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企業專案管理經理人之流程導入培訓班(企業包班)105/8/7~105/9/4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華宏新技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報告
報告人 廖祥名 地區/部門 光電一部
課程名稱 企業專案管理經理人之流程導入培訓班(企業包班) 受課講師 劉聖達
林建華
上課時間 105/8/7~105/9/4 訓練機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內容大綱 1.專案管理概論與PMP考試簡介
2.整合管理、範疇管理
3.時間管理、成本管理
4.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
5.風險管理、採購管理、利害關係人管理
心得/收益上課前預期成效

原先抱持只是單純學習觀念以及理論,也只是為了考證照的心態,沒有深入思考,對於上完PMP可以對於在公司作業會有所幫助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了解專案從五大流程起始.規劃.執行.監視及控制.到結束的流程,各流程所對應的十大知識領域整合管理 範疇管理 時間管理 成本管理 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 溝通管理 風險管理 採購管理 利害關係人等相互之關係,再展出47個相關之流程,從專案的發起 專案章程 以及辨識利害關係人的起手式到展出範疇說明書.WBS WBS說明書,各工作包所展出的活動.如何定義活動 排序活動,在各活動的期程計算以及計算之工具手法 如何估算成本 決定預算同時對應之風險以及利害關係人

並對於人力資源管理 如何取得團隊 發展團隊 管理團隊 並說明了許多技巧及方式,在取得專案團隊要先有組織圖 職務說明書製作成表格把RACI負責的人 授權的人 諮詢的人 告知的人建立權責相符的定位說明,並在團隊的組成是一個散沙的形成期-震盪期-規範期-表現期-修整期 並藉由PM的幾項權力以及一些激勵理論的運用來管理專案團隊.並教導如何面對衝突,以及化解衝突的方法

溝通對於專案經理是最重要之技能,如何讓團隊團結一致,如何串起所有運作皆須溝通,如何透過訊息 編碼 解碼 媒介 雜訊 等模式傳達溝通之方式又分為正式書面 非正式畫面 正式口語與非正式口語 再針對 不同的人不同的性格實施互動式 推式 拉式的溝通模式達到專案之目的


風險管理,這是目前公司比較欠缺的部份,尤其除了規劃風險 辨識風險在到執行定性(建模技術 ) 定量風險分析(決策樹 敏感度分析 蒙地卡羅)到規劃風險回覆 :正面 負面風險回覆 回覆策略 到最後的如何控制風險 風險稽核

在採購合約部份 的三種合約計算概念,雖然各有優缺點,但是用不同情況,另外對於評估自製或者外購的分析

最後規劃辨識利害關係人管理 控制利害關係人參噢,讓我收穫最大,也讓我在與利害關係人互動過程中,透過會議並轉呈議題紀錄 ,並正面面對負面的利害關係人

自我學習評價
與一個多月前還未接觸PMP,甚至比剛上課第一週第二週更對於如何把專案做好甚至執行更來得踏實以及把握度更高,也透過裡面一些技巧,如何讓專案團隊目標一致,讓交付標的物順利結案讓顧客戶滿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目前所負責的專案,有滿大的幫助,除了先釐清利害關係人清單,以及章程先確認制定後,開始核對及展開,除了展開的工作包 再到活動,所定義出來的活動,排序活動,尤其工作包展到活動,讓我們目前再做專案可以有條列式及邏輯系統的部份去展出細部活動 ,並且讓我透過溝通管理計畫書以及利害關係人溝通表來追縱進度,讓公司高層隨時都能知道每周每個工作包 活動 的進度

也由於有PMP上到矩陣式專案管理,讓我在負責之專案直接導入強矩陣的方式進行,並且讓之前卡在功能經理的案子無法進行或者延遲行程,造成許多案子失去很多機會及顧客對於公司的信譽打了折扣

