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資料庫技術運用於大數據及企業決策分析應用班第1期2017/04/16-2017/06/04(心得繳交)

16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如何用Excel VBA和MSSQL的結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一開始,陳老師對於資料庫的基礎概念進行闡述和講解,讓大家對資料庫有個初淺的認知。
2.到了MSSQL的整體安裝,講師一步一步帶領大家一個動作一個指令,每個環節都相當注意,讓每位學員在各自不同的平台上都能順利安裝MSSQL,雖然耗費很多時間,但這對於初學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學習和經驗。
3.老師對於MSSQL的語法,由淺到深,講解地非常詳細,再透過例子的練習,加深學員的記憶,讓大家能夠真正了解和使用語法來建立、查詢、增刪資料庫的內容。
4.利用前台Excel VBA和後台MSSQL資料庫的結合,可同時多人進行資料庫的查詢,比單用Excel來做資料庫的查詢,功能更為方便和強大。
5.最後,老師用一個較完整的案例,來講解一個資料庫從無到有要如何建立,那些細節要注意,讓大家日後若真有需要建立資料庫時,可以有個案例可以參考。

【自我學習評價】
在本課程中,認真學習,獲益良多,日後私下更多的練習,期許將資料庫的語法熟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暫無改變和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本課程的時間不夠完成所有的課程內容,是否可增加課程時間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預期能學習到一些大數據的應用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課程,讓我充份學習到SQL的基本應用,以及EXCEL VBA在大數據方面如何執行應用。讓我能在工作方面加強應用於SQL的資料操作,以及在SQL的不足之處,需要再加深研究,讓我的工作更加得心應手。不至於要在大量資料中找尋不到我所要的資料。
在上課之中,老師不斷不斷地詳細解釋一些語法及其應用之處,讓我和其他同學都能理解,並自行操作成功,這是最大的收穫。
現在我在公司均能使用在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去應用在公司所用的資料收集轉換之上,達成上司所交待之事情,並且事半工倍,希望能再有相關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這次課程能讓我記起以前曾經學過的一些知識,並且相互融合,真得是不錯的學習 。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讓我在整理公司資料庫上更加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基金會,能夠讓我們在假日之中還能進修,學習到自已可能遺忘或是沒學習過的知識。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邱靜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做資料整理及分析時可以利用這項工具簡化工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課程學習到的內容包括SQL Server的連線設定,切換資料庫,SQL查詢語言SELECT WHERE GROUP BY HAVING LIKE BETWEEN ORDER BY…等等,其中也有學到單一資料表及合併資料表及跨資料表,函數的應用,建立及執行預存程序,另外還有VBA ODBC,利用以上的工具及技術來讓資料自動運算,使用EXCEL巨集或預存程序來進行重覆的工作排程。
短時間之前要能夠活用這一些的語法也許還沒有辦法立刻有所成效,但是老師指導我們也可以利用原有的語法來修改成為我們自己的語法程式來執行,老師也不吝分享給學員們,除了課程內容之外,另有額外的收穫,老師利用GOOGLE的CLASSROOM指派作業及一些課程的分享給我們,在EXCEL的VBA項目當中也教我們做了工作表對網路的連結,如何將網路的數據同步載下來進行數據的分析,得到我們想要的結果。
在未來執行工作時不再一成不變只有EXCEL可以使用了,也期望有新的課程能持續的開,讓我們能參加及不斷的成長。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雖然不是寫程式或是IT職位的工作,過程中是有些地方需要回家後才次試做才能了解,但大致上操作的不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公司派報的部份可以利用MS SQL來操作,省略很多以往複製貼上等煩鎖的步驟,利用學會的技巧簡化工作項目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大數據分析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話題,希望能了解如何運用此程式語言,及如何截取所需資訊加以匯整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寫程式對我而言,本身就有點難度,面對日新月異的電腦資訊,只能不斷學習,提昇自我專業能力;因此報名此課程,學了之後有點像鴨子聽雷,似懂非懂,只好不斷看講義、輔以筆記或上網找答案。課堂上,老師在解一練習題時說過,有些解法有2~3種方法,只要能解的出來且答案是對的即可,重點在於如何寫;是啊!我在練習解題時,雖然有解出習題,但月份不同,卻必需修正語法,不像老師解題只需相同語法,即可得到答案。我在上網找類似練習題時,發現有些解法未學過或是解題蠻複雜,不像老師解法,解單明瞭。

