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台南班)2013.01.06~2013.02.03

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心得繳交處)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姓名
謝宗翰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次參與此課程希望能學習到專案管理的實務經驗,操作手法,以期能在日常工作中發會效用。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教師教材與經驗分享均為一流,體會到以往不曾經驗的知識與經驗。
3.1.HOQ,品質屋的應用:
由品質屋的手法,分析達成目標的需求,現有的資源,並從而分析各項需求的可行性、資源的充足性等,印象相當深刻,有利於日後的分析。
3.2.臨時承接大型專案的解套
從表面上看起來,整個專案是受到三重限制的影響,但實際上在面對專案時,是可以將專案拆解,逐個細部專案,分析範疇、時程與成本,並從而安排各專案的進度與資源。這是很棒的思考邏輯。
3. 3.從網購廠商案例談溝通
這是台資企業對於企業的公關活動不熟悉的典型案例,輕忽了消費者的力量與忽略了企業形象。因此專案經理在面對這些溝通時,必須要能瞭解利害關係人,並審慎判別溝通的對象與立足點。
3. 4.裝潢專案
透過裝潢專案,研討適當的資源配置,及獲取最大利益,印象相當深刻,加班與不加班,額外收入與支出之間的平衡,派工的連慣性,都是考量的重點,啟發往不同面像的思考。

四、自我學習評價
覺得收穫良多,期許自己能在工作中使用這些經驗,並擴散給其他人。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應用機會不多,不過各項知識與案例研究,對於多面向思考均有啟發,預計為來將嘗試使用在公司的專案上,例如大金額銷售訂單的專案進度。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相當用心,環境良好,師資優秀,請繼續保持。
個人的小小建議:現煮的熱咖啡是很貼心的服務,建議繼續提供,但可以再濃一點點,提神效果比較好。

匿名 提到...

葉淑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1. 工作更有效率及邏輯
2. 更明白自己工作的盲點及無法達到上級要求的原因
3. 用不同思維來思考重覆性的工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由於目前自己是從事庶務性的助理工作,在工作上較無本位及重心,且常常流為聽命行事,並時常擔心自己未來的出路。上課後學習到管理其實可以是一件很科學的事,由小事學習落實所學,並將所學到的觀念運用到工作上後,會發現不是只是單純在著眼在完成工作,而是如何更為完善、全面性的完成工作。也學習到同樣一件事,或許可用更全方面的角度來觀察及剖析,從中也會學習到更多細節重要性。目前雖然工作方面沒有很具體的改變,但希望可以參與此課程為一契機,開闊自己的視野,並不斷尋求學習的機會,讓自己能夠不斷的前進,減少對職涯的不安。

<自我學習評價>
此課程有許多與同學間的討論與實例演練,但由於自己個性較為被動且拙於言辭,常常無法將自己的意見充份表達,無法在團體中發揮自己功用。期望往後若有機會再次參與類似課程時,自己能夠再積極主動一些,相信能夠學習到更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還沒有很具體的改變,但因學習到了一些不同的態度及想法,懂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目前工作,並試著從重覆性的事務工作中,找出屬於自我工作的價值,進而促使自己不斷進步,能夠在目前工作有較為符合自我認同的表現。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夠開辦輔導考取證照的相關課程,將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轉換為具體有形的證照,或許對日後職涯能有更大助益。

匿名 提到...

