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103.09.14-103.10.19心得報告繳交處

13 則留言: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陳立晃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自己非本科相關專業學習領域,在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運用上不熟悉,也不了解,避免亂聽信別人與盲目的亂投資,想藉由此課程學習投資理財基本定義與找尋適合自己運用的金融商品,可增加自己財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本堂課程對於自己工作技能與工作運用上並無相關性,但對於自我個人理財是有很大幫助,譬如說年金的概念,可開始規劃薪資所得的運用,預設自己退休後所需的基本資金需求,選擇適合自己投資理財方案。
另外自己有投資股票想再找尋另外財富收入,也曾在股票上損失一筆財富,經過此次課程上的了解,之前的觀念與知識不足真的才是損失財富主要原因,經此課程後,可避免亂聽信別人與盲目的亂投資,也讓自己有更深的體會。
此次課程結束,結識很多有共同興趣、想法的學員,也找尋到適合自己投資理財的金融商品。後續將會運用所學的知識取得財富。雖然上完課程還是有不太熟悉狀況,也會跟老師、學員繼續保持連繫方式,希望往後若有問題時,可再繼續請教老師,與學員間共同討論,協助解惑相關專業問題。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上的吸收度雖未完全百分之百,但仍會再持續針對課程資料持續的研讀,加深此部分專業領域的知識,希望能得心應手,創造自我期許的財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現行工作型態(品保類工作)與投資理財是完全不相關,所以在工作上的應用是幫助不大的,但對於自我投資理財是有很大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針對此課程規劃不管是在時間上、課程上與硬體設備上,都是很用心安排,很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至於在建議上可提供一個想法,在課程上可安排一些互動性討論課題,例如老師出題目,讓學員分組運用課堂上所學到專業知識進行討論,並分組上台講解,可增加老師與學員、學員與學員間的互動性。

匿名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投資一定有風險,如何降低風險,是需要學習的,達成”低風險,高報酬”是目標。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課程中接觸到股票、基金、不動產、選擇權,不同的金融商品有著不同的投資風險與報酬,高風險,高報酬,但在老師指導後盡可能避掉風險,獲取利潤,並利用網路工具與資源進行分析與研究,為以後養老金先做打算。

自我學習評價
課堂上介紹不少金融商品與操作,大致皆能知悉,但還是需要自我評估後選擇合適之金融商品進行階段性操作,畢竟需要風險評估。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上尚無相關性,但對個人理財投資相信助益不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相信主辦單位對於課程上一定做足一定程度的規劃與準備,建議對於細部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做進一步課程規畫。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的知識入門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堂課老師講授的很多種金融投資工具,每種約以一天的時間來介紹,對於入門課程來說,相當豐富,有些也是老師實際操作的經驗,也很受用。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每種投資工具約以一天的時間來介紹,對於個人來說,有好的老師講解算是好的入門,金融工具的操作要做的功課還很多,日後可選擇適合自己的工具深入專研。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資本預算的課程,對日後公司有投資項目會有幫助;金融投資工具則個人理財可以應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辦訓單位用心安排課程,環境佳,老師講授能力也具水準,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李昭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股票我總是憑感覺,雖然也有自我進修,但換來賺便當錢、賠生活費的下場,所以我希望我可以學到懂如何投資及避險,然後賺退休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了之後才知道自己投資的都不算是可進場的點,有了老師的教導後,讓我懂得看盤,除此之外,我還學到資本的運用,以及基金、選擇權等等,真的是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經果老師活潑的指導,讓我有正確的理財觀念和方式,希望在投資理財的專業領域,我能越來越好。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的所領的薪水規劃上很有幫助,所得不多,更要懂得如何對付通膨及萬物皆長的年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有咖啡、點心、午餐、無線網路,還有台南綠建築的指標,這樣舒適又不用煩惱的環境,再加上一位真心、不吝嗇指導我們的老師,真的很感謝,希望之後還有更精彩的課程。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李淑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以前上過投資工具與應用,無實務操作也有拿到證照,想獲得實務操作和老師的經驗抱著相當的信心和期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未上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課程前
對金融商品的投資有如賭博現在比較有概念
在加上以前 的操作經驗減少了血本無歸的機率
信心增加不少至於手頭上商品有了概念
雖與目前工作無關增加日後的理財的觀念
30年未進校園進了成大之後有種年青的感覺
重回學生的生活最有映像是第二天的資本利得
老師耐心的教導教材的資本預算表
只要懂又照老給的資料那便是青年貸款意見
省假他人之手和費用平常的充電用時受惠無限
[自我學習評價]
抱著顛覆觀念與信心,每個上課天是那週的期許日,老師穿插實力或當時實象更加深映象,和對內容的了解力成大優質的環境、一流的師資、親切的工作人員輔導,讓學習者很快的進入狀況。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未來工作的第二春是未雨綢繆雖然與現在工作內容不相關,政府樂齡學習辦的很好只是廣告不足推廣有限,缺乏全民運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消息得知更容易課程能夠更進階教育使知識更深入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你不理財,財就不理你』這是在理財領域常聽聞的一句話,相信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早日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然礙於對投資工具知識的匱乏,加上每天公事家事兩頭忙,理財只能被動的依賴銀行理專,期待藉由這堂課讓自己對投資工具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就算沒時間親自操盤,至少能對理專的建議有基本是非判斷的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五週的時間看似有點久,但真正上下來每個投資工具卻僅能做初步的涉略,感謝杜老師用心準備每次的課程,且內容深入淺出,對完全沒概念的學員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對頗具投資理財經驗的學員又能不吝交流其實務操作的經驗,真是讓大家獲益良多。課後還分享了Line的群組提供後續投資建議的課後服務,真是超讚的。
杜老師為了確保每次提供的講義資料是最新的,所以每次上課才發當次的講義,但也因此我們都要等拿到講義才知道會上甚麼內容,若對該投資工具沒概念的人,有時很難馬上進入狀況,建議日後若再有類似課程,其實可先把所有教材提供給學員,若有新增資訊再以補充教材發給即可。
感覺杜老師每天都悠哉悠哉的在過日子,看看盤、兼兼課之餘,就能以錢賺錢,有許多可自行運用的自由時間供她吃喝玩樂,我想這就是理財的最高境界了吧,雖自己離此境界尚有一段很長的路待努力,但可引以為標竿。

