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專案管理基礎流程與工作應用實務班104.03.14-103.03.28心得報告繳交處

13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張振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原本預估應該是像上理論課一樣,上上學術上的條理規定,分析些既有知名的相關案例的傳統上課模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開始學習之後,才初步瞭解到專案管理的基礎全貌,原來專案管理所包含與可應用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不只是工作上有專案,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是有專案存在的。藉著在課程上的學習與實作,初步了解了在專案中的每個關鍵點,與其所重視的項目,並且釐清了許多先前在執行專案時,原先所想不通的觀念點,為什麼做起來流程不順暢。同時可藉著課堂中,所習得的專案管理的各個步驟與方法,統整既有的技術知識與思考邏輯,大大的提升了工作規畫上的可行性與方便性。課後也與老闆溝通過將專案管理導入的意願,他對此是非常贊同的,認同如果能預先規劃好各個項目的時程與優先順序,優先執行重要項目,而不是每天執行一堆項目,卻都沒有將主要的重要的項目執行完成,期望能夠藉著專案管理的方法,能夠使專案的推展更加順暢。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當中,學習到先前在管理學院沒有學習到的,較全方面且較實務面的專案規劃方法,使以前學習當中無法想通的觀念,開始有連結起來,因此在此課程中,有學習到想要的與需要的知識與技術,期望能藉著這些知識與技術,能夠改善目前與未來的專案推展與執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所負責的項目正好是新的技術發展與產品化,課程上所學的正好符合應用於此專案上,預期待規畫完之後,與上級的溝通,與同儕間的合作,與代工廠的配合,將能夠比較有規範的來執行,不會因為各人的意見不同,而影響到專案各階段的推展執行。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地下室上課蚊子的確是頗多的,也許在窗戶處能夠裝上紗窗,既不會影響空氣對流,亦可減少蚊蟲進入。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王佩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藉由本次課程瞭解何謂專案管理,對於各人的職場發展是否有可應用之部分。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經由本次的課程瞭解到何謂專案以及如何管理一個專案,對於專案管理所使用的一些名詞以及程序也有了初步的認識注意的,並如同老師所說的『專案管理是一種生活思維』,無論是工作亦或是生活,都可以套用專案管理的精神,如事前的規劃、成本的計算以及風險的坪量等,以專案管理的精神以及方式可能許多事情執行的更順利並且容易控管最後的結果。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受課的方式淺顯易懂期融入生活化的應用,並且搭配分組的實務操作以及實際案例的練習,使得學習更為簡單印象也更為深入。期望自己能將課程所學之專案管理的方法以及知識應用於往後的工作管理之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之應用】
在往後每一專案或計畫開始執行之前,會先詳細的將計畫內容以及計畫時程做一規畫,並與計畫執行的相關人員充分的溝通,使得之後能夠更有效率的執行各個計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安排本次訓練,獲益良多,希望往後能夠多一些與實際應用實務有關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王靜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企業的成長來自員工的功勞及苦勞,在講求效率與績效指標的競爭下,藉由涉獵專案管理的基礎架構,期許能使任務管理更有效率,將員工的苦勞轉化為功勞。成大的知識管理服務中心的環境、師資、課程安排,向來深獲好評,故成為充電進修之首選。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專案中難免有許多相互衝突或彼此影響的限制條件,所以需要謹慎的管理與平衡各項要素。包括專案的範籌、品質、時程、預算、資源、風險,團隊人力與經營者想法等等主要與次要綜合因素。但是,最重要的是必須去探詢需求,確認利害關係人的真正需求,並做適當的取捨,才不會落入有苦勞沒功勞的失敗,
所以,掌握專案進度,確認要徑,充份溝通與並堅定執行力非常重要。唯有工作清楚分派,責任明確歸屬,時間順序掌握,並從Do the things right提昇到Do the right things,將把事情做對提昇到做對的事情,才可定義為成功的專案,而非只是完成了一件專案。
專案管理的基礎流程,只是提供一個概括性的管理手法,更深切的體認,在於自我態度的調整,於專案團隊的領導當中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更應適時激勵與關懷專案成員,在專案進行中通份溝通協調,才能發揮團隊作戰力。同時,我們也必需培養自身特質,包含了自信、關懷、友善、積極、效率、反思、敏銳等等,用心萃取老師提供的知識,融入自己的基本思維,讓知識提昇為更大動能,促成專案圓滿達成。

