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第1期(台南)102.06.16-102.07.14(心得繳交)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 第1期

曹瓊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採購需要經驗累積和對市場的敏感
• 透過老師專業的引導果然..刺激有趣

.學習後的心得與收穫
• 感謝兩位年輕帥氣的老師和課程安排的教授們
• 每星期來回的奔波..授與我們多年累積的工作經驗
• 讓我們在工作之餘還可以學習到如此真實的市場經驗
• 真是受益良多
• 市場多變學識無邊..在老師同學相互溝通下對於新的觀念
• 有了更深得體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 知識是在淺移默化中必然,有所展現
• 誠信/技巧/經驗/成長
• 精打細算必有盈餘
• 凡事 無需算盡 必有利潤
• 市場多變 人心多變 信用才是永續經營之法則
• 生意亦同 人算 不如天算
• 天算不如共生可共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 收穫良多/講師優秀 給你們讚
• 感謝-貴單位劉老師用心,學員我不慎感激
• 謝謝兩位帥帥的林老師…他們的專業讓我佩服…風趣幽默…受益良多


匿名 提到...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心得報告
編號:6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期待學習更多採購談判技巧及談判模式,藉由實際演練獲取更多實戰經驗,另外也期許得到供應商管理及整合相關經驗傳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從事採購工作已經10年,在這個職場奮戰這麼久,2年前也順利拿到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認證採購管理師證照(C.P.P.),但總是覺得所學及經驗仍有不足,談判技巧的學習與實戰磨練是永無止境的,所謂活到老學到老,只要是仍身在職場的一天,就有責任充實自己。五週的課程中,透過老師在書面基本概念的講解,以及配合親身職場上案例分享和下午實際演練,讓每位學員皆能身歷其境去面對採購談判中所可能遭遇的問題,進而運用談判理論、技巧去跟對方周旋及進行攻防,達成協議創造雙贏。談判真的是無所不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親友之間的意見協調溝通,傳統市場、路邊攤的採買議價以及外出旅遊食宿紀念品購買,這些都與採購談判息息相關,多一點技巧就會讓自己的荷包減少一點費用支出,這次是第一次參加職訓局課程,對自己而言真的是收穫良多,相信對於自己的採購工作會有相當大的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課程對於提升自我談判技巧真的有很大的幫助,相信在工作應
用以及日常生活中,皆能無往不利。
【工作上的應用】在採購談判上更能發揮及應用所學,每天面對大大小小的議價談判,對於彼此談判的讓步技巧及開價還價的價格設定較能得心應手。
【回饋】希望辦訓單位能開辦供應商管理、整合以及績效評估等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編號:16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年初剛轉為採購人員,因之前未接觸該職務,希望藉該課程了解基本的談判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這堂課獲得的東西比我想像的多很多,課程主要由兩個老師一起輪流上課,兩個老師的產業資歷非常夠,其中我比較喜歡Roy的教法,以下是我的分享。

林建華 老師(Roy)
IBM 採購工程師 5年經驗,緯創3年經歷
政大EMBA

Roy老師本身學經歷非常驚人,這課程的老師師資感覺的出來,有認真挑過,由於每班的組成都不盡相同,課堂前Roy會先詢問學員的需求,教學方式不走那種case by case的教學,因為那樣容易只學到在特殊情境、產業的談判能力,無法應用到各種不同的形況。

老師教的談判,著重在觀念理解與實際演練應用,但使用的技巧與方法都是萬中選一,並搭配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下午以活動的方式讓學生直接練習課堂上當天所教的技巧,並藉由讓大家分享的方式,點出大家談判的盲點,讓學員可以把談判技巧越磨越好,我覺得是這課中我受益最深的部分。P.s.強烈建議:Roy老師的課不要請假