【王嘉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這門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之前,本人希望能將專案管理的一些觀念,導入日常生活之中,以求更有效率的生活方式。另外在工作上,也能更有效率的提昇自己的職場專業能力。對於非管理科系出身的我來說,PMP這門學問是我認為能接觸商業管理的一塊敲門磚,也是我增加自身競爭力的最有效的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這五週的課程之後,自覺對於管理學有了基礎的認識。任何事情都可以用專案的觀念來分析出最佳的解決方式。這門課也幫助自己,改善以往只用經驗法則或個人喜好來應對事情的態度。對於工作而言,一些觀念如工作結構分解、風險管控、時程規劃等,對於自己的管理,有著極大的助益。
另外這門課也結交了許多各行各業的朋友,也學習大家在遇到挑戰時,團隊合作、一同集思廣益來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於自身的成長,幫助很大。
Roy與Sylph兩位講師對於自身的專業,非常了解。因此上他們兩位的課,幫助相當大。此外課程中了解範疇、成本、時程三限制的一節,讓我印象最深。對於常改變範疇的工作環境,我了解要堅持一些原則,才能避免資源與人力、時間的浪費。這點也深植在我內心中,相信對於未來工作的推展,必定有大助益。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我自身的學習,我打80分。這五堂課我沒有缺課,並且都很認真的聽兩位講師分享有關專案管理的相關知識,但因為個性使然,並沒有提太多問題請益兩位講師,有些遺憾。也希望未來有關PMP的課程能改善只聽不問的習慣,才能讓自己更加精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有將WBS的觀念導入自己領導的團隊中,讓工作夥伴能了解專案管理的一些基本觀念。另外時程安排也是我在出版業很重要的工作之一,之後也會將時程管理與資源撫平的觀念再導入工作之中,以收工作效率上更高效能之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成大管理基金會的建議,希望能多些考證照的專門課程,如能辦有關考專案管理證照的相關課程,來輔導有心要考專案管理師證照的同學。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啟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我自己本身從前並沒有上過相關的專案管理課程,想籍由這個課程能了解實務上的應用,並且吸收老師們的經驗跟見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ROY 老師以他在採購上豐富的經驗,講解了很多業界上的案例跟作法,也讓我了解了 Toyota 有名 的 JIS 到底是怎麼回事。Sylph 老師常常以很多生動的案例來讓大家實際練習。尤其是最後一天的排程跟成本的估算,讓大家可以完全融入,並且各自提出屬於自己的 Idea 跟想法。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

自我學習與評價
能夠實際聽老師的講解跟練習,來印證書上的理論,我想這對我在工作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就是專案管理。WBS 以及排程的學習上,可以運用於工作中做更有邏輯上的管理。並且希望以上課所習得的經驗,也拿來用在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上,讓部門同事也都能有專案管理的概念跟思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聖達跟Grace 非常的熱心,也都能照料到每一位學員的需求。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來上課。

匿名 提到...

姓名: 劉力菘

在上課之前,原本的預計便是想多了解專案管理在實務上的應用,畢竟各行各業有自己的環境。雖然無法全額照抄,但仍是可以用以參考。

第一堂課以品質管理開始,雖然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品質管理無直接關係,屬於間接關係,不過當天下午所進行的HOQ的演練卻有相當的幫助,可以讓業務部門跟研發部門縮短溝通的距離。雖然實際上需要相當多的時間去演練,但卻是相當有效的東西。雖然第二堂課只是說明專案管理的架構,但是其中的敏捷式管理卻是對於軟體業是相當有用的。第三堂課講的是範疇與風險,在PMP的教導中,對我而言,範疇管理是相當有難度的,有時光是要定義必要的工作便是種挑戰,更遑論臨時追加的工作。課程中介紹了幾個可以了解需求的方法,雖然各個行業的需求不同,但仍是可以拿來參考。那幾本推薦的書也是相當有趣,正在閱讀中。而當天下午所進行的WBS分解與風險的評估,也是或多或少的對工作有所幫助。而時程管理確是讓我感覺比較偏向於建築業或軟體業,以目前的個人作業環境中,所得到的幫助卻是不大,而另一部份的資源撫平,卻是可以輕易用軟體便可以達成。

在此次課程中,課前預習是相當重要的動作,經由課前預習,可以讓我在上課時迅速進入狀況,也可以及時發現自我的不足。在此次上課結束之後,更加堅定加入講師訓練的決心。

在這次上課期間中,下午階段的模擬課程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在第一次上課時所做的HOQ模擬的部份,可以讓我在以後的決策定案中,不再與研發部門有所隔閡。

對於辦訓單位的建議: 目前最想知道的部份為講師課程的部份,除了在業界的經驗之外,尚需要理論的支持,儘管不知道所辦職訓對於未來的目標有什麼幫助,只要有所相關的課程,本人都會盡量參與。

匿名 提到...

姓名] 傅馨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先前上過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生技產業導入專案管理應用班, 及產品研發應用課程, 得以在取得PMP證照後, 強化除理論以外的實際專案管理能力.
由於專案管理手法不斷創新且日益完善, 學習更有效率的管理手法對專案掌控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加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聘請的講師於專案管理皆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故一看到又有相關課程, 馬上報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次學習的最大收穫莫過於從市調 (Kano Survey)及客戶的聲音 (VOC), 經由建立品質屋 (HOQ)的篩選手法進而到品質機能展開 (QFD)的流程再次內化. 對於產品開發的需求及規格制定方向更確切.
另一項收穫是學習敏捷式管理 (Scrum/Agile Project Management)及平衡計分卡 (BSC)的概念. 由於客戶及上司常於產品開發過程中加入新的想法, 於第四版PMBOK習得的管理手法要應付此需求, 調整頗不易.
藉由 APM手法, 將有助於專案各項控管 (時程或成本等) 的機動及靈活度. 加上 APM 著重在短期內和團隊成員間的共同作業, 透過 BSC有助於讓成員清楚專案目標加快專案時程進展.
每週的 workshop 題目皆非常活化及貼近現實, 學員們無不腦力激盪, 發揮團隊合作力量. 也因此結識許多朋友.

