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東區, 台南市, Taiwan
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積極投入知識流通管理與優質人才培訓,協助產業及個人提升全球化視野及職場競爭力。陸續開辦智慧財產專業培訓課程、專案管理相關培訓、產業人才投資方案及工商業企業培訓等服務。

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第01期2017/3/4-2017/4/8(心得繳交)

2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羿卿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上課前以為這堂課是生硬的PMP證照考試相關的課程, 第一堂課Roy老師就告知這是將PMP的概念, 實際應用在生活或工作上的課程。雖然跟原本自己認知的落差, 但很感謝老師們讓我可以用更輕鬆的方式, 吸收PMP的相關知識和技能, 並將其應用在生活中。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專案管理看似專業, 但其概念其實在生活中無所不在。舉凡和同事及長官部署的應對, 到專案的風險評估, 預算控制, 進度掌控及危機處理等等, 在這次的課程中或多或少的都接觸到了。

在上課的過程中, 除了Roy老師會分享自己在業界的一些職場趣聞或經驗外, 也常在課堂中鼓勵來自不同領域的同學們發表並分享各自職場中的經驗。在此一來一網的過程中, 讓在工作舒適圈待很久的我接受到不同的刺激, 也發現自己的不足和想努力學習更多的慾望。

最有趣的是, 因為在課堂上學了一些專案管理技能, 所以有時會和公司的PM針對案件做更進一步的溝通, 也因此被鼓勵去考PMP的證照, 好為未來職場轉換跑道做準備。姑且不論是否真的會轉到PM, 但很開心因為上了這個課而在職場上開啟了新的契機, 這是一開始沒預期到的嶄新收穫。

[自我學習評價]
必須很誠實地說, 很久沒有這種很期待上課的心情了。除了老師們都很優秀之外, 很難得的這班同學都是年紀相仿, 且大家都很有努力向上的心, 因此也帶動了自己上課要認真跟上的意念。每一次課堂中大大小小的活動都是卯足全力的參與, 並且和同組的同學們腦力激盪出新的火花。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就像在上段學習心得中有提到的, 因為公司也有PM, 且工作性質也會接觸到專案, 上完課後除了可以更詳細的去了解並掌控專案時程, 和同事對專案的討論也會更專業及深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非常感謝成大研發基金會在上課過程中對學員們無微不至的照顧, 這是在其他單位上課無法體會到的。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場地。如果只是坐在原地聽講, 其實桌椅是很舒適的。但因為課堂中老師們都會帶一些分組活動, 場地稍嫌小了一些, 在分組移動的時候會比較受拘束, 且老師到各組觀看進度及指導時會受限。未來如果是這種分組活動很多的課程, 盼能提供更大的空間。

匿名 提到...

學員:王立偉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在公司內任職廣告企劃專案部門,常常需要承接各地區展會或是相關活動專案,本次正巧得知成大開設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希望能藉此了解如何正確且如期無誤地完成一項專案任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課堂上同學來自各行業,能夠相互激盪不同產業遇到的問題和解決方法,專案執行最大的問題也是最重要的問題就是溝通,如何做有效的溝通,使的所有利害關係人目標一致是課堂上最深的印象,老師也藉由許多業界案例及實際演練workshop來讓我們實際運用,如實際規劃一項專案任務,分配拆解工作包,執行人力調配模擬如何在有限的資源及時間,使專案獲得最大效益。
[自我學習評價]
此課程實屬難得學習機會,我也很努力的沉浸在課程的各項活動,也會利用空未來的職崖好好消化這些講義及補充資料,希望未來在職務上能有所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專案管理”在本身工作上關係上有相當的接觸過,但在職場上的作業流程確實常無法確實依照所學的手法及方式來執行,但未來我將一步一步記取之前得經驗與所學的知識,逐步完善工作流程。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參加專案管理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陳麗雅

PMP 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第 01 期心得報告


106.04.12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可以對產品專案管理,學習到開發的程序、手法及經驗交流,藉此多聽及認識更 多業界的人員。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專案管理」強調是流程、成本與資源的整合與管理,有效的專案管理需要精確 的要徑排程、清晰明確的劃分責任歸屬、簡單且時效性的報告系統、良好的人力 資源管理。 參與此課程,幫助我了解產品研發專案架構及專案時間管理技巧,在規劃企畫案 時,對時程的掌控及需求人力的配置上,能夠做出最妥善的分配運用。 另外,在跨部門及對外溝通規劃,有關辯識利害關係人這部分,體會出有效的溝 通不單只是語言上的,找出對的“關鍵”人,加上運用合適的談判技巧,可以讓 專案推行更加順利。
透過分組的 Workshop 實務演練,學到來自不同產業有不同觀點,更學習到不一 樣的東西。課程中,老師補充許多例子來讓課程更容易吸收了解。

