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 導入實務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5.09.24日至105.10.29 心得繳交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沈志磬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系統的人員執行及導入、法規、管理規章、作業流程操作,進行了解。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高興參加此課程,讓我可以快速瞭解系統的法令、稽核內容與一些實用技巧。
[自我學習評價]
本身專長及畢業科系不是工安相關的科系,職業安全衛生是目前國際上所追求的
趨勢,因此希望藉由此課程,能讓自己快速地去瞭解系統的精華與內容,並能
從容準備後面稽核工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所學知識或許應用在目前工作現況的機會不多,但如何導入應用就是值得去思
考的地方,增加自己系統觀念上的知識,以期對未來或有所助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我們可以好好學習。

匿名 提到...

1.姓名:沈駿緯
2.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熟習OHSAS18001與TOSHMS系統建置及運作方式
3.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勞動部於105年2月19日修正發布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新增了第二類事業勞工人數在50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應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及推動變更管理、採購管理等相關管理制度,這對於大型醫院職安衛人員將又是一項重大的工作,之前因第二類事業不用建置系統,全台有建置系統及參與TOSHMS驗證的醫療機構寥寥可數,如今因應法規的修訂及適用對象的擴大辦理,醫院無不動員起來。本期課程時數較短,原期待能更熟悉如何將系統從無到有、從零化整建置起來,全程學習下來目前能知悉系統架構,不過在實際推展上仍需更多實務案例的參考。
4.自我學習評價:良好
5.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建置醫院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並參與TOSHMS驗證

匿名 提到...

0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想藉由上課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如何建立成系統,了解工作中會有何危害,如何去預防風險與管控風險。

【學習之心得與斬獲】
由此次的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將一些工作上的表單建立成本司的管理系統,更習得管理系統會出現常見的缺失有哪些,如何從文件管理系統中,檢視與發掘出本司的缺失,並從中習得在公司中政策、願景目標、執行方案製作與文件編制、職安法規與條文。

看著他人撰寫危害鑑別、風險評估、稽核缺失開立…等技巧,自身感覺這僅是文書撰寫矣,在講師的講授與實際演練之下,才深刻了解出,各個環節不僅要符合法規更須將其OHSAS18001與CNS15506的精神融入到公司之執行面。

一個不起眼的小缺失,亦可釀成大災害,人員們在現場施工時,往往會忽略掉一些小細節,藉由講師於課堂中引用本身豐富的經驗,實務案例分享後,風險評估的預防與鑑別演練,將其整理列表並仔細告知,讓人員於施工時,清楚了解到那些動作、那些施工方式會導致人員受傷,藉由講師教導風險評鑑訓練於實務工作中提前鑑別與預防危害。

【自我學習之評價】
在上班之餘,藉由參加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舉辦之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了解到系統的推立,PDCA的持續改善,公司如需被外部稽核時,自己之單位能夠先行進行內部稽核的行為。
並將課堂中講師所傳授之知識,轉化為適用公司的管理系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之應用】
公司的工程類種面向很大,藉由講師與課程內容,將其各系統工程整合出適用本公司之風險評估鑑別表,也清楚明白系統建立時該須注意之事項。

【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優良的訓練場地以及餐點,以及優秀的服務人員親切的接待學員。

匿名 提到...

一、姓名:劉珮吟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可熟悉法規要求與了解或分享其他公司安全衛生實行方式。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次參與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導入實務班,童老師與蔡老師上課內容與實務經驗準備充分,使我獲益良多。
童老師主要是為我們解說OHSAS 18001系統條文、系統文件化、法規概論訓練、危害鑑別及風險評估訓練、如何訂政策、目標、方案。童老師上課時用心講解OHSAS 18001系統條文以及實務上常碰到的問題點,並舉實例讓我們參考其他事業單位作法以及常犯的缺失或錯誤,也會針對目前新修定法規需注意事項加以提醒,以避免被主管機關開罰或被稽核缺失。
蔡老師則是負責採購、承攬、變更及緊急應變管理、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機和模擬案例研討及演練,以及驗證重點說明。蔡老師熟悉法規條文,除了職業安全相關法規外,亦串連至刑法民法,讓我們更能了解不同領域有關於職業安全衛生的相關規範與應用。

四、自我學習評價
學習狀況良好,獲益良多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堂中老師們以職業安全衛生法規跟職業安全管理系統結合,雖然我現任公司沒有推行OHSAS 18001認証,但未來可以運用於公司的內部稽核上。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茶點、便當,與良好的學習環境,感謝。

匿名 提到...

