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企業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台南)102.09.1-102.10.06心得繳交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高興這次能透過職訓局的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可以來到成大上課,第一次到名校上課,整體的學習心態也提升了不少呢!!加上這一次參加的課程是"企業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對我本身來說是個很大突破的課程。

以往我都參加關於投資方面的課程居多,只重視技術面與市場面;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深深了解到,原來分析一家企業的財務與營運狀況再投資上是如此的重要!課堂中老師也有舉出幾家企業的轉投資、母子公司的關係圖,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有些公司、集團的股票莫名其妙的大漲或者又莫名其妙的大跌;原來魔鬼針的是藏在細節裡阿!!

兩位年輕老師都是很好的學習典範,飛彈年輕有為學歷高、而且很親近不會有距離感;重點是教學方式淺顯易懂又風趣,以後如果還有機會我一定還要來上Roy及Sherry老師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鄭宛妮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財務報表數字分析並進一步瞭解差異數字可能原因,如何經由財務報表瞭解公司經營的績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兩位講師舉了非常多的實例來加深我對於課程的印象。
之前在對於財務報表分析這個部份,只是單純與上期做比較,若發現有數字異常也不知該如何判斷是否真的有問題。經過這堂課的學習,我發現可以使用很多的財務比率工具或是可以上網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搜尋相關產業報表做比較,若無相同行業也可以比較以前年度同期的財報來做更多的分析……等等的方式;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可以運用各項財務比率去分析公司的體質是否強健,若分析出來各項比率數字皆是劣於同業且是搖搖欲墜的情形,也可以趁早做打算。
另外一點收獲,若決定投資股票時,對於財務報表也不會只看損益表,且不聽信媒體的報導,可以自己從其它的資訊及公司自己公佈的財務報表來判斷是否值得將金錢投入。

自我學習評價:
以前只認為現金流量表單純只是看公司的錢花到哪裡去了,現在對我而言是將它定義為非常重要的報表,若公司本業是不賺錢的,那便是一個警訊。財務報表分析也不再只是單純看損益表及資產負債表也會將現金流量表列入做考量。分析結果我認為也可以提供給管理階層做為改善的一個目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會學習試著搜尋有上市櫃公開發行的同業公司,比較報表數字的差異性及差異原因,可做為公司改善的一個目標。這個部份的專業提升後,我想應該可以脫離只是小小會計這個階級,所以目前會加強這一部份的專業能力,希望公司能夠越來越好。

對辦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成本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辦這門課,很貼心的工作人員,還有準備茶點及邀請到本次的講師很年輕但是授課內容非常的豐富及實用。而且上課的環境非常的清潔及舒適。非常的感謝您們的用心。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邱雅萍

1.欲投資前可瞭解各企業的財務狀況。
2.懂得如何看財務報表。



1.認識不同產業的朋友。
2.了解投資其實不容易,也不該輕易投資。
3.較先前更懂得如何看財務報表。



1.雖然不是財會背景出身,但更應不斷加強財務、會計相關能力。
2.學會工作之餘,更應懂得投資,未來期許自己可利用投資,獲得更大的財富。


1.目前較不相關的工作應用。報名此堂課時,已知道與目前工作較不相關,但是可以透過本課程,更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更是重要。
2.財務管理有更進一步瞭解,對於未來創業相當有幫助。


1.開課即可提供本班的通訊錄,建議可提供照片與任職公司及部門,方便記憶。
2.辦訓人員用心的規劃課程,而老師也相當專業。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立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主要是為了熟悉財務名詞,以及如何分析比對財務報表所呈現的數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之規劃除了從中學習到財務管理原則與決策指標,包括貨幣政策、外匯存底之影響性及股票/債券利率等,更重要的是認識財務報表,並從中分析與判斷未來趨勢,兩位講師皆會在講授各單元之觀念時,配合大量的實際案例分享,此不僅能加深學習印象,還能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其中,Roy講師擅長於利用圖說帶領學員,可立即了解經濟與國家政策間的變動關係,亦樂於分享個人經歷、心得與分析觀點;Sherry講師則是透過分組討論財務報表所呈現的數字,同時由各組上台發表解析結果,更由這些案例中教導學員找出財報數字所隱藏之企業經營問題,讓學員們得以逐步熟悉財務報表的實際演練,並叮囑在投資時需注意之判斷事項,務必要藉由基本面確實了解一間公司的實際價值,免去聽信明牌、受新聞炒作影響等不理性之投資心態,同時也學習到分析隱藏在數字背後之財務陷阱,更能與老師、學員們之間進行財務討論的交流互動,皆讓本課程生動有趣且實用。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了這幾週的課程,我深刻感受到即使先前已上過投資課程,然而,在金融投資領域仍有更多應學習的知識,所以期許自我未來能多參與此類課程,並主動於案例討論時能增進與學員間的互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曾經旁聽過初級會計之相關課程,但對其實際應用於財務報表上的態樣,並未有深入了解,因此藉由此次課程之學習,不僅有助於個人投資考量,還能於工作業務中協助留意公司未來的財務狀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貴單位開辦如此優良的課程,讓人不自覺地一堂接著一堂報名,謝謝。

