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2期2018/10/06-2018/11/03心得繳交

2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林祐竹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Roy 老師-從整個大方向以系統性的帶我們認識財務規劃基本概念,授課生動活潑。
Sherry老師-學習搜尋、下載與閱讀財務四大報表,並透過許多真實的例子教我們解析財務報表數字,加深印象。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由於本身是工程學系畢業,也一直從事與製程、研發相關的工作,對於財務這一塊可說是零,不管是企業的財報、自身的財務管理皆一竅不通,每每把電視轉到財經台,聽著節目中不斷談論的趨勢、分析,那些平常很不熟的用詞用語往往讓我看沒幾分鐘就轉台了。但經過這堂課的學習,不只不再害怕57, 58, 59台,也懂得慢慢去剖析分析師背後的真正含意,更不再畏懼納財報上落落長的數字。上了這門課才了解到財務報表分析的趣味,也才發現財報分析是一門很花時間的學問,真正分析一家公司應該橫向縱向拉開來看,比較長時間、相同產業、上下游產業的財報與發展趨勢,才能看出財報數字背後的真正意義。希望往後能持續練習企業財務分析,培養自己的判斷能力,作個會思考的投資人。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希望能夠適當增加上課時數,讓兩位老師盡情的分享與傳授,才不會到最後一堂顯得有些倉促。但非常謝謝成大找了Roy, Sherry老師,藉由自身專業能力透過有系統、有邏輯又清晰的方式授課;也提供了這麼優良的一個上課環境,這堂課完全超乎我的預期,獲得更多的收穫。謝謝老師、謝謝為我們服務的成大工作人員。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李昌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所以理財是一輩子的事,理財的第一部就是要學會如何挑標的物,而不是漫無目的道聽塗說的投資,有基本觀念後才能慢慢上手

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
財務分析不是隨隨便便就有辦法理解的,透過老師俱備領域上的專業,用心的課程編製,對於學員,有著十分中肯而實用的傳達,學習到些微的知識,如果自己有興趣可以多運用這些基礎知識慢慢練習能有不少幫助
課堂上透過兩位老師的帶領與實例演練,理財的道路上,無論是在任職公司的未來發展,或是本身投資決策的擬定,對學員來說,都有十分正面的收

學習效果:
未來運用:
透過不斷的充實與修煉,多閱讀相關資訊,如果有機會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切磋不斷的專業增長,都是為未來穩健發展的準備
這門課程您會運用在工作或個人技能上,進行改善的實際內容、提案、構想:

在財報表檢驗上,每個人看的重點不一,單看自己想要怎樣的獲利,有人選擇穩健有人選擇高報酬,所以要先知道自己能承受怎樣的風險,加以分析運用,再投資。
學習回饋:

感謝基金會提供學員充實發展的園地,環境與學員的關照上都令人有著下次進修的期待,在建議上,個人覺得若是能有相關證照的輔導取得或是能夠開設基本面結合帳務面,增加學員的知識,將更終身受用

匿名 提到...

邱珮綺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對於財務相關的知識較多的了解,雖然離專業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距離,但已經不會像過去一樣,以為財務的東西就像一棟爬不上去的高樓,原來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去理解那些不可愛的數字,尤其是那些背後藏住玄機的部分。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話說"人不理財、財不理你",為了將來退休的生活,理財是必然要走的路,對於數字不再抗拒後,就可以再往下一步進行。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多一點個案的分析及研討,相信對門外漢的我們會有很大的幫助。
貴基金會很用心在教學服務,相信學員們都有感受,請再接再厲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靖雯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課程透過兩位老師精彩的講解及許多實例分享,讓我得以基礎認識財報四大表及財務概念(匯率、利率、股債等等)。除了財務方面的知識外,也獲得了一些觀念,例如要多去思考看到的數字背後所可能代表的原因等。比原先預期的學到了更多,也更有興趣多了解這一方面。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這門課程雖與目前工作無直接關聯,但未來會運用在了解本身任職的公司或是想投資的公司的財務面。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課程總時數能長一些,以利更有時間了解更深入內容。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建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Roy老師: 財務規劃基礎概念與設定貼近個人的財務標的、投資訊息的基礎了解與客觀性分析,與不可忘記的美食清單。
Sherry老師:財報四大表概況了解 – 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了解各項表單的規劃,並以淺顯易懂的例子操作各項表單,分別以公司與投資人的不同角度切入,理解各項目的連結、指標判定的的基礎概念與提醒,最感謝的是提醒我對事物獨立判斷的重要性與對周遭事物的及時回饋。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以往沒有太了解財務規劃,總覺得企業等級才需要這樣的管理,財報更是像流傳千年的古文明,只能令人敬畏;透過這次課程的投入,了解財務報表與規劃本質上是一門整理與分析的科學,更是一項溝通的語言,透過財報的呈現基礎了解企業的運作是我很大的收穫;而課堂中財務規劃的講解與如何設定,讓我產生興趣,透過這次的課堂上的學習及各項分享讓我得以初窺這塊敲門磚,期待未來在自己的小小財務目標應用前進。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非常謝謝Roy與Sherry老師的悉心指導,真心覺得獲益良多,未來期待能參與兩位老師的分享課程;也非常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服務,能選定這場館與環境來上課,讓假日來上課的我覺得非常的放鬆,更能投入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李瓊芬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學習到財務分析及如何閱讀財務報表。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這門課的財務分析可以運用在公司的投資上的分析。
閱讀財報部分提升了我對財報更深一層的認識,學習到如何從財報去看一家公司的展望,及從相關數字去分析是否有虛偽。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課程可以調查參加的學員是初學或想進階學習,課程可以依學員程度設計。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薇羽