【自我學習評價】在二十一小時的課程學習中,透過老師理論與實務兼容並蓄的引導,提昇極佳的學習成效。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許多工作項目,經由仔細思考的要徑分析及專案任務規劃,原來均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能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目前參與IE作標準工時之量測,將在半年內討論執行各項作業治具改善,並提昇人員作業效率和降低工時5%為目標。

【對辦訓單位得回饋】課程精采,受益良多。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林耕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課前預期本課程能提供專案規畫技能,特別在於專案流程的掌握與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類的課程,原以為會是生硬的課程,而且在周末八個小時的課,應該需要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才有辦法上完全程。然而實際上課的過程並非想像般艱澀,再配合恰如其分的演練過程,更能深刻體驗課程的精隨。課程中除了不斷重複專案的五個特性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是work breakdown system中範疇、圖跟表的內容,特別是其中的關連性以及產出的方式,課程進行到這裡才赫然發現這就是在原本的工作上一直想做但是又不知如何執行的部分,直接解決懸之已久的問題,用醍醐灌頂來形容當下的心情恰如其分。
整個學習的過程中由於不單單只有名詞解釋,更加入許多實際案例,或者用生活中的大小事來討論,因此除了上述的WBS之外,其他還有更多的aha moment出現在課堂上,不但加深了印象,還讓我想要更深入了解這門學問。這門基礎班堪稱經典。

[自我學習評價]
自評在課程中充分的吸收講師所傳授的內容,並在工作上演練所學到的方式與技巧,自認收到良好的效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無論在執行研究計畫或在協助新創團隊解決問題兩方面皆有很大的裨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除了提供設計完善的課程之外,整個過程從報名到課程結束都提供專業且用心的服務。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邱美智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工作上都會接觸到專案,總是會想專案要如何操作、時程如何安排、成本要如何管控等等的問題,希望參與這次的課程可以有所收穫。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之後,對專案管理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原來專案是很嚴謹的,是透過適當的應用與整合包含於五大流程群組內之47項依據邏輯組合的專案管理流程來完成。
課程中劉老師也介紹了好用的WBS工具,心智圖工具XMind,學習到新的應用工具,讓我覺得這次上課收穫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專案管理基礎流程與工作應用實務班僅三天的課程,因劉老師精心編排的教材及生動教學方式讓課程很容易被理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繼續學習專案管理的領域,從專案管理的邏輯、思維應用到工作上,提升工作效率,也提升管理能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劉老師的用心與熱誠,也感謝工作人員辛苦。
會持續參加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洪薇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專案經理的特質與職責。
當專案經理要進行哪些工作。
如何完成一個好的專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我目前的工作內容,大部分的是從事專案經理,但是我之前只工作初期上過8小時的專案管理課程,所以對於專案管理一直是邊工作邊學習,但由於工作上的內容還需要更有效率地完成,所以有關於專案經理這一方面的學習是迫切需要的。當老闆要求我們上此課程時,我也很高興能夠參與此次課程。
對於專案的五個特性,讓我重新認識什麼叫做專案,原來我一直無法分辨專案與非專案的差別。對於專案管理流程與十大知識領域所組合出來的47個管理流程,要全部記在腦裡並實際應用對我而言有點困難。不過我想如果真正要應用在工作上,應該會有助於記憶吧。
工作分解結構(WBS)在專案的進行是重要的。範疇基準、時程基準與成本基準與專案各附屬計畫書如果能夠都仔細規劃與彙整,那專案進行起來也就可以更加順暢。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貼在看板上的專案工作分解結構,裡面許多細節都有充分考慮到,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影片[誰是接班人]中,我印象深刻的是專案經理必須要考慮到所有團隊成員的狀況,並適時的給予協助。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團體內的成員必須充滿向心力,若是一直在團體內搞破壞那是要儘快地做適當處置的,最後的結果可能會要那個搞破壞的成員離開團隊。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我覺得三天的課程我學到很多的專案知識。課程中的樂高積木與影片欣賞讓我對於專案更感興趣。前兩天的課程我真的決的專案執行起來跟學校裡做研究很多流程是相似的。如果早點知道這些,把專案管理應用在研究上,研究就會更加有效率。其實上到第三天的時候,我覺得注意力集中程度已經沒有很好了,關於這點對於老師感到有點抱歉,不過也是因為有了影片欣賞與綠建築得參觀,讓第三天的課程更加印象深刻。由於這三天的課程結束了,學習到不少,希望把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工作領域上,這樣會使工作更加順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我在成大前瞻醫材中心擔任專案經理的工作,輔導團隊新創公司,可是很多範疇沒有做嚴謹的規劃,WBS也沒有進行得很好,所以,工作上雖然一直都有在進行,卻稱不上真正的專案管理。這實在有點愧對於職務。雖然現在還是無法確定把專案管理課程應用在工作中能達到什麼樣的成效,但是我可以確定的是,如果有更進一步詳細的課程,我會想要學習。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想要有多一點WBS的練習,因為在真正工作中有很多是需要WBS的。因為這樣才能夠依據這些WBS調整出最合適的流程排序。
其實我對於課程中老師所提到的流程排序中的[要徑],覺得是相當重要的。什麼事情一定要先完成,才不會讓專案延遲。只是WBS真正分解得很細,才能夠把時間流程定義出來,知道什麼是要徑。或許是我對專案管理並不是太熟悉,我的專案常常會有沒有辦法依據milestone進行,因而專案延遲的現象。希望之後的課程能夠學習到這些。
最後,我想知道證照班得更進一步資訊,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收到相關的課程資訊。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孫聖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未經過任何專案管理之訓練, 過往工作都只能由經驗累積而歸納, 課前預期此堂課不僅能一窺專案管理領域的基礎, 也能串接起之前的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三日劉聖達老師細心且用心的授業後, 諸多的知識與想法都能接收到, 剩下的仍是需要時間與機會來練習與內化, 特別是在樂高遊戲所強化的WBS重要性體會, 肯定能夠讓我在之後的專案管理上更加打好基本的底

