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第02期 上課日期105/07/31至105/8/28心得報告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瓊茹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幫助自已更有效的看懂財報分析。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財務管理方面學習到的觀念,如適當的銀行借款(負債),借款利息公司可申報費用外,更可提高股東投資報酬率。在財務報表分析方面學習到,看財報第一反應都會看損益表盈虧外,損益表內更重要可看毛利率,代表產業利潤及競爭力等。另外資產負債表內的應收及應付科目也代表很重要的意義。
在投資方面學習到的觀念,就是不要聽信所謂的明牌,及不要只看技術分析線,應注重經營者的誠信問題,對新聞報導的內容長期追縱,以證實報導內容的可信度。不再追求技術面,技術面跟籌碼只是輔助,專注基本面的研究。個股研究的越多,對產業認識越多,把握度也會提高。而看懂財報不一定會贏,不懂財報卻可能會輸。

[自我學習評價]
期許自已可以學到財務管理基本知識,及財報分析的專業知識外,並應用於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對於看財報,不在只是簡單的看損益表盈虧,或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可以更深入看懂會計科目代表的意義,並簡單分析財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能繼續開相關或進階之課程。
2.覺的較可惜的是,胡老師準備的補充教材—營建類,因時間不足無法上到補充教材。
3.師資優、承辦人員及環境都很好,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瑞河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因為以前對財務或會計一點概念都沒有,出社會後覺得光靠領死薪水存不到甚麼錢,因此想要學投資和理財來開源節流,然後看到人家說要投資公司要先會看公司的財務報表,剛好看到這門課程有引導如何解析財務報表,所以就來上課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上完課後覺得學到的東西比一開始想的還多,老師補充了很多資料,都跟實際的例子有關,除了基本的一些經濟、會計的專有名詞,還讓我能看懂一些財經新聞的內容,以前看到財經版總是覺得無聊、有看沒有懂,到現在能看懂一些新聞標題和主要在說些甚麼,覺得相當實用,也讓我對財金有了些許興趣。財務報表四大表有老師帶過還上過一些實際報表之後,相信以後自己再繼續閱讀,就越能從這些公開的資料,去判斷公司的營運獲利、和有沒有隱瞞投資人一些消息,避開地雷股。除了資料,老師們都強調公司的經營者的誠信很重要,在媒體上的話都能顯示出經營者有沒有用心在經營他的公司、有沒有信用,還有理財雜誌看看就好,因為通常是反指標,這也是我以前沒想過的,以前覺得雜誌寫的就應該是對的訊息,這些沒認真做過功課真的會不了解,還有老師舉的一些以前公司做假帳
、害投資人損失慘重的例子,才知道原來公司有心要欺騙,手段真的很厲害,可以設定那麼多空頭子公司,用複雜的網絡、交易方式瞞過所有人,賺取暴利,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但我對投資沒有失去信心,相反的,這讓我對於研究投資和 經濟市場更有興趣了。

匿名 提到...

[姓名] 江庭依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預期能夠看懂上市公司所發佈的財報及應注意事項.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自求學以來,鮮少能遇到可以讓我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都充滿期待的課程,「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就是其中之一,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上到這麼一堂優質的財務課程,太讚了!!! 對於上課所學到的知識頗多, 一開始是為了彌補在大學時,因會計教授來不及講解財報而錯過,二來是因為自己出社會工作後,開始買股票所以就更想可以獨立看懂一份財報.感謝兩位老師用淺顯易懂的方式, 講解了一些公式及相關名詞背後的意涵與影響,以及分享一些實例,但不曉得Sherry老師是為了課程連貫性還是其他原因,侷限於分享了高鐵及高科技產業股,若是也能拉別的產業個案進課程那就更好了!
我的工作會接觸財務的機會算不多,但是藉由這堂課學一些基礎的會計概念、看財報以及老師上課分享的個案及實作, 著實讓我收穫良多, 雖然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像老師一樣很快地看出端倪, 但我會持續利用老師課堂上所教授的內容、資料查詢網站及參考書藉持續努力學習,精進個人的能力.

