合判定股價的上漲趨勢和下跌趨勢
一、 初升段行情(魚頭行情)
二、主升段行情(魚肚行情)
三、末升段行情(魚尾行情)
四、初跌段行情
五、主跌段行情
以技術分析尋找個股的投資路徑
一、 上漲格局的多頭行情
二、下跌格局的空頭行情
三、整理格局的盤整行情

[自我學習評價]
期許在課後明白技術分析的本質,及其所提供的訊息,進而運用技術分析為自己在投資股票的過程中創造財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技術分析學習的步驟和優缺點;如何由K線圖來判定股價的趨勢和方向;因為移動平均線非常重要,由這個指標可以協助投資人判定股價未來的走勢,同時找到買賣點;其次,重要的技術指標,投資人可以交叉比對不同的技術指標,提高投資的勝率;再來是籌碼分析,分析買賣力道來自何方,籌碼是否安定;還有滿足點的運用,投資人可以用來預估股價漲跌的幅度;最後是將理論、邏輯和實務綜合整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日後能接收到貴單位所開的教育訓練課程資訊.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瓊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自己能學會資本預算表編製及股票投資基本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股票投資方面學習到的觀念,如何從股票的基本面、籌碼面、技術面…等,去了解股票的基本分析後,再評估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可降低投資股票的風險外,更可提高投資報酬率。
在股票投資方面學習到的觀念,就是不要聽信所謂的明牌,及先看懂公司基本面後,以技術分析線為輔,應注重經營者的誠信問題,不要只追求技術面,技術面跟籌碼面只是輔助,專注基本面的研究。而看懂財報不一定會贏,不懂財報卻可能會輸。
在資本預算表編製方面學習到,預算表編製時需套入很多成本細項,成本細項套入的越細越多,得到的資本預算表結果越精準。而資本預算表編製的年度最好至少為10年,因為編製年度太短的話,資本預算表結果較無法反應出來(例如:編製年度如果只估5年,可能得到的結果都是負數,結果較無意義)。


[自我學習評價]
期許自己學會資本預算表編製後,並應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近期公司有一件民宿的投資案,上完資本預算表編製課程後,剛好可以應用於工作上,實務編製操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能繼續開相關或進階之課程。
2.承辦人員及環境都很好,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麗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上課前期望能夠從本課程更了解股票票投資的基本分析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基金:
MSCI 全球指數為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要參考指數
每年固定2.5.8.11月進行季度調整; 每半年5月.11月權重與個股增刪帳頗大;這兩次的調整格外受市場關注
基金投資績效可參考—YAHOO 理財區 ; 基智網 ; 鉅亨網 等….
信用評等著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 ; 標準普爾 ; 惠譽國際
基金風險管理可參考
(a) 信賴評指標
(b) β值愈低即表示基金穩定性愈高
(c )夏普指標 多頭市場中,指示高 ,風險高但報酬大 (d)選擇規模,大發行久的基金
(e )歷史悠久,屬性齊全的基金公司
(f) 建以一個3年以上績效表現
(g)符合”投資屬性”的基組合

多頭市場-> 加碼單筆投資 or 定期不定額
空頭市場->股票型基金轉 貨幣型基金
2017年基金公司投資主流->全球型+多元資產配置
房地產相關商品投資價值將持續上仰 ,ex:全球RETTs

資產預算評估準則—
淨現值法(NPV法)
內部報酬法(IRR法) – 為一元多次方程式
當NPV>0時,表示在計劃期間的投資獲利及其金額之現值
* 做生意NPV 法就夠用了


股票投資:
大盤指數漲跌與整體經濟強弱走向有一定程度連動,景氣指標可參考
(a)http://index.ndc.gov.tw/n/zh_tw
(b)鉅亨網
(c)財報狗

K線—每日股票或股市多空交戰過程 &結果記錄
相逢線
平均線—收盤價計算
黃金交叉—短期平均線由下而上貫穿較長天數平均線
死亡交叉—短期平均線由上而下貫穿較長天數平均線
合理股價計算(一): 便宜價:最近一季每股*,歷年最低股價淨值 (建議再*0.9 )
合理價:最近一季每股*,歷年平均股價淨值 (建議再*0.9 )
昂貴價: 最近一季每股*,歷年最高股價淨值 (建議再*0.9 )
合理股價計算(二): 5年平均現金股利*20 =合理價
5年平均現金股利*16 =便宜價
5年平均現金股利*20 =合理價
除權/除息股價= ( 前一日收盤價 – 現金股利 ) ÷ (1+股票股利 )

選擇權:
是一種能以小博大,運用槓桿乘數擴大投資報酬的投資工具 , 有 認購權證 & 認售權證
選擇權的價格 稱為 【權利金】
買權權利金=max(0,目前股價 – 履約價格 ) + 時間價值

投資權證的建議
到期時限仍有4-5 個月以上
注意權證流通在外張數
不要買太價外權證 ( 履約價與現貨價格安全差10%標準)
透過權證參與除權除息行情
隱含波動率標的股票價格波動率價格差異勿太大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藉程中自我學習狀態尚可,藉由此課程學習到了投資理財的基本觀念, 希望有機會能夠精進自己投資理財的專業,以達到獲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此課程對工作並無直接關係,但對於個人投資理財觀念提 提升很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很感謝主辦單位用心規劃的課程,想上的課程--相關於 投資理財課程 皆可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麗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期望能夠從本課程更了解股票票投資的基本分析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基金:
MSCI 全球指數為歐美基金經理人對全球股票市場投資要參考指數
每年固定2.5.8.11月進行季度調整; 每半年5月.11月權重與個股增刪帳頗大;
這兩次的調整格外受市場關注
基金投資績效可參考—YAHOO 理財區 ; 基智網 ; 鉅亨網 等….
信用評等著名國際評級機構—穆迪 ; 標準普爾 ; 惠譽國際
基金風險管理可參考 (a) 信賴評指標 (b) β值愈低即表示基金穩定性愈高
(c )夏普指標 多頭市場中,指示高 ,風險高但報酬大 (d)選擇規模,大發行久的基金 (e )歷史悠久,屬性齊全的基金公司 (f) 建以一個3年以上績效表現
(g)符合”投資屬性”的基組合

