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第02期1060820-1060917(心得報告繳交)

12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莊貽晴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了解何謂PMP?期待未來對工作有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Roy採實際專案例子方式講述專案經驗,利用故事法深入淺出的方式來帶領專案實務,若未來實戰上發生相關經驗可做為借鏡,增加臨場反應機制。
Sylph則係著重於專案工具上的實際利用,對於初學者來說,可以幫助把專案流程內容資訊化,增加工作內容的透明度,可以輕鬆落實到專案處理工作上。
兩位PMP專家,以兩相互補的教學方式,使得複雜的專案管理可以在短短的5天課程裡,讓我對專案管理方面多了幾分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認真聽講,期許自我未來對於組織專案系統化有更強大的功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用好用的工具提高工作效率,用經驗分享得到的體驗去應對工作上面臨的突發狀況。每一趟學習,不管多少,總是會有收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great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吳佩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希望能更了解如何專案管理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這次的回流,本以為WORKSHOP內容會與之前一樣,想說自己以前玩過了,知道內容,沒想到老師不斷求新求變,討論實作的內容與之前不同,讓我藉由活動學習的更多,非常感謝老師們。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這堂課之前上過了,但因為工作上尚未導入專案流程,加上內容改版,希望能夠重新學習/溫習,藉由此次的回流學習,又更加深課程內容印象,很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本身在稽核部門,常有許多查核專案要執行,希望能藉由此課程的學習,將專案流程導入實際工作流程,讓查核更加順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辦訓單位於課程期間的細心協助,並設計如此豐富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蓮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獲取新實務案例,啟發專案管理手法新運用至現行工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自身已內化專案管理手法在日常生活中約10年,總會遺忘細節,也有重行檢視的必要,「逐步完善」是其手法的最終精隨。
課中提到任何一個子流程,都會牽動專案最終的成果和品質。第一堂課的短暫自我介紹,極力推薦共學的夥伴務必學會此手法,並融入於生活中,行動前的思維和架構能使專案執行更有效率與效果。
從專案管理涵蓋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和47個子流程,舉凡課程中的溝通管理、品質管理、採購管理、範疇與風險、時程管理,講師都會準備範例,可以實際演練,感受一下專案管理手法的魅力。
然而實務中,一般人是不常遇到範疇很大或歷時很長的大型專案,但從生活周遭的事物就套用專案管理手法,經常練習。
至今我仍在學習如何用專案管理手法的思維,有效率地和利害關係人一同解決專案。很高興學會這門藝術,讓我不論在工作上或個人生涯上,都有一個清楚的輪廓,達成專案,不再是難如登天。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自己在課中對某個議題感興趣時有思緒飄走的情形,或許該寫下靈感,而非中斷聆聽的重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當我觀察沒有受過這手法的同事,其結案效率上並不優化,這讓我更確認運用專案管理手法是可有效提升產值。這也讓我受到主管能力上的認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 貴辦訓單位的用心,有經驗豐富的講師、良好的學習環境。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許祜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雖然之前公司就有授予管路專案的經驗,但當時尚有對上的長官會指導並帶領方向,故感覺其實沒有這麼困難;不過因為最近剛接任正式管理職務才發現原來管理好一個專案這麼不容易,尤其是對人的部分常常令我頭痛到不行,所以找長官說出困難點及窒礙難行之處,長官便提供該課程希望我來聽聽看能不能多學點管理人的技巧,並找出更好的管理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課程中了解到原來專案管理本身並沒有太大的難處,而專案管理本身最難掌控的就只有【人】!也是我進入本課程最希望學習到的部分,雖然課程本身並沒有實際的sop可以如何管理好人(應該也不會有,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無法定義出標準的作業模式),但聽到2位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與說明或是經驗的分享,可以從中聽到許多實務上遇到狀況的處裡方針。
其中我最喜歡小組討論的部分,因為每個人在這門課程上都很用心學習,所以在小組討論時大家也都不吝分享自身經驗,或是在演練中能清楚的表達出實務上會遇到的狀況,並且在課程中也有學到或復習到許多管理的小工具,雖然與外面其他課程雷同,但不同的是老師的教導模式較能讓學員融入其中,而非只是課堂上簡易PPT檔案說明帶過等,重要的是能讓學員真正吸收內容。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狀況良好,尤其在與一些學員分享工作上的問題點時,都可以得到很多回應及方法,雖然不同產業不一定適用但實際的經驗比理論上的指導來的實用,期許我能在未來的管理方面能更佳精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覺得對於管理方面讓我有了新的想法,以前我會主動教育新人、並提出功課讓他們試著做看看,另外在每個月再提出一項資料來做教育訓練,然後從中給予指導或建議;但我不再只是著眼於如何教導他們,而是要去蕪存菁,對於不想學習又做不好手邊工作的同事,我曾經花費太多時間指導但卻沒有成效,雖然也已經因此走掉2位同事,我也為此反省(自責)許久;在某次課程上與其他學員討論後,經由先進給予的建議發現,這樣只會剝奪有心學習同事的權力,所以不再用全強迫的方式逼迫他們學習,而是半自助的學習環境,讓真正有心學習的同仁有可學習及詢問的管道,而不適者就淘汰也較容易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訓練單位盡心盡力的協助我們完成這項課程,在此很謝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的優良環境、師資等,若將來有開立更多管理類相關課程希望能再度參與。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季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上課前欲了解何謂專案管理與基本概念,沒想到習得的收益遠比預期高出許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上過此課程,整合了我原本對於專案管理的片段認識,認知上更清楚如何運用甘特圖與要徑法來規劃手上每一個案子。原本自認為工作態度與技能都還算不錯,但經過這門課的洗禮,尤其是練習過決策樹分析、WBS&PDM讓我有功力倍增的感覺,就像是把原本只是“知道”的淺層知識,透過老師化繁為簡的講解與課程活動練習將之轉化為能夠實際運用的深度認識,即是把知識內化成智慧。目前我規劃大日程表與實踐管理手法已轉變,對於目標的設定與完成也有了不同的見解,重點是了解工具如何應用、且更強化了邏輯思考力、策略規劃力、定義風險與範疇以及規避風險分析力,讓工作效率提升不少,這下與我配合工作的同事們可能會更戰戰競兢囉!期待能有類似的課程讓我能更精進職能與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Roy老師談到專案經理與產品經理的差異,期許自己的未來朝向BD邁進,也就是整合產品背景知識、市場需求與行銷能力,為公司創造更多商機與可能的發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聽完Sylph老師的WBS,隔天立馬應用到十一月即將到來的展覽,連帶其他許多大大小小的不同規劃與客戶階段性管理,我都用WBS手法,再自行調整廣度與深度之後,許多工作的環節與進度一目了然,非常實用且有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能否將座椅換成不往前下滑的椅墊設計?
明年上半年的課程能否近期就公佈?如此較方便學員安排時間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奉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因為是做網路行銷人員,因為有意轉行做電商,希望在工作上導入專案管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我現職工作為網路行銷人員,工作環境並非有制度的大公司,許多事情都是”亂中求序”的在執行,常常在工作上缺乏系統感到困擾,加上自己管理方面的知識比較薄弱,因希望未來在做為一個電商,所以修習這門課程。