[姓名]陳亭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於上課前預期能了解CNS 15506(TOSHMS)與OHSAS 18001系統條文之內容及其他績效認可及驗證之重點事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參與本次課程後對於職安衛法規、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規章及計畫、危害鑑別以及採購、變更、承攬管理等皆有更深一步之了解,雖然已擔任工安工作有一陣子,自認為對工安這個行業有ㄧ定的了解,但參與了本次的課程發覺到我仍缺乏相關知識及工作上之技巧,於課程中除了學習到系統之相關知識外,授課老師於課程中亦會分享自身之工作經驗及其作業之技巧,如績效認可之作法、驗證之程序及需辦理重點事宜等,使我更身歷其境,更了解講師之授課內容及重點,而且最後一天之案例研討及演練部份,既緊張又刺激,讓學員自行發揮,實際演練稽核的部份,雖為學員自行發揮,但老師仍會從旁協助,將學員之錯誤觀念慢慢導正,我覺得此部分更能讓我融會貫通,並且透過與同班學員之交流過程中可以累積相關之經驗,並且可與同學多方面交流,了解其他人之工作內容及工作技巧,故參加本次之課程讓我獲益良多,更加了解往後工作應努力之方向。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部份,雖然常聽到,但未實際接觸過,所以本次接觸此條文系統為第一次,雖為第一次接觸,但因工作關係,故有接觸過部分系統面之文件及經驗,於上課過程中不至於到聽不懂之狀態,於課程中不懂處仍有做筆記,查詢相關資料及法規,以便爾後不懂時,尚可參閱此資料,希望經過本次之課程訓練可以增進本身之能力,且可以將經驗及能力發揮到往後之工作上,可以學以致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公司於日後極有可能須辦理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之相關業務,故可利用此次之相關經驗及所學知識協助公司辦理相關事宜,現階段雖未推行OHSAS18001系統,但於工作上仍可運用上課所學之知識補足公司不足處,如承攬管理等部分,雖公司已有自訂之規定,但其規定部分僅於符合法之階段,若要做到真正的關心、保護工作者之安全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能將所學運用在工作上,並與公司一同進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貴單位於課程間之協助,辛苦了!

匿名 提到...

一、姓名:蔡雅玲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對於職安管理系統更熟悉,有利於規劃、建置。
2.對於建置風險評鑑、文件及程序更有概念
3.如何實施內部稽核及成效評估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為落實職安管理,以保護勞工安全、健康,透過系統化的管理的確是必要條件。從法規遵守面出發,先知道必須遵守之相關法規,以及找出各作業風險,透過管理措施,以達到預防及減災之目的。
職安管理要作的好,並非由職安單位獨立作業就可以達到成效,所以最高領導者對於職安的重視,在公司內部可以產生正面文化,學習與各單位溝通及合作,也是身為職安人必須學習的。
本院因為先前接受ISO 9001及JCI評鑑,部分單位亦曾接受TAF認證,所以文件的建立非常豐富,但也散落在各單位,如何將這些文件整合,是未來執行的重點之一。
本院適用保護勞工之法規內容除了職安相關法規以外,其餘在公共危險物品、消防法規、輻射防護等,亦須審視。
風險評鑑資料建立,是目前審視過認為最困難的部分。因為本院單位及人員很多,如何讓各單位運用工具實施風險評估,透過教育訓練是必然的,過程中可能因為觀念差異需要溝通協調,也是需要面對及處理。評估後的結果職安如何協助規劃控制措施,也是我們必須努力的地方。
雖然建置職安管理系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可以讓員工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是我們的責任,責無旁貸!
四、自我學習評價
五週的上課時間,有幸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優秀職安人,二位老師精湛的課程內容,也讓我學習許多,連閉上眼睛打瞌睡都覺得是種浪費。
期許自己可以將五週所學的知識,好好建立管理系統,以及參與驗證,讓自己的努力可以有收穫。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課程結束後適逢職安委員會即將召開,所以向院方提出職安管理系統建置時程及預算表報告,也審視我們在執行上可能面臨的問題,需要協助的資源等等,希望院方可以協助。
六、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綠色魔法學校上課是一種享受,除了和藹可親的工作人員、美麗的日式建築、隨手可見的環保設計、乾淨的上課環境、無限供應的餐點等,都讓人讚不絕口,讓我忽略了從高雄開車來上課的疲累。未來有機會還是願意到這裡來上課的。

匿名 提到...

