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2期102.07.21-102.08.25(心得繳交)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心得報告)
報告人:王士勤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開發產品的構想完成後,做工程圖設計,外觀及結構分析後,再修正確定完成後,做出實體模型並完成試驗組裝分解過程檢討,再次修改工程圖,進行製造模具或零件加工製造,到產品量產化,這是一般性產品研發過程.
原本以為上課可學習更新的製造技術可縮短研發時間或得知更新的科技方法達到創新的目的.

2學後心得與收穫
市場調查作消費族群動向分析,就目前市場以從事相關產品做評比,通過分析工具∟以表格方式逐一列舉:如原料,生產設備,生產設備,交通因數,貨物交期┘…等因素作全盤分析.以分析列舉就有參考數據,將此數據化方式作為研發創的指導方向,和以往傳統研發方式相較之下,產品量產上市後銷售成功率必然大增.
研發創新依產業別不同所要求的技術成本各異,在上課中分別不同產業去做假設性分析,藉由同學間彼此討論漸漸把各行業研發必須了解的個別因素全盤展開從中篩選不需花費的成本及有待加強之項目把產品作到最有競爭力最低研發成本目的.
參加在職進修的每位同學在原來的工作崗位上有專長,在討論中也都會依其專業領域提出不同見解,再加上上課老師細心明確教授,專業知識,分析能力,功力增,大部分同學認同經辦單位用心是一次不可多得機會.

3.自我學習評價
傳統製造業的火車頭(模具)是我的專長,隨著產業外移競爭壓力一直升高,近年轉向薄利競爭,為了不被淘汰,企業轉型,資本及技術提昇是生存之道.代工業轉型成為研發製造者是傳統產業目前及未來走向.上了這次課程雖然學的不是很理想,但對未來由代工轉向研發及銷售是個轉折點,研發的思考模式必然會做很大的改變,期望是對未來發展的ㄧ個重要依據及參考.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原先的研發工作偏重在技術上的進步,尚未在研發前作好分析及評估的工作,產品銷售成功率自然不能如預期的理想,相信在課堂學到的分析評估加上往創意,創新方向努力,會是一個正確方向了.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綠色魔法學校是讓我感覺它是一棟很奇怪的建築,本人上過5次以上的產投課程,在這裡上課是最天然最舒適的教學環境,希望貴單位繼續多辦一些課程, 對於在職進修,回訓者是一大福音.這次交心得報告方式個人感覺很合適,課程完結
後再交作業給予我們時間,不趕驗收成果,必然全力完成貴單位交付的工作.對學習者及訓練單位都好,在此感謝訓練單位,辛苦了有合適的課程定會介紹親友再進修.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
心得報告
姓名:王信斌

上課前預期:
本課程為產品開發相關的思維開發 突破既有的產品藩籬 關於未來創業鋪路
本身熱愛學習 沒有上過這樣的課程 空杯心態來學習

學後心得與收穫:
這一段的非常有趣的課程 每次上課都非常興奮 老師上課內容以深入淺出的傳達 溝通力非常有力道
一開始讓我最震撼的是 每個問題都是機會 問題越大機會就越大!
如果有機會提供商品 我要為什麼樣的人提供服務?
更重要的是開發解決已存在的問題 衍生出來的問題 能夠學習到工具分析 來判斷輕重緩急 成本負擔 例如需求矩陣
緊接著加強了商業模式如何進行的知識 生意百百種 要賺錢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狀元 可以更宏觀的檢視自己適合什麼樣的模式 來投入未來的出路
接下來也學習到利用工具分析 通路渠道 客戶關係 關鍵夥伴….同理心分析 目前工作接觸的範圍不多 可以從老師過往的經驗學習 有一天當遇到更大的機會發揮 不用像無頭蒼蠅般 而是分析出關鍵的人 事 時 地 物 錢 基本的狀態 進而找人才或管道求援 我相信現在是英雄淡出 團隊勝出的年代 與其單打獨鬥 不如人才合作
有趣的是商業分析 老師給機會報告 學習銷售技巧 工具演練 以及老師專利的工具表格 價值無限
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學習 感謝老師無私的教導 感謝為我們學員服務的工作人員