另外最重要的還有定義活動 排序活動 估算活動資源 估算活動期程 發展期程發展 等優先順序以及需考量的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日後於PMP可以導入實務班,這樣對於學員在於公司實際的幫助會更大,以及有更多之案子演練,引導學員做思考以及做判斷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王建國
上課前預期成效
在先前任職的公司,有導入專案管理制度,對於專案管理是不知不解。只知道向專案經理報告所屬業務事項及處理該項業務溝通、協調之事務。
預期成效:
希望能對專案管理能有進一步見解及不同的思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專案的定義及特性來看:
一種暫時性的努力以創造出一項獨一無二的產品、服務或結果。
•時間的明確性:有一定開始和結束日期
•任務的特殊性:有其特殊目的
•資源的有限性:有限資源下運作
•相互的關聯性:各任務間有關聯性、需高度整合
•利益的衝突性:資源有限,因爭奪資源會產生內部與外部衝突
•專案的性質因時因地而異
•具不確定性
•人員面臨多重任務之壓力
讓我了解到,專案管理是要全方位角度看待專案任務的執行,而非以單一的點或線或面的自我考量的執行。
專案與一般作業(operation)的異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要推行專案管理制度,首先要建立制度、各項管理計劃書及經驗學習知識庫,讓組織資源之運用最佳化。
再來建立紀錄管理系統,將各項專案之經驗留存。再以功能型專案組織結構,由原部門之功能主管或人員擔任專案負責人,有效率利用原部門組織人力和資源。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王渝炫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年度預算能夠更準確的預估。
2.遇到客戶問題能夠分析、正向面對來處理。
3.如果公司給予一個專案,可以提供一份完整的計劃表。
4.能透過此次的課程,能夠考取PMP證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還未接觸此課程前,不知一項專案要注意的流程&知識領域互相的關聯性,要留意的細節這麼多,如估算活動資源&估算成本都需要考慮到風險部分,此部分是先前所忽略的,還有人力資源管理部分,了解到人是不可控的,要以激勵等方式來引導,而不是加以監視與控制。上完課程對於PMP有了全新的了解,在日後的專案工作上可以應用,可以明確地分解訂出專案工作包及減少問題的發生。
自我學習評價
剛上課初期對於5大流程、10大知識領域及47子流程,無法能馬上理解與貫通,不過透過講師不斷的反覆說明及溫習書本,對於上述內容大致能明白,對未來會將所學應用於工作專案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2017年度預算剛好開始要編列,可以將學到的部分列入參考。
2.對於新材料導入時,可以用專案的方式加以評估。
3.將每項工作分解成工作包,然後訂單時程網圖管理增加工作效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兩位講師都很用心的在教導,劉老師是不厭其煩的反覆說明,且很熱心地準備許多資料還利用晚上時間參加讀書會並說明問題,是我上外訓課程遇到最熱忱的講師。林老師是上課利用一些有趣的舉例來加速我們記憶,對於有一定年紀的我來說還蠻有幫助的,其次是上課地點的教室也非常的舒適,還有班長黃再顯也非常的熱心,不時用LINE提醒需要溫習功課,提供一些資料給學員,以上真心感謝幾位人員。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白霖
上課前預期成效
了解5大程序模組&知識領域的串連關係
了解專案工作規劃的先後次序以及規劃的重點
分析過去執行的專案了解其規劃狀況與理論差異之處
將學習結果導入即將開始之專案,提高專案成功可能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先前自己研究專案管理時都只能夠學習到局部的知識,雖然了解怎麼填寫專案相關表格,卻無法了解專案規劃之大局,導致專案工作的時效&成本均無法有效掌握。上完課後能夠清楚的了解以往專案執行不利的原因。過去的專案中對於WBS的分解不夠詳細,導致專案在執行時工作時間拖得過長,客戶&上司失去耐性,導致專案的失敗。另外對於預算的規劃也不夠清楚,在專案開始時無法跟上司說明清楚專案的性價比,導致許多有潛力之專案無法執行。
經過學習,學員已開始審視過去之專案成功與失敗的原因。也重新嘗試規劃已結束之專案作為練習。目前手上有即將開始執行之專案,希望能將學習的結果以及過去的經驗加以整合,讓新的專案能夠順利的執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新專案處於專案評估階段,已再使用三大基礎規劃方式進行章程的撰寫。等合約簽訂後,可隨即展開專案之規劃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1.希望能多一些案例的分析,讓學員更能了解實務可能遇到的問題
2.關於專案開始前的工作,希望加以說明。尤其是需求蒐集&章程的擬定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林美吟
上課前預期成效
之前曾待過一家大公司做APM工作,與PM負責Panasonic TV機種,那時公司並無教育訓練課程只能由前輩指導,邊做邊摸索。在與不同PM搭配作業下發現其實每個PM手法都有些不同,因此困惑甚麼是正確的PM工作內容與流程。剛好現在公司有開這門課,便可學習知曉。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每週我都很期待上課且覺得很充實,很開心。上課時老師也常舉實際案例讓我們容易了解,提點我們思考方向是否正確。另外難得能與各單位同事當同學,可以相互學習擴長,感覺不只學到PMP的知識也學到了做業務、PM、主管應有的思考與態度。