【自我學習評價】
非本科系畢,故從第一堂課起便產生學習困難…,故只能盡力理解SQL語法加強練習;加上坐我旁邊同學鼎力幫忙,課堂上不斷被我詢問問題出在哪、如何操作、問題一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因非在電腦教室,螢幕對本人眼力很吃力,致吸收力亦較差。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人閱讀課程說明後,希望能學會下列事項:
1.瞭解何謂資料庫及相關處理指令。
2.學會如何上網尋找數據來源及彙集數據。
3.如何利用工具軟體(SQL)整理分析資料庫的數據。
4.EXCEL軟體的VBA與資料庫進階操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人在上完全部課程後,已經能知道並學會下列事項:
1.已經瞭解何謂大數據的起源及定義。
2.已學會如何利用現有MS SQL軟體查詢資料庫內相關數據。
3.已如學會利用EXCEL中相關的功能連接資料庫並匯入數據作分析。
4.已學會VB程式的相關知識,在EXCEL中撰寫VBA程式的處理分析數據。
5.已瞭解SQL的基本概念,學會SQL程式的相關基本操作指令。
6.已開始應用EXCEL VBA在本身原來的工作中, 增進工作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本人以前在學校有上過dBASS的課程,所以對於SQL程式的相關指令、能很快瞭解,加上回家後利用工作之餘複習老師的上課內容,使我可以跟上老師的上課進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人在公司中是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需掌控案件的執行進度、彙整各相關單位回覆的的數據,以往需花費很多時間在彙整資料,上完這期課程後,讓我學會利用SQL處理資料庫數據,在EXCEL中以VBA程式處理數據,幫助我快速並正確完成資料彙整及分析,進而節省工作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此常感謝辦訓單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規劃並聘請優秀的講師來教授這門課程,讓我能學習到新的知識與技能,提升我的工作技能。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碧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大數據處理方式與軟體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於課堂中學習了解到,資料庫的組成方式,與基本的M-SQL的程式碼,以往使用Excel都單純只是針對資料的表格與函數的運算應用,經過課程的介紹,了解到如何將資料link,製作巨集,使用VBA寫一些簡單程式,可運用在工作上,使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資料統整與分析,也透過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可避免一些程式碼的誤解與誤用,加速學習的效果。
整體課程上下來,對程式碼有一些基礎的認識,後續也要持續使用,運用在工作上,慢慢累積經驗值,這才不枉上過這堂課。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中會有跟不上的狀況,買了書,課後自我加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使用VBA分析大量採購數據,縮短資料處理時間。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已經是第三回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的課程,還是要給予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一個很高的評價,謝謝你們持續開辦相關課程,讓我們有機會持續增進知識。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玲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及使用工具來分析大數據內容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大數據是近年內商業界的熱門關鍵字,現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也隨處充滿著大數據。對於自己而言,只知大數據很夯卻不知如何去利用它,為之可惜。資料庫技術運用於大數據及企業決策分析應用此課程,讓我從對SQL語法一竅不通到已經掌握住如何使用它來存取資料,在面對龐大的資料庫時,是可以節省時間的好工具。Excel VBA語法,原來Excel有這麼實用又快速的功能,一般用在文書處理工作上,已可節省大半時間了。許多人在面對語法時會卻步是因為一大串看不懂的程式,不懂到底是在做什麼。經過老師細心講解及每步驟拆解分析後,其實就是套用公式加上函數的概念。大數據分析的工具種類很多,老師選擇SQL + Excel VBA ,較符合一般大眾使用,且是Microsoft本身的軟體,不易有問題發生。雖然目前的工作方面尚使用不到資料庫分析,但能增進自我成長及培養第二專長。

