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設計與經營實務班心得繳交處104.03.21-104.04.25

14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賴晴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多瞭解關於文化創意產業是如何創新改變、經營行銷,學習新的知識技能,增廣見聞。

【學習後心得收穫】
藉由課堂上老師們分享自己豐富的經驗,為我們詳細解說與分析實務案例,學習到文化創意的品牌,風格競爭力,就是抓住核心價值,讓消費者簡單易懂,將資源整合,用傳統元素轉換新創意,用心學、玩快樂創意,以故事行銷方式,鎖定主要客群,品牌識別、掌握媒體連結市場、亦或是異業結盟,都能提升品牌的賦予價值,將其打造出不同的變化。讓我瞭解到其實在我們身邊,從平常生活中的東西找尋,將新的東西與生活作結合,都可以衍生出不一樣的文創產業。文化創意是無價的,文創品牌、理論的基礎、設計思考、創意的發現與表現,能充滿人生的視野,更對此次課程的訓練、行銷與設計經營能發揮或運用上,有助提升社會職場上的領域,以達到理想的目標。藉由此課程讓自己增加許多的知識與想法改觀,真是獲益良多!

【自我的學習評價】
講師的用心教導與分享,讓我們認識了文創賦予產品的生命力,將所學的知識運用,本次課程學習態度,聚精會神,全神貫注,用心聆聽每堂課精彩的內容。讓我又更深入瞭解其應用型式。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希望藉由學習到的文創知識,期許能有所長,以新加舊以及文化與創意,增加特色為產品加值,應用在事業上或激發未來開創第二事業的潛能。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更感謝各位老師們、劉經理、蔡小姐及團隊夥伴,用心的教導與貼心的服務,在此感謝您們!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周伯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是突然看到這份課程的,當初是抱持著想要多瞭解一些設計知識,畢竟目前工作尚不需要用到設計相關知識,所以是想多學多看來上這堂課程,也期望上完之後能夠更了解文創從創意發想開始到產品上市銷售策略等整個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剛開始上課時認為文創產業僅是做一些商品的製作,但是課程開始就打破我們的刻板印象,其實文創是許多層面的,從最簡單的商品創新到通路、材料及銷售層面的創新,都可以是文創的一環,並介紹產業如何轉型,使自己能夠在產業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引領產業的龍頭,並且創造出無法被竊取或者是取代的優勢,過去零星的個體工作戶,也藉由競合來達成雙贏,公單位有時也會擔任重要的推手,將沒再使用的地方便宜出租給設計師進駐,藉由他們來使舊屋可以煥然一新,進而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參觀而形成一個商圈,這些都是文創所挖掘出來的經濟效益,透過套裝行銷也帶動當地觀光財,更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當地,一舉數得。
  再來也介紹很多產業轉型後,我覺得最深刻的是台中的日出大地,從一般糕餅店,多角化經營到宮原眼科賣冰及餐點及四信的餐廳等,每間店針對建築物及周圍的歷史為出發點,來設計該店面特色,也把糕餅包裝設計從航空郵件一直轉變到現在的書本設計,將糕餅店過去統一包奘給推翻,用一個故事來包裝一個商品,吸引客人對於商品的注意力,這也是一個套裝行程,我們不僅去對他的糕點進行消費,也對他的環境設計及包裝進行消費,讓我們提高願付金額來購買商品。
  之後馬老師介紹他過去曾經參與的文創經驗,很多時候是商品已經設計完成,需要由設計人員來進行產品包裝及故事行銷,而且現在的消費模式不只在購買產品而已,更加注重的是產品背後的意義。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過程老師介紹許多公司的經營及成功模式,讓我們去探討他為什麼會成功,以及未來可能會面對的瓶頸及挑戰,經由大家腦力激盪後得到的答案依定會比自己的想法更加完善及全面,這也告訴我們團隊的重要性,藉由組織不同專長的成員,可以讓成果更加豐富及完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就業,我覺得上完課程之後,可以讓我學到推薦身障朋友時,應該先由訪談過程中瞭解他的興趣及專長,並且強化他專長的自信心,但是也不能夠忽略他的障礙這個限制,而針對廠商的職缺也是要詢問工作內容及條件,來搜尋出都適合對方的人選及工作進行媒合,這樣不僅能夠節省雙方找尋的時間成本,配合的時間一久廠商就會對我們更加信賴,這樣也能夠增加個案的就業機會,將客戶想要的商品或資訊推薦給他,這是我在這堂課學習到的想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覺得辦訓單位真的辦得很好,從事前的聯繫到上課中的協助等都想得非常完善,而且老師講課也不會特別艱深難以理解,都是由生活上的例子來介紹文創的精神,讓我們收穫良多。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劉阡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A: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近年來的新興產業,大家都在摸索,希望借由這課程能找 到對於本公司的定位,從傳統轉型為文創希望課程能找到公司自己的商業模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A:
1.杜老師有說了很多國外文創的例子,有一些是社區型的文創,借由不同國家的文創發展,來省思在台灣有哪一些資源可以運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底蘊要相互交叉運用是需要一點時間來瞭解。
2.劉老師在業界的包裝設計實務提供了很多的分享,不同的通路有不同的包裝,年輕人願意嘗鮮較沒有品牌忠誠度,所以是一個較為容易切入的商業族群,也因為喜歡多變所以更需要新穎創意的設計來吸引他們的目光,設計存在生活中,如果一些有趣的商品和生活中結合,那就會是一個商機。
3.馬老師提供了很多大品牌在行銷上的操作,小企業沒有行銷公關人員要如何來做這樣的一佈局道是可以去思考,馬老師很熱心的串連起同學之間的情感,同學中有各種不同的產業也許將來可以異業結盟,大家互相學習。私下的聚會馬老師也不吝分享。

