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OHSAS18001導入實務班第1期102.09.28-102.10.26(心得繳交)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TOSHMS與OHSAS18001人員執行及導入、法規、管理規章、作業流程操作,進行了解。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條文了解、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資訊補充,及對於企業現場人員安全衛生管理的優點,推動及實行上成效調整改善方法,系統文件流程統合標準建立,危害鑑別風險評鑑與管制了解運用,績效認可及推行系統所需法規清單資訊作業流程概要,法規訊息更新收集紀錄方式,採購、承攬及變更管理重要,緊急應變管理作業實務演練流程,擬定方式公司資源統合,內部稽核方法使用,對於更進階管理及系統文件資料表單領域有機會觸及,觀念想法更新,如何做好及推行安全衛生管理,最好管理是由上而下;由下而上交互連結,標準確立,由源頭消除控管,降低風險,確實實行遵守, 內部稽核評鑑要有回饋,全員參與增加人員的參與感,提升人員能力,更能增進企業形象。


3.自我學習評價
其實剛開始上課前,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只有聽過尚未碰觸,很多條文法規內容都未必了解,講師細心解說補充資料說明,讓課程變豐富,也增加學習的信心,慢慢了解TOSHMS與OHSAS18001系統作業方式,導入方法,如何運用,但相關方法內容可因上課而得到知識概念,越是深入了解,越是深刻體驗自身不足,未來有機會在學習相關課程,充實自我專業知識。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針對目前能力所及範圍,將現有文件資料統合、防護計畫書擬定修改更符合規範、利用現有和外在資源增加人員安全觀念及教育訓練、表單內容細緻化,做好目前所負責工作。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安全衛生相關課程開課資訊,有機會在多開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茂章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廠裡工安師跟大家都很熟,平常見面也都會哈拉一陣,但是公事公辦時,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要ISO內部稽核時也都不會通融一下。還有就是各項工安訓練,也好像都被各項資訊安全、行車安全教育、酒駕防治等雜七雜八的訓練給壓縮得只剩聊勝於無。這兩年廠裡剛好在推TOSHMS認證,工安室先前的教育推廣也不夠,好像趕鴨子上架一樣就馬上要上場了;稀里呼嚕地完成了本單位的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作業,也真的搞不清楚自己做的對不對(竟然也通過認證了,真厲害)。剛好在勞委會職訓局之職訓e網查詢到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有開設TOSHMS之相關課程,如獲至寶,就算當天要請假上網也要搶到頭香(軍中是不能上民網的,要的話請回家自己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廠裡(海軍造船廠)二十幾年,也滿五十歲了,今年好像心血來潮一樣,幾個月的時間內陸續的上了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勞工安全管理師、勞工衛生管理師等課程,接下來還有有機作業主管、特定化學物質作業主管及廠裡指派的系統量測儀具管理人員等訓練,今年應該會是豐收的一年。
本課程講師經驗豐富、教材詳細且完整、來自各產業界學員的經驗及勇於發問探討的精神都令人覺得收穫頗多。說真的,年紀大了,上課能夠不打瞌睡是越來越難了,像我在別的協會有上資治通鑑的課程,明明是坐第一排,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的面前第一個就是我,可是每星期三晚上,能夠兩個小時內都不跟周公打招呼一下真的是很難啊。但是上童泰盛講師的課,不騙你,連三週我都沒有睡。而能夠像童泰盛講師這樣,分享她所有資訊,還介紹那麼多有用的網站的講師,也是我碰到過的第一個,想到就應該再給他按個〝讚〞。
張家祥講師的課,也是準備得很充分,職安衛管理系統各條文執行要點及重點那章節對於驗證缺失的舉例,於現場的認證非常實用。另外內部稽核也派得上用場,可惜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有辦法仔細的演練,真是可惜。
另外全部課程講義能夠無條件mail給學員的(全部講師的課程),應該也是不多見的,其它班別總是有一部分的講師不夠那麼阿莎力。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是條永無止境的道路,尤其是適用在我這個讀書考試都不在行的人身上,別人老早就博士畢業了,我還在學士兼黑手,只不過慢慢走還是可以獲得有些進展而樂在其中罷了。明明也知道,不可能轉換跑道去搞工安,不過既然有努力過,也得有些成果吧,畢竟凡走過必留下足跡。至少也得拚個乙級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證照,雖然我好像也永遠都只是考上乙級的(非破壞初級超音波檢測、品質管制技術師、消防設備士是過了,就是考不上非破壞中級超音波檢測、品質管制工程師、消防設備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所從事是有關品管的工作,又因為待在廠裡的理化實驗室裡,實驗室是通過ISO17025認證的化學實驗室,本人校長兼撞鐘,對外是實驗室主管,對內是小弟,任人差遣,叫不動實驗室內的老大姊們,內部稽核、訓練、管理審查、矯正預防等都是我的。況且廠裡也通過ISO9001及TOSHMS認證,當然都跟本次課程有相關,也希望經過本課程的學習後,在實務以及文件資料的準備上能夠更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童泰盛講師的功力確實非同小可,除口條一流外,專業工安本職學能強、工安條文熟練又有實務經驗,一年一證照的毅力也確實是各學員效法的目標,可以說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有此專案經理,可以當作明星看板人物了。
另外課程包含便當更是跑遍各地絕無僅有的!!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用心。