[自我學習評價]
課期間一直深受Roy老師、Sherry老師豐富學識與熱忱的教學態度、以及同學們好學求知的精神而感到振奮,我期許自己能夠將老師在課堂上的授課熱忱、同學們好學求知的精神應用在我職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在課堂上所學應用, 印象較深是Sherry老師的部分, 藉由財報來瞭解一家公司的體質, 當然, 我也不忘藉由上課所學透過財報來看我們公司的營運狀況;還有在我的部門會用到幾個重要的會計項目意涵、相關影響層面,以及如何來管理, 藉由這堂課的學習,收穫真的不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的二位助理,非常用心地輔助課程外的大小事!最後,我覺得南部優良的師資非常少, 希望Roy老師可以藉由自己豐富的實務經驗,開授一堂有關『品牌、行銷、企劃』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吳兆珅
有關上完本次「企業財務報表分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的心得報告如下:

因個人起初就比較偏向學習財務報表分析的方面技能希望自己能更專精。
但經遏斁次的上課後雖然有獲得一些知識,但畢竟它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並無法在短短幾次的課程中就可完全了解,以上是我對本次上課後的感想。
更希望若爾後有開專「財務分析」的課程時能增加時數,可讓學員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它的學理與應用(若能在有電腦的教室上會更理想)。

匿名 提到...

【姓名】 呂承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 了解財務報表
2. 具備解析財務報表能力
3. 了解公司財務運作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知識面─兩位老師將艱澀的財報語言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我們理解,搭配實際案例以及小組實作,更能直接去理解財報上每個項目的意義,與彼此間的關聯性,雖然仍是淺顯,但給予我們全面性的視野去理解財報。

2. 觀念面─老師提到企業財務的重點在於現金流、CEO的誠信以及搭配財報去觀察。儘管財報是落後指標,仍具備一定的參考價值,裡頭仍藏著企業財務的蛛絲馬跡,因此,當我們了解知識面後,經由不斷累積經驗,透過媒體以及相關資訊去了解觀察的企業,逐步拼湊出企業的樣貌。

  自從上第一堂課後,就很期待每個星期的課程。每次的課程都有很多新的收穫,以及觀念上的微調轉變。所收穫的早已超越當初所預想的僅是財務報表上的知識,更多是對於金融財務IQ的架構。以前看不太懂的商業語言,現在都能理解背後大環境的意義。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時間緊湊,老師所欲傳授的東西又太多,因此,若把握下課時間向老師請教,老師都會知無不答,那時候所收穫的不比上課時少。回到工作生活,開始注意財經新聞,去印證所學,如此的學習成長是讓人很愉快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身從事國外業務,了解財報後清楚自己於公司組織內的角色,以及為組織能帶動的影響,拉高格局思考,做事情能看得更加全面,這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基金會,不論是舒適的場地或是貼心的茶水,無處不見辦訓單位的用心與細心,感謝成大基金會給予學員如此優良的環境,向優良的師資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
宋佩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藉此課程跳脫既定框架,改變自己習慣的思考模式,對毫無創意想法的我能激發更多創新的想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學習此課程,老師分享許多創意點子應用工具,發揮個人天馬行空想像力,不侷限目前資源可行性,不預設立場否定他人創意想法,盡情自由發揮創意思考產生更多點子,針對點子的問題發生頻率高低及衝擊大小透過品質屋篩選問題缺口,運用邏輯思方法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案,進而評估市場需求狀況以及是否有其替代方案而削弱新產品的競爭力。創新創意策略不僅侷限於產品,包含流程創新及商業模式創新,現創新獨特共享經濟的商業模式正崛起,打破傳統商業模式的範籌,創新商業模式使的競爭力更加提升。