[自我學習評價]
下午的課堂通常都是演練上午教的談判技巧,每一次的演練我都盡量把早上教的東西應用在談判的過程中,那老師建議的書單,也都會找來閱讀。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以前在議價的時候比較不會想這麼多,上課期間剛好正在進行Q3議價,直接就把上課的談判技巧用在工作中,以前跟供應商談判常常是走在迷霧中,常常都是用硬方法談下來,上了課以後,慢慢地學會去分析談判的權力結構,供應商的must, want, give是什麼?我們能不能給? 觀察同事議價時候所用的技巧是什麼? 從應用的過程中把好的部分擷取,差的部分改進。最後一堂有聽說要開談判課程的進階班,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參加。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是我見過最認真的單位,除了教室場地是成大最有名的綠色魔法學園,開課前,還會傳簡訊提醒大家上課,該申請補助金時,也都幫我印好所有的文件,中午還幫我們訂便當,上課過程中也會進來關心課程狀況,幫我們拍照做紀錄,我想課程能夠進行這麼順利,有一部分的功勞來自於辦訓單位的用心。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傅馨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雖本職與採購無直接關連, 但著實欽佩於國際商務或政治談判中製造雙贏, 或為自己贏得利益而對方也輸得心甘情願的談判專家.
如能習得些許談判技巧, 無論應用於工作或生活上, 皆能增進己身邏輯思維及架構能力. 也因 Sylph 及 Roy 老師永遠都似有挖掘不盡的知識寶藏,每次上這兩位老師的課都收穫滿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成功的採購不單只是買賣得心應手或緊跟交期, 更需有洞燭先機之明, 才能精準掌握每一個契機, 成功締結採購交易. 也要能分辨虛實, 才能在每一步的協議過程中獲得有效資訊,拿到利己的籌碼,甚至做為日後合作的延續。老師從談判發生的三要素: 1.無法容忍的僵局 2.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此一僵局 3.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 進而說明 must, want, give;再分析談判時自己擁有哪些籌碼 (能賞嗎? 能罰嗎? 有時間嗎? 有退路嗎? 有立場嗎? 有資訊優勢嗎? 能耍無賴嗎?). 尤其在談判開始前, 我們須先清楚每一回合的目的 (做秀, 欺敵, 拖延時間, 蒐集情報) 及想要達成的目標 (must, want, give / 贏, 合, 輸, 破, 拖 / 開高, 開低, 開平). Sylph 老師更分享了談判的解題模型 (擴大利益法, 交集法, 切割法, 掛勾法, 框架細節法), 幫助我們於談判時有多樣策略能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Sylph 老師分享的實例, 由一個紅色迴紋針換得一棟房子, 著實深感談判真是ㄧ門有趣的學問! 如何從別人手中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了解自己的所擁有的籌碼、而破局也是談判的一種方式.讓我更了解,懂得如何談可使相同的要素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產品自製或委外的決定影響成本, 間接關係著業務報價. 往後當其他單位提供報價時, 即能檢視廠內生產或是外包才是最有利的. 談判妙不可言, 遇到客戶議價需求,應可約略猜測客戶是否也正運用談判技巧進行斡旋,以期能夠達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境界. 往後應更能應付客戶 (下游採購人員) 使的招數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好喝的現煮咖啡一下就見底了, 辦訓人員還挪用了隔壁班的 quota, 真謝謝你們的愛心.

匿名 提到...

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第1期
上課日期:2013/06/16~2013/07/14

1.姓名:莊明展
2.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來參加此一課程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在課程中了解談判的技巧是否有一般性的運用原則,以便能將此一技巧應用到生活與工作之中。而另一個目的是為了renew PDUs。
3.學習後心得與收獲:在這五週的課程中,Roy老師針對採購方面是以流程圖的方式來介紹,這種以圖像的方式,的確能加深對主題的印象與學習效果。此外,課程中針對客戶需求預測的演練,也讓我們能體會到供應鏈愈長,所造成的長鞭效應也愈大,因此也愈難準確預估客戶的實際需求。 Sylph老師則是有系統地針對談判前置階段與談判階段的各種準備與技巧加以介紹,讓我從課程中獲益良多。例如,並非所有的事情皆可以或必須進行談判,而是要具備特定要素時談判才可能發生,而這些要素就是可加以運用的技巧。談判的基本結構為權力、成員、議題;因此,如何蒐集資訊、分析籌碼(Must、Want、Give)、掌控議題、談判策略的運用(贏、合、輸、拖、破)等等皆有其運用的時機與技巧。以及課堂中的演練也有運用到專案管理的利害關係者分析,並由各組分享利害關係者的管理策略。最後一天的演練的設計讓談判的雙方都有不能輕易破局的限制(must),因此,玩起來感受更為逼真、有趣。
4.自我學習評價:談判或溝通隨時會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藉由學習談判基本的硬邏輯,將有助於以跳脫框架的角度來觀察生活週遭的人、事、物,然後清楚地做出個人的判斷,而不會被表面的情況所誤導。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薪資談判的演練,對公司未來招募駐外人員時則能將所學的技巧加以應用;此外,增加對產品成本結構的了解,也有助於強化與廠商議價的籌碼與加速成交的速度。
6.對辦單位的回饋:我本身是在傳統產業(螺絲/螺帽五金),但深刻體會到熱處理製程與環保電鍍製程是國內產業向上提昇的瓶頸,因此希望能否開辦上述相關的課程以協助國內的扣件產業往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升級。

匿名 提到...

