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台南班2012.10.28~2012.11.25)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心得繳交)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袁家慧
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增加談判能力與專業知識

2.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到談判一些實用技巧與知識外,體認出一些心得

不要把「雙贏」當成每次談判的目標。
並非所有談判都可以有「雙贏」的結果(不過也無所謂,因為談判的重點在於己方贏而非雙贏)。
談判分為「討價還價」或「解決問題」兩種類型。如果是為了解決問題,雙方有一致的目標,談判結果在於尋求共識,便可能達成雙贏的結果。如果是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討價還價,事關輸贏或分配,我贏就是你輸,我多就是你少,便沒有雙贏的可能。
別怕對手翻臉,先達成目的再說。
對內的談判由於必須顧及雙方關係,難度反而比對外談判高。對外談判時只要達成目的,即使對方翻臉(「下次不會再幫你們做了」)也不用當真,下次的事下次再說。
談判技巧中可以藉由情緒性的表達來獲致成果,但相反地,不要被對方的情緒所左右。達成談判目的之後,可以再想辦法修補雙方的關係。
形勢比人強,掌握絕對權力就無須談判。
談判前的局勢取決於雙方權力的強弱。權力指的是「能強迫對方讓步順從」的力量。若其中一方擁有壓倒性的權力,則根本沒有上談判桌的必要,只須壓迫弱方達成目的即可。
線上教材中過度強調「判斷對方的個性」來進行談判。事實上,個性或私人好惡並無法影響談判的局勢,只能搭配談判中的某些小技巧。只要造成「形勢比人強」,即使違背對方個性也能獲致成功的談判結果。
談判前是權力遊戲,上了桌才輪得到心理戰。
談判技巧其實只是心理戰,然而之前的權力遊戲更為重要,帶著絕對有利的局勢上談判桌才有必勝的把握。
權力強弱決定了談判的策略基調。談判雙方對於「誰的權力較大」其實事先都會有相同的認知,缺乏此基本共識,談判將無法開展。
建立熟絡私交,不如業務上的基本關係。
握有壓倒性權力的強方,仍然願意與弱方談判的原因:「個人好惡」以及「人脈關係」。如果強方無論如何就是很喜歡或很認同弱方,即使權力懸殊仍有可能願意談判(但實質利益的損失過大時,個人好惡也會被擱下)。
弱方事先建立的人際關係,也可以促使強方願意談判。然而與其建立熟絡的私交,反而不如基本的業務關係。只要從業務往來中培養基本的關係即可。太熟絡的私人交情反而會招致對方提出許多額外的要求,不利於談判。
以「原則」對抗交情,以「破例」化解原則。
面對弱方採取人脈關係攻勢,強方可以「減化交情」來因應。減化交情的方法有二:理性的「原則」以及非理性的「迷信」。
所謂的「原則」戰術,就是向套交情的對手堅持,所有放棄原則的事都會讓我付出高昂代價。(例如「不是我不幫你,但是這種事情我一向不能做,否則我會很慘很慘或被殺頭云云...」)業界或公司的「慣例」也算是一種強度較弱的原則。