匿名 提到...

陳秋頻
面對現在工地各工種的作業,勞工安全衛生人員的職責、承攬管理、採購管理、變更管理、危害鑑別風險評鑑與職災預防可說是非常重要,如何使工程與工地作業能安全順利的進行,參加此訓練課程我吸收到更多的法規及專業管理,提升人員安全與作業危害預防措施及潛在風險評估,更能掌握作業過程中探討相關安全改善措施。

匿名 提到...

學員:邱偉正
日期:2013/10/26
報 告 內 容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課程為職業安全衛生系統管理的課程,在課程開課前,預估上完課對此系統的設計與執行層面,將會詳細的瞭解,對於系統的建立會有多方面的概念。本課程也可作為技能檢定的學習課程之一,增加印象。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報名此課程之前,本人的工作與此課程完全無關係,只是聽到公司同事有在處理這部分的業務。也經同事的介紹,以及本人對於未來職場上的需求面,故有先上完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的課程,且現也準備參加技能檢定,也經同事的介紹,來報名此課程,一方面想從系統的建立來作為參加技能檢定的準備教材之一,另一方面是想藉由本次課程的學習,在未來公司需求時,即可有初步的概念來幫公司推動。
一個進步的國家,對於勞工的工作環境,以及雇主對員工的關心,可藉由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 OHSAS 18001 管理系統來證明雇主對員工的細心照顧方法之一,相對的,員工也會因雇主的用心,產生相對的向心力,竭盡所能為公司努力;在整個管理系統程序建立流程,本人認為最關鍵的步驟,是在於所有工作程序上的風險評估。
風險評估的方式非常多種,其實目的只在於將勞工工作時將可能發生的危害降到最低或法令可容許的範圍,風險評估越詳細,越能看出危害因子,同時越能改善工作環境,使勞工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
然而雇主所看的角度,往往很多與員工的角度大大不相同,如勞工從高架作業,依高架作業勞工保護規則有規定適當之休息時間,實際有可能為了省工時考量,則須先完成多個工作程序後才可有休息時間,此情形雖已違反法令要求,但也只能勞工與雇主溝通協商後,依協商後的方式來完成所有工序;此雖有法令要求,但實際上確很難完全符合法令要求的作業之一,但若未訂定此法規,對於國家社會無形中會影響非常大,此應該也是訂定法令相對很無奈的現象。

三、自我學習評估:
本次課程中,對於法令及風險評估的課程對我來說是本次課程的重心,風險評估在日常生活中隨時可應用上,在工作上更是相當重要,未來須自我提升,努力將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 OHSAS 18001 管理系統的要求習慣於日常生活中,所有勞工依此目標邁進,國家社會將會跟著往前邁進。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現在工作崗位上,對於從事的工作,無論是在哪一個程序、或者有使用到的任何機械或設備,甚至於感電情形,也將會多一個感測器偵測,一有安全問題的風險存在,即刻完全確認後,無任何危險之虞時才進行,對自身的安全、公司工作環境及形象皆可提升。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台灣中小企業相當多,故將會有很多勞工業務主管及管理員…等等,皆無法專責,有些需兼任如行政人事的工作,因此,建議能針對可能兼任的工作安排相關課程,讓在職勞工多一個自我提升學習的環境。

匿名 提到...