多頭市場-> 加碼單筆投資 or 定期不定額
空頭市場->股票型基金轉 貨幣型基金
2017年基金公司投資主流->全球型+多元資產配置
房地產相關商品投資價值將持續上仰 ,ex:全球RETTs

資產預算評估準則—
淨現值法(NPV法)
內部報酬法(IRR法) – 為一元多次方程式
當NPV>0時,表示在計劃期間的投資獲利及其金額之現值
* 做生意NPV 法就夠用了


股票投資:
大盤指數漲跌與整體經濟強弱走向有一定程度連動
景氣指標可參考 (a)http://index.ndc.gov.tw/n/zh_tw (b)鉅亨網 ©財報狗
K線—每日股票或股市多空交戰過程 &結果記錄
相逢線
平均線—收盤價計算
黃金交叉—短期平均線由下而上貫穿較長天數平均線
死亡交叉—短期平均線由上而下貫穿較長天數平均線
合理股價計算(一): 便宜價:最近一季每股*,歷年最低股價淨值 (建議再*0.9 )
合理價:最近一季每股*,歷年平均股價淨值 ( 建議再*0.9 )
昂貴價: 最近一季每股*,歷年最高股價淨值 (建議再*0.9 )
合理股價計算(二): 5年平均現金股利*20 =合理價
5年平均現金股利*16 =便宜價
5年平均現金股利*20 =合理價
除權/除息股價= ( 前一日收盤價 – 現金股利 ) ÷ (1+股票股利 )

選擇權:
是一種能以小博大,運用槓桿乘數擴大投資報酬的投資工具 , 有 認購權證 & 認售權證
選擇權的價格 稱為 【權利金】
買權權利金=max(0,目前股價 – 履約價格 ) + 時間價值

投資權證的建議
到期時限仍有4-5 個月以上
注意權證流通在外張數
不要買太價外權證 ( 履約價與現貨價格安全差10%標準)
透過權證參與除權除息行情
隱含波動率標的股票價格波動率價格差異勿太大
[自我學習評價]
藉程中自我學習狀態尚可,藉由此課程學習到了投資理財的基本觀念, 希望有機會能夠精進自己投資理財的專業,以達到獲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此課程對工作並無直接關係,但對於個人投資理財觀念提 提升很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想上的課程--相關於 投資理財課程 皆可

匿名 提到...

[姓名]江庭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在學習相關知識後,除了能夠獲利之外,也能強化投資風險的管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堂課學到的知識:報酬、風險及風險預估與管理;現值、終值與年金;股票與債劵價值評估;基金投資之實務操作;不動產證劵化投資工具;資本預算表編製;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之實務操作;股票投資基本分析。上述內容,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部分為股票分析及資本預算,老師建議股票從三個層面作分析(基本面、籌碼面及技術面),我個人覺得很有趣的地方特別是在技術分析部分,要注意各種線的起伏、交叉等..來決定進場或退場時機,老師還附上各種判斷圖型看得我眼花撩亂,雖覺得有趣,但也有些遲疑這樣的線型判斷是否適用於市場任何情態?!另外在資本預算部分,我想是每一個有創業夢的人最關注的其中一環,老師舉了餐廳及民宿的例子並提供給我們EXCEL的試算表,可以清楚資金的預備,最後是我覺得老師可以在往後的課程當中分享個人投資的歷程。

[自我學習評價]
我覺得在這堂課的個人的學習狀態尚良好,雖對於部分內容與預期的有些許出入,但還是抱著多學習的心態上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堂課的學習可能對於工作上少有幫助,但對於個人投資在金融商品的操作,老師課堂所教授的一些內容能在投資上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工作人員的細心與貼心!

匿名 提到...

陳俊銘

沒有偏財運的我,在金融投資上常常踢到鐵板,希望這一堂課可能夠學習到正確的理財方法及工具。
這位講師果真名不虛傳,教學超認真,很有系統性的帶我們一步一步認識金融工具操作的理論,使我在茫茫投資大海中找到航行的方向。不論是股票、台指選擇權、權證等等都一項一項巨細迷遺的傾囊相授。甚而出乎意料之外的對實體的餐廳及民宿投資找出一個系統化的分析工具,這可以說是我們一生中都很容易投入的投資項目,經過老師細心的解析,如此一來就可避免靠直覺、朋友遊說、不完全數據化理解。避免在投入之後勞民傷財又賠了時間及機會成本。
在這堂課程當中因為老師教學認真,而且課程緊湊,雖然頗忙但依然排除萬難,抽出時間參與課程。
希望之後能多多實際操作,能與老師同學多互動、交換心得。相信能夠更深入體會投資金融工具的真正樂趣。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給予這個學習的機會,對於課程的安排及講師的挑選,用心程度沒話講,希望爾後能多參與成大基金會舉辦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