【自我學習評價】 針對此難得的學習機會,分組討論、實務分享很有趣,希望透過不斷的學習,增 加自己的廣度,在未來職務上能有所幫助。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學習後了解專案管理的重要性,成本控管對於專案的影響。雖然工作上沒有負責 專案,但可以將管理的思考邏輯運用在工作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程規劃很實用,豐富了知識,謝謝講師無私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希望爾後可 以多開啟相關課程,讓我們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匿名 提到...

姓名 :
游亞聖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
了解如何針對專案進行有效管理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
由本課程我學習到專案的定義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去管理專案,專案的品質管理、專案的採購管理、專案的風險管理,這幾個都是印象比較深刻的記憶,利用知識、技巧、工具、方法應用於專案活動上,用以滿足專案需求,就是所謂的專案管理,有效的專案管理就是要有明確的目標需求與工作範疇,並確保利害關係人都有相同的認知,在限制的條件之下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就是專案管理的目標,生活當中融入了許多專案例子,例如準備一頓晚餐,這也是一個專案管理,在第一堂課學了需求品質屋、以及後續的都是技巧,都可以很好的應用在專案上。

自我學習評價 :
有效利用課堂上老師教的手法應用在實務面。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應用 :
由與本人非專案管理的職位,所以很難應用在本職務上,但清楚專案管理之後,更可以明白專案的應用。

對辦訓單位回饋 :
期望可以開出一些與科技產業有相關的課程。

匿名 提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從課程中學習到PMP專案管理相關知識以及實務上的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經過這門課程的學習,讓我能夠對基本的PMP專案管理有概略的認知,也瞭解到專案管理的涵意及重要性,老師課堂上用很生活化的範例做實務練習,跨組團隊合作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專案管理溝通的重要性,瞭解5 Whys以追究其真正原因找出答案,快速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讓我能夠更清楚的知道整個專案的架構及如何規劃專案及執行。
 實務操作課程後讓我對PMP專案管理有更深一層瞭解,學習到能夠把質化轉換為量化,並從量化數據中以專案管理的思維去探究專案的可行性,能夠更有智慧的去判斷及決策。
 對於PMP專案管理我還有很多專業知識上不足的地方,很感謝老師開啟這扇門傾囊相授,讓我對PMP專案管理這門課程有入門的基礎,讓我感覺到獲益的不只有在職場,對自己的生活態度也有正面的影響。

【自我學習評價】
 生活化的範例實際操作讓我能更了解如何將所學運用於實務。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尚無法將所學應用於工作崗位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工作人員提供良好的上課環境,貼心的準備了小點心和美味的午餐,感謝你們的付出,我們才有機會參與到這物超所值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
侯丞洋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藉由PMP課程中能了解專案管理相關知識在工作領域的運用。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PMP專案管理上涵蓋各類的管理知識,除了有非常技術性的管理知識外,也包含以各類生活小事來談分析、決策、與計畫,工作上如能實際操作覺得蠻有實用性,上課部分教學都能舉現實生活案例加上實際團隊操作互相切磋互動增加學習上對專案管理的認識是不錯課程。
 對於PMP專案管理學到懂得變化運用,團隊加強溝通還要學會掌握產業訊息的變動,另外要有面對客戶時的溝通與談判技能,從專案管理方法中學到了如何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溝通,觀察客戶是否真正瞭解使用程序。對內的管理以及跨部門的協調與領導進而改變過去沒有效率的作法,讓工作更順暢等。
 希望未來對於PMP專案管理能更深入的認識,進而朝向這方面工作並考取證照在職場上運用與操作在職場上能有正確的構想、溝通、規劃、執行等,達到專案管理實際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專案管理課程讓我初步了解在聽、學、操作上有不錯的體驗,希望能運用在未來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工作是技術人員無法運用。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課程的安排在教學安排、上課環境、教師與學員互動都能感受到良好的體驗,希望未來能有相關PMP專案管理課程的安排。

匿名 提到...