自我學習評量:
成功與不成功的差別來自於可以練習 這樣平時接觸不到的思維課程是我所珍惜的 時間花在哪裡 成就就在哪裡 星期天就要花在學習老師的經驗結晶 五次上課我都樂在其中 人生三大遺憾:遇良師不學 遇良友不交 遇良機不握 很榮幸遇到那麼好的老師 感謝我的朋友約我來上課 感謝自己把握機會來學習

所學知識於工作上運用
我從事模具相關產業 關於開發幾乎都是我的客戶端負責 男人成功是責任 我要找到一個永續經營的商品 我也要找出我想為什麼樣的人服務 為其創造價值
課堂上學習的工具與思維 肯定能幫助我機會來臨時 全力以赴 提案有根據 扎實 有系統 有邏輯

對辦訓單位回饋:
1. 首先感謝辦訓單位的工作人員為我們付出辛勞
2. 感謝這樣好的綠能學校場地 增加我們對環保綠建築的知識 體驗
3. 感謝為學員千挑萬選出優秀的師資
4. 如果有關行銷課程 溝通課程 國際貿易 希望能通知我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2期
心 得 繳 交
【姓名】:林佩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創新思維,跳脫框架,開啟創業版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一開始課程名稱就一直讓我覺得很特別,讓人想參加看看,抱持著嘗鮮的心態邀約了其他朋友一起參加,從課程中透過老師的分享接收到許多的創意產品,透過創意的商品經由商業模式創造商機
課程誘導學員收詢許多創意產品,而創意的發想是造就商機的來源,在課堂上有趣一部分為每位學員分享各自收詢覺得最有創意商品,果真大開眼界,除了學習創新創意外同理心地圖與business modela分析,一個好的創意商品也是需要一個適合的商業模式才會有財源滾滾的商機呀!
商品要在能長久經營研發與市場分析更是不容小覷,此部分課程更深入分析,真的絞盡腦汁的活動,期盼課程能在我未來生活創造出新的火花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學習到許多新產品,新思維,尤其可以透過這門課程,得到創業的靈感,將個人的學習開創出新思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較多在依循法規上,另外為專案的部分,這門課程可注入新的活力,專案規劃思維更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便當菜色多元又好吃,不得不誇獎一下!
2. 課程希望能在辦一些關於創業創意相關的課程,最好也有職訓局的補助就更棒了!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2期
上課日期2013/07/21~2013/08/25
編號:9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第一次接觸這類課程,以先認識”創新創意”為主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認識產品開發人員在開發產品前的準備工作,如何產品分析.市場調查.認識工具.及工具的使用

[自我學習評量]
團體討論時比較不懂得找問題,與同學們交流的不夠多

[所學知識在生活上的應用]
購買或使用產品時,會去思考產品的價值
簡單的分析.猜測企業的經營模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環境很優,人員很親切
冷氣有時候會太冷

匿名 提到...

陳宏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我覺得…可以學到在市場上我不知道或者有看過不了解的行銷策略。可以更深入的了解其中的經營方法及策略;或者可以將其商業策略執行於公司產品上以達到更多產銷售金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後讓我發現原來”我”是多麼的渺小。原來還有這麼、那麼多的成長空間,讓我覺得市場是無國界之分,不管到了哪一個國家,也是會有一樣的問題;只差別於當地的生活習慣、人文素養… …等 其問題也是大同小異,只要在產品上做一部分的改良、改款、升級,將會在銷售量上有明顯的增加,會讓我想要在自家產品上做產品成分的改良,銷售到其他國家,說不定也會帶來更多銷售量!
在課堂上,讓我學習到原來市面上的產品銷售手法,大家的方法大同小異換湯不換料,大家會在執行面上稍稍做一些不一樣的改變以達到客戶覺得有優惠到商家也又賺到覺得合理的利潤已達雙贏局面!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我很認真聽講師細心講解,讓我感覺回到學生時期。
課程分組討論中,我很認真的發表個人意見,跟小組成員互動踴躍,跟大家一起討論。
在課堂上學到的分析表格對公司產品有很大的補助,讓我更了解產品在市場上的定位在哪一個位置!讓我受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我會建議公司在食品源料可以加入不同內餡原料一點”養生”元素。不僅可以在市場上推上另一個層面,銷售金額也可以比較漂量,在市場上創造新話題 !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程辦在成大,這麼大的校園停車還要另外收費,真的有點說不過去。
※大門守衛態度非常不親民。

匿名 提到...

