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2期1060805-1060902(心得報告繳交)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建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財務報表了解一間公司營運狀況,此公司對外來的成長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後從中學習到財務報表的基本知識,首先可以到公開觀測站下載你想知道公司的各年度財務報表,在財務報表中有列出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財務狀況表及查核報告等。要如何正確判斷一間公司財務狀況並不是單看資料上的營收越多就越好,需要參考其他相關表單佐證是否正確。其中課程有提到應計基礎和現金基礎的觀念,從某公司營業活動因使用現金基礎會造成因收到現金就先認列銷貨收入,但事實並未提供服務就把現金計入,造成往後資金周轉不靈,但使用應計基礎就可明顯知道此筆現金已在提供相同服務後才可確實沖銷應收票據。這件事情套入生活消費方式也是如此,現今大多數人消費會使用信用卡,而信用卡帳單為月繳款方式,如沒衡量自己有多少現金可使用,等到月底結帳時才發現手邊無可周轉現金造成自己信用降低,這些都是新聞上活生生的例子。因此透過應計基礎可衡量自己該付的項目,衡量自己可負擔的結果,避免使自己落入借貸的命運。

[自我學習評價]
財務報表基本觀念大致了解,但要從中分析需要再更進一步努力研讀,希望未來可更精準投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可以透過財務報表更進一步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藉此分析整體架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透過實例了解財務報表更清楚知道數字的意義,師資真是太堅強了

匿名 提到...

姓名:尚姿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如何看懂財務報表及增進理理財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後覺得增進了了視野的廣度以及深度,在會計基礎上面基本知識有了了更更加的了了解,對於工作方面也 有很大程度的幫助,在演算方法的部分,能夠更更清晰的理理解其背後的含義,也拓拓展得更更多的視野, 老師的編排上面很輕鬆⼜又不失專業度,能夠有效地在短時間之內看清楚整體架構,並回去自己複習 相關知識,查找相關資料或是在閱讀書籍時,能夠更更快速的理理解,本課程有助於在相關領域的文章 或是課程中加速邏輯的推導。在報酬的利利率或是物價指數的百分比上面的運用,都有更更近一步的體 認,很感謝貴單位的細心安排,能夠讓本次課程在輕鬆充實的情況下,順利利進⾏行行並且圓滿完成。希 望將後來來也能夠參參與相關的課程,學習更更多專業的知識,除了了能夠充實自己,也可以幫助身邊的⼈人 避免被錯誤的資訊所誤導,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有些部分不太清楚,但是再回去反覆思考以及複習筆記之後,不僅能夠清楚地想起上課的內容, 亦能串串連與⼯工作有關的部分,能夠更更有效率的運用資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計算方面,能夠更更快速並且清晰地向客戶講解相關的事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上票據法或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蘇怡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藉由財報找出合適的投資標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五週的課程,對於財務的四大報表(財務狀況表、現金流量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有更深入的認識,在閱讀財經相關報導時,能夠有自己的觀點,甚至可以判斷該報導是否值得參考,對於我在投資時資料的收集有很大的幫助,此外,最後兩堂課,老師讓我們以公司決策者的角度來看財報,這完全又是不一樣的學習,兩位老師最後都以實際案例作分析,更是清楚的讓自己的知道,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可以應用在哪些地方,老師們也都會分享時事的看法跟各自投資的經驗,以及推薦值得閱讀的書本、實用的網站,也特別提醒我們如果碰到不確定的資料時,要有求證的態度。雖然只有短短五堂課,但是真的獲得很多。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中的小組討論,可以更積極發表意見,並持續接觸財務相關的資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與財務沒有相關,所以還沒有實際運用,希望有朝一日成為管理職時可以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覺得一切都很棒。

匿名 提到...