【自我學習評價】
因本身就對電腦方面的技術有興趣在,因此在學習此課程時較能輕鬆應對。許多人在面對語法時會卻步是因為一大串看不懂的程式,不懂到底是在做什麼。經過老師細心講解及每步驟拆解分析後,其實就是套用公式加上函數的概念。雖然到後期的課程愈來愈複雜,腦容量快塞不下了,但真的是要保持頭腦清晰狀態下才能想清楚是要用哪種公式,存取出來的資料才是想要的。在此課程中,真正了解及學習到很熱門的大數據到底是什麼,該怎樣去使用它,利用它,或許有一天自己所學的知識真的能派上用場,雖然目前是用不到的狀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目前的工作方面尚使用不到資料庫分析,但能增進自我成長及培養第二專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芳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透過課程大綱所呈現的內容,預期可以學習到如何使用資料分析的工具,以及運用於實際的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適當的運用電腦軟體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在此課程中學習到MS SQL基礎的資料庫查詢語言、Excel VBA的基礎概念,以及如何將外部的資料匯入Excel中,是很實用的技能。
在MS SQL方面,因為本身沒有接觸公司內部大量資料庫的機會,故在工作上尚無應用的機會,不過,知識學習永遠不嫌多,在MS SQL這部分已為自己奠定了基礎,相信日後有使用資料庫的機會時,可以快速上手,另外,在Excel VBA方面,學習Excel VBA的語言,對於本身未來在使用Excel整理及分析資料的效率上將有所幫助,且在重複性資料的處理上能夠更快速且正確的呈現。
未來將再持續學習Excel VBA的應用,提升自我的文書軟體技能,減少工作上重複性作業的時間,將時間運用於資料分析及判讀,可以提高工作的效能,展現工作的成果。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的學習時間大多能專注於電腦操作且吸收老師所教的知識,但是部分過於理論的東西,對沒什麼基礎概念的人來說會有點模糊,整體來說,上完此課程對於MS SQL和Excel VBA皆有基礎的概念,符合自己當初所希望學習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重複性資料的處理上適當的運用Excel VBA及巨集功能加速資料處理的速度,提高工作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貴單位辦理此實用的課程,第一次參加產投的課程會於課堂之間備有咖啡和小點心,中午還貼心的幫忙準備便當,感謝貴單位的用心。未來,希望能夠辦理更進階或多源的資料分析課程,例如:進階的Excel VBA或是R軟體運用等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工作上常需接數資料庫及數據分析,希望藉由此課程能瞭解資料庫結構及數據分析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課程陳老師非常專業,讓我原先對資料庫只表面接觸,但對實際結構完全門外漢不懂的我,老師以簡單白話的描述方式,讓我對資料庫有了非常多的瞭解,比如ERD圖,也藉由實際操作,讓我學會如何裝載資料庫,以MSSQL基本語法查詢資料庫內的資料,如何整合為有意義的資料,如何以不同MSSQL指令找出同樣的數據,讓我們學習找資料不僅僅只能用一種指令達到結果,而是可以用多種變化的指令達到同樣效果,促進同學們間活用MSSQL指令,除此之外也學到了資料庫建置表格的重要性,增減表格欄位皆會對資料庫產生重大的影響,讓我這個門外漢對資料庫的重要極強大程度更生尊敬,另課程還學到了如何使用VBA實驗多資料庫查詢ODBC,雖VBA實際操作時間較少,但也試著以VBA的方式查詢到所要的資料,最後以EXCEL強大的樞紐分析,快速呈現了一整個資料表一大堆數據中想看到的整合後數據分析,實在對工作上有非常大的幫助,以往要花很多時間統計分析的狀況,只要學會了樞紐分析,很快的就可以將老闆要的分析資料繳交出去,真的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因課前就對此堂課非常期待,課整個課程都非常專注於聆聽老師的講解並努力實際練習,希望對工作能有實際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工作上常需要數據分析,以往對資料庫常只是聽說,沒學習操作過,而及數據分析雖常用EXCEL處理,但數據一多時,非常的耗時且眼花,藉由學會樞紐分析,未來在數據分析上,將可從以前的搭乘莒光號速度,到現在學會後的搭乘普悠碼速度:精準且快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因EXCEL功能博大精深,希望能再多學習EXCEL數據分析或函數應用相關課程及VBA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佳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針對物件資料庫,學習管理資料庫而設計的大型電腦的軟體管理系統。具有代表性的資料管理系統有: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Access、MySQL及PostgreSQL等。通常資料庫管理師會使用資料庫管理系統來建立資料庫系統。希望能學到SQL之程式編寫及其問題的解決方法,並提供一些程式設計與偵錯的小秘訣,應用於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SQL 指令: SQL 如何被用來 儲存、讀取、以及處理資料庫之中的資料。
♦ 表格處理: SQL 如何被用來處理 資料庫中的表格。
♦ 進階 SQL: 介紹 SQL 進階概念,以及如何用 SQL 來執行一些較複雜的運算。
♦ SQL 語法:
一. 對於每一個指令,能列出及解釋這個指令的語法,然後用一個例子來讓學習者瞭解這個指令是如何被運用的。當上完這個課所有教材後,對 SQL 的語法會有一個大致上的瞭解。且能夠正確地運用 SQL 來由資料庫中獲取資訊,對 SQL 有個基本的瞭解並不難。
二. SQL可以用來查詢、更新和管理關聯式資料庫的語言。
三. SQL 可以從資料庫中擷取、排序和篩選特定想要的資料。
四. 學習使用 SQL 的 SELECT 陳述式在任何資料表名稱、查詢名稱、或欄位名稱可以被接受的地方。 例如,在 OpenRecordset 方法中,可以在資料表名稱的地方使用一個 SQL 陳述式。

