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班第01期 上課日期105.11.20-105.12.18 心得繳交

1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請匿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當初報名課程是因為身為國外業務,在國際貿易上總是與各國及各式各樣的客戶交易並且進行議價和談判,工作上偶爾會遇到瓶頸,不知如何跟客人斡旋並進行有效的談判和議價,希望藉由上課學習去建立基本的技巧和談判原則,並藉此來使客戶滿意並讓公司高層高興,以達到雙贏局面。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上課學習到採購談判的切入點為議題及議題順序,議題又分為顯性和隱性,將顯性和隱性議題分門別類來安排議題的順序,由外而內去達到中心議題,就像溫水煮蛋、剝蛋殼一樣,不讓客戶感覺到疼痛而能按順序順利達到業務目的。

第二,學習到談判的每一回合都要事先考慮我方要的是什麼、對方的需求與可交換的籌碼又是什麼來決定開局、出牌的方式以及想要的結果; 然而談判不全然要達成協議。談判的目的可為蒐集情報、作秀、欺敵、拖延時間,身為業務蒐集情報可視為重要的任務,而作秀、欺敵、拖延時間可為業務的武器之一,知彼知已以利安排下一階段的計劃和執行。

第三,在談判是萬事皆可談的情況下,談判的前提三要素又分為1)無法容忍的僵局2)靠一已之力,無法解決 3) 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談判的目得在於解決僵局,但為了解決僵局,有時卻必須先製造一個新的僵局; 這使我想起工作時客戶採購端提出降價要求的同時客戶設計端又提出設計變更要求,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與內部人員合演出產品已按原設計進行加工(事實上尚未進行)並呈現給客戶採購端檢視,在客戶檢視的同時提報設計變更要求的費用已超過客戶要求降價的範圍,這使客戶端有佔到便宜的心態,藉此與客戶協調是否不要降價並且可為客戶免費設計變更一次。在學習到談判前提三要素後才發現原來當時的僥倖可成為談判的基礎原則,接下來才有萬事皆可談的局面。

自我學習評價
每次上課的分組實例演練都是每次的自我成長,在每一次談判破裂的僵局局面下,同組的組員都能適時的提供協助,使得談判順利的進行,並且在每組發表談判結果後老師們會分析各組使用的技巧以及適當性,期許的日後工作當中能在這些談判基礎原則上適時適當的使用談判技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課堂上所學到的談判籌碼分析對於工作上的業務有相當實質的幫助,例如在談判的籌碼分析中客戶想要的是什麼、客戶害怕又是什麼、談判退路、談判時間限制性、談判立場、情報蒐集,以上這些在以往工作上不會做更深層細節思考的東西,在日後工作態度與執行上會將這些談判籌碼做更進一步的分析並且提出對應方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對於學員們的學習狀況都時時在觀察與注意,並且貼心的每日提供美味現煮咖啡是其他辦訓單位所不及的。如果日後有關專案、談判、勞檢、勞基法、財務、行銷、國際貿易等相關的課程,希望也能在貼心的辦訓單位報名上課。

匿名 提到...

[姓名]莊漢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習採購觀念以及談判技巧,在工作上能使處理項目更加順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堂上,Roy老師教授供應鏈採購管理的技巧,如何與廠商談判,更舉出海峽兩岸的例子,如何找議題、強化power、蒐集情報,對於在科技業服務的我,一面朝紅色供應鏈發展的台灣產業,最需要這方面的相關知識,另外在供應商選擇上該重視的要點,舉例來說:財務狀況、合約如何定、推拉式供應鏈的差別。
政君老師的談判技巧課程,上課非常有趣,除了講義上的說明以外,更有實務演練,談判可以將議題分成隱性與顯性經常比混再一起,談判的三要素包括”無法容忍的僵局”、”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談判是可行且可欲”,而且要救籌碼做好分析,有如下幾個:1.能賞嗎? 2.能罰嗎? 3.有時間嗎? 4.有退路嗎? 5.有立場嗎?6.有資訊優勢嗎?7.能耍無賴嗎?,另外在實例演練中,操練了出牌技巧’、如何讓步…?這些在實際工作場合上都是會遇到的。

[自我學習評價]
上課有趣,容易進入狀況,老師分享的實例,讓我們更容易吸收,期望在未來的工作上,不管是對公司內部外單位、公司客戶、供應商都能應用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尚在思考要如何將課堂上所學應用於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課程安排得很好,時間抓得剛剛好,又有供應午餐,餐點與咖啡都很好喝。

匿名 提到...