[姓名]
盧淑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這課程可以了解企業財報,避免投資踩到地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當初學習這門課程純粹是個人需求,與工作並無太大關係,課程中了解到授課老 師自己的學習態度,讓我理解到學習是要付出很多時間和耐心才可能成功的,相 對在工作實務上也應該要有如此的態度。課程中老師運用實際例子來解說如何分 辦真假財務報表,以及如何利用財務報表的各種資訊來分析和判斷公司未來趨 勢,進而追出隱藏在數字之間的陷阱,收穫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前財務報表分析對我而言是有點陌生的,初期上課時感覺有點吃力,還好授 課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法和實際案例,讓我從陌生的課程到稍微熟悉,在這課程 後我對財務報表有初略的概念,更期望自己有能力去分析各種財務報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如同前面提到,會上這課程純粹是個人興趣,與工作沒有很大關聯。但學習後在工作態度上有變的比較積極和會用多方角度去面對該處理的事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的行政人員很親切,又很熱心的處理大家的問題,授課師資優秀、良好的硬體設備和貼心又好吃的午餐,處處顯示辦訓單位的貼心與用心,希望以後還有投資方面的課程可以參與。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怡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基本看懂財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之前是希望能看懂財務報表,分析公司運作情況,了解公司開支比例等等。以前看自己公司的報表,因為是中小企業,使用簡單的會計系統作帳,產生的是系統出現資產負載表及損益表,加上自己不知道要怎麼看報表,所以都是使用兩次的報表比對方式,找出差異較大的變化。
上課中發現,看報表也分使用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法。對於自己所在的公司,因為或多或少知道公司營運狀況,除非我們選擇視而不見,不然都會發現倪端。但如果是其他因素,就是要從報表中找出答案,做個耳聽四面眼觀八方的聰明人!
課堂上使用的皆為公開發行公司的報表,所以除了四大報表外還包含附註揭露的部分,這讓我這身處小公司而又不投資的人,頓時開了眼界!原來很多事情都是因為自己的不知情而損失許多公開的資訊,要找對方法!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課堂學習狀態,我自己覺得分成兩個階段。一是報表部分介入,這跟我自己的工作有點相關,所以加減還聽得懂。其二是從投資角度切入,因為自己沒接觸,頓時覺得有聽沒有懂。是有學到方式,但因為沒接觸所以無法從自身的經驗上找出自己的問題。但也因為沒接觸過,所以往後如果有機會接觸,因該會更小心警慎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會開始翻公司的報表了!雖然不能判斷是非好壞,但學著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報成大的班,是因為課程名稱跟工作有點關係,也希望自己能多了解一些。最重要的是時間、地點、金錢都能配合。但整體來說還是有學到東西,所以很感謝有這類的課程。也發現除了才藝班之外,是有一群人默默的在自我充實。會回頭檢視自己!也希望如果有類似的班級能有參與的機會。

匿名 提到...

林伯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財報的內容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由Sherry 老師的指導,對於財報的內容更了解。藉由實力的分享與演練,更加深了對財報各個項目的理解與應用。更有收穫的是,原來每家公司的財報是這麼的重要,可以藉由分析各個公司的財報間接了解營運模式與狀況。另外,針對財報不同項目的分析,也可以判斷公司的財報是否有過度美化的效果。

Roy老師的案例分享與實務操作,更是讓對財報一竅不通的我,更容易吸收。不同公司面臨了財務危機時,如何操作財報數據或模式,來吸取更多的資金...等等。

藉由兩位經驗豐富的兩位老師的指導,讓我學習到專業以外的知識,也不僅僅針對財報上項目的理解,更對整個市場或公司操作模式有一定程度的收穫。很推薦這門課程,不僅老師歷練相當豐富也相當的專業,受客深入淺出,對於初學者的我也能跟得上腳步。受益良多,對未來工作上有非常大的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學習到專業以外的知識,受益良多。會將這知識有效的應用在工作或生活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財務報表與公司營運模式有一定的了解,讓工作內容也有更深入的探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主辦單位開這麼辦的課程與找到這麼優秀的師資,希望陸續還有類似的課程

匿名 提到...