自我學習評價
能與之前所學做融會貫通並補強不足的流程內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之前只懂得努力做好工作,現在更明白思考利害關係人與運用資源對專案的重要性。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5週的課上下來感覺意猶未盡,希望能有實務班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劉勝財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完整學習到專案管理十大知識領域及五大流程群組之國際專業知識技能。
2.具備良好專案管理專業技能,可成為稱職的專案管理團隊成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老師用心地課程安排,在短時間內,為大家充實了許多各方面的知識,雖然已學習基本的理論,未來就看如何靈活應用了透過許多的例子更能夠了解這些知識,且實務操作的經驗是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期許未來能在專案管理上發光發熱。

自我學習評價
充實了其在專案起始、規劃、執行、控管與結束方面所應具備之知識、技巧,並學習10大知識領域的各項方法。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專案管理培訓的課程,瞭解了許多關於專案管理的概論, 專案是一種暫時性的努力,完成獨特的產品、服務或是成果此次的課程,我已更加了解專案管理的概念,並期望未來能夠更有效地應用在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此次課程,也謝謝老師和相關工作人員。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吳左傑
上課前預期成效
認為公司組織架構、權限不明確,本就想自費參與該相關課程,託公司之福氣,有幸參與本次課程。
預期結束本課程後,能清晰專案管理之定義、如何稱為一個稱職之專案人員,期望有些許獲得後,將習得之知識活用於日常工作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有鑑於社內業務組織架構、權限設定極度異常,本就想自費參與相關課程,
感謝公司得以無須額外付費即能學習到相關專案知識。
專案管理可謂活用知識技能的一種展現,在了解從知識流程領域中的各項定義及其為何之所以這麼做,可以一窺美式做事風格的規範及細膩,或許課程中的相關知識流程及領域無法100% 符合台資企業的風格,但如能將課程中習得的知識融會貫通,對於業務面的執行確實能有補強之效果,尤其公司舊有體系架構氛圍下,能有學習此課程的機會真是非常令人珍惜及可貴。

自我學習評價
自接觸本課程以來,每堂課都有按時參加,上課時亦專注於導師的講解
雖說非上課時間,由於業務纏身,並無法抽出較多的時間,但仍謹記導師之建議,每日至少閱讀30MIN~1HR,在閱讀的過程中,再回想過去、現在工作的內容,著實能對未來的工作有顯著的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由於本身是業務體系
自海外回來後,原本負責單一海外區塊的業務範疇轉向偏幕僚的業務型態
目前雖無明確負責之項目,不過我想在學習本專案管理課程後,後續如有明確專案事業交付本人,相信更如魚得水。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能一次通過PMP考試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歐俊良
上課前預期成效
公司內部無接受過系統性的專案管理訓練,因此在專案管理上常常是主管說了算,大家各說各話或瞎子摸象地進行,讓人覺得既不專業又管理的丟三落四,我因此很希望能接受專案管理的訓練,了解專案管理的各個知識面向及思考邏輯順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學習到專案管理的五大流程群組及十大知識領域,可展開成47項管理流程之國際專業知識技能。
2.當具備好專案管理專業技能後了解到PMBOK Guide不僅與工作上的應用有相關聯更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3.在上課中,不管是聖達老師還是建華老師,都很認真的替大家準備資料,補充PMBOK的內容,有時候提供食物與理論的交叉點,讓我們能夠比較輕鬆的把現在有的實務跟理論結合,方便大家記憶正確的觀念。加上課堂上的互動有問題的時候其實很快都能解決問題。
4.對於老師在授課的過程中,也教許多在專案管理上管理的觀念,利用這些觀念在原本的工作上,可以獲得較好的工作效率,並能利用五大流程來分析規劃,依據十大知識及47個子流程來分析專案管理每個步驟。在課程中特別是溝通這段的分享,老師有提到談判技巧,這段是之前沒有聽過的,雖然只是短短的時間,分享的訊息也不多但受益良多。