[自我學習評價]
A:來自不同產業的老師都有他的經驗分享,透過不同的學習來讓自己視野能更寬廣,多一些知識學習用半杯水的心態去接受學習都會有成長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運用]
A:多認識不同產業的人,在交談中有新的想法未來在工作上有遇到問題有更多人可以請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A:整體來說很完美,場地和服務都很好。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李宛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近年來在台灣各地隨處可見文創商品銷售,即使是當地的特產、伴手禮亦能帶來龐大文創商機,但仔細一看有些原本即是圍繞在你我生活周遭的物品,一旦經過特殊設計包裝或是加以述說商品的故事性後,卻能搖身一變成為高價文創商品,這樣大轉變真是令人忍不住對文創產業的發展產生許許多多好奇心。例如:(1)何謂文創產業?(2)何謂文創商品?(3)如何設計文創商品?…等問題都是我希望能在課堂中獲得解答的疑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3位老師無私的分享課程,讓我對台灣文創產業有了很大的認知與感想~
(1) 何謂文創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 = 結合『文化』+『創意』的產業。「文化創意」是在舊有存在的文化中,加入個人創意、技術後所衍生出具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的產品與服務行業,但在賦予文化新風貌與價值時卻又不失去它原有的核心價值。
ex:客家桐花季藉由油桐花的美景慢慢轉為吸引民眾親近山林、賞油桐花,並同時體驗
客家風情的文化。
(2) 何謂文創商品?
文創商品對消費者而言是具有一定文化認知與識別的產品,此種文化認知、識別是可從購買、觀賞或使用文創商品的過程中產生,進而從中感受並體驗出屬於此種文化的意象。
(3) 如何設計文創商品?
一、設計思考、創意發想
*市場區隔:做出與消費者有連結但又獨特性的商品,即使是相同產品仍要做出有特色
來吸引消費族群。
ex:楊媽媽鳳梨酥的皮是使用後壁的糙米製作,故會比一般市面上鳳梨酥較為養生有營
養,因此會吸引強調養生消費族群上門。
二、『創意、設計』須從不同的角度方向切入
*要拋棄即有即定的觀念來思考


