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實務班103.10.26-103.11.09心得報告繳交處

12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概括性的瞭解專案管理五大流程、十大知識領域、47項管理流程的全面輪廓、並學習到專案管理的基礎概念,更了解相關的專有名詞等,進而能活用在生活與工作之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第一堂課時針對專案管理的概念測驗,初步釐清了我對於專案的觀念、並思考改正工作程序與WBS的思考邏輯;之後的積木組合專案,在課程逐步進行後,更讓人佩服老師精心的課程規劃與安排,讓學員更能從實作的經驗中回憶並套用課程的各項環節,體會到溝通、資源運用等之間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錯綜複雜又彼此牽制的情境,從看似簡單卻經過巧思安排之遊戲中瞭解專案管理流程精妙之處。積木專案實作中了解到更多的專管概念彼此間相互牽連的關係,這對我個人是個很有收穫的學習經驗。
另外,長久以來對於風險多為負面的印象,多從避免風險著手規劃,不會從轉機的角度去思考,在這啟發了日後面對風險時,自己應該擴大思考面向與深度。

[自我學習評價]
發現自己在PMP中很適合幼幼班的課程,很適應從基礎學起而逐步深入的學習程序,在上課的過程中常能保持高度的專注力,能清楚的理解老師表達的重點與內容。此外,老師教授的方式較淺顯易懂,再加上分組的實務操作的深刻印象,此次課程的收穫超乎預期。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於教育單位工作,表面上似乎與各專業領域中的專案管理相似度不高,但是在學習中漸漸察覺,發現無論工作組織、工作內容或職務為何,其實都可帶入專案管理的觀念與方法。例如查覺到自己應該更加扮演好不同的角色、以達到目標導向的結果,並嘗試從全面性的層面來思考與規畫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能體會課程規劃與授課內容的精心安排,讓學習不只是學習、有逐步內化的感覺,並期待明年度的課程。教學環境也都很完善,並在參與課程中也能與大家一同學習成長。
最後,關於產品發表會的需求清單練習,之前也曾在別的課中操作過,雖然課堂上老師有請大家分享各組的成果,我始終對於如何正確的實行或者是說完成表格的方式不甚了解,希望能有進一步的解析(個人學習力較弱,不好意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余怜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大學實期曾經修過管理學這門課,從中有大概了解到專案這方面的資訊只是未能很清楚的去了解,修這門專案管理基礎班無非就是想去很清楚明白專案管理的流程並且能夠套用在生活及工作上來應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這三天的專案管理基礎課成真的有讓我大開眼界。雖然只是基礎可,沒有涉略很深,但是真正有了解到一個專案從無到有,一個專案經理如何管理實施這個專案,並不是我們書本上所學的那麼制式。不同的環境文化上的差異性以及和各個專業領域上的組員共同實施一個專案,都會讓一個經理人在實施專案上有所侷限,而且,在風險上如何應變這就很重要了。不過看是不簡單,但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常常有使用到,只是沒那麼專業罷了。

自我學習評價:未上這門課程之前,與到上級交代事宜總是草草結束想說有完成就好。上完這門課之後就開始會有規律一步一步的去完成它。反而時間上是能更有效率的去應用,而且不會碰到外在因素時而拖延到完成日期,因為早在是前就已經把會遇到的風險因素考慮進去而且已經在腦袋走過一次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其實在我的工作上是無法像大型專案那樣來自八方人馬那樣討論實施。(因為我的工作事繪圖人員) 不過在接一套零件圖後從抄圖單件圖到組合圖跟總成圖甚制到規劃QC及流程這一步一步卻也能像一個專案那樣管理,而我就是這專案的經理人只是我沒有PA,但是就像上面所敘述的那樣,有了這個知識後能夠非常有規律及效率的完成這些圖面。這是我上課後改變很多的地方。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安排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專案管理的了解。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倪靜君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看到專案管理流程基礎與工作應用班時,是想說能否從中學習工作安排與時間上的調整,讓效益變高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課程讓我學習到只要是有開始結束都為一個專案,連生活鎖式也是專案的一種,專案的特性為暫時性(有開始與結尾)、獨特性(不會有一樣的專案)、資源有限(成本、時間、業主要求)、由人來執行(事人開始規劃執行)、逐步精進化(從一開始的草稿到最後完整的規劃),專案裡的五大流程為起始、規劃、執行、監控及控制、結束,十大知識領域為整合、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力成本、溝通、風險、採購、利害關西人。
從課程學習道專案經理要注意到-控制時間(必須在規劃時間能完成,如有延誤或提前必須妥善規劃)、控制預算(並非每個專案都是無窮的預算與資源必須妥善思考)、激勵團隊(如何讓團隊人員有向心力與上盡力)、扮演不同角色(老闆面前的經理、廠商面前的業主、下屬面前的上司皆有不同的應對方式、主動積極負起責任(當已可以負責一個專案時必須要能承擔風險,所以有妥善規劃降低風險)。
從3天的課程學習到,做任何決地時必須要妥善思考做到最低錯誤,並不能因為自己不懂就隨便應付,因為每件事情只要到自己手上都必須有一定的責任在。

