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第1期 上課日期105.10.29~105.11.26 心得報告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姓名:陳宛渝
油電價齊漲,政府萬萬稅;薪水漲不了,荷包一直瘦..................
想要多點零用錢,求人不如求己,想擁有不一樣的人生,讓未來的生活更精采,於是那就現在下定決心學習投資理財吧!上網搜尋台灣就業通三年七萬課程,
選擇了由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辦理之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班課程,學習投資的主要目的不是一夕致富,而是要穩定地增加財富。教我最基本的理財投資觀念。不需精通各種財經知識,只要掌握最重要的觀念與習慣,搞懂儲蓄、股票、基金、外匯等投資工具。
 想要遠離通膨壓力,就應該學習如何投資,因為投資正是累積財富的重要方法。但投資理財難免有風險,所以必須瞭解並遵守一些重要原則。掌握正視心態、控制情緒、學習知識、預期收益、認識風險、迴避錯誤等投資必備心態,輕鬆就能做個快樂投資客,感謝杜麗娟老師這麼活潑快樂的教學,讓我受益良多。
 管它通膨或增稅,只要學會投資,錢自然就進來!
對個人或家庭來說,投資理財的根本目的是使自己的財產保值增值,就是要善用錢財,使自己的財務狀況處於最佳狀態,滿足需求,從而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一個人一生能夠積累多少財富,不是取決於賺了多少錢,而是將如何投資,如何用錢賺錢,致富的關鍵在於如何開源,而非一味的節約,試問,這個世界又有誰是靠省吃儉用一輩子,將一生的積蓄都存進銀行,靠利息而成為知名富翁的呢?因此,只有學會理財,增加理財意識,掌握正確的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方法才能讓自己的財富保值增值。
非常感謝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知識管理服務中心全體工作人員,除了有香噴噴的午餐還準備了精神糧食咖啡與小點心,好貼心喔,這麼優秀的團隊、這麼好的環境,以後有機會還是要回來上課。105.11.28

匿名 提到...

[姓名]
張錦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雖然已有相關投資經驗,但大多非使用專業知識來判斷,希望能從上課中了解金融投資相關專業及理論知識,在這個萬物飛漲只有薪水不漲的年代,幫助自己加薪。並藉此回頭再去檢視過去實戰經驗中失敗的原因,更加了解其中道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次課程學習了現值/終值/年金,藉由老師的講解,回家計算自己買的保險真的有像保險公司所說的利率那麼高嗎,破解商人美妙的話術背後真正的涵義。基金投資更加了解基金的類型包括貨幣型、債劵型、股票型,從自己可忍受的風險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另外投資基金時注意購買的機構有無貨幣型基金可以作為景氣變差時的避風港,降低贖回後再投資的交易成本。股票投資最有趣了,因為這是目前正在使用的投資理財工具,老師使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及籌碼面分析,讓我更加清楚與了解報紙上或電視上所報導的內容,也不再一昧的聽從「名牌」。老師也分享自己實際操作經驗,並示範交易軟體功能,獲益良多。最陌生的是權證,上課前只聽過名字,原來是一個相對花較少的錢就可以從事的投資工具,適合本金不多又想投資高股價的朋友。課程中介紹了這麼多種的投資工具,如果每一種都要會那也是很大的負擔,老師也勉勵我們,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一樣可以為自己創造財富。
[自我學習評價]
每個星期都很期待上課,同時也利用課堂所學,重新檢視自己目前投資的狀況。對於陌生的投資工具經由老師初步的講解也有了大方向的了解。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和工作內容完全無關,但是可以培養當成自己的第二專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上課場地很舒適,課程服務人員很親切,希望可以開設進階課程,有些單元只上一次不夠詳細,只能了解一些觀念,細部內容還是有疑問。

匿名 提到...

[姓名]陳俊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對各項投資工具的熟悉,依自己生活型態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本堂課學到的資產價值的估算,有利於後續店鋪投資的成本估算。股票方面,因本身有在操作,隨著指數工具的使用,對於後續情勢發展,相對比較有信心維持,避免在錯誤的時機點入場,然而工具的使用還是要靠個人的努力精進,才能對情勢判斷更加的直覺、迅速。選擇權的學習,相對會比較複雜,指數的組合操作,保證金的計算,每個的選擇出來方式不一樣,使用時機也不盡相同,更需花較多的時間去研究,比起股票來難的不只一兩點。無論是哪種的投資工具,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會比什麼都重要,能有一堂課可以詳細介紹各種投資工具,可以多方面了解,讓我覺得所學良多。金融工具相互間的組合操作、隨著情勢操作資金比例來避險,都需花時間去學習,如果都不熟悉,就枉費花時間來上課。
[自我學習評價]
認真學習,熟練操作各種金融工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有對一些投資工具有更進一步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闕仲威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投資股票多年,對EFT、認購權證、選擇權等其他投資商品細節未曾深入瞭解,借此課程多方瞭解投資理財的工具及技巧如何能夠在市場中獲得利潤,且能同時避免虧損。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各種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操作實務課程中,杜老師每個單元皆以實際案例進行分析,配合券商看盤軟體的現場操作與應用,讓同學得以逐步熟悉金融商品的實際操作方式,更加強了對多種金融商品之認識。股票投資分析手法有三大類:
1. 基本面分析2. 技術面分析3.籌碼面分析 ,日線 、週線、月線、MACD及量能OBV等技術分析互相對照參考。
又配合時勢分析,如美國大選川普意外當選,對全球股市造成的影響。