李松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財報每一部份如何閱讀,從中能知道一家公司經營狀況,並且能運用在投資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開始是由sherry老師教我們如何完整看一份財報,包含四大表及內容裡的科目,課堂中sherry老師會穿插在業界遇到的商業行為與案例與我們分享,讓我們不只是死板板的記住財報的內容,其中我最有印象的是老師分享許多財報造假掏空公司的案例,讓當員工的我,開始會去注意自己公司的狀況,也能了解公司未來的理想與現在是否能吻合,降低就業上的風險。下半部的課程是由Roy老師教學,一開始Roy老師並沒有直接從財報入手,反而先問大家,保險、基金等資產分配,也說明平常會遇到的保險話術,如何去看待,聽完老師的講解,我才了解到原來資產配置對於每個人的狀況應該有所調整,而不是先前的觀念認為就是要把閒錢投資出去才是最好的選擇,之後老師利用許多例子帶領我們如何解讀一份財報,並學習自己從中找出疑問點。整堂課上下來覺得兩位老師真的很厲害也很認真,謝謝sherry老師和Roy老師。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老師們都是用最生活的例子講解,所以一開始雖然覺得有點難,不過最終還是學習到如何判讀一份財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如何判讀一份財報後,現在的我會更積極的了解本身公司的營運狀況,確保自己能夠更全心全意地奉獻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是我上過產投中最用心的單位,謝謝麗貞小姐這幾周為我們帶來舒適的上課環境,幫助我們處理許多文件作業。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彥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了解公司財務報表,以及商業決策,以作為日後投資與工作上判斷的依據,希望上了這門課後能有進有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課程包羅萬象,在兩位專業的老師教導下 ,確實收穫頗多 ,課程內容中有趣的是企業如要做假一般都從何處下手,一般如要做假可需編應收及應付,如應收和應付增加,但是存貨和負債也相對增加,當遇到這種情形就必須特別小心,可運用上課所學評估一家公司體質的好壞,以往對於公司運作的財務報表一竅不通,經過這門課的訓練,對於這門課程有更深一層認識,另外如何做商業上的判斷與決策,這方面最讓我感興趣,畢竟需要一個好的決策才能帶領公司更上一部,上完這門課使我茅塞頓開。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原本對於財務報表實務分析很陌生,在老師們生動的解說後,使我對財報有初步的認識,雖然以財報做為投資的判斷是落後指標,但卻有實際的效益,對於工作上亦有幫助,可讓我了解公司財務運作,避開地雷公司,可以說受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目前的工作,決策是最困難的決定,上完這門課後,讓我對各方面的決策有更進一步的依據與了解,讓我有更多的工具來幫助工作上的種種決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有更進階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楊晴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財務報表的瞭解以及影響情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引導,搭配時勢以及實務案例,讓對財報原本一竅不通的我產生莫大的興趣,也很感謝老師推薦不錯的財務書籍,比如說公司的品格,真的很精彩,從各種案例故事來探討,財報雖是結論,但可以查到許多的因果關係,正所謂數字會說話,而背後的真相往往只有一個。
在這短短的35小時可說是受益良多,瞭解到的內容有財務報表的基本觀念、架構及內容,包含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等及會計師查核報告,以及流動負債中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的計算、企業的盈餘及損益的觀察,財報分析等等。很高興有來到這裡投資自己,不僅與學員互動彼此分享對個案的看法,以及老師的各種觀點,都會遇到自己未思量到的角度,也為自己開啟了另一個視野,因此我覺得此課程的投資報酬率相當的高。
[自我學習評價]
熱衷學習,希望以後對財務報表數據能精確且快速判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提高自己對數據的敏感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很用心,無特別建議,謝謝。

匿名 提到...

賴文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夠懂得財務報表裡面的會計科目所代表的意義,也能透過看得懂財務報表來了解一間公司。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兩位講師帶來的經驗及知識,讓我學習到在看財務報表所要注意的不僅僅只有數字,而透過財務報表來分析某段區間一間公司的狀況,更加深入的了解一間公司的歷史,也能夠由誠信、個性來看想投資的公司團隊是不是值得投入資金。
因工作有機會接觸到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部分,因為不是本科系畢業,雖然默默看了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一陣子了,確還是不懂其中原委。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這些看是熟悉又陌生的表格,終於有了一番認識。
而經由這麼棒的課程及講師用心的帶給我們許多豐富且精采的內容,讓原本一般人覺得枯燥乏味的財務報表變得活絡了起來,每個數字裡都有豐富的故事。如果還要更為深入了解,當然也不是只有利用這五堂課就能夠變成所謂的達人,想必一定要在花一番功夫。