不過,有原則就有例外。反制「原則」戰術的方式,就是想辦法讓對方「破例」,在不修改原則的前提下,以特殊個案的原因讓己方這次不套用其原則。
「迷信」有助於談判?
另一種減化交情的戰術,就是採取「迷信」。(例如「不是我信不過你,但是每次只要簽這種約我都會賠錢」、「不是我不幫忙,但我們老闆絕對不在農曆七月簽約」、「算命老師或三太子託夢說這個約我不能簽」)由於這種手段不是採取理性,因此完全無法反制。
以往看到一些言語迷信的大老闆,心中總是不以為然,覺得這些工商大老身經百戰,決策時卻不能完全依靠理性判斷,老是把風水算命掛在嘴邊,未免有點欺世盜名。現在想想,這幾位總是讓人感覺懷抱迷信觀念的企業家,說不定正是巧妙運用「迷信」作為擋箭牌,在日常商場的談判中增加靈活度呢。
小題大作:製造僵局,逼對手上談判桌。
正常情況下,當雙方權力差距並非懸殊,才有談判的機會。然而權力較小的弱方還必須想辦法「變強」——無視實際權力差距,先在短期間內製造一個無法容忍的僵局、形成談判時機,以便將強方逼上談判桌。
變強的方法,就是「小題大作」,招式有三:「放大議題」、「增加人數」以及「升高情勢」。
「掛勾」增加籌碼,「結盟」壯大聲勢。
放大議題常見的作法就是把數量增加(買得多就容易殺價),或者把項目增加(掛勾戰術,把其他議題一併綁進來當籌碼)。掛勾戰術又可分為「勒索」(如果你不給我,我就不給你)和「諂媚」(如果你給我,我也會給你)二種。
增加人數常見的方法就是結盟。如同三國鼎立反覆分合,如果能在結盟對決中扮演關鍵少數,那麼「弱即是強」,同樣可能達成談判目標。成功結盟的關鍵在於隱秘,一旦破局往往就會失敗,因此能「控制資訊」的一方較為有利。
當家不鬧事,但可以上法院。
升高情勢的作法有二:「引爆衝突」或「製造既成事實」。例如走上街頭抗爭把事情鬧大,或者切斷溝通管道,先把生米煮成熟飯。
面對弱方各種小題大作的方法,強方其實一樣可以運用小題大作的手段,再讓己方變大(唯一不合用的就是「引爆衝突」,例如執政黨走上街頭就是違反常識的作法,所謂「當家不鬧事」)。除此之外還可以採取「上法院」或「斷然拒絕」兩種反制方式,再次拉開與弱方的權力差距。
有理由的立場,也須有理由才能退讓。
談判時開出的價碼(立場、條件...)都必須是「有所本」,即使強詞奪理都比拿不出理由好,絕對不能讓對手感覺是隨意喊價。
既然我方立場是有理由的原因(財務、行情、銀行、顧問...)在支撐,那麼絕不能隨意讓對手改變,「要進要退,都得講出個理由」,也就是所謂「堅定的彈性」。
更可以引導對手,用某些條件來交換我方的讓步。運用「No, but...」的交涉技巧,提出「我方的價錢可不是亂開的。但是如果貴方如此這般...,我方也是可以讓步。」
為「讓步」預留伏筆。
談判時應該讓下屬扮黑臉,負責向對手施壓,而讓上位的人扮白臉,等需要妥協的時候才表達讓步。萬一上下角色倒錯,當長官翻完臉,下屬也不便再表示和解,談判將會破局。
如果要拿「高層反對」當作談判時的藉口,最好高層是指一大群人,免得被對手找上直接個別突破,屆時將無路可退。同時,日後萬一需要讓步妥協時,也容易轉圜不露痕跡,因為集體意見本來就較容易發生改變。
事先設想「換牌」的空間,作為讓步交換的籌碼。例如對方在意價格,則我方在讓步之餘,可以從規格、數量、交貨、付款等方面尋求交換。