陳韋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看到網頁上"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的課程內容時,很適合我目前對於在職的職能提升及未來創業的思考模式,能有效地運用適當的工具分析解決方案的替代技巧及行銷策略管理規劃。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歷三十五小時Sylph與Roy兩位老師專業又活潑的互動學習方式,重新開啟我創意創新的邏輯思考模式。期待每週日能和學員們團體合作的workshop上,透過不同的職場及生活經驗,迸發出新鮮創意的見解來完成主題任務。
課程由Sylph老師開始的"發現問題"是訓練"創新發想"的敏銳性,而SCAMPER創意篩選則為檢視發現問題背後的商機規模可行性。在透過規劃Business Model Canvas 建立商業模式行為後,運用Empathy Map 加強為特定客戶族群設計在商業行為中的適合模式。開發新產品的流程架構及風險規劃需針對目標客戶端及競爭對手做策略分析。
接下來由Roy老師登場的創新策略分析工具運用解說,BCG矩陣、SWOT分析圖、QFD-HOQ的研發端與行銷端的平衡點檢視。在公司發展策略、競爭對手分析、產品市場定位、甚至於個人生涯規劃,都需要選擇最適合及準確的工具來分析。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次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產投課程,選擇"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真的是很幸運也很有緣的機會。對於在現職工作下,面臨的思考模式瓶頸,果然讓我能以如同課程內容的創新、創意的新思考模式重新在職場上出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的內容為視覺創意規劃執行,在學習到Sylph與Roy兩位老師課堂上所分享的工作經驗及知識資源後,平常愛發想的天馬行空亂點子,透過科學的分析歸納技巧,篩檢成可行性、執行度高的提案,大幅提升工作的完整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聖達和麗貞的專業規劃課程及用心服務的態度,而且能在很特別的上課環境〜節能環保減炭綠化〜"綠色魔法學校"是很棒的學習經驗。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二期-心得
姓名: 陳婕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創新這名詞對於現今的社會上十分的重視也常見,上課前對於課程名稱十分的好奇與期待,並也希望透過課程能使自我未來工作有新的目標與想法,從中能轉換或創造不同可能與創意發想。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兩位老師十分專業,雖然只是5堂課時間,但將課程內容專業度提升許多,透過專業的分析分解用法,也介紹說明了市面上創意創新的產品,開闊了我們的視野也令人讚嘆,並透過課堂說明與分組實作討論,更加深入了解運作的模式與市面產品開發的討論過程,雖然只是一小部分,卻也十分的重要與實用。
課程對於工作上與產品開發管理並沒有連結關係,但分析的角度上多了更深的層面和有更多方面的思考與角度,在於創意創新層面也讓自己多了不一樣的腦力激盪,並且也激發自我學習的心態,對於工作技能希望能創造不同的可能性,並且也希望能多方嘗試,透過課程上學習得到不一樣的激發,希望未來有機會能有更多不一樣的課程提供我們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上開啟我對於社會職業工作內容有更多不同的想法,或許是因為剛畢業一年多,對於社會歷練上並不充足,經驗上也不多,所以透過課程的學習上,令我學習許多不同創意創新商業使用方法、也認識很多商業管理用法與不同的分析知識內容等等,令我對於未來規劃上有一點小收穫,也得到一點對於自我要求的方向。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知識對於工作上雖然沒有直接連接關係,但是對於自我看事情與內容多了不同層面的分析與看法,透過課程的不同分析方法,激發出不同的火花,並且也讓自己對於未來工作有所目標與規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十分的貼心,謝謝單位的用心,課程內容安排與老師都十分專業,希望未來有更多課程的資訊能通知,包括專案管理等等的都十分有興趣,謝謝。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第2期
心得報告
編號:8
[上課前預期上課結果]