伍柏霖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獲取專案管理手法相關知識。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課程學習到許多專案管理的知識、方法、工具與方法應用於專案活動上,以達到滿足專案的需求,透過目標設定,明確定義需求與工作範疇,並確保厲害關係人(Stakeholders)都有相同的認知,在限制條件下滿足厲害關係人的期待,達到平衡專案的三重限制(Triple Constraints),若三重限制其中一項超出期限及算失敗專案。也學習專案執行部分最重要的就是溝通的方法,運用在實際工作場合上有方法溝通卻使讓專案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在專案上的風險辨識、風險評估與風險回應,善用決策樹的分析方法,分析導致專案延遲的風險因素,專案所遇到風險降低,透過講師分享許多實例經驗,使我們也可從中學習,避免相同錯誤再次發生,或重工現象發生,這門課程讓我有很大的幫助,對現實工作專案的管理有效提升。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分組實際演練,在學習上更容易吸收的效果。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實際專案的評估與執行更細心的操作,降低延遲風險。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辦訓單位,辛苦了。

匿名 提到...

黃資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在課堂上能夠學習到PMP專案管理相關知識及實務的經驗,能夠豐富自己、充實生活外,並認識業界來自不同背景的夥伴,相聚交流及相互成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本堂課讓我學習到專案管理整個架構與流程,透過小組交流及練習操作後,瞭解PMP不只只有PMP人員,也需要團隊力量,尤其在運用品質屋模擬的時候,每個人腦力激盪,再經由小組討論,使其一個研發專案才得以出爐。此外,透過一對一練習溝通技巧,讓我發現,好的品質溝通極為困難,如同老師提供的資料顯示,「溝通難就難在,在自己的耳多開,讓自己的嘴巴開」,往往都只想到自己的想法和建議,而忘卻站在對方角度和需求思考。我覺得,在與人溝通前,應先拋棄自己主觀的思維,先站在對方的需求著想後,再將對方的需求轉化及消化後,再將其分解並透過思考及重組後,再將訊息發出,再者,運用一些會談技巧,方能達到良好的溝通。最後學習到分數評量表,藉由分組的模式,與夥伴們相互討論,發現自己分發到的夥伴思維相當好且經驗十足,在其身上獲得不同的學習。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課堂中,學習到如何有效的溝通,有些人用自己的想法或強硬態度去說服他人,我想,不管是第一線員工或主管相互學習與成長,期許自己在溝通部分能夠更精進及未來更有效運用在我的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自己在非營利組織工作,與企業思維較為不同,PMP無法用在目前的工作上,但溝通篇及風險管理兩部分,課堂老師給予簡易的例子後,發現,其實在生活運用上往往出現,當決定一件事情時,我們都需要運用到評估風險狀況。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及與學員的互動相當好,整體環境也十分優良,尤其能夠在綠能建築上課,第一次上課無須開冷氣,教室保有通風,最後,感謝兩位老師認真地指導我們,更感謝成大提供良好的環境及美味的便當,讓我們學員獲得很大的福利與豐盛的收獲。

匿名 提到...


ooo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希望能概觀認識專案管理的架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1. 專案之定義:專案是階段性任務,目的在創造獨特的產品或服務。

2. 專案管理之流程與領域:
(1)5 大流程:起始規劃執行 結束

監控
(2)10 個知識領域:採購、範圍、時間、風險、成本、溝通、人資、 品質、利害關係人、整合。
*專案採購管理:規劃採購(自製或外包)執行採購(選擇&簽訂 合約)管理採購結束採購。
*專案風險管理:風險辨識風險分析風險回應。

風險=衝擊(事件發生造成的影響)╳機率(事件發生的可能性)
*專案範疇管理:蒐集需求定義範疇建立 WBS

需求(抽象、不具體)範疇(規格)
*專案時程管理:定義活動確認屬性發展時程

(3)47 個子流程
3. 專案管理之目標: (1)明確定義需求與工作範疇,並確保利害關係人有相同的認知。

(2)在限制條件下,滿足利害關係人的期待。

(3)平衡專案的三重限制(時間、範圍、成本)。

4. 透過專案管理的課程對工廠運作有概觀的認識,不再只是侷限於
品質稽核的部份,且針對非關鍵性風險部份的品質也應全面控管 的執著似乎應放鬆ㄧ些。
自我學習評價:課程中初步認識專案管理的架構,並透過老師設計的 遊戲對專案管理的概念有更多一點的認識。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對於跟自己不相關其他單位的事務,遇有
疑問時知道該如何切入詢問。

匿名 提到...