匿名 提到...

謝松懋
尚未上課之前,對課程內容認知僅限於財務報表解析,未猜想包含了投資決策這部分,而且覺得應是充滿艱難數字,枯燥乏味的授課內容,未料兩位老師竟是如此年輕且熱情;讓原本預測是呆板無趣的課程,變的令人驚喜不斷,上課完全不會讓人想打瞌睡,是非常成功的講師!!
此次報名係因工作所需,投資跟財務報表對我而言非常陌生,幾堂課程下來,老師透過影片、新聞時事相結合,以淺顯易懂方式建立概念。Roy老師教導實務面技巧,在投資金融商品前如何利用分析工具檢視,或市場景氣政策面不同時該採何種投資方式;Sherry老師則運用其會計專才,解說財務報表數字的意涵,如何透過數字去追索背後的問題。雖然兩位老師教導的內容,未能百分百運用於目前工作上,但對爾後應大有助益。
最後,很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提供學員良好的學習環境,且找尋如此優良的師資;以前不知道有這樣的學習管道去提升自身的知識,實在很可惜,經過這次,不僅對爾後的課程充滿期待,並會推薦身旁的朋友一起參加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涂漢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因為有投資理財的需求,才上網找資料時無意發現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
深深的被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的課程所吸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只能說自己超級幸運,在企業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就認識良師,從老師們身上,不僅僅學習到穩健理財與投資風險管理的概念,最讓我佩服的,是老師對於學習事物的態度,這些財務管理的經驗,不是一兩天或是看看報章雜誌就可習得,而為了讓我們更快了解艱深的理論其實都是簡單的概念所組成,老師花費許多時間與精神製作各式圖表,加上小組討論,老師都義不容辭的加入我們,為我們解答,有很多感動難以言喻。
覺得企業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務報表解析實務班是個非常實用的一門課,每堂都覺得非常的精彩。
尤其是老師上課所用的例題,都是有內涵、有意義,真的如他所說的,投資理財的觀念。
這門課針對大部分人一定會遇到的問題作為範例,如投資理財和風險管理等。並利用財務報表中最常用也是最好用的報表或數字等做試算。當初會想來上這門課是因為看到這有很多的試算,這些東西學會應可受用無窮。上完課後我覺得獲益良多,雖然有些內容尚需多加練習,不過整體而言,學到的內容算是相當豐富。

自我學習評價:
上了這課程,讓我們更清楚了解財務結構,不外乎現金流量現值,用數字讓我們在投資這條路上走的更穩健、更安心。並可自行分析和規劃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必沒有相關的應用,不過在個人投資理財上卻有相當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人員的貼心服務,希望明年還能繼續報名貴辦訓單位的課程。

匿名 提到...

 姓名 : 葉佳璋

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學會如何收集上市櫃公司的財報與資訊
2.學會如何看懂財務報表
3學會如何(初級)的分析財務報表
4.學會如何(初級)的投資理財

