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心智圖法創新思考與工作管理實務應用班第01期2019/03/10~2019/04/14心得繳交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春亨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利用心智圖技巧能對操作系統及作業上能提供更快速分析、分類之管理。
(2)精進讀書效率,藉由運用心智圖手法,提升學習成長。
(3)依心智圖法找尋失敗要因,聚焦解決問題並提升改善能力。

3.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1)應用心智圖軟體整合電腦資料,以利快速連結所需資料。
(2)運用心智圖法對專案發展有快速聯想及延伸。
(3)使用心智圖法能快速獲取文章精髓,有效提升快速記憶。

4.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1)蚊子過多,擬建議環境方面給予改善。
(2)冀望能多開腦力激盪或進階版心智圖之課程。

匿名 提到...

李佩兒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思維方面的整理
依據心智圖的四大核心:關鍵詞、放射性結構、顏色、圖像,有助於梳理腦中大量資訊和思緒與歸納,進而描繪出初步的思維脈絡,然後再依此心智圖檢視是否還有其他未考慮到的事項。
另外,心智圖的軟體也很受用!尤其是它也可以安裝在手機上,方便我們可以在隨時隨地的做記錄和筆記。


匿名 提到...

柳秀蓮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此課程由老師以靈活生動方式介紹心智圖的開場, 接著以實例方式來解說相關專有名詞,讓我們能快速理解,且進而於課堂上指導實際操作&引導討論,更是刺激了我們對事物思考的邏輯, 深度 & 廣度,從一開始的手繪心智圖到後來的x-mind工具繪製心智圖的過程,真的感受到老師授課的用心,且從各位學員分享各自製作的心智圖,讓我也受益良多,看到各行各業不同的面相,開闊了眼界,深感大家都是組成這社會國家的小小螺絲釘,各自在崗位上努力精進,有幸能參與此次課程, 真的覺得很值得推薦有興趣的人,一起來學習應用心智圖。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因著此課程,讓我開始思考該如何於工作中應用心智圖,來增進效率,從個人的訂定待辦事務處理程序,工作輪替時的工作交接,心智圖的應用讓整個工作內容一目瞭然,到企劃案簡報的撰寫,也可採用心智圖的方式,使得整個案件的脈絡完整的呈現,讓與會者能更快了解此報告所想表達的意向。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五週的心智圖課程,讓人覺得意猶未盡,希望能有更長的課程,更深入瞭解與心智圖相關的工具,且現在已進入如何運用大數據的開發年代,希望能有相關入門初級課程,讓無資訊背景的人,可以以視覺化的工具,擷取到數據所想呈現的真相 ~~


匿名 提到...

林賢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先學習心智圖的屬性及原理並學將資料作初步分類,了解基本架構後,手繪心智圖加深印象,之後學習軟體繪製,所能使用的功能及樣式更多樣及方便使用,最後學習九宮格聯想法,訓練自己的思考邏輯,貫通思考脈絡。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本身工作屬於生產流程管控及專案管理,常需處理大量資料集繪製流程圖,故需要心智圖來做初步分類,之後再展開水平思考獲得廣度的資料,再來垂直思考獲得深度的資訊,最終加以整合完成,並可利用心智圖繪製符合地心智圖樣式,完成提案的樣本,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教室環境優及舒適,教師專業程度好且講解明確,接待人員服務佳,且提供的教科書內容豐富且說明詳細,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用心。

匿名 提到...

陳冠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心智圖的製作:平舖直述的文章,想什麼寫什麼;用心智圖分出中心主題、長出枝幹,重點與關係一目了然,有思考的過程,放在腦中的記憶似乎更能持續。
2.由理論到實際:孫老師在課程中不斷的強調「用進廢退」,沒有不斷練習與實際運用,理論就只能是理論,課程中老師使用的實例著實貼近日常與工作,更與工作連結,運用於日常的價值。
3.邏輯思考、系統思考:投入職場工作後常是交辦的事迅速的完成交卷,尤其是秘書助理的工作,工作內容相當雜,來了就做的習慣往往缺乏系統的歸納與整理,這堂課的學習也幫助工作上不管是歸檔或是完成交辦事項等有不一樣的做法。
4.文章筆記、聽講筆記: 讀書後、會議後把重點有效率且有條理的記錄,是我特別想學心智圖法的初衷。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1.會議記錄: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參加meeting並做會議記錄的工作,希望漸能導入心智圖法的運用,讓記錄內容更有系統與效率。
2.工作事項歸納: 由郵件歸檔與電腦的檔案歸檔做起,提升工作效率。
3.簡潔有效率的口頭報告: 轉變對主管報告的方式,避免重工與多工。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整體真的是很棒的一堂課:
1.硬體: 這是第二次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程,整個環境配合課程主題進行調整,是印象特別深的地方,包含課桌椅佈置,老師準備的教材與整體環境都很棒。
2.軟體: 孫老師在課程規劃上循序漸進且理論實際相互結合,課程生動有趣,好燒腦,但很有收穫,若有機會,希望可以再上孫老師的課。

匿名 提到...