姓名:景國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網路職訓e網得知,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了一門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OHSAS18001導入實務班。剛好本公司有這方面的需求希望對導入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系統有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希望在這門課程中學習管理系統從4.1~4.6條文了解及文件建置。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一開始老師講解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日後為CNS15506,從系統條文解說,讓學員了解需建置一階手冊、二階程序書、三階辦法或是說明書。在公司,本人有幸得以承辦OHSAS18001案件,從尋找資源(工業局安衛輔導經費),產基會輔導,文件建置(含發行)、現場工程改善、再找驗證公司詢價、議價、驗證,一連串工作,讓自己所學深感不足。
在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適時開了這門課程,讓本人得以學習更多的知識,例如:危害辨識、風險評估,在以前本公司已經做過2次,因為所學皆是片段,評估工作只做了一半,認知上也有很大的差距,經老師講解後,了解其基本架構、流程、風險矩陣,甚至要依嚴重性作風險評估,而非以可接受度做評估。
本人於訂定公司安衛政策時,雖基本架構有卻遺漏了公司及產品介紹,十分不妥。還好資料建立是可以作增修的,對於日後有新的資訊,重新發行時,還需要考量公司外勞的宣導、教育訓練,使其公司具有認同感,願意效力於公司。雖然,管理系統建置工作多而難,換一個角度想,這是多麼難得的經驗。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學習之旅,本人與老師的互動算是頻繁,因為,期間正好遇到本公司正在進行OHSAS18001,老師給予相當多的建議與指導,讓本次驗證得以順利通過。
有了一次經驗後,日後要建置任何的管理系統,本人皆可順利完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述提及危害辨識、風險評估只做了一半,將在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知識重新對公司內人員,再做一次危害辨識、風險評估,不論是業務、基層人員、管理人員,甚至外包的守衛、清潔人員一律納入重新評估。
針對提案管理是公司較弱的一面,不過,還是可以透過基層建議,再由管理層面製成書面資料,作為改善依據。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門課程為產投人才班,當時報名人數爆滿,可見大家有這方面的需求,相信也還有其他課程可供學員們充電,本人也很願意繼續在安全與衛生方面儘棉薄之力。現在網路發達,若有新課程、新知識可以隨時將訊息發送至學員的信箱或室手機簡訊通知,讓大家取得第一手資訊,繼續充電,也讓辦訓單位班班爆滿,讓知識繼續傳承下去。

匿名 提到...

B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相關訓練課程,增加自身關於勞工安全衛生管理相關知識,進而對公司之工安環境及制度的建立把關,而且我知道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開的課程及師資都是一流的,是值得投入學習的領域。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參加課程,瞭解系統條文及實施要點,系統文件化暨勞工安全衛生管理規章計畫製作、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控制方法之相關填表實務及要注意的事項,雖然我非工安的專業人士,但在童老師和張老師授課的講解部份,都帶有圖片與實例,讓學員不但可以從中更加了解所說明的條文事項。
  童老師的認真與經驗,為課堂上帶來許多經驗的分享與實務的探討,位居管理職的我幫助很大,並對學員的提出的問題,熱心地一一解惑。
學員與老師間互動也很棒,雖然我非工安專業人員,也可以和專業工安先進聊上幾句,感覺自己亦滿專業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近年來產業結構及社會的變遷,勞工可能暴露於新的風險,職業安全衛生也亦顯重要,參照系統化的安全衛生管理方式,採用PDCA管理模式,降低企業經營風險,適用於本公司製造業的原則性規範,提升安全衛生管理的績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辦的課程都很棒,去年我參加能源管理的課程,在工作之觀念運用上頗有成效的,希望成大在高雄能繼續開課,造福高雄地區的學員。

匿名 提到...