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根據胡老師的細心解說與課堂上之實作,我知道如何在”觀測站”收集上市櫃的財務報表與重要的公開資訊,可以作為我日後投資或是求職的重要依據。
2.經過胡老師的講解,我了解財務報表中的綜合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與現金流量表等指標數字可以反應出一家公司的體質與管理能力,進而避開日後投資與求職的地雷股公司。
3.財務報表的分析或是進而分析一家公司的內部問題,這些必須靠經驗與一些相關的內線資訊方可以達到,經由林老師與胡老師的初步解說與舉利,讓我深深了解最”單純”的公司才是最”建全”且”安全”的投資標的,但高風險高利潤則是不變的原則,皆要依據個人可以承受的風險而作選擇與投入,但無止盡的”貪”則是一切失敗的源頭。
4.透過林老師的實例解說,初步知道一些投資工具與關聯,例如債卷與利率的關係,股票與外匯的連結,國際投資環境與報酬率的相關性等等。

 自我學習評價
1.由於我本身不是會計或是財務學系畢業,工作上極少機會接觸會計與財務的領域,但基於投資理財與未來生涯規劃,我不得不必須盡早接觸這些知識與常識,對於日後與相關人事物的接觸,皆會助益良多。
2.很感謝林老師與胡老師在課堂上的細心講解,我能以最有效率地方式了解這個領域,透過課堂上的實例演練,我更有信心進入更深一層的領悟,期望能協助我選對標的投資,選對公司就職。
3.基於我從課堂上的學習所得,我希望能進一步地學習”財務分析與對策”,不只知道數字,也想了解數字背後的含意與其對應的策略。

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我目前是從事”業務”工作,工作績效是增加”營業額”,但在知道”綜合損益表”後,我的工作目標應該是增加”營業利益”,而非單純的”毛利”。
2.若談及如何降低”營業成本”與”營業費用”,我的工作則會進入到”行銷策略”與”行銷管理”等領域,間接地提升我的工作品質與對公司的貢獻。

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細心規劃與場地安排,我非常滿意主辦單位的用心,期望能再一次參與主辦單位的課程。
2.建議主辦單位舉辦”行銷”相關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簡華志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沒有任何財務背景,藉著解析財務報表,看得懂企業經營之道與未來發展性、更深入投
資概論。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將知識、技巧、工具、方法應用於工作成本分析,以及個人投資活動上。

3.自我學習評價
(1)上課認真、享受講師與同學間的互動(問與答)。希望未來在個人投資活動上,除了永保初衷(價值投資學),也能靈活運用課堂上所學。
(2)再進修,有效性規劃個人資產,樂活人生,做個快樂的工作人。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課堂上較深刻的專業知識及技巧,例如:ROY老師-貨幣、利率與通貨膨脹、四大鐡則;Sherry老師-價值投資法(長期投資的心態)、企業財報四大表,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展開餐巾紙式的圖學、輕鬆的教學方法,能讓我快速地能入模擬案例的情境。
(2)轉訓專業知識及技巧給身邊的朋友們,分享學習的喜悅。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辦訓單位很用心服務全體學員,除了餅乾零食、咖啡的支援以外,能與大家打成一片,參加訓練課程就像與久違不見的朋友一樣,倍感親切。
(2)想繼續上的課程「企業財報」、「成本管理」、「人力資源」。

匿名 提到...

[姓名]
莊雅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可學習新的會計原則及財報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以為財報課程會是枯燥理論或公式的計算, 但2位老師均是以實際案例佐以事後的驗證,增添實務的應用,讓我更加了解公司財報正確與否所呈現的各種表徵,風險評估,技術分析,以及隱逆的危機。並將所學實際的應用,而不再只是看到一堆數字而徬徨無助。也介紹了一些好用的網站,提供好工具可以使用。課後感覺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學到許多新的財報分析方式及金融術語,希望自己可以將知識有效率的吸收,並且將它融會貫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原本只看財務報表數字,現在能初步理解數字背後隱含的意義,有助於報表製作後之檢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了舒適的學習環境,優質的學習平台。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 葉鳳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對財報分析能獲取不同之見解
2.學習不同的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除了預期的財務管理策略與財報解析課程內容外, 講師增加了投資決策, 使得更加活用財務報表之運用,更加實務面的連結.
2. 依據課堂上講師所述, 實際製作分析/比較 二家相同產業財報分析其優勢及劣勢. 這樣的實作讓我更能明白講師所表達的是否能貫撤運用.
3. 現金流量表, 原本在我的學習領域內,並不會將它視為重要財報之一,透過這次課程,真的明白它的重要性,現金流量會因周轉不靈而倒閉.
4. 這次的課程,講師同時也加入了IFRSs 之要求, 並提供我們在研讀財報時, 同時也要留意其他重要事項.
透過這次的課程, 提升工作技能外, 也讓我明白各項財報或報告內,所隱藏的涵u
意或是所要透露的訊息, 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這次的課程內容, 能實際運用在公司今年3Q財報分析上, 提供更詳細的分析報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次,課程內容對我現有工作上有實質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 徵詢學員製作通訊錄
課程: 1. 專案管理相關 2. 心智圖的使用及運用

上課環境. 講師. 承辦人員, 等等都太完美了, 很棒!!