自我學習評價
從課程中學習新知識並運用所學的新知識來突破自己的格局,並藉由對外學習來獲得更新的方法及工具,以避免閉門造車最後終成井底之蛙的危險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工作上其實常常接觸類似專案管理的工作,加入理論的說明可以讓成員了解工作目標,且更加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的生活原本就已經很忙了,課程開始後就更是手忙腳亂。工作上面對一波波在業務及管理上的問題。白天上班,晚上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劉聖達、林建華老師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兩位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還有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對課程安排的專業與學員照顧的用心表示感謝。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黃再顯上課前預期成效

上課前我已經去別的地方上過6小時的介紹,就是因為覺得這門課很不錯,再加上公司也有推動一些專業技能,所以就協助公司員工規劃此堂企業包班課程,期望這樣好的一個工具我可以更加瞭解,同時也讓公司主管們也都知道任何一個專案管理時要思考的10大知識領域到底有哪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35小時的時間就匆匆這樣結束,坦白說還真覺得這35小時只是剛好認識「專案管理」的全貌,離理解、運用還好長一段距離。所以我日後一定要再規劃實務運用班於公司內,讓理論與實務能夠結合。

其實PMP我最喜歡的部分就是學習他「邏輯」的部分,47個流程就是讓我們學習在5大領域、10大知識領域中,彼此是不可切割的~~ 身位主管更應該知道各面向的關聯,才能在工作上帶領部屬,讓其發現沒發現的問題!進而把所有員工都推向專案管理的學習。如此,才能符合當初我規畫本課程時,希望這些知識與觀念融入公司,成為內部共同語言語做事的SOP。
自我學習評價
我個人是覺得還沒有學得很好,不過不是因為老師的問題,而是自己沒有太多的時間讀書與提前準備。因為35小時真的很緊迫,身為老師真的也只能一直往前走,不能等候大家,重點還是貴在自我的預習與不斷練習,本課程雖然結束,但那才是真正的開始,不過能系統性的學到一件事情的管理真的也是收穫甚大,感謝老師的教學與同學的陪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我覺得我學的最實用的地方就是WBS,一層一層到下面的工作包與活動,這是讓我分工更細緻的一個部分,接著我就可以運用於心智圖將我的「教育訓練專案管理」展開。
雖然我司HR並無人對於PMP有所興趣,工作手法仍是以往的行政作業方式,但我願意慢慢導入PMP的管理與精神,慢慢影響大家,讓HR在工作上也可以整體提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給我們一個好的上課環境、停車環境,還有兩位專業的講師及行政工作人員,期望未來。也特別感謝聖達老師開放給我們上課錄音,讓有志進一步去考取PMP證照的員工有很多複習的機會,總之「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是一個A級的專業訓練團體當之無愧,讚就是讚啦!!!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歐明飛
上課前預期成效
參加PMP認証,可以獲得由美國專案管理協會(PMI)頒發的PMP證書。而擁有PMP認証表示已經成為一個專案管理方面的專業人員︰
1.您已經具備了國際性的專案管理知識。
2.您至少擁有三年以上的專案管理經驗。
3.您的專業知識以及專案經驗,已被PMI認可。
由於在國際上對PMP認証的認可,擁有PMP證書,即是個人以及公司專案管理水準的展現。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開始工作後,先後在不同產業的多家公司服務,擔任不同的職務,但相同的經歷是參與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專案,雖然各專案的性質及規模不同,管理的難易程度有別,但牽涉到不同部門、甚至跨國的溝通協調與進度掌控,確實帶給我不少的挑戰,也讓我興起增進專案管理知識的念頭。
因此,會來進修PMP的課程,主要是自己工作上的需要,並且應公司之要求,會選擇創新學習的PMP課程,希望能將所學真正應用在實務上,而非只是為了通過考試的紙上PMP。在上課時,老師除了課本上的知識及考試技巧之外,也分享他個人職場實務經歷上的所得,對於未來實務上的應用有很大的參考性。
很慶幸自己付諸行動來進修專案管理,而且PMI有系統地匯整出專案管理的流程及工具,讓學習更有邏輯與科學基礎的根據,期待將此課程所得實際應用在實務上的工作。