三、如何將傳統元素轉換成新的創意
*設計品牌化:轉換很重要但仍要保留一點原有的文化精神與元素
ex1:利用客家花布特有的花色→製成手機套、水壺套、雨傘、燈具、時尚服裝…等
ex2:將一般宴席常見的紅色塑膠杯碗特有紋路,結合瓷器工法,變身為具有藝術價值
的塑膠茶壺、茶杯。
*品牌導入:“品牌命名”是非常重要,品牌命名須與商品做結合,當商品透過更名與
重新包裝後則可轉換通路或增加通路。
ex:原品牌名稱“高麗菜干”販售地為一般市場
→更名為“千層百福”並重新包裝後,通路則擴充至各大連鎖賣場
*產品故事性:形塑產品故事可幫助消費者思考購買商品是有送人價值存在
ex:海角7號裡的琉璃珠~勇士之珠代表勇氣與榮譽、孔雀之珠則是守護堅定不移愛情
(4) 做文創千萬不要忽略文創的本質:
*先有“核心價值”思想,再做產業創新,就會創意無限
ex:法藍瓷的“核心價值”是以人為本
(5) 所有行銷策略都是建立在STP之上:
1.市場區隔(Segmentation) 2.鎖定目標市場(Targeting) 3.定位(Positioning)
*要善用“故事行銷”與“事件行銷”
ex:85℃將茶飲產品導入正要上映的赤壁電影人物作故事延展,如:諸葛亮=榛果
蛋糕(計中有計)、周瑜=瑞士捲(白拋拋)..使得自家產品發燒熱賣,因而提升了
整個品牌價值(由平價咖啡→奢華平價咖啡)
總而言之~生活無處不文創,文創的確是門好生意~

[自我學習評價]
個人對這5個禮拜的課程是非常愉快且滿足的,在課程中透過3位老師專業精彩有趣的案例分析後,除了解答出我心中原先對文創產業的疑惑外,針對品牌經營及行銷策略的相關知識也都收獲滿滿,使我未來對於台灣文創商品更能產生更多認同感。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次課程,讓我了解到原來我所從事的行業-出版業也是屬於文創產業裡來的一環,雖然公司的產品大多是製作教材書籍,但其實也是能在這之中找出一片特有的文創商機,畢竟龐大的學生族群本身就是我們既有的市場後盾。至於個人工作上,課程裡帶給我最大轉變是讓我對品牌經營與行銷企劃工作產生更多好奇心與熱忱,也期許自己能將課程中所獲得的知識一一應用在工作上。

[對辦訊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課程中安排的各項貼心服務,邀請的授課老師們真的很讚,能參加貴單位所開設課程真的是很有意義,也期盼未來有機會能再參與貴單位所開設的課程與活動。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孟勳

[上課前預期成效]
從零開始,課堂上所見所聞的都可以激盪或帶來新的想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成功的案例須了解,失敗的案例也值得我們探討其失敗的原因,有機會的話請老師們為學員分析失敗的案例。
2.「核心價值」的確認至整合行銷。
馬老師的課程再次提醒大家在進行任何步驟時能緊扣核心價值。但核心價值往往是最難決定或最容易忽略的部分。
3. 為何大家都想移居台南? 文創移民的新樂園!
跟大家分享上面的文章,內容有解釋臺南近年的風起雲湧,卻也讓我有些擔憂。臺南有內涵更多人吸引前來當文創移民,但不是只有臺南可以讓人當文創移民!在哪邊找到核心價值就可以發展,臺南現在不少標著文創字樣的各式商品,卻很可惜只落實把圖騰印到文具上(最初階的),缺乏理念與生活(或土地)更深的鏈結。臺灣在視覺設計方面很突出,但能賦予故事才能長久。像是下面這例子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3094