課程中透過分組練習,與來自不同產業學員間討論,過程中老師提供意見指導,各組上台發表討論結果,互相切磋學習,老師適時補充說明,內化吸收早上課程內容以達事半功倍效果。

[自我學習評價]
分組練習、同學間作業以及老師們的經驗分享,活用課程所學知識,使我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公司屬於傳產製造業,創新創意產品及市場需求評估領域尚無需求,對於新產品開發及流程創新部分可應用於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舒適學習環境,準備中餐、茶點,使每位學員能專心學習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李玉寶
課程名稱: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學會計大概是20年前的事了,雖然在工作多少會碰到會計,但用到不深,所以在報名上這堂課時,心裏會期望:
(1)對會計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上完課後,能看懂一家公司的財報當然最好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整個上課的過程中,林老師及胡老師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表達財務/財報上艱深的名詞,也使我對會計四大表中的大類科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以前看公司有無賺錢,還真的像老師說的,只看損益表的表尾結果,如今可以透過損益表裏的「毛利」得知公司有無競爭力、「研發及發展費用」看公司未來的潛力;另外,可以從「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得知一家公司是屬於高/低風險,有些不賺錢的公司不見得會倒,反而是因為資金週轉不靈、負債多的容易跳票而倒閉;還要搭配「現金流量表」,得知公司現金收支資訊,或許損益表上的本期損益非常亮麗,但為何會與營業活動所產生現金流量差異過大,這也是必須要留意的!老師介紹非常方便的查詢工具:公開資訊觀測站,可直接上網查詢上市公司的財務資料,若要作分析一家企業,要多看幾個年度的資料才可看出差異性及比較!

[自我學習評價]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沒什麼意志力的人,當知道這門課要開在星期日且又是孩子放暑假期間時,我的內心掙扎了一下,天啊~這樣的硬課程開在假日,每次上課七小時,後來換算一下,一次上課1152元,其實很便宜呢!好吧!在還沒上課前我心裏不斷自我建設:沒有拿到補助金額也無所謂,沒想到上了第一天課程後,我竟然會乖乖的上第二次… 一直到結訓,在整個上課過程中沒有打瞌睡,也沒恍神…雖然上完課要自己獨立分析一家公司的財報進而投資,還有點困難,但如同老師說的,多看報表多作練習,看久了,就可以明白其中的奧妙;雖然目前的功力還無法看財務投資股票,但我透過學習投資自己,讓自己長知識了,這真的是無價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我們的工作崗位上,如何切傳票大家比較沒什麼問題,有些同事和我一樣,對於財報上所反應的數字大部份沒什麼感覺,自從上課後,我發現我每次上完課,嘴角是上揚的,因為我真的有學到東西,有種成就感,甚至會想把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同事們。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此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工作夥伴們,在假日時間陪伴大家,幫大家準備便當及點心,擔心一早及下午上課時,學員會想睡覺,貼心地幫我們煮咖啡!
林老師及胡老師很認真上課,可以感受到老師很用心準備教材,真的很讚!


匿名 提到...

[姓名]
周嘉盈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熟悉財務報表,了解財務報表數字背後的意思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在老師提到投資公司應該看的面向,要有個有誠信的老闆,源頭如果好,投資者也比較有保障,那要怎麼看老闆是否有誠信呢?就從平常的新聞或公開發表裡,同一個人兩年前說的話,跟兩年後做的事,是不是一致的,在老師的分享影片裡答案是令人嘆為觀止的。投資理財前真的要做好功課,以免落入別人預設好的陷阱。
課中老師分享很多公司的故事,詐騙手法,讓我們小心防範。老師大範圍的提及一些財金故事,讓我在看新聞,或報章雜誌時,能更具判斷力的評估正確性,與背後的操作;在了解財報的數字後可以知道它呈現的事實及解釋公司的變化,增添了看那些密密麻麻數字的樂趣。
雖然目前工作上無需財報這一塊,但是財務金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藉由這個課程一探究竟,實在受益良多。也被老師上課的認真態度影響,我也應該變得更認真更努力。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上課時盡量專心的聽講,老師派的小功課也會做。因為還在探索的階段,所以希望多上點不同的課、多接觸外面的世界,找尋出自己的路。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雖然目前工作上無需財報這一塊,但是財務金融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可以藉由這個課程一探究竟,實在受益良多。了解自己所在公司的財務狀況也是很重要的,對自己比較有保障。對於工作上的態度,就是要更努力更認真的充實自己。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您很用心的承辦這些課程。

匿名 提到...

