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心得繳交104.04.11-104.05.23

19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要更了解新產品的發明是如何產生構想,進而變成日常用品, 能否 將此一概念應用在工作流程上的創新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有很多學長及學姐建議此課程很不錯,本身對於創新的事務也很有興趣,所以,參加了課程,因為之前上過PMP的課程,所以,感覺課程內容重覆很多,還好老師有補充新的資訊及同學們的經驗分享,讓我對於新產品的開發流程更有一份認識,也了解一些新的技術發明一直都不斷更新,上課時天馬行空的想法及同學們的互動分享,讓人覺得時間過的很快,也很開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堂課,對於產品的創新流程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對於如何應用在工作流程上卻不是很了解,但是對於基本架構有初步的認識,因此,或許未來有一天經過不斷地腦力激盪會想出好的服務流程,提昇工作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無論是師資、環境或是服務等都留下滿好的印象,也期望未來可以上到行銷實務技巧或是有關金融分析的課程,這樣對於未來應用於工作上應會較有幫助,也感謝相關工作人員的辛苦,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張振旻

[上課前預習學習成效]
上課前期望能夠學習到針對產品創新與開發在實務上是藉由何程序來發想的,以及如何將發想的結果形成一個產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目前正在創業中,因此想趁研習這門課的機會,學習到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的相關知識、技術與程序。因為長時間在學術界進行開發與創新的流程,也因此以往的開發程序大多是以技術導向為主,市場與使用者意見為輔,甚至於認為開發人員所想的,就是大多數使用者所需要的,所以除了本身的案例外,也看到很多認為不錯的技術所開發出的產品,其實最終並不會被預期使用者所採用的。在這門課當中,學習到許多類型的工具,皆能夠改善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藉著使用者提供的意見想法、市場調查到的需求走向與競爭對手的優劣分析等數據,整合並分析出一個擁有最大利基的面向。如此不斷的進行整合、分析與篩選,預期能夠找尋出開發者可利用之生產技術,市場接受度高之主流產品與使用者願意使用的合適產品。

[自我學習評量]
因為主要的工作即是做創新開發,但是以往大多是侷限於學術領域上,經由此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知識與技術,將能夠補強以往開發中所不足的市場與使用者兩個領域,期望能夠藉此發展出符合市場與使用者需求之產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中有提供如品質屋與商業模式規畫等應用在不同面向的工具,正好可應用於本身數個不同進程的開發案中,可藉著這些工具,期望能在初期就能夠找尋出市場與消費者所期望的,並且能夠預先了解對於產品價值本身的所有相關利害關係。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不論是課程規劃與實作活動,整體皆規劃得很好。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梁志賢

首先要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這麼實用且有意義的課程,當然規畫者聖達助教的功勞是首區一指,沒有他應該就沒有這麼多實用的課程可以學習。

上課老師Roy及Sylph,於業界皆有相當的工作經驗,講授的技巧也是無可挑剔,基本的說明加上實例講解及workshop的討論,讓整個課程相當的豐富。

於上課中,Workshop的實作可增加學員的學習印象,雖然有些分析方式過於複雜,對於中小企業的人力配置來說,可能會有點吃力,不過主要的分析技巧及必須考慮的重點,對於中小企業來說仍是非常的管用,就像專案管理一般,中小企業雖很難整套應用管理,但仍可擷取其精神來使用一般。

最後再次感謝二位老師及聖達助教提供這麼好的課程讓各位學習,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建銘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公司在公司為研發人員,對於新產品開發相關作業相當感興趣,希望透過不同的思維方式對新產品做構思,以及整體開發流程做進一步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完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後了解到開發一件新產品,從開始發現問題、釐清問題,進一步對產品創新發想,透過SCAMPER使商品有了新的詮釋。而不是設計者以自己的思維來開發新產品,而是透過研發設計團隊與行銷團隊不斷反覆腦力激盪,透過研發端對產品的設計理念與行銷端以顧客立場審視新產品的實用性,在不斷的討論與修改並如何將新產品推銷給顧客,讓顧客願意付錢購買,都是值得探討的。
當新產品開發完成後,可用波士頓矩陣圖來定義新產品的定位。從一開始流浪狗階段要如何提高市場成長率,這階段要如讓民眾對產品有認知並可以讓生活更加方便(例如使用工具更簡便或是可以改善生活品質等等)。當消費者接受這項新產品後便是要如何再使產品更加完美,也要防止模仿者做出更好的產品品質,因此需透過消費者實際使用後依其需求做進一步修改並使產品更加成熟。如產品進入了金牛階段變是要如何維持這穩定收入時期,透過不同的行銷手法或是商品印象讓消費者覺得非這商品非買不可,這才是此商品最高價值。
透過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課程中了解,不僅可以透過各種產品運用的巧思,還有新產品從無到有的開發過程,不僅可以應用於現有的工作上,在未來自己創業中也可從不同角度來檢視產品,並減少商品失敗率。