[自我學習評價]
Sylph 老師分享許多好用且免費的專案管理相關軟體如 X-mind, Trello, Producteev, Project…等, 使管理更加一目了然且便利. 目前我只用過 X-mind, 多數於想法整理與提案上.
課程中, workshop練習有運用到 X-mind, 經與組員們討論其使用心得, 更助於此軟體的熟練應用. 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以往總是疲於應付老闆及客戶隨時添加的產品規格條件, 經此次課程學習, 可適時運用敏捷式管理輔助專案控管, 實為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次的茶水除三合一咖啡及茶包外, 還多了可可粉隨身包的選擇, 真的很棒! 點心內容也越發多樣化, 真的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貼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經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其實在接觸PMP專案管理這門課之前,自己在工作上就常有些疑問,為什麼同樣的問題一直在發生,難道就真的沒有辦法避免嗎?於是在相關機緣下來上這門課,期許專案管理在工作上,都能提升效率,避免無謂的白忙、浪費。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其實專案案管理是一種生活思維,這是我上完這五週課程後最大的感受、體會。因為專案管理並非只是單指工作部分,日常生活上隨處可見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泛指專案管理。學會專案管理最大的助益是,你知道在什麼狀況下,你該用什麼方式去處理、去應對,減少失敗率,提高成功率,這也正是我最想獲得的收穫。課堂上Roy和Sylph兩位專業的講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知大家九大知識領域、五大流程中的部分理論,再加上課堂上的實務操作、解說,使大家在短短這五週內獲得可以在自己生活週遭應用的專案管理工具。除此之外,這堂課還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以及體會到團隊合作、信任的重要,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應如此不是嗎?相對的想要獲得其他人的信任,在工作上把專案管理的理念帶進去,這也是不失是一個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自我學習評價]
在上課之前,有PMP證照的同事,很早就傳授了專案管理的知識理論,這次上了五週的這門課之後,對於專案管理實務上,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解,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活用在目前的工作岡位、生活週遭上。學了這麼多東西,走了那麼長的路,定時檢視自己的成效是必要的,偶而回頭看,常常發現自己已經走過了一座大山,著實收穫不少,人生就應該如此。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主要是導入了時間、風險、成本、溝通管理,目的是把手上的專案失敗率降到最低,並且順利達成主管的交辦任務。不過目前公司最需要解決的問題仍是資源撫平這部分,唯有把專案管理的知識讓其他主管及員工了解,目前公司在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才能獲得解決,公司和員工才能獲得雙贏,這也是目前我最想努力解決的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基金會是個很棒的辦訓單位,每個學員都被辦訓人員打理得很好,日後仍有開辦需要的課程的話,一定會再報名參加。

匿名 提到...

