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第1期102.07.27-102.09.07(心得繳交)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宜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我預期上完此課程後,可以對PM這工作內容多了解一點,以及可以學到更多關於可以應用在專案管理的知識以及工具和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從堂課學到專案基本的觀念,在專案的三重限制,時間、成本、範疇的限制之下,如何有效的完成專案。也知道利害關係人會如何反過來影響專案的成敗,如何與他們溝通協調以及了解他們的期待與需求,以便幫助完成專案。此外, 課堂上所學到的工作包概念,將工作切割成合適的小單位,使得工作變得更加清楚明瞭,執行起來更流暢有效率。將此技巧應用在實際的工作上,也使工作變得更加得心應手。課堂所教的時程管理方面的知識,讓我在時程安排的管理工作上,比較有方向,知道該如何著手。課堂上介紹的線上免費小工具,甘特圖讓我在做工作進度管理時,更加得清楚,掌握每一個專案的進度,讓專案能更加的順利進行。最重要的是,在每堂課的最後都友分組實作,這實作的練習可以讓我們更加了解如何將所學實際的應用,而非單純只了解理論而不知該如何應用。總之,上了這堂課真的讓我感覺獲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我一直期許自己可以將課堂上老師所教的內容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上,因此在課程中,我一直保持著專注認真的學習態度,希望自己可以將知識有效率的吸收,並且將它融會貫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上完這堂課之後,讓我更了解PM的工作內容,也學到一些技巧。課堂上所學到的工作包概念,我將之應用於工作上,將工作分解成許多小塊,使得工作變得更加得心應手,比以前還更加的有效率。此外,老師也介紹了許多線上的免費小工具,使得我在工作上的排程可以更加流暢,清楚明瞭,不會遺忘任何的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我覺得辦訓單位不僅提供了舒適的學習環境,服務人員更是親切,又非常的關心學員。此外,上課的老師也都非常專業,更毫不保留的將他們的知識傾囊相授。我非常高興可以上到這樣的課程。以後若是有相關課程,在時間許可之下,我也會非常樂意的再次參加。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第一期
心得報告
王登奇
學習心得
工作與日常生活中,透過經驗的累積,逐步建構出專屬個人的規劃方式,但是累積經驗過程中,仍持續強化更為完整考量的思考與執行流程。因此,如何能夠更有效率與全面的思考架構與執行流程則變成重要課題。
PMP課程的安排,能夠拼湊PMP知識領域,補齊殘缺的工作執行流程,如五大程序與九大知識領域的基礎概念,並且能夠有效的運用在工作實務上,與客戶交流、工作架構設計與整體工作內容結合。過去或許單純以工作執行過後再重新檢討,然而,化被動與主動的工作方式,才能有效提升能力與效率。
工作應用
對於本次PMP課程的Workshop實務操作內容,期待有更深度的工作實務模擬,除了PMP廣度,全面化知識領域,對於實務探討的課程操作,更期待本次課程中深度的提升。
最後,整體課程與學員們的交流體驗,則為本課程最大收穫,聚集各種工作領域的學員,方能呈現出多元化工作領域整合的精隨,也將每次上課所習之知識領域快速上手。

匿名 提到...