[自我學習評價]
滿分10分的話自評7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主管很有主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如果還有開課的話,希望有一天可以上時事(新聞)分析,可以多方角度切入。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王韻森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與上課前預期出入蠻大,先從文創定義開始,並經由老師多以切身的案例說明,讓學員不但有最新的實務知識,也開啟了另一產業的眼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文創產業介紹開始是,導入台灣及世界各地的文創發展,並以圖例說明各文創產區之現況,包含發展中的瓶頸,也當然涵蓋最重要的智財權的說明,杜老師的敘述,並賦與影像的講解,讓同學印象深刻。
隨後劉老師以非常務實的經驗,來闡述如何協助傳統產業包裝及行銷,特別是在包裝方面,其畫龍點睛的創意,常常讓客戶及採購者一眼就被吸引住。舉凡茶飲、點心、調味品、手工藝品,甚或廣告招牌等,都發揮其創意點子而讓學員有啟發效果。然而這個產業還是要走出台灣,才能發揮其最大效益,就好像烏龍茶葉加入花瓣進入巴黎貴婦下午茶點一般,其增值遠高於傳統高等茶葉市場。
最後馬老師以其豐富時尚產業經驗,灌入更多的營養成份,從廣告創意開始,介紹時尚雜誌活動的舉辦,如何找來資金贊助者,聯結相關廠商及置入性行銷,以最小投資來對文創產業製造最大的行銷效果,當然其在85度C及法蘭瓷的品牌行銷和危機處理經驗亦是值得大家學習。最後強調內部整合亦是重要一環,因為只有團體戰才會讓任何一文創產業獲的最大發揮,否則可能功虧一潰。

【自我學習評價】
在個別老師以其職場經驗闡述這一文創行業,讓我這個外行人窺得此一行道,亦啟發相當的興趣,希望能將此一經驗注入建築行業領域內,而有不同的一番天地,是一個驚豔的學習之旅。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運用】
從事建築行業多年,每天面對一成不變的營造工作,總希望獲得一些突破和不同的經驗,相信往後對建築設計方面,加入文化或人文創意會是一個不錯的點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若能加入一些互動的研討或實際的專案操作會是更加讓人深刻。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郭鈴鈴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常參加結合文創的公益活動,想了解結合文創商品,是如何運作巧妙達到雙贏經濟效益。