[自我學習評價]
從這五個禮拜的課程中,老師上課方式較有趣生動。在新產品的開發中透過大家一起發想,一起腦力激盪,如何對各個問題的解決方式進一步了解與改善都有較明確的認知。未來開發新產品時也可更了解新產品的問題點。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新產品開發案中主要透過逆向工程模擬並開發,在開發過程中可透過SCAMPER方法來修改產品設計,透過不同方式以達成新產品開發設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課程講述方式生動,透過時做模擬更能清楚了解。值得推薦給其他學員報名學習,至於PMP課程希望可開放多點名額讓想學習同學報名。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銀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本身所學和工作領域完全和創意發想創新策略無關,且比較沒機會去激發創意,所以報名了此課程, 期待是否能改變一些新的思考方式,進而了解何謂創意發想創新策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了五週的課程認識很多非業界朋友,也瞭解到各各不同其他產業資訊。當你發現一個新的問題時,就會產生一個創新的機會,
老師提到創新策略分析工具運用解說,BCG矩陣、SWOT分析圖、HOQ的研發端與行銷端的平衡點檢視等,讓我對創新策略有初步的概念,另外課程中提到的SCAMPER 奔馳法:(1)替代 (2)合併 (3)調適 (4)修改&放大 (5) 其他用途 (6)消除&縮小 (7)重排&顛倒,這項工具引發我連想到很多創新的想法,透過分組討論不同的主題,更加深入了解運作的模式,這過程雖然只是一部分,卻是十分的重要與實用。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中的討論與老師同學的分享,對創新創意的方法有了新的認識,希望能將課堂所學融入於自身工作與生活中,提升工作的範圍。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們公司是作運動器材,雖然目前工作內容是財務出納,但在使用公司產品時,我會去思考產品的價值,透過課堂所學去觀察企業的經營模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課程,更感謝盛達老師,建華老師及政君老師的指導與經驗分享,五週下來讓我得到很多新的知識,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更讓我受益良多,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參加貴單位舉辦的課程,謝謝。
PS.貼心的午餐&咖啡點心值得稱讚。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楊晴雅
課前對創新發想及新產品開發實務這個領域感到陌生及好奇,特別在現今講求時時刻刻創新的時代,自己覺得有義務來瞭解一下這個創新風潮。
課堂上印象較深的是講師們很用心地舉例生活中很多創意及創新巧思,只要我們轉個念頭不被慣性給框架住,可以使用很多方式來衍生新的思維,但創新之路並非我們想的這麼容易,它同時要考量的層面很多,從一開始的市場端至研發端利用HOQ品質屋來演練及探討,還沒至成本評估跟行銷端就已經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從創意發想到實踐創意原來還有很多突破的事。老師常說當你解決一個問題的背後可能衍生出其他問題,這彷彿蝴蝶效應恐將牽一髮而動全身,讓我體悟到世界上沒有完美設計只有最合適的設計,全在於人們如何用故事來牽動人心,會說故事的人通常在創意市場較有遠見,像星巴克就是大家公認最成功的例子,他賣的不只是咖啡,在咖啡背後追求的是人們心靈的歸屬。
或許工作也是如此,即使每日庸庸碌碌也要為自己找到定位及價值,善用奔馳法可以進一步思考改變的契機,在這一連串從發現問題到創意發想及實現已有基礎瞭解,若真要應用在日常生活及工作上尚需要多點實務經驗及培養對事物敏銳度,總之本次上課受益良多,不僅講師,主辦單位人員及學員們都齊心參與課堂活動,很開心大家不僅在課堂或課後都能相互交流,這才是最大的收獲。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吳柏昌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對創意發想的流程有基礎的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SWOT 之中,看到因為目的不同,優勢和劣勢也隨之改變。
在BCG 模型中,簡單了解了如何分配創新行銷和研發資源
從商業模式中,我學到原來新創事業需要注意到的事項,原來包含了這麼
多層面,只有在各方面都能面面俱到,才能逐漸的成熟茁壯。也從眾多的
案例當中,看到商業模式的應用與可行性。
在最後的一個團體作業中,我們的報告主題是“童話旅店”。以童話如夢
似幻的氛圍為價值主張,去吸引帶有國小的小孩的家庭前來居住休憩。
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作業,再思考的過程中產生了好多有趣的想法,舉
例來說,我們視“受到良好培養的員工”為最大的成本與最關鍵的資源之
一,原因在於我們要藉由所謂的“角色扮演”情境,給予我們的目標顧客
最特殊的感受,而這是目前市面上還沒有出現的特殊住宿服務。我想,這
真是一場很棒的體驗。