自我學習評價
1.具備更有系統、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提昇工作能力。
2.提升個人企劃力、計畫力、執行力。
3.提升對專案管理能力,能在如期、如質、如預算下結案。
4.增加跨國的技術交流與研討機會。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1.提升公司經營及管理形象,增加企業競爭力。
2.提升內部專案管理規劃力、執行力,具備更佳的企業風險應變能力。
3.能更有效應用、管理、調度內外部資源,降低部門專案及經營風險。
4.提升管理人員專業素養及職業道德。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勝達/建華”兩位老師傾囊相授,以及每次上課都關心同學吸收及複習的情形,並給予適時解答PMP與相關資訊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李育民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對於專案管理流程能通盤了解。
2.期望能應用在實務工作上。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從進入職場後,一直以來都是以公司既有的組織、文化及前輩們的傳承做為學習的方向。
這幾週上課的過程中,講師除了詳細的講解在各流程中需要注意的重點之外,也帶入了很多實務上的經驗,對照著以前自己所做過的專案,了解到自己不足以及需要加強的部分,也對於專案管理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在學習了專業的知識理論之後,剩下的就是要套用在自己職場的實務上,真正的操作與運用,才能算是真的融會貫通。
在學習本課程之後,漸漸的能理出一條頭緒,也讓自己在面對這些疑難雜症時,能更有方向、更有系統的來面對、解決,甚至是預防,未來更試著以專業的態度及知識 來解決工作上專業的問題。

自我學習評價
釐清專案工作的全盤概論,期能將所學確實應用於公司新產品開發,進而提升公司及自我價值。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可以運用於公司產品開發與流程的規劃,掌控工作的範疇、時程、成本,讓工作可以更有目標、更有計畫性,且不遺漏。在生活上,培養「專案管理」的思維也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隨時檢視自己的目標,才不容易發散。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劉老師與林老師用心的教學和一顆熱誠的心帶到上課的氛圍中,以及感謝工作人員的辛苦。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龔哲蔚
上課前預期成效
期望經由學習能夠幫助自己所負責的專案順利的推動與獲得上級期望的結果.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專案:是一種暫時性的努力以創造出一項獨一無二的產品、服務或結果.
2.專案的特性:暫時性、獨特性、資源有限、由人來執行、逐步精細化.
3.專案管理的五大流程群組,起始流程、規劃流程、執行流程、監控流程、結束流程.
4.十大知識領域:整合管理、範疇管理、時程管理、成本管理、品質管理、人力資源管理、溝通管理、風險管理、採購管理、利害關係人管理
5.起始流程群組
a.發展專案章程,正式核准一個專案
b.利害關係人管理:辨識利害關係人
6.規劃流程群組:
a.規劃範疇管理:定義、發展、確認、控制及驗證專案範疇
b.蒐集需求:蒐集SH需求
c.定義範疇:發展一份專案與產品詳盡描述的流程
c.建立WBS=專案工作分解的更小、更容易管理臉裡的流程
d.規劃時程管理:對專案時程規劃、發展、管理、執行與控制建立其文檔流程.
e.定義活動:把工作包分解成所要產出D必須進行的活動
f.排序活動:基於定義活動的結果繪製時程網圖,以顯示專案從開始到結束的活動流.
g.估算活動資源:估算每個活動所需資源的種類和數量
h.估算活動期程:提供完成每個活動所需的時間
i.發展時程:分析活動順序、期程、資源等已建立專案時程模式的流程
j規劃成本管理:編制一份用來指導專案成本管理的成本管理計畫書
k.估算成本:決定完成專案工作所需成本金額
l.決定預算=>確立成本基準
m.規劃品質管理:辨識專案與其交付標的的品質要求及福和品質要求的流程.
N.規劃人力資源管理:辨識及計錄專案角色、責任、技能、關係,並發展出用人管理畫.
o.規劃溝通管理:依據SH的需求即可用的組織資產,為專案溝通管理發展適當的方法與計畫.
p.規劃風險管理:定義如何對一個專案實施風險管理活動的流程.
q.規劃採購管理:計載專案得採購決策、方法、辨識淺在賣方之流程.
R:規劃利害關係人管理:根據分析利害關係人的需要發展適當的管理策略以有效讓他們參予正個專案的流程.
7.執行流程群組
a.指導與管理專案工作:領導與執行專案管理計畫書所定義的工作及實施獲准的變更.
b.實施品質保證:機和品質需求與品質管制衡量結果.
c.獲得專案團隊、發展專案團隊、管理專案團隊
d:管理溝通:依據溝通管理計畫書發展、蒐集、分發、儲存最後專案資訊的流程.
執行採購:獲得賣方回覆、選擇賣方、授與合約的流程.
管理利害關係人參與:促使利害關係人於整個專案生命週期參與的流程.
8.監督控制流程群組
a.追蹤、審查及報告專案進度,以符合專案計畫書所定義績效目標流程.
b.實施整合變更控制:審查所有的變更申請,核准並管理交付標等變更,及溝通變更的流程.
c.確認範疇:正式的接受已完成專案的交付標的的流程.
d.控制範疇:監視專案與產品範疇現況並管理範疇基準的變更流程.
e.控制時程:監視活動狀態、更新專案進度及管理時程基準變更,已達程計畫的流程
f.控制成本:監視專案狀態來更新專案成本,及管理成本基準之變更的流程.
g.控制品質:監視與紀錄品質活動執行成果,以評估成效並建議必要的變更流程.
h.控制溝通:整個專案生命週期監視與溝通,以確保能夠滿足利害關係人的資訊需求.
i:控制風險:實施風險回應計畫、追蹤已辨識風險、監視殘留風險、辨識新的風險回應及評估風險流程有效性
j:控制採購:管理採購關係、監視合約執行成效、辦理合約依情況所需變更及矯正流程.
K:控制利害關係人參與:監視利害關係人管系與調整理害關係人參與計畫書之流程.
9.結束流程群組
a.結束專案或階段:完成所有群組所涉及的全部活動,以正式結束專案或階段的流程.
b.結束採購:完成每項採購流程.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專案管理的流程有基礎的概念,仍須進一步學習以融會貫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有新產品的開發專案也有現有產品在品質、流程等方面的改善,這些都可以充分的應用所學知識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此次課程,也謝謝老師和相關工作人員。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鄭淑杏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學習什麼是專案
2.專案的目的
3.如何可以達成專案
4.專案管理風險管理知識了解
5.如何考取PMP證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學習了5週的PMP課程,了解了專案是暫時的,是有明確時間,且需要專案團隊共同協助並與利害關係人持續溝通下並透過時程、成本、範疇的基準逐步精進細化。 專案的成功並不是由專案經理一個人就可以完成,專案利用47項管理流程應用與整合下而完成。專案管理由輸入工具輸出的流程下,利用了許多的方法與技術里程碑,工作包,範疇基準,資源分解結構,工作績效資料,變更管理等..方法才可以促使專案成效有效控制並讓客戶滿意。