自我學習評價
假日要拋夫棄子的出來上課是很不容易的,所以特別珍惜每次的上課時間,除認真聽講、主動發問外,回家還善用之前學習的 心智圖法 將每次課程內容做成心智圖,同時溫故知新兩種課程。我想這是成人學習有別於一般學生的差異吧,學習動機強化了我們對學習的投入。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主題與本職工作不太相關,純粹是個人進修與提升用,但如何避險並獲取高報酬,我想不論是財務上或生活上的觀念是相通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課前提供的開課資訊分享及課程中的各項貼心服務,在綠能建築物內上課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類此金融理財相關議題,因投資工具多元且每人經驗值不同,或可考慮依不同工具開進階課程,讓理論更貼近實務。
感覺產投課程對講師的介紹都過於薄弱,建議在課程介紹中,辦訓單位除可加強對師資的行銷外,課程預期目標也可闡明,讓學員在選擇課程時可更具清楚的判斷是否適合參訓。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姓名] 張明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本身不具有財經背景,也未接觸過正式課程的培訓,雖然買基金和股票的經驗已有十來年,但往往賠的多、賺的少。期望藉此課程可以對金融商品的操作原理與技術有較深入的認識,選擇好的投資標的與風險規避,作為增加本業外的另一項收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課程安排的杜麗娟老師有著相當豐富的財務經歷,藉由生動活潑的講述、分析與舉例,將經常使用的投資工具,深入淺出地說明與解惑,也因為杜老師懇切與熱情的教學態度,讓每位學員上課期間的反應都相當踴躍。
完成此課程後個人覺得獲益良多,除了一般熟知的股票買賣之外,如何利用金融選擇權做避險,或是在景氣不好時利用轉換貨幣型基金作為停泊,而不動產證券化的投資(REITs、REAT) 、資本預算表編製等不熟悉的金融工具,杜老師也做了相當詳盡的說明。
[自我學習評價]
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引領大家進入投資理財的專業領域。我很珍惜這五次的課程,不但認真聽講與做筆記,回家有空也會不時翻閱上課講義來充實自己的財經知識。期許自己持續保持對產業脈絡與動向的敏銳度,作為投資方向的參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此次課程與現在工作直接的效益,但對於我在個人投資理財卻有相當大的幫助,個人的投資方向也會因為這門課而有所調整。在工作態度上也會有更積極與正面的效果,因為有穩定的工作收入,才能有餘力做投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用心的規劃課程,並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還貼心準備咖啡、茶包、點心和午餐。也感謝老師不藏私地傾囊相授,希望貴單位之後還能開設理財規劃的進階課程,能夠更深入探討這些「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二十世紀末的亞洲金融風暴延續到二十一世紀網路泡沫、美國次貸風暴、
雷曼兄弟投資銀行倒閉及歐債危機,在在顯示投資環境的詭異、多變。而經濟
的範疇又是人生重要的一環。面臨知識爆炸而各種金融商品林林種種,不但多
且複雜,包裝下的投資商品讓人無所適從,故興起了我想徹底的了解這一切。
在偶然機會得知勞動部有這麼一堂我夢寐以求的課程,馬上二話不說就報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這五個星期中,經認真的杜老師諄諄教誨,由淺入深,按部就班的解說;從經濟基本概念,進而導入金融投資(報酬與風險,風險預估與管理;現值/終值/年金;股票與債劵價值評估)、基本預算表編製以及評估準則工具、金融選 擇權投資工具的介紹與實務操作;基金投資之實務操作;不動產証劵化投資工具,最後是股票投資的基本分析以及實務操作,讓我了解K線、日線⋯年線走勢在買賣股票操作的訣竅;如何購買值得投資的基金與債劵。從此那些名詞不再是天書,有看沒有懂,同時我更知道那些數據所代表之意義。最棒的是,老師不吝分享她的各種投資,讓我了解投資所發生的各種狀況。如何運用各種客觀的數據,來調整投資的步伐,在不穩定的投資環境求得更理想的報酬。

