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文化創意意象設計與行銷經營管理實務班第2期102.07.20-102.08.24心得繳交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編號: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本預期除了解文創產業的狀況外 因為本班為實務班
理應會有更多文創產業實務上的認知
業界實務的做法 經驗分享 與交流討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坦白說 收穫非常有限 除了最後一堂課由業界講師來做分享之外
前面幾乎完全在介紹理論以及一些非常簡單的文創產業相關概況
難道 所謂的文創產業真的如一般人所說的 '包裝得外觀亮麗 但是沒有內容 卻又貴上許多?'
如果是的話 那本課程真是教到 也做到了精髓了

[自我學習評價]
我並非從事文創相關產業 原本以歸零的心態 來做學習
並且期待有些綜效 與從不同的觀點來切入文創產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沒有 並非從事文創相關產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本次課程 內容實在非常非常少
我並非從事文創相關產業
但多年前我也在交大應用藝術所上過類似課程 也沒見過這麼'營養'的課
前幾堂課內容更是與 '文化創意意象設計' '行銷經營管理' '實務班'
沒太大關係 之前曾在基金會上過專案管理課程
本次課程的水準與前相比 實在相差太多
不管是教材內容或是講師的水平上 完全不能相比
雖不至於到浪費時間的地步 但也相差不遠了

匿名 提到...

【姓名】
葛雯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我們夫妻自己在台南市中心經營民宿,因此我對於這一堂課充滿期待,希望能 夠從民宿的經營上結合文化創意,增加我們的附加價值,以及旅客的滿意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的杜麗娟老師非常認真負責,收集全世界各地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現況,讓未曾涉足這個產業的我們,能夠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操作及獲利模式,及國家是否支持對文創產業的影響。
文創產業這幾年在台灣的發展有越來越好的趨勢,如北部的華山文化園區、南部的十鼓文化園區我們都曾經去參觀過,開始的時候我們並不看好這種經營方式,但是隨著業者的用心及創意,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文創產業成功的典範。文化創意產業能夠有一定比例的獲利不容易,因為文創商品看的人多,買的人少,如何讓來看展的民眾掏出腰包購買商品,著實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杜老師非常有教學熱忱,課餘時間都很樂於與我們分享經驗,我們也跟老師做了許多的討論,若是想要讓民宿與文創結合應該如何實行,或者是如何結合文創與餐飲業,這些都是沒有辦法在其他的地方學的到的。很高興能從杜老師身上學習到關於文創產業的創新及經營模式。
【自我學習評量】
我是在懷孕第八個月來上這門課,所以課堂上常感到疲倦及力不從心,杜老師的課程很精彩,但是我的注意力有限,無法吸收到100%,這是我對自己選讀這一門課程的遺憾。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這一門課程結束之後,我把所學與先生和民宿的管家妹妹分享,讓大家都能夠對文化創意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原本想要自己發展自己的文創商品,但是經由這一門課程的學習,讓我們了解到要研發出一個好的商品並不容易,可以用異業合作的方式來操作,這樣可以降低我們研發和屯貨的資金壓力,也可以藉著合作方的名氣來提升民宿的曝光率,這門課真的對我們民宿有很多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一門課程對於想要創業及提升產業價值的業者非常有幫助,因為再怎麼好的產品,沒有好的包裝及行銷,市場都是有限的。若是能夠在原本的產品上,再多增加一些衍伸商品或是伴手哩,不但可以增加營收,還可以提升顧客心目中的產品形象,實在很有幫助。藉由這一堂課讓業者了解文創產業的各個面向,學習他人失敗的地方,才能夠從正確的方向導入,讓沒有經驗的業者減少失敗邁向成功。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建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文化創意設計,觀光工廠 .…etc.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上, 老師說明了文化創意的定義, 以實際的例子介紹國內外成功的文化創意產業,包含Disney集團, Starbucks, IKEA, Body Shop, Calvin Klein, 無印良品….etc, 同時也介紹了很多國內外成功的文創園區, 包含英國的伯明罕珠寶產業特區, 法國的拉費婿藝文特區, 羅瑤蒙修道院, 查爾特勒修道院, 芬蘭的電纜工廠, 德國的老礦區, 美國的赫德蘭藝術中心,司諾港文化中心, 日本長濱市黑璧市場, 中國北京798藝術特區 …etc, 讓我們對國內外的文創產業有了初步的了解.
另外, 觀光工廠也是最近很夯的話題, 它是產業文化資源觀光的一部分, 利用過去的貨仍在運作中的,與生產相關的有型與無形文化資產,所發展出來的觀光與休閒活動, 老師也分我們分享了白蘭氏健康博物館,老樹根魔法玩具木工坊, 台灣文化木偶館, 板陶窯文化園區 … 等國內知名的文創景點.