編號:1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採購的職務範疇與談判桌上要注意的細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堂課上,透過Roy老師的介紹,了解採購從上到下的流程是如何跑的,在營業周期內,如何跟倉管人員控制庫存量、控制庫存成本,談交貨期與付款的票期,雖然我是名業務人員,但了解採購人員的思考模式幫助我與他們交涉時能直接的抓到對方關心的重點與考慮的方向。此外,在談判課程的部分,Sylph老師告訴我們在談判的三階段中,牽涉到的內容會有那些,該如何去布局與籌劃,個階段要捉重的點是什麼。此外,在談判結構上,我可以利用課程所學,將談判的事件拆解為議題、權力以及成員,先釐清談判的議題與目的,了解什麼是必要、想要,而自己可以給予的是什麼。其次,了解牽涉到談判議題的成員以那些,對己方是有利或有弊的,試著劃出成員間的關係地圖,有助於接下來的策略擬定。最後是要了解議題的權力是落在哪一邊,但若想談判的議題軸線不只一條或有時空關係,則該考慮的因素會變得更複雜。
此外,感謝有經驗同學的不吝指導,與你們的實務演練對我一個新進的業務來說更是很好的練劍場合。在我將來的議價過程、合約內容討價還價上,能有這樣的一個環境練習相信對我將來的工作是很有幫助的。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的內容很多都是實用且引人入勝的,豎起耳朵聽老師精彩的講課,用心觀察其它同學在同一件事情上不同的角度分析,將一天的所見所聞記在腦中化為內力,很期待自己將來實務上可以運用的到,自己在業界的採購銷售談判這一塊終於也晉升到能看門道而不在只是湊熱鬧了,不枉費每周自高雄開一個小時的車到成大上這堂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自己是做業務銷售的,有時要跟採購人員有一些接觸,在談判議價的流程這堂課幫助我怎麼思考在當次的議題上自己能有的籌碼與必要得到的是什麼,使我在一些與人交涉的過程中,更清楚自己的方向與標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承辦單位的用心辦學,對學員們在課前、課中與課後的幫助與照顧。你們辛苦了,期待你們辦課過程部會遇到颱風,開更多更好的課程造福有需要的人

匿名 提到...

蔣美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在與人際間的溝通間達到更良好的互動,且瞭解採購者的需求。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有效的談判技巧需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達到我們最初的想要或需要的目的,進而發生好的關係。
了解到採購流程由生管,品保,研發,財會,倉管部門與供應商和市場行銷的緊密關係;如何訂購適當的數量,存貨成本與時間點的控制,其中牽涉到訂購量大為其有力的籌碼,產品的良率和不良率比重,基本的存貨水位,皆影響到公司整體的營運;這個部份我們在課堂中也有實際的演練,同學們互相扮演製造商、批發商、中盤、小盤、零售商與消費者;讓我們更有概念的學習到下游與上游如何有效的搭配,安全庫存水位的評估,並如何有效的降低進貨成本,同時減少短缺存貨的發生。
課程也提到談判的基本結構,在與對方談判前,自身是否擁有籌碼與實力?是否擁有對方真正想要的利益?也許也有對方害怕的東西。但前提是,兩者雙方是不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時間,退路,情報蒐集與立場的拿捏取決於兩方談判間的優勢。課程中也運用個案的演練,如:如何運用自我的優勢在面試中與公司談高薪、如何嗅出對方想要的東西達到雙贏的局面。
課程讓我學習到如何更清楚的有效判斷,談判技巧中虛與實的拿捏,也幫助我在工作中如何以供應商和客戶端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真正想要的,我方可以提供哪些? 達到互利互信的合作關係。
自我學習評價
在態度,想法與技巧面有所改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資訊方面的搜集
合約上面的擬訂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優秀的講師與辦訓單位良好的硬體設備提供

匿名 提到...