自我學習評價
經由上課的訓練,各種的數據、指標的意義與運用,讓自己更加有自信,而透過各種技術分析,藉由經濟指標的應用,讓自己的投資不至於人云亦云,陷入泥沼,進退不得的窘境。所謂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實則是一國的經濟動脈,即
便沒有涉入投資,也可以經由此門課的訓練了解,國家經濟及人民生活,乃至於世界經濟脈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老師所傳授的這門課程,雖說只是投資方面的課程,可是經由這些邏輯,可以
訓練我的投資敏感度、工作的紀律及做事的輕重緩急,該等待的或是該前進的
可以更客觀的進行,不會像無頭蒼蠅焦慮又雜亂無章。訓練好了經濟頭腦就代
表一個平順的生活,這時的心境是輕鬆愉悅的,而我的工作也跟著按部就班,
不疾不徐,工作時不再像救火一樣心急氣燥,而是井然有序的進行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與短短五個週日,在此綠色環保建築大樓中的寬敞教室,上杜老師的精闢的講
課,讓我在繁瑣課程中能有條理的吸收各種經濟學的知識,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這可看出幕後主辦單位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用心的籌劃與安排,更希望日後能
在參加此類課程,讓自己對當代經濟脈動更加了解與參與。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永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多了解一些不同的投資工具.加強自己的理財觀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了解風險報酬觀念以及現值終值不動產證券化投資工具
資本預算表可以做為自行創意的公司評估
認購及認售證券的實務操作股票投資及技術分析
強化自己的理財資訊

[自我學習評價]
可以充實自己的理財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與課程無關.但是對自己是有幫助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上課的優良乾淨的環境及貼心準備茶及咖啡
很用心的準備每一次中午的午餐,而且完全沒有重覆
能感覺到單位的用心單位同位的服務態度也很好
有任何需要都能儘量的滿足我們謝謝~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透過金融商品的認識與操作達到投資效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次五週的學習課程中,所學包含:今金融投資導論、基金、不動產證券化、資本預算表編製、選擇權與股票,涵蓋相當多的實務操盤與案例講解,更能深刻解了解金融商品的種類及投資槓桿的風險報酬,講師本身操盤經驗及大盤趨勢所該注意的基本面與影響因子,各種投資工具都有風險,但掌握更多的資訊與認識商品屬性都能在操作上更得心順手與降低風險。
本次課程能讓我在金融業的工作環境中有更多的收穫,然而市場走勢千變萬化,局勢瞬息萬變,每次的進場都要有十足的把握,所以更要隨時充實新知,了解其中的誘因,提高自我的敏感度,才能在如此眾多的金融商品中,有更多的效益。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中介紹了很多金融商品,講義由深入淺介紹的很仔細,搭配實例更能融會貫通,期望自己能透過自己親自操作獲得實際上的收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在金融業工作,接觸的商品也較多,也能有較多機會慢慢觀察產品的特性與風險。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準備的點心、茶包及豐盛的午餐,希望之後還有類似的投資課程可以舉辦,若上課講義能訂製成一本教材,有新的課程可以mail通知就太棒了。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課程大綱概括多種金融工具,對於投資陌生的我很有吸引力。
從資本預算、選擇權、基金、股票等多方面的介紹,課程短暫只能稍微學到皮毛,約略稍微了解一下名詞應用的程度。
課程開始時有不少計算的內容,對於數學方程式已經都忘光了的大家就真的只能聽個理論而已。主要是學習利用工具的查詢。