[學習後心得及收穫]
文創以故事為核心,無論影視廣告、動漫遊戲甚至各類活動……都需要好劇本來推動 究竟故事該怎麼說最迷人?劇本該怎麼寫才能深入人心? 掌握文創實務.而企劃是當今文化創意產業各項活動的核心;包括電影、電視、戲劇、活動、會展、標案、競賽……無一不需企劃,
世界的創新不會停止,好的設計要有更多的知音! 什麼才時尚?結合藝術之美的精品定義又是什麼?如何透過品牌創辦與文化塑造的故事等等。
同時也了解到設計不等於文創;發明創意商品化才是文創產業!文創產業,如何獲利?是有創意與社群行銷就能成功嗎?而賺錢的好點子要去怎麼找?又如何結合時下的時事,運用成功的企劃書才能打動願意協助資方或協力廠商。
從老師課程了解到,文化創意產業是近年來臺灣國家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也是創造台灣多元文化特色,建構臺灣新文化資產,藉以提升競爭力進軍全世界是很重要指標。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看到很多案例,創意常常在生活中相關去發想,越是貼近生活,或與記憶連貫的,比較能深入人心,從生活出發觀察及發想。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一直以來對於文創產業有興趣,因為生活經濟關係,所工作的不是有相關也沒有辦法運用,目前所學為儲存未來更換職場的先行能量,希望放在心中慢慢發酵,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對於文創有基本的認識,希望還有進階班,或有主題共同發想,實際策畫一場公益或學校結合的活動。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琬琦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設計與經營實務班」開班之前,就對本班有許多的期待,因為授課老師皆為在實務上有許多經驗的前輩,也非常期待能夠在30小時的課程內,獲取豐富的文化創意產業相關資訊及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分別由3位老師帶領我們認識文化創意產業內涵。杜老師準備了豐富的內容和大量的資料,讓我們對文創產的認識又更上一層樓,除了臺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介紹,也同時帶領大家認識中國的各個文創基地;雖然兩岸的操作方式和市場不盡相同,還是非常感謝杜老師用心準備的資料和講解內容,讓我們的眼界能夠更加寬闊。
劉虹枝老師在一堂課的時間內,很有效率的讓我們認識了關於文創產的設計內涵,她帶來許多實際應用的例子,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了在文創產的包裝行銷上,應該從什麼方面切入做設計。
馬老師的兩堂課,同樣也準備了大量的資料,加入了更多的個人實務經驗,用幽默風趣的方式說明實務操作上所應注意的各種文創行銷因子,他的跨國經驗也讓人大開眼界。並且,他樂在工作的態度,也讓人由衷的感到敬佩何值得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設計與經營實務班」這門30小時的課,雖然占據了五個周六的休假時間,但我覺得非常得值得。因為這堂課,我學到許多在文創產上的實務操作,有別於在課前自己的想像,同時也更加清楚,在目前講求文化、創意、創新和生活互相結合的社會氛圍中,如何將所學應用於工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服務的單位屬於公部門,在尚未進入目前的職場之前,身為民眾,常常對公部門有所不信任,往往是因為公部門的思維和行政模式過於僵化。在上了這堂課之後,對於目前的工作有了嶄新的思考,公共服務也可以是一種行銷,在各種業務推動上,應該如何結合文化、創意、創新和生活,讓大眾能更加信任公部門的服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貴單位的承辦員,在假日為上課學員服務,也非常關心同學!辛苦了!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李芝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常常聽到「文創」一詞,但是不知道其真正的涵意,希望藉由此課程了解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帶著好奇心來接收新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杜老師非常用心蒐集世界各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介紹國內外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案例,包含常見的Disney、Starbucks、 IKEA,….等,以及成功的文創園區,如英國的伯明罕珠寶產業特區、德國的老礦區、美國的赫德蘭藝術中心、台灣高雄的駁二特區、台南的十鼓文創園區等,讓不了解這個產業的我,能夠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操作及獲利模式,及政府或民間如何對文創產業的管理或影響。
劉老師以生動圖片案例,為我們解說如何將傳統企業轉型文創產業案例,以及傳統元素轉換新創意,利用新加舊、文化加創意,為產品包入特色、包入價值,以及品牌與包裝如何為商品加值。對於很多案例或新奇小物都覺得有趣,特別是我很喜歡老師說的其中一個案例「火材棒一根10元」,火材棒賣的是“許願與希望”,簡單的東西也能行銷,利用說故事打造出有溫度的商品。
馬老師教學,生動活潑非常精彩,教導我們利用整合周邊結合,注入新變化,讓其核心價值簡單易懂,唯一不變的是“品牌精神”。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經驗,為我們介紹品牌定位、發展以及危機處理等,讓我們了解在文創產業思考上不要有界線,不違背品牌精神,更重要的是找到品牌核心價值。特別是85度C「35元也有好咖啡」如何轉變為「平價奢華」改變大眾的看法,以及法藍瓷如何與餐廳或精品等異業結盟跨界合作,讓琉璃以國禮之姿行銷世界,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們會在課餘時間與我們分享教導文創經驗或是討論投資方面一些小撇步或是經驗談,這些都是沒有辦法在學校學到的,讓我獲益良多。