姓名:陳俐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課程預期能達到對TOSHMS能夠更進一步的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課程中,不僅對TOSHMS有一些的認識,對於勞工安全衛生法也有更一層學習與收穫,不僅讓我能對工程上需注意的事項,同時也讓我隨時可以註易身邊人、事、物料、環是息息相關,在同事間談論中有學習到許多以往自己不知的危害,也希望自己能在此次勞安管理員檢定中順利通過測驗,當然也知這是一段非常艱辛的考核,因為完全無實務經驗,只是從法規上了解,當然只能盡力而為!
終於在最後一堂課中了解到4.3.1或4.3.2到底是在解說什麼了。

自我學習評價
在本次課程學習中,在童老師用心的授課中得知原來政府有推出許多讓勞工朋友有免費學習的管道。

匿名 提到...

C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預訂學習其架構的方式,與相關資料的整理及稽核重點的方向及稽核員的應對與處理的技巧及相關的EHS相關的資訊及法規查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目前任職於營造公司員工人數未達30人,學習TOSHMS是因為需要增長見聞與個人進修。對於作業管制與緊急事件準備與應變方面讓我收穫良多,特別是老師提起的公司的餐廳需要辦理緊急應變(食物中毒)、及工作現場的機具管理方面與強調急救與搶救的相關事項。對於新的職安法介紹,老師有些條文也強調
往後一些重大的工安違規事項有可能會造成停工及加重罰款;對於法規架構說明很明瞭及勞安考試的最新相關資訊與稽核時主缺與次缺的認知,避免影響到評比與公司的認證取得。
日後使用於工作實務上面,大概也有一些很明確的方向去查詢相關的法規及公司上的一些文件資料整理與人員的溝通方面;讓我大約有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如何去整理相關的資料。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表中,因為老師上課講解的特別用心讓我在寫上課的相關試題學習的中學習的收穫良多。此項讓我了解一些工作危害的預防與工作的方式很多都是必續從物料進場就必須從根源管制的,及事前做好事當的工作危害教育訓練與防護具使用的時機的重要性;針對SOP的制訂學習如何編與相關的程序。
稽核案例研討中,我是認為學習的不夠用心因為在查詢的違規條文中與老師的正解並不符合;如有機會這部分必須要再加強去學習。
對於自我期許方面,目前因為任職的公司未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但有機會去嘗試也願意去接觸。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之應用
1.新的職安法上提早去認識與學習,對於現在從事的工作收穫良多。2.往後公司要推行相關的管理系統也能容易較上手。3.從事工安相關工作必須言談警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相關的EHS的相關課程,師資很堅強上課表達的方式也很容易學習、老師也不厭其煩解決問題;但希望能在高雄多開一些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黃姿瑄

一、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可以達成何種效果
1、雖然是本科系的我,但卻沒實務經驗。事實上對職業安全管理這部份卻很生疏,希望這課程能增進自我本身工安領域的專業知識。
2、多瞭解關於勞工安全與衛生人員的實務工作及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更多專業的相關知識。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個時代,想利用假日學習一些在工作中可以相輔助之相關科目、可以增進工作相關知識。本身所學的工安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雖然不多:只是想在空閒之餘,多充實自己,也正在準備明年甲安師的考試證照,之前在學校所學的和職場上實際經驗,真的會有所差異。在這一次的課程中,聽了兩個老師的經驗分享,讓我深深的受益良多。也許短短的一個月的課程,無法了解如何去執行這套系統及融會貫通。但是授課的童講師在授課後會寄些相關資料給我們,是個很用心的老師。且隨時E-MAIL補充我們相關知識。目前工作上雖然完全用不上,至少在提升自我能力充實自我的學習,不管從事任何工作都是有所幫助的。讓我從一開始的陌生,慢慢的建立觀念及流程,對TOSHMS整個體系的認識有初步的認識。
三、自我學習評量
在此課程學習中法規硬梆梆讓人會覺得很無趣,但是老師的專業與經驗的分享,讓人學習TOSHMA系統及相關知識,雖然偶爾有精神不濟,但是耳朵還是有聽進去。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從事的公司屬於大眾運輸業,人數在250人以下,所以並沒有推行TOSHMS系統。在這次的課程中,因學習的時間有限,應用上仍有不了解之地方,希望能更加深入學習這一方面的知識與相關的課程。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服務人員很親切有禮,老師也很專業。
2、貼心的提供茶水/點心 ,中餐也很好吃。
3、希望能持續性的多開有關勞安的基礎課程、進階課程、高階課程循序漸進。
4、如果有新開課程希望E-MAIL通知。