林仙民 -2016/08/31
1.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望能看懂財報,對工作上有助益,進而能對個人投資方面有幫助,不去買到地雷股...

2.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a.因本身非財會背景,以往對財務報表之名詞覺得很艱辛似懂非懂,經老師講解後已有概略了解。對4大表至少已有粗淺認識,以往只覺得損益表賺多少才是重點,原來現金流量表之重要性也不亞於於損益表,各表之數字亦有其關聯系。
b.4大表: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財務狀況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
c.損益表:收入-支出(成本.費用)=利潤
資產=負債+權益
d.應計基礎(ex.刷卡當天就記錄)與現金基礎(收到刷卡單實際付錢之日子)
(企業都是用應計基礎)
e.企業借款經營不見得是不好, 在某些情形下,經營利潤反而高,經借款沖銷利潤減少所得稅之支出。
f.籌資活動:可經由借款/發行公司債
g.不同行業,固定資產佔總資產比重亦有很大差異,原則上製造業之固資比率高(鋼鐵/水泥 約有70-80%左右。
h.金融資產-備供出售:把持有到期日換成備供出售=>會影響股東權益之變動
i.財報發布之時間: 年報:3/31 季報:Q1(5/15)/Q2(8/15)/Q3(11/15), 如果是公開發行公司,董事會都要先開(財報必須過董事會)
會計師: 年報: 查閱 , 季報:核閱, 年報查核程序較長
j.會計: 要求的是真實與信賴, 不能有太多創意。

3.自我學習評價
還不錯,至少在財務報表上已經知道該看那些重點,進而分析思考其背後意義,學習興致頗高, 當然也是老師教得好…!
往後在私人投資理財方面也更有概念頭,看財報之區間不能太短,至少3年.

4.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爾後看子公司報表,不再只看鑽多少錢… 期望爾後能很快從財務報表
看出有那些不合理的地方,進而分析提出建議

5.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a.行政人員很熱心,服務很好,早/中午都會特別沖泡咖啡給學員
b.希望有投資理財相關課程及非財務背景人員也能聽懂之財務相關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哲毅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希望能藉由本課程,可以判讀財務報表上的相關資訊,以及利用正確資訊來判讀企業的願景,另外希望可以知道企業在實際進行財務管理的策略方式,以及同學間的案例分享與交流建議。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在本堂課前,對於新聞臺的財經報導,只是草草帶過,懵懵懂懂課後。本堂課後,才知其中該關注的嬌點與經濟意義或影響。之前對於財報也是一知半解,只知道財報是由數字所組成,課後才了解,原來財務報表的架構主要分為四大類,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及權益表等。經過老師的說明後,我認為原來財報不只是單純的會計表格,其實也是一種溝通工具。他負責企業與股東、投資間的資訊交流與溝通,雖然老師常說,財報也可以做假,但如果連財報都看不出來,那怎麼判斷它是否做假以及其他相關資訊呢?而原本較不期待的財務管理策略課程,經過Roy老師的解說,讓我了解,企業的資產投資與分配,其實就是規模較小的個人資產配置課程,透過老師解說實際的企業財務策略,也讓我更了解,資產配置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該如何運用投資工具。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由於本身並非會計專門,對於總經的相關理論也不甚了解,雖然課程上大致上能掌握財務報表的基本概念,但由於缺乏相關的基礎知識,因此部分的專有名詞與計算式,無法即時的理解與應用,需在課後自行補充學習,好險老師都能充分解答,並改以較簡單或舉實務上的例子,讓我更容易吸收,學員也都不吝指教,讓我獲益良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由於本次課程與工作上較無直接相關,原本就預期無法適當的運用在工作方面,但透過老師的指導,了解許多可運用的工具,也讓我對公司的財務結構感興趣,畢竟自己服務的公司,總不能對其財務狀況,一知半解。可以從課程上的工具運用到自身最相關的工作,是我最大的意外收穫,另外原本較不期待的財務管理策略課程,原本以為是理論課,但經過Roy老師的解說,讓我了解,其實企業的資產投資與分配,就是規模較小的個人資產配置課程,透過老師解說實際的企業財務策略,也讓我更了解,資產配置是怎麼一回事,以及該如何運用投資工具,另外也參加了老師的其他課程,期望能在資產配置這塊有更深入的理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要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人員親切服務,不但準備了咖啡、點心,還有幫忙訂餐,解決中午用餐的問題,如果課程安排的時間上允許,我還會再報名參加其他課程,謝謝。
對於官網上的資訊較不易取得,或更新速度更不上課程進度,是否能做改善,讓我能更方便取得課程資訊,避免錯過貴單位開辦的課程,謝謝。