想要增加創意思考新資訊和新工具操作的應用,在長期又有點瓶頸的工作上注入一些動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Sylph老師一開場引用Vinod Khosla的一句話”Any Big Problem is a Big Opportunity”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其實這是看待一件事情的態度,也就是危機就是轉機,當有危機產生時才有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在創意思考和新產品開發中啟發法創意的工具SCAMPER(奔馳法)是我新認識的一項工具,藉由替代 (Substitute, S)、合併 (Combine, C)、調適 (Adapt, A)、修改/放大 (Modify/ Magnify, M)、其他用途 (Put to Other Uses, P)、消除/縮小 (Eliminate/ Minify, M)和重排/顛倒 (Rearrange/ Reverse, R)的形式來發想出新創意和新產品;藉由案例實際的分享來區別出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s)並透過分組討論不同的主題以九大模塊(客戶群、價值訴求、目標通路、客戶關係、收入來源、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夥伴和成本結構)和同理心地圖分析組成一個產品/商品的商業模式;藉由不同案例說明產品開發的的定義,了解在產品不同生命週期階段中需求量、獲利和成本的分析,藉由C-system、Stage Gate Model和W-Mode工具的介紹來減少新產品開發的風險,而產品的目標客群可藉由PRIZM Social Group、PRIAM Life Stage Group和VALS Framework這些市調模版來分析;最後利用決策數分析、波士特矩陣 (BCG Matrix)和PPM Business Matrix來做產品發展的決策分析;同時在課後也藉由同學們的案例分享更加深這些技巧的利用。
Roy老師使用HOQ品質屋表格和SWOT分析工具,藉由分組實作案例的過程相互討論和實際經驗分享,可以更釐清實際操作一個新創意發想後到新產品開發過程中會遇到需求和執行解決方法間的矛盾點,更清晰在應用這些工具上要如何較全面的角度去減少開發過程的失敗率,還有執行上的可行性,透過討論有數據的依據和具邏輯性的決策做出較可行性、權衡成本和最大效益的開發,雖然每每要進行討論會花很多精力和腦力,但這樣的討論和提問更容易將這樣工具能導入工作領域應用。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近兩年的時間,重新再接觸創新與新產品開發課程,不僅獲得新思維和工具應用的實際操作,更了解和清晰在工作應用上要如何導入,老師們的幾年經驗下來,累積經驗的實例分享更讓我的知識觸角更廣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分析工具的應用或許會因應產業別而有所不同,但透過這次實作過程討論更清晰要如何有數據具支持和邏輯性判斷的導入工作內容中,會嘗試去使用這些工具來減少研發新產品的內耗空轉,增加做對事情和具有獨特的產品開發。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提供精美的海報讓實作過程有很好的工具,還有一個很舒適的學習環境。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2期
心 得 繳 交
【姓名】:黃泓霖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如何將公司轉換跑道,跳脫出原本OEM模式,不再永遠做代工,開發出新產品,成功推向市場並獲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首先這門課程會吸引我來上的原因主要是這課程的名稱【創意思考、創新管理、新產品的開發】,因本身從事塑膠射出,亦屬家族企業,出社會就投入敝司已有近五年時間,從基層做起至今已清楚學習到整間公司的作業流程與技術,塑膠射出永遠只是個代工廠,永遠僅能接上游廠商的訂單生產,無時無刻受上游百般刁難,實在有苦難言,以上種種無奈,讓升為企業第二代接班人的我有想突破的決心,必須要有創新的點子與新思維的管理模式,這時讓我覺得人脈其實是出社會後最重要的一環,在與人認識、對談的過程中,就是一種學習、分享,所以我會積極的找尋適合自己的課程去上,並認識每位先進,在課堂中作的互動與分享是我覺得對自己本身最有幫助的收穫,如何把自己所要介紹給大家的產品敘述的受歡迎,如何在群組互動中表達出自己創新的點子,如何與老師的互動中學到精隨,這些正是這堂課代給我最大的收穫與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每次上課讓我受益良多的不外乎是人與人的交流,以及台上分享時能清楚表達,還有分組討論時所提供的重要提議等等,不怯場、不緊張,到最後能自由發揮,是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人活著就是要不斷的學習,出社會這五年有進步,但還要更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從兩位老師所教的,不管是business model、同理心地圖、BCC矩陣分析、技術分析。。。等等,雖說無法直接運用在工作上,但若未來有機會走向研發之路時,相信會是最好用的一套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 我覺得聖達對班上所有同學非常的用心,應該給予嘉獎
2. 既然課程是辦在成大校區裡,個人認為應該給予開車的人方便,不應再酌收停車費
3. 開車入內時,未買票守衛的態度不佳,不給予開入校區後再補票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 開發實務班第2期
姓名: 黃雪真

