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顧客需求導向之商業模式與產品創新實務班第01期1061104-1061202(心得報告繳交)

10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透過商業生態的系統,需求與認知需求客戶認知的價值感,透過工坊的互動真正練習需求,如何客戶建立一個客戶的價值.以創新原則他找出真的工具價值。再創新來滿足了解客戶的需求一家一滿足更了解客戶的需求羽絨常常有流蝦子摸象合購上面溝通不良花了很多時間已經錢但是常常無包邊際客戶真正的需求造成什麼面的困擾

運用共同創作理論:共同創作透過客戶,廠商.員工或者使用的人,來共同了解開發產品,共創三贏的局面。建立一個很好的體驗體驗經濟挖掘真正,需求重新認識消費者他的需求與動機等等之行為
學習到怎麼做到創意的聯想。如何將創意的最大障礙解決,最大障礙解常常.本身既有的思維在既有的認知與觀念中構想,心最大的阻力才是真正創造力的殺手。了解制的理論從真正的能量來加強.了解負面的行為將整個大腦思維放鬆跳過,平面的概念以多樣化的角度思考每件。有可能吃不可能的事情希望有類似這種課程嗎可以不斷的有新的課程納入學的開班

學習的過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每次上課就如同說充電站,一直有新的東西進入到每天啊每次都上課都是一種新的等待醫學習

最近剛好有一個案子那一直跟客戶溝通上有些問提。不曉得客戶真的需求.ㄡ學習之後我講一些技巧運用在面就很容易去了解客戶真正內行所要的部分也順利的進行下一個步驟
不然卡關一樣.永遠卡在那邊
希望有相關的課程可以不斷的開心般慢充電不間斷提高職場的競爭力

匿名 提到...

[姓名] 許惠玲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想說藉由這個課程可以察覺到顧客的需求提供如何與客戶的銷售。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個課程在上課前的預期與課後的感觸差異不小,工作中的一成不變的例行性工作很難有機會接觸到跟創意有關係的思維,在課程老師的引導看過不少的創意,帶我們看舊的行銷4P理論:產品(product)、價格(price)、促銷(promotion)、通路(place)與全新的4P:人(people)、成效(performance)、步驟(process)和預測(prediction)。發現新的觀點與新的分析理論,也因為小組的討論與創意思考發現透過每個人的思維可以創造出很有可能變成賺錢的產品,也在分析客戶的需求中看到可能的空間與黑洞。
在這些看見的空間與黑洞中,可以發展出能有什麼可以殺出紅海的經營方式與可以節省成本的方法,雖然不一定適用於每個行業,但是活化了思考的角度。
經過上課以後學到的分析方法也可以讓原來依照慣性思考做決定的商業行為與模式,有了新的元素加入而有所異動,會多思考一層撼動固著的工作方式。
[自我學習評價]
為了想要了解每個老師要教我們的課程,讓我不想請假,也希望學到的思維與分析討論方法有一天能在工作中使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公司推動的產品上就多了一份分析的能力,也能提出問題,但是尚未有能力可以創新。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以前會覺得這類課程好像是專門開給公司高層或是經營者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冠陞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原預計在此可以學習到創新創意的發想工具,以及商品化的過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知識:
學習到persona運用基礎,有脈絡的去發想創新創意的點子,並結合商業模式的分析,尋找自己的商業定位,並了解如何尋找空間來做創意發想,找到商機,尤其以現在許多新的點子,但是商品化的比例卻很低的情形之下,代表我們更需要藉由前期的規劃與思考,來尋求仍未被滿足的需求,找到一個可行的商業空間來支持我們的新想法。
工具:
Persona, Bussiness model canvas, skinner box, 曼陀羅法,奔馳法,需求矩陣,狩野模型,CTQS,李克特量表,二維缺口模型
新想法:
以往的發想,只是著重在點子的產生,但是經由學習過後,對於創新發發想有了一個完整的脈絡思考,甚至可以往後發展至進入商品的過程,有那些是必須作全盤思考的部分

[自我學習評價]
自己其實滿投入課程,因為很想知道在點子轉換成商品的過程中,有哪些是我們還缺少沒注意的,學習完課程確實讓我在思考上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甚至可以回來檢視自己過往的想法,是否還能更完整更有商業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說在原本的工作中並沒有太大的運用機會,但是在未來自行創業的初期,卻傭有了很好的發想基礎,在尋找機會中也變得比較有跡可循。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服務品質優良、工作人員親切熱心、課程紮實且實用,非常適合各階層的人來做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 郭至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可以透過系統性的方法了解使用者行為,並且了解有哪些工具與思維可以幫助在start-up工作可以更順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自己就在新創組織內工作,進行SaaS服務的推廣,但對於「使用者想幹嘛」、「誰是使用者」在工作上的執行一直都不知道如何系統化地去瞭解,但透過這門課程,我學到:
1. 能透過建立persona,更能以使用者的生活態度、價值觀等去理解客戶的輪廓、以及產品該從哪一方面給予價值,而不單單只從產品功能出發。
2. 最後一堂課的business model 讓我通盤的了解,作為新創組織,從市場空間的尋找、客戶是誰、價值主張確立到營運模式建立(甚至是營運模式作為防禦)…這樣連貫性的思維與工具,讓我可以很清楚地去系統化分析自己的組織現在有哪些缺口還需要去思考。