匿名 提到...

D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公司未來將推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而自己對管理系統總是一知半解,看法條說要有政策、組織設計、規劃與實施、評估及改善措施等等,其實就幾個文字而已,但沒接觸過就是覺得會慌,不過經由本次兩位講師之講解,無論是法規上或是管理系統上之解說,讓學員對於TOSHMS & OHSAS18001有了概念上的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講師對於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安法有做一詳細之比較說明,其職安法相關细則、辦法、標準等在中 央主管機關未發布前,講師也僅能從管理系統與目前之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做一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結合說明,其安自辦法第三章第12-2條第一類事業勞工人數在三百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參照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指引(TOSHMS),建立適合該事業單位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在這五週實務導入課程中,不僅僅介紹TOSHMS的觀念,職業安全衛生法與勞工安全衛生法也在課程中佔有重要的份量,老師也很清楚地講解新法和舊法間的異同,對以後的新法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另外在課堂中童講師出一題目讓學員動動腦,看圖撰寫「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表」,老實說以前都是看別人寫好的文件,不會覺得有何難處,但課堂中要自己動腦試試看,就會覺得原來並非如此容易,會有什麼危害、要有什麼防護,逐一的呈現出來,當寫完成後腦海會越想越多,就會越想請童技師幫忙看一下是否妥行。
且在張老師講稽核單元與職安衛管理系統各條文執行要點及重點實際應用方面:
聽張老師講稽核單元似乎簡單,但從案例去判斷違反條款為何?卻會讓我們清楚知道答案可能不只是一個,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之看法,沒有絕對,但又不會偏離管理系統與法規面。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內容之規範及法條有了更深入的接觸,縱使未來遇到TOSHMS系統推行時,應較無懼怕知心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之應用:
如上題。實用。

對訓練單位的回饋:
希望以後 貴中心在高雄有相關實務課程要開課時如溫室氣體、能源管理、職安法講解等等,能主動E-MAIL告知,因為 貴中心人員之服務與講師之專業真的是很用心,以上報告。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林子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雖然本公司已取得TOSHMS與OHSAS18001;也即將於明年換證(CNS 15506)。學習前對於系統條文的要求並不是很清楚,希望能藉由此次學習能更清楚系統的運作,同時認識一些工安先進,對於工安上的工作能相互學習。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課程已結束,但是在此學習過程中,得到童泰盛及張家祥兩位講師的精闢解說外,學員又在課堂上分享自身經驗,使本次學習除得到講師的課程外;又能吸取其他學員的工作經驗,真是過癮。

礙於自身時間管理的不當,無法及時將講師講授的資料及時消化,只能透過這些教材來参考並比對自身的工作實務。幸好兩位講師及部分學員都願意留下聯絡資料,未來在系統的運作下或其他的工安議題,都還能找到先進討論,彼此分享,這應該是本人此次上課得到的最大收益。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比起上課前多了解一些條文,但有些內容還是無法理解,還好講師及部分學員都願意留下聯絡方式,未來有任何問題還是可以找他們討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當然是希望透過此次學習,能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上,並將工作上的危害消除,使同仁能工作在一個安全的環境,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當然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利用假日;向與會學員舉辦此課程,又慎選優秀講師跟我們上課,相信與會學員應跟我一樣,收穫頗多。看是否有機會再参與稽核訓練或稽核過程中與稽核員的應對。

匿名 提到...