【自我的學習評價】
周六上班的我,還特別跟老闆請假,老闆也很支持我有學習進修的想法,所以我上課很認真聽取老師們的案例分析與講解,讓我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目前工作尚未能實際運用到,但透過此次課程,讓我在文化及創意上都有不同的思考與想法,讓自己增加新的知識和增廣見聞。或許某天也有機會朝向文創產業發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的安排課程、優良的師資與上課環境、貼心準備午餐、咖啡、茶和小點心。謝謝各位老師和工作人員的辛勞,希望有機會能再參加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方美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了解文創產業是什麼?進而從中學習如何做文創,發揮創意。
(因為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老師提供了很多教材,關於很多國內外的文化、創意產業,
非常的有趣,而且也非常的有故事。
覺得原來每一個文化的背後都是有一段動人的故事,也才有了存在的意義。

[自我學習評價]
抱著聽故事的心情在上課,會覺得還滿期待星期六的到來。
對自我的期許還沒有想到~(畢竟覺得自己不是上了幾堂課就出師的人,也不是本科系、學設計的人)
不過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多多參與文創及公益活動,盡一已之力為台灣的社會帶來多一點美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會試著在工作中多多有創意且可行的發想,目標是往建立成功品牌的路邁進。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堂課老師準備的實務教材很多,授課堂數好像偏少了一點,
每位老師都上得很趕,最後也都沒有把教材全部教完,有點可惜~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學員】
陳怡儒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目前還是成大的學生,就讀歷史系。在就學期間,我發現成大校園和社會開始有了”文創瘋潮”,但到底文創是什麼、怎麼做文創,我其實沒有很多的了解。 基於對於文創的好奇,參加了這次的課程。
我希望能在這堂課中與人交流,認識目前已經在做文創的朋友交流,還有聽聽一些已經經營得很好的公司他們的心路歷程,以便確定我未來是否想走上這樣的一條路。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杜麗娟老師的課中,我了解到,原來外國的文創園區並非由政府全權主導規劃的,更多的是市民或藝術家自主地發起想要改善所處的環境而開啟了聚集模式。這樣的成果是文創園區與在地有了很深刻的連結,而且園區由藝術家和居民主導,相對的很自主,多了許多自由發揮的可能。反觀台灣,松山文創園區被大集團、政府政策牢牢控制,展覽也多外國引進的展覽(如哆啦A夢展)反而沒有”培養在地藝術家、促進文化交流”的本意。
而在劉虹枝老師的課中,我了解到文創的範圍是很多元化的,包括食品、農產品都可以是文創推廣的範圍,只要善用說故事的技巧,就可以有近一步的轉型。最讓我印想深刻的是老師說”沒故事的話,就自己編一個故事”,原來消費者有時並不會在意故事的真假,只要他很精采、有趣,大家就會買單。
最後在馬中良老師的課中,我看到了台灣文創的”國際視野”,從琉璃和法藍瓷出發,我才了解到原來台灣的文創在對岸也是很有影響力的,對外國人來說也是很特別的。例如老師舉例說在上海世界博覽會時,外國人看到了台灣的琉璃之美,還買了大箱大箱的琉璃藝術品帶回他們國家,甚至還有人跟他們提及在海外開分公司的可能。這讓我深刻體會到,了解自己的文化,掌握優勢,文化真的是一門好生意。