自我學習評價

除了最後一日略微晚到外, 之前的兩日我都主動積極的坐在最前面, 展現出求知的態度, 給自己打80分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短期內雖未有適合專案可實際運作, 但已經準備在新專案導入所知所學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劉聖達老師與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能繼續辦課造福求知的職場人們, 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翁振勛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將專案管理的流程以及技巧能夠清楚了解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專案是組織進行的一個暫時性的努力付出,在一段事先確認的時間內,運用事先決定的資源,以產出一個獨特且可以事先定義的產品、服務或結果。 專案管理是運用管理的知識、工具、和技術於專案活動上,來達成解決專案的問題或達成專案的需求。管理是人們進行的一項實踐活動,人們發現在不同的管理者的管理工作中,管理者 往往採用計劃、組織、控制 ,人們對這些管理行為加以系統性歸納。 所謂管理職能,是管理過程中各項行為的內容的概括,是人們對管理工作應有的一 般過程和基本內容所作的理論概括。透過介紹專案管理的定義,讓我了解到專案是為了解決問題所排的進度表,而管理是協調之業務,能有效率地完成工作的程序,因此對專案管理能有更多的認識。我覺得專案管理是門藝術也是科學,每個專案都有它自己執行的時間,為尋求共同 目標我們要善用檢討及問題解決方法。從這堂課可以學習到「專案管理絕對不只是排進度也並 非是一個人的專案,而是達成共識與經營成效才是重點!」讓我發現專案管理這門知識非常具有邏輯性,覺得只要順著理性思考的邏輯走,要做出符合專案管理的架構並不難。

3.自我學習評價

從生活到工作, 我們周遭充滿了許多專案管理的實例,而專案必須包含明確的時間起點和終點、有預算、有規範明確的工作範疇,最重要的是必須成特定的目標和成果。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個人或企業都有「專案」需要被管理,只是有沒有運用更好的管理觀念、工具跟方法,讓工作更有目標、更有效率地完成。而用對專案管理的技巧,可以讓企業更有效率,在競爭激烈的商場,立於不敗之地。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參加課程之後,對於日後自己想晉升管理階層就有明確的目標,能夠有系統有流程以及邏輯的處理專案中的每一個環節。感謝培訓單位及講師能夠有這機會讓我從中學習很多。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陳秀薇

在「專案管理基礎」上課之前以為專案只適用於在工作上,但沒想到專案管理的領域是無法無刻的在我們工作中及生活中存在著、運用著,只是自己不知道,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中,時常會遇到突發性的專案,但無法很完善的呈現專案所需的資料及完善的了解專案過程中該注意的事項,時時措手不及,所以想在「專案管理基礎流程」的課堂上,進而了解專案的基本概念,再來運用到工作上。