3. 自我評價
自己在上課時專心學習,盡力吸收,希望在職場或生活上有需要時,能成為自己籌碼能力的一部份

4.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與同事或是主管之間在溝通、詢問考核上,更有知己之彼的感受,知道自己下一步如何出牌、應對的實質幫助

5. 對辦訊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發基金會是我第2次參加產投的單位,在服務上非常的滿意貴單位的用心與教學,老師也很用心準備上課的東西,若下次有機會,一定會再參加貴單位辦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
時渝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1.知悉企業經營暨採購之流程。2.就企業之經營狀況及營運方針,訂定法律及商務契約。3.知曉商業談判之目的及其應用。4.了解談判之原則及相關運用方式。[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本課程以簡顯易懂之教學方式,界定採購及談判之各名詞定義、發生時機及其解決問題可採取之技術手段,茲舉複數國際及業界相關採購及談判案例,分析其出牌及談判策略,藉以締結於談判理論,令於相異領域之學員能迅速明瞭採購及談判之相關事項;講師更進一步以分組討論及互動之方式,令學員間共同合作分析並列舉如何進行談判成員分析、一般性交易談判、薪資及商務談判,而後,透過學員所提出之解決方式,茲逐一詳述並分析其可行性,據以呼應採購及談判理論;此外,講師更就市場現況,舉複數圖表及實例,藉以分析企業宣傳、行銷策略及話術實質所隱含之內容,並結合談判理論及出牌策略,令學員能予以出牌應對之;藉由上述,令本人了解企業採購及商務談判基本須知,明白雙方之需求,以爭取及創造較佳之利益者。[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雖係跨領域學習採購,但由於深覺採購實為企業不可或缺之必要技能,而談判技巧不僅係用於商務及事業,亦可適用於日常生活,故於此課程中,確實能增進個人之競爭力及優勢,藉以促進事業發展,再加上師資及其教學內容清晰明瞭,故學習狀態良好,期能將所學確實應用於業界,進而提升公司及自我價值。[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有助於了解公司目前之經營狀況及營運方針,結合本人於法務之專業,予以訂定相關法律及商務契約,期能更進一步協助公司發展,為公司爭取較佳之利益。[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辦訓單位相當優良,於課程上,本人非常期望能於台南加開「智慧財產鑑價」之相關課程,希望辦訓單位能夠予以安排,謝謝您。

若有任何問題,請盡速與我們聯繫,我們將竭盡全力為 台端服務。
謝謝您。

匿名 提到...

姓名:吳小俐

生活中的買賣行為隨時可見,是以經常會遇到需要採購談判的時機,小至路邊攤買東西,大至金額數百萬的買賣如買賣房屋等,懂得使用談判技巧來獲利或讓利,就可讓荷包節省不少開支或創造更多的利潤。所以在本課程學習基本的談判技巧不僅在生活上可身體力行,應用在工作上將更能將錢花在刀口上,為公司開源節流,創造利益。

從課堂上的採購談判演練,經過如何開價、議價、掩飾底價、搓合的試驗後,覺得談判的技巧仍然需要經驗的累積,才有辦法將理論實踐在真正的談判上。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鳳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工作上常會遇到詢比議價、談判、供應商評選、採購流程、採購成本等狀況,無論是對上級主管或對外協力廠商,常會運用到此次課程內容,所以想籍此課程,更深入了解及提升自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這五週的課程,更新了我一些觀念:
一、 何謂合理的價格?只要供需雙方在同意的狀況下,就是合理價格。
二、 談判前中後期的準備工作:
談判前置階段:籌碼分析、資訊收集、策略佈局。
談判階段:開局技巧、讓步技巧、收局技考。
後談判階段:合約管理、協議管理、專案管理。
三、談判定位:談判是共同決策過程。
談判是基於力(權利)、理、利來解決衝突的方式。
談判是解決問題的方式之一,不是唯一。
談判不必然是要達成結果,也可能只是”作秀”、”欺敵”、”拖延時間”。
四、善用付款條件、長期合作關係、批量等增加談判籌碼。
五、採購人員業務與職責:事前、執行、控制。
六、採購五適原則:品質、數量、價格、交期、廠商。
七、供應商的評估與流程:品質、成本、交期、服務與彈性。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老師透過案例的演練,讓基礎策略與實務結合。並在案例的演練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或疑問時,當場尋求同儕或老師的協助,再透過總結時各小組分享,可吸收更多元的經驗,因為談判結果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要雙方在同一個共識下,就是最好的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議價過程中,不再是以取得最低價格為目標,只要在合理的價格,且交期、供應商的配合、品質等考量下,取得最適合的。
針對供應商給予票期縮短、專案批量為誘因,爭取較優惠的價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給一個”讚”,無論是態度、服務……………..等,可以說是有求必應呀!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鏡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夠經由課程增進相關知識,不管對職場或是生活上的採購及談判有所幫助。
【學習心得與收穫】
第一次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人才培訓計畫,我選擇了自己最有興趣的「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這門課程,兩位講師給了自己嘔心瀝血編寫的教科書之外,更在上課過程中不斷的分享實際經驗,讓大家可以不用像以前讀書一樣那樣死板板看著書上的理論,真的讓我印象深刻。
在課程當中,讓我了解談判開局與佈局、事前談判規劃、如何創造僵局、如何讓自己的餅變大、各種分析法...等等。課程下午時段就開始分組做實際演練,在演練過程中,不但可以讓來各行各業的同學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互動之外,更創造了快樂的氛圍。
生活中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使用到談判技巧,但是我相信談判技巧是永遠學習不完的,在這五週透過兩位專業的老師深入的分析以及實戰演練後,讓我更深入了解採購談判的學問。
【自我學習評價】
在談判演練過程中發現在談判桌上真的需要至少兩位以上的談判者,以防自己講錯話。談判事前功課真的要做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希望利用本次所學,能夠與廠商建立良好關係,賺取公司最大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貴單位開辦了這麼棒的課程,邀請請優秀講師,還有豐盛午餐及點心,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在報名參加。