【自我學習評價】
1.將雲端資料擷取到excel中。
2.使用excel巨集將雲端資料做自動分析。
3.Excel VBA 程式設計基礎。
4.大數据資料自動化析。
5.Excel VBA使用SQL語法及資料連結。
6.VBA圖表繪製及樞杻分析圖表。
7.資料的輸入VBA中表單設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SQL與EXCEL VBA結合應用,主要適用於複雜而且重複性非常高或需要多重判斷之後才能取得結果的環境,因此簡單的運算需求其實函數比VBA更快速,但我的工作就是需要用到許多判斷與開關不同資料檔去分析資料,所以為了學了一些VBA寫作的方式,來降低每次開會前資料整裡的痛苦,也提昇了工作效率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楊 謹 隆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對於課程名稱的片面瞭解,預期課後學習成效是初步資料庫技術、大數據、決策分析等專有名詞有具體的概念,也可以理解大數據為何會成為未來趨勢的主流技術。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從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與工作技能頗多,例如:MS SQL系統安裝、資料庫實體資料模型、SELECT查詢指令與相關語法、資料定義語言(DDL)、資料操作語言(DML)、預存程序、Visual Basic Application (VBA)、樞紐分析等等,其中每項主題都是相當重要的。
2. 對於 MS SQL語法中SELECT * FROM 所衍生的子句、運算子、篩選、函數、群組、排序、合併、子查詢等等,似乎有比較清晰的觀念。
3. 對於 MS SQL語法中資料定義語言(DDL)所衍生的CREATE TABLE、ALTER TABLE、DROP TABLE、TURNCAT TABLE等等,需要再進一步釐清觀念。
4. VBA與樞紐分析的學習是相當有趣的,但時間較為有限的情況之下,練習機會不多,大多先建立起基本觀念,若是要實際操作應該會出現許多狀況。
5. 整體而言,學習本次課程讓我探索資料庫技術運用的另一片領域,得以窺視出此技術之具體概念。然而,本身也必須多加參考坊間相關教科書,可以增進自己在此一領域的專業知識,或許未來可再工作職涯中運用到它。