[自我學習評價]
從反向思考開始,覺得創意發想是一個從零到一的一個重要過程。
期許在之後,能夠運用在課堂上得到的啟發,在實務去發揮。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的態度上,開始慢慢的,學習用新的角度去看待工作;
在生活
上,開始嘗試用反向思考,平移至相反的必然結果,去發想更好的解決方
案,簡單來說,能夠對事物更好奇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覺得理論部分可以更加簡單帶過,案例也能簡單帶過,嘗試讓老師和
助教以TEAM
LEADER 的身份帶頭,從頭到尾的,完成一個專案。一個創
新PROJECT 的前半段。
由老師分配工作,並同時觀察所有人的參與程度和思想深度,因為,舊有
的分組方式,常因為各人的理解方式不同,對問題的定義不同,在團體討
論時的效率不彰。若能由專家帶領,讓大家進入一個實戰狀態並作中學、
我想,會更讓學員們有身歷其境,親身體會的深刻感受。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參與這次的課程可以動動腦,給自己生活上多一些新點子、新樂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之後,發現創意是從身邊周遭的事物啟發而來,在課程上老師會有題目給同學練習,與同學共同討論發想一些奇怪點子,還蠻有趣的。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上的練習,現在對生活上的事物會多一點觀察,也多一點的發想,覺得有興趣的東西不知不覺也多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對工作沒有直接上的幫助,動動腦、觀察周遭變化也改變了對工作上處理問題的看法與態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老師的用心與熱誠,也感謝工作人員辛苦。
會持續參加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吳旻橋

本次有機會參與課程感到非常開心,本身是從事工業設計相關工作,對於課程中學習到的新
工具感到非常實用,有助於自己在創意發想的過程中應用,也學習到如何去尋找產品在市場
中的定位,避免設計與市場脫節,浪費公司與社會的資源,也節省產品開發的時間。
特別喜歡上課的氣氛,老師與助教的教學方式讓課堂中討論的氣氛活絡,不像傳統課程的乏
味,學員間的互動也讓創意彼此激盪,利用實際操作讓我們更了解工具的使用,最重要的是
新工具使用的邏輯,在老師的帶領下感覺學得很輕鬆與活用。
而本班學員也都非常優秀,透過這個課程彼此認識,也促進未來合作的機會,課程過後對於
工作與人際關係都有所幫助,感謝老師助教與各位學員,期待日後能相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鍾品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會發現此課程是經由同事大力推薦,老師上課生動有趣且可以得到與以往不同新事物,頗令我感到好奇。再看到此門課名後,我對這門課又充滿期待,通常自己在思考問題時,常常只想到問題表面及看得見的問題,無法到達設想周到地步,所以想藉此學習思考問題技巧及方法,增進自己的思考邏輯。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剛開始上Roy老師的課還蠻不習慣的,和學生時代上課模式差異好大,不是死板板說書授課,而是舉個例子或提個問題漸進式的引導入課程中,很喜歡這種學習氛圍。接下來是聖達老師至國外參訪老人照護服務經驗分享,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目前也還沒有一套完善老人照護措施,自己也曾經照顧過阿公阿嬤,不管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情緒的表達及障礙排除,真是一大挑戰,也是目前資源缺乏的一環。Sylph老師也是利用簡單明瞭的小例子帶入課程中,可以清楚判別各種類應用,老上課有一個特點,每分每秒都走著ㄇ字型,雖然不知其中意義,但整堂課都會專心跟隨老師的腳步仔細聆聽。
上完五堂課後,很喜歡課程上分組討論,雖然大家並不熟識,但可以經由一個共同主題,大家一起思考分別說出自己不同角度的看法,而得到一個共識,那種感覺很棒,很享受討論過程。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所教的工具及思考模式是我所陌生的,經過老師們的詳細解說加上實際案例分析,更了解工具的應用,多觀察週遭事物創新創意可以廣泛用於生活上,現在都會細細感受生活小人事物,找找有沒有可以改善的空間。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問題的處理方式,不再侷限於一個點上,利用曼陀羅思考法可以更擴大各細節的延伸,且利用站在不同角度、不同立場思考問題,有利找出最佳解決方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聖達老師有說過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各項課程時,以貼心服務、站在學員角度了解學員需求,剛好我有上過其他單位辦理課程可以參考比較,成大的貼心及溫馨度實在是太細膩了!打電話來告知報名成功、貼心通知簡訊、筆記本與筆、超好吃的便當、熱熱現煮咖啡、滿滿餅乾茶包以及好康逗相報…等,感謝您們的無微不至已深深感動到心坎裡,再加上老師專業的指導,也無形的養大學員胃口囉。謝謝您們,感恩!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梁綺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由課程能夠在公司新產品開發有所突破,例:如何創新發想、創意點子篩選、市場分析及評估..等,透過課程達到學習成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課程中所學發現,從身邊簡單的物品,可透過創意思維反向思考、焦點法…等到創意篩選、市場評估、商業模式,藉由課堂小組實作討論到講師分享自我作品、進而到講師用心至提供創意發明之網路連結,供學員們觀賞。不僅是讓個人顛覆以往自我認知的新產品發想的侷限思維,跳脫以往制式的想法,同步提升個人在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敏銳觀察力,只要個人發現有趣的點子,就會實際發想導入產品結合的可能性,進而運用在工作領域上,同時激發新產品開發及檢視既有產品的盲點,學以致用將所學調整修正,讓商品更具完整性,是此次課程學習中,個人最大的收穫。另外,講師、助教不吝課餘時間分享相關創意及不同領域的課外資訊,更是個人認為最感到用心無私的地方,由衷感謝!!