年金險中的終值因子利率表和現值因子利率表的認識
基金投資的配息不配息的差異
不動產證劵化:將傳統不動產所有權直接投資轉變為證劵投資型態,藉由大眾投資REIT,資金可經由有價證劵從資本市場注入不動產市場。

[自我學習評價]
在課程中對於選擇權、認購權證、PUT、CALL、賣權、買權種是分不清楚,經過老師的詳細解說及分析已經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因此活用此投資工具以小博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周圍的同事朋友皆或多或少有從事金融投資理財,可藉由此次的課程心得與同事朋友分想自己的看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加入各種股票的技術分析指標的單元或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蔡志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透過課程,學習各類不同的投資工具,進行正確投資規避風險,並對金融商品的操作、資本預算編列的認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杜老師以詼諧愉快、淺顯易懂的教學,指導我們作短暫、做有系統的學習,充分感受到她活力熱情的教學與生活態度。一開始學到如何算股票的投資報酬率與本益比,利用期望值,標準差,變異係數來比較投資風險。計算現值、終值、年金以認識貨幣的時間價值,從基本的投資報酬率、年金概念教導我們在做任何投資之前,盡量做好全盤的估算,控制自己的成本以及評估投資價值。
之後陸續介紹基金、動產證券化、股票與選擇權,讓我們了解金融商品的種類及投資槓桿的風險報酬,並提供自己操盤經驗及大盤趨勢所該注意的基本面與影響因子,以期掌握更多的資訊與認識商品屬性都能在操作上更得心順手與降低風險,調整投資的部位,在萬變的投資環境取得理想的報酬。
在資本運算評估上,了解到若要創業,如何將資本進行有效的運用與架構,評估投資的效益,並以餐廳及民宿為例子,詳細說明了各項預算項目的設定、估算及攤提、營運後的目標估算,最後帶出整個營運損益狀況,讓我們對預算編列執行有更實務性的了解。
在最後兩堂課時,老師抱病上課,敬業精神讓人佩服,但也請好好保重身體,畢竟健康才是最實在的資產。

[自我學習評價]
參加此課程後讓我對於金錢的時間價值有不同的認識,透過學習不同的投資工具,讓腦袋的死水激盪一下。並學到投資做生意前如何編列資本預算表,並評估回收年限,以免做出不理性的投資。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自己的投資理財觀念與應用上,有相當大的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辦訓單位提供舒適的上課環境,提供優秀地講師來教授課程,另外現煮咖啡實在太搶手了,常常望著空壺唏噓,哈哈。

匿名 提到...

【姓名】張惠玲

【上課前預備學習成效】
期待認識更多的投資工具,並且有效的運用不用的數據和圖表,能更準確的判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來,投資有這麼多不同的管道,並且可以運用不同的技巧,事前作好預算規劃及結果預測,不該只是一時的熱情而冒然的投入。在課堂上,透過老師專業的知識傳授及實際操作的經驗分享,運用不用的數據和圖表,能更準確的判斷,更大大開啟了我的眼界及好奇心,原來投資不該只是人云亦云,只作一個盲目的跟隨者,而是可以藉由不同的工具,自己作自己投資的主人。也期待自己可以對這些投資工具運用的更熟練,特別在現今負利率時代,如果懂得有效的使用不同的投資工具,不單單可以戰勝負利率,也可以為自己加薪。也謝謝老師介紹許多的網站,供我們去瀏覽及查詢,也願意在課程結束後,透過LINE群組的交流,繼續提出好的投資方向,讓我們不錯失好的投資機會。

【自我學習評價】
雖然有些領域未曾接觸過,但經過老師的介紹,開始對一些相關的報導好奇,也試著透過報導內容去印證老師課堂所教導的。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期待自己可以對這些投資工具運用的更熟練,未來可以向公司提出好的投資方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辛苦的工作同仁,為我們預備點心和咖啡,以及親切的接待和服務。

匿名 提到...