姓名:曹德文

上課不只能學到知識也能提昇技能上工作安全,也學到工程上一些採購發包及管理在平常也能跟同事多多研究,管理是一門很重要的課程公司的成敗在管理者,再來才是品質的要求技能上的要求及售後的服務,工安也是很重要安全是為一回家的路也能保護自己跟他人,技能上也能讓自己對工作多小心及工具上的使用保護措施安全知識上多瞭解,態度上自我的調整心態也能多一層保障,法規上也多瞭解自己要負的一些責任。

匿名 提到...

吳金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個人學習前只知TOSHMS在法規勞工安全衛生組織管理及自動檢查辦法裡有規定第一類員工人數符合要建立,對於TOSHMS是甚麼系統,此系統要建立如何建立,要建立到何程度一知半解。對於本課程希望能了解TOSHMS國際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其內容及規範,以利個人於工作上充實自我工作上之知識,並期許安全衛生業務有幫助。

【學習後心得】
在上課六週中,讓我了解到法規規定為最基本的要求,了解TOSHMS系統條文規範及系統施行驗證,及TOSHMS與OHSAS 18001:2007之關係跟差異。了解工作上安全衛生方面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上課中也練習危害鑑別對工作上施行時,工作場所危害鑑別評估很有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平常上班利用週六上課,在此課程學習中法規硬梆梆讓人會覺得很無趣,但是與老師間的互動及老師有經驗的分享活潑帶領,讓人於學習TOSHMA系統及相關知識有所體會,未來公司在建立TOSHMS時能更快速領悟上手推動順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了解國家推動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政策性,這TOSHMS噵入班課程可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的安全衛生最基本的標準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相關要求與ISO 9001、ISO14001結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主辦單位服務很周到,無論上課地點及時間課程安排都很妥當。未來對於專案管理、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及相關、環境保護法規、品質相關都很有興趣,未來希望訓練單位能開辦上述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顏嘉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公司已推行TOSHMS,而我因未實際參與系統導入過程,故想參加TOSHMS導入課程進一步了解TOSHMS系統的相關知識,希望上完課程後能在工作上能學以致用,對TOSHMS系統的推動上能盡棉薄之力。

【學習後心得】
經過這幾週的學習TOSHMS系統可以幫助企業減少發生勞安意外事故的機率,有系統的做危害分析計劃。這課程對我實在受益良多,也能聽到講師及業界先進們工作上實務的見解,彼此交流探討,補充自己所缺乏的部分。
特別是未來到其他工廠參訪或是在日常生活中看到一些工程的作業,是否具備足夠的安全防護與危害預防更有感覺與認知。
而每次上課,課程中都會聽到有一些職災工作案例,因此覺得如果職場上有人可以多幫助同仁教育訓練,多觀察同仁的工作習慣,說不定真的可能避免一場可怕的災害!!

【自我學習評價】
非常感謝勞委會一直推動勞工職場進修課程,充實勞工朋友相關知識及提升職場相關技能;對產業有形或無形提升國家與產業的競爭力。過去我在一般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書本自我閱讀或流覽,有一點”見樹不見林”之感覺,為期6週經過講師有組織、有系統、有架構;有如深入寶山獲得寶物之喜悅。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TOSHMS各要項作法可運用在目前公司運作的品質、環境、能源及財務等相關管理工具整合及相容。例如TOSHMS 4.3.1危害鑑別、風險評估及決定控制措施,即可與財務系統BCM營運持續管理整合;TOSHMS 4.3.5變更管理,即可與ISO TS16949品質管理系統新產品開發整合;其餘要項與ISO品質或環境管理系統皆可相容。

匿名 提到...