[自我學習評價]
在每次老師每講到一個項目時,思考如果發生在自己生活我會如何去做,並且想如果用老師教的方式是否能更有效率解決,從中能更容易進入課程所講的內容。

[所學知是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中所覺到每件專案皆有開始與結束,會針對手上所有的工作分類,並找出優先順序,讓工作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並在安排工作流程時會想到人員、時間、利害關係人,讓工作能更有效率的完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開廣告企劃、及企劃書等等相關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期成效]
在上課前,已經有上過進階班的課程,但對專案管理方面整個架構還不是很清楚,希望透過這次上課能夠將專案管理融會貫通。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上課主要包刮了專案管理的的練習,透過一個小組的合作,從中學習到,運用專案管理的手法,可以增加額外的成效,進而提昇整個專案的效率,並且透過影片欣賞,與組員進行討論,交流彼此之間的想法,加深觀念。讓我對專案管理有更不同的認知,能進一步能把生活上的小事,運用專案管理的思維,讓生活更有多采多姿。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這次的課程,大大的加深我的專案管理的概念,畢業後經過兩年工作,透過此次課程讓我有更新的體悟,就是如何運用專案管理於生活的思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上的工作類型,種類多而繁雜,而且很多決策型的方向,可以運用專案管理的角度去思考,配合心智圖表與工作分解,有系統、有規劃的一步一步執行,讓我在工作時,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這次辦訓單位的課程,這次的課程非常符合我期待的內容,不僅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在場地方面,也都非常不錯,未來也還會考慮貴單位辦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簡應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了解專案管理,可否運用專案管理手法來提升效率與進度跟催。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專案管理流程基礎班的課程也完美的結束了,課程中有許多先前沒有的觀念與手法,在專案經理的角色因不同的產業與不同的公司文化而有一定的差異。課程中專案經理專職有如公司的主管負責溝通、協調與協助時程管控事宜,或許公司的架構有所不同在專案經理的權限上就有所不同,在推專案就會有效果不同的情況發生,以我公司為例我們為功能式組織,在系統整合開發廠商,大多還是以單一部門「校長兼撞鐘」的方式或是身兼多案,因此對於注重實際產出的公司老闆看來,專案經理應該要多作一點有實質意義的工作。
目前公司在開發件進度管控會議只有口述跟臨時白板圖畫,沒有專案應有的文件。美其名,也許可以說是敏捷式開發方法。但是一堆的Mail與一堆的照片(照下會議白板的記錄),看不到一份簡要的工作項目摘要、系統架構圖表,也希望在課程中學習如運用專案手法來促進開發件的進行與管控,讓一些專案的標準文件可以一一產出。

自我學習評價:專案管理的學習領域,其實不在於如何努力去吸取所謂的十大知識、五大流程。相對的,在於了解何為專案?專案管理的本質為何?以及專管理者須有哪些人格特質?以及專案管理者本身應具備哪些的基本技能與競爭優勢?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課程中了解重點應該在思考,如果擔任了專案經理,抱持著達成專案的目標,就應該要具有專案經理的高度,一心確保專案整體目標的達成,而不是只想著自己所負責的第一線工作項目,有時甚至得犧牲自己在該特定工作項目的堅持與要求,以求取專案團隊的協同合作。
專案經理要有整個專案的局勢觀,千萬不要因為身兼他職而失了專案經理應有的高度。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安排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專案管理的了解。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在公司的工作屬性為內勤行政,需要配合主管及工程師處理所需事務,常常聽主管讚揚專案管理的好用,希望能了解其中的奧妙及好處。
2.與前輩能有相同的語言,開會時更易於溝通,不要時常出現雞同鴨講的狀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讓專案的所有參與者清楚大方向與大目標。
2.設定目標,釐清工作內容,思考執行方法,善用資源。
3.控制時間運用,安排工作銜接,預設緩衝因應風險。
4.專案的五大特性:暫時性,獨特性,資源有限,由人來執行,逐歩精進細化。
5.專案的執行一定要先取得共識。
6.哪些要做,哪些不需要做的工作,都先定義出來。
7.確立目標,概略的描述內容,預算,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里程碑概要,然後再執行並監控進度。
8.訂定工作的先後順序與相依關係。
9.確保每個人在正確的時間,得到正確的訊息。
10.風險難免:有想到,總比從來沒想到好多了,至少可以先想出因應的對策,免得臨場慌亂。