匿名 提到...

【姓名】:洪國書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課前對於學習希望可以達到的成效是自己可以對於財務相關的報表,有基本的認識,並做初步的解讀,做為進一步進修的基礎.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堂課講師從最基本的財務四大表:財務狀況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逐一詳解,建立並加強基本觀念,從財務報表的架構及內容,會計恆等式,應計及現金基礎,財務報表在國內發佈的時間點,再就各個重要科目,做進一步介紹,引伸出的指標,如:流動比,速動比,應收帳款週轉率,存貨週轉率,負債比,資產收益率等等,然後再進一步做靜態(共同比及比率分析),動態(比較及趨勢分析)和敍述性分性,並提出許多實際發生的案例,一一詳加解說,讓學員能了解,在解讀相關財報時,
 另外再介紹資金預算法(Capital Budget Method)如淨現值(NPV),內部報酬率(IRR),回收期(Payback Period)做為投資決策時的參考依據,再對於貨幣及利率兩項重大因子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做說明,另外,也對於資本結構與槓桿的觀念做介紹,然後,於投資標的一些工具如股票,債券,期貨,外匯等的關係有個整體的觀念,最後對於股票的評價,不同的效率市場等觀念以及技術分析等.
 整個課程的設計架構層次分明,講師具教學經驗及熱情,額外準備的實際案例,也讓學員們更有實戰的感覺,對於我個人在財務報表基礎的建立有很大的幫助.

【自我學習評價】
 在經過此課程的訓練後,已瞭解在國內上市櫃公司的財報,可以從政府的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相關資訊,以及如何從中解讀財務報表,並做進一步的分析,做為決策的輔助資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財務報表對於在製造業上班的我來說,可以從相關的報表,解讀公司經營的成果,以及找出還有那些公司需要加強的問題點,可以提出來供內部同仁做為改善的目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在學習期間,提供優良的環境及服務給學員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梅志凱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預期的效果有二:
1.學習如何閱讀企業的財務報表,了解企業的經營績效如何。
2.學習企業對於財務管理的實務操作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本人的本職學能非為財會管理,藉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 產業人才投資計畫」,其提供之「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實務班」的課程了解一些財務管理的基本概念。本次課程主要分為兩階段,並分別由在職場上有實務經驗的老師來授課。
第一階段為企業財務管理,該課程主要學習到企業在進行投資前必須先要做財務評估,同時老師會以實例案例引導課程內容,讓同學了解實務上企業進行投資前應該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可能遇到的風險與如何避開風險,不會淪為大學課堂的純學術討論。
第二階段為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該課程先學習企業的財務報表之財務狀況表、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等四大財務報表的編製科目內容,以及了解每一報表的連結關係。同時,利用實務案例的解析財務報表,以了解企業財務人員在實務上操作分析財務報表所注重的項目,解析出其背後對於企業經營績效的意義,以及了解企業美化財務報表可能的做法。