【自我學習評價】
1. 因本身不具備資訊工程方面的背景,資料庫對我而言,仍是屬於抽象的概念,所以從第一門課開始,便專心瞭解資料庫的基本概念。不過講師循序漸進加深課程難度,所以感覺上並無陡升的學習梯度。
2. 自己通常利用假日時間,溫習上週(或上上週)的教學進度,感覺對於下一堂課的銜接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對於今日課後的溫習與整理,自評做得不夠徹底,許多重點細節容易被淡忘,這也是未來需要改進之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課堂所學技術在目前工作上無具體應用,但對於公司行政部門之運作方式,應該會有更深入的理解,故在工作態度上,應該有增大宏觀思考上的改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感恩:感謝辦訓單位對本班同學提供精緻午餐便當與茶水餅乾,使得同學學習過程更增助力。
2. 建議:
1) 本課程的教材可再規劃以書皮方式裝訂。
2) 本課程的教材編撰可再貼近實質上課內容。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黃瓊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會使用數據分析的方式來做決策,例如excel資料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課程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所講述的內容大多是MS SQL資料庫的查詢指定,後面才有講到一些excel的操作。因為實際工作上可以接觸到MQ SQL的機會不高,公司的ERP資料庫基本上都是無法進入的,所以可以運用到工作上的有限。
雖然這堂課的老師相當認真,教材難度也適中。但感覺這堂課是對公司如果可以將資料庫轉入MS SQL得比較有實質的用處,建議課程的簡述上可以加上,避免與預期不符合達不到學習效果。或者是可以在課程初期多講解一下如何將課程所學的,運用到一般職場相信會有助於學生理解。不過課程尾聲老師有提到可以使用到網頁的資料分析,這點對我工作上會比較有幫助。這個課程似乎是比較適合資訊管理等相關職務來運用,對於如何實際的做決策分析比較沒有講到。

【自我學習評價】
最近公司也會重新架設網站,希望可以有機會將課程中學到的MS SQL的使用,運用到工作上。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會比較少用到資料庫,不過學會基礎的使用後跟公司的MIS討論會比較有邏輯概念。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環境與辦訓單位都很好,以後有機會還會在報名,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楊美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課前的預習對初學者來說較能對程式的語法比較有熟悉感。在銜接老師的課程時較能有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是SQL 的初學者,因此對語法及輸入的介面及資料庫連結過程,操作程序是全新的學習,在學習上會有一點趕不上。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但老師願意解答同學的各種問題,老師上課也很賣力的解說;老師也願意提供詳細的課程內容語法,讓我們在跟不上速度時,可以很快跟上進度。
老師教的東西內容很豐富,如果可以留一些時間給我們消化吸收,及引導我們同步一些不同的練習,逐步學習才能進步。此外,SQL的語法,有很多細節是在課堂上無法逐一說明與解析的,需要透過實務的經驗,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包括語法、羅輯、符號、順序的寫法,發現錯誤與找出解決的方法。
我需要再重新上VBA的基礎課程,以及老師EXCEL VBA的應用學習課程。
如果有新開課程,敬請週知相關資訊,謝謝。

【自我學習評價】
此堂課能激勵我後續對程式語言的學習意願與增加其他電腦資訊學習的動機。
也能幫助我在未來面對程式語言的學習不會感到陌生與害怕。
老師教學很客氣很賣力,能理解同學的需要,也能接受同學的發問,令人敬佩與值得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個課程對我未來的工作上會有一些的幫助。例如,我已學到如何一開始操作SQL的程式設定與操作介面,以及資料庫與SQL的連結,以及EXCEL的巨集等三項工能與介面的聯合使用。目前ACCESS的設計我會使用,但ACCESS的細部功能的操作也是未來要學習目標與解決系統出現錯誤問題的解決方法。OFFICE系統的巨集功能,也是我未來想學的課程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有停車場、有提供茶水點心及便當,以及良好的上課環境。
建議此堂課的時間可以再多一點,例如多1—2週的時間來學習。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振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依課程簡介,預期能學習SQL基本觀念、語法及VBA應用,並希望能學習大數據的R語言或analysis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由於本身為IT人員,故入門較快,本次參與課程主為複習學生時代接觸SQL之觀念與語法及其應用,熟悉SQL定義、操縱、控制與交易語言。在課餘期間,透過課程所提供的資料庫,進行基礎SQL語法及進階SQL指令的練習,亦能熟練技術。未來,希望能夠將此運用於現有工作,應用統計更加自動化,增進工作效率。然本次課程對VBA與大數據之介紹與實作略為簡陋,未能有效學習確實應用,相當可惜。