●姓名 楊美華

●上課前預期學習效果
本身在目前的公司所作的工作,就是PM管理,上這門課是希望了解到PM管理究竟涵蓋那些範圍,想要讓自己的工作更加精進。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在專業的講師講解後,了解到PM的整個範圍,知道PM管理除了進度管理之外,還有成本的控管、既有資源的分配、風險管理、品質管理、採購管理、溝通技巧等,再經由案例的實際操作演練,讓我對課程內容更加能夠了解而吸收成為自己工作的一部份。
PM管理的技巧有很多,如何在適當的時機運用,除了必須不斷靠經驗的累積,還有需要經常接受課程訓練,才能學會而漸漸融入自己的工作中,讓本身的PM工作能夠事半功倍,讓PM能夠準時達到目標。
PM管理的工作是不斷的對應不按計劃完成的事項,每日都有不斷的考驗在等著,不過也讓本身累積不少解決問題能力,而且,由於此工作橫跨各個不同的領域,可以學到不同領域的工作內容,學得越多就越能建立起本身的實力。
有能力的PM是可以領導整個專案團隊進行研討,引導整專案團隊作出正確的判斷,而得到好的結果,這是必須有相當的經驗累積才可達成,絕對不能只當傳聲筒,這是我仍繼續努力的目標。

●自我學習評價
課程的內容對我來說,有些內容熟悉,有些內容陌生;對於熟悉的內容,可以與我對原本的工作內容結合在一起,更了解整個架構;對於陌生的內容,可以學習到不同的領域,希望可以運用到目前的工作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PMP總括就是範籌、時間、成本的構成,但在決定專案是否可以進行,進行可行性評估,確定專案可以進行後,則開始運用課堂中講到如何將範籌劃分成WBS,明確的分派工作技巧;再來是安排各工作的起迄時間,達到最終目標,滿足客戶需求;執行過程中,成本如何控管,如何與供應商談判的技巧都可以運用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感謝此次的主辦單位,不論在硬體上、在師資上都很喜歡,還有主辦者親切的服務。
目前有規劃明年想要上PMP證照班(因本人今年下半年度,計劃準備12月份考日文N2檢定),希望可以取得PMP證照,以利後續生涯規劃。

匿名 提到...

姓名:劉桂婷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個人目前職務屬於中階管理者,希望透過專案的管理知識與流程,對上層主管的期望和預期的做法,可以經由更好的溝通方法或其他方式,達到最大的績效;對下層員工提出的意見與想法,能透過良好溝通能力或解決方法,取得更好的平衡點,並適時地提出改善措施讓團隊更有向心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上課過程中,我學到很多管理的方法與分析工具(Sandwich+SBO模型、HooK+SCORE模型),,尤其是很多細節部分透過老師舉實務例子,更能體會每個流程的重要性。而且每項課程都會有角色扮演及模擬演練,這可以讓我們不只學到書本的知識還學到如何應用到自己的工作上。藉由此次課程,讓我更加了解專案管理的概念、流程,期望未來能夠更有效地應用在工作上。

【自我學習評價】
此次課程,讓我了解到,管理的方法除了要學習到完整的專案管理方式外,也要運用不同的知識、工具、方法、和技術來對應各領域遇到的問題。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此課程裡的專案風險管理的風險辨識、風險分析、風險回應所談到的內容,在個人工作上,風險可利用機率衝擊矩陣、分數評量表、決策樹分析,透過這些減輕風險、規避風險、承擔風險、移轉風險,實際的應用在製程裡,降低客訴的發生。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很感謝單位給予這個機會並提供這麼好的平台及學習環境,讓我能夠學習並吸收這麼實務的專案管理手法,下次有機會一定優先考慮貴單位的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沈佳陵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目前的工作職務偏向產品研發, 負責產品開發, 從開案、設計、測試到導入量產都必須跟進, 整體的概念同專案管理。持續有不同的產品需要進行開發。在開發階段, 除了與內部人員、客戶溝通外, 整體產品的開發期很短, 所以持續在想辦法建立改良及更有效率的開發流程。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雖然沒有使用專案管理工具,也很難拋棄原有RD出身的視角。這在產品開發分析上或許是優勢,但一旦案子的觸角延伸至更多面向,產品開發的過程僅是其中的一個要素時,個人觀念就很難跳脫出思維及立場,因此我認為需要學習PMP來拓展視野在這五天的課程當中,林老師不斷的提出了實務的案例,讓我了解到當初在書本上看到的理論原來在實務上的確是可以做結合的,除此之外還學習到了PROJECT如何在實務上做運用,一般市面上也是有專案管理的書籍,但是,即使學習了還是不知道應該要如何正確的用在工作當中,因此,這幾天的課程讓我在工作上受用無窮。感謝林老師深入淺出的課程安排。
自我學習評價
工作之後,體認到其實處處是專案,很多事情可用專案管理的手法來處理,促使我報名此次PMP課程的動力,專業是自我期許,專業是需要經過嚴苛的訓練,學習完五周課程之後,使我一次看清了PMP的真面貌,外表看似簡單的觀念,裡面蘊含太多無數的專業技術,得親自用心學習,才能有所收穫的一門學問。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計畫和專案執行,成本、進度表和資源視覺化。簡化操作:包括供應商管理要求,提高自身專案執行能力。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希望可將實際演練的研發專案實作應用在課程中。