我學會了分析財務報表

我覺得這門課對於我在思考方面有很大的幫助,兩位老師的觀念都是事情不能只是看表面,要更深入去研究事情的真相,我覺得很受用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希望下午的課可以少一個小時

匿名 提到...

姓名:黃德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該門課程包含了健華老師所講授的企業財務管理原則及財務決策指標、以及文馨老師教導的的財務報表分析,雖然只是概論式的教學內容,但可建立對財報的整體性架構,對我而言,收穫良多。

該門課程的內容可運用於投資股票上,因為財報可以說是一間公司的體檢報告,透過瞭解財報,可判斷該公司體質是否良好,有無投資的價值。然而,老師也提醒我們財報可能做假,如在應收帳款和應付帳款上做手腳,這時可透過觀察其存貨和負債的變化來提高警覺。

文馨老師也教導我們一些重要財務比率數字,包括速動比及流動比等,透過歷史比較、產業比較等方式,就有一個相對客觀的評估標準,令我茅塞頓開,在日後投資路上走的更有信心。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我原本對於財務報表分析相當陌生,然而在老師生動與詳細的說明舉例中,使我對於財報建立了基本知識架構。雖然財報在投資是落後指標,但對於一個忙碌上班族而言,卻可降低投資的風險,藉此避開地雷公司,雖然可能賺不了大錢,但是至少免除了賠錢的惡運。

在工作的應用上,透過這門課讓增長了我對財務的知識,以往對財務認知只是金錢進出,也看不懂財務報表,這門課使我對財務人員的工作內容更加了解,不會再因財務人員叫我提供現場物料資料而不高興,以為是財務他們不懂在找麻煩,這令我與敝公司的財務人員相處更加融洽。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心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認識基本的財務四大報表,知道基本看報表上的重點,比例高的、數字大的先看,報表要交叉比對核對才能看出差異。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與工作專業不相關,單純是其他知識及興趣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
郭士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參訓受益匪淺,除對財會四大表(財務狀況表/綜合損益表/股東權益表/現金流量表)有進一步認識之外,更能有感的了解企業決策的邏輯與評價。冰冷的數字在講師鉅細靡遺地講述下頓時變成一個個記載企業興盛衰亡的關鍵符號。對企業經營者而言,唯有參透數字欲表達的意涵並彈性採取行動才能在這瞬息萬變的商場中安身立命,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目前負責業務雖與財務/會計無直接相關,但常需經手年度預算規劃與評估事項。往往會因估算金額與公司財務人員吵得不可開支。過往總覺得是經辦人員故意找碴,在習得這門課之後,方更能同理彼此與站在財會及全盤觀點看事情,以免落入見樹不見林的窠臼。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兩名講師的教學生動活潑,淺顯易懂。惟時間上稍嫌緊湊,許多實務案例受限時間之故講師來不及分享,實屬可惜。如果有必要,加課或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匿名 提到...