[自我學習評價]
經由這次的課程,更清楚了解文化創意產業,即國內外成功經營的案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文化及創意上都有不同的思考&想法, 對工作上遇到的問題會有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安排課程,隨時提醒學員上課應注意的事項,未來課程的內容介紹,供有需要的學員參考;以及貼心準備咖啡包、茶包和點心。感謝此優良的辦訓團隊,謝謝。

匿名 提到...

編號:5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本身對於文化的相關資訊頗感興趣,希望可藉此課程,讓自己能更加進一步了解文化產業市場。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近幾年來,台南市在政府和許多藝文界人士的協助下,舉辦了許多藝文活動、愛國婦人館的文創發展科、林百貨開幕、台南延平大樓改裝政大書城、老屋欣力等等活動,在台南的這塊土地上,注入新的生命力與活力。
文化創意產業正夯,但如何把文化產業化,可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了,這須結合對文化的認同、產品研發、產品設計、企劃推廣等等的推動。透過杜老師和吳老師的授課,概括地介紹國內外的文化產業和實務上的營運面,並讓我得知許多很不錯的文化+觀光景點,有時間的話,希望能一一走訪這些地點。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文化和美學不只是紙上談兵,更能融入自我的生活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工作未實際能運用,但透過課程,浸濡和提升自我的心靈層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教師和工作人員滿滿的微笑、親切的服務、優良的環境,美味的茶點都讓我深受感動。謝謝授課教師和工作人員的辛勞,很希望能再次參加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吳紘慶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得知有此課程的時候我就已經對這堂課程抱持著極大的希望和好奇心
也希望能夠藉由這堂課讓我們知道創意的來源與生活的結合是如何搭配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本身的工作是屬於門市的員工,經過了這一次的課程之後,我發現台灣的文化創意其實也很豐富多元,在這堂課程裡能夠吸收到其他地方的文化創意,也能夠藉由這堂課程讓我們發揮創意在工作上,讓大家知道原來文化創意是綿延不絕的,目前在工作上已和老闆開始規劃關於台南安平的名產的周邊商品以及如何藉由文化創意讓蝦餅有另一番的改變,經過這堂課讓我在學習及技能的方面又增加了知識,也因為上了這堂課在工作的態度上有了大幅改變,讓我知道原來一種物品可以延伸許許多多不同的創意東西出來,不論是建築上或食品上甚至在生活用品上或者是送禮禮盒的改變都可以以原本的LOGO讓許許多多的文創物品衍生出來給大眾,讓店裡的LOGO可以用豐富多元的物品讓社會大眾及來安平的觀光客了解及認知,讓大家真正的了解原來蝦餅不僅可以食用也能夠在生活上擁有多樣化,這樣不僅創造了商機也讓自己上了文化創意意象設計的課程學以致用


【自我學習評量】
在課程中吸收老師對於文化創意的認知也希望藉由此課讓自己擁有許多的知識和技能,希望自己能夠在目前的工作上幫助老闆,也讓店裡有了豐富的多元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了這堂課程後已有了一種讓蝦餅變多樣化的概念,也向老闆商量及討論如何達到如預期的效果,在工作態度上的改變變得比較會想一些多元素的商品出來


【對訓辦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這堂課程的訓練單位及杜麗娟老師及吳珮郁老師
經由她們豐富的經驗讓我了解到原來世界上的文化創意是綿延不絕及多樣化的,而且上課的教室很涼讓人有一種可以安心上課的感覺
以及幫大家準備的點心及咖啡,經由這些舉動看的出來訓辦單位的用心
如果爾後還有類似相關的課程我一定會繼續參加的,課程結束但文化創意是不會斷的,再次感謝訓辦單位及老師們的辛勞,讓我們擁有許多的知識及技能

匿名 提到...