姓名:許智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重溫金融知識,了解各種投資工具的應用及計算
[學習後心得與收獲]
在股票投資的課程中,了解基本、技術面與籌碼面的分析,包含景氣的循環,景氣的動向面指標,主要的經濟指標 貨幣供給量 M1a M1b M2利率 CPI WPI等,如何上網查訊,股票的技術分析等...
在企業的分析部分,了解如何分析一個產業 包含產業生命周期,景氣循環與分析,企業的基本面,營收。
在不動產證卷化商品介紹了基礎概量,立法重點,並提供案例規劃,效益分析與行銷及證卷化的介紹,簡介企業如何作籌資融資。
共同基金的投資與介紹,評估基金的優點及分類,高股息VS高收益債,相關課稅,Reits Reat的介紹,風險的管理,信評機構與查閱,4433投資法則,如何查詢投資基金等...
金融投資的專業知識包含介紹 現值/終值/年金的計算,債劵和股票的價值評估,EVA與MVA的關係,如何編列資本預算表,以餐廳及民宿投資來作案例分析,介紹NPV與IRR的評估法則。
最後並利用國泰證卷的股票投資分析工具作實例說明,了解如何利用一些證卷商所提供的工具作理財選擇。並提供我們證卷知識系列教材,介紹簡單投資與ETF的比較。
整體來收課程收獲頗豐。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未來在投資的領域上,能利用到此課堂所學的知識加以應用分析。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本身工作是從事傳統工廠的外銷業務,因此課堂上所學的金融知識在工作上的幫助有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在我已經參訓的經驗歷史來說,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辦理產業人才投資方面算是非常優等的,除了有照顧學員的基本飲食需求,還有良善的上課環境,希望可以繼續維持。

匿名 提到...

陳亞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了解投資理財工具
2.了解股票相關的專業名詞
3.進而學習看盤、分析、預測未來盤勢
4.學會投資避險與投資資金做適當配置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常聽「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認為很有道理,但由於身為受薪階級,有限的薪水要支付生活開銷,能夠儲蓄下來運用的錢相當微薄,對於退休後的經濟狀況充滿不安全感,因此想藉著本課程,來認識理財投資工具。 這幾堂課,讓我對於共同基金有了更完整的概念,股票相關的專業名詞、以及一些不同的線型個別代表的涵意,甚至某些線型構成的狀況又代表哪些警訊,股票的盤勢分析、走向、趨勢又可藉由哪些資訊來判斷,老師以實例帶領我們練習,相信大家非常受用。

[自我學習評價]
在眾多的投資理財方式上,自己多半以買商業保險中的儲蓄險為主,但課程中看到終期現值,經計算後,那些所謂的利息其實都被通膨吃掉了,才驚覺原來是負的投資。以30小時時間來漫談投資工具與金融商品,絕對是不足的,若能規劃更多課程時數,讓學員們能多了解,一定更具意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本課程所學與我的工作無關連性,故不致運用在工作中。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開進階班,或增加股票的課程時數。

匿名 提到...

陳 懿 芳
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從課程介紹中預期學習到如何將不論是儲蓄或保險都能運用現值/終值/年金的概念算出合理的費用及總額;且在不經濟的時代可從基金/股票及金融選擇權投資工具的實務操作如何增加業外收入
課後心得與收穫對於整個大環境的蕭瑟,物價上漲的時代,一心嚮往著能在工作之餘學習不同的技能來增加本業以外的收入,於是立即報名該門投資相關課程;希冀透過課堂中老師個人的經歷, 自己可以學習計算年金/終值,避免被說得滿嘴好處的保險員誆騙;又或者可從老師提及的理財網站搜尋參考不同的數據/線圖及指標來判斷該如何從眾多的理財工具中挑出優良及具有投資價值的基金和股票,依據這幾堂學習到的財經知識強化並更新自己原本不足的部份,不論是從公司營收的基本面或線型技術面來挑選投資一間具備前景的公司,這些對於原本像瞎子摸象般的我無疑是一大助益;不只如此,在最後一堂課中,老師教授普羅大眾較不甚熟悉的金融選擇權,讓大家在投資時不忘要相對避險,減少風險,進一步維持利潤不減低。在成大綠能中心上課不只環境好,老師也能在課程中將講義的說明搭配中心的電腦硬體設備生動地相互輔佐運用,挑起學員想更進一步學習更艱深的線圖,整個課程及時數規劃的非常適當,希望下回有機會再報名該辦訓中心開的相關課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環境好;辦訓人員服務優

匿名 提到...