(請將名字隱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未來工作預計會執行採購部分,故希望能從本課程中了解初步遇到的困境及對客戶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最初是希望了解採購而選取本課程,而課程中提及的談判的起始、準備及過程中的技巧,不僅僅可運用在面對採購方面,還可廣泛運用於薪資、生活,更甚能透過老師生動的例子,讓我們從政治及歷史上的例子,了解如何利用談判技巧來化解不利的僵局。每周的課程皆有實踐課以助我們於討論互動的過程中理解老師上課的部份。從互動的實踐課中,藉由老師所設計的互動案例,我們可從中觀察雙方於談判局的互動方式,了解在同一個談判局面對於不同情況的思考方向。而在影片的例子,也讓我們可觀察到主談者從情報的掌握到情緒的表現,皆為精心設計的一場戲,透過情報的掌控逆轉不利的情勢,越了解我們的對手,就越能掌握局面的走勢,並將結果導向期望的方向進行。


[自我學習評價]
生活中小至個人買菜殺價、薪資調整大至公司發展、政治趨勢都會運用到談判的技巧及藝術,雖然主談者的天生靈活不容易學習,但對於談判局的觀察分析及談判的情報蒐集可從生活中透過實踐來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下次可以試試與老闆談薪資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提供優良的環境及人員,新的課程也都會收到提醒,最重要的是每一位上課老師的教學方式活潑生動,總想一上再上,上課一點也不無聊!

匿名 提到...

[姓名] 方姿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我並非負責採購的業務,朋友曾經上過這堂課,她推薦我來上課,因為可以學習到與人溝通,並利用談判來得到應有的待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可了解採購過程、談判內容,如何利用現有資訊預測對方想要的東西,利用其他的議題掛勾達到談判的目的。
合約的形式、採購是否外包,並非全部自製較省成本。
經過幾次的實際演練後發現自己口才需要再加強,太老實,易讓步,一樣的題目,每組同學都會有不同的答案,為了不破局,在雙方進退之間取得平衡,讓雙方皆能達到目的,反觀自己只會退,卻沒有在退的時候爭取屬於自己的利益。
在一次的徵才的演練中,我扮演的是老闆的角色,在討論薪資問題時,我把能給的福利全部傾囊而出,反觀其他同學討論的結果,並不一定是如此,而是福利全給,但獲得其他的保障,如果今天是我扮演面試者,我想我一定無法使老闆給我這麼好的福利,因為我就是老師口中那種面試者,薪資由公司規定的人,老師講了一句話「薪水是談出來的」,這句話使我印象深刻,一樣都要付出能力來獲得報酬,當然能越成正比越好,不須感到不好意思,我想自己就是奴性太強需要改進。

[自我學習評價]
我不擅與人溝通,利用課堂上實際演練的經驗可增加信心及溝通的技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會利用掛勾其他的議題來達到談判的目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的用心,提供茶點,地點也很好,離火車站很近,這對我這從高雄來上課的學員很方便。

匿名 提到...

[姓名]
魏輔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瞭解談判基本概念與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之前,對於談判一事並無基本認知,但談判這門學問,卻是生活中必備的技巧之一。上完這門課,讓我深刻感受到,凡是需要有策略地資訊交流與溝通,都不離談判這門藝術。
課程中,談判的主軸不離三件事:議題、權力(發球權)的轉移、情報。首先,必需收集足夠情報,以規劃議題,在談判過程中,盡可能取得話語權,並丟出議題來換取利益或其他情報。在對方明顯強勢的情況下,可透過與他人結盟等方式,使自己在談判桌上多一點權力。畢竟,不是每種情況都有辦法談,倘若一間代工廠,沒有自己特殊的專業技術,被替代的可能性高,在面對採購議價時,將會面臨非常大的困難,甚至連談判都沒機會,因為沒有議題可談,只能聽採購的指示。因此,談判技巧非常基本且重要,但仍須隨時注意自己的競爭力。
雖然講師在課堂上並無談及客戶開發,但課程中所學,一樣可應用在客戶開發。譬如,在拜訪新客戶時,即使客戶無立即的需求,但我們仍想要與客戶維持聯繫,此時,「議題」將是維繫潛在客戶關係的關鍵。而維繫客戶關係的議題,包含了新服務、新產品介紹、新的產業訊息、技術問題討論、情報分享...等等。沒了這些議題,客戶關係的維持將顯得刻意且不自然。
最後,非常謝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持續地在南部提供高品質的課程,雖然現在線上課程選擇非常多元,但永遠少了現場聽課才能有的互動性與討論,以及課堂上面對面認識新朋友的機會。
[自我學習評價]
在五堂課程中,獲得基本的概念與技巧,相信依講師們所指引的大方向,再加上日後自學與實務操作,必定能在這門學問上有所進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面對對方採購議價,以及新客戶開發時,能有系統性地應對方式,包含情報收集、議題設計安排、話語權的取得。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建議講師可推薦一些教材(網路影音或書籍),作為學員課後自學的參考。