自我學習評價
專案管理的5大流程與10大知識領域的內容需要串連後才可以了解各項的輸入輸出,工具應用等.
獲得了許多的知識,但仍需再細讀,才可以融會貫通.。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PMP課程及介紹,讓我了解PMP。開課後經由老師經驗豐富的講解,而PMI早已整理完整的方法論、有系統、邏輯和整合等各流程步驟的重要性及關鍵做法,這些更是工作實務上最需要、也是最缺乏的觀念和做法。
除了求知識、學經驗,希望可以考證照、實務運用、自我提升。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成大研究基金發展會與公司合辦此次的PMP課程成大提供很好的學習環境,也謝謝聖達老師陪同我們讀書會,用心的付出,謝謝.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詹福源

上課前預期成效
1.希望藉由上課吸收之知識順利考得證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公司辦理這次課程,讓我們在專業領域外增加學習機會,雖然利用假日上課在精神上負擔比較沉重,但是在老師們精心規畫課程以及資料,讓我們循序漸進地了解到整個專案執行過程中有哪些流程,可使用哪些文件以及技巧,各個流程中有何相關連性,一一連結,串連起來變成一個專案執行架構.
雖然有些流程在實際工作中已有接觸到,但是在未上課前不是很了解,只是照著公司正常程序在運作,但在上過課後才了解原來還有那麼多需要注意以及可運用的技術技巧來執行,這些相關知識未來可以套用在現有工作上,讓工作籌備更完整,執行效果更完善.
在工作上尚未接觸到負責專案的工作,但在我們目前的工作中也可以利用這些管理知識來將工作安更精細化,讓工作績效更加成長.雖然到考試日期還很長,但是要讀的書還很多,希望能堅持到最後,不負辛苦來上這門課的最終目標,考到PMP證照.