[自我學習評價]
學以致用在工作領域及未來如有機會在創業上,相信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利用敝司有限行銷資源,增加異業結盟的機會。近日結合在地農產品(毛豆海苔蛋糕),增加海苔曝光度可能性之異業合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每個開辦之課程如報名踴躍,可增加不同時間班別,讓更多學員能感受到貴會的用心熱忱及增加不同領域的知識。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冠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了解何謂創意?有了創意…然後呢?[學習後心得與收穫]五週的課程,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兩位老師的風格是截然不同的,但結論都是一樣的,都會有『「哇」,原來是這樣子!』的感覺,讓自己的腦容量收穫滿滿。
實用工具有:
1、反向思考-水平位移
2、SWOT
3、ROY改良版HOQ
4、BCG Matrix
5、SCAMPER
6、Business Model
經套用後更能使自己釐清方向,發現問題的盲點,藉由不同創意思考,得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兩位老師上課內容都具有專業性,老師在課堂上與學員的互動或學員間彼此討論分享,藉由演練的方式讓學習效果更佳。

[自我學習評價]
藉此課程能給予自己不同的思維與想法,透過先如何有創意,之後擬定策略方案,以解決問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本身工作需要創意與創新去運用,經上課後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期待在工作上透過所學的方法實作,能對往後對工作有所提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兩位老師的無私分享讓我又對這領域多了一分認識。最感謝成大基金會劉聖達老師的努力,有這平台提供給更多人學習的機會。品質及師資水準都很優秀,且提供了良好的上課環境。
課程,多多益善!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傅聖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設想這可能是個嚴肅拘謹的課程, 並期待可以學習到相關實用工具可以應用在新產品開發.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開始學習後, 發現這個學習環境是自在且舒服的, 每次想到週六要上課是充滿期待, 完全沒有翹課的念頭, 反倒是如過錯過一點點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所以全程出席.
老師提供的工具與案例很實用, 很活潑不生硬. 是日常生活也可以應用的工具.
我的工作接觸的面廣, 但是缺少了創新的元素, 課堂上教的 “水平位移法”
“行銷的推式與拉式”“HOQ”, “奔馳法” 是過去沒有接觸過的概念與思維.
在工作與生活上, 我已漸漸在觀察生活週遭, 業者們既出的招式為哪些而我可以為我發現的“未被滿足的服務”做些什麼?
上課後最大的改變是讓沈睡的腦子開始思考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時的我, 是充滿精神, 專心聆聽, 有問題必發問.
期待自己能夠將所學運用在生活或是未來創業的發想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應用在工作上的是HOQ, 這個方法可以幫助我找到產品是否有差異化並且是否滿足客戶的“當然需求”& 是否提供“魅力需求”.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辦訓單位, 最大的成功是讓我們上課開心, 期待上課, 課後大家還可訊息分享. 往後開課, 除了我自己會想參與外, 也會強力推薦身邊朋友到成大來上課.
希望將來有任何課程, 貴單位可以通知我.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林耕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學到創新創意發想後進行收斂與評估的工具,以及規劃商業模式的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完全不意外,這是一門相當引人入勝的課。兩位老師與助教準備的教材與實作演練工具都讓學員們更能體會講授課程的精隨。課程內容中除了創意發想與評估工具到商業模式規畫的概念之外,許多流程中的細節與操作手法也同時被巧妙地強調出來。透過不斷以實際案例引導,雖然我原非商管背景,卻逐步建立起一套以往工程師性格不用多加關心的基礎概念,學習到可以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世物。如此一來,在不斷洗腦之後,我認為我更有能力對產品或一件事物用更全面的角度來觀察並做更透測的分析。學會由產品功能面與價值面同時考量,是敝人在這堂課上得到最大的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充分的吸收講師所傳授的內容,並在工作與生活中演練所學到的概念與技巧,自認收到良好的學習效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無論在執行研究計畫或在協助新創團隊解決問題兩方面皆有很大的裨益。這兩方面能提供協助與意見的除了工程上的進度(Do the thing right)之外,再更根本的動機與商業面(Do the right thing)也能有能力提供合適的建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除了提供設計完善的課程之外,整個過程從報名到課程結束都提供專業且用心的服務,完美的SOP流程,讓學員們得以心無旁騖的學習。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王秋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達到的學習成效是希望能夠透過老師的啟發,對於自己會有不同的創新概念及想法。並將所學的東西可以分享給目前服務的單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後發現,其實「想像」一件創新的產品很簡單,但是產品要實際產出,還要得要去評估這產品的可行性及市場接受度。就像林建華老師教我們的HOQ模式,一個產品並不是一個公司在做,可能同時會有許多的公司也在做相同的產品,產出一件有「創意」的東西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是應該先做市場調查,了解整個消費市場。但該如何在眾多的產品脫穎而出,讓消費者願意拿出更多的錢來購買產品。這也是一個想要創業的人該去思考的。