匿名 提到...

姓名:李國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夠瞭解與人交易時,能夠洞悉對方的話術,
不要再花冤枉錢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課程中學習到,不管從買方或是賣方都能夠獲取所需的利益,
並且能洞悉許多商賈的不良開價,利用許多的實作來了解到在買賣雙方的一來一往中開出合理的條件

並且能夠站穩自己的腳步,不會因為對方的話術或是態勢而被嚇倒

且談判並不只應用於採購,在工作上的許多環節,與現場的作業人員
也必續利用談判的些許技巧,來獲得所需的結過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能夠在往後的簽約與買賣不要再花冤枉錢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與現場作業人員的要求,以及廠商的議價與品質要求。

匿名 提到...

【學員姓名】汪凌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預期可以認識不同產業的班上同學,聽聽老師們的課程之餘,重溫一下當學生的輕鬆感。主要也是希望可以透過政府補助的資源,培養第二專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因為在工作的時候不太可能有看書的機會(廢話),下班後的晚上跟周末全天又很容易覽在家裡"休息",所以看在時間允許的狀況下就報名了這次的課程。我從高雄過去,一開始雖然很心不甘情不願(好遠)想說幹嘛報到台南去,但是聽完兩位老師的課程後,發現根本物超所值阿!除了主辦單位非常認真的規劃課程之外,老師們給的課程內容也非常豐富!我之前在別的機構上過產投,發現成大基金會真的比較用心而且比較有質感~~而且台南班的同學比較熱情,上課的氣氛也很好,我打一百分~~~而且喜歡聖達老師能一直開課下去,如果有時兼有金錢的話一定會一直支持的!

【自我學習評價】雖然還沒有辦法碼上應用到我現有的工作上,但是多接觸一些領域可以讓我對未來的方向更有想法,有機會認識大家也開了我不少的眼界!很謝謝這一次的機會,我成長很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目前還沒有明顯的成效,但是給了我滿滿的信心:D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聖達老師加油!!!!成大發展基金會加油!!!!因為想說的話太多說不完了所以用驚嘆號代替吧!!!!!!!!!!!!!!!!!!!!!!!!!!!!!!!!!!!!!!!

匿名 提到...

(請隱藏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採購流程相關問題和談判上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學習談判的架構與流程。
1.談判三要素 : 無法容忍的僵局、靠一己之力無法解決、談判是要可行且可欲,
因此談判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不是唯一,透過系統性的分析和拆解,試圖找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協議。
2.談判成員分析 : 將成員與成員間的關聯性藉由圖解讓談判團隊更清楚分析與判斷,並更容易搜集所需的訊息
3.談判的議題分析 : Must、Want、Give
利用此架構,清楚地知道自己所需在那,可給在哪,才不會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4.談判的籌碼分析 : 藉由此架構,盤點自己手上有哪些優勢可以在談判時使用
5.談判的情報工作 : 除了次級研究可以獲取的資訊外,直接發問是最快獲取資訊的方式,但也必須要注意,這樣得到的資訊是否屬實,有時候可能是對方放出的煙幕彈,所以可經由多方不同的管道來交叉驗證訊息的正確性
6.出牌的學問 : 在握有充分資訊或是有備案情況下,開高是最佳攻擊方式。以往我都是被動式地等對方先出,現在,學會主動式地出牌。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與對手談判的成員分析、議題分析、籌碼分析和出牌學問有較清楚的架構可供自己學習。而在下午的模擬中,可以實際運用早上所學的,學習印象較深刻。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目前沒有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上午講解學術理論和架構, 下午作模擬,很好的時間安排
想要上vba、mysql、網頁架設、網管、大數據分析

匿名 提到...