自從上課之後,開始更多一層瞭解到許多工作並不能光靠一頭熱的去執行(我常常犯這種毛病),必須妥上的計畫,以及充分的風險管理(我也都習慣性忽略風險的管理),上課後深深感到自己的許多不足,而會開始思考如何去調整自己創業的腳步。

另外因為上課,讓我學習到如何從雇主的角度去思考事情,也比較能了解作為多方腳色的心情,而非一味批評,會明白到,只有無能的人才會一直批評而喔直找藉口。

還有讓我特別深刻的是,這邊上課的同學們都是優秀而反應能力佳,這使我更加了解管理也需要一顆靈活精明的頭腦,必須訓練自己達成快狠準的思考能力。而非整天過著有選擇障礙症的日子。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覺得自己在上這門課前,應該要稍微了解一下專有名詞,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我相信未來成為電商之後,會努力的將相關的管理知識導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未來貴單位如果能辦網路行銷經營的課程,相信是很多電商的福音。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劉馨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上課前,對自己在公司裡的工作感覺很雜亂,常常不知道要如何開始整理,都在有事找來才針對個別事項進行。很沒效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在每次上課,回到職場後,嘗試將所學的應用在工作上。從大分類開始,將工作依不同屬性分類出來,然後將五大流程(從起始 – 規劃 – 執行 – 監督到結束)應用在每樣工作或事件上。接下來在每個流程進行時,根據10大知識領域,分別為;採購項目決定,範圍的大小,時間的長短,成本的控制,品質的要求,人力資源的運用,各個方位的溝通,風險的評估以及考慮到利害關係人的需求,來穩穩地把每件事盡可能的做好。