編號:24
上課前預期:
這是第一次我參加職訓局辦的補助課程, 因為我本身的工作為國貿業務, 在工作上常常會與客人有議價/談判…等問題, 工作中也常會遇到採購案的部分, 所以希望自己除了能夠在業務的領域中有專業知識, 也希望可以了解採購面的流程和工作內容, 並且能夠藉由理解採購工作的範疇中, 了解以客人的角度, 會如何與供應商洽談開發案, 所以我選擇了參加-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

學習心得:
在參加此課程的五堂課中, 每堂課程的安排都非常流暢且有不同的討論議題; 尤其讓我最印象深的為: 課程中有分一半時間為理論方面的授課, 另一半的時間為情境模擬演練, 可以讓我們除了吸收理論知識外, 還可以藉由實務演練讓自己對課程內容更深刻, 並可以很容易帶入平常的工作中。

這次的課程裡,吸收到了非常多有關談判上的技巧, 我深刻了解, 談判, 是一門學問, 策略與說話的技巧很重要; 在一個開發案中, 買賣雙方都有各自的must, 在一個談判的會議中, 最重要的就是要先了解對方的must為何? 我們才能針對這個點去試想有什麼策略可以達到雙贏, 雙方的籌碼為何? 如何善用自己的籌碼&堅定自己的立場…等。 而談判的重點之一也是: 要如何在雙方都僵持不下但又必須要談的時候, 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讓雙方都可以繼續談下去, 並達到自己要的結果。
工作應用:
在經過幾堂的演練課後, 當我回到工作岡位, 面對客人議價, 談交期, 談合作案….等議題, 不會再不知從何解決問題, 我可以依照課堂上所學的, 如何讓客人將他的must/want 表現出來? 而我可以給予什麼? 我有什麼籌碼, 我要如何利用我的籌碼去談到我想要的結果? 甚至不需要做到交換利益, 也可以達到我希望獲得的結果…等, 這都是在學習過後的成果, 而工作中困難可以迎刃而解, 也讓我在工作方面獲得更大的成就感。

對辦訓單位回饋:
在尚未參與此類課程以前, 我想像這類的課程可能不外乎就是理論, 或是僅就以書本上的知識做介紹; 但是實際參加課程後才了解, 課程的內容&安排都是非常活的, 並且與實際工作的狀況非常相同, 上課的講師也是不同業界的專業人士, 所以不但可以獲得想要的知識, 還可以藉由實務演練或是課餘時間的討論, 了解不同產業的運作, 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希望以後能夠再有更多不一樣領域的課程, 讓課程更多元化, 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洪英晋
學習心得:
過去對採購的經驗,只是單純的把訂單發出去給所有的供應商,然後在依供應商報價的高低、交期、品質來決定再報價給客戶。雖知道這中間有很大的學問,但也許經手的訂單都只是幾萬元的採購訂單,所以接觸的層面較淺。
來上課後發現老師如此的年輕,但又對採購又能如此精闢解說、並能解答所有同學的問題與疑惑,打從心底的認同老師。以及老師們可以從採購的觀點解說各部門間的關聯性與協調性,以更高的高度來看公司的運作流程,打從心底的敬佩老師們。且我也非常喜歡每次下午的實務演練。不管由最初的多人演練到後來一對一的演練,可以讓我從實務的演練中與搭配課堂理論並進學習,真的讓我獲益良多,而且我也非常喜歡這樣的學習方式。
上完採購這個課程後,讓我對採購又有更深層的了解、以及如何培養供應商及如何管理供應鏈。
工作上應用:
非常感謝林政君老師和林建華老師與成大研究發展基經會,對於您們的在採購的專業領域上由衷的敬佩,也因為他們的專業解答了我工作上問題以及困惑。希望未來將課堂所學落實到工作上,可以讓工作更加得心應手、精益求精,也希望成大研究發展基經會可以多開相關課程,可以讓各位同學和我多深入學習,也希望未來在公司上有所突破,成為公司的中流砥柱。

辦訓單位回饋:
非常感謝成大開的採購課程讓我了解

匿名 提到...