[自我學習評價]
最後一堂的business model應該上的最認真,一邊上立即套用到自己現在的產品,各種心驚膽跳但也非常雀躍(因為以前都沒有這麼全盤的思考過)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最後一堂Business model的課,讓我回去立即分析自己現在的產品,近期將跟主管就目前我看到的缺口與模糊的地方去思考該做什麼改變,讓產品定位更明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真的很想要Service Design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舒仲瑜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未來換轉換跑道之考量,這次在產投課程中鎖定商業管理類並且希望與產品開發、流程開發、創新想法應用等內容相關。報名了「顧客需求導向之商業模式與產品創新實務班」後,期待可以學習到對於商業模式的認識、應用以及敏捷開發創新發想方法(SCAMPER),並對於未來轉換工作領域有更聚焦的想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本期課程後,對於個人的知識以及想法上皆有很正向的提升,首先,課程中的三位老師我都很喜歡,並且除了講義中有的內容外,老師會額外提供我們新知,包含國內外新興的流行、資源、知識、產業趨勢、書的推薦等等,讓平時較少接觸到此類資訊的我有新的管道可以攝取知識,是我覺得上這堂課的一大幫助。在上課前我本身有閱讀過商業模式與創新開發等書籍,在上課時老師會應用實際的例子結合一些既有的理論或模式,讓我更能從書上的知識連結到應用,而不會只停留於理論。其中Sylph老師有請同學們於課堂中提供生活中的創意點子,讓大家分享不同的東西,我覺得滿有趣的,也是一些平常生活中自己比較不會接觸到的區塊,透過大家的分享讓同學們都可以開闊新的視野。而最後一堂課中Roy老師特別針對business model canvas 做延伸的補充以及整個課程的收斂,把每堂課程中所學到的東西串聯起來,讓整期的課程結束於非常有印象的結尾,對我很有幫助,題外話老師也很可愛,哈哈!雖然此課程學習到的內容對於我現任工作崗位上並無具體的幫助,但有助於思考及知識量的提升,期許未來能更實際將學習到的內容應用於生活或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中老師們時常會舉生活周邊的事物當成例子導入課程教學,並且透過分組討論或問問題、上台報告等形式讓學員們皆可以參與討論,不像傳統課程都是聽老師一人講課,較容易分心。故整體課程學習狀態相當良好,透過分組討論時也認識許多來自不同工作領域的同學,互相交換彼此的專業知識及互動,是上課的另外一個收穫。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工作內容較為固定,此次上課學習的內容在目前的工作中並無實質上的關聯或學習後可以具體應用的地方,但有些思考的方式對自己的思維是有幫助,包含訓練找出問題(缺口)、用途理論、水平位移的思考方法,以及找出定位等等,更重要的是期待未來轉換相關的工作時,能運用上此堂課程中所學之知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這次是我第二次參與成大研發基金會的產投課程,依然對於辦訓單位相當滿意,除了上課環境、師資、教材,到午膳、點心等等的準備,皆可感受到辦訓單位之用心。在上完去年的產投課程後,就會收到辦訓單位來信提供未來的開課訊息,我非常喜歡這樣的通知,有時候因事耽擱或剛好較為繁忙,並不會一直上產投的網頁上關注最近有開哪些課程,可能就會錯過開課的時間點,但若辦訓單位有主動以mail通知,收到訊息後可以直接了解今年的開課時程,以及有沒有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在報名上也比較不會錯過時間,很感謝辦訓單位這次有對老學員進行通知,也讓我在收到信的第一時間就可以註記要上網報名此課程!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繼續參與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開設的課程,繼續學習、成長。

匿名 提到...