【自我學習評價】
我覺得這堂課最難能可貴的是與老師和同學們建立了友誼關係,並且更有了課堂之外的聚餐交流。在聚餐的過程中,我才真正發現了每個同學的特點和他們實際的工作內容,我發現有同學是在公部門當差、有些人則是企業的老闆,想要學習轉型的方法和知識。在聊天的過程,我更看到了各式各樣不同的發展可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文創的本質,我認為是”提升品牌的LEVEL”,讓原本普通的物品,以更高的價錢賣出,而人們也懂得其中的價值。就像是買名牌車的心理,車子從中古車兩萬到名車兩百萬以上的都有,如何說服消費者心甘情願,甚至是欣喜若狂地買兩百萬的名車,就是文創經營的關鍵所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講師與辦訓單位的用心辦訓,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還很用心地提供中午便當和適時提醒學員到課,讓我感到很窩心。
另外特別謝謝杜麗娟老師和馬中良老師,他們很用心地招集大家、邀請大家共進晚餐,促進了同學間的交流,我認為這點特別難能可貴,由衷地感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芝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常常聽到「文創」一詞,但是不知道其真正的涵意,希望藉由此課程了解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帶著好奇心來接收新的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杜老師非常用心蒐集世界各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介紹國內外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案例,包含常見的Disney、Starbucks、 IKEA,….等,以及成功的文創園區,如英國的伯明罕珠寶產業特區、德國的老礦區、美國的赫德蘭藝術中心、台灣高雄的駁二特區、台南的十鼓文創園區等,讓不了解這個產業的我,能夠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操作及獲利模式,及政府或民間如何對文創產業的管理或影響。
劉老師以生動圖片案例,為我們解說如何將傳統企業轉型文創產業案例,以及傳統元素轉換新創意,利用新加舊、文化加創意,為產品包入特色、包入價值,以及品牌與包裝如何為商品加值。對於很多案例或新奇小物都覺得有趣,特別是我很喜歡老師說的其中一個案例「火材棒一根10元」,火材棒賣的是“許願與希望”,簡單的東西也能行銷,利用說故事打造出有溫度的商品。
馬老師教學,生動活潑非常精彩,教導我們利用整合周邊結合,注入新變化,讓其核心價值簡單易懂,唯一不變的是“品牌精神”。老師以自己的工作經驗,為我們介紹品牌定位、發展以及危機處理等,讓我們了解在文創產業思考上不要有界線,不違背品牌精神,更重要的是找到品牌核心價值。特別是85度C「35元也有好咖啡」如何轉變為「平價奢華」改變大眾的看法,以及法藍瓷如何與餐廳或精品等異業結盟跨界合作,讓琉璃以國禮之姿行銷世界,讓我印象深刻!
老師們會在課餘時間與我們分享教導文創經驗或是討論投資方面一些小撇步或是經驗談,這些都是沒有辦法在學校學到的,讓我獲益良多。

【自我的學習評價】
周六上班的我,還特別跟老闆請假,老闆也很支持我有學習進修的想法,所以我上課很認真聽取老師們的案例分析與講解,讓我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目前工作尚未能實際運用到,但透過此次課程,讓我在文化及創意上都有不同的思考與想法,讓自己增加新的知識和增廣見聞。或許某天也有機會朝向文創產業發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的安排課程、優良的師資與上課環境、貼心準備午餐、咖啡、茶和小點心。謝謝各位老師和工作人員的辛勞,希望有機會能再參加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賴春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人對文創有極高的興趣,對本課程充滿期待,希望藉由此課程訓練,開拓個人對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設計與經營實務的視野,提升職場競爭力,將所學運用在工作領域上,並朝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來發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每一次的學習都是非常的珍貴,能讓求知若渴的心滿上。本次課程透過講師用心的教導及無私的分享,在短短三十個小時裡,對文創有了初步的認識。
原來文創就在你、我的身邊,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都是可成為創意發想的題材,再加以故事型塑商品的意涵及質感,化平凡為神奇,整合資源、賦予品牌真正的核心價值。且個人認為文創不是在包裝上投機取巧,更不是一味的模仿外來的東西,而是要有自己本身深厚的文化底蘊,再加上創新,有其獨特性與眾不同。如此文創的軟實力,才能長遠深耕。所以要在文創產業開拓新氣象,創造新價值,除了所學的理論知識是不夠的,成功的秘訣在於將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有智慧的應用出來。將傳統企業轉型為文創產業,賦予產業新生命,進入新世代,舞動活力。
因此在文創上,除了「十年磨一劍」的耐力之外,還有很多的基本功要練習,所以期待下一次更深入更紮實的學習機會。