[自我學習評價]
在小組討論腦力激盪的時候很刺激,雖然沒有大聲的分享個人想法,但在腦海中卻不斷的思考,下次期許自己能夠有好的想法與大家分享,讓自己更進步。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讓原本對財務報表似懂非懂的我,更進一步了解了財務報表,在面對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的時候似乎覺得比以前更加理解它們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完美,也希望之後有類似的課程能夠陸續得知並盡可能參與。

匿名 提到...

郭郁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如何看懂財報,做為未來投資前的參考資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開始前會擔心沒有學習過有關會計的東西,會跟不上大家,但是親切的Sherry老師,從最基礎的部分教起。同時讓同學們藉由類似的習題,了解有關如何作帳、財報中的四大表格所代表的意涵,並且練習從密密麻麻的數字中,推理並了解一些公司決策的模式。Sherry老師還有分享看到電視上的消息,並非電視上的內容都是對的,有時帶有目的性的說法,會誘導消費者,提醒同學們要學會分辨真偽。最有趣的是Sherry老師會分享一些經典的財報掏空與造假案例,讓大家嘆為觀止,使學習的過程中不會太過死板。第二階段是由Roy老師接手,他提醒大家要學會有關資產配置的議題,經過上一堂課的學習,練習從一份財報中,推理要做怎麼樣的決策,可以讓公司獲得較大的利益。感謝兩位老師深入簡出的教學,讓學習的過程中更加有趣,還有對於決策事情前,練習更通盤的考慮。

[自我學習評價]
從於一開始拿到財報的茫然,到稍微看得懂財報的分析,期待未來在投資公司前,能夠運用學習本次課程學到的東西,做更通盤的考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到一些作帳的知識,未來在當業務的過程中,對於單據的收集和收帳款的部分,要更加小心,避免會計同仁在工作上的困擾。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細心的麗貞小姐,讓我們能在這麼寬敞舒適的地方上課,也替大家準備的美味的點心與對抗瞌睡蟲的咖啡~

匿名 提到...

陳漢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基本財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了這幾個禮拜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由於平常所學跟會計沾不上邊,只能從書上學習
然後這幾堂課讓我把以前書上所學的通通整成起來更清楚明瞭,也更了解財報要如何分析,不再像以前一樣看到財報不知從何看起,也不再像以前一樣只單單看一張報表,上完了課發現四張報表是環環相扣的,老師也帶領著我們發現財報裡的蛛絲馬跡,然而這也讓我在投資上有很大的幫助,後面的兩堂課讓我初次瞭解到何謂現值,這真的是一門艱深的領域,然而課程的安排循序漸進,學習起來不會太吃力但又不失專業。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讓我更清楚財報的基本結構,希望之後能再精進這方面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目前暫不相關 希望之後會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環境很棒 午餐好吃

匿名 提到...

[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更了解如何從財務報表找到陷阱,如何做投資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的回流,本以為WORKSHOP內容會與之前一樣,想說自己以前玩過了,知道內容,沒想到老師不斷求新求變,討論實作的內容與之前不同,讓我藉由活動學習的更多,非常感謝老師們。