匿名 提到...

李宜青
心得報告

選擇上課的目的主要是以談判技巧為主,來輔助工作上的行銷。

印象最深刻的還是演練課程,第一場的練習是由ROY老師出題,必須通過四個關卡,每隊都有7種籌碼但籌碼金額高低都不同,以獲得最多金額的一隊獲勝。前三關我們已經把所有的最低4種籌碼換成最高的3種籌碼,正得意勝券在握時,第四關的題目竟然是每個籌碼最少要有四個,迫於時間有限無法再換回來。雖然得分超高,連ROY也大吃一驚,是原來籌碼的四倍獲利,其他三隊的獲利都不到一倍,最後也只好把勝利拱手讓人。這次的經驗讓我們知道:每個環節都有其重要性,不可偏頗,即使它的獲利價值不高,安全存量還是必須考量。

第二場的演練是由Sylph老師出題,這一次的題目就很簡易,只要達成設定的條件,成交即可過關。抱著雙贏的態度,非常順利的過關斬將,我方獲利七百萬元,而對方也獲利三百萬元,且允諾一定會與我們再多次合作以作為這次損失的補償。豈料談判結束,各隊正式發表結果之後,對方竟說再也不要和我們合作生意,因為他們認為被欺騙了。其實,商場上的競爭並不是要把對手吃得死死的,占盡對方便宜,讓對方毫無獲利才是勝利。合作破局,彼此都有龐大的損失,讓雙方有生存空間,攜手共創雙贏的局面才是長久之道。