PMP 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心得

【姓名】:李彥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公司是資訊公司,從事實體機房、無人機房控管及系統整合等相關事務,在公司
任職為業務及專案經理一職,雖然從事專案管理已一段時間,但一直未上過正規的
課程,一直是用經驗管理,想從上課過程中獲得更完整的專案管理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離開學校已經20 年了,上課對我來說很遙遠,本想說上課會打瞌睡,但授課老師
的上課方式與內容,竟讓我一天都沒打瞌睡,還一直期待下一堂的上課。
政君老師給我一個案子完成的順利與否,直接影響該案的成本,專案經理更是責
無旁貸,以往公司工程師管理專案只考慮時間及品質,卻沒考慮成本,客戶很滿意,
但該案的毛利總是比原估算低,但「專案的三重限制」直接讓我可以告訴他們成本
的重要性。
確實了解專案經理的責任,在有限的預算內,除達成目標外,也要讓客戶(厲害關
係人)滿意,不管客戶多難處理,如何讓需求(Scope)異動最少,專案的達成率會最
高,同時專案經理需負責該案的成敗。
課程中的PDM(順序圖示法),找出要徑及次要徑,讓我更能掌控專案外包時程,
讓專案更順利。
建華老師所提的Kano Model,給了我錢要花在刀口上的觀念。HOQ 品質屋更
是令我讚嘆,更能證明那些項目是刀口,資源應該投入哪裡,客戶能滿意,才有感
覺,對於滿足厲害關係人、控管需求(Scope)及成本,可以做個平衡。
管。所舉的「手搖茶」例子,也讓我很清楚得了解整個產品成本,有利於專案成本控
【自我學習評價】:自認上課期間很認真,分組討論時,與同學及老師的互動也不錯,上課內容充分吸收,希望能再挑選其他有興趣的課程上課。
【學習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上課期間,公司剛好接到一個比較大的專案,利用所學的WB S(工作分解結構)及專案風險管理來導入專案,發現比以往專案控管更細膩,不會東漏西漏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的服務很親切,還準備點心、咖啡,中午便當也很不錯,五天都是不同家的,真的很用心。
上課環境也很讚,綠色建築果然不一樣,很舒適,CO2 濃度過高時還會引進新鮮空氣,避免同學打瞌睡。
師資也很強,上課有趣又有內容,唯獨五天課程安排兩位老師,才熟悉前一位老師就又要換老師了,有點可惜。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 重 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了解專案經理需做哪些事情。
2.了解一個專案要如何去規劃。

【學習心得與收穫】

這次的專案管理課程學習到WBS的應用方式,以及專案的成形以及規畫方式,尤其是於課堂中所帶到實際演練,更可以有效的了解在專案中,溝通與團隊協調的重要性。
與本次課程中,感謝Sylph老師提供的心智圖軟體介紹,以及專案管理可以運用的相關軟體,像是Trello,真的是一套很實用的團隊溝通與專案推行的好幫手。
而Roy老師所不吝提供的有智慧財產權的評估表,真的很方便,個人覺得,這套理論甚至可以用於日常生活中,在判定事情時來加以分析,幫助做出理性且有效的決策。
希望往後能有機會再跟兩位老師多多請益。以上,感謝Roy與Sylph老師用心的教學。
最後感謝主辦單位用心的規劃與安排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這門課程讓我學習到所謂的專案管理,讓我對於專案管理的規劃以及整體的方向更有概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常常會碰觸的許多案子,這次的課程相信可以幫助我在日後專案的規劃上,更加容易且更有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如同之前所提到的,高雄上課的環境不比台南的環境舒適,因為樓層高度低所以壓迫感較重,但是交通方便,捷運可以到達。此外,由於附近小吃餐館較少,很貼心的提供午餐,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希望辦訓單位繼續努力,讓有心充實自我的人,可以有場所有實用的課程來充實自我。

匿名 提到...