姓名 顏沛宸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了這門課後,終於證實了這句話”不懂的股票不要碰”,也對四大表有一點認識了,但還是學習不夠深入。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對買股票不敢亂買,工作上會看到報表,但還是無法完全看懂。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這門課很不錯,老師都很讚,但上課時數太少,沒有學習的很完整,希望上課時數再增加,可以再學習到更多知識,最後謝謝老師們及行政人員,您們的服務很讚!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怡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非會計科糸畢業,所以在看財務報表上略顯吃力,目前工作內容是與企業金融授信有關,看懂財報是很重要的一環,課堂上兩位講師授課內容,從基礎的講解到實例的説明,都非常精彩,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工作上在看客戶財報時,運用講師教授的一些技巧,似乎可以比較快抓到重點,相信未來更加熟練後,對於工作效率會更加有幫助。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我覺得這門課程很棒,但5堂課的時間似乎短了點,希望以後能再開立相關的進階課程,而且貴單位的服務人員很親切,學習環境也不錯,未來有合適的課程我一定會再報名參加的!

匿名 提到...

黃彥樺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上課學習到的部分
①企業財務管理原則與財務決策指標。
②財務報表分析實務。
③財務報表分析實務演練
④財務槓桿和資本結構政策
⑤財務報表外部資訊解析與企業投資分析。
本身所學為工科背景,雖然之前在工作上或多或少會接觸到財務報表,且在一些針對公司主管的培訓課程中有得到一些資訊,但還是流於浮面但,僅停留於一知半解的程度。透過此次課程,剛好可以彌補這個缺失。在上課中,學習到很多財務觀念,頗有茅塞頓開的感覺。
經過此次課程訓練,對於財務四大報表閱讀可以更加了解,對公私兩方的投資的分析能力有顯著提升。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建立財務管理觀念,對於公司各項人力或設備投資,能更正確規劃預測。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兩位老師的課程內容都非常精彩,但時數有限,讓人有意猶未盡之感。如果有可能,是否可以拆分成兩門不同的課程,而在時數上做適當的延長呢?這樣應該可以吸引很多舊生報名。
另外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工作同仁這段時間的照顧,也期待有緣再會。

匿名 提到...

姓名
劉素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學習到的知識:貨幣時間價值、內部報酬率、貨幣利率、外匯、資本配置與槓桿、債券評價…..等財報知識。
2.學習到的工作技能:學會閱讀財務報表,判斷分析公司營運的優缺點,對於投資標的的選擇,也有較正確的看法。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經由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導,將來可以運用在工作上,協助公司經營財務上的建議;對於個人要投資的公司,也可正確判斷財務狀況。只是學習時間短暫,需要自己再增加練習的時間,才能把老師的教導正確運用在實務上。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我覺得這課程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很適合,學到許多的財經知識,感謝老師很用心,讓我們收穫滿滿。

匿名 提到...

姓名:卓宏信

當初因爲工作上有機會接觸財務報表,一開始是自己摸索去看財報,所以能從其中得到的訊息有限,就只能去了解一般簡單的營運數字;所以這也是爲什麼我想報名上此課程的原因,想看懂財報並深入了解其數字的關聯性。

在經過二位老師認真且輕鬆的授課下,讓我一個沒有財務背景的人能以簡單易懂方式去看懂財報的各項細節。老師給的授課教材淺顯易懂又廣泛,讓我在學習中可以用多元的方式從財報當中去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此外,在上課當中,二位老師不斷的穿插實例的分享,那是輕鬆且愉快的上課感受;不因財報課程都是數字,就顯得無趣且乏味。學習當中沒有壓力又能從老師授課中,得到對財報的解析。

能看懂財報,個人深感重要,尤其是位在管理職層。看懂財務報表並正確的解析,才能掌握企業經營的現況與未來的規劃。另外,也可從其數字的變化當中,找出與經營相關的因素。除了在公司的運用外,在投資方面,也可藉由公開的財務報表,去了解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了解其營運狀況及其負債比率等訊息,可更清楚的去解析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做出比較合宜的判斷。

希望未來能朝進階的方向去開課,如個人理財或其他金融理財管理等課程。貴單位辦的課程都有深度且實用,也請多開發一些不同領域的課程,讓有需要的人,能透過貴單位開的課程去提昇工作效能或學習到所需的技能及知識等,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駱以融
在課堂學習到如何評估投資報酬效益,如計算現值、淨現值及IRR(內部報酬率);這些評估方式,都能幫助我在現有職位裡更專業的評估。
如上所提的評估投資標如計算現值、淨現值及IRR(內部報酬率)皆能用在工作上及私人理財。而如何看報表了解公司現況,應想出應對方式;都能用到將來公司提案、構想,也對個人投資理財更加清楚。
課程安排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服務人員也相當親切。但課程時數若能安排多一點,能更詳細深入專業領域裡。

匿名 提到...