最後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舒適的環境、停車場及午餐點心,讓我們可以輕鬆地上課,一整天的課程都不會覺得累喔!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巧欣
[上課前預期成效]
目前非從事採購相關職務,隔行如隔山,希望能過這門課,一窺採購的奧義。
[學習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可以說完全衝撞了我原本的價值觀,在過去總認為採購人員就是”殺殺殺”,卻沒想到在”殺”這個一來一往的談判過程裡,有這麼多的學問。並且這些談判的技巧,皆是可以運用在平常職場及生活上,為自己爭取更多的權益。整堂課從採購相關知識的習得,輔以談判技巧的運用(歸納資訊,探索對方真的的需求-must.give.want,權力分析……);透過關係建立,議題切割的技巧,逐步在每回合的局中,運用”贏合輸拖破”來嘗試爭取更多。課程全面性的架構起採購框架,並透過案例演練以及分析,運用上半堂課所學到的技巧,在小型演練設計加入一些談判中容易忽略的關鍵因素,藉遊戲強化學習,瞭解如何實際運用課堂中所習得的概念。將生硬的採購理論活化使之容易吸收,連門外漢如我,也能樂於學習分享。
[自我學習評價]
Excellent!
不管是老師、學員,還有自己,都要給大家按個讚。由於老師在課堂中營造出一個非常棒的學習氣氛,讓我更樂衷於此門課程,也從中獲得許多全新的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談判的爭與讓之間,是一門藝術,據”理”而爭,並且讓”利”給對方,加上足夠的power”力”,才能在談判中用手中的籌碼,去換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門課所學習到的知能,不僅僅是在工作上,在生活及個人觀念的扭轉上,都有相當程度的收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相當用心,不論是課程規畫,課程進度的掌握上都有一定的用心,對於學員的需求都能立即性予以協助。不過採購談判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時數上稍稍緊迫些,感覺相當可惜,如果可以規劃進階課程,相信會讓老師們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最後還是很謝謝辦訓單位同仁們,辛苦囉。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 重 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學習相關採購與談判的過程與注意事項。
2.藉由此課程了解採購與談判人員的心態以及手法。
【學習心得與收穫】
由於並未實際接觸過採購相關職務,除了在一般生活中所面臨的生活採買。此外,在求學的過程中,也並未接觸過相關的專業課程訓練,所以對於這樣的課程十分的感到興趣。
直到正式上課後,第一堂課的震撼,始終讓我難以忘卻。原來,採購人員不單只是將產品買進,更需要懂得演戲,在一來一往的過程中,更是需要用盡心思,在找出對方的Must Give Want的同時,也必須保護住自己的真正需求不被對方所知悉。
課程中,學習到談判構成的3個基本因素、出牌的技巧、以及談判的籌碼,最後則是開高開低等。在5次周日的課程中,藉由3次實際的模擬演練,讓我可以充分的在演練中運用到上課所提及的硬技巧。這樣的課程是許多只能空談理論甚至照本宣科的課程所無法比擬的。簡單來說,可以從課程中感受到Sylph和Roy老師對與課程準備的用心,對於這樣的課程,政府還預計於明年(2013年)將經費砍下來,實在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對於好的且專業的老師,授課之費用是最直接的鼓勵,其次為與學員之互動得宜,畢竟好的課程需要有上進的學員參與,最後則是主辦單位與老師的配合(像是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這些因素是構成這些專業且具備實務經驗的職場專家願意花時間在週末貢獻自己所學的基本成因,然而政府砍經費的舉動,很難讓人認為國家對於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是重視的。
如果真的要砍經費,也因當是從那些課程開了之後,卻負評如潮的課程,直接將其課程刪除,或是列入觀察名單,同時將其補助經費降低。
以上是個人不專業也非全面性考量政治環境因素的不客觀淺見。
總之,這門課的老師上課內容十分具有其價值性,即便是沒有補助,也十分值得來參與學習的一門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這門課程十分的貼近職場上的應用以及生活上的應用。在職場上,可以用於跟廠商與客戶往來之間的互動。在生活上,則可以用於一般生活消費。真的非常實用,這門課程比目前在在職專班學分班上課的許多課程內容都還要充實,非常受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往後面對廠商或是客戶的採購與需求上,將十分有信心可以將所學學以致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的環境相當舒適,而且由於附近小吃餐館較少,非短時間步行可及,很貼心的提供午餐,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唯一希望的是有些不錯的課程希望也能開在週六時段而非只有週日時段,例如專案管理實務班。


以上。
謝謝!!

匿名 提到...

【何若齊】
本身在職與採購跟談判沒有關係的,所以對採購跟談判較少接觸也較不了解,但上課後,發現兩位老師用簡單的術語加上許多實例與實際演練的方式來授課,讓我這個外行人可以很快進入採購談判的時空。
說到談判,雖然在職場上用不到,但讓我想到以前讀書的時候,上過的談判學,現在回想起來,對以前上課的內容沒什麼印象,但讓我想起那份期末的報告-談判短劇,那時候覺得小組把短劇設計的幾個橋段還不錯,但現在經過課堂上的洗禮,發現當時的設計其實都不到味,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呢!
而採購的部分,其實就比較常接觸到採購人員,因為我們公司主要的顧客是公家機關,常常會因為業務需要,常常會接觸到他們的採購人員。但因為我們的市場往往都是以低價者承接,所以公司總是一再的壓低價或是降價來承接案件,但我卻覺得,如果一再的迎合採購人員的要求,也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因此才會想多了解採購方面的事務,來看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最後,真的要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參加過幾次相關的課程,雖然大家都把學員們照顧得很好,但此第一次上課時,發現除了提供課程講義之外,還有製作精緻的名牌及桌牌,真是感覺足感心ㄟ!期待未來有機會與時間,能再次到貴單位上課。
雖然上課的在職場上不一定會運用到,但至少在生活中從簡單的買賣東西、或是任何事情、情況,皆能運用到採購及談判的一些要領,如每次可以考慮到「Must/Want/Give」、「贏和輸拖破」、「出牌的技巧及方式」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用的牌呢!

