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創意發想創新策略與新產品開發實務班103.08.24-103.09.28心得報告繳交處

6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林弘耀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參加此課程是想了解何謂創意發想創新策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五週的課程,兩位老師上課內容易懂且具專業性,老師在課堂上與學員的互動或學員間彼此討論分享,使得學習效果更佳。
在課堂也學習到許多實用的工具如SCAMPER、BCG Matrix、SWOT、HOQ…等的方法,經套用後更能使自己釐清方向,發現問題的盲點,藉由不同創意思考,得以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老師在課堂所舉的例子生動又寫實,不同物品經思考彼此的關連性或各自的特點,再藉由移轉融合代替而激發出一項新的樣品。

[自我學習評價]
接觸此課程,覺得非常有趣,藉此課程能給予自己不同的思維與想法,透過創意發想擬定策略方案、以解決問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工作確實需更多的創意與創新去改變現有工作模式,經上課後有許多不同的想法,期待在工作上透過所學的方法實作,能對往後對工作有所提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安排,因為品質及師資水準都很好,且提供了良好的上課環境,最貼心的是有午餐。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黃于瑄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我本身是高雄人,加上要我早起根本是一件戰爭,不過在我上了第一堂課之後,深信此課程一定會讓我受益良多,果不其然,雖然授課老師講的很多東西我連聽都沒聽過(但是其他同學好像都知道),當下就覺得自己實在是太遜了,其實花了很多時間才稍稍理解講師想要教的東西,每個星期天下課回家都會複習的我心中很多疑問跟問號,不過每一次的課程又讓我更進入狀況一些,在學習的過程中,我也試著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前兩堂林建華老師教的很多思考法,讓我慢慢學習用不同的方法與思維去看待很多東西與個案的層面,第三堂課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缺席,感到非常可惜,最後兩堂課教的工具,課後我也是不停的在練習,說會用我不敢說,不過這些工具的確可以讓我很快速的解決和釐清很多個案中的死角與 矛盾,甚至在學習到這些工具之前 ,很多個案的發想和中間思考方向很常卡住,腦袋動彈不得,這次課程我認識了很多同學,其實我很驚訝我是班上年紀最小的><沒想到這些比我都年長很多的人,到現在都還在學習,其中還很多人是箇中高手,在每次星期天上完課後,我總是破不期待和朋友家人分享今日所學,因為深怕忘記任何一個細節。

[自我學習評價]
這課對我來說是濃縮精簡版,不過對一坐在教室中就開始打瞌睡的我,很難得可以在這35小時的課程裡,眼睛耳朵都打的很開豎的很直,雖然有很厚一本講義,但是我還是希望可以作筆記,記錄老師多講的講義裡沒有的東西和知識,不過最終我的手還是比不過老師講話的速度,所以我就錄音,希望之後可以不停的回顧此次課程的內容,對我來說這堂課真的沒有白上,即便沒有補助我還是會報名。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用了少許課程中的思考法及工具,還不是很順手,畢竟我也是剛學到,不過我會不停的練習這些思考方式與工具的運用,希望我有朝一日也能和同學們熱烈討論 ,也希望在工作上能充分運用此職能,以後也還要多加強才是。

最後,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黃冠融心得報告

抱持著休假沒事就來進修的心態來上這個課,之前有上過成大的課程,一上就發現成大的課程跟別的很不一樣,環境好老師更好,這樣的課程應該能聽到許多好新奇好玩的內容才對。

一如往常的,兩位老師的上課都時分精彩,上課十分的輕鬆又很充實,借由老師與學生的互動,讓上課變得很好玩又不會無聊。

從上課中學到了產品創新的思維,從發現問題開始,進而延伸去發想要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有許多的想法之後再去篩選可行的選項來研究,直到最後產品的產生,這一聯串的流程。

而一個產品的行銷也是個重點,商品做出來後,要如何去訂價、如何販售,重點如何不被人馬上仿冒種種,在這次的上課中都有所收穫。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一直這麼用心的再開辦各種優良的課程,不然上課環境非常的好,老師更是各個都十分得厲害,更感謝聖達的用心跟努力請繼續加油。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李蓮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如何激發創意的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我而言,「創意」在商業領域中的意涵,似乎屬於如何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需要更積極、更能執行的思考方式,而課中Roy 講授QFD-HOQ方法,讓問題可以更具體化並深入地解決。
另一方面,觀察平日發生的人事物,都可以成為創意的一種啟發,甚或是一種激發,而講師的用心和有效的引導,讓思維更開闊,「創意」不再只是天馬行空地想像,反而能自成一門學問,譬如Sylph用假設性主題帶領我們建立Business Model Canvas,或是Roy以SCAMPER手法推演新產品等,運用這些工具,想法可以明確地分析,進而具體實踐。
此外,感謝聖達無私分享從丹麥參訪的服務創新心得,這讓課程的cp值提高了不少呢!
[自我學習評價]