[姓名] 吳姿燕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預期本課程會給予國際採購的實務案例及操作及訓練談判的技巧及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講師的課程規畫前半部為國際供應鍊採購,後半部為談判議價。主要分別以利用講義及給予案例分組實際演練進行。

第一部分: 國際供應鍊採購,講師以其自身實際的經驗介紹採購流程、各種採購的合約類型、採購專案管理時如何進行決策及介紹國際廠商,如: ZARA的推-拉式供應鍊。

第二部分: 為談判訓練。分別利用講義介紹談判概念,談判議題分析、相對立場及利益。下午課程藉由以分成個別小組方式進行案例的談判演練,分組演練可增強談判結構分析訓練,採購及談判邏輯的實際訓練及談判雙方的立場分析。

受訓完成後,了解談判主要針對利益進行談判,而非針對立場進行談判,並了解談判前需進行許多事前準備及資訊收集。對於個人在工作技能上,在面對工作業務有不同利益時進行協調時,提升議題分析及談判的能力大有助益。

工作態度: 增強議題分析之能力,並建構談判架構,能正面面對可能的談判議題,並面對並處理議題。


[自我學習評價]
此為本人首次接受談判議價的演練,覺得課程設計很生動有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內容並無和採購議價有直接的關係,但接受過此次訓練課程可幫助在工作上議題討論時的分析能力,更有效率的了解議題並找出解決的策略,可提升工作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辦訓單位的行政效能簡便、有效率及態度親切,節省受訓人員的時間及不造成困擾。

匿名 提到...

[姓名] 呂承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國際採購供應鏈流程以及談判議價的技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真正的競爭不是企業與企業,而是供應鏈與供應鏈」。Roy老師開頭點明了供應鏈的重要性,接著說明採購、生產、合約等運作流程與核心概念,讓學員更明白企業運作的過程中,供應鏈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其中的重要細節。在採購管理中,以營運槓桿與財務槓桿的概念幫助我們去理解決策。推拉式的採購策略,搭配老師第一首的案例資料,讓我們更能明白決策的考量點。

從來沒有想過談判的技巧是架構在一個系統性的理論架構上,談判的流程不僅在會議桌上,而是在事前的前置準備就已經展開,而談判的目的是雙方在尋找共同解決問題的過程。談判須具備三個要素:無法容忍的僵局、靠一己之力無法完成、談判是可行且可欲的。

後三天的課程,老師上午講解談判的技巧與原則,下午則利用精彩的案例分組實作。透由實際的分組練習,可以直接操作所學,一個現學現用的概念。同時在實際談判時覺知到自己的盲點,更重要的是,增進對於同學間的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兩位帥氣的老師擁有豐富的知識基底以及教學經驗,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導同學了解許多理論概念,並樂於在課程中即時回答同學的發問,因此使我熱衷於課程中的學習成長,時時讓自己保持在批判思辨的運作中,課程結束後的確收穫許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看出目前工作上的盲點,以及了解未來可以增進的方向與方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真的好用心,希望能有更多元,且在未來能有相關課程的延伸進階,讓學員終生學習成長,謝謝您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振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夠了解採購的流程與需要注意的點,了解實務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狀況,並且希望能夠知道在進行商業討論時,如何利用談判的知識與技巧,來使得己方獲得優勢。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研習這門課之前,對於採購是一竅不通得,因此藉這門課來初步了解了採購主要是在談什麼、現階段的競爭趨勢所需要重視的地方是在供應鏈與供應鏈的競爭,以及整個程序、合約與各種情境可能需注意到的細節等,雖然未來不一定會接觸到採購這項業務,但是卻是能夠在未來進行商業談判時,一個增加議題的手段。
而在談判方面,往常幾乎都是憑經驗靠感覺下去談,雖然沒經驗也是一種優勢,但往往需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將協議補齊,藉著這門可了解了談判的基本結構,議題、權力與成員其各自所代表的含意,與在談判中,在各個結構需注重的事項及事前需如何準備籌畫,並且在各個實例演練中,熟習各個理論基礎得應用,在談的過程需如何進退應對等技巧,整體而言與課程中所學習到的理論與技巧,皆能很輕易得能夠應用於身邊所需的事務上。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明確瞭解了採購的程序與談判所需注重的事物,依照基礎之理論再配合實務的應用,明顯可以感受到在進行商討時的進退應對上的差異。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了採購與談判的課程之後,在進行商討時,會比較注重對方的資訊收集與策略應用,藉此來了解對方之意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夠了解商業策略或規劃等相關的知識。

匿名 提到...