[自我學習評價]
這堂課之前上過了,但因為很久沒溫習,也沒有應用,有些遺忘,藉由此次的回流學習,又更加深課程內容印象,很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在稽核部門,藉由財報分析課程,可以從公司的投資評估來跟課程所學對照,看是否有遺漏之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於課程期間的細心協助,並設計如此豐富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峰修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能對財務報表各項數字了解其隱藏或可能之代表意義。
2.對各項分析出之比例數值,在公司經營管理改善等面向該如何實際應用。
3.上市櫃公司公告每季財報後,對持有投資標的能更清楚加以檢視未來動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了解財務報表大致上的輪廓,藉由經濟環境、經營策略、會計財務及前瞻分析等,對所投資的標的做更深入的探討,也藉由上課知道非財務面指標,如管理當局的誠信、經營者在媒體上的曝光頻率及其新聞內容,當作重要的判斷依據,畢竟會計財務帳上的數字可以被操控或窗飾,課堂上的各項財務指標在其掌控者公司治理方面無重大瑕疵下才顯得有意義,否則數字告訴投資大眾的可能只是說「甜言蜜語」。在了解重大舞弊個案後,對於企業籌措資金與其實際運用在何處,現金流量表雖然可看出蛛絲馬跡,但極高可能投資者在對媒體訊息上產生期待,大過於理性思考公司的本質,最終還是回歸到公司誠信問題。
在財務管理課程上學到最多的是有關決策的方式,企業常運用的三種評估方式依據,NPV、IRR及回收年限法,IRR可以運用到保險上計算出實際報酬率;NPV在多案投資決策時為優先考量基準,再以IRR為第二評估;而回收年限法則注重資金回收的快慢與風險大小極度相關,這些都是生活或工作上做決策可以運用的工具。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的個案討論方式,能促進與同學互相認識熟悉,也可在過程中激發或看到不同的想法、聽到許多面向不同的東西,更能了解或補足自己思考模式的單一化,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對於在生活應用上或許不是能馬上派上用場,但某天需要時會知道有這樣的工具可以運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報表財務分析各項比例能更清楚瞭解,及對各項專案或資本預算推動前公司可依淨現值、內部報酬率、回收年限去評估投資效益及風險,雖然本身不是從事與決策攸關之工作,但這些所學知識可應用到生活上的各項投資評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開立此門課程,不論在軟硬體都是在眾多上過的產投課算數一數二,有品質上的相當保證,若未來有開立會計(成本)相關課程,會有興趣參與。

匿名 提到...

[姓名]方俊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更加理解公司的財務報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這系列的課,讓我學會觀看公司的五大財務報表,也學會清楚認識,財務報表原來不只是一堆繁複的數字,而是提供公司歷年的經營紀錄,可以觀看公司是否財務健全。以及在一些帳冊的紀錄細節,有更完整的認識,像我終於搞懂會計的應計基礎與現金基礎的差別,還有觀看公司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的重要性。對於投資理財,也有更多的認識,讓我知道投資的現今價值最為重要,重點是要與市場利率的比較,還要觀察回收其與時間價值,才會知道這項投資是否有利於我!在公司營運的角度上,我才發現有限度的財務槓桿是對經營有幫助的,以及理解公司要發債卷或是發股票的意義在於那裡,還有學到如何觀察金融市場對於公司營運的影響!最後超高興認識到許多來自各行各業的朋友!

[自我學習評價]
期待自己可以更理解學習財務報告這個語言!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可以更清楚知道公司財務報告和會計報告各自的意義與差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程辦得很好!

匿名 提到...