[自我學習評價]
本次課程係屬於基礎內容的解說,讓我對於財務管理已有基本的認識。若要了解更深入的內容,已可以藉由本次學到的內容,自行閱讀其他相關書籍。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人的工作內容與財務管理沒有關聯,單純只是想要學習企業財務管理相關知識。若未來有機會接觸到產品成本分析的工作內容時,比較能了解財務人員所說的專業術語。雖然本次的課程內容所學到知識暫時無法運用到工作上,但可以運用在個人理財投資時,去解析企業財報內容以及其背後的經營績效意義。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員:郭秀玲
心得報告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深入了解財務報表,尤其是現金流量表。
2.了解財報與決策的關係。

二、課後心得:
上課前只是單純想了解如何解讀財報,想知道公司管理者的為何會如此決策?會不會太冒險?然而經過這些天來老師不斷的舉例,透過各個案例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說明各項經濟活動、財務指標、股票及債券評價、財務報表分析….等)讓人易於了解教學內容,讓我有被打掉重練的感受,深覺以前真是讀死書,沒有融會貫通。就是教科書上知識,沒有跟現實環境作連結。還好有來上課,透過老師案例的說明把一片片分散資料結合時事整合起來霎時明白。而在選擇投資標的方面,課程中也專章說明有關財報舞弊、作假與如何判斷那些公司較易發生財報舞弊及如何發現財務警訊的技巧,其中最重視的就是公司經營者(決策者)是否「誠信」。老師也說雖然課程已經結束,但是可透過「公開資訊觀測站」先擇一家公司下載完整財報、透過「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認識該公司產業,自行練習分析、驗證來自我訓練。並介紹「財務就像一本故事書」、「財報的秘密」、「公司的品格」等書讓我們可以自習。課程時間雖然不長,但在老師們非常用心教導下,真是受益良多。

三、自我學習評價:
1.優點:聽得懂。
2.缺點:腦袋不夠靈活。
3.期許:提升財報分析實力。

四、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方面:
擬就公司財報進行整體分析,而非例行作業。

五、希望能開「資產配置運用」課程,能夠學習找出適合自己的投資計畫,最終能增加財富做退休準備。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 麗 如
一、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期許自己在財務報表分析上.更能精準的測錄企業經營本身的問題所在.而在財務管理中達到公司之控管與經營合理化。

二、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藉由老師鉅細靡遺地教導學習專門學科的「知識」,得到的是:「智慧與思考模式」,而不是單一學科裡的:「法則/公式」。透過個案情境與議題,啟發思考,討論問答,從問與答裡去探索解決問題的多元面向內容。
另一方面,因分組討論問答,同儕之間學習才是真正的無價寶藏。無論是經驗分享或另類思維,能說得出一番道理的,多是有實務歷練、去蕪存菁的洞察或解決方案。也因而才能刺激你在熟悉環境中無法跳躍萌生的新視角。因此也往往比自修或單純聽講,還要更有所啟發。一般人大多僅從自身處境來看世界,觀點常一再重複;若接觸不同人便能讓自己從不同視角去看問題或進行反思。也會提供了一個新鮮的啟示與可能性。

三、自我學習評價:
期許自己能脫離相同專業或類似思維模式的同溫層,透過尋找或跟隨優異而差異化的互動學習。而得到群體智慧,來讓自己思考轉型改變,因而遇到困難課題時,能夠更快或更容易地找到突破點,並尋覓到成功必要的關鍵外部資源。
三、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會將這些課程的提升帶回原先的工作與社交場域,透過交流互動,除了自己的專業能力外,也會與公司各部門建立雙向溝通聯繫關係,這些關係未來也將能幫助我們公司完成關鍵任務。

四、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透過熱忱認真的工作人員引薦,知道基金會有開一些更進階相關課程;目前也積極的參與課程學習。

匿名 提到...