而林政君老師在最後也有講到一個很重要的課程「商業模式」,這個部份可以讓有興趣想要創業的同學,先了解自己客戶族群,價值定位,產品的通路來源、與客戶關係…等等。這樣在創業時可以了解自己整個的營運狀況,才能有效的投入相關資源及成本。
而透過同學的分享也讓我們可以了解,一個產品的產出,並非一個人就可以獨立完成,而是需要透過大家的協助才行。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一堂課程中學習到很多創新、創意的「態度」。在我們的生活過程中,腦袋常常就會有一些創新的想法出現,但想法不能夠代表一個東西就可以光靠用「想」來做,也不是用「說」就可以產出的。
在這門課程中,很多的「概念」讓我可以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確實收穫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其實會來上這門課一來是因為同事的邀約,二來也是因為在工作上,面臨很多非營利的組織單位,而這些非營利組織單位他們也是有開發許多的產品,但在市場上沒有辦法和較創新的公司相互比較。所以希望可以藉由上課所學的一些概念分享給單位。
尤其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有許多的單位未來會想轉型成立公司,所以可以將「商業模式」的概念及想法分享給單位,所以上這門課程很值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原本林政君老師的課程有SWOT分析的課程,但因為時間上來不及,所以沒有上到這堂分析的課程,覺得很可惜,希望課程時數可以再增加。
運用分組的方式讓大家腦力激盪,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很好。謝謝單位的辦訓。辛苦了。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羅惠馨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報名此項課程前心中對課程名稱有創意及創新的主題就有很多想像與期待,期待透過該課程的學習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也將課程中的學習運用在工作上配合的合作夥伴,更期待工作與創意可以完美結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前半段的課程是由建華老師負責分享與引導大家學習,建華老師的教學方式是採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概念授課,課程共分為兩個章節:簡單的創意思維及市場分析與評估。創意最大的障礙是認知及習慣,因認知的不同會造成迵異的看法,但也可以激發出創意,而習慣會演變成制約,生活中有很多常見的例子,例如狗與食物、劉嘉玲與SKII都是制約因子的運用。創意是經思考而來,可以從生活中見到的問題去衍生,老師以反向思考的概念讓學員自選一個主題來發揮,我們這組從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馬桶來思考,過程中組員都盡可能提出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腦力激勵發想出創意的點子,馬桶不只是單純的馬桶,也可以和3C產品、健康照護相結合,更可能是新產生的創意來源,也讓原本不熟識的學員藉此拉近距離,每個人都有其獨特之處。產品研發之後就必須進到市場去競爭,完整的市場分析與評估才是成功的一半。
後半段的課程由政君老師接手,政君老師的授課方式是先讓學員了解一些基本的概念,再由大家動腦發想,新商品的產生有時是看到生活上的問題或者對現有產品、服務、流程有不滿,想要找到解決的方法才發展的產品,不經意的小問題也許是未來的無限商機。最後一堂課讓大家設想未來想開什麼店面,
同學的分享很有趣,也很有發展的潛力,經由這次的課程才認識班上的同學,整個課程雖然一直要動腦筋,卻有很
開心的相處經驗。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安排為35小時,原本以為有很充裕的時間學習,但因必須公差去台北參加社會影響力評估工作坊,就更壓縮了可以上課的時間,上課之後才領悟到要學習的東西太多,師們都傾盡全力想把知識傳承給大家,當然回報的最好方式就是認真的學習,且上課必須一直動腦筋,這是我最近最有收獲的一門課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的合作單位大部份在發展屬於自己社區的特色產業,但發現其產品比較沒有競爭力,也不擅長將社區的問題轉化為新產品的創作來源,所以進步的空間有限,期待透過此次課程的學習,將所學的知識及觀念分享給單位,改變他們的思惟,讓商業模式的概念深耕,未來達到自己自給的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此類課程時數35小時的安排有點太短,因必須兼顧基本概念的養成及演練,希望可以延長課程的時數。辦訓單位於每堂課都備有一位助教全程協助教學,且不吝分享相關知識,更備有咖啡及餐點讓學員可以精形滿滿,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匿名學員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得到
1.創新的技術與實務
2.創業的流程與實務
3.新產品的開發技巧與實務
4.認識不同領域的人
5.培養不同的興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們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一整天都不會打瞌睡。喜歡課堂上的小組討論,因為這樣可以讓學員本實際操作課本上的案例加深印象,在和學員討論的過程中可以腦力激發並且和不同領域的人對相同案例分享不同的見解。課後在生活中,對某個人事物會突然有個想法跑進腦中,這不就是課堂上老師們說的那個案例嗎?!透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視野更寬廣。