陳怡君
我想報名這個班級的想法是想學習看得懂個公司的財務報表及了解各公司如何在財務上如何選擇策略並執行。
在Sherry老師的指導下,讓我學習到初學者如何閱讀財務報表,並清楚明白報表上的基本概念。 Sherry老師從下載各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到詳細分析各個報表的眉角,我才認識到原來財務報表裡藏了這麼多的秘密!
在另一強棒Roy老師的指導下,開始從不一樣的觀點與角度來看企業的經營與成長,也學習到原來從大環境到各公司裡都存在著風險,因而需要了解風險並適時地降低風險。在這裡學習到許多經濟學上的專有名詞,一直以為這些東西和自己八竿子打不著,在這個課程裡開始體驗到這些東西其實是和自身生活密不可分的!
雖然目前的工作和財務報表沾不上邊,但是對於投資理財這部分卻是多學了一種工具來降低投資的風險,。是非常實用的課程。在貴會參加過一些課程,對於課程的規劃和環境及服務是非常滿意的。很希望未來貴會能再多增加一些關於財務管理及財務與法律相關結合的課程,能再多增加相關知識讓生活更加豐富。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李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相關財務分析及決策期待有更清晰的觀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當看到這門課程標題內容時, 引起我很大興趣,因為以往我們看到的是財會 人員給的數字、科目、及結帳完資產負債表, 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 但很少去探究這數字背後所隱藏的含意 ,經由此課程老師的解析 ,才發現其中的 深奧,不僅是企業主需要了解、 投資人應該知道、 更是我們上班族必學的。 經由 2 位老師的教導 ,才發現財務報表中每個科目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絕非一天 二天能懂的 ,而是要不斷的找尋各種案例 ,將此公司以往 于5 年經營績效繪成圖 表 ,借由圖表關條來解讀這家公司為何成長? 又為何被掏空? 我想這點是非常重 要,誠如老師說的,他們也是經由不同 CASE ,不斷練習才有此功力。 尤其是一家好公司, 除了會賺錢、財報數字好看外、企業主更應視員工為資產, 塑造優質的企業文紀 ,並同時重視員工身 、心 、靈方面成長 ,提供暢通升遷管道, 最最重要一點,也是 2 位老師都提到的,企業主一定要有誠信, 以誠信為基礎,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如此才能永續經營成為百年老店。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老師授課內容能達 80%以上吸收並對自身工作有所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次有將學習應用在工作上 ,應該是最大收穫,雖然選擇權不在此次講課內 容中,但老師還是有問必答, 非常戚謝。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是一個非常優質的辦訓單位 ,除了擁有優秀專業的師資 外,工作團隊也是非常有親和力, 無懈可擊,亦是參訓的第一選擇, 謝謝您們! 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楊偈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了解財務報表的基本內容,進而略能了解投資公司的實際狀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由兩位老師進行,前三周從財務報表的基本認識開始介紹起,對於毫無基礎的我相當有幫助,老師的講解和舉例深入淺出,並適時帶入許多業界的實例說明,讓我一直認為很有距離感的「財務管理」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似乎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後兩周的課程則在原先的財報基礎上進一步討論簡單討論經濟與財務活動,老師給了我們許多案例並帶領我們思考,帶給我許多衝擊也讓我暗自修正了許多錯誤的財務觀念,有了基本的觀念後就能稍微明白檯面上與下的差別,也能稍微了解財經節目或新聞所持的立場,而知道唯有增進自己才能明辨名嘴所言是否為真。
兩位老師因為深諳學員大多不會主動思考問題的道理,課程中除了提供許多參考資料亦時常要求學員進行分組討論,藉由如此形式除了能讓來自各行各業的學員交流,也成功激發大家思考,並吸收大家的各種想法,原本枯燥困難的學科也因此生動有趣了一些,真是辛苦老師們了!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非相關科系出身,對數字幾乎沒有概念,但非常努力完成課程中老師所指派的討論與作業,也許尚無法解出正確答案,希望能慢慢改善一見數字就害怕的狀況,能學好投資與理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兩位老師在課堂上除了財報本身亦舉了許多公司的實際狀況,工作上會更加留意廠商的實際狀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兩位老師精彩的課程,也感謝辦訓單位安排這麼棒的課程和場地,更感謝蔡小姐的親切細心,如此課程實在太值回票價,謝謝您們,辛苦了!

匿名 提到...