一、姓名:趙莉娟
二、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於職安管理系統更熟悉,以及如何執行內部稽核。
三、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對於我這個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確實這種課程對我來說是有些許困難;但是很慶幸的是我能夠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職業安全衛生室這個大家庭裡工作,能夠讓有豐富經驗的學姐帶領著我,讓我在職業安全衛生這個方面這麼早就接觸到管理系統的運作以及內部稽核的方式。
上完這一連串的課程之後,更了解為落實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來保護勞工安全、健康,的確是必須透過系統化的管理以及從遵守法規開始做起來達到預防及降低災害的目的。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要作的好,並不是由職安單位獨立作業就可以達到成效,所以最高領導者對於職安的重視,在公司內部可以產生正面文化,學習與各單位溝通及合作,這也是身為職安一份子必須學習的。雖然建置職安管理系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但可以讓員工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是我們的責任,一定全力以赴!
四、自我學習評價
這五週來台南上課,讓我認識很多各行各業的職安人,二位老師有著深厚的知識,也讓我學習許多。期許自己能夠在未來有一天將這五週的所學化成實務經驗,讓自己能夠有所收穫。
五、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畢竟剛出社會,在未來一定有機會應用的。

匿名 提到...

姓名:吳品萱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了解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如何操作及現場實務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建立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使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更落實。不只要遵守職安法,也必須知道相關法規,找出各單位作業風險,達到預防及減災目的。
勞工們的職業安全衛生並不是只有職安單位的責任,也非職安單位能夠獨立完成的,需要領導者的支持,以及各單位的配合,才能把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發揮到最好。
雖然本院接受過各項評鑑及ISO 9001,但還有須多部份需要靠職安管理系統來做進一步的整合,像是承攬管理及變更管理的部分,如完成職安管理系統建置完成,相信本院職安文化會比以往更為成熟。
風險評鑑資料是目前認為最困難的部分,首先必須透過教育訓練教育,使各單位能夠有正確的觀念填寫風險評估,評估完之後將進行溝通協調,與人溝通協調是最困難的部分,但一定要去努力執行的,才有辦法協助他們進行改善降低風險及預防風險。
建置系統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及精神,但如果能夠讓職安的觀念讓大家都知道,我想不只在工作上的安全,甚至還可以影響到他們生活上的安全,是值得的。
自我學習評價
很高興能夠上到OHSAS18001與CNS15506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從兩位老師的課程內容中得到不少經驗。希望未來建置管理系統或驗證時,能夠發揮這五週所學到的知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回至工作崗位上後,將會提出建置管理系統必要性,並且會同其他體系一起商討建置系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單位提供優美又乾淨的學習環境,還好單位貼心幫我們準備午餐,不然人生地不熟真的很煩惱中午的便當。希望下次還能夠有機會參於你們舉辦的課程。

匿名 提到...

曾政憲
預期學習成效
OHSAS18001及CNS15506,本單位已有系統在推動執行,但對於此系統之運作及來龍去脈,本身因為參與實際運作時間很短,所以希望藉此課程,能深入了解系統的運作情況,並能在工作上有所幫助,維持良好的績效。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此次授課內容,使得我更了解OHSAS18001及CNS15506整個運作情形及如何更加深入去實踐系統精神,所提及各項要求其關聯性,每項系統所要求之項目,透過講師精闢之講解與分析及最後實際演練之結果,雖不能說全盤了解,但對於稽核之手法與技巧,經由相互觀摩與切戳,再由講師分析講解,更深了解大意,藉由授課老師之引導,回到職場上加以運用,當使得對此系統之操作與運用更能得到相當大之成效。
系統之推動常是沿用舊有的方式及作法,很多都是慣性的操作,藉由經驗豐富的講師授予新的模式及觀念,在導入系統運用中,增加系統運用對廠方之環安衛有更加顯著之表現。
自我學習評價
對我而言本課程與我職務上有相當大關聯,所以報名參加,一直以來本著終身學習觀念,所以在課堂上會專注聆聽,吸取經驗,讓自己在本職學能更加精進,透過進修不斷學習,人生將會有不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今年接任職安員,業務包含OHSAS18001及CNS15506系統之運作推行,所以說本次所學可說是學以致用,對本身工作業務上有極大幫助,也對系統運作及年度追評上,更加得心應手。
對辦訓單位之回饋
產投網頁上得知此訊息,對於急需此知識之人受益良多,但礙於區域性,使得中部地區人員無法參予相關系類課程,深感遺憾,但此次辦訓單位之安排,讓我感到無論是上課教室及周邊環境,都有助於學員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