匿名 提到...

秀惠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學習到財務報表分析之相關資訊及IFRS適用後財務報表之變化情況及需注意事項。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老師們的帶領之下讓我更加瞭解目前全球總體經濟走向趨勢,在課堂上所指導的並不像許多其他講師只是單單敘述理論觀念,而是教導我們一切都要與同產業比較以及數據開始作分析,不能只是憑藉著自己的揣測就下定論。每個判斷都必須要有許多相關數據佐證,才能夠足以做正確得決策。從基本會計恆等式到透析財務報表都結合實際案例分組,讓學員們能夠互相交流討論分析及提問,不但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到來自四面八方各地不同產業的學員,又可和大家交流自我專業領域下的看法,不僅學習到許多更新的知識,也吸收到了多元化的訊息。學習是不會因工作熟練就會停止的。對公司而言,自己就是成本,不是資產。唯有磨練,才能熟練。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要保持積極學習得態度,才能提升自己在職位上的價值!!
三、「自我學習評價」。
Ex:應多閱讀財稅方面資訊、培養專業知識,力求績效的表現,讓自己更有市場價值。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從分析問題的層面¸辨識相關的議題或事件,設定解決問題的優先順序及長期影響。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在課堂內提供茶點,讓學員們能很舒適聽課這一門精采又收獲良多的課程,辛苦辦訓單位的同仁。
未來希望辦訓單位能開成本會計及財務金融相關之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莊鴻億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認識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基本資訊解析、企業投資策略分析、了解財務決策指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身的背景是念工程學系出身,因此對這些財務的正統知識認知相當不足,所以原先參加課程的出發點即是希望看看非工程出身的人是以怎樣的觀點看待這些財務的知識。兩位講師的課程安排,從整體講課的邏輯性與深淺度皆相當適合我這個初學者;課程結束之後,對很多目前的電視與報章新聞,都可以刺激我從另一個高度更高的系統性與比較性的觀點來思考這些財經要聞的真正意涵,而非只是被這些新聞的表相牽著鼻子走。兩位講師對知識散撥的熱情也十分讓我欽佩,目前大家都知道國內的產業很多都陷入停滯的狀態(包含薪水),但在批評官方施政的同時,我想整個社會要進步的動力,還是必須要從個人開始,而最重要就是要從各類這樣的基礎且具實務的教育開始著手,所以也要謝謝成大能提供這樣好的教育平台。

[自我學習評價]
目前許多獲得的概念仍相當的片面,日後仍須靠自己再多加進修,將這些資訊逐布拼湊為完整的系統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近年公司導入ERP系統後,因原先對金融財務的知識相當薄弱,目前可對財務報表的相關項目有一初步的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場地與師資皆安排得相當好,謝謝你們的用心。

匿名 提到...

[廖千慧]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透過講師的分享進一步了解財報組成項目,了解如何去看財務報表,財報數字中歸納出判斷企業財務的正確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上完課程之後,更覺得自己才疏學淺,更需要補其很多領域知識,因為學習財報分析前,應先具備總體經濟、會計、財務管理等基本知識,了解一間公司的營運除了財報分析之外,仍需搭配產業分析才能完整。講師們透過幾個練習案例,讓同學們分組討論,使同學們腦力激盪的同時將課堂上所學加以應用,同時讓同學上台分享討論的結果,講師在最後在公布正確的解答,更能加深課堂上所學。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講師們雖只有35個小時,但他們都盡量將所知道授予課堂的學生們,我在過程中,收獲良多,認真學習於課堂上所教的財務相關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與評估客戶的財務或經營風險,可透過公開的財務報表解讀。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課程上可多辦一些產業分析、總體經濟指標、財報窗飾或舞弊等方面更深入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