姓名:吳佳靜
Ⅰ、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如何判斷顧客需求」,以及「顧客需求的種類」

Ⅱ、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我任職於服務業的採購,雖然不是與顧客第一接觸,但是了解顧客的需求是我的基本條件之一。課程中意識到了目前消費者的心態,「Jobs to be Done」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從提供服務與需求上創造價值,產品已經不能為顧客帶來太多的滿足。舉例來說:顧客對於一個包裝精緻的商品,與包裝普通但是方便觀看的商品,哪一個比較適合我們公司所提供給客戶的印象?我的答案是後者。因此在包裝上面,我與廠商訂購商品的時候就需要與廠商要求,我的產品包裝應該是利用一個透明或者是方便掛上與拿下的設計,而不是放在一個精緻的珠寶盒裡,讓顧客每每在對於這件產品好奇想要查看的時候,都需要呼喚忙到不行的服務員請她暫停對其他顧客的服務來拿下這個只是想初步認識的產品。因為店面的空間有限,「讓顧客能快速的瀏覽所有商品,並使他有興趣且方便拿起」是我認為能增加顧客滿足與公司營業額的方法之一。

Ⅲ、自我學習評量
雖然我不是一個常常舉手發表想法的人,但是老師提出的觀點都很促使腦袋思考。利用分組討論的方式可以讓我這樣比較不敢舉手發表的人表達。其中有兩次都因為頭髮最長而擔任小組長,就可以因此透過跟組員的互動,而探討一些創新的點子做法。期許自己可以多思考、多看,下次跟得上大家的觀點與創意。

Ⅳ、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利用比喻的方式最能吸引我,像是利用「奶昔」來說明「用途理論」。明白到利用自己的觀點去詢問一個使用者為何使用,是沒有辦法知道顧客購買背後的動機。舉例來說,一位顧客來到超市說口渴要買可樂,但是可樂剛好賣完,這時候就需要分析:這位客人的「需求」是「解渴」,因此可以推薦其他可以解渴又有庫存的商品。
我們的客人常常會到店裡購買公司”沒有庫存”的產品,如果今天可以明白客人之所以來購買的背後動機,就可以推出客人沒有料想到的商品或是活動當作他們的第二方案,身為採購也可以了解顧客需求而找到能夠合作的廠商,像是網路書店將商品放在網路上,但實際上並不需要擁有庫存,大大的減少存貨成本,也能夠增加公司訂單的達成率,還能夠強化公司商品的豐富度。

Ⅴ、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有補課的教學影帶,有事情請假沒聽到課程很遺憾。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云萱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瞭解如何有效且正確知道顧客需求。
2.瞭解分析顧客的工具與方案。
3.瞭解如何跳脫現有的思考框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記得上第一天課程時,回家的路上,感覺自己腦袋似乎被徹底清洗了一番,注入 了很多的「創新」,腦一整天的轉動消耗不少熱量,因此感覺特別餓,但心情卻 是愉悅的,因為收穫滿滿。緊接著第二週、第三週,一直到第五週,每次課程後 都有非常豐富的收穫,Persona 與 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 分析方法,利用在工 作上與未來的自行創業,都是非常棒的工具。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最後一堂課,講師 Roy 利用一上午的時間,以深入淺出方 式講解如何找尋市場,看似輕鬆的時間,卻是非常燒腦的內容,因為要不停的思 考,不斷地跳脫既有思維,找印象、找空間、放入第三印象、思考符合需求的產 品、永續經營、定價策略等,這些步驟,不僅對創業者有助益,對在職場的工作 者,甚至是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個人定位都非常有用。 利用在這堂課的分析工具「找尋個人定位」,把自己當成是自己公司的經營者, 找到自己的優勢與特色,思考個人價值訴求,也是這幾堂課下來帶給自己很大的 啟發思考點。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堂上將許多之前只有在書本上或網路資訊中看到的知識與分析方法,講師們 透過實際的例子、口語說明等,每堂課的分組實際操作,瞭解各種分析方法的應 用,遇到不清楚的疑惑處,講師會適時地給予提示或指導。透過這樣聽講+演練 的方式,對課堂上的內容能更有效率的吸收,這五堂課下來,接受了不少的創新 思維,但感覺還有更精彩的內容值得去深掘,若有機會,希望能聽到更深入的課 程內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到利用 Persona,瞭解與收集顧客需求,讓產品與服務能符合顧客在特定情境 中的需求;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y 左右兩邊的目標顧客、顧客關係連結,關 鍵資源、主要活動、合作夥伴等,透過這些來產生連結產品與市場核心關鍵「價 值主張」。在工作上應用這些所學到的分析工具,能更有效掌握目標客層、建立 更完整的價值主張,甚至將來若有機會自行創業,都是非常有效的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回答學員問題快速且確實。
2.投影布幕略顯模糊,不甚清晰。

匿名 提到...