匿名 提到...

[姓名] 王佩琪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預期能夠學習到實務技巧可以應用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希望有不同產業不同工作職務的交流,可以激發一些火花。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專案管理三重限制:時間,範圍,成本。生中的大小是不外乎就是一個個大小專案管理。要提高專案的成功率,利害關係「人」真的是最大需要搞定的方向。在這門課程中,ROY講師教授了一些溝通技巧,如SBO與Sandwich, Hook+SCORE這個技巧卻實在一般生活上與工作場合較少使用到的方式。Consider: 考慮到對方想法,進一步考慮到對方部門等,確實要多做練習與實踐才能真正學以致用。演練李特克量表有好吃的手工餅乾,又可以實際操作練習真的太幸福了! 需求品質屋這個部分操做比較費工一些,要算的分數較繁複,在工作上是碰不到的領域,但很棒的是我也可以學習及接觸有一些基礎的認知。最棒的是每一個案例演練,課堂上有不同組別做分享與交流,也是課堂中最重要的部分,可以聽聽別人的做法,並找出與我不同之處,啟發很多想法與火花。由其是林老師專案管理風險搬家搬冰箱,硬是列出20多個風險,(若工作中也能這麼處理就好),WBS工作包分割到「彼此獨立、互無遺漏」。反觀現實面,可以省思有些重工或遺漏的地方都有敢擅與進步的空間。最後時程管理部分,要徑法與浮時計算,實務演練的裝修工程,著實讓小組成員很賣命的協商,太有趣了!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這樣的時數安排剛剛好,不短也不長,每個星期六上課,雖然是一整天,可以暫時拋開生活與工作瑣事,腦袋可說是空出來充充電在上課程過程中,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例如: 對於工作方面如5個why之內要找出發生事情的原因,也是一個很簡單意操作的方式,難免在工作職場中有些事情過於理所當然的照表操課,不易立刻辨認出警訊點。溝通技巧也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與家人朋友之間的相處。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謝謝承辦單位的用心與貼心,準備舒適的上課環境與茶飲小點心,也謝謝兩位講師實務經驗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葉品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希望能學習對於整個專案控管的能力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本對於專案管理的粗淺認知是對於生產排程的控管,但真正的學習後發現,其實專案管理跟生產排程無太大相關,專案管理所講的是量產前得前制作業,但若是無前面的專案管理,後續的生產排程有可能就不會這麼得順利!而課堂上的簡易又有趣的workshop幫助我們更實際的去體會何謂專案管理,去模擬實戰,跟同學間的角色扮演互動,從中學習如何去協調資源,更能體會到溝通的重要性,想辦法要達到雙贏的局面,而老師針對實務經驗或是軟體的補充,也讓我們更能直接的了解專案管理的內涵,畢竟每個人的職務別不同,所能執行的專案有限,經由老師的舉例,讓我們知道得更廣更多!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可以有機會運用在生活或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因為職務的關係目前沒有太大的差別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謝謝Roy.Sylph老師及Sanders.Grace~辛苦你們了~

匿名 提到...

呂明慧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讓工作流程能更具規劃性及效率性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此課程讓我從零到一,對專案管理專業知識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如何將學習到的相關專業方法模組,如人員溝通、專案品質管理、Kano Model的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需求和興奮型需求等三個層次的顧客需求、專案管理採購、品質屋(HOQ) 演練、定義及控制範疇、工作分解結構WBS及專案時程管理,有效的運用至專案及工作上以致流程安排及運作更為流暢有效率,以求更優秀的專案利益,仍需要更多的演練及經驗累積。
講師的自身經驗及實務引用分享,讓課程更為容易理解,也說明了專案管理運用於實際工作上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及難處,另外課程上所安排的小組模擬實作,發現要讓基礎理論運用起來順利,其實最重要還是在於人員溝通及協調上,所以有些方法還是得將影響因素彈性範圍考量進去,非常實用及有趣活用的課程安排。

[自我學習評價]
因為初次接觸相關理論及知識,所以對於課程上較為生分部分會上網收取更多資訊複習,希望能有效運用在實務工作上。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對於最近公司參展安排上可將時程安排更具體的規畫出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品牌經營及行銷課程
基礎程式設計課程

匿名 提到...