自我學習評價
目前程度還有待加強,需要更加倍努力趕上老師安排的進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雖然工作性質在工廠面,對於要負責整個專案的機會不大,但是現有工作上在自己負責的範圍內可以把一些有明確目標的事件或事物當作是一個專案來執行,當作一個小型專案來執行、控管.以期待降低損失,增加良率,獲得利益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吳峻銘
上課前預期成效
1.了解PMP正式管理專案流程的手法
2.參加考試取得PMP證照
3.實際應用於工作領域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幾周的課程訓練後,讓我對"專案"完全改觀.以前我都是很膚淺的覺得PM就是壓其他部門產出. 經過老師的精闢解說,以及仔細研讀專案五大流程及十大知識領域後, 終於可以清楚了解公司在發展一項專案時的程序,以及運用不同的知識,工具,方法和技術來應對各領域遇到的問題.

自我學習評價
對於專案管理的流程有基礎的概念,對於往後證照的考試仍需再多加研讀
貫通各流程之間的相關性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對於往後的專案有較正確的步驟與流程可以依循,少走一些冤枉路,讓專案能在預計的時間完成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此次課程,也謝謝老師和相關工作人員。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陳政仁
上課前預期成效
上課前指示懵懵懂懂的想說單純來瞭解上課內容,並未對其預設成效,不過先前有上過林建華講師的課程,覺得他講得還不錯,也都算蠻好理解的,就簡單地抱持上看看的心態而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完這門課,讓我發現其實專案管理並非想像中簡單,還需要搭配各種方法跟步驟,從先前的規劃整合,案件的工作事項安排,到時間控管,成本考量及評估,到最後的品質判定檢測,這些都需要人力的資源跟相互溝通的,因為在案件中總有諸多意外風險存在,導致採購的管理也變得重要起來,最重要的莫過於與客戶之間的溝通協調了。
在這專案管理課程中,讓我更充分去了解轉案的運作及危機處理變化該如何面對,該在何時段作何事情,雖然PMP是以國外的經驗去解釋專案管理,但是也在在顯示著台灣專案管理上的諸多問題點,不論是品質判定或是時間控管,都暗喻著台灣的專案管理人員明顯不足,雖然這也牽扯到企業本身文化,但是在工作或是未來的應用上,這課程都給予我很大的幫助,謝謝兩位講師的付出。

自我學習評價
個人覺得對專案的分配跟控管有幫助,不過我想我還需要再多努力,因為很多都是經驗的累積,並非一朝一夕可馬上熟悉。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針對目前的工作上,有些專案上的處理就會比較知道要注意那些細節,不論是跟客戶溝通,客戶需求,以及廠商的告知及分配,都有莫大幫助。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首先感謝華宏新技官田廠辦訓單位能找到這麼好的課程,感謝黃副理。
再來感謝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供舒適環境來讓上課學員能安心學習。
最後感謝兩位講師能夠給予我們這麼多的專案管理知識。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蔡明蒓
上課前預期成效
目前公司對於證照並不是特別的看重,因此對於PMP的考照來說,取得證照是對於學習的成果有個明確的證明。希望在學習完成後,對於自己未來在工作上,能夠去思考是否有可以改進,讓自己在工作上更有系統、更有效率,能夠如期、如質、如預算的完成每項工作任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PMP是一個證照,不代表考上了你就可以當一個非常棒的專案經理。
PMP提供的是一種方法論的架構,理論與實務要如何結合,又是另外一回事。假設在某個階段中,PMP裡面會用某個表單、或者某種ITTO來處理。而我們要應用在自己工作上的話,並非將這個表單完全照抄的方式硬塞到工作環境中,而是要先理解為何要用這樣的ITTO、希望得到的成果是什麼,全盤理解後再檢視公司中是否有符合這樣精神的方法或表單。如果有,或許只需稍加調整讓他符合PMP的邏輯精神就好;如果沒有,同步考慮加入這一段是否對於公司在推行專案上有所幫助,然後再來參考PMP的方式,設計一個符合公司運作的方式來運作。
對於課程中來不及吸收或無法全然消化的部分預計再自我規劃的一段時間仔細學習,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及經驗分享,或能有親身參加案例推演會更好。這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學習進入了另一個消化吸收、轉化為能量的階段。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希望完全理解吸收,所以沒能依照時程表進度操課進行,但也只是學習進度較為落後及時程拉長,不缺課、上課不分心、清楚的邏輯觀念、不急著背誦,以自己的步調逐步完成這項學習。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暫時還無法實際運用在現行工作上,始終相信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公司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及可以跟公司其他專業人士一起上課,感謝兩位非常專業且比學員更緊張並無時無刻想全盤傾囊相授的老師,期間成立的LINE群組更持續不斷的提醒與叮嚀供大家並互相分享經驗、打氣,很高興能參與這次課程。加油!!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吳穎明
上課前預期成效
了解完整的專案管理流程與PMP考試準備方向。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感謝老師系統與完整的教導整個專案管理流程,並時常佐以實證經驗分享,感覺的到十分用心。
自我學習評價
作專案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能跳脫出原單位的框架,思考如何將專案如期完成。不同的人對你的專案會有不同的觀點,有的人會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但有的人卻只會交差了事或是抗拒。