[姓名]
莊秉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自己本身對這門課程就很感興趣,藉由這次的機會,希望能對『TOSHMS』系統的認知可以有比較深度的瞭解,將這塊的知識領域自我提昇,能為自己在職場上加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次課程,藉由老師們的豐富的教學與輔導經驗,學到了整個TOSHMS系統及條文的執行要點,不僅清楚整個執行的目的,也知道相關技巧的作法,同時也進一步掌握了更新更多的思維。讓自己更了解如何應用及正確的手法對公司提供正確的推行系統,對於個人方面多增加知識及公司內部或未來的競爭力也有很大的獲益。

[自我學習評價]
自己在上課時專心學習,上這門課單純就是為了增加相關知識,所以用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這門課程,然而對於管理系統的初步了解,在這學習過程中,配合各項操作,吸收了不少的知識,若公司未來要導入TOSHMS系統時,可有更多的助益。對自我的期許,除了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然後會再進一步去學習相關課程,多多充實自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上,可以套在公司OHSAS18001階段裡,對於運作改善空間幫助很大,了解如何著手進行,並充分補充潛在危害鑑別與風險評估,來提昇安全衛生管理績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劉先生及蔡先生親切的服務,以及童老師、張老師精彩與用心的講解,上課的環境相當舒適,老師課後寄來的e-mail資料很多,也相當實用。希望有機會能再透過貴單位修習有關安衛方面及環保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吳憶慧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TOSHMS-這課程是朋友建議來上,且資料也是朋友提供的,因這樣的課,大部份是顧問公司會就其中一兩項開課,且與工作習習相關.所以便利用假日時間來學習新知,而我並没有特別預設立場希望達到何種成效!只是希望多學習能運用所學,且時間許可多充實自己是一件不錯的事!

【學習後心得】
本課程就我覺得講授過程是讓學員了解TOSHMS系統、但是如果實際運作應該還需再教育、講師編輯教材上課、如果可以搭配一些時事或現場所發生相關事務的話、這樣上課就比較能讓學員更能吸收。

【自我學習評價】
在此課程中學習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系統整個建置過程的菁華,期許自己於未來公司要導入TOSHMS系統時能有更多的助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公司還沒導入TOSHMS系統前,可先一步了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建置方式並能活用,很多管理系統於建置時大同小異,只是管理的對象不同,執行單位不同,相信秉著學習的知識能有多方面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下第一次上貴單位的課程,是一次很棒的經驗與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涂雅琴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自從開始學習安全衛生管理後,一直積極參與相關的課程,由於之前從沒接觸過相關的實務經驗,剛好看到貴單位開辦“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OHSAS18001導入實務班”的課程,非常想要了解該系統的做法及流程,以及其它相關知識及老師的經驗,預期能達到補足最新的資訊、系統的製作、和自己所缺乏的其它東西。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了這門課,讓我獲益良多,除了預期想要了解的皆能獲取,也能練習如何製作該系統的內容,再加上老師敘述自己的經驗以及提供老師自己累積的資料及管道,讓我不只在課堂上獲得老師的講解,也能透過其它方式來增加目前自己所缺乏的相關經驗。這方面非常感謝老師的熱心教導。

【自我學習評價】
接觸安全衛生管理的時間並沒有很久,但這門科已讓我非常有興趣,雖比別人晚了好幾步,但我會要求自己不斷的自我充實,應該有的資格會積極去爭取。這次所上的課程我很重視,要求自己要認真聽解,之後會不斷地去熟練,在人生規劃中,會好好運用所學,不讓這一切都白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在這門課所學的知識,目前還無法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但自己既然選擇了這門科,會好好做個準備,將入這門檻的資格拿到手後,會繼續往這條路上做努力,讓自己能多采多姿,未來能蓬勃發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貴單位開辦這門“TOSHMS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與OHSAS18001導入實務班”的課程,幸運的我能趁這機會獲益良多。貴單位的服務與品質都很好,希望貴公司能繼續在高雄開辦課程。目前我有想要上的課程是安全衛生管理師(抵充班),一方面是因為時間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是想要補足我所缺乏的資格。如果貴單位有開辦,且自己時間允許的話,會想要上這門課。其它的也希望貴單位能開辦與安全衛生相關的課程,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