[姓名]
邱漢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對於時間管理這塊始終懵懵懂懂的,希望藉由這門課程
可以增進此塊領域的知識及對工具的運用,
藉由了解一個PM實際應該負責的腳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報名時,原本是備取16名,後來卻接到電話通知可正式上課,
心想如果是好的課程怎會讓人備取到16名還可報上?心中掙扎
這會不會是一個錯誤呢?所花的錢及時間會不會像是丟到海裡呢?
如今我感謝那放棄的16名同學,讓我有機會從此門課中學習到想要的內容.
無論是分配工作上或是工作時程上的安排更是得心應手,例如Sylph講師 Day3 時程管理所教導到的PDM及要徑法;藉由這兩個方式,將手上的資訊數字化,圖表畫,可非常清楚得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最後的結案日會落在何時(正向)
或是該在何時前需作業(逆向) ,抑或是每一項WBS裡又擁有多少浮時可讓我掌控.這對我都是很棒的收穫.Roy 講師提到的HOQ對我而言也是一項新的概念,
然而這是一項評估自身與兢爭者非常好用的工具.
很開心在課堂認識了多位同學,也感謝大家給我機會在台上暢所欲言 .
希望在之後還有機會能在Sylph 與Roy 講師以及諸位同學再次共同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相信在課堂上學習到的知識及工具,可讓我在職場上更加如魚得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現在我把issue log 運用在追蹤供應商交期及代辦事項上,
對於時間概念一清二楚,不再有模糊地帶.老闆要的報告
也能藉由圖表的方式完整呈現概念.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及協助讓課程很順利地結束,
也對這個環保綠建築的場地有更深的認識.
由衷感謝.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物應用班第一期
孫中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工作上有接觸專案管理,此次參加此課程,預期此課程能更熟悉自己在專案管理實務上的技巧,與增加工具應用技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由專案三重限制即「時間」、「成本」、「範疇」,並且在演練國際體育賽事專案例中,實際將這三項運用在,要好、要快、要便宜,求取最佳解時,必須回到專案三重限制的基本面向,來思考確實有許多收穫。
QFD演練在這次課程中,在林建華老師帶領的指導下,重新再學習了一次,有點意猶未盡,因此項目有專利保護,目前在工作應用上都使用口頭與同事溝通應用,或使用HOD來做套用,實物真的是蠻好用的表單。

【自我學習評價】
在知識、技能、態度面,均達到行為面改善評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1. HOQ表單應用
2. 要徑計算應用
3. 免費專案軟體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講師與辦訓單位均用心辦訓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第一期
心得報告
姓名:連東元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對前期望能習得正統的專案管理架構,並清楚瞭解PMP專案五大流程詳細內容,並能控制專案的範圍、時程、成本、品質,以達成專案目標。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上完此節課後,對專案管理知識架構有整體性理解,能更清楚了解專案規劃要領方法,及運作技巧。在課程進行理論與實務操作演練,採圖表作業將複雜管理簡單化,透過任務規劃之狀況判斷分析診斷手段,技術分析之評估分析檢核審查技巧。在實務運作上以有效對策,做好危機處理與應變,培養專案管理人才執行能力,以及以情境模擬與作業演練,讓學員面對專案時的進行處理工作優先順序及如何應變和學會專案拆解找出細節的方法。
講師透過各類型個案演練與案例說明,學員能應用於日常工作,並以人生職涯進行專案。並可運用課程中所教導的方法與技巧,提高工作績效及應用到增加自我發展能力,提高在職場上的競爭力,達到「即訓即用」的目的,我想這即是我最大的收穫。

3.自我學習評價
從此節課所學到的知識,內化專案管理知識於自身,並能轉化至工作職場上。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工作上有接到五個專案,正在進行中,尚未有結論;不過,處理的很順暢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期望能有輔導考證班(PMP),最好能用產投的方式上課

匿名 提到...

陳思妤

 預期成效
之所以會選這門課程,因工作上的需要有系統計畫的掌握每一個專案的進度,希望透過課堂上的學習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由於之前有上過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覺得授課的兩位年輕的講師,授課的內容很有實質上的幫助,授課的過程總是可以將氣氛帶動的生動有趣,所以我想這一項課程的學習,應該可以再帶給我另一層的進步與成長。