張煌達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複習專案管理成功的關鍵因素與吸收專案管理實務經驗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在為期五天的訓練中,透過兩位講師的實務經驗分享與理論的帶領討論,其收穫如下:
專案(project)之所以能夠稱之為專案,就是因為每一個專案都是獨一無二的,對組織而言,無論專案規模的大小,組織都必須投入相對的資源,以期創造出符合組織期待的產出價值,而一個專案的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專案負責人是否有在專案範疇(Scope)內,平衡品質(Quality)、時間(Time)和成本(Cost)等關鍵指標,也就是說,一個專案的目標必須可以回答這四個指標的問題。若從「效益」和「效率」這兩個維度指標來看,就會發現:「範疇」和「品質」實際是決定了一個專案的「效益」(effectiveness);「時間」和「成本」則確定了一個專案的「效率」(efficiency)。顯然專案的效益是重於效率的。

專案管理人在組織內屬於管理職,就管理面上,大致可分為「理事」與「管人」,理事指的是透過合理而詳細的工作分解結構(WBS),並思考各工作包之間的關聯性,找出各摘要任務裡的次要任務,進而規劃所需資源與時程,以利有效管理專案,避免真正施行時失控。理人指的是管理好所有利害關係人,並與其進行充分的討論與溝通,以取得共識與承諾。而其利益關係人除了專案成員、組織內部相關單位與主管外,還有一個重要關係人,那就是外部廠商。得罪廠商,對專案沒有任何好處。表面上,廠商或許不敢當面衝撞業主,但廠商的不滿對專案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絕對會出乎想像。因此,與外部廠商建立起一個和諧與互信的夥伴關係,既可分擔既存風險,更能讓廠商共同為專案成功貢獻一己之力。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在五天的學習中,盡可能連結與反思每一次的實務分享與自身經驗,以期強化自身的專案統籌能力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雖然在本身業務中時常負責專案,但在為期五天的課程中,透過兩位講師的實務經驗分享,看到許多盲點需要突破與加強,特別是需求分析與策略擬定之部分,期待經由此工具的運用,能使自身在思索專案需求與策略擬定間,更加周延。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謝謝貴單位人員在這五天的協助與安排! 期待未來有…
1.3D列印的相關培訓課程
2.組織文化改造與發展的相關培訓課程

匿名 提到...

[姓名]方俊傑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可以提升專案管理的實務技能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報名到這堂專案管理手法實務應用班,學習到的內容,比我原本預計學習到的多很多。也認識到許多各行各業的朋友,是個收穫很多的課程,尤其是每次下午的實戰演練,可以將上午所學習到的新知識像是採購管理、專案風險管理與專案時程的安排還有分割工作包,直接分組做實戰演練,真的可以達到下課就學會的效果。每次的案例演練,都一直在激發我,如何將今天所學到的管理知識或是管理技巧,應用到自己的實際工作當中,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上完每一堂課都讓我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有新的體驗還有新的想法。這次的課程幫助我清楚做的整理出,我每天工作在執行的細節與內容,讓我可以在執行工作時,找出自己平常虛耗的時間,進而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自我學習評價]
希望在上課過程中,交到許多朋友,學習到許多管理技巧實務的應用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提升在工作當中,操作專案的技巧,更好的進度管理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我想上採購課!!!

匿名 提到...