自從上了「專案管理基礎流程」對於公司大大小小的專案,都可以用不同的思維來思考,思考變了對於專案的態度也就變了,就如課堂上提過的,「專案管理是一種生活思維」而執行力是一種態度及行動與思維,而不是一股埋頭苦幹的做,此話給了我大大的領悟。
時常在國家的賽程中看到參賽團隊的精神喊話,而這些精神喊話是要讓參賽者重視自己的表現及榮譽,參賽者對於自己的專長會發揮到最大,所以團結起來的力量能把團隊發揮到淋漓盡致。我想專案管理也是如此,好的規劃是成功的一半,一份專案企劃要有吸引人注意的地方,激起專案小組的執行力,相對的對於工作分配上也很重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善用每個人不同的專長對專案是種助力讓專案小組了解團體互動間的氣氛及溝通的重要性。

目前個人正在籌備結婚事宜,相信每對新人在準備結婚前,往往都會聽到有結婚經驗的前輩說結婚會很忙有很多事情需要注意以及準備等等...,想必聽到這些經驗我已經亂了手腳,所以我必須向雙方家長以及長輩們請教傾聽他們的想法,同時參考以往有結婚經驗同事的分享以及注意事項,將這些的想法列入專案里程碑,再區分為大項目以及小項目,經由這些事項定義出時程、成本、範疇,也需要時常與另一伴檢視專案的進度以及利害關係人的緩衝,經由這樣的專案管理把過程記錄下來,可以讓結婚專案有個明確的里程碑。在課堂中老師有介紹XMind的專案管理軟體,讓我可以使用這樣的方式記錄結婚專案,也算是另一種回憶。

大學畢業之後就沒在接觸過任何課程,經由同事間相約之下接觸了專案管理的課,原本還擔心著課堂上的氣氛會不會很沉悶,原來這一切只是我想太多。
講義不會有很死板的字句,有著生活化的實列,增加了印象,劉老師課堂上的講解,也不會覺得很無趣,運用著生活中實際的案例,讓我們可以身在其中理解,感受得到劉老師在專案管理方面的專業,讓我對亳無觀念的專案管理有了新想法,很喜歡劉老師的上課方式,以及蔡小姐接洽的笑容,我很樂意接收到有關其他課程的訊息,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陳柔樺

上課預期學習效果:
希望透過本堂課去瞭解專案管理是什麼? 它的整個概括的流程。進一步認識自己下一步的職涯方向。

學習心得與收穫:
很幸運能有機會認識到這堂課,從劉老師身上獲益良多。劉老師的上課方式思緒條理清晰以外,還增加實務練習的部分,讓整個課程更容易融會貫通。在這一堂基礎課程有讓我學到我個人的期望,希望日後有更多機會在上劉老師的課程。
雖然上本堂課在目前工作上發揮不大,但透過這堂課程,我開始會注意更多專案管理方面的消息,也會將專案管理的態度運用到生活上的思維,譬如,如何掌控流程縮短時效,降低成本? 如何透過身邊的人,讓某些事情更順暢?等。無論未來的職涯是否能如預期,透過本堂課的學習到的一些專案管理上的概念,絕對具有正向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到整個專案管理的概要基礎流程,發現自己對這一個領域很有興趣。考慮是否要再繼續上進階證照班,但又擔憂學習的課程跟社會上實質的工作無法銜接。目前在尋找工作的階段,尚未找到專案管理相關的職稱。擔憂所學的還是無法如實在社會上運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在飯店業工作,擔任行銷業務一職,尚未有任何可以運用專案管理的部分。期許未來的職場,可以有機會運用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可以有機會上到這樣與國際接軌的課程在台南。
對於整個課程,我個人感到相當滿意,也十分感謝無論是劉老師對課程的準備工作,還是貴單位在授課間準備的所有工作(茶水、點心)都讓我感到很「甘心」。
最後,希望可以有更多課程可以開辦在星期日,因為台南還是有很多隔週修的工作,因為上課日期的緣故,而無法報名下一個課程。建議:可以開平日晚上或周日班。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舒仲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報名這門課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現職的工作即為專案人員,但在一個專案中,若專案人員只按照自己的工作行事,對於專案不瞭解,會導致都是用個人的角度去思考以及面對事情,沒有辦法考慮專案之全貌,造成見樹不見林的現象。所以了解專案的基礎流程與知識,便成為我最想在這門課中獲得的收穫,同時也期許上完這堂課後,能更了解專案管理之全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專案之基礎概念到五大流程以及十大知識領域之認知,老師給我們很全面性的認知,並將重點放在專案之規劃流程,讓我了解到規劃流程在專案中之重要性,其中包括了專案範圍、專案時程表、資源、組織成員、費用、風險等相關知識,都是在課堂中學習之內容,除了專案管理相關知識,老師所提供之PMP專案管理師證照簡介之相關知識也是另一項獲得,而這些知識不只運用在工作上,生活中很多事情也可以用專案的角度去處理,所以無論何時都受用。而描述能夠描述專案整體流程以及考量時程之工作能力是在這門課中學習到最關鍵之工作技能。在第一堂課中,老師讓我們以團隊拼樂高積木的模式體驗專案管理,讓我得到專案管理中重要的工作態度:團隊精神,必須大家分工合作、同心協力、各司其職才有辦法完成,同時這項活動重要之處也包含了溝通與協調之技能,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體驗教育。