上課學習心得:
上這課程讓自己認識很多不同行業的同學.
老師上午講課下午分組演練
在分組演練中.因為每一次組員不同,大家除了覆相認識之外.
同學之間腦力激盪,大家把老師給的題目,天馬行空的想法表達出來.
每每笑聲不斷.
心中有不斷的想法.
這5個星期給我不同的體驗及腦袋中裝進很多新想法.
這課程覺得時間有點少,應該在多一天.
可以跟老師多多討論.

工作上的應用:
可是工作上是用不太到.
但是可以給家人的工作上一些想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安排的精彩課程.
希望明年度有新的課程也感謝辦公室的工作人員常常準備點心及黑咖啡.及午餐.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
學習心得報告
學員:葉志祥
上課前預期:
在市面上的書報雜誌常常會看到「創意創新」字眼,或政府機關也常常說「台灣產業要有創意創新的思維才能提升企業競爭力。」看越多聽越多是越糊塗越搞不清楚什麼是創意?什麼是創新?
 在勞委會職訓局的產業人才投資方案計畫網上,看到「創意思考創新管理」這幾個字,二話不說馬上安排時間報名參加,讓我更了解什麼是「創意思考創新管理」。
 老師為了讓學員更深刻了解課堂上所講解的課程,下課後要各位學員上網搜尋個人認為有創意或創新的事物,然後上傳到老師的mail,在下次上課時再上台解說個人的看法,之後再由老師一一的評語。這樣,讓我更能深深了解課程的意思和矯正對創新創意的看法,進而把課程所教的如何導入到我們的工作裡面。

學習心得:
創新創意的不是憑空想像或是天馬行空想像出來,而是有方法可依據可循的,這種方法種叫做奔馳法(SCAMPER)。
 奔馳法裡有種種的方法,其中有一種是修改、放大(Modify, Magnify)方法,另一種是消除、縮小(Eliminate, Minify)方法。這兩種方法讓我收穫最多。其實這兩種方法在智慧型手機上也常常使用,同一款手機把螢幕尺寸放大或縮小,就又成為一款新產品來販賣,當然在規格和功能上也會有所改變。
 我的實例呢?我是從事珠寶批發加工業,早先有一款樣式是針對年輕客群所設計的(如圖一),產品本身又可以像變形金剛一樣,可以配戴成時尚的Y字鍊、秀氣的項鍊、俏麗的頸鍊,這在同一條項鍊同樣的價格就可以達成,還有,購買兩條也可以結成一條,成為高雅的長鏈。但是此產品漸漸進入"衰退期",個人認為以消費者立場來看,此產品是一款不可多得產品,想再延續此產品的壽命,所以再詳細討論分析產品的構造及成本,發現把珍珠改比較大顆一些,把K金鍊改成粗一些,這些成本增加較大以外,其它的直接材料成本變動不多,甚至直接人工也沒有變動,所以成本多了50%,但是效果多出一倍以上,不同於之前的秀氣典雅,而是有高雅大方的感覺。因為有高雅大方的感覺,所以這款放大的產品可以針對有經濟能力的熟女層級。因為定位和通路明確,所以目前銷量慢慢增加之中。
工作應用:
在此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承辦這樣的課程,讓我對事物有不同的思考層面,也更能釐清何謂是創新、何謂是創意。辦訓單位在授課之前詳細確實的連絡,授課期間用心詢問學員及即時協助授課老師的需求,以及授課完畢後追蹤調查學員們,課堂所教授的課程實際運用在工作上的程度,等等都感受到服務人員的貼心。
辦訓單位回饋: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上貴單位舉辦的課程,也會推薦親朋好友來上貴單位所舉辦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黃靖雅
學習心得:
上了一個半月的創意思考及新產品設計,兩位老師教授了一些創新創意理論,針對新產品開發目標、流程、創意發想、需求蒐集及規格,搭配老師的經驗分享,使學員對於新產品開發程序、投資決策成本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新產品開發實務分析(市場端與開發端)、市場區隔與定位、需求辨識與分析、品質機能展開(QFD)等能夠更熟悉其意涵,了解實際在業界的操作流程及困難。課程中並挑選案例,讓學員能夠當場練習各項工具的使用、及時解惑以免將來誤用。課程的安排使學員容易的吸收並徹底了解。課程後,學員會開始留意周遭的的創新小設計並樂於分享,共同激發不同的創意及創新。這事堂很值得一上的課,讓我焚了解,原來,許多的創意發想均來自於生活,但看我們是不是有用心去體驗及體會、能否轉念再創新。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第2期
心得報告