 心得與收穫
常說專案、管理專案,到底甚麼是管理專案? 在課程上完後,才明白專案指不過是專案管理的一小部分,想要做到事半功倍的有效管理,應該是將所有相關的工作進行整合排序,利用相關知識、技巧、工具、方法應用在相關活動上,以滿足專案的需求。專案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定義明確的需求,將客戶的需求(抽象的),轉換成規格定義(具象的),且依專案執行上所需的工作項目制定工作範疇,並確保利害關係人(有著正面或負面影響的相關人員)都有相同的認知,既說是專案,因此則會有相對的限制條件產生,一般而言會有三重的限制(Time時程、Cost成本、Scope範疇)三項成為一個三角形面積,面積內則代表著Quality品質(客戶基本需求),大多客戶是不容許隨意變更Time時程、Cost成本,因此專案管理著重於Scope範疇的定義,透過有效的整合協調以求達到客戶的需求,並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課程中教授了許許多多的工具與應用手法,當中個人較為偏好PDM順序圖示法配合甘特圖和HOQ品質屋,這兩項工具內容。依據PDM的邏輯排序再配合甘特圖的圖示,可以有效的推算出專案的發展時程,當然時程的排序中亦有說明需將浮時(淺在風險或耕作銜接時程)也需考量進去。HOQ品質屋則是協助分析專案的現有資源,分析同業間品質的優劣關係,透過資料數據的整合,有效的找出相差性,將有限的資源投入重點及成效最大的項目。課程中有補充了產品成本的項列概述,原來成本還分直接、間接和庫存,不只是一昧的以為只有眼睛可直接看到的直接成本而已。

 自我學習評價與工作上的應用
這門課程的學習,我想用二句的文字來形容,”上午授課認真聽,過午研習認真玩”,課程是真的覺得好玩又可以學習到新知識。當然課堂上所學習到的部分圖表邏輯,馬上就可以應用在我目前的工作上,同時也期望自己可以在工作上實際的工作應用,可以增加自我的工作能力,有效的完成各個專案管理的執行。

 對於主辦單位的回饋
對於上過二個課程的我,覺得主辦單位的人員都很有親和力、友善,所安排的課程也都很符合我想受訓的需求,有時也會在課堂上,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專案排序案例,很謝謝主辦單位人員及授課講師,這陣子的協助與照顧,使我受益良多。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 第1期
上課日期102/08/27~102/09/07
心得繳交

[姓名]陳朝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對工作領域的事務上具有較好的解決模式與方案實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到對於實務工作應用與日常生活上也可以獲得的有用知識,尤其對於專案管理方面的資訊收集也逐步地有很多的想法改變,漸漸的也可以較好的了解商業整體的面貌與後續在工作上領域應用的擴展及延伸,且Roy老師最後一堂的專利發明對於了解專案管理與實行有很大的啟發

[自我學習評價]
期望可以好好應用於工作實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後可以對工作領域上專案管理方面有較大的突破進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有比較多的輔導證照之類或可自辦證照之類的課程加入,可以使用於工作領域或求職證明

匿名 提到...

姓名:黃文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希望能了解專案管理的內容並學習相關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真的很開心參與此課程並向兩位老師Sylph, Roy學習!課堂中學習到的不只是老師的個案經驗,還有小組演練,這樣的學習方式大大刺激了我的學習慾望,也讓班上同學更有機會認識彼此,也凝聚了組員之間的向心力。每次分組的方式都不一樣,整堂課學習下來,幾乎和班上的每一位組員都有合作過,彷彿跨部門的溝通力又往上提升不少!最後,很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與活動練習中的指導!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第1期心得報告