開始將每個工作當作是一個專案的方式,也讓我真正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最難,上課之前是做決定,做得好就到到上司的稱讚,做得不好就被責難。而做決定時,並未先與各部門或相關人士聯繫或討論,而是提出要求,導致沒辦法得到全面的支持。現在,嘗試著與大家先討論,溝通(一開始不怎麼和平)及為他們提出回饋…等等,提出善意,相信未來會更好的。

也提出一些在課堂上面所學到理論,例如:魚骨圖,來找出相關的原因及進行分析,真的幫助不少。接下來的日子裡,再慢慢地練習上課時所得的到知識的。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這次雖然只有五堂課的學習,可是因為有著20幾年的工作經驗背景,讓我在上課時將人生經驗整理及分析,可以有效率並且把每樣可能的因子都考慮進來,可以安排出最適合的方式或方法來運用在工作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目前敝公司正在進行轉型,將原本的製造業保留及進行升級。也將跨行到進口業,服務業或是買賣貿易業。預定將所學的把各個新的工作規畫出不同的專案,讓我能更有效率的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對 貴單位在我們上課時所有的安排真的是我覺得很舒適,也很有效率,能有即時的回應。只是老師答應的在電腦上手寫筆記好像還沒收到哦?

之前有收到過” 成大研發基金會課程相關訊息”e-mail裡面的課程,明年也會繼續辦嗎? 也希望能持續收到 貴單位舉辦的課程訊息。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1. Name: 鄭信莉

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My purpose will be to understand the responsibility of a PM (product manager) and know how to be an outstanding PM. Because I need to communicate the product vision from higher levels of executive leadership to develop and implement my team, being a good PM can realize and drive the products’ development. How to organize and well-define their work are my plans to learn.

3.【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A PM considers numerous factors such as intended demographic, the products offered by the competition, and how well the product fits with the company's business model. Generally, a product manager manages one or more product at the same time. In this class, I met several outstanding performers of the different fields as my colleagues. Teachers are very willing to shear their knowledge to us in a simple and easy-to-understand method.
My job is to take the responsibilities to design, sample production, testing, forecast, cost, mass production, promotion, support, and finally product end of life. In the near future, I also need to response for managing and implementing marketing activities through research, strategic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
We studied and practiced the primary tools to accomplish our product strategies and roadmap during the class. Collecting information and analyzing our products, market, competitors, and customers will be my goal to accomplish better PM skills.

4.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Passion.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Realize Business Development.
6.【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VERY GOOD!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楊雪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直以來對這門課程抱持好奇的心態想來了解一下,並無設定需要達到何種效果,加上以前曾經上過ROY老師的課,所以再次來充實腦袋裡的知識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短短的五天要吸收兩位老師分享的經驗與精華,想必不是要頭腦很好,不然就是領悟力要很高才能迅速吸收,但還是很開心獲得滿滿新的知識、觀念、想法等…對PMP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原來一頓飯也是一個專案,淺而易懂範例,更使人明白。另外一點是,Why Projects Fail?以前也不明白為什麼原來時間、成本、品質都會相互影響到最後的結果,或者是即使有好的專案但無法獲利,也會被刷下來,原來這一層因果關係透過老師的解說也更加能理解上位者的想法。有一種感覺: 拿到好牌把牌打好是理所當然,拿到壞的牌也能夠把牌打好,才是本事,所以打牌也是專案,是不?! 這麼一說,生活中四處淺藏著各式各樣的專案,並且無時無刻面對這些挑戰。