[姓名]黃琬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藉由這堂課[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了解初階的財務原則,及看懂企業的財務報表,從財務報表中能簡單看出企業的營運狀況及經營成效,若以後有投資的機會,可以運用此次課程所學的知識,概略分析某投資標的是否值得投資,及後續是否能有不錯的報酬率。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企業財務報表解析與財務管理策略],第一堂是由 林建華老師所教授的[企業財務決策指標],在這堂課中學到了原來財務決策指標有很多,EX.現值、淨現值、報酬率、回收期、物價膨漲率、貨幣購買率等,原來做財務決策不能單看某一指標,需要全盤考量並評估各種狀況,方能求得較有效率的財務決策,降低投資風險,才有機會獲得相對報酬。
第二堂是由 胡文韾老師所教授的[財務報表解析實務],在這堂課中學到原來看企業財報不單只看損益表中的損益狀況,還要注意相對百分比較大的科目,並由企業的營運項目分析佔比大的金額是正常或異常,而且企業的財務狀況表及現金流量表及權益變動表,這四大報表中其實是互相呼應的,從財務狀況表中可以看出企業的資產/負債比,現金流量表中可以看出企業的現金是淨流入或淨流出,對我這種只有初階財務觀念來說真是受益匪淺,若以後客戶的財務人員問我財務相關問題,相信我能更有自信的與她討論,對工作上來說真是幫助很大,亦或未來投資也可透過財報概略了解企業的營運狀況、本質是否良好、償債能力是否良好等,對本身投資的判斷能力有明顯的提昇,不再是道聽塗說、胡亂投資了。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二位老師非常認真&優秀,運用淺顯易懂的範例,讓原本對財報只有基本概念的我,很快的掌握重點,尤其是老師介紹完4張財務報表後,才恍然大悟,瞬間了解原來4大財務報表不是各自獨立,除了表達該財報應該揭露的訊息外,4大報表是有互相呼應的,相信以後要看一家公司的營運狀況,不會只單看綜合損益表的損益,上了這堂課真是收獲很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工作關係,偶爾會有客戶的財務人員問我財報問題,上完這堂課,基本上4大財報的重點我已經知道了,應該可以更有自信的跟客戶討論。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辦訓單位的用心,這是我第一次上產投的課程,學習過程除了讓我有再次回到學校上課的喜悅外,上課的狀況&氣氛也讓我感覺很舒適,讓我興起想多參加這類型課程的想法,工作久了真的要適時的充實自己,多方學習提昇自己的能力,跟工作上較有關係的課程如:排程管理、採購策略、專案管理、內稽內控、現場管理等課程,這是後續我想再進修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惠如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到成大上課,尤其是上財報分析的課,原本以為會由成大的老師授課從理論著手,對於外行人的我因此擔心無法理解課程內容,但對於財報分析又有很強烈的求知慾,所以還是選擇來聽課。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每次參與類似課程或講座,無非是想加強自己的技能,並與其他業界同學交流,以便了解目前職場上對人材技能的要求,除了選擇與自己工作相關的課程,也會選擇其他跨領域的課程,多方充實自己。
  在上課之前,只對經濟學還有點印象,其餘財務上的專有名詞都是靠自學、上網查資料得知,觀念或理解上總是存在著一知半解,透過這次學習對於財務工具以及財報分析上有了更通盤的了解,而不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這不僅有助於未來個人或工作上作決策時有更多層面的思考,更重要的是終於知道要如何使用,有種獲得新知的欣喜。
  本身雖然不是財務相關人員,但接觸財務的機會也不少,上完課後,月底結帳時突然可以感受到每一項作業背後的用意,串起帳面上數字的邏輯,對自己的工作有一份新的認識。另外,以前看財報只會看ROE,再者是否是自己有興趣的產業,然後就是直覺;但事實證明不能靠直覺,還是得靠分析,學習看懂財報,了解數字背後的故事,才是正確的方法,然而這條路不是一蹴可及,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地方,督促我繼續努力。