連怡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本身非財務金融相關科系出身,在工作需求下報名參加此課程,在未上課之前工作上所接觸到的疑問都無法順利解決,總是需要去問相關人士片面上的了解,報名此堂課時期望可以解決工作上製作財報以及了解會計事務所製作的報表是否有誤等相關問題,同時增加自己對會計及財務上的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分兩個階段,在兩階段課程中學到不同的技能及知識,同時這兩階段的課程內容剛好都符合我目前的需求。第一階段財報四大表的解析及製作,對我目前工作上有實質的幫助,之前接觸公司報表總是有看沒有懂,都是經由會計師片面上的解釋,那時只能比較數字是否加減有誤,無法得到報表內實際要顯現的資訊,上完課後回頭在看一次同一份財報後,更能了解其中的意思並可檢視是否有製作錯誤的地方;第二階段部分更是有趣,在公司的工作內容廣泛,多少會接觸到公司經營決策方面,上頭老闆喜歡以討論模式互相分享對公司的想法及未來走向,有時也會希望我可以提出相關見解,但是在未有經濟管理背景下,始終無法以經濟管理層面下給予有建設性的意見想法,在課程後對經濟學及多個案例下的討論,對於經營管理更有想發及啟發。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五週的課程後了解自身對商管內容是否有興趣,並擴充自己完全沒有任何的經濟知識,當然這不只是提升工作能力,更是增加自己對投資分析的能力,可自行簡略的分析欲投資的公司是否有被投資潛能,同時也知道自身的不足處,未來如果有機會,會想更往專業的經營管理學程深入。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因為工作所需而報名此課程,可能因工作內容所引起的共鳴,課程內容大幅提升我的工作能力及工作的專業性,讓我與客戶往來的過程中能快速地進入狀況,並能有效地解決問題。

匿名 提到...

葉忠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要認識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基本資訊解析、企業投資策略分析、了解財務決策指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企業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是個非常實用的一門課,堂堂都非常的精彩,課程期間因故有缺堂甚為可惜。
課程期間透過講師的引導,初階的財務報表輪廓在個人腦海已經有成型,主要的Asset、Liabilities、損益表、股東權益表外。
還有日常的現金流量周轉狀況判讀、比較,這些都實實在在顯示公司營運的狀態,要學習的財務技能還有非常多是需要努力的,期能再次參加成大基金會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這次的課程內容, 能實際運用個人及家庭理財規劃,期許家庭財務規畫能更加完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如此優質的上課環境及師資。
上課環境. 講師. 承辦人員, 等等都很棒!!

匿名 提到...

黃意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看懂企業財報及對投資工具能更為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課程讓我能更清楚知道財務報表內的綜合損益表、財務狀況表、現金流量表及權益變動表,其中還舉了好幾個例子,包含高鐵案、博達案。從綜合損益表可以觀察企業營收的來源及成長性,還可以搭配產業特性,由毛利判斷公司的體質及競爭力;財務狀況表可以得知企業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及流動/速動比率,從而更能了解一間公司的經營狀況及償債能力;現金流量表則可以表現出企業在特定期間有關現金收支資訊的情形,可以用來評估企業未來產生淨現金流入的能力、償還負債及支付股利的能力,企業若有充裕的自由現金流量,表示公司透過內部產生的資金扣除現金股利支出以及維持現有產能的資本支出後,仍有現金可供營運上使用。對於投資工具的應用、淨現值的計算也能更清楚了解自己投資標的的報酬率。
[自我學習評價]
對投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能利用更多的方法了解自己所投資的股票、企業,更知道在自己身上多投資一分,充實自身能力,才能更有競爭力,是對高的投資報酬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更以大方向來看公司所下的決策,透過財務報表也更了解公司營運狀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以後能多開有關投資或資產配置的課程。成大上課環境及辦訓單位人員也都非常優秀。

匿名 提到...

林珈羽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在學習過後有基礎財務報表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兩位老師的教導下,除了學習到財報的知識與運用外,覺得最難得可貴的是學到老師們工作和做學問的態度,專業不是平白無故而來的,都是下過苦心累積而成,可能在自己週末賴床不想上課時,非常多人正在努力做學問,充實自己的工作能力,因此能更警惕自己要不斷求新求進步,才不會被職場、社會淘汰。
在財報上,也有了基本的概念,很慶幸自己在做任何財務投資前有先上過這堂課,了解到投資的風險,受益良多。
在工作上,因為工作時常會處理到人員薪資核銷作業,以前看直接費用明細表與核銷總表時,像是在霧裡看花,有點了解又不是很了解的感覺,也會被會計退件,上過這堂課後,現在看報表時變得比較有頭緒,在工作上幫助很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能更理解會計的退件原因,並體諒他們的辛苦。
2. 在修改核銷報表和看標案金額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3. 學習到老師們工作的態度,更積極了一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第一次參加產投課程,感受很好,希望還能有機會參加貴單位其他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