另外資本預算的課程覺得較不適合此上課主題的應用,該內容應該較適合創業的基礎資本預算編列,對於投資工具而言我想以實務面的完整財務報表來介紹會比陽春的資本預算編列表對於投資的分析更有助益。這天的課花太多時間在解釋EXCEL公式是從哪裡帶數值來,感覺有點浪費。

股票方面大致介紹了K線與年線月線等起伏關係,對於電視上常出現的名詞熟悉了些,但距離實務操作還是有相當遙遠的距離。可能需要針對有興趣的主題特別另外研究,才能夠有更大的收穫。

另外,此課程雖然包山包海,但短時間介紹的東西過於廣泛,若是能夠挑一兩個大主題深入介紹,我想對於技能提升會有更明顯的效果。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人才培訓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上課以前對市場上眾多金融投資商品感到相當陌生,希望能透過上課學習,初步的了解目前市場上常用的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老師一步步的講解,從投資風險理論到股票、基金等投資、金融工具的操控應用技巧,課程中總是生動活潑的講述、分析與舉例讓課程變得相當豐富有趣。
而在每個特定單元講授完時,老師都會適切地給予練習,發現有不懂的地方,針對學員的提問,老師也能即時解釋說明,不僅能加深學習印象,還能馬上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讓學員了解到各類金融商品相互之間的連動性,有效提高大家對於投資理財的理性分析與風險管控基礎。
雖然整體課程上較為短促,感覺還有許多的投資應用觀念要學,但上完課還是獲益良多,期盼有機會可以再更深入的了解更多財經相關知識。

自我學習評價
經過了五週的課程,跟著老師的進度認真聽課並做筆記,充實自己許多的財經知識,雖然吸收有限,還是希望能把老師提供的實際案例與補充教材再找時間好好整理消化,來確切了解如何應用這些財經的觀念。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課程內容與現在工作無太大關係,但對於個人投資理財觀念與應用上,卻有相當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同仁都相當照顧每位學員,對於學員課程上的需求與提醒都很熱心服務,期盼有機會能再參加辦訓單位所舉辦的課程與活動。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心雨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欲知悉目前投資工具之種類及其應用方法,並建立金融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於此次課程中,杜講師以活潑之授課方式,用心教授基金、債券、股票及選擇權等投資標的,亦從前述各個標的中細分子標的,並且講解子標的之優缺點,藉以提供眾學員選擇欲投資之方向,亦使我逐漸瞭解各項金融領域知識,且亦瞭解各個投資風險的之概念,進而知悉部分公司之營運狀態,此外,杜講師亦從身邊之案例教授若欲創業者,由資本預算表瞭解經營餐廳以及民宿之金額控管,藉以控管對內、外之開銷,再者,藉由杜講師多年投資股票之經驗,並配合看盤軟體及現場操作應用,無私地教授如何觀看股票市場之漲幅波動,且亦須注意開口方向以及量與價之多寡,以免落入無底深淵,藉由此次課程,令我建立金融領域之知識以及拓展各種金融工具之視野,最後感謝杜講師於課程中,用心地教授課程及分享自身經驗。

自我學習評價
於課程中瞭解各個投資工具之特性,期許未來於投資中,讓心思能更沉穩不亦隨市場波動而自亂陣腳。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次課程所教授之知識及運用,可在未來提供我於個人投資理財中有所選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承辦單位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且提供優秀地講師來教授課程,對此學員由衷感謝承辦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