莊鄀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了解大規模公司採購流程以及注意事項
2.了解議價以及談判
3.透過實際案例理解採購職責的重要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中最喜歡聽到老師舉實際上的例子,因為時間限制以及課程進度的關係,個案討論有限,但透過議題與談判技巧的學習,能夠知道在一個溝通過程中,有許多事項能夠帶進來看,也有部分不能與其他事項混淆,以增加談判時的效率及效果。
採購與談判過程,除了能夠為公司節省成本之外,也透過談判前的準備工作與個案分析,能夠幫助主要負責團隊釐清優先順序,並找出不同的組合以及能夠作為談判籌碼的項目,由於每方所設定的優先順序不同,所以談判過程中才有空間能夠協調或交換,以達到成效。
透過畫出圖表、列出議題、並了解各相關人事物之間的關係,能夠讓很多事前準備工作更加有價值,成員也能夠透過圖表一目瞭然相關連性以及利弊得失。
個案以及實際演練對於訊息整合及釐清個案間的關係幫助很大。

[自我學習評價]
整體而言對於理論性的論述較不感興趣,但是個案分析或只最後透過電影劇情帶入談判的技巧時特別感興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目前剛好從業務工作轉換到採購工作,上完課後較為清楚採購一職在公司內部的重要性,希望透過採購技巧,可以實際上替公司成本降低。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希望課程能將採購與談判分開來開課,或者規劃更多的時數,因為後面的課程大多是在講談判過程,但是現階段會運用到的情況較少。
2.希望未來有數位行銷的課程
3.希望講義能夠有電子檔,不用提供紙本

匿名 提到...

姓名:許展毓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因為我本身為開發工程師,對於採購部門的作業流程不是很清楚,所以希望藉由這一門課程來了解採購都在做些什麼、需要注意什麼,期許自己日後能夠做到多能工的角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這五天的課,讓我覺得受益良多,本來以為採購的工作似乎很簡單,只要會買東西就好,其實不盡然,Roy老師說過,現在的競爭已經不是企業與企業,而是供應鏈與供應鏈,只要供應商能夠一直穩定配合,公司才能夠有穩定的貨源,才能一直開拓發展。
Sylph老師上課著重於談判的部分,上午講課,下午讓學員與學員實際演習,讓上課所學能夠藉由練習更加印象深刻。上完Sylph老師的課之後,讓我明白,談判不是只有輸贏而已,而是如何從談判的過程得到你所需要的情報,談判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
兩位講師上課認真,運用實際案例說明以及演練,讓我們能夠更容易進入談判的情境,談判不見得只能運用在採購,有時跨部門協調、溝通時,一些上課所學的談判手法及技巧,只要運用得宜,不但可以得到想要的情報,也能更加謹慎的處理事情。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採購相關的手法、專業知識不是很熟悉,但藉由老師上課的教導讓我更加了解採購整個的流程,也期許自己能夠將談判的技巧及收集情報運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上課所學的談判技巧,我覺得能運用於跨部門協調,談判是一面雙面刃,談得好不但能夠得到想要的情報資訊,且能夠將局面拓展至期望的方向;反之,談不好可能會傷感情也可能會破壞部門與部門間的和諧,造成部門敵對的氛圍,因此我覺得談判的技巧是需要時常練習與磨練,才能在談判桌上將局面引導至理想的局面。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以及知識管理服務中心對於學員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提供舒適的環境以及用心地沖泡咖啡、準備點心,讓我們能夠打起精神、專心上課,也感謝兩位講師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我們,讓我們開拓視野更加成長,感謝。

匿名 提到...

曾珮雅 - 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班第01期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由於目前所從事的工作與採購尚無相關,未來有機會想再轉職於採購,而在上課前期望能夠對於採購方面有更多實務上的了解,並更加知道自己是否可從事採購工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採購方面有更實務的了解,並打破許多以前單方面對於採購的苛版印象,也期望自己往後有機會能真的到採購職務做學習,而對於談判這塊有更深入的認識,並能應用在生活中,感謝老師。

[自我學習評價]
第一次上班後來參加額外課程學習,在這途中感謝老師認真教學,期待每週日的到來,無缺課紀錄,努力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目前尚對採購方面無工作上的應用,但對於往後期望自己能將課堂所學應用在工作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本次成大基金會的安排與工作人員的協助,留下很美好的回憶,未來還想上VBA與投資方面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麻煩請用暱名