[自我學習評價]
1.專案的成敗是專案團隊所有成員的責任,雖然表格圖面及流程是很重要的表達工具,但畢竟屬於輔助工具,真正重要的精神,其實是養成團隊成員的相同工作態度與習慣。
2.對於時間的掌控,要先以重要的事為前提,因為時間不等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專案管理是一種生活思維的概念所以,日常生活中所見的任何事,只要能套入五大特性,皆可用專案的角度去做管理,重點在於 思考 ,搞清楚目前所在的位置,回歸到本質去看事情。
隨時提醒自己,在這個階段最重要的事,該先做的事,專注在上面,這樣子思考方式,真的對目前的工作幫助很大。不會再老是像顆團團轉的陀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目前比較有興趣的課程:人際關係相關類別的課(如心理學,溝通學…)
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提供的場地很舒服,講師很親切,會適時的回應學員的疑問,很貼心,也很用心的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這門艱深的課程。以後若有機會,能夠再次參加此單位的課程,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莊雅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只聽聞專案管理的各項優點,未曾接觸這個領域,期望了解專案管理的流程,並聽懂專案管理的語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以最淺顯易懂之教學方式,學員可迅速了解專案管理之各大領域:整合、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溝通、風險、採購以及利害關係人之管理,並以生動的範例說明各知識領域中管理之要訣及關連性,是可兼顧應用於工作及生活上之重要技能,藉以掌控工作全局,進而提升工作之準確性及效率者。
以團隊組合積木為一個專案,讓學員實際操作演練專案管理的各項技巧,在簡單之遊戲中瞭解專案管理之奧妙,以利害關係人及風險評估之案例說明及模擬專案執行過程中遭遇的細節與團隊溝通的技巧,培養個學員於專案之周全思考及敏銳度。

[自我學習評價]
專案管理不僅是在工作上的,也可以運用於生活上的規畫。在工作上,可以運用於公司產品開發與行銷流程的規劃,掌控工作的範疇、時程、成本,讓工作可以更有目標、更有計畫性,且不遺漏。在生活上,也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專案最佳結果是”不多不少,剛剛好就好” 在以往的觀念上會認為好要更好或是依據主管要求一再變更目標,為了符合主管的期望而做了無限期的改善,導致專案時程無法如期結案,或是衍生更多問題。經過此次學習,能更掌握專案運行的思考模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老師如此用心規劃課程,以及工作人員熱忱的服務。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羅啟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公司執行專案多年,到底流程是否正確,是否有我未考慮到的項目。
真實執行專案時,是否與理論流程有不同之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時以淺顯易懂之教學方式,令我可快速了解在專案管理之各知識領域,諸如:整合、範疇、時間、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溝通、風險、採購以及利害關係人之管理,並予以舉例說明各領域中管理的要訣,還舉例說明專案管理其實並非係僅為一門學科,還是可運用於生活上的技能;專案中之範疇、品質、預算、風險、資源及時程是相互牽動著,讓我在工作中,提供引導式思考模式,予以確實掌握各個可能變動之環節,藉以掌控工作全局,進而提升工作之準確性及效率。
另外,講師更以排積木來進行專案管理及溝通之演練,雖然有從已上過課的同事得知有此一遊戲,但不知如何進行,實際執行後發現,能以簡單之遊戲瞭解專案管理之奧妙,而且後面還有利害關係人及風險評估之案例說明及演練,培養各學員對於專案之思考能力。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只是短短三天的課,但是能讓我不斷回想過去執行專案時,所發生的狀況,甚至在腦海中模擬如果當時我懂這門學科時,會不會採取相同的方式,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是否會讓客戶更滿意,未來在新專案上,採取的方式會更多樣化,考量更多的切入點,讓我的思考更多樣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目前工作中,除了工程師的技術工作外,還要身兼PM角色,還要管理自己負責案件的執行進度,目前可利用在這課程所學之內容,改變思考看看,相信應該可以獲得不錯的效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很用心,場地也很舒適,目前台灣相當欠缺 心理學 相關課程(非激勵課程),如:客戶心理學,報價心理學這類的,希望未來有這類課程產生。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公司內部一直在進行大小不等的專案,而我目前任職的單位另一個課是必須監控目前所有專案的進度,目前會偶爾支援該課的業務。雖然之前曾經接觸過6σ,卻只有基礎認識DMAIC的流程,希望可以更了解專案管理的整個流程,並且在將來可能有機會成為PM領導專案,以及應用在目前的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的專案類型雖然與我目前熟悉的開發專案有些許不同,但其本質上要做的事情以及要求會是類似的。此次的專案課程重點放在整個專案的”規劃”面,從範疇的規劃到時程、成本以及人力的規劃,回去反推我目前所接觸到的專案,發現在這個部分常常是最容易被省略的,許多PM習慣且戰且走的策略,雖然專案一開始時有定了粗略的規劃時程,但是在整個專案結束前時程往往是被拼命的修正延遲,感受不出是否是按照規劃,還是修改規劃讓規劃符合現在的狀況。