王勁文
顧客需求導向之商業模式與產品創新實務班
顧客需求導.產品創新的相關課程不多,因工作職務上的關係,時常遇到相關問題。希望透過顧客需求導向之商業模式與產品創新課程的學習,加強自我內在的能力,了解顧客真正的需求。
學習幾堂課,有如開啟我的一扇連結解客戶的需求的大門。透過商業生態的系統,需求與認知需求客戶認知的價值感,透過工坊的互動真正練習需求,如何客戶建立一個客戶的價值。以創新原則他找出真的工具價值。再創新來滿足了解客戶的需求。
運用共同創作理論:共同創作透過客戶,廠商.員工或者使用的人,來共同了解開發產品,共創三贏的局面。建立一個很好的體驗體驗經濟挖掘真正,需求重新認識消費者他的需求與動機等等之行為。
學習到怎麼做到創意的聯想。如何將創意的最大障礙解決,最大障礙解常常.本身既有的思維在既有的認知與觀念中構想,心最大的阻力才是真正創造力的殺手。了解制的理論從真正的能量來加強.了解負面的行為將整個大腦思維放鬆跳過,平面的概念以多樣化的角度思考每件。
學習的過程中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每次上課就如同充電站,一直有新的知識進入。每次都上課都是一種新的等待學習。
最近剛好有一個案子一直跟客戶溝通上有些問題。不曉得客戶真的需求,學習之後我講一些技巧運用在面就很容易去了解客戶真正,需要的部分也順利的進行下一個步驟,不然卡關一樣.永遠卡在那邊。
希望有相關的課程可以不斷的開班。充電不間斷提高職場的競爭力。

匿名 提到...

[姓名]
李重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夠了解究竟要開發什麼樣的產品,而這個產品會是客戶喜歡的、能夠賣的好的!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印象最深的是3種道具的應用與實際演練,分別是Persona與SCAMPER與Business Model Canvas,從一開始使用者的問題找出,藉由Persona 來做深度訪談分析,探討客群對產品的潛在問題與需求的解決方案,接續使用SCAMPER 來思考解決問題與需求之方法或產品是否有可行性,例如取代性、放大性等,後續導入Business Model Canvas。另外,於思考時,可以應用QFD品質機能展開、CTQs關鍵品質樹以及Kano Model狩野模型,評估需求之特性,依特性可分類成興奮需求、一元需求、基本需求三類。其中CTQs則是將顧客需求量化標準。
整個學習課程下來,從原本對於商品定位與價格之賦予的困惑,變成可以很清楚用工具、方法從最源頭來進行思考評估、篩選、驗證並試做。這幾次上課下來,學習到許多學識!

[自我學習評價]
藉由這次的課程,在每週的學習過程中,不斷學習到新的理論與技術工具,感覺對於產品與客戶之間的關係有更清楚的輪廓與思考邏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產品的開發上,最深刻的體會是原來不應該是為了產生而開發,而應該是為了解決客戶潛在問題來開發產品,一個可以解決客戶需求的產品。另外,對於公司定位,也有深刻的體會,原來一間公司應專注於建構客戶對公司的印象,這也是公司想要、應要傳達給客戶的重要訊息,而這樣的印象則會追溯到一開始公司Business Model的Value Proposition。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過很多的課程,但對於每次的課程主題、內容與設計做得好的真的不多,講師講的生動豐富的少之又少,但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程內容真的很專業、用心、充實。很期待日後持續增加新的主題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哲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藉由本課,了解工作上對於客戶意見整合以及產品開發的方式,以及學習不同創新發想的方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本課對於產品生態系統又有更深刻的了解,對於產品以及顧客意見,似乎已經不再能使用過去的問卷調查方式,產品開發企劃也必須透過層層剝絲抽繭,藉由發掘顧客的潛在需求獲得,也學習到許多關於顧客意見訪談的技巧與應用方式,尤其是關於人物誌(Persona)的建立,了解價值主張與顧客需求的結合方式。
而對於創新思考,最重要的在於打破思考的制約,Roy老師提供了許多方式,也透過不少有意思的小遊戲為我們實地演練
關於創新思考這件事也十分有趣,透過發現問題,進行創意發想到創意篩選,這是個艱難但有趣的過程。問題出現後,經由替代、合併、調適、修改、變更用途、縮小放大等方式,創意于是乎誕生,但老師也提到對於創意同時也必須進行篩選,則該創意才會有意義。而一個創意是否能真正的成為商品,老師則提供商業模型(Business Model)讓我們作演練。

[自我學習評價]
原先對於本課程,我最有興趣的課程是創意發想方面的學習,但實際接觸後發現,對於工作的應用上,人物誌(Persona)的建立,是我目前較需要的一環,透過顧客需求的了解,才能建立真正的產品價值,而透過商業模型(Business Model)得檢視,也才能真正的建立出商品,這是我目前想套用進公司流程的一環。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課對我工作態度產生改變,對於產品開發,不能在是因應顧客喜愛需求而修改、開發,應該建立機制,透過了解期在需求,並透過創意發想,商業模型(Business Model)的檢視,才能成就一個合理的商品,這是我日後努力的方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開設更多類似得相關課程,也希望能爭取智慧財的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