[姓名]:黃全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PMP專案經理管理對個人而言是一項完全陌生的領域,因此希望透過課程建立PMP專案經理管理對於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之基本概念,並能藉由專業工具用之於個人現職甚或是未來工作領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專案是一種階段性任務,目的在創造出獨特性的產品或服務」然專案在品質不變的基本條件下,及受到時間、成本、範疇三重限制,同時又必須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因此在專案的形成對於時間、成本、範疇及利害關係人均要定義清楚,否則將造成專案無法順利完成。
課堂中,林政君老師帶領學員進行分組研討,其中的一個以電信業者為例的專案,似乎是時間、成本、範疇均不能調整,看來是無解的難題,但最後在老師的引導下,竟然發現,看來無法調整的三重限制竟然還有空間,可以適切的調整,讓專案在種種限制條件下得以解套並順利達成任務,該項分組討論印象相當深刻,足做為未來參與專案管理工作的借鏡。
其次,利害關係人往往是影響專案推動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特別是具有關鍵影響的利害關係人更要釐清,需要滿足的因素及滿足到何種程度均需透過溝通加以了解。
此外專案的十大知識領域,除了時程、品質、成本、範疇、利害關係人外,諸如人資、風險、溝通、採購均要有周延的計畫。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個人對本課程陌生,因此在本著虛心學習、積極參與的態度,所幸在兩位專業老師的熱誠指導下,有所收穫,認為不虛此一學習歷程。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林建華老師不吝分享的HOQ工具,個人認為是專案管理一項不錯的工具,未來的工作上將可以加以應用。當然「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未來PMP各項工具,必須經常在工作中應用,才能提升專案管理的能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在各項行政的支援相當用心,不計成本延聘好的師資,學習成效合乎預期,團隊成員對於學員的服務亦頗為熱誠,這也是之所以參加創意思考高雄班課程後,再度報名本項課程,未來只要有適合課程,亦將參與。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心得報告
學員 楊修銘
學習心得
本人目前從事傳統製造業,在公司負責設備改善與開發,此職務與專案管理非常相關,我想藉由此課程瞭解何謂專案管理,專案管理有什麼工具使用,並且由老師的專案實務經驗分享瞭解業界如何執行專案。
 第一堂課的內容是由林政君老師教導,介紹專案的整個階層架構以及國內不同的專案管理證照,使我瞭解專案管理也是有不同的門派。此堂課重點在於影響專案的利害關係人,以及專案的三重限制:時間、成本、範疇,此三點各據三角形的三個邊,三角形內為品質。執行專案必須清楚利害關係人需求是什麼,釐清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在有限的資源之下,我應該變更專案三重限制的哪一點,更是考驗專案團隊的智慧。第二堂課說明範疇與風險,範疇確保所有要必的工作,經由訪談等方式去瞭解利害關係人真正需求的資訊,清楚定義專案範疇是必要的程序,讓專案不要執行的多餘的工作而浪費時間。風險管理使我瞭解每個專案執行都有風險,差別在於衝擊影響是大或小,藉由分析風險類型來選擇回應策略是非常好的思維工具。第三堂課教導時程管理,使我瞭解何謂WBS,如何找出完成專案所需的一切活動,如何分解至工作包定義。PDM的邏輯關係清楚地表達專案執行前後關係的結構圖,加上估算活動期程方法,能夠清楚地獲知專案執行的要徑及專案完成時間,這是一套非常好的工具。

工作應用
後段課程由林建華老師教導,林老師品質管理中的品質屋HOQ變化型更是堪稱一絕,結合市場、行銷、研發、技術、採購討論出的公司經營策略,配合課程隨堂題目演練,更能體會出此技術工具之相當強大。
課堂中除老師的教導外,還會搭配實做演練,使得學習效果發揮更大的成效,與學員之間的互動討論可以說是教學相長受益良多。未來我也將此課程所學應用至工作上。

辦訓單位回饋
最後感謝林建華老師、林政君老師及劉聖達老師等相關辦訓人員,提供此課程、場地及所有資源。

匿名 提到...


姓名:楊惠閔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之前,希望能透過這個課程了解專案管理的概念與架構、可應用的領域,並學習如何實際的應用。透過學習的過程,能夠將專案的概念與自己的領域結合,讓產品的生產與行銷在管理上更有系統與效率。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課之後,對於專案管理有更多的認識,透過workshop實務的操作,除了對所學有更直接的體悟,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這是收穫最多的地方。
以下羅列我課後的筆記:

1. 第一堂課學習專案管理的定義與架構,包括專案管理的五大程序、十大知識領域、專案的三大限制(時程、成本、範疇)、利害關係人管理、組織與專案的關係等,透過案例的實際演練,讓我親身體會身為一名專案經理處理案件該有思考與做法。

2. 第二堂課學習「範疇管理」與「風險管理」,「範疇管理」第一步是蒐集需求,蒐集的方法有訪談、腦力激盪、心智圖法、問卷調查、觀察等,第二步是定義範疇,將需求轉換成規格,進行產品分析,可運用腦力激盪與水平思考法等尋找解決方法,最後建立WBS(工作分解結構),透過實際案例操作,更進一步了解WBS建立的基本步驟。「風險管理」,則是透過風險的評估來決定回應的策略,了解正面的風險與負面的風險各有不同的回應方式。