這次上課也讓我在反思之前的工作,其實也有過類專案性質的工作,但當初除了不是 專家 之外,也缺乏專案管理的思維,導致整個專案雖然最後是勉強過關,可是基礎上而言算是失敗了。現在想起來,如果當時可以好好的進行規劃與正確方向的執行,最後的專案結果是否會不一樣呢?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當中,除了課程之外的內容,老師課堂當中所提及的補充知識也非常吸引我,例如現在會定期去看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從中所得到的啟發又更多元多樣化。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透過本次課程的學習,回到公司的我趁機利用剛學習到的流程技巧,進行一個為期約3個月的小專案,希望可以活用課堂所學的技巧,進一步讓我在工作上更精進。

並且也一併將此專案管理的精神帶到改善活動當中,每一個小的改善活動都視為一個小專案來進行規劃,正好近期碰到同事舉辦小型活動正忙的焦頭爛額一點頭緒都沒有時,借助專案管理的概念來進行活動的安排,幫助同事順利規劃整個行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貼心的便當準備真的很好吃!以及咖啡很棒!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可以上課,另外魔法學院的參觀也令人印象深刻,覺得很有意義。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報名此一課程主要是想去充電,期能藉此一課程重新檢視自己在工作上對於專案管理的應用是否到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長期從事專案性工作,但始終未曾接受過完整的專案管理訓練,且工作性質上多偏重專案計畫的執行。經由此次課程的整理,有效協助自己將先前認知的專案管理知識和經驗進行有系統地彙整,並且重整自己過去專案工作經驗的成敗因素。在此次課程中受益最多的兩個觀點:一是對於利害關係人的辨識與處理,另一是在範疇界定時要一併將不屬於該專案要做的事和例外事宜講清楚。
過去自己在實務工作上,對利害關係人的辨識和處理往往未能於「開工前」即全數釐清,以至於經常隨工作進展而遭遇一些阻礙,尤其我所接觸的專案多為公部門計劃,而公部門之間的資訊管道卻不若我們所認為的通暢,不時會因為與某些利害關係單位的溝通不良或資料索取不順利而影響工作進度。在這個課堂上讓我知悉事先整理利害關係人清單是在專案管理上一件足以使專案執行時事半功倍的重要功課。
在實務工作的範疇界定上,工作項目幾乎都是正面表列,但面對公部門專案,經常隨著計畫進度或審查過程中、甚至專案完成但尾款未領期間,長官的一句話,而突然多出了許多假與本計畫相關之名的工作項目(且為free service),特別是地方政府的案子。在顧慮審查意見若回覆太多「非本計畫工作項目」的字眼,會影響日後承接計畫的機會,大多硬著頭皮做賠本生意。在這個課堂上讓我知悉,原來,有效的專案管理就是應該「說清楚、講明白」,包括不屬於這個專案的工作。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工作性質與課程內容相關性高,對於老師的說明皆能立即且充分理解與連結,日後應用亦將能快速掌握要點。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經由此次課程的學習協助自己有效整合專案管理的理論與實務經驗,未來在工作應用上預期將會改善範疇界定以及處理利害關係人之方面,使得專案工作的進行更加順利且有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講師劉聖達先生的授課內容貼近實務上專案工作者之需求,實用而不流於理論觀點,學員受益良多,甚是感謝。
2.課務助理蔡先生服務親切周到,也為參加此一課程的價值加分,甚是感謝。
3.魔法學校的上課環境舒適,但是教室中的投影效果因受限光源設計而顯得刺眼或用眼吃力,使得眼睛容易感到疲勞,特別是如我這樣的中年人。若有機會改善此一情形,我會給予辦訓單位滿分的肯定!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葉鳳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不同手法的管理課程,運用在不同計劃或是推動事務上,這將會是給予我在管理上能更加掌握流程及整合整個系統周嚴度。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專案管理是結合理論與實務,針對專案執行中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訂定執行流程與解決方案的一套標準。
專案—是一種暫時性、獨特性,資源有限需要人來執行逐步精進細化的產物。
是應用知識、技能、工具和技術於專案活動上,以符合專案的需求。是一種生活的思維。
專案管理,在我工作中是不可或缺的,我的工作範圍包括:新制度建立、活動籌備、流程改善等等, 因此專案管理對我而言是相關重要的。
導致專案失敗,在過去都是在失敗時才會去檢討,記取失敗經驗但這次,透過課堂中的學習,了解到導致失敗的原因是可以在籌備/規劃中就可以預知了,提早了解可以避免專案的失敗,是我這次學習最大的收穫,規劃中不要去逃避忽略會造成專案失敗的可能性。
自我學習評價
扮演好專案經理的角色即應具備的能力,是我要繼續提升加強的。無論是人際關係.產業的知識.及讓推動中的專案能加強曝光率,加強內部的能力提升,使得內部能達成共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是值得信賴的團隊,謝謝您們。
感受的到您們的用心與付出。
建議開課課程:
績效管理與職能建構
OHSAS 18000
採購與談判議價
風險管理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蔡承頴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工作到目前主導過幾項專案,但是進行專案控管的方法都是職場前輩教導,並未了解PMP課程與實務是否能搭配?因此想了解理論與實務是否有落差,且希望課堂上所學能夠吸收再傳承給公司內部人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專案的特性:暫時性、獨特性、資源有限、由人來執行、逐步精細化。
2.專案管理五大流程群組:起始流程、規劃流程、執行流程、監視及控制流程、結束流程。
3.十大知識領域:整合管理、範疇管理、時間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利害關係人管理。
4.範疇管理:定義出專案中要進行的工作項目,講師也是使用XMind(心智圖)工具輔助。
 時間管理:工作時程排序。
 成本管理:估算成本、決定預算。
利害關係人管理:影響專案的人跟受專案影響的人,影響專案的進度與成敗。
風險管理:風險是任何影響專案的不確定事件或狀況,並非所有風險都是負面。
5.專案進行:
擬定專案章程-專案目的、目標、概略需求、風險、時間點、預算、專案經理責任及權限、核准者等,主要就是上級同意專案拿到授權,讓專案進行時可以拿到資源。
擬定範疇基準
擬定時程基準 三大基準 + 
擬定成本基準