【自我學習評量】
由於台灣經濟前景混沌不明,自我學習不僅為了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工作之餘學習財報分析及如何財務規劃,也是為了自己的將來作準備,媒體標題下的大破產時代,不得不讓人憂心,與其擔心未來,不如即早做準備,經由學習修正自己對財務規劃的看法,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理財規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交易型態日新月異,運用過去的經驗仍然有感到不足的時候,目前任職的公司為代理商,負責進出口及國內報關出貨業務,每年公司都會開發新業務,伴隨而來的就是運輸成本及費用上的計算,希望自己後續若接到新的案子能從更高的格局著手,協助新業務順利推展,提高自己的價值。

匿名 提到...

葉品忻

[上課前預期成效]
能對於報表上的專有名詞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以及可以藉由發現數字的變化發現暗藏在報表下的財務狀況,進而了解一間公司的經營狀況,幫助自己在投資時能更加精準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因為在大學時期有修過財務會計的課程,所以對於報表上的專有名詞並不陌生,但是對於數字上的變化卻沒有任何的敏感度及聯想力,兩位老師在課程的安排上,淺顯易懂,先是經由總體經濟的角度認識大環境各個指標所影響的層面,以往聽著媒體的GDP.經濟緊縮...等相關字眼,都無法立即聯想經濟環境的變化,經由Roy老師的講解及較生活化的舉例,提昇了對於這些艱難的專有名詞對經濟環境改變的敏感度,接著進入較偏專業領域的財務報表,Sherry老師將原先艱難且複雜的報表用系統化的方式分析解說,讓我充分了解各個項目的相關性及在數字變化的背後所代表的相關因素,加上適當的範例演練,經由分組討論,思想的交流及衝擊,拓寬了思維的廣度,讓自己的聯想力更加增長,也因此增加得對於數字演變的敏感度!

[自我學習評價]
原先對於財務相關的課程就有充分的興趣,在參與這個課程後,更是對於經由財務報表上數字變化,更有興趣去積極探討,並且更能發現”異處”,提昇對於觀察事物的敏感度!

[所學的知識在工作上的運用]
在工作上較沒有相關性,但觀察力的提升,較容易發現新的事物,進一步的去學習!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協助辦理,不僅提供午餐,還貼心的提供了茶點,讓學員可以補充體力,可以更專心的學習,也謝謝你們幫學員解惑或提供協助,兩位老師及工作人員,你們都辛苦了,謝謝你們~

匿名 提到...

姓名 : 顏士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對財報有所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一開始對財報一竅不通,一點概念也沒有,雖然說有曾想學習的念頭,不過一看到密密麻麻的數字,真的不知從何著手,上課時老師深入淺出的教學,解釋與介紹各財報科目與四大報表的互相關聯性,再帶到實際案例,讓我了解整個報表的脈絡與相依關係,並且分析一些企業可能透過操作財務槓桿達到數據美化,或許防不勝防,不過多了解一分就少一分風險;在公司任職也一段時間,其實從未去認真審視自己公司的財務狀況,大部分由媒體人云亦云的得到消息,但公司狀況真的如此嗎?不免也打上一個大問號,上完課後也引起我對自家公司財報的興趣,藉此去了解自己公司的財務結構與體質,從財務報表也可以了解經營者的脈絡,可說上這堂課對於工科背景的我說真是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目前已比上課前狀態好太多了,至少現在不會畏懼看財報,希望自己可以持續精進,有辦法以己之力看懂財務脈絡。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 對財務報表敏感度比較高。

對辦訓單位回饋 : 感謝開辦的課程,並在課程中提供協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