3. 在「時程的管理」這堂課上,老師提到如何列出活動清單、排序活動、估算活動期程、發展時程的方法,提供許多的工具,如PDM順序圖示法、甘特圖、要徑法,以及浮時、快速跟進等概念,再配合workshop,讓學生實際操作,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將工作進行適當的安排。


4. 在「品質管理」方面,學習如何運用HOQ品質屋的分析技巧,HOQ在產品開發與品質改善上都有很大的幫助,能幫助釐清技術、需求與成本之間的衝突,尋找出最核心的需求與關鍵技術,進而評估出計畫的可行性,是非常有系統的分析工具。此外,還學習到品質管控的工具與方法,如因果圖、管制圖、流程圖、柏拉圖等等。

5.在「採購管理」方面,認識採購的類型、流程與相關文件、了解企業採購決策的訂定與成本的關係,以及採購的五適原則,包括適當的品質、適當的數量、適當的價格、適當的交期與適當的廠商等,從而了解採購管理的範圍與需注意的層面。

三、自我學習評價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專案管理的課程,一開始很擔心跟不上學習的進度,每次上課先都會事先預習,幾堂課下來,理解狀況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在實務的操作上,也能跟上同學的腳步,這門課我大致上能掌握專案的基本概念,在工具與方法的運用上可能還需要自我練習加強。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專案管理的知識可以應用於公司產品的開發與行銷的規劃上,往後公司若計畫研
發新產品便可以運用專案學習到的工具,協助規劃流程,使工作可以更為完善有效率。此外,HOQ品質屋的分析,對於公司產品品質的提升也很有幫助,可以協助公司在了解客戶需求之後,進行品質管理的分析評估計畫。


五、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的協助,才能讓課程順利的完成。另外,每次上課都有美味的咖啡與點心,感覺好貼心!個人的小建議是,如果每次上課的時數縮短一到兩小時,增加上課的週數,或許會讓學習的效果更好!


匿名 提到...

[鄭羽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 對專案管理有基本認識。
2. 與更多元產業類別人士交流。
3. 將理論應用於工作實務,提升工作效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每周課程分為課程說明及實作。學習理論是主餐,團體實作是甜品。
藉此課程不僅對管理有基本認識,也理解到工作能更有效率地被執行。在資源分配及撫平的課程中,乍看簡單的理論,到實際工作執行卻不是這麼容易協調的,更不用說要憑一人之力設定好專案範疇了,這樣的「主菜」需要細嚼慢嚥才行。
團體實作中,必需接受各式各樣的組員以及不同組長的領導風格,其中也觀察到一些有趣的現象。會被推選為組長的,大多是會在討論議題陷入僵局時,勇於作出決策或提出有效意見的人。具有親和力、善於傾聽和溝通協調的人通常會被委以記錄討論過程的責任,並將討論結果用易懂的書面方式,再交給具有幽默感、擅長表演及陳述意見的人。有些天生就安靜默默坐在角落的,常常就落得接受大家討論結果。當然,每位組員都需要保有基本的尊重態度,才能讓議題順利討論完成。藉由這樣的品嘗「甜品」也促進學員情感交流的機會。
現實生活中,工作組織的形成大多如此,並且受職位或工作領域的束縛,無法任意嘗試或轉換不同角色,而分組實作正好提供了學員許多角色扮演的機會。我在每一次實作過程中分別嘗試了不同角色,也了解到溝通確實是一門需要琢磨的翁夫,希望藉由未來的精進,能使未來工作的推展更加順利。