陳慧倫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期待認識何謂專案管理、專案管理思維、運用及手法工具。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自身過往學所、非商管、企管等相關專業,原擔憂參加此課程會像是「鴨子聽雷」,但出乎意料地,Roy & Sylph的授課與分享讓我不至於學習得像是隙中窺月,反而對專案管理有較整體性的概念。
我雖非社會新鮮人,卻是製造業中的新兵。課堂中有關品質管理與採購管理兩主軸,對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領域,除了教材中學的,班上同學們的分享也讓我略知在組織中的這兩個部門的「話語」,可以說是預備了我未來與這些部門應對的能力。
而一件案子在手,最怕的是不知該如何跨出第一步。專案範疇的管理,從需求蒐集開始、定義範疇,與stakeholder產生了共識,接下來的進程,才能夠站在同一條基準線上展開對話,Sylph在後半段課程中的分享很是實用。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每週都期待著上課,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組織中專業的專案經理人。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最後兩堂課,由Sylph所教的WBS、workshop的練習 & 管理工具上的分享,更是增加了一名企業新兵的即戰力,對於即將展開下半年專案的我來說,實在是幫了大忙。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感謝聖達在電話中說明此次課程適合初學者與鼓勵我來報名,也感到很幸運能夠遞補進上課名單。
綠色魔法學院的環境真的是相當好,主辦單位也很貼心地準備咖啡與零食讓大家在輕鬆的氣氛下學習,2位老師經營的課堂氛圍的功力也實在高深。
但可否換個較大的教室呢?前2排離螢幕太近 看簡報感到挺不舒服的。
最後不免俗地發表一下便當心得:不油不膩有健康概念,翻轉了我對台南口味的印象. 
再次感謝2位老師、同學們及主辦單位!

匿名 提到...

[姓名]鄭筱璇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能夠了解專案經理的職務內容及實務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原本來上課一是因為同事、二是因為對專案經理一職感到好奇,沒有實務經驗、甚至沒有專案管理概念的情況下,Roy老師以簡單容易明瞭的生活案例舉證,說明準備一頓飯也是一個專案,感覺很好笑,卻很容易上手,並且透許多的實務練習,發現原來專案的失敗因素有那麼多種,其中溝通技巧與風險預防是我印象最深,不但可以運用工作上也可以於生活中應用。比起以往先誇人家的優點再說but,總是聽者感覺不舒服,甚至忘掉先前的誇獎;反之如果先將壞處挑明再以誇獎的方式處理,對方反而更容易聽進你要的話。而風險預防則是實實在在的,透過實務練習,與同儕腦力激盪發現,原來一個專案有可能發生數以千種危機,因此如何預防風險而產生的備案,相對來說重要許多。最後學到的一個重要觀念─專案就是要「搶錢、搶人、搶資源」,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的殘忍,因為專案多牽扯數人,甚至要跟時間競賽,因此一個專案絕對不能延宕,不但成本增加、收益減少,嚴重甚至有信用之虞。

[自我學習評價]
同儕來自各行各業,大家都很認真及努力還有專業,更感覺自己的不足,因此在課堂上也更加認真精進,希望有朝一日能身任專案經理一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在工作上尚無法有實際運用,我目前職務僅屬專案的一小環,但經過上課後可以理解專案經理的辛苦與職責所在,且在溝通技巧實務的練習上,讓我更有體會該如何說話,非常感謝。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不知道是耗腦力還是便當好吃,每次都吃光光,認真想請問是訂哪間?
辦訓單位很用心,環境很好、聖達跟麗貞也很專業級認真,感謝。

匿名 提到...

胡景嵐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可學習到有關產品開發專案的運作及步驟,預期學習中得到問題類型及處理方式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PMP是一門生活與職場上的應用,每個人隨時都在做專案管理,藉由此次實務課程,增加了自己在做專案的相關知識與可使用的用具。在上課前,對專案管理這領域其實並不太認識,但經由老師課堂中講解實務案例與和同學們實例的操作,使我對許多企業的經營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也對專案管理實務在職場的應用上有更深的認識,更知道PM的養成一定要有實務與理論基礎,考照並非唯一因素。我將在這獲得的收穫到與知識分為以下:1.學習到專案管理的實務知識與老師對專案管理的想法及不同產業間的作法和表單。2.與同學之間可交流,認識不同產業間的朋友。3.除了表定課程之外,另外提供相當豐富的補充增料,可供日後實務運用。4.行政人員的規劃與服務亦相當用心,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
[自我學習評價](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讚賞自己毫無缺課的上完這樣精采的課程,使自己漸漸的認識專案管理。
希望自己在未來,可以將這幾次上課所學的實務在工作上派上用場。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在幾次分組討論的過程了解到在管理手法的不一樣性,這更能使我在未來專案任務時能以更在還沒學習專案前更成熟的的技巧去做應變,進而完成專案目標。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更了解做專案管理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LINE群組的建立,讓很多同學在學習後,還維持一定程度的交流,也可以因此認識以往的學長姐,認為基金會人員與老師的用心是有口皆碑的。謝謝。

匿名 提到...