匿名 提到...

1.姓名
陳冠廷

2.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回想起當初一開始上課的心情,原先想課程應是設計成採購與廠商溝通應注意的軟技巧,進一步使雙方得到雙贏的結果,讓我不管對客戶與廠商都能有很好的應對,把彼此的關係都能掌控的恰到好處◦

3.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經過短短的五個星期日的老師們細心的教導,我了解我當初誤把溝通與談判混為一談,“溝通”既是把話傳遞的完美,在以不少了最初的本意用完美的技巧呈述出來◦
但“談判”是要把話溝通成,讓自己得到勝利,得到自己想得到的人,事及物,既是老師所談到的硬技巧,之前的我,雖然再談判上有運用到一些課堂上所教導的一些技巧,但是總缺少了整體的邏輯,所以長長再與客戶談判時,會有停頓的困擾及說話前後調配不完美,而上完此課程讓我對談判增長許多◦
而課程中把“談判”這複雜的邏輯簡化成簡單的公式,從一開始如何營造出僵局,到收集訊息,及整理籌碼和接下來的出牌方式(配合贏、和、輸、拖、破及開高、開平、開低更進一步了解對方的MUST 、GIVE、WANT) ,只要能完全的掌握這一套邏輯,我相信在台判桌上必定有七至八成的把握◦

4.自我學習評量
課堂上應講師們把課程帶的生動活潑,讓人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固我在聆聽時也能完全的吸收,我相信短短的五個星期日自我成長極多,必定能運用於未來的商場上◦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最近剛好有一筆訂單對我而言非重要,還有一個合併案,而我剛好可以使用贏、和、輸、拖、破及開高、開平、開低及MUST 、GIVE、WANT讓我受用無比,雖過程中難免有一些無法預料的插曲,但對於整個過程中我都比較能掌控,相對的能獲得更多的籌碼!

6.對辦訊單位的回饋
首先先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讓我有機會在著綠色建築理學習這精湛的談判技巧,一切一切的安盤近乎完美,但對於我個人而言,利用了假日的一整天來學習,使我生活過於緊湊,希望可以把課程安排於平日晚間,對我個人而延會比較好調配,希望如果有晚間的各成能通知我,讓我有機會自我成長◦ 謝謝!!

匿名 提到...

孫中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參加課程前,由簡章得知此課程重點為採購談判技巧研習,與國際採購作業實務課程,因工作上有接觸議價與談判,預期此課程能充實自己在議價實務上的技巧,與增加談判技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由基礎談判學帶出談判發生的三要素,1.無法容忍的僵局2.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此一僵局3.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此三項要素,經由老師搭配案例解說與課堂WORKSHOP以”輸贏”這本小說為題材演練利益關係人,確實吸引我對談判技巧的興趣,當周課後立即上圖書館網站借了這本書,以一周的時間將他讀完,由小說中再回推老師講授的談判三要素與演練,並回想自己於採購主管任職時,所發生的事件,與對自己的啟發,確實有許多收穫。
談判的課程中許多的案例不斷的在由【Must、Give、Want】【力、理、利】【贏、和、輸、拖、破】【開高、持平、開低】【賞、罰、時間、通路、立場、有資訊優勢嗎?、能耍無賴嗎?】展開,也形成自己目前在工作上與人談話時或談購判時,不斷在腦中思考的口訣。
國際採購實務部分,老師講授時以大量的採購實務案例解說,其中以同學在工作中提出台灣—中國—俄羅斯,雪橇零組件案例分享最為印象深刻,雖然沒有絕對的解答,但在許多的案例中,除訓練採購的”局”也訓練更深一層的思考,發掘問題背後的問。

【自我學習評價】
在知識、技能、態度面,均達到行為面改善評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1.合約議價與談判
2.資訊收集與應用
3.討論議題時先取得”詮釋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講師與辦訓單位均用心辦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