以上就是整合管理也就是專案進行涵蓋的範圍。
6.專案經理的角色:運籌帷幄、兵棋推演、領導團隊、產出價值。

以上是課程重點摘要紀錄,因為課堂教導使用的XMind與排程工具都是目前工作上一直在使用,而其中提到利害關係人管理是有切身之痛,當初在導入專案參與者都是各部門主管,開發出來的產品實際到基層人員手中使用時,才發現不符合基層人員所需,導致整個產品架構需做大改版,整個專案重新來過,這就是利害關係人沒有確切找出,但是當初也是相信部門主管了解實際作業面,所以自從那次學到教訓,往後導入專案過程中,除了部門主管參與外,會要求現場作業資深人員也要一同參與開發過程的需求訪談,將需求更貼近使用者所需。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學習過程算是保持相當高的興趣與專注力,應該是與工作上息息相關有關,第二堂課程是課程理論講述,稍微比較無聊,也由於時間因素,否則應該可以將管理手法搭配實際案例講述,應該就能讓人更有興趣。而這類課程一定要時常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否則容易忘記,因此期許自己能將三大基準在未來工作上能掌握更加確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老師推薦的專案管理輔助工具恰巧是目前資訊部有在使用的管理工具:含有XMind(心智圖)與 時程管理(Redmine系統),所以這部分繼續維持使用。
2. 利害關係人與風險管理是目前我在導入專案過程中,容易忽略掉此兩塊管理分析,這將影響三大基準設定,未來進行專案要特別注意納入資料分析。
3.老師提到經驗法則的重要性,因此吸取別人經驗,與未來傳承提醒其他組員也是需進行的課題,所以內部規劃進行教育訓練,組員彼此交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老師上課內容精彩,也見識到成大綠色建築的特色,辦訓單位服務品質也很棒,總體而言相當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