黃馨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未接觸心智圖前,對於資訊分類/整合很弱,但經過5過密集學習與訓練,雖然還不是很專精,但已有小小成長,可以簡易的分出水平/垂直思考的劃分。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目前現階段的工作暫時還沒有專案可以實際操作,預期將學習的工具,技能運用在將來轉職面試工作上,本來一直很苦惱,找不到自己突出的一面,現在有一點信心了!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請對這門課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再加強或改進,以及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服務與未來想上的課程提供回饋)
覺得在課程規劃上,是很充足的,所以還是希望在課程時間安排上,可以再多點時間,因為很多時候,就我個人來說,課堂上接受到老師的,但理解上覺得模糊,又不知道從何問起。

匿名 提到...

周銘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短短五週的心智圖課程裡,最明顯的是發現自己先備知識如此不足
原來有增進自己大腦的記憶方式,課前完全不懂這是什麼樣的課程內容
經過這門課程學習到很多,無論在生活上、工作上能活用心智圖來幫助自己
的確很受用。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學習心智圖法原意是想增進自己大腦記憶及思考運用,使自己在工作上能更精進
因為心智圖呈現的是讓人簡單易懂的方式,跟一般圖簡報告制式化有很大差異
未來將運用在工作簡報及文章圖法上為自己加滿分唷!

匿名 提到...

林佳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刺激腦部,讓思路更清晰、邏輯更縝密,對事物的看法層面更廣。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對於公司主管要求整合的資料,能一下子找出重點,架構讓人一目了然,而且易於找出資料疏漏處。
常用心智圖法筆記、思考,當在閱讀文章的時候,即使還未開始做筆記但在腦中
你會下意識尋找這篇文章的方向架構;這篇文章的中心主題是什麼,不只做筆記的能力、閱讀理解、脈絡分析、對於重點掌握的能力大幅提升。

匿名 提到...

許瀚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講師精闢而熟練的指導,學習心智圖法的正確知識與技巧,並且透過實際操練與作業練習,落實課程核心知識的傳達,整體來說,35小時確實是不枯燥的燒腦試煉。
思考方式:確立中心主題、透過水平思考展開大支幹,垂直思考衍生細項,訓練邏輯與自由聯想,完成階層式的樹狀結構,同時以關聯性連成網狀脈絡。建構一個見樹也見林的心智圖。
聯想能力:透過演繹與歸納的本質,進行邏輯聯想與自由聯想。
筆記方法:依照語意親疏及高頻優選的原則尋找主要關鍵字詞,然後架構出主要心智圖或是各個單元的小心智圖,再利用時間組合整理;而長篇文章或是書本,則可以透過章節大綱來架構,然後再依照階層展開心智圖。
記憶能力:透過邏輯聯想來回記憶,可以達到快速記憶效果。
分析能力:利用心智圖法思考,透過問題分析法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或是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雙值分析則可以找主題出正反兩面優點缺點的全面分析,以供決策參考。
自我解析:透過心智圖法,展開個人完整全面的履歷,一目瞭然。利用SWOT分析展現出個人的優劣與挑戰。也可使用曼陀羅九宮格盤點人脈,建立全面性的人際關係。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思考方式改變:改變直線式思考,開始善用全腦思考,讓思想更為開放自由,靈活運用背景知識。
筆記方法:開始著手進行閱讀過的書籍整理,透過心智圖法重新複習書籍內的知識,並且用自己的思考方式理解,架構出屬於自己的知識。
記憶方法:參考空間記憶法增加記憶的數量與效率,提升學習的速度。
問題分析:利用SWOT列舉出目前工作上的主要問題,進行策略的調整與選擇正確的工具,提高成功的機會,降低盲目而不明確的錯誤。
自我解析:冷靜而清楚地剖析自己,架構出完整的人生履歷,訂下明確的目標,選擇正確有效率的工具執行方案,努力達成目標。

上完課程後才發覺,心智圖法的範圍確實超過預期,而實戰課程需要時間,所以包含的內容範圍有限,總覺得意猶未盡。建議該課程未來可以增加進階班,提供已學習過相當時數的基礎課程或相關訓練的學員參加,可以學得更深入、更廣泛應用於許多領域。

匿名 提到...

鄭清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邏輯分類讓我了解能從事物的分類去做創意發想或問題的思考
心智圖筆記讓我知道如何能快速的做出一份清晰明瞭的筆記
聽演講作筆記讓我知道如何去聽取演講者的重點

學習效果-未來運用
目前還不很熟練 但是我會拿來做計畫書的撰寫

學習回饋-未來課程或服務改進方向
想聽有關企劃或講師如何訓練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