【自我的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自我學習態度十分積極,全程不缺課,不遲到不早退,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寧聽,決不錯過每一堂精彩的課程。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藉由課程所學,透過創意發想與文化和藝術結合,以說故事型塑商品的意涵及質感,化平凡為神奇,能將所從事的傳統企業轉型為文創產業,賦予產業新生命、舞動活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更感謝優秀的工作團隊劉經理及蔡小姐等工作人員的用心,既親切又貼心的服務,期待再次參加更深入的文創課程。
您好
感謝成大提供如此優質的教學師資的課程.令我獲益良多..
1.預期上完課能增加以往所不懂得知識.
2.經過三位老師的殷殷教導之下.個人在文創與公司的產品方面的思考空間.較以往更為廣泛.
上課中.三位老師的舉例.更是令我搪塞頓開..
3.學以致用.期許自己運用剛剛學到的專業知識.運用到公司的業務行銷
4.上完課之後.比較會天馬行空.增加不少創意.
5.師資相當優秀.教學環境很優.工作人員相當貼心.還提供咖啡提神..

謝謝成大所有工作人員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吳怡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一開始,對文化創意產業,完全不清楚,也只知道現在的大家都再推廣文創創意產業,但卻模糊不清何為文創。所以決定來聽看看這堂課的內容並能夠更深入了解文創的涵義。將來的我司也會往這方面所創立『觀光工廠』,裡頭一定會有很多文化創意的產業發展,希望未來能夠有所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一開始,崑科大空設-杜老師為我們介紹台灣、香港、大陸的文化創意產業的規劃,讓我慢慢理解到原來文創=文化+創意,何謂文化(自古以來我們前人所留下的資訊、古蹟、歷史,就是文化)、創意(將過去的文化再改良、變更或創新成為我們現今符合當代生活品質)。
接著是千葉設計-劉總監讓我們了解現代創意的發想,激發我們對新產品的刺激,更了解國內外的設計創新,讓新新人更能夠有新的idea來設計新產品。還有,分享過去所接的案子,給學員知道,更有實際的案例提供我們參考。
創意& 行銷:
定位市場+品牌故事、消費族群(鎖定族群,如餅不可以太貪心)、設計隨時隱藏在食、衣、住、行。
例如:文創商品的包裝、網站設計,讓產品都賦予生命力。(文創最一開始導入的是『客家桐花村』搭配活動)
最後兩週由法藍瓷-馬總監更統合了前面兩個老師,並需要給產品賦予故事,才能夠永續的下去經營品牌精神,產品的客群也要有所定位。才能夠捕獲清楚自己的產品定向。
一個產品的價值在哪,設計者就應該要清楚的了解,品牌定義。
總結:三位老師的演講,清楚的明白何謂『文創』。以創新型態多方為整合行銷締造高業績紀錄。創意行銷整體策略、發想、規劃、執行、控管。提深品牌力的綜合因素,凡與消費者接觸的每個細節,都應體現出強大企業,強大品牌在先進技術支持下的強大研發能力,卓越品質與專業服務的雄厚實力。
商品一定要有定向,這樣子才能對消費者有說服力。

[自我學習評價]
現階段我的在職工作是屬於3D建模設計,但我覺得應該先將技術增強,將來的創意發想就可以藉由3D建立此設計出來,文創系列的產品。或許對未來公司的觀光工廠也有些許的幫助。
從這幾堂的中 ,讓我更加了解何謂『文創』,品牌的故事、價值、精神。如有故事更能更活化產品的價值,並且能夠以感性的方是透露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更有想法、看法、吸引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傳統產業公司,要轉行需要一段時間,但前提必須知道我們公司所要的定位方向,何謂可以證明我司的『DNA』,這樣子才能夠持續延伸下去。現在欠缺的就是了解公司的品牌DNA在哪裡。在觀光工廠建立之前,我司應該要思考的方向。也可以和老師做討論、研究該怎麼企劃這方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這環境上課,格外的有設計品味,因為與綠建築,更能有思考的發想。服務人員都相當的貼心,服務,在我們煩惱的事情之前都替我們想到了、解決了,如開車的停車問題、午餐的問題、提神的問題,面面俱到,讓我們能夠在很棒的環境下吸收到很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