依經驗,唯有讓每個人把專案都當成是自己的事,才會認真去主動思考,主動把專案作好。如何使專案可進行的更順利,也是我需要再多加磨練的地方。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PMP中所提到的各式工具,有許多應用方向,以個人所接觸到的業務舉例如下:

程序架構:教導專案組織規劃,已應用於總公司的定期專案報告中。
成本管理:全面review產品成本,其中有提醒到許多之前未注意處。
品質管理:品保七大手法,亦適用於廠內各類產品。
利害關係人管理:此部份是我之前較忽略的地方,上到此課程時有如棒喝,日後需多加注意。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可感覺到老師是十分的用心準備,亦非常體貼的安排讀書會與並提醒讀書與考試的各項注意事項,日後希望也能有機會再上到辦訓單位所開設的其它課程。

匿名 提到...

報告人 陳泰雄

上課前預期成效
 在課程開始前對於PMP並不了解,以字面上的解釋來說,是對於專案工作的各項流程管理,以在開發工作來說,每項工作都可以說是一個專案,以前都是直接執行主管指派的工作,不會去了解其前因後果,或是各項的資訊來源,希望在這個課程,可以更了解專案除了執行以外,還有什麼部份,可以輔助讓工作可以更快速、順利,也希望可以有機會考張PMP證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整個課程結束後,才了解到專案管理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其流程涵蓋的範圍可以說是將公司內重要部門縮小到一個專案裡面,所以要學習了解的東西非常多,而且課程中也知道,其條文內容與目前實際工作上還是有部份差異,所以要可以順利的學以致用還需要對整個課程資料更深入的去詳讀及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以自己在這次課程的學習上來說,可能是自己對老師的教學方法不熟悉,初期對課程吸收的程度並不高,尤其是在開始講ITTO時,完全不清楚在說什麼,什麼輸入、輸出、工具之類的,可以說是不了解,要硬背也背不太起來,只有在數學題的觀念比較了解而已,最後重新回去講到整合時,把47個流程整個串起來以後,才對專案管理有比較清楚的認識,也才比較知道輸入、輸出、工具是什麼,該應用在那裡。
應該是每個人適合的授課方法不一樣,以我個人來說,如果可以先對整合流程做介紹,並將47個流程串起來,這樣對我以後的課程可以具有較清楚的觀念。
打鐵還需自身硬,學習最主要還是要自己去做努力,我自己努力的也是不夠,會再加緊腳步跟上讀書會的進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以公司目前我接觸到的工作來說,並沒有應用到整個課程所學習到的專案管理流程,應該是目前開發工作都算是固定的協力廠商,且花費成本不大,所以不會去做流程的展開,只有在新產品及技術的開發這些預算較大的工作才會去做專案的流程評估,這些都是目前我們接觸不到的地方。
  所以,以我自己的工作內容來看,可以先試著在每個開發案裡導入不同的流程練習,先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並熟悉整個專案管理的實際應用操作,以後如果有機會做專案評估時,可以學以致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於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及聖達、ROY老師的授課大家都很滿意,不止在課程上幫助大家,不管是上課環境,或是課後的輔導也都盡力讓學員滿意,尤其是課程後還有讀書會輔導學員考照的單位,顯示辦訓單位不是在上完課就結束任務,還希望學員可以將所學應用在工作上,更希望大家可以順利考上PMP的證照,這一點讓我對此次課程打上了滿分.以後如果有機會,還會有意願再參加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辦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