姓名:李冠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過去一直從事會計、財務的工作,因家庭因素離開原職場達九年,為了快速找回財務會計的熟悉度,參與了這五週的訓練課程。雖然兩位老師的課程內容以財務、會計的入門觀念為主,但在論及實例分析時,深入淺出,令人印象深刻,也讓我重啟返回財會領域的熱忱。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課程中所提及的公司實例和分析大多與我們周遭生活相關、耳熟能詳,但重要的是要能對這些公司具備敏銳的觀察力,進而加以分析,對於從事分析工作或個人理財投資都有很大的助益。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希望可以學習到更多境外投資的管道、方法及在稅制上的規定等,如美國、中國大陸等國家。

匿名 提到...

姓名
劉裕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身從事研發管理工作,和財務工作無直接相關,頂多每年底編制下年度預算時,
才會用到幾個財務科目項目。但從本次學習如何看懂基本財務報表,並從相關網站
下載相關產業公司財務報告與任職公司做比對,從數字中可以瞭解公司與競爭對手公司的差異,也從差異中瞭解管理方向與經營理念的不同。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未來主要運用到個人理財的規劃與運用,從財務報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
從數字中找出可投資的標的物,並從中獲利。另外從課程中瞭解貨幣政策影響經濟景氣
方向,並從方向中投資不同標的,像債券,尤其年歲增長,股債資產配置比重變得很重要,理財不要只想獲利,而是要先懂得保值。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可以請老師多說明實際案例,不管已經被下市或有財務問題的公司。只可惜上課時數限制,無法多從實際案例中,學習如何找出問題財報。

匿名 提到...

姓名:朱怡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5週的課程,能夠了解一些基本重要概念及指標如毛利率、股東權益、損益表... 等等,對於想要學習投資理財的初學者而言,算是很棒的入門課程。雖然從零開始新知識有點多,名字相似的名詞容易弄混淆,但攤開公司的財報不再是一頭霧水,還是蠻有成就感的!而且同學上課也會分享及討論交流一些心得,可以得到新知與不同解讀的看法,我覺得很有趣。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由財報中數字可以大概知道這家公司狀況,作為是否可以投資的參考,期待將來能運用這些知識來選擇投資標的。同時也比較了解自己需要哪部分的知識,之後還會繼續學習投資理財方法,希望財源可以滾滾來。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較重大的安全方面有些疑慮,因課程時間與關門時間太接近,遇過差點被鎖在裡面出不去的可怕經驗且不知道要找誰求助!再加上是在公開開放的大樓,沒人知道到底有什麼人進來,我覺得課程時間應該要調整及規劃相關措施。
更恐怖的是剛好在這次課程的時間內,隔壁社科院發生兇殺案,希望基金會好好考量安全問題!不然師資、課程、服務都很不錯,但安全疑慮會讓人不敢去上課。
另外,關於教室的椅子可以考慮更換,不然稍微移動一下就會發出很大的噪音,很容易產生干擾,可能對課程和同學造成影響。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富美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次課程中學習到很多有關如何正確閱讀財報的技巧及專業知識,進而了解財務報表的架構與分析等真的很有收穫.另外對於金融相關知識也有了更正確的認識.對於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這門課程對於我工作未來的實際運用在於可以更清楚了解國際金融趨勢及客觀地去了解產業財務結構,可以給予客戶更客觀適當的風險規劃.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感恩ROY老師及文馨老師如此不藏私的引導與解析.讓我從懵懵懂懂到終於有些脈絡可循
並且可以有正確的方法來更精進探索有關財務管理的專業領域.備課之豐富.真的讓我超級感動.期盼未來能有機會再跟ROY老師及文馨老師學習.再次感恩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高素質與用心.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陳昭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等)
經由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課程學習到製作會計第四大表的原理原則,了解到經營公司時資金需如何運用,並藉由老師們豐富的案例解析理解財務之管理方式。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請說明這門課程您會運用在工作或個人技能上,進行改善的實際內容、提案、構想)
透過這門課程學習到如何查詢各個上市上櫃公司的財務報表並加以解析,將運用在個人理財上對於投資標的的選擇及判斷。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請對這門課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再加強或改進,以及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服務與未來想上的課程提供回饋)
希望課程的上課時數可以增加,因老師的講課與講義內容豐富,如果時間能夠更充裕,可以學習的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