學員:方躍蓉 ※上課前預期成效
在構成專案的任務中,能清楚工作範疇、確保工作團隊目標及方向,應用實務管理工具訂立明確的開始及結束點及預算控制,達成時間與成本限制條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專案管理的課程中,我能漸漸的感受到專案管理與日常管理的不同之處,在有限的資源限制下,如何讓一個臨時性的專案架構組織依著大方向的目標前進,同時也要在可能持續變動的環境或者不斷修改的需求條件下確保資源使用的程度及時效性,這些想法拼湊而成的運作條件下又有人能提出更全面性的思考邏輯並顛覆既有的解決方案,充分的見識到許多同學及老師的思考邏輯與方向,實在是令人收穫良多。
然而在課程當中穿插的模擬案例實作實在是令人又愛又恨,看著老師提供的再實際不過的案例,以及許多同學提出的思路及想法,伴隨而生的變通處理方式,或者既有的處理模式、技巧,在在令人感受到這不只是一堂理論課程,從實務面的角度來看更是無庸置疑的完全達到學以致用的目標,實際操作案例的結果更能令人從理論進到實際並且有機會付諸實行,不像一般課程般的近似理論空談,學習的速度當然也相對快了許多,整個課程結束後我認為無論是在採購流程或是資源的使用狀況掌握甚至專案時程的需求壓力所產生的資源必須進行資源撫平的作業乃至工作分派、WBS工作包管理等手法,多能使得在實際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能有個確切的處理方式,甚至是完整的處理手法及技巧,收穫之豐富是可以想見的。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週沒辦法到場上課導致錯失機會沒能了解到老師所分享的專案管理概念,但也因此第二週起的課程期間一直想透過更充分的紀錄及吸收去擷取更完整的實務經驗技巧,因此在模擬案例的課程中我也盡可能接收同組的同學們所提的思考邏輯,並且努力執行老師所提供的案例及規劃給我們受實例演練的目標及處理手法。我相信在實例演練過程已多少能掌握並且運用在未來的工作中,也感謝最後一堂老師分享的諸多工作管理工具、協助釐清思路的心智圖軟體等。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課期間所學到的技巧在未來對於我的工作上的任務規劃有極大的助益,簡單從資源分配到要徑分析進一步控管時程或是從工作範疇定義到工作包控管我都更能清楚分辨優劣,至於物料採購控管的工作流程說明更有直接的助益於拓展我的採購職務所需的專業知識。更廣泛的認識到專案管理內容也直接的回饋到工作中管理層面的考量也促進雙方溝通順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這個課程讓我有機會踏入專案管理的領域,在貴單位打造的知識殿堂裡,讓人能沒有壓力的接收到新的知識訊息,專業的行政安排與課程安排也令人感到十分貼心,往後如有採購相關的課程我想我也會非常樂意的回到這裡接受最新的訊息。 再次感謝老師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前輩們的用心!

匿名 提到...

[姓名]
邱榮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雖然在公司負責過幾個專案,也聽到同事提及PMP課程對於專案執行的優點,所以選擇參加PMP實務課程,希望得到以下效果
1.瞭解什麼是專案管理
2.學習專案管理的方法與工具
3.如何將專案管理應用在實務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品質管理課程學習到如何運用品質屋的分析技巧,進而徹底分析出本身與競爭對手的優劣差異,以達到投入後最大的效益。然而一旦專案啟動後,再利用腦力激盪方式列出所有工作項目,並分析利害闗係人對專案可能造成的影響,進而整合所有相關資訊,並界定範疇、成本、時間,使用WBS展開工作拆解,再細分成不同的流程;而且每個流程都必須訂出明確的目標與時間,並依循時程安排與監督,以構成一個完整嚴謹的計畫案。如此一來,專案推動過程中,當面臨時間、成本、品質的取捨,可以很清楚得出對整個專案的影響多寡。
此課程中,老師的循序漸進教導專案管理手法,解決問題思慮更寬廣、更有效率。再透過課程分組討論QFD、WBS、專案探討、時程案例演練的題目讓我學習如何將WBS、風險管理工具,應用在專案執行上。課程中發現部分學員已取得PMP專業證照,對於討論過程更能帶動氣氛,加強其他學員對專案的運作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會。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老師的教導與互動課程,藉由實際案例演練以活用專案技巧運作執行,期望自已日後在公司遇到專案運作,可以運用上課所學,讓專案規劃更順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回到職場後,工作執行上更能以方法分析事件整體,對於工作執行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對工作上也更有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Roy和Sylph老師的專業教導與經驗分享,讓學習收獲良多。

匿名 提到...