【徐云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工作所需自覺不足的地方為談判技巧,想知道可以運用哪些技巧於談判上而可以拿到或達到某種想要的條件或結果;詳閱了課程內容的介紹覺得蠻適合自已想要學習的方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二位老師皆為業界的優秀人士,從他們的經驗分享心學習到很多東西,受益良多,而老師們也都有業務的工作經驗,因為採購與業務間存在著對立與合作的一種微妙關係,因老師會分析採購與業務間雙方的想法,對於毫無業務相關經驗的我了解到業務的想法與觀點,使往後談判上更了解對手,我較喜歡課程中的權力與籌碼分析、開價的技巧與下錨的方式、操縱對方的期待與滿意度、談判的推擋技巧、談判的讓步原則,以上單元較貼近實務,再加上老師們生動貼切的舉例說明,更能具體的了解如何善加運用這些技巧,再配合下午時段的分組演練,不止可以與不同產業界的同學互相交流,更可將上午學習到的東西,運用在演練上,使記憶更深刻;我會將此次上課中學習到技巧運用在工作上嘗試著與供應商談我的目標是否可達成,將此課程所學運用在工作的實務上,希望工作上可以有新的突破與進步。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們在課程進度掌控時間安排很恰當,可利用課堂上時間吸收上課所學的東西,期望在上完本次課程後與供應商談判也好或是於日常生活中或是往後職涯方面可多善加利用此次所學的知識技巧使自己更精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此次課程中學習到的談判技巧及採購相關的知識可好好運用在工作上,如與供應商的對應或採購物料時的交易條件等,可較有技巧性與對方談到自己想要的條件,此次的所學可多加善用於本人的採購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劉大哥與蔡小姐的細心與適時的叮嚀,真的是對此班盡心盡力,非常的謝謝您們的用心,日後我期望上的課程也是與工作相關的進修課程,如:談判心理學、採購談判進階班、口才台風訓練班、各式採購合約擬定…….等等都有著極大興趣。

匿名 提到...

姓名:詹淑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在採購談判技巧與國際採購實務班的課程中,學習到採購在與供應商之間,如何運用談判手法與技巧,讓我方取得更多的優勢,爭取更多有利的條件或價格。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五週採購談判技巧課程中,了解採購流程,在依不同分類下會有何種方式的採購型式及採購重視五適原則,適當的品質-不只買東西,還要買對的東西,適當的數量-了解存貨的持有成本,用數量可做為強而有力的談判籌碼,適當的價格,適當的交期-要如何考慮前置時間,適當的廠商-供應商評估。
 談判可能只是作秀,欺敵或拖延時間,了解構成談判的三要素,談判的目的在解決僵局,但有時候為了解決僵局,卻必須先製造一個僵局,僵局是不談判的成本,可行且可欲是談判的效益,一推一拉之間,就創造了談判的條件,對談判成員的分析,在其談判過程中扮演什麼角色,了解在談判局勢中,自己跟對方想要的MUST/WANT/GIVE,如何出牌,操縱對方的期待善用心裡因素。
 每週課程中都有實際的演練來搭配所學到的談判技巧手法,將早上所學理論,在案例中實際去揣摩運用在談判演練上,讓記憶更加深刻,最後分享各組對案例的分析交流不同觀點增進所長。

自我學習評價
剛開始對於課程介紹中的模擬演練稍有恐懼,但之後透過案例的分析,讓自己更了解老師授課的內容,去分析揣摩案例實際演練,也透過分組與學員討論,了解其他學員的觀點,看見自己沒有注意到的部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本身任職並沒有跟採購有直接相關,但談判不只在採購上,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中,並作為個人的専業培養,對未來的職涯規劃做準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相關人員都很親切,上課環境很舒適自在,課程的規劃很活潑,搭配實際演練比單講課更容易吸收加深印象,藉由演練機會增進學員的交流,是很不錯的方式。

匿名 提到...

姓名:林文忠

預期成效
學習談判與溝通的一些技巧

學習心得
我上過一些職訓的課程, 這門課程是一門難得的課程,這堂課的老師在專業以及上課講義總是有條有理,也能一針見血的回答每個學員的問題,我稱這二位老師是實至名歸 的大師
在這個迅息萬變的世界,上課的內容絕對是物超所值的
從老師的一些實例演練中,從來來自各行各業的同學大家集思廣益的報告下,可以了解大家彼此的想法差異與解決方法的不同,也得知原來自已平時已在用這些技巧,只是經由老師的有系統的整理與講解,才更加了解其中的技巧與緣由,這堂課也讓我不只在工作上也讓自已在生活上也能應用的上,也讓自已未來在面對生活或開會上更熟練與理解雙方的差異,減少溝通時間,提升工作效率

自我評價
我覺得對於實例演練上我都能得心應手,也能解開每一個實例的難題 ,期許自已未來能善用這堂課的技巧有智慧的解決每一個難題,取得人生的一個平衡點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理解他人的立場
2.取得雙方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