[自我學習評價]
學到的並非只有課本上的知識,也具備其他方面的學習效益,期望自己可以對於未來的生涯規畫能有更明確的方向

[所學知道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與工作較無關係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謝佳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改變自己,或者說讓自己的生活有些改變,讓未來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 這不是誇大其詞,也並不是想說自己有什麼多遠大多高貴的志向,只是上課前的生活讓心靈真的有點空虛,沒有新東西進到腦子裡,而只是漫無目標的工作,心中的理想儼然已被埋沒,心裡想了很多,掙扎很久,跟朋友聊了聊,看了一些書,決定要改變。我是從朋友口中得知有這個計畫,她本身也有上過別的課程,因為我對社會企業還有創新創業有極大的興趣,所以選了這門課,希望不知從何做起的我,能夠找到一些連結,並且學到一些東西,讓自己通往理想的大門,有更多條路徑可以通往。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真心覺得很幸運也很感激可以有機會上這門課,遇到助教、老師、還有同學們,這是從第一天就開始一直到最後一堂課甚至是此時此刻打著心得報告的心情,我也相信未來這會在我心裡激盪很久很久。
其實上第一堂課前很緊張,可是助教、Roy、Sylth的講課和風格讓我心情輕鬆不少,雖然大學時有上過一些創新創業跟行銷的課程,但是沒有這麼密集,沒有一次學這麼多這麼focus,而且實作練習的機會極少,在這裡,每個topic都能引起我的學習動機,也可以演練,這個我覺得很棒很充實,跟我心裡嚮往的一樣!
其實我不是為了現在的工作而上這門課的,是為了我的未來,而這堂課也確實讓我對未來增加了一些技能,並且改變我的態度。
我一直對社會企業抱有興趣及理想,大學時認識了社會企業,近年也越來越多人關注並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但是對於沒有任何背景跟管道的我,也只能在電腦螢幕前關心,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接觸,況且自身還有兩份工作,可是這門課趕走了我對未來的失望,讓我對未來有更清晰的藍圖。我的思考模式有大大的改變,不再只是侷限在某個區塊某個領域,也更能接受多角度的看法跟觀點,並重拾了從前我對創意設計的熱情,另外,上課學的那些策略還有發想的方法也都很useful,有時候想要找solution,但是沒有方法可循,很容易就放棄,除了有工具,我學到最重要的一點是 ─ 要去發現問題,比較迫切需要被解決的問題,雖然一直都知道發現問題很重要,但總是無法時時提醒自己並落實它。
我在報告裡有提到的,99%的人都不需要那些錦上添花的設計,而是需要寒冬送暖、雪中送炭的設計,創意能用在這裡,是我最希望去做的,也是我最大的理想,這堂課以及老師的肯定也堅定了我的信念。