[自我學習評價]
獲益良多,並結交到有趣的朋友,期許自己能在工作中善用工具並分享經驗給其他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已經在使用老師在課程中所介紹的小工具,由於課程進行期間已順利調職至企畫部門,到職當週便主舉辦新進員工教育訓練,由Xmind繪製WBS不僅工作井然有序,即便當天不克到場,也能由同事輕易接手,會後檢討工作也顯得相當有效率,除了講師素質無法由我本人控制之外,時間掌控及課程安排等等,都收到學員正面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優美獨特的綠建築中舉辦了一場如此動人的課程。希望能夠開辦輔導考取證照,和以溝通技巧為衍伸的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簡華志

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推動專案計畫時,需瞭解及考慮到的PDCA。

2.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將知識、技巧、工具、方法應用於專案活動上。例如年度大型活動(尾牙/親子家庭日/大型書展)、工程請修(購)採購需求定義,以及公司廠房管理等等,試著從成本、時間、範籌的三重限制角度切入,盡可能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期待。
(2) 上過課後,藉由講師工作經驗分享瞭解到,面對組織中其他單位的主管暨同仁(如業務、採購端),更加體會他們平常為了公司專案(客戶)的付出與辛勞。任何的專案工作推動,都是需要跨部門整合溝通及整合,主動地伸出援手,參與專案也是種學習,尤其是能摸到成本評估。

3. 自我學習評價
(1) 上課認真、享受講師與同學間的互動(問與答)。希望未來,在任何主管交辦的階段性工作上,除了如期完成,也能靈活運用課堂上所學。
(2) 再進修,希望能一次性考取PMP證照,證明自己這一段時間的努力學習。

4.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 課堂上較深刻的專業知識及技巧,例如:Sylph老師-溝通上的漏洞、三重限制、敏捷式專案管理、WBS工作包;ROY老師-推式vs拉式供應鍵、狩野模型、HOQ、存貨持有成本,最重要的是他們都有展開餐巾紙式的圖學教學方法,能讓我快速地能入模擬案例的情境。
(2) 轉訓專業知識及技巧給公司同事們,分享學習的喜悅,試著模擬老師課堂上都教的,把工作有效以日/週/月/每半年/年/不定期(時間軸)做規劃,並團隊分工合作。對下溝通時也試著用展開餐巾紙的圖學,讓大家快速進入新的工作領域。

5.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辦訓單位很用心服務全體學員,除了餅乾零食、咖啡的支援以外,能與大家打成一片,參加訓練課程就像與久違不見的朋友一樣,倍感親切。
(2) 想上的課程「企業財報」、「成本管理」、「人力資源」。

匿名 提到...

PMP專案經理管理手法與工具實務應用班第1期
心得報告

【姓名】蘇郁涵

【上課前預期習成效】
常聽人家提到「專案管理」但對此名詞有些陌生,故報名此課程希望能學習到相關的知識,以便對專案管理有初步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講師介紹了好多專案管理能夠使用的工具,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很高興能夠學習到這些新知識。但得到了新知,如沒有使用的話,那麼所學得到的那些管理手法及工具,隨著時間過去,還是會被淡忘。專案管理的範疇很大,而我目前正處於轉換工作跑道時期,相信得到的這些新知,能夠使用在未來工作上。不見得非得找專案助理、專案經理…等這些掛上專案職稱的工作才能使用這些工具。相信很多工作上都能使用專案管理手法,如福委會的尾牙活動,也算是一個專案活動,就能使用WBS將工作分解,能使工作分派的更為精確,使工作每個環節不會被遺漏,也能夠讓管理者有效的掌握工作進度。

【自我學習評價】
先前的工作較無直接機會執行專案工作,僅能間接知道部門內有幾項專案工作執行著,但我無須參與。希望日後轉換工作跑道時,能有機會將課程上學到的手法與工具應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任職於廠務單位時,工程師們常有很多專案執行著,但他們只用EXCEL表概略記錄著排程,如此容易忽略工作細節,也許他們可以透過WBS將工作內容展開,以便對外包廠商施工進度進行控管,才能更有效率的掌握工作進度,以免delay。如能透過專案管理工作將待辦事項統整,也許工作會更有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及講師對課程的安排,爾後如有其他課程開訓,希望辦訓單位能mail課程資訊予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