【自我學習評價】
未來我會考慮借由考取證照再深入了解PMP管理的掌控及技巧的熟悉度,並且套用在實務面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其實要說專案是否與目前工作有相關我也不太確定,但是確實會想把所學到的這些手法運用到工作上進而達到更加理想化及成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主辦單位及老師們用心策劃這些優質的課程,辛苦了!!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吳姈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專案管理的運作及步驟,能運用在工作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了一個月的專案管理課程,學習到專案管理五大流程(起始、計畫、執行、控制、結案),深入的瞭解到產品研發的(專案架構、管理流程、專案規劃、範疇界定、時間管理、成本管控、品質管理、人力資源配置、團隊激勵、跨部門及對外溝通、風險管理等等),將專案中每一過程的投入和產出做成連結,透過老師細膩的課程安排,讓我們分小組演練,透過小組成員集思廣益的想法用於實務的演練,更能加深印象容易理解.
還沒上課之前以為專案管理是用於產品研發專案管理,學習後才膫解不只用於工作上也可用於生活上,將自己要完成的事情,設定完成的工作目標,了解利害關係人,評估風險,一層一層分解工作包,安排時程完成日、負責人員、材料、可慮最低成本及進行步驟執行,隨時監控進度上是否落後,了解落後原因,並調整資源,讓專案能順利的完成.
學到許多東西也認識多位朋友,真是數得.期望能有機會常常使用此工具手法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從課程中學習新知識並運用所學的新知識來使自己有創新的手法運用於工作上,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運用專案管理所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於廠務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坐的椅子較不穩感覺隨時有可能會倒,上課地點及服務 品質都不錯,以後有什麼課程記得通知我。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怡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瞭解專案管理的相關知識及實務應用,並期待透過此課程及與其他領域的人士 交流,讓自己的思考方式能更多元。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很幸運地能後補報名到這堂物超所值的課,原以為會是生硬的專案管理課程,再加上出社會後一直在非營利單位工作,且職務內容與專案管理無直接關係,覺得自己能聽懂的可能不多,但經由Roy與Sylph老師深入淺出的指導,才發現原來專案管理的概念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再透過Roy及Sylph老師每一個用心設計的Workshop,從溝通管理的Sandwish+SBO模型、品質管理的李克特量表、風險管理、分割工作包至時程管理的實際演練,將課堂所學的新知識,分組實際演練,在互相討論,腦力激盪的過程中,吸收來自各行各業同學的想法,接受不同的刺激,讓我更能理解及掌握當次的課程所學,每次下課都有滿滿的收穫及充實感,並期待下一次上課,另外,看到同學們積極的上課態度,我的求知慾也跟著提升,未來會不斷地學習新事物,除了彌補自己的不足外,亦增加自己知識的廣度!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這五天的課程中,讓我對專案管理有初步的瞭解,工作閒暇之餘,會閱讀老師推薦的書籍自我進修,希望未來將課程所學,運用在工作及生活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雖然本身職務與專案管理無直接關係,但職場上一定需要溝通,以前常使用Sandwish溝通技巧,未來會運用所學,再搭配SBO模型,描述具體的情境,行為及影響,讓對方較能接受自己的建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衷心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開設如此優質的課程,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咖啡及點心,希望能持續收到貴單位開課的資訊,未來會想再來進修。
錯過今年財務分析與財務報表實務課程的報名,希望明年能再開班!另外,也想上關於商業數據分析及行銷的相關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冠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更有系統的安排整個專案的進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課是我母親推薦我來上的,本身的工作是車燈的開發,在公司內每一種車燈設定為一個專案而對我們開發工程師來說專案開始的時間為所有零組件模具開發完成後第一次試模後,開始到結案目標無論燈具的難易度都是三個月,在沒接觸這堂課之前基本上對整個時間排程很難有系統化的整理再加上公司沒提供電腦,通常都只能在筆記本上寫寫代辦事項整個進度的規劃很難做到全面且完整,課堂上所學到的時程管理風險管理等手法我相信一定能讓我再進度的掌握和加速開發流程上有很大的幫助,在課堂上的演練也讓我看到不同職位的人對專案管理和整個工作上的想法的不同,更讓我學習到同一件事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不僅能看到不同的面貌甚至能激發出不一樣的想法我相信這是我這堂課最大的收穫,也希望在結束這堂課後能將上課所學套用到工作上增加工作的達成率.

【自我學習評價】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專案管理的課程,在課堂上也很認真地去吸收新的知識和觀念,也期許自己能將課堂上所學到的技巧運用在工作上達到更好的工作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在工作上以往都是比較短期的進度安排相對上也比較難以整個專案的全貌去做規劃和安排,在上完這堂課後有試著先用WBS將整個專案展開並將工作的時間點和所需時間大概列出來,這樣在忙起來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要往哪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第一次參加才發現這是一個這麼好的資源,無倫是師資還是設備都超出我的預期,之後也一定會積極參加有興趣之課程也謝謝貴單位提供這麼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