說到要創業,週遭的人肯定先不看好,總會說沒有資金、沒有能力、這很困難、不可能做到、又不是王永慶、別做夢了、怎麼可能、開銷很大、怎麼賺錢、失敗怎麼辦…,上了這門課,我卻對這些都不擔心不害怕了,我願意相信只要有想法,有很棒的創意,加上學到的這些技巧,(當然要運用得當),還有,勇敢以及對未來的想像,最後就是要take actions,一定能改變些什麼,更何況成功失敗是這麼難界定的東西,只要自己覺得值得,那就夠了,也許會有人覺得太不切實際太天真,但是這確確實實是我心裡面的感受,對未來抱有熱情,不壞吧?

[自我學習評價]
一直一直都很認真聽課,而且讓腦子運轉,我想老師的功勞滿大,授課內容跟課程安排,還有活動等等的,都讓我學習動機很強,希望未來能一直記住這堂課帶給我的感受,以及運用課堂上學到的工具方法,去做想做的改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其實我不是為了現在的工作而上這門課的,不過一些分析手法跟行銷概念,確實有讓我對於我們公司是不是要轉型,有了跟老闆更進一步的討論,而我也算是開發新產品的人員,應該說是找尋國外產品,因為我們公司是動物飼料添加劑的進口商,但是近幾十年來畜牧場越關越多,產業嚴重萎縮,公司不得不多方開發新產品來提升競爭力,這堂課對這方面滿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真的很感謝辦訓單位人員的付出,辛苦了!我收穫滿滿也很珍惜這次的經驗。
不過倒是希望會有跟社會企業相關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顏玉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計畫104.8.31後創業(轉換跑道),上課前期待可以透過課程學到如何獲得社會資源,以使創業計畫落實成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課程知識、工作技能:
【1】SWOT優劣勢分析學到更深、更大的運用,敵我分析更精確
【2】奔馳法學到創新技巧,不會陷入單一技術泥淖,對我想創業幫助很大
【3】曼陀羅思考法讓我學到如何找到創新標的,雖然我已決定了創業標的(鄉下
老人照護),但到時仍需進行細分枝之分析思考,此方法未來仍將重覆運用 【4】狩獵模型學到顧客分級和顧客心理,行銷及促銷對各級顧客效果等
【5】小組練習讓我學到創業不能獨力為之,須有團隊才能完善,而「團隊」成
員未必要正式的,可部份參與的人員、Idea都是「團隊」,重點在於長久合
作關係
【6】老師上課舉例都能發人思考,皆有創新新意
【7】最後一堂課同學準備創意案例,不論什麼,大抵都反應各人所從事的工作
性質或想作未作的夣想
(2)工作態度:學到”創新有99%會失敗,但沒什麼,繼續重來”、作什麼都要
全力以赴、創新不是只為金字塔頂端客戶服務,對老貧弱小提供低成本的創
新服務更有意義,這讓我對創業有正向的工作態度

[自我學習評價]
(1)個人參加過課程(含工作外訓練課程、研討會等)學習效果最佳,至今仍會時
時拿出教材研讀
(2)對個人創業很有幫忙(不是學前預期的社會資源),而是覺得「功力」增加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應該已經轉化為個人「內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定期追蹤學員後續,定期辦理「學員回娘家」等交誼活動、製作學員(不限本班)通訊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