編號:1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要如何創意思考?天馬行空想像有用?要如何創新管理?
2、學習新產品開發的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有實戰經驗的老師除了講授理論外,操作演練方能使學員學以致用。
奔馳法SCAMPER,Sylph老師的口訣:代‧合‧調‧改用‧消‧排。一下子就能記住。每個步驟是有其思考的邏輯,配合實例說明。
找尋創新的產品設計,解決了什麼問題。讓每位學員上台發表,在互動過程中學習更多。
創意篩選的步驟是
1、不能衍伸新的問題。
2、考慮問題的衝擊與頻率。
3、評估市場的大小。
4、評估替代方案。
商業模式:Sylph老師的實例道出有那些模式。也讓我們去找有趣的商業模式,加深對商業模式的認識。以顧客為中心的商業模式設計,從客戶的觀點出發。去檢視下列事項
1、我們的顧客希望完成什麼事情?
2、我們的顧客渴望什麼?
3、我們要如何協助他們實現。
4、我們的顧客偏好什麼樣的互動方式。
5、顧客真正願意花錢買的價值是什麼。
Business Model Canvas :從客戶群、價值訴求、目標通路、客戶關係收入來源、關鍵資源、關鍵活動、關鍵夥伴、成本結構等用於分析,展開出銷售及推廣的活動。
同理心地圖:針對特定的客戶群作分析,設計更強有力的商業模式。
有什麼想法和感受?
聽到什麼?
看到什麼?
說和作了什麼?
痛苦
收獲
產品組合管理:合適的組合,確保利益最大化。
產品開發流程:把點子變成金錢,使公司順利運作。
專案管理
產品經理
產品生命週期+BCG矩陣:第一次聽到將兩者結合在一張圖表內。
SWOT分析:分析的順序是1、瞭解你企業有關的外在環境。
2、瞭解你企業本身的內在環境。
3、指出你企業應該走向何處。
4、指出你企業能向何處發展。
QFD-HOQ:從客戶需求開始,需求評估,技術需求,關係矩陣,技術目標

【自我學習評價】
工作中常與研發人員接觸,發現研發過程是辛苦的,常常做白工。要能學習知道一些手法,作為與其他部門協調溝通的工具,將被動化為主動,相信一定能將績效做出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是為了強化自己的能量,具有有更多職能手法,以應付多變的職場環境。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除了謝謝還是謝謝辦訓單位的人員辛勞,好課程請繼續開辦下去。

匿名 提到...