工作上因輪調到物流單位,但本身確沒有這一方面的背景基礎,故看到課程名稱「國際供應鏈採購與談判議價實務」馬上就上網報名此課程了。預期會學習到和供應鏈管理相關的知識,沒想到所獲遠遠的大過我所想。

從Roy老師的課程中學到了關於採購談判應該要談什麼,在上此課程之前,一直以為重要的事項一定要先放在談判桌前先談。上完本課程學習到談判的三大要素:議題(顯、隱性)、權力Power、情報收集(資訊)和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想談的中心議題不能先談,以及要如何談、用什麼方法談才能得到好的Win-Win結果。光這些就一點一滴的打破自己長久以來錯誤的想法,由這次的課程重新建立起一個全新的談判模式觀念。在採購管理方面,是要選擇自製或外購,各自需要考慮的事情都有全面性的解說。在兩天的課程當中,我最喜歡推-拉式供應鏈的部分,Roy老師以「推不堆、拉不等」六字配合上麥當勞、上引水產的生活化例子說明了書上所定義又臭又長的定義。
Sylph老師的課程,也是收獲滿滿。上午的課程配合下午的分組討論案例,使所學有了一個完整輪廓。由談判的本質:交換兩字開啟了三天的課程。認識了談判三要素:無法容忍的僵局、靠一已之力,無法解決及談判是可行而且可欲,且雙方都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且是要談利益,不談立場。並教導我們在每一次的談判前都要想好自己的「Must、Want、Give」是什麼,用以了解可以和對方交換什麼利益。並介紹談判的七項籌碼能賞?能罰?有時間嗎?有退路碼?有立場嗎?有資訊優勢嗎?能耍無賴嗎?每一回合的談判想要的結果是「贏、合、輸、破、拖」的那一種以及要如何開局,是選擇開高?開低?開平?把這些觀念教導給我們,以利我們在往後的談判中都能應用上,並獲得自己想的結果,畢竟就像老師所分享給我們的名言所說:「In business, you don't get what you deserve, you get what you negotiate. 」- Chester L. Karrass

自從報了此課程之後,都很期待星期日的到來,並下午的分組討論,因為知道自己又可以學習到新的知識,並和來至不同背景的學員互相交流。課程結束後,期許自己隨時都能把學到的新觀念和技巧應用上,不管是在工作中、生活中。

感謝貴單位的用心,期望貴單位可以多舉辦和目前實事有關的課程或講座,如:工業4.0、大數據分析…之類的課程,讓學習者可以掌握最新趨勢。

匿名 提到...

(請隱藏姓名)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了解採購流程、如何選擇供應商、如何做 應商評估及如何議價。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推-拉式供應鏈:推不堆、拉不等是ㄧ門值得深入研究的學問,以
我們公司為例,經銷商的產品除非有協議借庫,否則作業完成入
庫放行即可整批出貨;但若是公司自行販售的商品作業完成放行
入庫後便放置於成品倉,待有訂單才能出貨,常常成品倉儲會有
成品擺置的問題,且效期快到的商品便會入到效期倉,這對公司
來說無疑是ㄧ筆很大的成本。
2. 談判的籌碼分析籌碼越多、越佔優勢,但權力可能隨著時空轉
變而流動,非固定的。
3. 談判其實無所不在,並不是只有在做買-賣時才用的上,以我自己
的工作為例,對於產線人員生產的成品要做稽核,常常會與產線
主管有意見衝突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必須思考主管以及我的
must、want、give,並評估做了決定協調後才能得到雙方都能接
受的平衡點,有時候一開始態度會過於強硬,沒有保留解套的空
間給雙方時真的很容易讓事情陷入僵局而沒有即時將問題解決。
三、自我學習評價:
1. 原本是以很嚴謹的心態報名這項課程,也擔心課程內容過於理論
讓完全沒有相關經驗的我在課程中昏昏欲睡,沒想到以實務角度
切入課程的方式反倒讓我輕鬆聽懂基本理論,而下午的練習也讓
同學之間有很棒的互動以及將理論拿來練習運用的機會。
2. 目前並無從事採購工作的想法,但透過了解採購流程希望未來在
與公司採購有工作聯繫時能與之有良好的互動、回饋。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策略:分析評估決定
2.我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品質稽核,常常會面臨成品有瑕疵的狀況,需要抉擇是否就這樣入庫或是做其他處理後再入庫,上了這堂課之後讓我能用更客觀的心態去做分析、風險評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