姓名:唐豪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於報名此課程時,原本有下列預期:
1、課程輔導上課學員考PMP的證照,透過此課程了解何謂PMP
2、了解專案的手法,即在進行專案有何關鍵重點需注意
3、多認識專案管理的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雖然實際上課後發現此課程無規劃PMP的考照輔導有這麼點的小失望,但實際上課後對於上課內容十分的滿意,課程安排的老師皆有豐富的經驗,透過經驗的分享能讓學員更快速的了解專案的管理手法。
透過此次課程的學習,學習到一些專案的手法(EX:品質、時程、風險的控管、採購的程序、工作分解….等),其中工作分解的內容在實際的工作上最具有相當程序的幫助,因本身工作性質屬於顧問類型的內容,每個CASE都是一個專案需求,以往都是輔導到哪想到哪的方式,常常與客戶很難聚焦,上課後將所需的工作分解技巧於實際工作上應用,更能在接到專案的初期即將相關的工作進行仔細的分解及時間上的規劃,進而將該份文件做為後續與客戶驗收的標的,不管在工作上或在客戶端都有很好的成效。
自我學習評價
1、透過一些個案的study,更能激發新的想法,亦能多聽同學的相關工作經驗,獲益良多。
2、期望未來能多撥點時間上些類似的課程,不管對工作或自已的進修都是很好的選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透過此次課程的學習,學習到一些專案的手法(EX:品質、時程、風險的控管、採購的程序、工作分解….等),其中工作分解的內容在實際的工作上最具有相當程序的幫助,因本身工作性質屬於顧問類型的內容,每個CASE都是一個專案需求,以往都是輔導到哪想到哪的方式,常常與客戶很難聚焦,上課後將所需的工作分解技巧於實際工作上應用,更能在接到專案的初期即將相關的工作進行仔細的分解及時間上的規劃,進而將該份文件做為後續與客戶驗收的標的,不管在工作上或在客戶端都有很好的成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是否能規劃些電腦工具與專案整合的課程呢?最後一節後老師有稍微的介紹幾個常用的工具,但因為時間關係所以無法細講,不知後續是否會規劃此部份的課程,因為畢竟現行大部份的工作還是都在電腦上規劃執行。

匿名 提到...

姓名 : 郭俐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公司部門組織變更, 最近我的職務由業務轉換為PM, 成了專案管理師, 負責新產品量產前的開發進度管理。其實一直以來的工作內容即與專案有密切的關係, 時常需要與專案跨功能小組成員討論進度並尋求問題解決方向以確保專案可依時程順利達成。 不過未曾受過PM專業訓練的我,, 實務上雖然已對專案應有的架構有一定的認識,但總認為自己對這塊領域的知識是拼拼湊湊而來的。我想我主要缺乏的是一套完整而連貫的專案管理方法,可以讓我從專案啟動開始,能將專案的各項工作與活動分配做系統化的安排,且能透過一些專案管理的電腦工具應用增加效率與掌控度。這便是我參與這堂課期望可學習到的內容。

[學習後的心得與收穫]
上了五堂課下來,真的獲益不少。課程內容不但包含了專案管理的知識面,還透過案例研究的實作練習,實際讓我們從練習中發現錯誤,並可當下找到盲點並矯正。譬如說研判Lativ 成衣商發生危機的原因,問題即在於業者擴大營利後,不僅與消費者的(情感)期待背道而馳,且沒有在適當時機下進行形象的挽救,網路曾是Lativ一炮而紅的工具,然而忽視網路文宣效應也成了他形象大損的主因之一。回到專案面,這呼應到我們得注意專案進行時的每一環節,而且應該隨時檢視專案中心指向是否偏頗,所進行的每一步驟是否依原來設定目標進行。
另外,一個很簡單卻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所謂專案的三重限制,以完成專案目標品質為中心導向,範疇,時間與成本即為三個相互牽引的因子。老師給了一些例子(如世運會的資訊軟體設計)讓我們明白,這三個因子並非不可動搖的,應該因時因地去檢視這些條件,在有限的資源下,專案活動的內容與條件還是可以修正的,主要看如何將大工作拆成細項再一一去分配及協調。
參與這課程還給了我預料外的收穫,也就是關於採購項目這個領域的知識,林建華老師說明了專案採購的流程與各個程序需要注意的細節,也將公司各部門間的配合模式以圖示做清楚的呈現。對我而言,這些名詞也許都不陌生,但過去沒有連貫性的整合去看出各環節間相互的關係,如不良率,存貨成本與庫存管理之間的關係,供應商的控管與選擇,生產流程與成本架構等。
最後一堂的實作也相當有趣,從練習中學習做資源的調配,討論如何掌控有限的時間與資源,達到最佳的工作效益。我尤其體會到,要順利完成專案,其實方法不只一種,當然路徑也不只有一條,可以看專案經理人如何規劃,可以從不同的面向去思考並調整,更何況專案管理不是死的教條,人與人,單位與單位,執行者與客戶之間的溝通是相當重要的。沒有永遠跟著預定時程走的專案,如何學習化危機為轉機才是專案管理最關鍵之處。
[自我學習評價&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幾堂課的學習讓我對專案管理有較明確的認知,也期待真能將這些知識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目前手上的工作就是幾個範疇挺大的專案,屬於跨部門的組織架構,身為專案經理,我期望能靈活應用這幾堂課學到的知識,像是建立一套合理有邏輯性的WBS,架構專案時程網絡圖,開始應用一些專案軟體工具,如MS project, X-mind等,以期望自己可以透過知識與工具的應用,結合團隊間的溝通合作,加上對產品的成本與風險掌控以及品質管理的認知,相信在工作上我可以漸漸地更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對這次的課程很滿意,包含師資與內容都符合我的需求。美中不足的地方是課程與課程之間的銜接度不夠,不過這點主辦單位其實在一開始就已解釋過了。如果可以以專案管理概論作為第一堂課,在課程銜接上會較為流暢。另外,第三堂的專案採購管理介紹,內容很有趣也很豐富,但也因如此,我個人覺得上課的速度比較趕,會希望可以再有相似的課程並做更細部的解說。另希望貴單位可有更多針對產品設計開發管理實務的課程,可以更接近我個人工作的實際狀況。