創意思考創新管理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課後心得
上課期間:2013/07/21~2013/08/25
編號:7
◎上課前預期學習的成效—
創意思考與新產品開發其實在我生活中一直都是存在這個想法,在還沒接觸到這門課程以前老想說,如何可以做出有貢獻又具商業性的產品,或許也是可以創造自己新事業的開始;雖然自己並非從事相關研發的人員,但對我而言有想法加上行動是我積極想參予這課程的動力;個人對創意思考的課程很充滿期待,期待可以獲得講師在這方面新的專業教學與經驗分享,當然不免就是會有一些技術性的交流,而在第一堂上課的時候其實就小有滿足了,因老師很盡情而有規律的分享相關創意點子,及有方法的引導學員進入課程,我覺得這方面的成效就很不錯,畢竟是來自於各行業的學員,從事工作領域不同,因人而異的成效認同也有差異,但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完全還是得靠自己了。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坦白講對於一個非具相關背景的陌生人員來說,踏入創新及新產品開發這個領域是非常有難度的,當聽完理論之後自己深嘆為何沒能早點接觸,如果對這方面本具興趣其實也得下足許多功夫才行,但是我覺得這是對日後想創業或走研發技術取向的人員一條非常優等的路徑,課程當中不單僅有理論的方式,更有業界或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見的許多實例,我試舉I Phone的案例,如果沒有頻果這個商業團隊的創意發想,我們至今其實還停留於一般簡單手提電話的時代,另一方面也無法幫這手機市場帶來衝擊與壓力,進而消費者也無法享受到最佳的科技產品,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課堂中最令我覺得受用的工具方法為SCAMPER(奔馳法),分別為Substitute替代、Combine合併、Adapt調適、Modify修改/放大、Put to other uses其他用途、Eliminate,Minify消除/縮小、Rearrange,Reverse重排/顛倒;為什麼會喜歡這個工具呢? 因為人常常在創意發想過程當中會有腦袋打結或停滯不前的狀況產生,當下如果懂得利用這幾項方式逐一檢視,我想很容易就會有所收獲。
學習創意思考模式我覺得可以使自己的思緒更有條理化,當然如果談產品的話是跟本身的工作無關係,但對我本身的職業而言也是有另一層的幫助,就如換個角度思考一樣或是讓想法轉彎,這方面也會漸漸的影響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不會產生消極的工作觀,這也是所謂的學習工作方式,但我想懂得運用及懂得改變的話對此才具有效用,因為先前上課過程講師有提到,創意的背後百分之90在於執行,如果執行上不當或不確實,有創意也等同是空想而已,時間久了也會自然而然的淡忘,相信這也是許多學員會碰到的問題。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透過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們有機會去釐清那些工具我們是「真正懂了」還是「背起來」而已,老師也會在過程裡找機會修正和給予一些技巧和觀念,且老師也一直強調要跳脫限制的框架,這樣的上課方式下收穫真的很不一樣唷 !
雖然,老師上課所提問題的時候,過程有點刺激,深怕自己又要上台或起來報告,既有趣且刺激,但是其中真的也訓練各位學員強迫思考及訓練講解的膽識,在這樣的學習模式下我覺得對自己的評價還不錯,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而在每次課堂最後小組討論提案時,同樣的資訊下透過不同人的想法產出,我發現相同資源或條件下都還是會產生許多不同想法,重點是不要被那些條件給侷限了。
我們學著去「思考」從未思考過的提問模式,明確的知道這個點和另一個點之間的關聯和延伸,最重要的是要養成「鍥而不捨」的精神,不可以被不是問題的問題給打敗,老師也不斷的鼓勵我們努力去嘗試,而從中我也體會了每個人在壓力之下,因為”激想”讓自己更能發揮潛能,真是不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曾經看過一些書強調著要變換角度看事情,很受用的在這堂課也是如此,發想過程有許多的觀點也正是一樣;在新產品產生之前是否可以達到預期? 通常都要透過SCAMER、同理心地圖、CA或SWOT等工具逐一分析檢視,為什麼呢? 因為新商品的誕生一旦誕生,將面臨成本與市場價值的競爭,有這麼現實的一面也不得不認真看待;強調認真的分析主要是想獲得最好的效果,這是啟發我對一件開發案的一個新面觀,也是另外一種工作的新態度,在自身工作方面平常也很常推動一些專案性的業務,應用相關的方式也可以反觀在一個案子推出以前必須要考量周全,比如說各單位觀感、上級長官的看法、成本價值及後續帶來的連結效應等,因此的細心可以讓所規劃的工作更容易推動,評估其可行性更能了解此案的持久性是否周全,這是對我個人工作上面的影響。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就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次辦訓單位不論是講師或場地的選擇都非常的好,講師對學員的問題所在都非常的靈敏,也能不吝的傾囊相受;另在成大魔法學院上課也是一大享受,除了形容這個建築物它是一棟具特殊又有名的環保建築以外,也讓學員覺得進入內部學習是一件新奇的經歷,勢必會提升學習的效果;整體而言對於此課程真得難以挑戲,但凡事也不是有所完美,我個人的一個唯一淺見,就是當我們在學習理論的過程中既然有提到新產品開發,是想建議可否有所謂的製程觀摩或是產品簡單產出的簡介影片可供學員有一個具體的印象,相信多數學員是抱著希望想進入學習,但因為無所實際經驗而不得其門而入,到最後課程結束後其實還是落到兩手空空的茫然,不曉得是否有人是跟我一樣? 但這是對一個想開發或創業的人的一種引導,希望日後如果有再開課程時可以適當加入,總之 感謝所有承辦與老師們,提供這有希望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