學生:陳紫綺

在看過線上課程大綱後,對文化跟行銷只能充滿問號,對本課程只有想要多聽多看超想嚐鮮的。想知道文化怎麼行銷,怎麼樣讓身邊的文化變成可以經營的,怎麼用文化來說故事。

「 台南」是個充滿文化的城市,但是在上這門課之前,我還真的沒發現身邊的文化、在城市中其中的故事,從一知半解的文化行銷到行銷文化,原本從沒接觸過的文創到發現原來都在身邊。
第一堂課時老師為我們解說文創是什麼,文化是什麼;上課後,我覺得文化是你願意發現願意挖掘就可以變成自己心中的資產。講到行銷設計時,提到從出版到演唱會都算文創一部分,我覺得很有趣,只要把一個有意義的事件所有過程收集加以展示,也是文創的一部分唷!
我最喜歡的一個案例提出來跟大家分享,是美國的迪士尼,成就一個美夢成真,就是要有會做夢的人加上一個務實的人這樣文創事業才能源源不覺,還有堅持初衷,這個將成為文創事業的核心。雖然這個案例不是從文化延伸的,可是他成就一個夢想,雖然他現在做的如他所願不過文創無法維持到作夢的人消失時我們只能靜觀其變了!這是我們看這個產業失落的地方,不過這也是文化創意產業可愛的地方。我現在對身邊的文化創意產業越來越有信心,這是台灣的軟實力,希望政府機構要多多重視,讓聰明的臺灣人有令一個技能,留在臺灣讓臺灣越來越好!

在課程中老師分享的學經、經歷展現出上課老師的軟實力,各個成功案例分析讓大家了解台灣人的創意、用心,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一個夢,經過這幾堂課後,我們從國內到國外,從南到北一個一個案例分析成功的做法、失敗的原因,了解文化創意產業內容和核心,我覺得離我的夢想更近了!

雖然在這次上課對我現在工作實務沒有加分,可是對我之後的思考也文化起來了!我覺得現在上的課對現在可能沒有即時的效果,不過對一種對臺灣文化的認識是無價之寶。希望上過這次課之後也有實現夢想的機會。


匿名 提到...

姓名:莊徐秀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以前從來没有接觸過文化創意這類的東西,對工作外的東西接觸甚少,所以是抱著好奇來上課的,想要了解什麼是文化創意,也能更增加自己的生活體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很認真也很詳細的介紹景點,有的是很老舊的房子或是荒廢已久的建築,如何透過文創者的新想法與行動,讓這些不起眼的地方,經由各單位的配合,用充滿巧思的設計與建築物的改裝讓古蹟有了新生命。而社會大眾也能透過相關單位的努力,得以從新的角度,更了解台南這個充滿文化的地方。如果沒有上這堂課,我也不會知道安平的老街道、運河旁等地方藏著這些有趣的建築物與文化創意商品。

課堂外,我去安平參觀了東興洋行、海山館、運海博物館,還有社頭鄉阪陶窯,這些都是我之前不知道的景點,實際參觀之後覺得很驚奇,像是海山館有很多結合傳統與新創意的小東西,把傳統較難理解的文化利用年輕人的小創意,寓教於樂。

對於這次課程中學到的東西,我本身是從事會計工作,短期內是還没有實際應用到,但我學習到可以用更廣的眼界來看更多事物,即使只是一般老屋古蹟,也能用新想法與創意設計賦予新生命。說不定在日常生活中多用創意也可以把無聊的事情變得更有趣,人的頭腦還是要多吸收新的資訊,有更多的刺激才有可能有更不同的想法。我會開始用這種比較活潑的方式來看待我的工作。

對於平日的個人休閒也期待能多去這些有創意的地方,讓自己持續活起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謝謝這次有這麼有趣的課程,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文化,希望還能夠有相關更深入的課程或是關於創意思考的課,因為我覺得頭腦是真的需要訓練,才能有更活躍與豐富的想法,在生活上與工作上都能更有幫助。

匿名 提到...

編號:9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可深入了解國內外文化創意產業、行銷、設計等個案分析,以及實務上文創產業的工作內容與模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300字
從第一堂課,杜老師講解文創產業的定義、範疇、必要發展之因素,至後來三周的個案介紹,包含國內外之文創產業園區、觀光工廠、書籍、電影、玩具等產業,以及許老師針對古蹟再利用的文獻型深入研究,和婆娑之眼的吳老師分享文創設計公司之實務工作內容、所面臨的困難與任務,讓我們收穫頗豐。
五周的課程中,對於吳老師的課程印象深刻,她針對她們的設計團隊,在商品設計、品牌設計、文化推廣、古蹟保存等內容,做了實際案例之分享。她們將在地文化、本土歷史、以及安平的周遭人物等,融入在文創產品中,讓一樣實用的商品,變得更有深度與故事性。其中,她們對於劍獅文化的推廣,設計出多樣的文創商品,像是劍獅的公仔設計,把台南由荷蘭、清代、日本的三個朝代更迭,延展出東印度公司、日本武士的臉譜等元素,開發出三隻不同造型的一系列劍獅公仔。因為自己很喜歡有故事性的商品,所以對於吳老師分享文創產品的創作歷程與由來,感到十分的有趣。另外吳老師也分享了包含海山館的規劃、主題式主角的設計,以及她們最後希望達到的目標 – 劍獅遊樂園。
由於這堂實務的課程時間著實不多,希望可以在課程中,能了解更多有關於文創產業的實務內容,包含像是與業主合作時的模式、成本如何評估、人力如何安排與運用…等,甚至是不同範疇的文創產業,在實務上應該會有不同的挑戰與困難。這些都是希望可以在課程中能了解更多的部分。