汪凌嫻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請說明上課前對本課程預期能達到何種成果)
預期能了解整個專案管理大致上的流程與運作模式, 以急透過實作的案例加深自己對於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的吸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請說明本課程學習到的知識、工作技能、工作態度等,至少300字)
透過這五周的專案管理課程, 我學到了怎麼去規劃並執行一個專案, 課程中老師除了分享講義上的專業知識, 也不忘地分享現在工作職場上重要的事什麼, 給了我很多很不一樣的見解, 這些事讓我對我未來的工作事非常重要的.

除了課堂上的知識, 學員們的交流對我來說也是珍貴無比的. 對我來說, 他們是我真貴的資訊來源, 因為我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他們都很樂意跟我分享他們工作的內容, 公司的風氣, 讓我對於外面的產業有了近一部粗淺的了解, 比起我如果沒有來上這堂課得我, 進步很多了. 原本在原來的公司待得很沮喪, 透過課間跟學員們的交流, 讓我對於工作的態度有些轉變, 從消極便積極面對(轉職啦) 真得很謝謝成大基金會這個團體給的幫助 一言難盡啦

[自我學習評價]
(請說明在課程中,自我的學習狀態,以及對自我的期許)
透過課堂上老師的講解跟學員們的互動, 我認為我對於接下來的工作生涯規畫有了更不一樣的解析, 非常謝謝這堂課對我的貢獻!一切都一言難盡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請說明課堂所學在您工作上有什麼樣的具體應用,或是學習之後您工作上有什麼新的提案,或是對您的工作態度有什麼改變)
目前還沒有, 要等下一個工作再觀茶是否有明顯改變, 我要換工作了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對辦訓單位的建議、疑問、想要上的其他課程及各種想讓辦訓單位知道的大小事...)
庫存管理, ISO稽核, 5S (採購相關), 統計實務運用

匿名 提到...


000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預期能了解整個專案管理大致上的流程與運作模式, 以急透過實作的案例加深自己對於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的吸收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透過這五周的專案管理課程, 我學到了怎麼去規劃並執行一個專案, 課程中老師除了分享講義上的專業知識, 也不忘地分享現在工作職場上重要的事什麼, 給了我很多很不一樣的見解, 這些事讓我對我未來的工作事非常重要的.

除了課堂上的知識, 學員們的交流對我來說也是珍貴無比的. 對我來說, 他們是我真貴的資訊來源, 因為我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他們都很樂意跟我分享他們工作的內容, 公司的風氣, 讓我對於外面的產業有了近一部粗淺的了解, 比起我如果沒有來上這堂課得我, 進步很多了. 原本在原來的公司待得很沮喪, 透過課間跟學員們的交流, 讓我對於工作的態度有些轉變, 從消極便積極面對(轉職啦) 真得很謝謝成大基金會這個團體給的幫助 一言難盡啦

[自我學習評價]
透過課堂上老師的講解跟學員們的互動, 我認為我對於接下來的工作生涯規畫有了更不一樣的解析, 非常謝謝這堂課對我的貢獻!一切都一言難盡啦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目前還沒有, 要等下一個工作再觀茶是否有明顯改變, 我要換工作了哈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庫存管理, ISO稽核, 5S (採購相關), 統計實務運用

匿名 提到...

[姓名]
林伯聰

[上課前預期學習成效]
更深入的了解管理的概念

[學習後心得與收穫]
這堂PMP專案管理手法實務的課程,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是老師們深入簡出的介紹,讓很多第一次接觸管理的學員們也能容易的了解管理的概念、技巧,甚至能有效地應用在工作上。

從專案管理的定義、組織架構、品質管理、採購管理統籌、時程的管理都有介紹.對我來說還是想在了解更詳細且更多範例, 但是由於課程時間上的限制,有點可惜。但未來還有相關的課程,一定會想再參加。

由於工作上的需求,對於專案管理也不陌生,平時工作上都會運用的到。對於品質管控,時程安排…等等,幾乎是天天會運用的到。也參加過許多相關的課程,但可能由於行業的關係,不見得課程上的內容可以有效的運用在實務上,參加完後,常常會覺得,理論跟實際還是有很大的一個落差。但是這門課,林建華老師從實例分享到操作,讓我有更有效率的將專案管理的概念應用在工作上。也大大提升了我對專案管理這方面技能的運用。


[自我學習評價]
由於已有相關的經驗,學習起來也容易許多,未來希望針對管理的部分繼續加強。

[所學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
更有效率的將專案管理的技巧應用在工作實務上。

[對辦訓單位的回饋]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的工作人員都很專業也很熱心的服務,課程也很符合學員們的需求,希望可以辦更多的課程如專案管理、品質管理…等。