聽到講師提到某個論點就立馬滑手機找資料,或是在廢紙上寫下新的想法。承認當時心思飛遠,對講師有些愧疚也感到抱歉。我無非是想記下片刻的靈光,期望能逐步完善生活上遇到的障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很開心參與這活潑的課程,這不僅獲得新的知識,更讓平凡的生活增添了樂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 貴單位的用心,能參與課程是其榮幸。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陳冠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創新創意的課程,原本預期會帶到的應該是有關創意的概念,因為本身工作的環境比較沒機會去激發創意,自己應該是個喜歡天馬行空的人,所以想看看如何能夠激發創意,進而改變一些思考方式,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應該都會有很大的進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創新創意的課程其實一開始讓我有點疑惑,隨著課程的進行我才了解,創新創意也可以是有一個脈絡可循,循著一些方式可以有條理的去思考、歸納與整理許多創新的點子,創新不只是一種產品,可以是一種思考、一種服務、一種前所未有的新思維。印象深刻的,是一開始的創意思考方式,去思考原有的事物還有哪些新的變化。
課程中運用結合、聯想、相加等等的方式,來激盪我們對於一個新的點子的產生,分組討論更讓我們在課堂中能夠集思廣益,藉由大家的想法來集合出一個新的應用。
運用許多分析模型來讓我們找到創新的需求,也是我在課程中收穫非常多的一個部分,雖然我們平常都容易看到事物的缺點,可是我們不一定知道什麼是基本的需求,什麼部分可以再創造更高的價值,但是經由模型的分析,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先滿足基本需求,接下來才能去創造後續更高的價值,例如;二維缺口模型、HOQ與QFD的導入可以讓我們創新的點子,很清楚的凸顯出這些創新的價值性與可行性,讓我們可以使用這些工具去思考更完善的作法。
最後則是帶入Business Model(商業模式)的部分,在好在新的想法,都得有其商業價值才有後續獲利的可能性,經過課程的介紹也知道一個創意最後要能夠進入商業化是一件極為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每個產品、每個服務其商業模式就是我們必須在產出點子後進行深入探討的,所以課堂中我們運用SWOT及其他工具來分析市場上的優劣,我們也運用九宮格工具探討一項服務所必須耗費的資源、成本以及獲利區塊,我們也在課堂中分享許多同學在日常生活中發現的創意與產品。在這五堂課中,我們對於創新創意的方法有了初步的認識,也在這之中透過兩位老師的無私分享讓我又對這樣的領域多了一分認識,也感謝成大基金會的辦課人員讓我們有很好的上課環境,讓我們能夠在好的環境中參與優質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程中的練習與上課分享,對於創新創意的方法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也對於課程中帶到的工具更加熟練,相信日後必然可以應用於自身工作與生活上,提升工作的層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可應用於改善部分工作的流程以及修正工法上的一些瑕疵,其實在工作中最好的部份應該是提升臨場反應的思考能力,藉由工具的搭配,可以進行預防性的做法,或是真有發生緊急的事情也有足夠的能力應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老師及辦訓人員的關心與指導,在這邊上課非常充實也很開心,令我在這堂課中受益良多,日後也希望有機會再多參與不同的課程,繼續增加我的知識領域,當然也希望往後有更多領域的課程可以進修,期待日後的參訓,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蔡秉蓁
  創新則要從顧客的角度出發,把使用者所要解決的「問題」,放在發想者的思維中,才能成為真正的創新。因此要使一時產生的創意變成創新,需要有較佳的創新方法,即創新展開時,於適當階段能整合適當人才合作,以適當的管理方法發揮團隊力量予以推動,才能較易成功。此團隊的創新方法建議善用團結圈、品質改善與創新小組活動、創改專案管理活動(含六標準差創改專案)等類似活動予以進行。此創新方法的運作重點,是要能於過程中快速地運轉假設、驗證、修正的循環圈,並善用功能以及功能性進行驗證評價(建議使用田口式參數設計),即能很快及有把握地確定創新是否有真正的未來性,進而才能續考慮創業之可行性。
如何化創新為創業機會?創業則是善用現有潛在的資源,以新方式組合,賦予資源新能力,這就是創業成功的關鍵。創業是人生重要的夢想之一,每個人都可能有創業成功的機會,關鍵在於是不是把心中的夢想和熱情付諸實現。因此創業除了要有創業計畫書,最好要有好的創業方法。創業計畫書,其內容目錄大要:
a.摘要
b.產業、產品或服務簡介
c.市場研究與分析
d.行銷計畫
e.設計與發展計畫
f.製造與營運計畫
g.管理團隊
h.財務規畫
i.整體的時程規畫
j.附錄與資料來源  
歷經幾週的創新創意課程,除了老師提到的創意的障礙及創新思考的方法外,最重要的商業模式圖,從老師的不斷提點細心講解及溫馨的圖表式、漫畫式更讓學員有了深層的瞭解及明白。
每次下午的實作及團體討論模擬都讓學員在問題的改善及修正上有了不同的進步,雖然中間跟學員有著不同的意見或有策略上的分歧,都能在討論中求得平衡及解決,整體而言無論是課程服務及實作真的是很不錯的課程。除此之外,學員大老闆的經驗分享及聖達老師也將丹麥的心得分享給大家,還有兩位老師精彩的課程,真的值得加上一百萬個讚。
希望能再開個進階課程創業計畫書,例如:因應案例在成本與市場行銷、製造等環節下完成虛擬評估計畫,學習如何規劃財務與製造、設計,滿足評估權衡關鍵要素及如何達到策略性的市場行銷價值,真的太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