[自我學習評價]
Good.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無 (所學與工作無相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這五個禮拜無微不至的照顧。便當很好吃,小點心也很棒 : )

匿名 提到...

姓名:李雅雲
[上課前的預期成果]
想了解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如何將其行銷,手法有哪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親切又活潑,亦師亦友的教學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文化創意產業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它包羅萬象似乎什麼都可以被稱為文化創意產業,不論是出版、音樂、電影、玩具、博物館、建築..等等都可以和文化創意產生關聯,重點是怎麼做?

在課堂上我學習到,要有感人的故事、與地方產生連結、要有完美的服務、開發有特色的商品、要結合傳統並融入現代化的經營…等等讓我受益良多;也看到了很多國外成功的案例,但要成功人民必須要有自發性,更需要政府的幫忙,主要也是看經營的人要如何去規劃。

關於權利金與簽約方面雖然杜老師在前幾堂有提到,但是我一直也沒有太去思考這方面的問題,直到最後一堂課吳老師的分享中才了解其重要性。

上完這些課程我的感想是,文化創意產業的商機很大,但要發展似乎很困難,需要政府的輔助也需要金錢更需要自發性,還有保留傳統文化是需要創新想法來經營。

[自我學習評價]
增加了很多以往不曾了解的事物,非常的享受課程帶給我知識

[所學知識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還用不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行政人員每次細心準備餐點,辛苦了

匿名 提到...

朱軒衛

慢步調的台南,讓快節奏的我報名來魔法學苑上課,主要想來看看成功大學,打發假日無聊,一方面聽聽南部文創發展情況。

年輕的女老師,因有市場實務經驗,礙於有些人是被公司指派來上課的,甚至有些人是不太了解文創或者應該說沒有受過行銷訓練,沒有對這個世界保持好奇的心,常讓講師一個人唱獨角戲,無法產生共鳴,讓我們缺少更多交流溝通學習文創的「媚腳」。

要跨入文化創意非一定要藝術家才行,但經營管理一定要有企管、國貿及對藝術有一定的涵養。

先感動身邊的人,再感動世界。文化產品具有文化識別度,創作某種程度來自於觀察,文化創意,是在地化能力(內化資訊)很重要,如何勾勒顧客的感動,才能維持文創壽命長度。

去年在上海田子坊大陸,北京798等城市,深感在地文化的重要。前故宮院長林曼麗,我碩士班的老師,提出「Old is New」舊的文化也可以有新的風貌,但要維持文化持久不衰,那就是要持續的運用現代科技結合下去。而我們的多元文化要持續保持下去,靠得就是我們持續使用,如:使用繁體字等。

來聽此課最大收穫是「反芻」後的神器。將以前學過創意產業管理,透過實務品牌經紀授權經驗,經過沉澱消化,再次複習,找出文化創意很多差異化的「商業模式」。

來台南工作,讓我常想起這個鄭成功之前就有的文化,台南可惜地方是「『保存』文化,不如如何好好『運用』」,謙虛內化台南人的確不了解「愈local,愈global」。
以台北看台南,台南還有很多成長的商業空間,而多元文化是先從接受認同開始。
所以我與班上做民宿同學與老師,共同討論台南民宿的下一步……

這次很謝謝主辦單位很細心,早上準備現泡咖啡,還有好吃的點心,中午怕我們出去曬到,準備好吃便當,我才有更多機會與老師請教討論更多在文創產業商業經營心法,也希望未來能成立課後粉絲團加強凝聚交流。

文化貴在多元,文化美在差異

匿名 提到...