最後,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舉辦這一類課程,身為學員受益匪淺,謝謝。

匿名 提到...

學員:李岳霖
【上課前預期成效】
透過實務管理工具應用在未來能達到在限制的時間與成本、環境下達到要求的品質,並在多項工作所構成的專案任務中,訂立明確的開始及結束點、更清楚定義工作範疇、預算,並且順利帶領工作團隊運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一系列課程中,我能逐步的認識到專案管理與一般管理的不同,如何在臨時性的組織下以彈性的原則運作,充分運用有限資源以期符合資源耗用、時程等的獨特性,遭遇變動的環境與需求時又該如何宏觀且多元的快速反應等等…無疑的是個收穫良多更是個能夠學以致用的課程,並且在相關課程介紹完畢後的模擬範例實作、討論更是引人入勝,實務案例的分享與模擬案例的操作,無論是資源的耗用或是物料的採購管理乃至時程的迫切需求所導致的資源分佈不均的調配撫平等手法,多能使得在實務上所需面對的問題進行正視並著手處理解決的技巧,在幾次分組討論的過程也著實的了解到在專案的管理手法思考上的多樣性,我相信更能使我在未來面對棘手的專案任務時能以更進階的技巧去應變、調配,進而完成預定的作業範疇也達到預設的時程目標。
【自我學習評價】
很可惜課程之初因公務繁忙有缺課的遺憾,未能了解上課之初老師以什麼方式去導入專案管理的概念給所有同學、前輩們,因此在後續的連續數周不間斷的課程中,也因為這個遺憾令我更精實的要汲取老師們提供的知識資訊,針對後續的應用範例等技巧手法,我相信在實例演練過後多已能充分運用在未來的工作環境中,特別感謝最後一堂老師分享的諸多管理工具,目前已在努力琢磨探索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根據課程期間所學,未來在工作上的專案任務從範疇定義到資源撫平、時程要徑控管上無疑都能立刻發揮效用,甚至在物料控管,採購條件等都有了更多的認識,應用到日常溝通層面已是如魚得水。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此訓練課程,親切的服務令人怡然自得,專業的支援也令人感受深刻,日後如有機會遇有相關的管理課程,我相信我會再次參與這類豐富的課程盛宴。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洪欣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此課程之名稱為「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故名思義應該是教導學員一些攸關專案管理手法,並可將其應用到實務面,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先前個人已有專案管理之學理基礎,欠缺的是如何將其應用到實務面及其相關管理手法。上完此課程讓個人再次溫故知新,獲益良多,尤其是上午授課,下午演練的Work Shop方式讓學員更知如何將所學與實務結合一起,將其分述為三方面,包含知識、技能與態度。在知識上,補充了個人先前所不清楚的,如敏捷式專案管理、HOQ、JIT等,老師有條理式的解說及演練,加深了學員的印象;在工作技能上,讓個人在擬寫企劃案時更有頭緒及拿捏孰輕孰重,做事變得有條理;在工作態度上,個人變得更明白計畫設計的原由,更易提出一些建言或接受,謙卑有禮。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認真,Work Shop時與組員互動良好,唯没有上台發言的勇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了專案管理手法後,適逢接到醫策會之新專案,一週內需提交申請參與計畫案之計畫書。此計畫書內容需透過多部門共同提出方案,再由專人負責整彚。當個人收到由各部門之資料時,深感所交的資料可謂「無連貫性及雜亂無章」,慶幸自己有專案管理知識背景,可以在有限的時間裏將資料整理成一份正式之計畫書,並順利通過申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之服務,個人給予無限個讚。謝謝您們讓我們這群學員不愁吃、不愁喝...服務貼心到家~真讓人窩心,真得很謝謝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