[自我學習評價]
在本堂課程中,老師上課會舉許多實際的例子導入課程教學中,加上本身為專案人員,很多老師上課所述自己都有深切體驗,所以在學習狀態上是以實務導向的心態,很能融入課程中之教學內容,期許自己在上完這門課後,在工作上能將專案管理之流程與知識妥善運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堂之所學可應用在工作上最具體的地方應為工作態度之調整,在上完三週課程後,了解專案其實是由許多細節及流程所構成,可能因為我不是身為專案管理人員此階層,所以在專案中,會只負責從事某個特定的區段而已,但其實每個階段與每個人的工作任務都是環環相扣的。因此,我較能以專案的全貌去思考,而不是只以個人的工作作為考量,例如:不會再覺得就算我遲交也不會怎樣,但可能就是會因此耽誤到整個專案的排程,這點是工作態度與思維上,最明顯的改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堂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產投的課程,在課程進行中感受到老師相當用心經營,除了中餐以外,另外準備黑咖啡給學員,讓人留下很好的印象。未來仍期待有管理相關的課程可以開設,或是財務金融類的。這次整體對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相當認同,謝謝老師的用心,希望未來能仍繼續參與課程之學習。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葉建賢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本以為會學到專案管理的方法,結果真的有學到,符合預期的想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身工作是管理單位內的大小計畫,為了有效地管理,且能利用專業工具,而來報名該課程,希望從專案管理課程中得到系統化的管理方式,並建立一套制度,應用於單位內。授課老師劉聖達先生於該領域有多年的經驗,利用淺顯易懂的例子來解說生硬的管理內容,在學習上十分有幫助。課後對於單位內的計畫執行方式,會先用較全面的角度來看待任務,不僅釐清範疇、時程和成本,同時也考量利害關係人的影響,整體上對計畫執行的掌握度變高了,而且是有系統地去執行,這是上完課之後最大的改變。未來除了本身會持續改善單位內執行計畫的方式外,同時也會將這套管理觀念傳遞給其他同仁,並創造機會讓每個人去當計畫負責人,讓整個單位有專業的專案管理制度。後續不足的地方,將會請劉老師輔導或是繼續上進階的課程。

[自我學習評價]
在學習過程中不時以工作中遇到的例子請教劉老師,在專業的老師指導下,找到適合的態度面對問題。希望以後,能將這一塊技術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它變成一種生活態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能夠用專業且系統化方式管理大小計畫,對於組織來說是很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後續的進階課程令人期待。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自進入職場之後,接觸的工作內容都是與專案工作有關。但因對於專案管理領域的知識生疏,工作以來,工作上靠的是努力與直覺在工作。總是覺得應該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專案管理工作更有效率。而後,在一次偶然的機遇中讓我在網上查閱到此課程,也下定決心要去提升本身的工作專案管理模式。
在這短程三天課程中這是以前從未有接觸過的一個課程,我在上課中學到了管理的流程、技巧........許有的知識,可以找到我想應用在工作上遇到的實際案例應用,我很喜歡這次老師上課安排課程及同學在課程中所分享的工作案例,深刻了解,也了解在各行各業所遇到的專案分享狀況各所不同,尤其在課程中有安排短片對於專案團隊中的各式各樣的人都有及如何達到上級所要求目標來執行,這深深打動我在現實工作中的很多相關專案處理方式的決定和處理模式。
課程的結束,對專案管理的知識也越來越了解,相信未來還是有很多需要繼續學習的地方,這三周的學習,真的很值得。我會努力成為一個實務上優秀的管理者,繼續加油的!謝謝老師及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