[姓名]黃雀美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希望學習到投資金融商品專業的竅門,累積財富。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從完全沒有任何投資概念的門外漢,經由老師風趣、可愛的講授獨門秘技,慢慢了解到什麼是金融衍生出來的商品,進行投資時,可能面臨的風險和商品風險的特性..等等。如何在眾多的金融商品中挑選所謂的績優股和排名前列的基金,如何分析股票的基本面、籌碼面、財務報表、公司營收表現、獲利能力...等等。如何尋找相關網站,閱讀經濟走勢以及主力股、熱門股進出的軌跡,據此在投入理財的行列中,能夠有令人滿意的斬獲。而最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感謝老師佛心般的傾囊相授,無限感激。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專心聽老師講授精心鑽研多年的心得,期望從中吸取老師的經驗,擴充自己的涵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服務單位與職務,與上課的課程內容似乎沒有直接的關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隨班服務人員親切、熱忱的態度,讓人覺得備感尊榮,感謝他們的用心與付出。

匿名 提到...

[姓名](請隱藏)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1.了解各種投資方法
2.了解股票投資方法&如何選股&技術分析
3.了解老師對理財&金融投資看法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老師在5天的課程平均的介紹各種投資方式,在第一堂進行報酬與風險的理論知識打底後,之後每堂課講的都是不同的投資方式,等於每6個小時就要講完一門完整的投資工具,實屬不易。如果要用理論很完整的講解其中一種投資工具,60小時也講不完其中一種,但老師在投資領域打滾多年,課程上所列出的授課項目都是親身操作與參與過,用自己的例子&經驗跟我們說明,所以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我們進入狀況,直接切入重點。老師也在大家最熟悉的股票操作花時間說明,也讓學員直接點名有興趣的標的進行講解,在講解股票後還有剩餘一堂課進行投資檢視。投資有賺有賠,學員們也要有自己的操作心法,要看情況停利或停損,老師只能點出該股當下的可能走勢,在瞬息萬變的股票市場潛力股也會馬上變盤。所以不能一味只想聽明牌,也要自己下功夫研究買賣技巧,並多做心理建設,當投資失利不怨人,獲利不自滿。畢竟投資是一輩子的事,不要被短期的得失侷限住自己的長期目標,我們腦袋中要有一個財務藍圖,自己要想好要以怎樣的方式累積財富,再配合一些老師課堂授予的經驗與知識,對將來都是很有幫助的。

[自我學習評價]
老師的上課內容除了選擇權的內容,其他3種都對我後續理財規劃有幫助。短期投資用股票操作,中長期投資採基金或債券類,而開店的資本預算表可做為長期的投資或事業第二春。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門投資課程與工作上的關係較弱,但以一個上班族來說,對工作的未來常充滿了不確定性,學習了這門課之後,對於手邊多餘的資金的運用有新的想法。在大家追求財富自由的路上也多了些助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提供此課程,很多人對金融商品投資常常不敢跨出第一步,此課程對於想踏出第一步的學員幫助很大。希望以後能多開辦類似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謝家佳)
風險預估與管理
一、大多數的投資虧損其實另有一個簡單的原因:
1.交易流於情緒化
2.建立自己的投資方法論
二、成功操作的重點:
1.不在於你進行了哪些交易,而在於你是在何種狀態下操作交易
2.怎樣從貪婪導向、恐懼導向成長為風險導向的優秀投資者
三、要成為優秀的投資者
1.必須建立自己的投資方法,創造出自己的交易模式
2.持續穩定在市場上賺錢不是不可能,打敗市場不是夢。
什麼是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1.限制虧損金額
2.平均獲利大於平均虧損
3.努力尋找一個能讓你擁有特定優勢的方法
4.自在地使用你的投資方法,這牽涉到認識自己
5.放手讓獲利增長
6.精選投資機會
7.控制自己破壞的行徑

(自我學習評價)
根據所見,而非所想,進行交易!
反覆練習,去除維持現狀的傾向,把「持續」這件事視為了不起的成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長期追蹤各產業,國內外經濟數據與政策動向
2.有交易經驗才能體會

匿名 提到...

姓名 : 顏士揚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對投資與金融商品有所認知。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俗話說:『人不理財,才不理你.』,但是很多人理財理了一輩子,為什麼後到頭來還是一場空?金融市場是如此的奧妙,更讓我這門外漢想一窺究竟,金融工具何其多,金融衍生商品更是看得我眼花撩亂,為什麼賠錢的商品為什麼有人賣?很多人投資都賠錢那誰賺錢?原來金融商品背後還有很多避險的手段,由辨識風險,預測風險,控制風險都是一大學問,在這次課程當中,老師囊括了很多投資工具,並一一分析其利害關係,以及整個金融商品的運行方式,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自我學習評價 :目前對金融商品有一定程度了解,至少不會聽的一頭霧水,期許自己在投資市場中持續精進。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 對金融商品敏感提高。

對辦訓單位回饋 : 感謝開辦的課程,並在課程中提供協助,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