[姓名]
周偉謨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其實在上課之前,課名就夠吸引我了的,所以說真的,在上課前,還真的沒有說特別預期能夠從這門課或得什麼很現實的收穫,來上課就真的是一個興趣。唯一希望的,是希望能透過這門課,了解到世界上更多關於文化以及創意相結合的傑作,也希望透過這門課,增加自己的視野,能夠更了解這個多采多姿的大千世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結束後,除了對於文創產業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外,也更認識到文創,是目前極為流行的一種商業趨勢,成功的文創產業,低成本且高收益,並且可以獲得大家的認可與讚賞。我也了解到,文化和創意,其實可以用在各行各業,所有產業上面,在現今的商業競爭市場下,充滿創意的產品,已經是目前發展的趨勢,再加上將文化這個元素融入其中加以昇華,除了提高本身的經濟價值之外,更可帶動周遭環境以及相關事物的相對產值。就我本身的工作來說,也可以將文化創意的概念如入其中。

[自我學習評價]
在這次的課程中,讓我看見更寬廣的世界,也讓我更加認識自己的故鄉台灣,透過這次的課程,也引發了我更想各處去走一走的願景,多去了解多元的人事物,也更想多花時間,去看看自己的故鄉。在工作上,也希望能夠將文創的概念運用其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其實這次上課所學到最多的,是一個觀念問題,如何將這種文創的核心概念運用到自己的工作上面,也是我在課後一直思考的議題,創意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其實也很困難,但要怎麼運用,卻是最最困難的部分。除此之外,在課堂上也學到對於別人的創意思考,必須要尊重以及愛惜,所有的文創,都是集結許多人的心血結晶,我們享受之餘,更不待隨便破壞以及拷貝。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的課程安排得相當完善,辦訓單位也相當用心的照顧每個學員,真的心存感激。

匿名 提到...

編號:15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可以讓自己對於新興的文化創意產業有更深沉的認識,以及可以藉由課程中的學習激發創意,活用在現在的工作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程當中了解到文化創意產業除了要有創新的元素外,更重要的是要有深沉的文化內涵,在這樣的基礎上所賦予的創新才會更有生命力,同時也是獨一無二的,不是容易被取代的,另外也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看,如何能拉近與一般民眾的距離,像是一些商品化的紀念品,就可以跳脫傳統的裝飾形式同時與時代並進,而創造出更實用的商品,讓文化融入進生活中,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文化創新是近期相當熱門的議題,從課程當中的許多例子中可以看到,現在產品多不勝數,大家比功能、比價錢,但在大量競爭之下,幾乎已經無法讓消費者找到要買你的理由,而比較形而上的文化居然可以讓消費者願意花更多的金錢消費,顯示現在的消費者更會以感覺、感動來消費產品,一種文化的認同感、理念的契合都是打動消費者很重要的方式。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當中很可以激發很多的想法,從許多例子當中,也會思考還可以如何做或如何運用到現有的產業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在引進新產品的時候,同時也會思考產品本身之外,有沒有產品所訴求的理念可以跟消費者溝通。

匿名 提到...

姓名:胡惠禎

[上課前的預期學習成效]
起先只是抱著好奇又感興趣的心態報名參加這個班級,沒想到這門課程竟是一門既有趣又充滿文學深度的一門課程,而且班上臥虎藏龍,有種讓我如獲至寶的感覺。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門「文化創意意象設計與行銷管理實務班」的課程,讓我學習到如何將舊有的廢棄建築空間,透過一種文化得傳承及有效率的空間規劃,將人們從現今的生活模式與歷史脈絡如何連結,過過建築的空間感受來建立一種全新的生活體驗。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老屋建築的空間氛圍,但是不解是透過何種方式將空間經營的有聲有色,是如何連結現代人都生活模式將其美學氛圍帶入生活,讓人們可以享受建築所遺留下來的生活軌跡。在門課程上也學習到,是可以透過一種商業化的模式行銷,透過價值感的提昇;透過藝術家的進駐,把空間變得活潑俏皮,更多元也更豐富。為老屋注入新血新的生命,延續老屋所帶給人們的”核心價值”的空間體驗,我覺得這是一門很棒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老師們的案例分析,讓我清楚的了解到,文化創意產業都是在做些甚麼,如何透過商業化的包裝,讓文創商品落實在生活中。自我的期許,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可以努力的去體驗各種國度的空間氛圍及積極參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活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基本上這門課程跟我目前的工作有著毫不相干關係,不過這門課讓我重新思索了我的生涯規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以後可以多開這種相關的文學類或設計類的課程;希望上課時數可以再加長一點。辦的很棒,謝謝 ^^ 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