對於VBA及大數據依課程綱要與講義已了解非本次課程規劃可完整介紹與實作練習,期盼未來能夠針對此再開專業課程研習。且學員程度參差不齊,易造成課程進度延宕或銜接問題,在第一天課程即花費太多時間於解決每位學員自備電腦之軟體安裝。建議此課程可分作階段性,由DB觀念入門再到VBA應用,至大數據R語言或其他解決方案。

【自我學習評價】
已能夠熟練運用SQL語法,進行table或跨table select與交叉比對呈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擔任管理職務,在工作上資料之呈現多是靠人工excel函數整理,未來期望能夠將所學技術運用其中,達到自動化功能,增進工作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能提供優良教學環境,提供茶點與中餐。未來期望相關課程能有電腦教室,環境統一,設備效能與所需軟體能夠事前備齊。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謝婉貞

【上課前預期成效】
預期可以學會建立即使用資料庫,並且可以應用到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課程學習到簡易的建立資料庫、利用MSSQL語法從資料庫抓取想要的資料、以及利用Excel VBA連接至資料庫並產出報表至Excel,雖然是非相關科系背景且只有短短的幾堂課,可以從完全不懂資料庫到可以稍微了解資料庫運作方式,以及利用MSSQL語法擷從取想要的資料,還滿開心的,尤其是最後一堂課,看到可以設計查詢視窗,讓不懂語法的人也可以查詢,期待之後有機會可以更深入了解Excel VBA;此外也了解到資料庫實在是博大精深,要能運用自如確實是需要下很大的功夫,很感謝老師細心得幫我們整理課堂上使用的語法,以及耐心的處理學員們的所有問題,無論是課堂上或工作上,並且一再強調處理DDL的重要性,這是很重要且實用的提醒!雖然短期可能無法應用於工作上,但期望之後可再多學習Excel VBA,可更加有效率的處裡資料庫資料。

【自我學習評量】
課堂上集中精神聽課並積極做筆記,方便課後可以有效率複習,有不足的地方也會於網路上找尋相關教學資訊,加以補充了解,期許未來若有資料庫,我也可以於其中找尋所需之資料,應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我不是相關科系背景,因此短期內可能無法具體應用於工作,不過,至少有概括性的瞭解負責管理資料庫同事的工作內容,大概是如何運作的,以後若有相關疑問或建議,希望可以與他做有效的溝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您們對學員的照顧實在是太貼心了,很感謝您們的用心。希望有其他課程開訓前可以寄信通知,讓我們可以不容易錯過報名時間。
另外有疑問,中午便當是特別政府補助的嗎? 我聽其他課程的學員說都是自己訂便當的? 關於您們有幫忙訂購便當,讓我們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而且還有咖啡、茶包及小點心供應,真的非常貼心!
上課環境的選擇,也是相當便利以及舒適。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侯孝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使用大數據做決策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學習面-經由老師孜孜不倦的細心教學,了解到了資料庫的歷史及演變過程及成為顯學的發展契機,並學習到SQL的基本軟硬體安裝及設定及程式語法的結構與使用方法,並藉由精選的試題練習來訓練學生邏輯思考及問題的解決能力,最後還學習到了SQL與其他軟體的搭配使用,例如EXCEL VBA及樞紐分析的操作,而因此對極常使用的EXCEL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及應用.
2.工作實務面-因本身從事業務相關工作,因此藉由將資料庫決策分析技術使用於客戶訂單管理及庫存管理方面,即可有效客觀地分析顧客需求並準確預測下季訂單並下單,藉此便能有效降低庫存量並增加資金運用靈活度.
對工作態度的改善上,因任何決策及行動都是因循著統計數字,因此會更加理性客觀並富有邏輯性,而不會在被主觀判定及情緒左右.

【自我學習評價】
上進努力,學習狀況良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決策分析有所依據,更加客觀.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多舉辦如此有意義的課程,造福台南鄉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